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们伟大祖国的边疆重镇——拉萨和平解放之后,藏族人民热烈欢庆。当人民解放军到达拉萨的那一天,藏族人民纷纷结队游行。这是他们高举着国旗在布达拉宫前游行的情形。

“美国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组成
今天前往朝鲜和东北实地调查
【新华社十四日讯】“美国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现已组成。其名单如下:团长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副团长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监察委员会主任陈其瑗,秘书长为医学外科专家宫乃泉,副秘书长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常务理事沈其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吴茂荪,团员为中国红十字总会彭泽民、严镜清、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曾昭抡、张景钺,中华医学会方石珊、李宗恩、严仁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廖盖隆,基督教女青年会杨美真,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田德民,基督教牧师王梓仲,中华全国总工会王润丰,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吕璜,国际法学专家梅汝璈,生物学专家周建人,农业专家杨显东,细菌学专家谢少文、魏曦、刘维通、杨叔雅、郭成周、沈鼎鸿、谢知母、方亮,昆虫学专家何琦、刘崇乐、柳支英,寄生虫学家吴光,流行病学专家俞焕文,兽医学家程绍?,病理学家严家贵,公共卫生专家何观清,营养学专家杨恩孚,文艺工作者杜震、李之华、庄言,新闻记者林麟、孙承佩、姚力文等。全体团员以及工作人员等一行约七十人,定于三月十五日下午自北京出发,前赴朝鲜前线及我国东北各地,实地调查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

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沈阳十六万人民示威游行
示威群众坚决要求严厉惩办细菌战犯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沈阳市十六万人民在十三日举行反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东北境内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
此次游行分十处举行,五万人的主要游行队伍,在市人民政府前的广场上集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主席高崇民向游行群众讲话。他愤怒地指责美国侵略者连续在朝鲜前线和东北地区进行细菌战争,破坏国际公法,残杀中朝人民,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暴行。高崇民说:我们东北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一灭绝人性的暴行是万万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的严正声明,为了维护人类和平,保卫祖国安全,对于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侵略者,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他号召东北全体人民应从美国侵略者这一暴行中进一步认识帝国主义的禽兽面貌,并且要在防疫战线上战胜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毒害。
讲话毕,中心会场的游行队伍开始出动,全市九处的十一万示威群众也同时出发。身受美帝国主义的细菌祸害的沈阳市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卑鄙绝顶的暴行的愤怒达于极点,他们高呼着:“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违背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的细菌战!”“反对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东北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游行者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坚决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的声明,严厉惩办细菌战犯!”“加紧抗美援朝,打垮美国侵略者的细菌战!”游行者还抬着揭露美国凶手进行细菌战罪行的巨幅漫画,漫画上面写着:“美国细菌战犯逃不出世界人民的正义制裁!”
参加游行的有正在东北工农速成中学学习的著名的工业劳动模范马恒昌、王兆达、刘景贵等人,还有正在东北工人政治大学学习的创造三段连续砌砖法的先进生产者苏长有,他们一致表示:我们工人正在用血汗建设着可爱的祖国,决不能容许美国凶手用细菌来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号召全东北的工人加紧生产,厉行节约,支援朝鲜前线,给美国侵略者以更加沉重的打击。游行队伍中还有曾经身受日寇细菌毒害的人,他们的愤怒情绪更是难以抑制。一位小学教师孙继和生长在热河省乌丹县城,曾被日寇散布的细菌夺去了母亲、妻子和三个孩子的生命,他悲愤地说:“我要永远记住这些旧恨新仇,总有一天我要向美、日细菌战犯讨回这一笔血债!”一个被日本细菌战犯害死他姐姐一家四口的工人邓长海说:“我亲眼看到过日寇散布的细菌带给人民的灾难,我今天参加游行,不仅是为了反对美国鬼子今天在朝鲜和我国的土地上撒放细菌,也是为了反对美国鬼子明天用细菌去毒害全世界的人民。”
参加游行的人们都满怀信心地认为:只要全世界人民一致起来制裁美国侵略者的罪行,人类的安全和正义是能够得到保障的。

美侵略者竟把细菌战扩展到青岛
并继续在我东北地区疯狂撒布细菌毒虫
美机六十二架分批窜扰我国东北领空
【新华社青岛十四日电】美国侵略者最近又进一步把罪恶的细菌战从东北扩展到我国山东的青岛附近地区。
三月六日二十一时,美国飞机一架侵入我青岛市郊太平角、浮山所、大麦岛、沙子口一带上空,撒布细菌毒虫。敌机过后,青岛市东郊太平角及沙子口等地居民发现大批突然出现的苍蝇、蜘蛛和小甲盖虫、蚂蚱、土蜂、蚂蚁等毒虫。
三月七日十一时,美机一架侵入青岛市东北的沧口、李村等地上空,撒布大量苍蝇、蚊子、跳蚤、蜘蛛等毒虫。
现该市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及市防疫队已成立,防疫人员已前往发现毒虫地区进行工作,全市人民怀着万分愤怒的心情投入紧张的反细菌战斗争中去。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自三月六日至八日,美国侵略者继续无耻派遣军用飞机侵入我国东北地区,撒布细菌毒虫,计:
三月六日十时六分至下午四时,美机四批、十九架次先后侵入安东、九连城、凤城、水丰、大东沟、长甸河口等地上空,撒布大量苍蝇、蚊子、跳蚤、蜘蛛、硬盖虫、壁虱、白蛉子、虱子、蚂蚁、蚯蚓、黑色小虫等传播细菌的毒虫。
三月七日,美机一架侵入辑安等地上空撒布细菌。当天,辑安太平沟、庄河、宽甸、锦州、沈阳、新民屯等地都先后发现蚊子、苍蝇、跳蚤、蝴蝶等毒虫。
三月八日,沈阳、通化、临江、抚松、辑安、新宾、凤城、安东、抚顺等地续发现美机投下的蜘蛛、蜈蚣、蛤蟆、蝗虫、蜜蜂等毒虫。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美机六十二架,十二日分十一批侵入我东北领空,窜扰辽东省安东市、安平河、永甸河口、大东沟、大孤山、青堆子、汤山城、太平哨、黄柏甸子、高丽城子、凤城、岫岩、辑安等地。其中一架在黄柏甸子、三道沟投弹六枚,并施行扫射,伤居民三人。

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指战员
愤怒抗议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美帝国主义军用飞机在朝鲜撒布细菌之后,又不断侵犯我国东北领空、大量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激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无比愤怒。他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三月八日的严正声明。
空军战士吕怀金曾目睹日寇在金华、宁波等地撒布细菌的罪行。他说:“我们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战犯来继续屠杀中国人民。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一定要严惩使用细菌武器的美国凶手。”陆军某团九连一排练兵模范班全体战士们在读了美帝国主义进行大规模的细菌战的消息后,一致愤怒地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祖国领空、屠杀中朝人民的罪行是不能容忍的。他们表示要更加提高警惕,加紧学习本领,厉行节约,以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中的医务工作人员更纷纷要求组织防疫检验大队,开赴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华东军区后勤卫生部防疫队全体队员和华东军区医院护士学校的学员,联名上书首长,要求开赴美军撒布细菌地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残杀中朝人民的侵略阴谋。

朝中人民部队奋起痛惩窜犯的敌军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罪行深深激怒,奋起痛惩向我军阵地窜犯的敌军。三月二日晨,敌军两个排窜至朔宁西南高阳堡地区,遭我军伏击,毙伤敌军四十多人。三日夜,敌军一个排向高浪浦里以北的楼垈窜犯,其一个先头班被我预伏部队全部歼灭。五日二时,敌军一个连向我文登里西北某高地连续窜犯三次,都被我击退。六日晚,敌军一个班窜至金化西北地甲里地区,被我前哨部队全部歼灭,七日夜,敌军一个排偷袭高旺里西北我军某阵地,被我击退。十日清晨,敌军一股窜至文登里以东一个山头,被我军击溃。

全国各地医药卫生工作者纷纷组织起来
准备参加扑灭细菌毒虫的战斗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的医药卫生工作者纷纷组织起来,准备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
沈阳市一个大学就有千余名教授和学生要求参加扑灭毒虫的战斗。某校在一天内就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教员、学生在决心书上签了名,现该校已有一百多名教员和学生组成了防疫队,开赴发现毒虫地区投入战斗。沈阳市所有私营医院的医师亦纷纷组织起来。该市和平区善善诊所医师梁允纲一个人就动员了一百三十多名同业,报名到受害区扑灭毒虫。抚顺市卫生工作人员现正信心百倍地进行灭虫战斗。抚顺市某学校的教员和学生组成的防疫队,已先后三次参加扑灭毒虫的战斗。
上海市科学技术界、医务界在九日举行了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上海市分会第一次筹备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于日内正式成立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上海分会,以便有组织有计划地动员全市有关人员参加反细菌战的斗争。上海市的各大学医学院的师生们,纷纷响应中华医学会总会的号召,准备随时走上反细菌战的最前线。上海市又一批志愿医疗手术队,已在十日出发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
芜湖市的医务工作者也热烈响应中华医学会总会号召,签名志愿参加防疫检验队。合肥某学院三年级以上全体学生,表示随时准备奉命奔赴反细菌战前线,他们并写信给全国的同学,号召共同行动起来,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战斗。
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中南区分会成立后,武汉市的医药卫生工作者纷纷向该会报名参加防疫队。长沙湘雅医院及中华医学会广州分会,也都已组成反细菌战志愿防疫队,待命出发。
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西安分会筹备委员会在十日与西北区、陕西省的医务卫生工作人员联合举行会议,成立了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西北区分会筹备委员会,并成立了防疫检验队。兰州市已有四百多人自动报名要求到扑灭细菌战毒焰的最前线去。兰州大学医学院细菌学教授王文义和该院学生一百二十五人要求到朝鲜前线去做防疫工作。
重庆市报名参加志愿防疫工作队的医药卫生工作者已增到二千多人。贵阳市已有四百五十名医药卫生工作人员志愿报名到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去。川北、川东、川南、川西等地医药卫生工作者也都热烈报名。西康省雅安市医药卫生工作者已在最近成立了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雅安分会。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重庆分会十二日晚在西南人民广播电台举行声讨美军细菌战广播座谈会。西南区抗美援朝总分会主席楚图南和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重庆分会主任陈文贵,在会上号召西南区和重庆市的医药卫生工作者应热烈响应中华医学会总会理事长傅连暲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走上反细菌战的最前线。到会的医药卫生工作者当场表示了决心。刚从朝鲜前线回来的重庆市志愿援朝胸腹腔外科手术队队长冉瑞图,坚决要求参加防疫队,重上前线。宓锡汉医师当场提出要把自己一部分的药品和积蓄,捐献给中华医学会细菌战防御专门委员会重庆分会。

朝鲜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上
我痛斥美方无礼态度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三月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重申我方立场:双方应根据已经交换的战俘材料,确定释放并遣返双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的、公平合理的原则,然后交由参谋人员根据已经确定的原则来讨论并解决现存的分歧。
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对方仍然坚持在中立国提名问题、轮换与口岸问题以及中立国小组视察权力问题上的无理主张。我方为促进会议的进展,建议双方首先解决三大分歧以外的各项次要问题。但对方不但公开拒绝将双方公认为容易解决的问题首先一并予以解决,对方首席参谋肯尼上校更采取了极端不严肃的态度,放肆地将谈判会议视同儿戏,甚至于自鸣得意地指使对方译员有意开玩笑,在向我翻译时,不使用朝中文而使用个别的似通非通的俄文字眼。我方首席参谋张春山上校痛斥对方这种拒绝解决问题不负责任的态度,当场要求肯尼上校收回这种无礼行为,并严词指出对方必须负担一切拖延乃至于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

全国民主妇联邀女航空人员等座谈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三月十一日,邀请在北京的女航空人员、女拖拉机手、女电车司机等举行座谈会。到会的还有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北京市妇联等代表共约八十余人。会上,女先进人物相继报告她们在学习中克服重重困难的经过。她们在发言中一致说明了: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和耐心培养,以及她们自己的苦学苦钻,发挥集体主义的精神,尤其认识到自己是妇女学习技术的开路人,因而有了克服困难的无穷力量。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在讲话中指出:新中国第一批妇女新人物的实践,证明了在今天凡是男人可以做的工作,妇女同样可以作。她勉励大家应不断提高政治觉悟,钻研技术,爱护身体,以不屈不挠、百折不回的精神,为祖国建设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为挽救违法工商户使其免受严厉处罚
北京市限令各工商户重填处理表
违法工商户应彻底放弃矇混过关的思想
【新华社十四日讯】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已限令各工商户重新填具“工商业户违法事实调查处理表”,以便迅速进行处理。
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自上月下旬就曾分发调查表格令各工商户填报。但许多违法的工商户抱着矇混过关的思想,填写时极不老实,有的继续隐瞒,有的互相包庇,有的千方百计逃避店员工人的审查。这些事实绝大部分都被职工群众揭发出来。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为了挽救这些工商业户,避免他们以后遭受严厉的处罚,特自十三日起,分区召开工商户会议,责令他们重新据实填报。这次表格的内容和上次相同,但审查手续更加明确和严格。各户填具的表格,将经过五层审查手续才能最后定案。各户把表格填写以后交工商户学习小组审查,第二步交各该工商户的会计或司账审查,第三步交该厂店工人或店员审查,第四步交区工会办事处审查,第五步由市、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审查。这样逐层审查完毕后,节约检查委员会即根据政务院通过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工商户分类处理的标准和办法”分别进行处理。
现在,各区工商户正开始重新填具表格。各区节约检查委员会鉴于各工商户在第一次填报时把表格拿回家去填写,有的便借故拖延,因此这次确定以工商户学习小组为单位集中填写,并由节约检查委员会派人指导,限定在半天到一天内填写完毕。然后由工商户学习小组审查,时间为一天。小组审查后即由学习小组长交各户会计审查,审查时间为半天。然后由会计交工人或店员审查,以后逐级上交。预计第一、二、三这三类工商户的处理,到本月二十日即可大体结束。

政务院举行一二八次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二十八次政务会议于十四日下午举行。会上,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贺诚副部长作了关于美帝国主义在我国东北撒布传染细菌的昆虫、毒物的情况及我防疫措施的报告。

粉碎违法资本家矇混“过关”的阴谋
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给违法资本家以改过自新的机会,曾经反复地、耐心地教育他们认清自己的违法行为,并动员他们彻底坦白交代以取得人民的宽恕,最近又发下“违法工商户调查处理表”,要他们据实填写,以便对他们的违法行为作出确切的结论。同时为了慎重起见,并规定违法工商户填好的调查处理表,必须经过工商户学习小组、本厂或本店工人店员、区工会办事处和区节约检查委员会的审查通过。但是,人民政府这种仁至义尽的措施,许多违法资本家不仅不知道感激和拥护,而且在填写调查处理表的时候,还采取了极不老实的态度。有些人甚至企图隐瞒和推翻自己已经供认的违法事实。一般工商户学习小组在初步审查调查处理表时,也都是马马虎虎写上“坦白彻底”的字样,便算完事。有许多人还互相包庇违法的行为。
在通过工人店员的审查时,由于关口把守得很紧,违法资本家故态复萌,他们无耻地玩弄种种卑鄙手段,企图矇混“过关”。资本家们普遍收藏起过去那一副凶恶、狰狞的面孔,装出殷勤可怜的相貌,企图用糖衣炮弹骗取店员工人的同情。义昌油漆局资本家刘子存,为了骗取会计王梅村在调查处理表上盖章,自己跪在王梅村面前,哭哭啼啼地哀求说:“这条‘火坑’我跳过一半了,你拉我一下,就可以跳过去了。”许多违法资本家赶前赶后地向店员工人献殷勤,替工人店员倒茶盛饭,想软化工人店员。
另外一些违法资本家竟想逃避工人店员的审查,或者冒充工人店员签字盖章,企图欺骗人民政府。这些违法分子事前有计划地把工人遣散,或者故意临时把觉悟较高的店员支使出外,逃避审查。有的干脆不把处理表交给工人店员,而由经理、股东自己在表内的工人栏签字盖章;或者让工人阶级的少数叛徒冒名盖章。全盛土产食品店经理鄂文君竟敢遣散工人,逃避审查。他原已坦白偷税流水额五千万元,但在填表时,只填了两千万元,并在工人栏内注明“本店无工人”。静安家庭工业社的调查处理表上,在工人栏内签名盖章的五个人全是股东。同春茶庄、华信电料行、玉盛木行等的资方,甚至把妻子、儿女的名字都填在工人栏内。还有一些违法资本家偷刻工人店员的图章,或者乘隙偷盖工人图章,或者到工人店员家里骗来图章盖上。
违法资本家在使用了这些卑鄙的手段而不能达到矇混“过关”的目的时,便用加薪、提奖、入股等等方法来引诱店员工人。例如裕丰粮栈的资方为了通过店员工人的审查,拿出十七两黄金和五百块银元,要给工人入股。资本家对店员工人利诱不成功时,马上又换了一付面孔,采取恐吓手段。日升毛巾厂经理董海泉对工人说:“你们不给我签字,我到法院告你们。”复顺兴铜锡局的经理对工人说:“你们不给盖章,工商联就找你们。”还有些违法资本家刚刚通过审查,立即又摆出凶恶的面孔,继续干着违法的勾当。魏记电料行开完说理斗争会以后,突击队一走,资方便对本店工人破口大骂。但是,违法资本家这些软的硬的手段,在觉悟了的店员工人面前,一一地被粉碎了,并且激起了店员工人的更大愤恨。日升毛巾厂的工人为了打碎资方的阴谋,连续召开了几次说理斗争会。济善堂国药庄的店员,看见经理张明远、副经理高林卿在调查处理表上写着“三年共漏报流水一百七十万元”,当晚就召开说理斗争会,检举了这两个奸商偷漏税一亿多元,以及卖假药等违法行为。
广大工人店员们严正地警告这些违法的工商户,要他们不要耍花枪了。并要求政府重新审查违法资本家的犯罪行为,要违法资本家们老老实实地彻底坦白,低头认罪。           (林洪)

刘宁一代表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发表声明
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
亚澳联络局致电联合国要求制止这一罪行
【新华社十四日讯】刘宁一十四日代表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在朝鲜战场上遭受到惨重失败的美国侵略者,最近更穷凶极恶不顾一切地、大规模地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了!一月二十八日以来,侵朝美军接连不断地以大批军用飞机在朝鲜和在中国东北地区,大量地撒布各种含有鼠疫、霍乱、伤寒及其他传染病菌的昆虫和毒物,更在朝鲜马良山前线发射细菌炮弹,投掷细菌炸弹,嗜杀成性的美国强盗们,已在广泛使用各种细菌武器、野蛮残暴不择手段地在虐杀朝、中人民了!这种违反人道、破坏国际公法的滔天罪行,是对全人类和平、安全的严重威胁,是对于人类文明与正义的彻底破坏!
一切可靠的材料证明:美国侵略者制造使用细菌武器是蓄谋已久的事了。早在一九四三年美国政府就用巨款投入了这一罪恶的事业,在马里兰州的狄特里克营建立了规模巨大的准备细菌战的基地。以后又在密士失必州、犹他州、印第安纳州建立了细菌战实验中心。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制造细菌武器的工作是更日益扩展着。一九四六年底,纽约时报军事观察家曾透露:“在陆军军事化学部的总领导下,正继续制造若干种致命毒物的试验”。前美国陆军军事化学部部长怀特在一九四九年初曾吹嘘说:美国在研究细菌战争武器方面,已使其他国家“望尘莫及”。一九五一年三月,美国卫生研究院院长海斯公然宣称:“微生物的炮弹和炸弹”已成为立即可能实现的武器。不久美国“生活”杂志更无耻的夸耀说:美国陆军化学兵团的细菌作战部已发明了足以大批杀人的十六种细菌武器。而美国前国防部长詹森更在许多次演说中公开地煽动战争,主张使用一切武器包括原子弹与细菌武器。这就是罪犯们的无耻自供。
这些美国吃人野兽准备和进行细菌战争,是和朝、中人民不共戴天的仇敌、万人憎恨的日本细菌战犯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北野政藏等长期合谋的。一九五○年二月一日苏联政府照会提出要组织国际特别军事法庭加以审判的这些罪犯,现在又在美国强盗卵翼之下继续从事其杀人的勾当。臭名昭彰的麦克阿瑟,早就以石井四郎为首在东京组织了细菌战研究所。不久以前这三个著名日本细菌战犯奉李奇微总部之命,派赴朝鲜进行细菌试验,且担负着提出关于冬天进行细菌战争的计划的任务。
美国侵略者早已野蛮透顶地用细菌武器实验在屠杀朝、中人民军队的被俘人员。一九五一年三月美国侵略军总部“卫生福利处”处长赛姆斯所指挥下的第一○九一号细菌登陆艇曾秘密开到北朝鲜的元山港,用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作细菌武器的实验;然后又开赴囚禁着大批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的巨济岛,用战俘的生命进行试验。且早在一九五○年冬天当美国侵略军从朝鲜北部撤退时,就在他们曾经占领过的地区撒布了天花细菌;因而在这些几年以来未发现过天花的地区,解放不久突然发现了天花传染病,成百成千的和平居民,遭受到强盗们的毒害。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中所造下的血腥罪恶,早已屈指难数了。而这些丧失了人性的野兽,现在更变本加厉地公然大规模使用毁灭性的细菌武器,以图杀害整个国家的和平居民。任何爱好和平有理性和人类同情心的人,能不为此而义愤填胸吗?!
全世界人民的愤怒抗议和一致声讨,吓慌了那些做贼胆虚的美国侵略者;他们采取了惯用的狡赖撒谎的拙劣伎俩,无耻地矢口否认他们所进行的细菌战的事实,企图推卸对这种罪行应负的责任。从美国第八军的“负责官员”到艾奇逊都发出了抵赖的声明,说“联合国军”未进行细菌战;但对举世皆知的美国侵略者长期计划、准备进行细菌战的一连串血腥罪迹,他们却都只字不提。而巴黎“今晚报”记者贝却敌自开城的报道,却更进一步表明了李奇微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详情。他访问了铁原西北十五公里处的一位中国人民志愿军,后者在二月十一日下午一时亲眼看到三架美机在分界线北约十公里处低空盘旋,撒下一阵黑雾似的东西,大约一小时后就发现山坡的积雪上散布着一堆堆的苍蝇和跳蚤;一个地方一平方公尺面积内就有一千多个跳蚤。当地居民证明这一带出现苍蝇最早要在三月底以后。志愿军的巡逻队发现了这地区的美军在十日晚上突然撤离了前线,显然这是为了使美军免受李奇微细菌战的影响。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的千万人民,都会提供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无数确凿罪证。艾奇逊之流的没有任何论据的矢口抵赖显然是掩耳盗铃之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
人们的记忆犹新:去年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以后,美国侵略者为了破坏谈判,曾多次派飞机侵入开城中立区上空进行轰炸扫射。美国方面曾经再三否认这些罪行是他们干的。但铁的事实终于迫使他们不得不对自己的挑衅行为加以承认。这样的事例是不胜枚举的。
全世界人民都早已看透了:不顾事实地矢口狡赖和造谣污蔑,是美国侵略者及其政府官员的一贯伎俩。他们彻底违反人道、破坏国际公法,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滔天罪行,是铁证如山无法抵赖的。
美国侵略者血债累累的残暴罪行,更加彻底地证明了他们是一切和平人民的死敌,是全人类正义与安全的死敌,尤其是我们东方各民族人民的死敌!
我们代表亚洲澳洲千百万工人,严正抗议以联合国名义在朝鲜作战的美国军队的滔天罪行!
我们号召亚洲澳洲的工人和一切正直良善的人民一致声讨,并立即制止美国侵略者无耻的野蛮暴行;为维护正义人道,为保卫人类的文明与安全,以坚决有效的行动来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罪恶战争计划。万恶的细菌战犯,一定要受到人类正义的严厉制裁!
【新华社十四日讯】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十四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安全理事会主席巴鲁赛克,抗议侵朝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并要求联合国立即制止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恶行为。电文如下:美国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安全理事会主席巴鲁赛克先生:
以联合国名义在朝鲜作战的美国军队,自一月二十八日以来,接连不断地在朝鲜和在中国东北地区,大量地散布毒虫病菌。美国政府勾结日本细菌战犯长期合谋进行细菌战争的准备和意图是举世周知的。这种违反人道、破坏国际公法的罪行,不仅是对于朝、中人民的残暴虐杀,而且是对于世界和平人类安全的严重威胁。这种暴行已经引起了朝、中人民的一致愤怒声讨和全世界舆论的正义斥责。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和世界正义人类一样决不能坐视丧心病狂的罪犯们制造人类灾患、大规模地杀害和平人类的滔天罪行!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代表亚洲、澳洲千百万工人,特对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提出严重的抗议,并要求联合国立即制止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恶行为。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
一九五二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