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世界人民抗议美国进行细菌战
一致主张严厉惩罚美国细菌战犯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继续愤怒地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万恶罪行。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十二日讯:罗马尼亚舆论获悉美国侵略者对朝鲜人民使用细菌武器、并扩大其使用范围到中国领土,深表愤慨。各报每日发表全国各地劳动人民写来的许多信件,激烈地谴责这种危害人类的罪行。罗马尼亚的科学工作者、教授、医师、传染病专家、化学家、卫生工程师、自然科学家等在最近举行了一个抗议集会。到会者严厉指斥细菌战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野蛮行为,并通过决议,要求立即制止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一等秘书、科学院院士、教授尼可劳博士在“自由罗马尼亚报”发表文章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微生物学者坚决反对在朝鲜的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的罪行。我所代表的微生物学者们,对发动细菌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可恶罪行,深表愤慨。他们激烈地谴责那些自称为科学家的杀人凶犯,这些人正在为人类文明与进步的死敌——野蛮的美帝国主义者服务。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工作者要求给予在朝鲜的可恶的美国杀人凶犯最严厉的惩处。”罗马尼亚总工会机关报“工会生活”发表了一篇题为“杜鲁门的最后盟友”的文章,表达罗马尼亚数百万工会会员的愤慨。文章中说:“美国统治者及战略家肆无忌惮地蹂躏国际法及人类最基本的法律。人类的意志是没有任何武器能够控制的。散布瘟疫的人一定能够并且也必须被击败的。”
据电通社十一日讯:保加利亚全国劳动人民纷纷写信给保加利亚和平委员会,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违反人道的行为。拥有一百多万会员的保加利亚总工会,已致电联合国秘书处,要求联合国制止使用细菌武器,并结束朝鲜战争。另据塔斯社报道:保加利亚科学家、文化工作者和高等学校教师于三月十一日在索非亚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者使用细菌武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强调指出:保加利亚科学家把他们的全副精力贡献给和平的创造性劳动,他们的科学为建设和进步服务,因此,他们谴责美国野蛮人的暴行,并表示声援英雄的朝鲜人民为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保加利亚的科学家并致函联合国,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行为。
在捷克斯洛伐克,据电通社报道:最近在布尔诺举行会议的科学家们,对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也提出强烈的抗议。抗议书已送交美国和世界和平理事会。抗议书说:“我们号召全世界所有进步科学家,特别是专门研究病菌生物学的科学家,起来为反对这样滥用科学知识和大举毁灭人民的行为而斗争。”
拥有四百万社员的捷克斯洛伐克合作社的中央理事会,已把反对美国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抗议书送交联合国、美国驻布拉格大使和国际合作社联盟。抗议书要求立即在朝鲜停火,并惩罚发动细菌战的罪犯。
阿尔巴尼亚的一切报纸都转载了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的抗议声明。十二日,各报社论都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的人民认识到美国对中国和朝鲜所犯的罪行是极端可耻的、危害世界和平的罪恶。

刘宁一代表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发表广播演说
号召亚澳工人支援日本爱国者的斗争
抗议美日反动派继续阴谋迫害“松川事件”无辜被告
【新华社十三日讯】刘宁一代表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为抗议美、日反动派继续阴谋迫害“松川事件”二十名无辜被告,再次向亚洲和澳洲劳动人民发表广播演说。广播词首先指出:美、日反动派为了迫害争取日本民族独立与和平、民主而勇敢斗争的人们所一手制造的“松川事件”,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抗议和日本人民的坚决反抗,真相已经彻底暴露,阴谋已经完全被揭穿;因而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被迫于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决定“重新审判”了。现在全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看到:二十名被告的所谓“罪状”,完全是虚构和捏造的;“松川事件”是“纳粹国会纵火案”的再版。
广播词指出:这一斗争的初步胜利又一次证明了:只要全世界的工人阶级与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团结一致,任何反动派对于人民的进攻、迫害,都是可以打退和击败的!
广播词接着说:“松川事件”虽然已下令重审了,美、日反动派镇压日本进步组织,镇压日本人民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企图,不仅没有停止,而且是更为加紧了。最近新的挑衅、迫害事件更加层出不穷。美、日反动派正藉口北海道火车出轨、松阪火灾、东京板桥的警察印藤和札幌的警察官白鸟被杀害、以及所谓饭田七三等七人的“军事间谍案”等,在大批逮捕、审判日本的进步人士,继续加紧迫害无辜的日本人民。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连吉田政府也很了解,工人阶级真正的先进组织,在其为和平、为民主、为改善劳动生活条件的正义斗争中,是不采用恐怖手段的。全世界人民更知道,吉田首相也完全清楚,正是帝国主义者及那些卖国贼,为了实现其不可告人的卑鄙龌龊的野心,才采用放火、暗杀以及制造其他挑衅事件来进行其各种破坏勾当。这是美国犯罪者从希特勒法西斯那里继承过来的旧方法。他们所以要迫害日本人民的进步组织,只是因为后者全心全意地代表日本人民的利益,并公开地进行斗争,反对旧金山美制“和约”和所谓“美日安全条约”,反对变自己的祖国为殖民地,变日本人民为美帝国主义的奴隶。日本人民的进步组织反对企图把祖国推下痛苦深渊去的吉田政府的反动政策,反对把日本人民去充当美帝国主义者侵略战争的炮灰;而且这一斗争获得了全体日本人民——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甚至部分的资本家——的热烈支持和拥护,给予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日益积极推行的大规模侵略战争的罪恶计划以严重的打击;这就是美国占领者所以恼怒和积极制造各种事件来加紧迫害日本人民及其进步组织的真正原因。
广播词强调说:爱好自由的日本人民,绝不会向反动派低头屈服的!他们将站在争取和平、争取真正民主的战斗的最前列!美帝国主义这种狂妄的侵略野心和行动,同样地威胁着东方一切民族的独立与人民的自由、民主,威胁着世界人类的和平正义事业。日本人民为谋取独立、民主、和平、幸福所进行的英勇不懈的斗争,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澳洲千百万工人的充分同情与坚决支持。因此,我们深信日本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广播词最后发出号召说:亚洲、澳洲的工人兄弟们!爱和平、爱民主与正义的人们!继续组织广泛的抗议,用各种可能的方式,给予仍在遭受迫害的一切日本爱国者以有力的支援。要求立即撤销对“松川事件”二十名无辜被告的起诉,要求立即释放全体无辜被告。
伊朗“忠言报”发出紧急呼吁号召人民抗议美国可耻罪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电通社布拉格十二日讯:伊朗和平拥护者协会的机关报“忠言报”最近刊载了一项紧急呼吁,号召伊朗人民起来抗议美国侵略者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忠言报”指出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危险说:“这种危险不仅威胁一个国家或者威胁一国人民,而是威胁着世界各国的人民。”“这样恶毒的,可耻的罪行是史无前例的”。
“忠言报”号召全国人民,不论住在什么地方,不论是什么社会地位,都起来对于全世界亿万人民所维护的国际公法所严禁的这种滔天罪行,提出严正的抗议。
意大利各地人民与和平委员会强烈抗议侵朝美军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十二日讯】意大利人民群起抗议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据电通社罗马十一日讯:意大利北部工业城市都灵市的一些医师、科学家和知识分子,已打电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强烈地斥责细菌战,并要求惩罚进行细菌战的罪犯。
罗马和平委员会十日发表声明,痛斥美军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这个声明已经送给意大利议会的议长和议员、意大利红十字会、各民主团体和文化工作者,请他们要求全世界各国严格遵守禁止进行细菌战的日内瓦议定书。
意大利重要海港那不勒斯的工会委员会在十日通过决议,斥责美军在朝鲜撒布细菌的罪行。决议指出:这种罪行和纳粹分子所犯下的最严重的罪行同等严重。
炼钢业中心城市皮奥宾诺十日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美军在朝鲜进行细菌战;大会并选出代表团,将抗议决议交给市政当局。这个城市的玛戈纳工厂特别长鸣汽笛,表示炼钢工人们的抗议。
里窝那港和平委员会、巴力安诺的电业工人和化学工人、特尔尼的炼钢工人也都在十日通过了斥责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的决议。
丹麦人民认为美国侵略者的罪行比希特勒的死亡营还更恶劣无耻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电通社哥本哈根讯: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在十日发表社论,严正斥责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社论说:“美国在朝鲜的战争行为,已经恶劣到比希特勒的死亡营、烧人炉和毒气杀人室更卑劣的程度。”社论说:“我们丹麦人认为:丹麦政府作为大西洋公约成员国,作为美国战争机器的一部分,作为现在正用它的名义进行细菌战的联合国的会员国之一,有责任在目前还来得及的时候提出强有力的抗议,使新的战犯不能伤害人类。一切善良的人都必须起来反对这种野蛮行为,反对这种丧失人类道德的行为,反对这种我们的语言所无法形容的罪行。”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致电日本国民救援会
声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
【新华社十三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亚澳联络局在十三日致电日本国民救援会主席布施辰治,对该会为救援“松川事件”无辜被告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表示敬意和支援。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同时并分别再度致电日本首相吉田茂和仙台高等裁判所裁判长,抗议对“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迫害,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们。
致布施辰治的电文如下:
“‘松川事件’被宣布重审,日本人民这一反对阴谋迫害、保障人权的斗争的初步胜利,是和您所领导的日本国民救援会的工作的显著成绩直接相关连的。
全世界人民都热烈称赞和拥护你们在极端艰苦环境下为维护正义与人权所进行的一系列活动!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代表亚洲澳洲千百万工人谨向你们致以诚挚的敬意!
从最近日本所发生的一系列的挑衅和陷害进步组织的事件,充分说明了日本人民必须倍加警惕,再接再厉地和反动派的阴谋进行斗争。
我们已再次向吉田首相、仙台高等裁判所裁判长提出抗议,要求立即释放‘松川事件’全体无辜被告,并号召亚澳各国工人继续支援你们的正义斗争。祝你们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致吉田茂的二次抗议电电文如下:
“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由于向‘松川事件’无辜被告所提控诉的完全破产,因而被迫宣布该案重新审判了。
从福岛地方裁判所到仙台高等裁判所的审判,都无可置疑地表明了审判当局所提人证的口供完全是扯谎,物证完全是伪造的,所谓被告者的犯罪行为只不过是陷害。反动者的阴谋已赤裸裸地被揭发出来而为人所共知了。全世界亿万人的纷纷抗议,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予那种制造挑衅事件以图迫害日本爱好自由的人民、摧毁日本进步组织的阴谋以严重的打击。将“松川事件”改名为“东北地区列车颠覆事件”的手法,也丝毫不能转移全世界人民对这一阴谋的愤怒。
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代表亚洲澳洲千百万工人,要求立即释放全体无辜被告,并终止对他们的迫害。”
致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裁判长的二次抗议电电文如下:
“‘松川事件’的陷害阴谋已在审判过程中被彻底揭穿,因而迫使你们宣布了这一案件的重审。人类的正义要求你们立即宣布二十名被告无罪,并恢复他们的自由。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代表亚洲澳洲千百万工人,抗议对无辜者继续进行任何迫害。我们除再一次向吉田首相提出抗议外,再次要求你立即停止所谓重审,迅速释放全体无辜被告者。”

德国各地人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
欢迎苏联所提对德和约原则草案
【新华社十三日讯】柏林消息:苏联政府就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的照会以及苏联政府所提出的对德和约原则草案,受到了德国人民广泛而热烈的欢迎。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关于苏联照会的消息立刻像野火一样传遍了全国。广播电台整天广播着苏联照会及对德和约原则草案。装有广播扩音器的地方,到处都聚集了成群的人们,谛听着关于苏联照会的消息。在各地街头上,广场上,商店中,住宅区和工厂中,人们都在谈论着照会的内容。各报均出特刊,全文登载苏联照会。这些报纸一出来就被抢购一空。
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理事会发表了告全体德国青年书,其中说:伟大的、爱好和平的苏联,已为我们的人民打开了走向幸福与和平生活的光明道路。苏联政府确切地证明了它对德国人民的友好态度和对和平的愿望。
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处通过决议,热烈地欢迎苏联政府的照会和对德和约原则草案。决议要求西方国家不要拒绝苏联这个慷慨的建议,应该怀着同样的对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感,努力为缔结对德和约创造必要的条件。共和国各地市民纷纷召开群众大会,表示他们衷心感激苏联的建议。欧法特举行了三万妇女和青年参加的群众大会。开姆尼斯举行了七万人参加的大会。梅尔赛堡的“密舍尔褐煤矿场”的矿工们在听到苏联照会全文的广播后,立即兴奋地保证今年要额外增产一百万吨煤。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定十四日举行会议,专门讨论苏联政府的建议。
在西德,苏联的照会和对德和约原则草案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据德意志通讯社纽伦堡消息说:“自从战争结束以来,在纽伦堡还没有过一件政治事件引起过像苏联政府致西方国家的照会及对德和约原则草案所引起的这样热烈的反应。”
人民的热烈反应使得西德执政党的重要发言人和右翼社会民主党头子也不敢不马上表示意见,承认苏联建议的重要性。甚至阿登纳政策的热心的拥护者、自由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尤勒也承认:苏联照会“提出了一个似乎值得讨论的建议”。德意志党议会党团主席米伦费尔德说:“西方盟国必须慎重地研究一下苏联政府愿意缔结协定的心情。”右翼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奥伦豪尔也不得不表示:
“应该郑重地处理并慎重地考虑这个照会。”
波恩政府总理阿登纳立即与西方三国高级专员开会,就苏联照会进行详细商议。

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欧洲各国舆论拥护苏联对德和约原则草案
【新华社十三日讯】苏联就对德和约问题致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以及苏联的对德和约原则草案,引起欧洲各国舆论的极大重视。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报纸热烈拥护苏联的照会。波兰“人民论坛报”说:苏联的照会是和平斗争中一个突出的新因素。非常明显,如果德国能在波茨坦协定所规定的疆界内统一成为独立、和平和民主的国家,欧洲新战争的威胁就会消除。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苏联才在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之下一贯地为争取德国的统一而奋斗。“人民论坛报”强调苏联的对德和约原则草案的极度重要性,并指出:缔结和约完全符合波兰和西欧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符合德国民族的利益。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社论说:这个最近发表的苏联文件,表明了斯大林外交政策充分的英明和苏联对于德国人民的需要与愿望的深切了解。“罗马尼亚人民抱着深切满意的心情,欢迎苏联政府关于对德和约的建议,并将尽力使它实现。”
保加利亚“自由人民报”说:苏联建议是苏联政府为解决德国人民的一个最迫切问题而采取的新的重要步骤。苏联的草案充分符合苏联一贯奉行的对德政策,这个政策是符合波茨坦协定的原则的政策。
在西欧,苏联的建议也受到广泛重视。法国各报广泛刊载和评论苏联的建议,指出这个建议的巨大重要性。“人道报”的国际编辑古达德发表文章说:“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对于维持世界和平的工作,是一个具有决定性的贡献。德国问题的和平解决是人民所切盼的,特别是——正如苏联照会所着重指出的——在希特勒的侵略下受灾惨重的与德国毗邻的各国的人民所切盼的。”进步报纸“解放报”发表了国际新闻记者协会主席赫尔曼所写的一篇评论,这篇评论说:一个有着有限度而受管制的军备计划、有着民主的政权和固定的疆界的中立的德国,能保证和平。
连法国资产阶级的言论也承认苏联的建议不可忽视。“战斗报”说:“苏联的照会提出了一个讨论的基础,西方国家如果不加以研究,是无权也无法予以拒绝的。”“人民报”和“费加罗报”虽然设法为反动派对苏联的建议所采取的态度辩解,也不得不承认:苏联的建议不可率尔予以拒绝。
英国资产阶级的报纸对苏联的照会虽故作冷淡,也不能不作为重要新闻加以刊载。

全世界热烈拥护的国际经济会议
狄超白
自一九五一年十月国际经济会议发起人于丹麦京城哥本哈根举行会议以来,全世界除决心制造战争的集团以外的各阶层人民,都热烈拥护这一会议的召开。经过代表世界上各主要国家的筹备委员会将近半年的筹备,正式会议将于四月初旬在莫斯科开幕。出席会议的国家将有五十多个,出席代表包括各国的实业家、农业家、商人、经济学家、工程师、工会与合作社人员。这是空前广泛的一次国际性会议。不论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如何,也不论各个代表的政治信仰如何,都将被欢迎前往莫斯科开会。资本主义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的著名报纸,及其工商界的代表人物,他们愈来愈倾心于这个会议的召开了。
这个会议之所以获得这样广泛的响应和拥护,不是偶然的。正当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经济建设突飞猛晋,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时候,各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与附属国却被束缚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生产与贸易不断萎缩,财政赤字扩大,币值下跌,人民生活急剧下降,除少数与军备有关的独占资本集团获得暴利而外,各国的工商业家、技术人员、自由职业者、广大的劳动人民,都切身地感觉到追随帝国主义的备战政策将把他们引向贫困破产的无底的深渊。
资本主义世界因备战政策而加速的经济恐慌已愈来愈表面化了。西欧各国因为遵循美帝国主义对苏联和东欧的经济封锁,他们不能向苏联和东欧购买廉价的粮食、木材和煤,他们被迫以高出很多的价格向美帝国主义和美元集团购买这些生活和生产的重要物资。因此,输入金额增大了,逆差扩大了,美元的短缺益发尖锐化了。在另一方面,西欧各国的生产品如机器、金属器材、化学工业原料以及丝织品等,本来可以大量输出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现在则被迫停工减产或转化为军备服务,这就造成输出减少和国内通货膨胀的危机。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在生产萎缩和输出减少的情况下要进行扩张军备,其收入的来源就不得不愈来愈依赖通货膨胀。不论是英国式的黄金美元储备的枯竭和法国式的法郎迅速下跌,结果都会促使各个国家国内生产的萎缩和财政经济的破产。
在远东和中东一些国家,他们的经济也因禁运和各种垄断而受到严重的打击。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锡、胶价格开始下跌,不景气的乌云已笼罩着马来亚、印尼、锡兰等国家;缅甸、泰国等国的大米生产,因受国内和国际的各种统制使农民受到重重剥削,生产量还远离战前的生产水平;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贸易以及与其他某些国家的贸易,也在不正常的状态中,妨碍了印度、巴基斯坦两国取得廉价的原料、粮食和工业品,提高了国内的生活费用和生产成本。中东的石油生产由于帝国主义的控制与剥削已遭到严重的破坏,并且不容许中东国家按照他们自己的意志和利益出售他们的石油。这一切,说明远东和中东国家的经济因政治控制和战争政策已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即使是北欧和中南美洲的国家,也深深感到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断绝贸易关系的痛苦。他们对英镑区和美元区的藩篱已经很不耐烦,他们一致抱怨美英的强制与限制,喊出“开辟新市场,增加和扩大与一切国家的贸易”的呼声。
从以上的事实可以知道:国际贸易的人为的不合理限制,如何深刻地影响到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如何使落后国家遭受到更多的痛苦,并使所有这些国家的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把这些情况拿来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对比,那是一个鲜明的对照: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国内经济无不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无不显著的提高,而各国之间的国际贸易,正可作为世界各国的范例,真正做到了平等互利,并完全根据各个国家的自由意志和正当的利益而进行合理、充分的交换。
坚决贯彻执行和平政策、发展国际贸易和经济合作,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进行国家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获得成功的重大原因。因此,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邀请世界各国的具有各种不同见解的经济学家、实业家、农业家、商人、工程师、工会与合作社人员举行国际经济会议,以讨论如何经由发展各国间的经济关系来实现和平合作,并由此来寻求改善人民生活状况的可能性的这一号召,在世界各国获得了广泛的响应,即使是美国、英国、日本都不例外。美国资产阶级的报纸如“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都一致强调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扩展国际贸易,并有许多实业家愿意前往莫斯科参加会议。英国前贸易委员会主席威尔逊说道:改善英国经济局面的一个条件是英国“恢复其与东欧及全世界其他部分发展贸易的自由,这种贸易自由对英国经济是不可缺少的。”英国在远东的航运事业因禁运而生意萧条,英国的远东商人普遍地不满对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禁运。日本的工商业家、金融家、工程师、工会,都对国际经济会议发生莫大的兴趣,日本的报纸如“朝日新闻”、“读卖新闻”、“东京时报”和“产业经济新闻”,都表示支持日本代表前往莫斯科。
从上述三个国家对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反应中,不难想见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更是如何热烈地响应这个会议。法国热心于向大会提建议和开行情的制造商和银行家,远远的超过计划中要派赴莫斯科的法国代表团的人数。
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促进世界和平,为了通过国际贸易的合理交流来提高各国人民的生活,我们衷心地拥护这个会议的召开,并尽我们的可能来使这个会议获得其应有的成就。
正当美国内部喧嚷杜鲁门的对外侵略政策失败的时候,正当西欧各国政府为了扩军而精疲力竭的时候,正当许多中小国家尝到备战政策底恶果而怨声载道的时候,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给资本主义世界人民及工商业家带来新的希望:从国际经济合作来导向和平与繁荣。
我们所以提倡国际经济合作,提倡不问政治制度和政治信仰而发展平等互利的国际贸易,因为这乃是目前保卫世界和平的具体步骤,是减轻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人民的痛苦和改善其人民生活状况底可行步骤。
国际经济会议的中心问题将讨论如何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自一九三八年以来,国际贸易的增加率在逐步萎缩中,美英等国人民消费的食物的量与质都在逐渐减低。其原因何在?因政治关系而设的种种国际贸易的限制和障碍是其主要原因之一。我们相信计划经济的国家与私人企业国家间的和平共处是可能的,因此贸易关系的扩大也是可能的。会议将根据各国输出输入的实际可能,开始订立各种贸易合同,使国际经济会议成为扩大国际贸易的行动起点。
目前资本主义国家都在感到原料的缺乏:这乃是备战政策及其一系列的措施所引起的。会议将讨论世界主要原料及粮食的情况和克服困难的方法。
与促进国际贸易有关的各种技术性措施,如怎样稳定市场及价格,关于国际信用贷款及发展的办法,运输条件等等,都将在分组会议中充分的交换意见。关于各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工资收入,怎样用国际合作来与灾荒斗争,以及怎样改进农业生产等等问题,也需要相互间有足够的了解和研究可能的施行办法。
“开发落后国家”已经成为帝国主义侵略的一个口号。我们反对以主人的姿态来高唱开发落后国家,反对附以任何政治条款的所谓“经济援助”,主张在真正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帮助落后国家,使他们能够自由自主地利用其物资与资源,在先进国家的真诚帮助之下获得经济上的发展并提高其人民生活水平。这一问题,也是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这样一次规模宏大意义深长的国际经济会议,所以选定莫斯科为开会地点,正是因为苏联是和平的堡垒,是愿意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大国之一,并且,苏联能够不问国别不问政治信仰,给全世界各国的代表以入境的签证,这是目前任何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做到的。
从这次会议筹备的充分,以及全世界各国的热烈响应来看,可以预料到这次会议会有伟大的成就,而为今后新的国际合作奠立基础。

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
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偕政府代表团团员于十一日前往柏林,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作礼仪上的访问。当时在场的并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努舍克、博尔茨、洛赫和亨利·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其他首长,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委员及各党派领袖。
哥特瓦尔德首先致祝词,随后由皮克总统致答词说:这次访问和另一个对于德国和全世界都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巧合,这个事件便是苏联政府提出了关于对德和约基本原则的建议。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也应该直接参加召开苏联所建议举行的和会的工作。苏联政府这一个新的和平步骤,对于欧洲的和平有着重大的决定性的关系,这一个新的和平步骤,使得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和政府代表团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有了特别重大的意义。

韩雪野离北京返朝鲜
【新华社十三日讯】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于十三日乘火车离北京返朝鲜。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朝鲜驻华大使馆参赞崔英及朝鲜名舞蹈家崔承喜等。
又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曾于十二日设宴欢送韩雪野,作陪者有中华全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茅盾、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副秘书长吴茂荪、组织部副部长谭惕吾及朝鲜名舞蹈家崔承喜等。

欧亚各国工商界和社会人士
热烈响应在莫斯科召开国际经济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欧亚两洲各国工商业界和社会人士,热烈响应定于四月初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参加会议的工作正在许多国家积极进行中。
在欧洲,英国已经成立了莫斯科会议的筹备委员会。已经决定参加会议的有:农业、出版、纺织、木材、工作母机、皮毛、陶器和机车等工业部门的代表,以及若干著名的经济学家、议员和工会领袖。法国经济界人士对于国际经济会议的注意逐渐增加。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曾公开反对参加会议的法国政府当局,已不敢阻挠经济界人士到莫斯科去,并表示对参加会议的人将发给护照。在意大利,团结着南部巴利、布林的西、大兰多等七省进出口商的阿浦利亚和路坎尼亚两区的商会联合会的会员,最近在巴利开会,决定派布林的西商会会长普罗陀以列席者资格参加莫斯科会议。在西德,尽管波恩傀儡政府对国际经济会议保持缄默,西德报纸近来陆续发表了许多消息和文章,证明了西德的制造商和其他实业界人士日益关心这个会议。荷兰已经组成了由德·甫里斯教授为首的筹备委员会。比利时的“都会报”在分析比利时各界人士对莫斯科会议的态度时指出:大家都在原则上同意:和苏联贸易是有益的。据芬兰“工人报”报道,芬兰银行总经理杜米奥雅和经济学家伐利斯与邱林,最近都发表声明,力主参加莫斯科会议。卢森堡的许多厂主和商人已决定到莫斯科去。卢森堡一位知名的工业家对“民族论坛报”记者说:“广泛地讨论我们对于贸易的见解,对我们将是非常有益的。”
在亚洲,印度参加会议的代表人数已经确定为二十五人,计:工商业家十五人,经济学家五人,技术人员二人,工会工作者二人,农民领袖一人。国际经济会议全印筹备委员会订于三月初在孟买开会,讨论国际经济会议的议程和印度代表团提交会议的关于印度经济情况的报告草案。会上将选出参加莫斯科会议的代表团。巴基斯坦的商业界已有八名代表打算到莫斯科去;代表团将由巴基斯坦制宪议会议员伊夫提卡鲁丁率领。印尼的全国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由印尼商会秘书台佳苏克曼那任主席。以色列也成立了由八人组成的筹备委员会。伊朗“喀汉报”最近发表了六十个伊朗各种贸易公司和商界代表给国民经济部的公开信。他们在信中要求在易货的基础上扩大和苏联的贸易。黎巴嫩的“阿尔·沙哈”报登载经济学家塔巴尔的文章说:“莫斯科会议对黎巴嫩的农业以及农产品的出口,将大有裨益。”

专栏:国际简评

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根本方案
苏联政府在三月十日致美英法三国照会中提出了对德和约原则草案。这个草案具体明确地规定了迅速缔结对德和约,以便使德国成为一个统一、独立、民主与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各项原则。这些原则,是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并有利于奠定欧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方案,因而它必然会受到德国人民、欧洲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拥护。
对德战争结束到现在,已经快要七年了。但是由于美英法帝国主义一贯地执行着分裂德国并阴谋利用德国的战争潜力作为发动新战争的赌本的罪恶政策,因而对德和约至今不能缔结,德国至今不能恢复和平与统一。最近在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里斯本会议上,美帝国主义又把正在加紧重新武装的西德拖入西欧侵略集团,使得欧洲与世界的和平遭受到严重的威胁。这种情形当然不能不引起德国人民和欧洲人民的焦虑和反对。
与美英帝国主义这种罪恶政策完全相反,苏联自对德战争结束以来,在联合国及其他的一些国际会议上,屡次坚决地提出了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主张;苏联在战后所采取的一切有关德国问题的措施,都完全符合于波茨坦协定的精神。苏联的对德政策是使德国成为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让她以平等的权利和地位与世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与和平合作。苏联这次所提出的关于对德和约的原则草案,也完全是从这种政策出发的。
苏联政府关于对德和约的原则草案,是完全符合于德国、欧洲和全世界人民渴望和平、反对战争的真诚愿望的,是解决德国问题并消除欧洲紧张局势的根本方案。美、英、法三国是否愿意接受这一方案,将是它们是否真诚愿意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又一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