1952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耿长锁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姚世安 解荫杞 张华
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八年来的发展,已证明是农业生产合作互助的优越的组织形式。
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饶阳县五公村。现在全社共十七户,有男整劳动力二十二个,土地二百一十三亩二分。入社的农民不仅把劳动力组织起来了,还把自己的土地入了股。大家集体劳动,集体经营,按入股土地和参加劳动的多少分红。
和一般单干户及互助组的生产比较起来,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是很显著的。从土地的产量上看,一九五一年这个合作社每亩地平均产量比一九四四年增加了百分之百以上,但在同一时期内,当地的一般互助组只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单干户只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从副业生产上看,这个合作社最初没有资金,现在已有六、七万斤花生的资本。这也是一般互助组不容易办到的。
由于农、副业的收入逐年增加,社员们已由贫困走向富裕。一九四四年每家都不够吃穿;现在全社十七户,家家丰衣足食,吃用不完。在副业生产方面,全社有油房一座、打绳机五架、搓花生机一架;一九五零年有资金六万零六百四十一斤花生(每斤花生约值一斤半谷子)。全社积累了公共财产,计:房屋二十一间,土地三亩,大车两辆,犁车两辆,骡马七头,和约值五千斤粮食的农具,并有公积金一千多斤麦子。而本村一百多户单干户中,却有二十一户因遭受疾病或灾害,开始出卖土地。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过程
五公村原是个地少人多的穷村,现有三百九十七户,一千六百六十六人,四千四百四十二亩地,每人平均二点六亩地,每个劳动力平均六点零五亩地;土地不够耕种。这个村在一九四二年日寇的“五一”大“扫荡”中,遭到严重的抢劫破坏;一九四三年又因天旱形成严重灾荒。当时全村共三百二十户,卖土地的一百零一户,卖农具、衣物的二百一十八户,牲口由九十头减到二十七头,农民们因饥饿病倒的五十七人,死亡十五人。这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在那年冬天,在抗日人民政府“组织起来,度过灾荒”的号召下组织起来的。
最初是乔万象、卢墨林、李玉田、李砚田等四户组织了一个专门进行副业生产的打绳互助组,向政府贷了二百斤高粱,合伙打绳度过了冬荒。但到一九四四年春耕时,各家仍是没吃的。这时必须实行农副业结合,一面打绳子,一面种地,才能度过春荒。这时大家考虑:如果按一般互助组的办法,只是劳动力合作,可能发生有“闲工”“忙工”、你先我后的争执;如不分“闲工”“忙工”,糊里糊涂地组织起来,又怕发生你长我短,亏利不均的现象。最后,大家觉得:既然各户都是贫农,土地的数量都差不多(其中三人都是十亩),劳动力又恰好相等(每户男整劳力一人),种籽、肥料又都靠副业收入来解决,不如把土地按产量折成股,统一耕种;秋后按每户土地和参加劳动的多少分粮。于是就按照土地入股、土地和劳力对半分粮、打绳副业按资金和劳力三七分红的办法组织起来。大家觉得这样既简单省事,又各不吃亏。只有中农李玉田觉得自己的土地多一些,对半分粮有些吃亏,并且怀疑这样干法不行,就退了组。这时候,和乔万象等三户土地差不多的贫农耿长锁愿意参加进来。耿长锁是共产党员,懂的道理多,人又很忠厚,大家就选他当了组长。农业生产合作社就这样正式成立起来了。
他们四户都没有牲口和大车,全凭人力耕作。整劳力半劳力都动员起来参加农业副业生产,白天上地,晚上打绳。这个合作社的土地因为多用了人工,当年的庄稼收成并不比有牲口户坏,每亩地产粮二百二十斤;在副业方面,打绳一直没有间断,到秋收时,谁家也没断过粮;因此胜利地度过了灾荒。退了组的李玉田,这一年却卖了四亩地、一块场、一付大车轮子,生活还是很困难。
一九四五年,五公村的农民们看到耿长锁的合作社生产不错,许多人都要求参加。这个合作社于是就由四户增加到十七户,土地增加到二百二十八亩,并且有了牲口四头,大车两辆。为照顾劳动力强的人,合作社把分红办法改成土地分四成,劳力分六成;并正式订立了章程,明确地提出以农业为主的经营方针,建立了分工、记工和民主管理的各种制度。但因为规模一下子扩大了,缺乏经营管理经验;新参加的人中,有的是为了找便宜而入社的;土地多或劳力少的嫌土地分红少;加上受日寇摧残的经济刚刚开始恢复,合作社对土地投资的力量还很薄弱,所以这一年生产成绩不够好,秋收后每亩土地所分粮食,除缴纳公粮外,只剩了四十五斤,副业收入也不甚多。这样,新入社的十三户中就有八户退出了社。
一九四六年合作社只剩了九户,有一百零四亩地、三个牲口。分红办法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改为地六劳四分粮,副业改为劳六资四分红。这样的分红办法,使劳动力吃了亏,但因为各家的土地、劳力大体相等,吃亏沾光的问题不大,而且又多是老组员,所以每个人劳动都很积极。再加上对土地有了更多的加工,这一年农业副业生产都有了起色。到秋后,全社每亩地平均产量提高到二百九十五斤粮食,每亩地比一九四四年增加了七十五斤,超过了一般农民和互助组。副业生产得纯利五百多万元(当时的晋察冀边区币)。家家的生活有了保障,给来年的生产打下了基础。
一九四七年战争勤务大大减少,他们的生产更有了计划。过去是白天种地,晚上打绳,农业副业生产只是在时间上分开进行。这时,进一步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成农业、打油、打绳三个生产小组,同时进行生产。这一年农业和副业生产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合作社把两个弱牲口换成了两个大骡子,添买了一辆大车,伙盖了八间房子。在这种情况下,原来退出的农民,又逐渐愿意参加进来。但合作社的领导方面,接受了过去的教训,采取了稳步发展的方针,所以从一九四七年直到现在,仅发展到十七户。
一九四八年,这个合作社的农副业生产又有显著的发展。社内又买了两个骡子、一匹马、一辆大车,并且盖了七间房,养了两口猪,又开办了榨油房。经过了一九四八年的土地改革,一九四九年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更加提高,这一年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三百二十九斤,突破了本村历史上的最高纪录。这年又添犁车二辆,养猪七口。一九五零年,在农业方面每亩平均产量达四百七十斤(全村平均产量二百五十斤),副业方面资金增加到六万零六百四十一斤花生。此外,又盖了三间房子。这一年把副业上劳六资四的分红比例改为劳七资三,每一整劳力在农、副业上平均共分得七千多斤粮。一九五一年,每亩平均产量折谷五百一十斤。每个整劳力仅在农业生产方面就平均分得四千八百三十四斤粮食。这一年又添买骡子一头。劳力、土地分红比例仍然是土地六成,劳力四成。
比较健全的民主制度和简单易行的记工分红办法
这个合作社有一套民主制度和简单易行的记工分红办法。
在组织领导上,以全体社员大会为最高权力机关。每年定期举行三次(夏历正月十五、五月初五、八月十五)大会,听取合作社主任的报告,改选正副主任和生产组长等。社员大会开过以后,以家庭代表会为权力机关,一切生产计划、工作计划和较大的问题,都要经过家庭代表会讨论通过,交主任执行。每月开一次代表会,会上除讨论以上事项外,并检讨工作中的优缺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九五一年又建立了奖励模范的制度,以积极劳动、服从组织领导、积极进行批评建议为模范条件,每月在家庭代表会上进行评选。合作社对选出的模范给予口头或实物奖励。年底总评选一次,评出全社的模范。每五天开一次小组会,检讨工作进行情况。合作社主任每天都要和各农业、副业组长碰头,帮助各组长布置每天的工作。
分工方面,在正副主任以下(现在主任是耿长锁、副主任是魏连玉),有农业组、打绳组和打油组组长各一名。全社还设有一个会计,一个事务员。另外,喂牲口、收拾车辆也有专人负责。
记工的办法:在劳动力方面,全社劳动力按性别年龄评成固定的工。男子十八岁到六十五岁为整工,六十六岁到七十五岁算八成工,十五岁到十七岁算六成工,女子十八岁到三十五岁算八成工,十五岁到十七岁算五成工,但可根据每人的劳动强度、技术高低的变化和工作实效,经家庭代表会讨论通过,随时升降。女子和男子有同样能力的,也同样记工。在劳动时间方面,把一天算成十分工,早上二分,上午、下午各四分。各种劳动力按参加生产的实际时间记工。常做工的人只记脱工,不常参加劳动的人记实工。每月结工一次。每年年底结账时,把每人在农业或副业上所作工数折成标准工(一个整劳力一天做十分工为一标准工),按标准工数量分红。不够劳动条件的老人和小孩等参加生产,则以雇工、包工等办法,临时给以报酬。
分红办法:每年农业上的全部收益和副业上的全部红利,除留百分之五作为社内公积金和除出次年的种籽外,其余部分按已订的土地劳力比例和资金劳力比例分红。
公粮负担由土地所有者自己负责。饲草不分,作社里伙养牲口之用。私人的农具和牲口已逐渐由社折成副业资本股,全社牲口农具都已成为大家的伙有财产,实行按股分红。
关于社员入社出社的规定:社员入社须经全体社员同意,出社可以自由。出社时除公积金不带外,按章程如数分得盈余。半途出社或因发生严重错误被开除出社的,资金也允许抽回,盈余也照章发给,如有亏损,则如数补偿。
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
耿长锁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表现在这几方面:
一、土地集体经营,劳力统一使用,便于实行计划生产,尽量发挥土地实效,提高劳动生产率。具体的好处是:(一)可以因地制宜地使用土地,增加产量。如社员李文姿有三亩园子地,入社前,李文姿自己吃菜少,只种几畦菜,其余的地都种谷子,平均每亩收粮不过五百斤;入社后,社里把三亩园地都种上菜,每亩地的产量折成粮食便达两千斤。(二)可以根据国家的经济计划的要求进行生产,因而增加了社员收入。这个社一九五一年响应政府号召,选择适于种棉的十六亩地种棉,秋后每亩收皮棉六十一斤(本村一般农民每亩只收二十多斤),折合小米四百八十八斤(以每斤皮棉折八斤小米计算),而种谷子每亩只收谷子三百三十八斤,折小米二百三十七斤。(三)可以节省人工。一般互助组在收获打场时期,有多少户,有多少类庄稼,就得打多少次场;这个社因为土地统一经营,每一种庄稼打一次场就可以了。又如养牲口,全社七头牲口,如分散喂养,就要使用七个劳力;由合作社伙养,只要一个劳力就够了。在选种、施肥等方面都可以节省很多劳力。(四)便于完成季节性的突击任务。如一九五一年春季抗旱点种时,这个社以四十五个整劳力和半劳力突击七天,完成了七十一亩棉花、花生的挑水点种任务;秋收种麦时,用两辆大车拉庄稼送粪,两张犁耕地,边收、边拉、边耕,一天就收割二十多亩,耕十来亩。因为土地统一经营,劳力统一使用,这就消除了一般互助组中你先我后的矛盾。大家都觉得,无论哪块地生产好坏,都和自己切身利益有关,所以能够同心协力地把全社的生产搞好,因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五)在记工等价方面,减少了互助组各户之间彼此清工、齐工的麻烦,只需一个人记账,待秋收后按工分粮。这中间也减少了不少不必要的纠纷和劳动力的浪费。(六)土地打破地界,不仅增加了耕种面积,而且把小块变成大块,便于使用新式农具,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个社已有七吋、十吋步犁各一架,今年计划再买一架十吋步犁,一架四行播种机,一个新式耘锄。更多地使用新式农具后,劳动力更可节省,土地产量更可提高。
二、农业副业结合经营,统一记工分红,不仅解决了农业生产上剩余劳力的出路问题,使副业贯彻全年并支持农业,并且可以更广泛地吸收辅助劳力随时投入生产。一九五零年这个合作社在农业上每亩平均用工十二个,超过本村农民用工数的三分之一,但全年用在农业上的劳动力只占全部主要劳动力的百分之三十六,剩余下百分之六十四的劳动力,如果只在农业上互助,而在副业上各自经营,势必造成劳动力的很大浪费。这个合作社因农业副业紧密结合,剩余劳力不但在农闲时有活做,在农忙时还能兼顾副业生产。这样,既增加了社员的收入,每年又有大批的油饼猪粪等肥料供应农业,并用副业的盈利伙买了骡马大车及各种新旧农具,使农业生产力不断发展提高。此外,还解决了花生、豆子等农产品的加工问题,减少了商人的中间剥削,使社员获得不少好处。因为农业、副业统一记工分红,使全社所有男女老少都积极要求参加生产,养成了勤苦劳动的习惯。妇女、儿童等辅助劳力,不能下地做农业活的,可在家做副业活;不能做重活的,可做轻活;不论白天夜晚,阴雨风雪,每人都可参加劳动。不管从事农业或副业,只要做一天工,就可以得到一天的工资。
三、有比较健全的民主制度和大家拥护的领导骨干。全社的一切计划、办法,都经全社社员讨论通过,又有定期的家庭代表会和小组会具体布置工作和检查工作。一切计划和办法都容易贯彻执行,大家的生产积极性也很高。另外,发生了问题,即集体讨论解决,社员彼此间没有隔阂。合作社主任耿长锁朴实忠厚,劳动积极;乔万象、李砚田、卢墨林等几个老组员,也都能够起模范带头作用,因而形成巩固的领导核心,把全社社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谁也不愿离开合作社。这样,合作社就能够一直巩固发展。
进一步发展中应注意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进一步贯彻以农业为主的经营方针。这个合作社一开始就是在经营副业的基础上组织发展起来的,加上当地地少人多的特点,所以大家特别注意副业生产的发展。发展副业,从增加社员收入和支持农业来说,也是很必要的。但最近两三年来,副业的比重逐渐增大,一九五零年副业总收入已超过农业——农业总分红数为粗粮七万五千九百多斤,副业总分红数为花生六万零六百多斤。这样发展下去,很可能走向偏重副业经营,放松对农业的改进。因此,亟应注意从改进技术上提高农业产量;主要劳力和副业盈余,应更多地投入农业生产。
二、适当地合理地调整土地、劳力分红比例。土地分红实质上就是地租。在目前情况下,实行土地分红是必要的。但土地分红过多,实际上就是加重了对劳动力的剥削,使土地多的人沾光,劳动力多的人吃亏。这个合作社为了本身的发展和巩固,曾几次调整土地劳力分红比例。一九四六年根据社员意见改为地六劳四分红,对合作社的巩固起了一定作用;同时因为各户的土地劳力大体相等(只有二、三户土地较多劳力较少),吃亏沾光现象还不显著。但这样继续下去,就会影响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如一九五零年每亩产量为四百七十斤,土地按六成分,每亩得二百八十斤,比一九四五年每亩产量二百一十五斤高出六十五斤,并超过当地一般农民的总产量。这显然是几年来对土地进行投资和加工的结果,而把这大部分利益都归了土地,自然是不合理的。因土地多的占便宜,合作社今后可能不愿意吸收土地较多的人入社,同时也可能引起社员购买土地入社的欲望,这就会妨碍劳动积极性的进一步提高,结果就会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因此,这个合作社应逐渐减低土地分红比例,或者把土地分红的具体数目固定下来。应向大家说明:土地分红多是奖励多有土地的,不是奖励多出劳动的;但只有多出劳力,多对土地进行加工,才能更好地提高生产。
三、坚持执行公积金制度。积累公积金是从经济上巩固互助合作的有效办法。这个社现有的公积金和伙有财产,和一般互助组比较起来是不少的。但和各户社员的财产比较起来则很小。目前的情况是社员都富了,但合作社在生产上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却因伙有财力不足而不能改进。为什么呢?主要是社员们没有按照百分之五的比例缴纳公积金。他们觉得:如果公积金多了,以后新加入社的社员得利更多,先入社的人不免吃亏,所以对积累公共财产不甚积极。新社员入社对于公积金的享用确是一个问题,应当研究出适当办法解决。但应该指出,不积极增加公积金,只发展个人财富,对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是不利的。根据这个社的目前情况,只有坚持百分之五的标准,征集公积金,才能更便利于扩大再生产,增加社员的收入。
四、在发展中发生的新问题:经过几年来的活动,这个合作社近年来已迫切感到提高技术的重要。一九五零年政府奖给他们一张七吋步犁,他们试用后并不满意,因为合作社的畜力强,仅七吋步犁不能充分发挥畜力,以满足耕深、耕宽的要求。因此,社员们希望能得到全套马拉农具。同时,他们已感到地块零散耕种不便(二百一十多亩地分成七十八块),希望能和靠近的地结合,甚至愿意高价调换。这就给当地领导机关提出了新问题,当地领导机关应当妥善地帮助解决。
五、加强政治领导和思想教育。直到一九五零年以前,当地领导机关对这个合作社都没有给以应有的注意。去年四月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派人到五公村去调查这个合作社时,耿长锁说:“这么些年都是摸索着干,方针对不对头也不知道。”在学习方面,他们直到去年才开始订阅报纸。因此,这个社虽然发展了七八年,在土地资金分红比例等重大问题上还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社员对公共财产的积累还不太积极。所以,加强政治领导和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个合作社的基本问题。(附图片)
耿长锁领导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自愿两利的原则下,有着严格的清工记工制度。这是在“月报会议”上结账报工的情形。(袁 浩摄)
耿长锁向社员讲解新农具使用法

做好春耕准备工作,保证不违农时
新疆军区生产部队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新疆军区生产部队已做好春耕准备工作。战士们生产情绪空前高涨,争取超额完成耕种一百六十万亩农田的计划,并争取粮棉大丰收。
热烈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号召的战士们,在去年冬藏后和今年年初,即纷纷在土地肥沃的伊犁河谷、玛纳斯河畔、开都河两岸、南疆绿洲和各新诞生的机械化农场的周围,踏着冰雪,进行积肥、整修水渠、修理工具、选种等春耕准备工作。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各部举办了一个月至四十天的农业训练班,集中生产能手,总结两年来的生产经验。训练班学员对于碱地排碱法、病虫害防治法、棉花和小麦春化法、玉米去雄蕊选种和人工受粉法,以及各种农作物栽培法等,均系统地进行了研究和学习。一等天山雪融,边疆劳动战士们即将使用拖拉机和马拉农具一齐开犁。
驻拉萨解放军展开春季大生产运动
人民解放军驻拉萨部队热烈展开春季大生产运动。
二月中旬,拉萨平原刚刚解冻,战士们就开始生产劳动。现在,拉萨平原上到处荡漾着愉快的劳动歌声,荒芜了多少年的处女地,已变成了一片片的良田,战士们正在拉萨河上把几百万斤肥料运到下游的田里去。运肥料的牛皮船整天穿梭似地往来在拉萨河上。某部在提前完成施肥工作后,已经做好播种前的一切准备工作,连菜园里的畦子都分好了,天气稍暖,即可播种各种谷物和菜蔬的籽种。
在生产运动中,战士们以高度的劳动热情,克服了缺乏工具的困难。他们从山上砍下柳条,编成许多筐、笼和簸箕等工具。战士们还制造了大量的犁耙和锄头。为了保证丰收,战士们正在修筑一条长达八华里的水渠。这个工程开工还不到半个月,就已完成了全部工程的十分之四。
东北各省派出干部检查防旱备耕工作
东北各省都已派出大批干部,下乡普遍深入检查防旱备耕工作。黑龙江、吉林、辽西、辽东、热河五省县一级的领导机关,都已根据东北人民政府的指示,暂时停止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集中力量领导防旱备耕工作。这些县的人民政府和中共党委的主要负责干部都已下乡。热河省的平泉县已抽调了全县半数以上的干部下乡。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派出的六个工作组共有三百多人。泰来、海伦、泰安等二十个县派到村屯的干部共有一千多人。
中南经济部门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困难
中南区各地经济部门积极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中国人民银行中南区各省分行今春发放的农贷,相当于去年的两倍多。中南全区合作社发放的肥贷和用以供应肥料的款项,超过去年七倍多。目前各地合作社收购的肥料已达到原定计划的三分之二以上。河南省不少地区已开始供应。中南区各地国营贸易公司今年也普遍地供应农具给农民。广西柳州贸易公司用五万五千多斤生铁制成各种农具,供应该区农民。河南省贸易公司供应农民的农具有四百万件左右。中南区国营土产公司、畜产公司、油脂公司已投放大量款额收购烤烟、鲜蛋、油类等各种土产,使农民得到了很多生产资金。
西南合作事业管理局调拨大量肥料
西南区合作事业管理局正调拨大量豆饼肥料和化学肥料,供应农民进行春耕。该局今年供应肥料重点是在工业原料作物区和主要粮产区。全区合作社今年供应的肥料,足够九百多万亩农田施基肥及追肥的需要。该局由全国合作总社调来的三千多吨化学肥料和外区调来的豆饼等,现在正源源地运到农村中去。 (据新华社消息)

专栏:读者来信

志愿军某部金发荣等来信
控诉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某地撒布细菌的罪行
编辑同志:我们是志愿军某部的工作人员。在我们驻地的四周,已经发现了美国侵略者用飞机撒布下来的大量带菌毒虫。经我们送往卫生部门化验,证明它们带有大量鼠疫、伤寒等细菌。我们要向祖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控诉。丧心病狂的美帝国主义者用这种灭绝人性的卑鄙无耻的伎俩,企图大量屠杀朝鲜和平居民和中朝人民部队,这证明了它是甘心与全人类为敌的。但是,敌人的暴行只能激起我们全体指战员更加英勇歼灭美国侵略军的愤怒和决心。我们相信,在祖国人民尤其是祖国的医药卫生工作者的大力支援下,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这一卑鄙无耻的阴谋。
人民志愿军某部 金发荣 姜镇五 楼禾 刘以明 李贵明

专栏:读者来信

志愿军荣誉军人孟庆恩
抗议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在朝鲜战场上负伤回国的志愿军荣誉军人。我看到报纸上登载的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后,气得说不出话来。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在朝鲜某村庄的一个防空洞中,发现了朝鲜妇女的尸体,尸体上还插着美国强盗的刺刀。当时我流下了热泪。我和同志们说,这样的仇恨,就是激发我们消灭敌人的力量。后来,我负了伤下了火线,我不得不离开我前线上亲爱的战友。编辑同志,如今我旧仇未报,又增加了新恨。我如何能容忍啊!
虽然我的身体残废了,但我的战斗意志更加坚强了。虽然我的腿不能跑路了,但我的身体的其他部分仍然是健康的。我想,我重返前线时,一样会完成上级给我的任务。现在,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请求组织上批准我重返前线。让我立即去痛击灭绝人性的撒布细菌的美国野兽。
中国人民志愿军荣誉军人孟庆恩留学波兰的中国学生来信表示

专栏:读者来信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昆虫研究室
全体职工准备参加防疫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原是扑灭农业害虫、保护各种作物的工作者。我们准备随时遵从祖国的召唤,参加朝鲜或东北的防疫工作。我们热烈地希望着有贡献自己力量的机会。
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昆虫研究室全体职工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医院全体人员
准备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
编辑同志:美帝国主义者发动的绝灭人性的细菌战争,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怒。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斩断美国侵略者的血爪。我们已经组织起来,除了在机关内部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外,并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走到反细菌战争的最前线去!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公安医院全体人员
(签名略)

专栏:读者来信

苏南宜兴县卫生工作者
要求赴前线参加防疫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苏南宜兴县九百多个卫生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我们响应中华医学会的号召,已经组成了志愿赴朝防疫队。我们在整装待发之际,正大力展开关于防疫知识的宣传和努力提高防疫技术。我们有信心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者进行细菌战的阴谋。
苏南宜兴县卫生工作者协会全体会员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颂扬美帝国主义发动细菌战的恶毒论调
编辑同志:最近我看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酿造学分论”(陈騊声著),不禁大吃一惊。该书作者竟在“发酵技术之新进展”一题中,公然颂扬美帝国主义者的灭绝人性的细菌战(该书称为“生物战”)。作者写道:“美国对于生物战争之研究,在战时曾与英国及加拿大通力合作,进步甚速。其研究范围,包括利用微生物以攻击人畜及植物,与夫人造药品用以破坏或毁灭或恢复植物之生命。……此种研究,即在平时,亦殊有意义也。” (原书上册十三页)这真是荒谬到极点了!美帝国主义者利用细菌战杀害人类,而该书作者却说美帝国主义者这种准备细菌战的研究是“殊有意义”,这不是公开为帝国主义宣传吗?希望该书作者和出版者迅速改正这个错误,并进行深刻的检讨。
宋尔康

专栏:读者来信

“兽医防疫学”有严重错误观点,必须迅速纠正
编辑同志:吴信法著的“兽医防疫学”(一九五一年一月初版,五福医疗器械行畜牧兽医图书药械部经售)是一本有严重政治错误的书。
作者在该书第三章中说:“法令可为吾人之绳准”,接着他就抄录了许多反动政府关于兽疫防治的“法令”;他在讲到兽疫情报时主张:“可应用现有之政治机构,以……当地之……联保主任暨各保甲长……等为当然之情报员。”这真是太荒谬了!难道说反动政府的“法令”也是“吾人之绳准”?像保甲长这些反动的而且早已为人民摧毁的政治机构,还能为我们“应用”吗?在该书八十三页提到马鼻疽的传染时,作者说:“我国军队中常将有传染病之马售与民间,贻民马以大患”。这里所指的军队分明是旧日的反动军队,但作者却没有说明,这是不应该的。
总之,“兽医防疫学”的错误是异常严重的。它除了有着上述的许多错误外,对于兽医科学的说明也颇多谬误。为了澄清这些错误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我认为作者必须迅速进行深刻检讨。
宋览海

专栏:读者来信

“政府委员”影片中
索告诺娃的斗争精神鼓舞着我们
编辑同志:你知道我们看了苏联影片“政府委员”后是多么兴奋!它给我们以很大力量。影片主角索告诺娃的斗争事迹,增强了我们对共产主义胜利的信心。索告诺娃原是一个普普通通地受地主折磨、挨丈夫拳头的农村妇女,她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长起来,在斗争中成长起来,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终于获得了胜利:把一个落后的农村建设成一个繁荣的集体农庄。她成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农庄主席,被推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她所走的道路清楚地告诉我们:只有在人民的政权下,妇女才有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可能,但这也不是不经过斗争就可达到的;只有不断斗争,克服一切困难,妇女才能发挥潜在力量。我们要学习索告诺娃的斗争精神,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奋斗。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 安炳辉 高金桥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东电器厂
对吴爱升非法捆绑工人的检讨
编辑同志: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了批评我厂保卫员吴爱升非法捆绑工人赵源浩(误刊赵源培)的读者来信,信中所说完全正确。我们特作检讨如下:
当这件非法捆绑工人的事件发生时,厂内正在进行镇压反革命工作。由于我们在客观上较忙,主观上又对这件事重视不够,就没有及时处理这个问题,在工人中造成很坏的影响。尤其错误的是,我们对问题不作进一步的了解,只听信保卫部门的片面汇报,就轻率地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宣布了这件事。这些都是不关心工人利益,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的具体表现。我们除在这里作检讨外,并拟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向全体职工作深刻检讨。现在,我厂党总支委员会已经决定,并经淄博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给予吴爱升以党内当众警告的处分,给予人事室副主任郑健俊以劝告的处分。
华东工业部山东电器厂前总支书记 王 生
前厂长 刘名南
工会主席王辉华
青年团总支副书记 于新盛

专栏:读者来信

决心制止美帝国主义发动的细菌战
编辑同志:我们是在波兰学习的中国学生。当我们从这里的报纸上读了周外长于二月二十四日所发表的关于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朝鲜一再使用细菌武器的声明后,对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恨。
历史上的经验告诉了我们,侵略者所进行的侵略战争最后一定是要失败的。一年多以来,在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我国的人民志愿军的严重打击下,美国侵略者已遭受了惨重的失败。半年多来美国侵略者在停战谈判中一再施用各种无赖的拖延手段,企图阻止谈判的进行。当这些卑鄙手段一一被我们揭穿后,美帝国主义居然又使用细菌武器,杀伤我们中朝战士和朝鲜的和平居民。这种暴行再一次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是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
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誓为制止美帝国主义这种暴行而斗争。
留学波兰的中国学生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