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华北各地的农民已经开始春耕了。这是北京西郊海甸镇的农民正用新式七寸步犁耕地的情形。

马立克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上
严斥美国违犯细菌战禁令
要求立即制止美国侵略者这一可耻罪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五日讯:遵照第六届联合国大会一九五二年一月十一日的决议成立的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在十四日举行第二次会议。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会上严厉指责美国对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缺乏诚意,并要求讨论美国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
美国代表在会上提出了委员会的“工作计划”。这个计划想尽办法避免触及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的问题,并且一字不提禁止原子武器和对这种禁止建立严格国际管制的必要性。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揭穿了美国代表所提出的“工作计划”别有用心以后,向美国代表提出了两个问题。
马立克在提出第一个问题时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经在三月十二日发表污蔑苏联的谈话,企图证明现存的威胁都是来自苏联和苏联的武装部队。马立克说,全世界都知道这是谎话和对苏联的污蔑。因为苏联一向奉行和平政策,并和一切致力于和平与各民族间友好的民族与国家和平合作。马立克指出,艾奇逊的谰言本来已经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可是因为它发表在裁减军备委员会开始工作之前,这就值得注意了。马立克用具体事实有力地驳斥了艾奇逊的藉口,说什么因为苏联有大量军队,所以有必要进行军备竞赛。马立克指出,有庞大的武装部队的正是美国。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现在有三百五十万武装部队,还有二百万人的各种后备部队和国民警卫队。美、英、法三国的武装部队,在一九三九年就比苏联的武装部队超过二倍以上。而美国现在的兵力,已经达到它在一九三九年时的兵力的十点四倍。而以美国为首的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武装部队,加上紧紧依附美国的南斯拉夫和西班牙,据不久前“纽约先驱论坛报”宣布的极不完全的数字,现在已达七百多万人,此外还有美国的二百万人的各种后备部队和国民警卫队。马立克指出:艾奇逊嘴里说要裁减军备,实际上却要求进一步增强军事力量。马立克问道:既然艾奇逊想证明军备竞赛和美国军备的巨大增长,是因为苏联彷佛有了大量的军队的缘故,而苏联却建议马上采取裁减五大国军备和禁止大规模屠杀人类的武器的决定,那么为什么不从采取极为重要的裁减军备、首先是裁减五大国军备的决定来开始裁减军备委员会的工作呢?
美国代表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马立克说,这样,美国代表也就拒绝回答苏联代表团的第二个问题。这就是要问,对于五大国立即采取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禁止大规模屠杀人类的武器的决定,对于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开始工作并讨论这个问题,美国的态度如何?无论在美国代表所提出的计划里,无论在他有关这个计划的发言里,对这一点都一句话也没有涉及。
接着马立克说:现在我来谈第三个问题。我希望委员会注意下面这种情况。全世界的舆论目前都十分注意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这件事引起了全世界一切正直人们合理的愤慨。我以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的心情向美国代表和委员会提出下列问题:“既然裁减军备委员会不能避而不问军备方面最实际的问题,那么对于像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大批屠杀平民的细菌武器这样一些最近发生的事情,它也就不能置之不理。难道裁减军备委员会不应该因此立即考虑关于违犯细菌战——与正直人的良心、文明人民的良心不相容的十分可耻的战争——禁令的问题,使今后不得使用细菌武器,并使违犯细菌战禁令者受到审判吗?”
美国代表一方面承认禁止细菌战的问题属于委员会的权限之内,另一方面却试图否认美国军队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而且还引证艾奇逊关于这一问题的声明。关于美国代表的这种言论,马立克说:正是因为裁减军备委员会有权考虑细菌战的问题,苏联代表团提出这个问题:难道裁减军备委员会不应该因此立即考虑关于违犯细菌战——十分可耻的战争——禁令的问题吗?
委员会主席、加拿大代表江逊,因为害怕讨论将对美国代表团更加不利,就宣布休会。

美机继续疯狂侵扰我东北领空
并接连在朝鲜咸镜南道撒布带菌毒虫
新华社记者报道美机在安东宽甸撒布毒虫情况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三月十六日,侵朝美国军用飞机七十五架,分十七批继续侵入我东北领空,窜扰辽东省青堆子、大孤山、北井子、凤城、牛毛坞、大东沟、浪头、汤山城、安东、九连城、安平河、长甸河口、拉古哨、石柱子、辑安、石人沟(在临江西二十公里)、靖宇等地。其中一架美机在辑安车站东北投弹两枚,炸毁铁路员工宿舍五间,民房七间,伤居民十六人。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美国空中强盗自二月二十九日晚在咸镜南道高原郡山吞面地区大量投掷了带传染病菌的苍蝇、蚊子、蚂蚁、跳蚤、潮虫、甲虫、蜥蜴等毒虫后,又在三月初旬接连在该道各地撒布了大量的带菌毒虫。
三月五日,美国军用飞机在永兴郡宣兴面龙神里、龙南里投掷了蚊子及其他毒虫。三月六日午后十时,美机在该郡横川面山城里又投掷了大量的跳蚤、蜘蛛等毒虫。三月七日、八日、九日美机又连续在该郡古宁面雄峰里与永兴面癸田里、永丰里以及定平郡定平面湖南里和长原面富兴里等地,投掷了各种带菌毒虫。
咸镜南道的全体人民正以更加愤怒的心情来进行着防疫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四日讯:三月七日美国野兽在平壤投下了细菌炸弹。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这些炸弹装的是带有传染病菌的昆虫。
平壤人民对于美国侵略军打算借细菌武器来残暴地虐杀为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朝鲜人民所造成的新罪行,极为愤怒。平壤市防疫工作人员和居民正在大力和美国细菌武器进行战斗,不遗余力地保护平壤居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使他们免受瘟疫之害。
【新华社安东十七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侵朝美国飞机在安东、宽甸撒布带菌毒虫的情况称:本月六日,记者到达在两天前发现毒虫的安东市浪头区平中街,这里距安东市四十多里。当地人民政府的干部和许多居民,纷纷向记者叙述目睹美国飞机撒布带菌毒虫的经过。浪头区人民政府的干部对记者说:三月四日上午十一时,六架美国飞机在浪头区平中街上空盘旋,从五千多公尺的高空投下两个帽状物体,下降到距地面约两千公尺时就散开了。据当时最先发现毒虫的平中街民兵中队长孙乐仁说:“那时我正在家中吃午饭,突然空袭警报响了,我立刻扔下饭碗往外走,看到六架美国飞机从我的头上向东南方飞去,接着在空中就出现两个类似帽子形状的黑东西,向我住的房后降落。我便往那里跑去,还没有赶到,一抬头便看不见那个黑东西了。我在附近地面上找了半天没有找着,却在垅台垅沟上发现许多密集的苍蝇。这种苍蝇身细头小,两翅窄长并重叠起来,两眼突出,额角上还有两道长须。”在该街居住四十余年的李丕东说:“我从来也没看见过这样的苍蝇,我们这里每年要到清明前后才有苍蝇,可是在现在离清明还有一个多月呢。”记者在实地勘察中,还发现很多蚊子、蝴蝶、黑盖虫和蜘蛛等毒虫。
记者到宽甸县夹皮沟区时,已是该地发现毒虫后的第三天,这里距安东市约二百华里。记者一路上留心观察,在好多地方仍可以看到和在安东市发现的同样的黑色苍蝇和两翅带黑色斑点的蚊子以及小黑虫,这种小黑虫有六条腿,两个触角。白石村农民将捕获的毒虫装进记者所携带的玻璃管中,他们愤怒地说:“四日上午,美国飞机在我们头上飞了半天,下午我们就在村庄周围的雪地上发现了虫子。我们知道这是美国鬼子干的,因为我们这里从古以来,没有看见过在雪地上会生这么多的虫子。”农民王玉璞还说:“四日下午雪停止后,我出外办事,经过松树岭、白石村和夹皮沟村,一路看到好多毒虫,这就是美国鬼子用细菌来祸害我们的铁证。”

西南各民族参观团抵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西南各民族参观团一行一百七十八人在上月二十七日由重庆起程,已在十七日上午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格平、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兼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朱早观及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干部多人。
参观团由藏、彝、回、苗、傣(僰)、摩些、侗、傈僳、山头、僮、仡佬、仲家、民家、侏?、俅、侬、沙、阿佧、瑶等族人员组成。他们这次来京的目的是向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致敬,并参观首都的各项建设。参观团途经武汉时,曾在当地参观十多日,受到当地人民政府及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

捷新任大使康萨拉昨拜会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十七日讯】新任捷克斯洛伐克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康萨拉偕一等秘书雅布罗斯基于三月十七日下午七时赴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者尚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以新及交际处副处长魏宝善。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
实地调查侵朝美军暴行工作完成
招待记者宣布大量收集到美军细菌战罪证
决定向全世界揭露美国侵略者的万恶勾当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来朝鲜调查美国侵略者的野兽暴行真相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从三月五日到达朝鲜后,经过十多天的实地调查和访问,已经胜利完成任务。调查团团员们已在十六日晚离开平壤,分途返国。
去年九月间,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在柏林举行代表大会时,曾通过关于派遣调查团到朝鲜去实地调查美国侵略者在侵朝战争中不断制造的种种罪恶行为的决议案。这次的调查团就是为了实现这一决议案而组织起来的。调查团由八个国家的八位法学专家组成,他们都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的理事。调查团团长是该决议案的原提案人、奥地利法学教授布兰德魏纳,副团长是意大利的著名律师卡瓦莱里;团员有:柯柏年(中国新法学研究会理事)、贾斯盖(法国律师)、加斯特尔(英国律师)、狄布里托(巴西法学教授)、华西尔考夫斯卡夫人(波兰法律工作者)、莫伦斯夫人(比利时律师)。调查团抵达朝鲜后,首先在平壤地区调查了美国侵略强盗大量使用细菌武器撒布细菌毒虫的灭绝人性的滔天罪行。代表们访问了朝鲜和平居民、传染病医院和保健机关。他们亲眼看到了美国侵略者公然在朝鲜进行为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所绝对禁止的万恶的细菌战的确凿证据。
从九日到十四日,调查团分成四个组,分别到平安南道的江西、南浦(意、比代表),黄海道的沙里院、信川(奥、波代表),江原道的元山、文川(法、巴代表),平安北道的昌城、碧潼(中、英代表)等地,调查美国侵略者滥炸朝鲜和平城市与乡村、大批屠杀和平居民以及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罪恶暴行。
调查团在朝鲜期间,到处受到朝鲜政府与人民的积极协助和热烈欢迎。平壤市各界人士曾在十五日晚举行盛大集会,欢迎调查团。
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并在十六日晨亲自接见调查团全体团员,对调查团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平壤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在十五日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调查团团员在会上向朝鲜及外国记者发表了谈话。
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说:调查团团员们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停留期间,对于美国干涉者违反国际法的一切标准而在朝鲜犯下的并且还在继续进行的暴行,已经确信无疑。他说:我们在朝鲜所看到的使我们大为震惊。调查团全体团员都收集到许多关于侵略者在朝鲜北部所犯的滔天罪行的材料。他继续说:我们认为,全世界必须知道侵略者在联合国旗帜的掩饰下正在朝鲜干的勾当。
许多代表补充布兰德魏纳的发言说,他们返国后将要用报告和写作来报告朝鲜战争的真相,报告朝鲜人民在保卫他们的自由和独立时的勇气和英雄主义。
记者们就他们朝鲜之行的印象提出了问题。在答复这些问题时,英国代表加斯特尔、巴西代表狄布里托、比利时代表莫伦斯夫人和法国代表贾斯盖说:我们在朝鲜北部所到各处看到的可怕破坏情况,使我们震惊。我们在平壤看到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情形。比利时代表莫伦斯夫人说:我亲眼看到在许多城市和乡村中没有一所完整的医院,它们全被破坏、焚烧而变为废墟了。
接着发言的民主法律工作者代表贾斯盖(法国)和卡瓦莱里(意大利)指出,他们曾经目睹美国干涉军违反国际法的许多罪行。
曾经访问了江原道的元山和文川地区的法国和巴西的代表指出:经过调查后确定,美国侵略者曾经对平民使用大口径的毒气子弹。他们在元山地区也看到美国飞机轰炸学校、医院、庙宇、戏院。
波兰法律工作者华西尔考夫斯卡夫人和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在答复朝鲜新闻界代表所提关于美国干涉军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时说:他们收集到大量关于美国干涉军在黄海道和平壤市内使用细菌武器的材料。他们说: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是违反国际法的一切标准的,这是破坏人类道德基本原则的严重罪行。
布兰德魏纳说:团员们在朝鲜得到的材料是极有价值的,因为调查团的全体团员抵达朝鲜时,美国干涉军正在开始对朝鲜人民使用细菌武器,因此,代表们是第一批发表他们调查这个危害人类的滔天罪行所得材料的外国目击者。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等团体分别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在我东北撒布细菌罪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分别发表声明,拥护周恩来外长三月八日的声明,并抗议美国侵略者公然在我国东北疯狂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声明说: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者,继其在朝鲜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之后,最近竟更加疯狂地敢于侵入我东北领空,撒布细菌,滥施轰炸扫射,屠杀我国和平人民。这种直接公开对我领空的侵犯,是赤裸裸的侵略行为。同时,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对和平人民进行大规模的屠杀,是犯了国际法上最严重的“违反人道罪”。对于美国帝国主义这种疯狂绝顶的罪行,我们是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完全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对于这一事件所发表的严正声明。
中国基督教抗美援朝三自革新运动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的声明说:三月四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无耻声明,不但遮不住美国侵略者的丑恶罪行,反而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假冒为善的真面目。美国战争罪犯们必然会像日、德、意法西斯屠夫们一样受到全世界和平人民的正义裁判。我们要呼吁爱好和平正义的基督教徒和基督教组织,立即起来以决不与罪恶妥协的精神,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人道,为了正义,一致声讨并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使用细菌武器、屠杀中朝人民的滔天罪行。
【本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等,一致拥护周恩来外长的严正声明,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我东北境内撒布细菌的罪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三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说:我们代表全国同学以无比的愤怒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我们要化愤怒为力量,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彻底完成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任务,并进一步厉行增产节约,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给疯狂的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三月十一日发表宣言说:我们全体植物病理学工作者坚决拥护周外长三月八日的声明和各民主党派三月八日的抗议,并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积极参加反细菌战的工作。
北京市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发表声明说:我们有信心在反细菌战的战线上扑灭美国侵略者的一切阴谋。敌人的疯狂与残暴只能加速它自己的死亡。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致电沈钧儒表示
向联合国严重抗议侵朝美军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十七日讯】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巴黎上诉法院律师乔·诺德曼等致电我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表示严重抗议美军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电文如下:中国北京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我们代表巴黎上诉法院的七十位律师,对于美国飞行员对中朝人民所进行的细菌战,表示极大的愤怒。我们现向联合国提出严重的抗议,反对这些罪行。
乔·诺德曼,马塞尔·威拉特·列德曼
巴黎十五日下午四时二十分发

平壤各界人士举行盛会
欢迎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平壤市各界人士在十五日晚举行盛大的欢迎会,欢迎来朝鲜调查美帝国主义暴行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参加大会的有朝鲜政府首长、各民主政党、群众团体的代表、工人、青年、妇女、职员、法律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驻朝鲜的各国记者,共八百多人。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郑鲁植在大会上致欢迎辞说:各位从遥远的地方来到朝鲜,不辞辛劳地调查美帝国主义的罪证,我们十分欢迎和重视,因为你们将以法学家的观点来判定美国侵略者的罪状。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滥炸我们的城市、农村、学校、剧院和有着红十字标志的医院,甚至屠杀在田地里劳动的农民和无辜儿童。美国侵略者违反日内瓦议定书,在朝鲜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在你们来朝鲜期间,美国强盗仍在继续向广大地区撒布细菌毒虫。
郑鲁植强调说:但是,为自己祖国独立自由而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并没有被美国强盗的细菌武器吓倒,我们一定要斗争到底。我们希望并相信你们会把你们所目睹的美国侵略者的万恶暴行的罪证,向全世界揭露,让那些细菌战犯受到应得的制裁。
接着,调查团团长、副团长和全体团员相继发表演说。
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首先对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对调查团的协助表示感谢。他说:正当美帝国主义在战争中制造最严重的罪恶、就是说使用细菌武器的时候,我们来到朝鲜,这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意义。文明世界早已严格禁止细菌武器和毒气的使用,因为这是严重的犯罪行为。当然,滥炸和平的城市和农村、大量屠杀和平居民也同样是罪恶。我们保证站在法学家的公正立场,把我们目睹的有关美帝国主义施之于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暴行的真实材料,做成报告书,向全世界人民公布,并要求他们采取适当措施。
布兰德魏纳又说:我们访问朝鲜的另一个目的是要把朝鲜人民的生活情况介绍给西方各国的人民。我们调查团的大部分代表都知道自己回国后将会受到本国政府的压迫,但是我们回国后一定要把朝鲜的真实情况如实地报告给我们自己国家的人民。我从现在起就已感到幸福,因为我已决定回国后要揭露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罪行,并介绍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情形。我完全相信胜利一定是属于英雄的朝鲜人民的。朝鲜人民的斗争不仅是为祖国解放而进行的斗争,而且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调查团副团长卡瓦莱里发表演讲说:意大利社会党主席、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的南尼,在我将要离开意大利之前,曾托我向朝鲜人民致敬。意大利人民经历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所以很易于了解朝鲜人民的一切。我在朝鲜所看到的美帝国主义所制造的暴行,比一九四三年希特勒匪帮在我们意大利所制造的暴行更加凶恶残暴。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罪恶真相报告给意大利人民,呼吁意大利人民声援你们。
调查团团员加斯特尔说:全世界人民,不论其性别和宗教信仰如何,都不愿意战争。但是美帝国主义制造了战争,造成了恐怖。我在这次进行调查工作时,是以国际法做我的标准的。我可以毫不犹疑地说:美国人从事的战争是罪恶。调查美国人的有计划的罪行是我们的任务。过去既然有过东京法庭和纽伦堡法庭,今天就有另一个东京法庭和另一个纽伦堡法庭在等待着新的战犯。
中国法学家柯柏年发表演讲说:中国人民,不论男女老少,对于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所制造的各种野蛮的灭绝人性的罪行,都知道得很清楚。全中国人民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坚决地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拥护朝鲜人民英勇神圣的抗美斗争。我这次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在朝鲜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将军和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奋斗的情况,非常感动。朝鲜人民是不可能被战胜的,朝鲜人民的胜利是决定了的。柯柏年最后高呼:“中朝两国人民永久的亲密团结万岁!”
调查团的其他团员在演说中也一致表示要把他们所目睹的美国侵略者的各种滔天罪行,报告给本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并向各国人民介绍朝鲜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况。

美侵略者勾结蒋匪特务加紧罪恶活动
竟开始将我志愿军被俘人员送往台湾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美国侵略者企图将我志愿军被俘人员送交台湾蒋介石匪帮的罪恶阴谋活动,现正按照其预定计划加速进行中。据美联社台北三月三日电称:“据国民党半官方消息:釜山战俘营内,中共战俘四十五人,血书诉请来台北,参加国府之反共斗争”。“国府方面已表示欢迎在韩中共战俘志愿参加抗共”。三月十四日蒋匪中央社记者自巨济岛“可靠方面获悉”:被囚禁在巨济岛上的我志愿军被俘人员有百分之八十已被强迫在臂上刺字、写血书,“并向有关当局表示回到蒋总统领导的自由中国的旗帜下的决心”;“他们所最关切的事是他们将来是否能够参加台湾国军的队伍。”把这些情况和一月十五日驻南朝鲜的伪使馆人员所公开叫嚣的“一俟事情准备停当,绝大部分共产党中国战俘都愿意回到国民党中国境内”的消息结合起来,便可看出经过蒋匪特务分子(即美军俘虏营中的所谓蒋匪“教官”)与美军俘虏营中的美国强盗们经过长期的一系列的罪恶活动,制造了若干“条件”之后,美国侵略者不仅已开始将我志愿军被俘人员向台湾运送;并且计划运送的人数当占我志愿军全部被俘人员的很大比例。在这个罪恶阴谋的实施中,蒋匪中央社的记者是在散放空气,制造舆论,蒋匪伪使馆人员和那批被派到美国俘虏营中充任“教官”的蒋匪特务分子则是这个罪恶计划在美军当局指示之下的实际执行者。而美方在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讨论中的谈判代表拖延谈判的目的之一,也正是为了要里应外合,实现这一罪恶阴谋。美国侵略者这种不顾国际公法、积极执行这个阴谋计划的罪恶行为,已引起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法容忍的愤怒,美国侵略者如不立即停止这一罪恶活动,它就必须承担这一事件的全部后果。

就美机扫射我方昌城第一号战俘营事件
我方严斥美方连续杀害双方被俘人员罪行
我对双方特定后方口岸具体地点提出合理建议
【新华社开城十七日电】三月十七日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参谋就对方飞机在三月十六日扫射我方昌城第一号战俘营,并伤英俘一人事件通知对方,提起其严重注意。我方通知如下:
“一九五二年三月十六日晨一时三十五分,你方军用飞机一架袭击我方位置在昌城的第一号战俘营,用机枪扫射后,并在该战俘营上空飞行侦察一次。你方飞机袭击该战俘营的详细情形和结果正在进行调查中。据初步报告,该战俘营内有英籍战俘一人受伤,你方这次袭击我方第一号战俘营,是你方在一九五二年一月十四日袭击江东我方第八号战俘营后的又一次无视国际惯例违背人道主义破坏双方协议的行为。该第一号战俘营标有双方所协议的明显的标志。你方没有任何藉口否认你方对这一事件的责任。必须严重指出:你方对在你方负责收容之下的我方被俘人员连续肆意屠杀,对在我方收容之下的你方被俘人员,则连续进行轰炸和扫射。对这种连续的罪行,你方对我方以及全世界人民负有无可掩饰也绝不能逃避的严重责任。你方这种连续的杀害双方被俘人员的行为,使人们怀疑你方究竟有无为了战俘们的福利,包含你方自己的被俘人员的福利在内,而积极解决战俘问题的诚意。”
我方参谋在发言以后,更进一步指出:鉴于对方自过去到现在的狂轰滥炸和肆意屠杀,只有对方迅速放弃拖延战术,确定全部遣返原则,解决第四项议程,早日实现停战,才能有效地保障这类事件不再发生,才能使双方所收容的战俘不再受对方这种狂轰滥炸和肆意屠杀的不断威胁与危害。
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就特定后方口岸的具体地点进行了讨论,我方建议我方特定口岸为新义州、咸兴、清津、满浦与新安州。对方军事控制地区中的特定口岸为釜山、仁川、水原、丽水与浦项。但对方在十七日的会上,建议在我方特定口岸中扩大咸兴范围,而包括兴南,将新安州改为平壤,并包括镇南浦及平壤附近的机场。对方并建议将对方后方口岸改为汉城包括仁川及汉城附近机场,江陵包括襄阳、群山、大邱及釜山包括马山。我方指出:对方所提出的建议是与双方已达成的明确协议不相符合的,双方已确定每方的特定口岸数目为五个,双方并同意每一特定口岸的范围为这一特定口岸的市区,及属于这一市区的各用于轮换与替换的进口点,以及自市区到这些进口点的通道。对方的建议将特定口岸的范围扩大,超越了双方的明确协议,并在实际上违反了每方五个特定口岸的数目的协议。我方认为没有任何必要修正我方经过慎重考虑后所提出的关于特定口岸具体地点的建议。我方提议对方再次慎重考虑我方所提出的双方共十个特定口岸的地点。

甘肃拉卜楞大寺举行活佛“坐床典礼”
汪锋、黄正清等前往祝贺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中国喇嘛教六大寺之一——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大寺,在本月六日隆重举行活佛嘉木样六世周仙嘉“坐床典礼”。西北军政委员会特派代表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汪锋、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黄正清(藏族)前往祝贺。甘肃省军区司令员徐国珍、青海省人民政府畜牧厅长黄文源(藏族)亦分别代表甘肃和青海两省人民政府前往贺礼。当汪锋主任和黄正清委员等到达夏河时,安多藏区的四千多藏民骑着马前往欢迎。在隆重的“坐床典礼”仪式中,嘉木样六世向汪锋主任献藏族最尊贵的礼物“哈达”,汪锋主任也将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习仲勋、张治中副主席所赠“加强民族团结,为建设人民祖国而奋斗”的锦旗一面赠给嘉木样六世。
按:拉卜楞大寺嘉木样(佛之名称)五世呼图克图在一九四七年四月逝世,第六世嘉木样周仙嘉是青海湟源县冈察部落牙秀村人,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由大寺派员迎来夏河,三月六日正式即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