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元甲将军就解放和平城大胜利发表谈话
越南人民军三次攻势歼敌两万多
法美侵略者争夺北越战争主动权计划失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消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在二十四日就越南人民军解放和平省省会和平城的大胜利发表谈话。
武元甲将军首先宣布:由和平城溃逃的残敌已被完全逐出了黑水江沿岸的防线、逐出了和平城和河内与和平之间的第六号公路。前法国侵略军头子塔西尼想把战争扩大到和平城从而夺回战争主动权的计划已经完全失败。
武元甲将军接着追述过去三个月战斗的进展情形说:在法国侵略军于去年十一月中旬进攻和平城后,越南人民军的主力以及地方部队、民兵和游击队立即执行胡志明主席的命令,连续发动了三次攻势。
第一次攻势是在去年十二月上半月,人民军拔除了图富的敌军坚强据点,并使黑水江沿岸的敌军防线为之动摇。第二次攻势是在去年十二月下半月,人民军歼灭了巴为山地区的敌军,同时并在红河两岸和北越中部地区敌人的后方展开游击战。第三次攻势是为阻止敌人偷逃而进行攻击和平城和敌人的供应线第六号公路,并包围了和平城。同时,人民军的主力越过敌军在北越中部的防线,占领了河内以北三十公里北宁省南部的顺成县,因而威胁了河内、海防铁路附近的敌军据点。人民军的其他部队则越过沿着红河和带河的敌军防线,攻击在红河左岸的敌军据点,并与地方人民军部队和游击队合作,连续发动攻势,解放了广大地区。在同一时期,人民军也在中越和南越加强活动,因而使敌人在北越的两条战线上面临危急情况,而又无法从中越和南越抽调援兵。就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城的敌军被迫在二十三日企图撤退逃命。逃敌留下了大量军用物资、弹药库和车辆,并在和平城与春梅之间的一段公路上遗弃下了成千的死伤兵士。
武元甲将军指出法国侵略军侵犯和平城所受的惩罚和损失是:一、在北越地区,被歼灭二万二千名官兵,其中有六千八百六十七名被俘或投降。自从法帝国主义者发动侵越战争以来,法国侵略军从没有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蒙受过这样惨重的损失。二、越南人民军部队解放了战略城市和平和巴为山与第六号公路之间的黑水江沿岸重要地区,并恢复了北越的南北两部分之间的交通线。三、人民军加紧进行游击战,解散了广大地区的傀儡组织;拔除和以劝降方式攻占了一千多个——即总数的三分之二——傀儡军据点;扩大了许多游击队根据地;解放了数百万人民。现在太平省解放区有六十二万人口,北宁省和北江省南部解放区有三十三万人口,河东省南部和河南省北部解放区有二十五万人口。四、越南人民军粉碎了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在北越重新夺取战争主动权的计划。在北越敌后地区,我们严重地挫败了敌人“以战养战”和“利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恶毒阴谋。因此,这次战役不仅是我们在军事方面的伟大胜利,而且也是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伟大胜利。这次战役不仅是法国殖民者以及他们的奴仆——保大、陈文友傀儡及卖国贼们的重大失败,而且也是美国干涉者扩大亚洲侵略战争的阴谋的失败。
武元甲将军讲到这次胜利的因素时,特别强调胡志明主席、越南人民政府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武元甲将军说:这次是人民军第一次连续作战到三个月以上的战役,大大出乎敌人的意料之外。在这次战役中,我国人民也是第一次在一段长时期内大规模地服务前线。从解放区到敌后方,有好几十万男女民工把成千吨的粮食和弹药运给前线上作战的军队。从解放区到敌后方,平原和山区的越南人民——包括天主教徒在内——都热烈支持军队并照顾受伤的战士,对战争的胜利作了很大的贡献。
武元甲将军最后说:从最近解放和平城的战役又一次可以看出:无论是像塔西尼那样臭名远扬的敌军将领也罢,或是像美国反动派——法国殖民者的主子——那样的干涉者也罢,都不能把法国殖民者救出目前的厄运,也不能挽救他们侵略越南战争的彻底失败。从这次战役又一次可以看出:我们的抗战是持久而艰苦的,但是一定会胜利的。

法、英、意、比等国报纸刊登和平城解放的消息
“人道报”要求撤退侵越法军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法国的“人道报”和“今晚报”都用大字标题刊载了越南人民军解放和平省省会和平城的消息。
“人道报”在着重指出法国侵越军所遭受的巨大损失和他们的被迫撤退后写道:“经过这次血战,法国人民现在更应当要求在越南实现和平与撤退远征军。”
伦敦“工人日报”、意大利“团结报”和比利时“红旗报”在二十五日也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这个消息。

莫斯科各界代表举行纪念雨果诞辰大会
西蒙诺夫等苏联作家介绍纪念文化巨人雨果的意义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联人民在二十六日纪念伟大的法国作家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
莫斯科的纪念大会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中举行,到会的有莫斯科各界代表、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工人和学生。各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和公使馆的首长们也参加了这个盛会。
与会者热烈欢迎特地赶到莫斯科来参加纪念会的法国卓越进步作家艾鲁阿,和法国著名艺术家、雨果诞辰一百五十周年法国纪念委员会主席若望·雨果。
工会大厦圆柱大厅的舞台上布置得焕然一新。舞台正中是以鲜花镶边的雨果巨幅画像和金色的“一八○二——一九五二”这几个字。主席台上有全苏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委员会的委员们,和作家、艺术家、演员们。
苏联作家西蒙诺夫致开会词。他说:雨果诞辰纪念是劳动人类生活中具有伟大文化意义的事件。雨果的大名为全世界一切普通人民所热爱。这些普通人民就是文学、艺术和科学方面的一切最好遗产的直接的、真正的承继人。
阿尼西莫夫教授发表了关于雨果的生平和创作的报告。他说:苏联人民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纪念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认为今天是具有伟大意义的文化纪念日。苏联人民对雨果的创作感到极大的兴趣。雨果是在苏联最受人爱好、最受人欢迎的外国古典作家之一。雨果的创作中渗透着对美好的将来的信心,对本国人民的热爱,以及对人类与和平的敌人表示深切痛恨的精神,这些都使我们振奋。阿尼西莫夫最后希望:这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文化纪念日,能促进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间的亲近和互相了解,促进全体进步人类团结起来以维护和平和民主。
苏联作家爱伦堡和费定、乌克兰诗人巴尚、俄罗斯女演员雅布洛契金娜、格鲁吉亚演员霍拉瓦、电影导演蒲多夫金和阿塞拜疆作家拉吉姆,都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都谈到雨果的作品在苏联极受欢迎,每一个苏联人都敬爱这位卓越的人道主义作家。
法国作家艾鲁阿发言时强调指出:苏维埃国家纪念雨果的诞辰,就是向一切和平斗士、向全世界一切诚实的男女伸出亲切的援手。著名的土耳其诗人、和平斗士希克梅特也曾在会上发言。
全国许多城市纷纷传来各地纪念雨果的消息:列宁格勒的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机关举行了纪念大会和集会,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了全市规模的文艺晚会,新西伯利亚各公众团体的代表举行了集会,在立陶宛、吉尔吉斯、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加盟共和国的城市和乡村中,都举行了纪念大会、讲演会和报告会。
苏联许多剧院在二十六日上演了雨果的剧本和根据雨果作品改编的剧本。

应芬兰学联和芬中友协邀请
我学生代表团离挪赴芬访问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赫尔辛基二十七日讯:中国学生代表团在访问英国和挪威后已抵达赫尔辛基。代表团是应芬兰全国学生联合会和芬中友好协会的邀请来到这里的。代表团的团员们正在了解芬兰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

保加利亚和波兰人民抗议侵朝美军撒布细菌
英医师反对使用原子和细菌武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滔天罪行,激起保加利亚和波兰人民的愤怒和抗议。据塔斯社消息:保加利亚人民对于美国杀人凶犯在反对爱好自由的朝鲜人民的罪恶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的新罪行,表示愤怒。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每天收到全国各地劳动人民发来的许多电报,要求严惩使用细菌武器的凶犯。斯大林城造船工人的电报说:我们坚决地抗议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美国战争贩子们应该知道:英勇的朝鲜人民是为了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战斗,他们的意志是任何东西都打不破的。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致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日内瓦红十字会协会,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所发表的关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声明,坚决抗议美国这种违背国际公法和国际作战规则的惨无人道的作战方法。波兰红十字会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十字会协会采取有力的措施,防止这种对朝鲜人民的罪行的重演。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工人日报”称:“社会主义者医师联合会”在里子召集的医师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英国政府宣布反对使用原子和细菌武器,撤销对那些要使用这种武器的国家的支持。决议并要求政府尽一切力量恢复“大国间的会议,以便消除一切战争威胁”。

菲律宾季里诺傀儡政府迫害华侨变本加厉
在京归侨和各界人士极表愤怒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菲律宾季里诺傀儡政府正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加紧迫害华侨。
继一连串的迫害华侨的措施以后,季里诺政府的众议院最近又通过了更疯狂地迫害我侨胞的所谓“劳工菲律宾化法案”。该法案规定任何商店公司或工厂的雇员,菲律宾人必须占其中的百分之七十五;任何雇用四人以上的商店公司或工厂,都必须遵守该法案。在这种反动措施下,大批华侨又将被迫失业。在此以前,季里诺政府就已经实施了“菜市摊商菲律宾化法案”、“锯木业菲律宾化法案”、“汽车夫菲律宾化法案”、“西药业菲律宾化法案”等措施,排斥华侨从事正当职业,曾使数万华侨陷于失业,无法为生。
与此同时,季里诺政府并企图加紧摧残华侨教育,实行所谓“学校菲律宾化法案”和“教师菲律宾化法案”,根据这两个反动法案,菲律宾所有学校的校长必须由菲律宾人担任,而所有学校的教师中,菲律宾人必须占百分之六十。因此,这两个反动法案一旦实施,无数华侨将被排斥执教,华侨教育将受到严重摧残,因为现在华侨在菲律宾共设有的一百多所学校中的校长和教师,绝大多数都是华侨。
季里诺傀儡政府加紧迫害华侨的暴行,已引起在京归国侨胞和各界人士的极端愤怒。他们并一致指出:目前季里诺政府变本加厉地实行排华措施,是美菲反动派的一项毒计,他们显然企图以挑拨华侨和菲律宾人民之间的关系,来转移菲律宾人民对美菲反动派日益加厉的剥削的不满和反抗。这是值得菲律宾人民和在菲华侨的严重警惕的。

苏联各报发表文章
纪念苏蒙条约六周年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二十七日发表文章,纪念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友好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 “真理报”以“为了和平与新生活而友好”为题发表社论说:苏蒙友好互助条约是蒙古经济和文化发展和巩固蒙古民族独立的可靠保证。
社论说:苏联人民三十多年来一直给予蒙古人民以亲切的无私的援助。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是蒙古的真心诚意的大公无私的朋友;它曾帮助蒙古人民摆脱了封建奴役和外来压迫,来开始建设新生活,并且在这种事业上得到了显著的成就。社论叙述了蒙古革命以后,在苏联的无私援助之下,在牧畜业、工业、交通、企业、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巨大成就。社论继续说:蒙古在苏联帮助下已经改善了国际地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蒙古的国际地位已更进一步巩固起来。
社论最后说:蒙古人民属于以苏联为首的强盛的和平民主阵营,他们正在为维护远东与全世界的和平、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另一次战争的煽动者的阴谋而积极斗争。
“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和其他报纸,也登载专文纪念苏蒙友好互助条约签订六周年。

专栏:朝鲜通讯

来自苗家的人民志愿军战士
李克异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有一天上午,在朝鲜北部某地的村庄里,家家户户的场上,都有许多人在那里熙熙攘攘地忙着打场。虽然这里是战争环境,不时有敌人的飞机从高空中掠过,但大地上一片丰收的景象,歌声在悠扬地荡漾着。这里居住的是朝鲜农户和我人民志愿军铁道部队某部的战士们。战士们像在自己的场上一样地工作着。在一家门口,几个年轻的战士一边帮着朝鲜人民打豆子,一边高声地歌唱,唱得非常动听,非常快乐,但我却听不懂他们在唱些什么。于是,我走上前去问道:
“你们在唱什么?”
“苗家歌。”
原来这是来自我们祖国西南苗家的志愿军战士。我感到异常兴奋,就坐在豆秸上和他们谈起话来。其中一个战士指着四周美丽的山岭对我说:“我们的家乡很像朝鲜,也是这样的山,也是这样的泉水;不同的是我们家的土质是黑的,这里的土发红。我们的家乡自从毛主席来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可是朝鲜让美帝国主义蹧蹋得多惨啊!”
这个战士叫李碧岗,他的家住在贵州石阡县白砂乡。解放前他家只有“半边牛”。一九五一年五月,白砂乡的农民斗倒了恶霸地主,他家分得了三十挑水田。六月,李碧岗结了婚。可是结婚还不到两个月,李碧岗就参加了志愿军,跋踄近万里,来到了朝鲜前线。为什么呢?他说:
“我可不只是为了保住我那三十挑水田,我是为了祖国,为了大家——当然也是为了我们全体苗家再不受苦,再不过那没有太阳的黑暗日子。”
李碧岗说他以往的日子是受不尽的苦。他八岁的时候,父亲从地主那里租来二十挑田,除了拿十挑田的谷子去缴租以外,李碧岗还得给地主去看牛。李碧岗说着脸上罩上了一层暗云。他说:
“从八岁到二十岁,整整十二年,地主只给了我五块钱,一套破烂衣服:还有我脸上和头上的这些疤!”他指着这些疤给我看:“这是地主打的。幸而毛主席来了,把我从黑暗的地狱里救了出来。”说到毛主席时,李碧岗的两眼分外明亮:“我们苗家都是这样说:现在可好了,毛主席来了!虽然我们都没看见过毛主席,毛主席也没到过我们苗家,可是自从解放以后,我们觉得毛主席就在我们苗家住着,就在我们身边呢!我们一看到田野里绿油油的稻子,看见肥大的水牛在田里走来走去,看见穿上了新衣服的姑娘们,看见不管什么让人快乐的事,我们就说:‘真是毛主席来了’。从前,蒋介石欺压我们,不把我们当人看,那样的日子我们再也不愿意过了,好日子我们得好好地保住呀!我们早知道美帝国主义是蒋介石的干爷,他今天在朝鲜杀人放火,也就是为了明天到咱中国去杀人放火。参加志愿军!把这些恶鬼的魔爪给砍断!中国是各民族友爱的大家庭,抗美援朝保住这个大家庭,我们苗家也要出一份力量。”李碧岗笑了笑,然后说:“我临来前线的时候,我的老婆丙女嘱咐我——去吧!人民叫你干什么,毛主席叫你干什么,就得好好地去干呀!……”
讲完这句话,他沉思着没有再讲下去。 “我们苗家姑娘们可真好呢!”接下去说的是家住贵州台江县蹈和乡的欧德新同志,他说:“苗家许多姑娘听说我们参加志愿军了,她们也争着要来,她们背了衣裳包袱,成群结队地走了二、三十里路到区上去报名。区上说:姑娘们不能去,在家里努力生产来抗美援朝吧。一直到晚上,区上还是不答应,姑娘们没法子,才抹着眼泪走了。我们出发的那天,她们穿上花花绿绿的新衣服,纵情地唱着自己编的新歌来欢送我们,还预备了那样多的甜酒给我们喝,一直把我们送到离家六十里路的施洞口。她们还嘱咐我们说:一定要把美国强盗给打干净,把家保好,你们才能回咱蹈和乡来。”
欧德新同志,今年十九岁,是个青年团员,他在工作中坚强而勇敢。前一天,敌机来袭扰我们的铁道线,欧德新正在挖土,一颗炸弹在他不远的地方爆炸了,把他埋在土里,脸上和头上全受了伤,同志们劝他回去休息,他不肯,他却更加努力地工作。在一个小时内他挖了一方半土,创造了工程上的惊人纪录。他说:“我恨透了美国侵略军,那些强盗对我们欠下了血海深仇!”欧德新时刻都记得,几年前蒋介石匪帮让美国强盗在贵州黄平县修飞机场,到每家每户去抓壮丁,欧德新的哥哥从家里的后门出去泅水逃走,被美国兵一枪打死了;人已经死了,还对着尸体连打了三、四枪。哥哥死了,又把父亲抓去,父亲也没活着回来。父亲被迫在飞机场跑道上给他们干活时,被一架美国飞机的螺旋桨给绞成了好几段。欧德新两眼闪着愤恨的泪光说:
“你猜!美国强盗说什么?他们说死一个中国人和死一只鸡一样!”欧德新用力地扭动着他的双拳,他激愤地说:“为了给美国人修飞机场,死的不只是我的父亲和哥哥,光我们苗家就死了三、四千人,饿死的,冻死的,给折磨死的,给飞机碾死的,给汽车轧死的……太多了!”愤怒的烈火在他胸腔中燃烧着,他的话像是从火山中迸出来的:“我来到朝鲜,我又看到美国飞机在朝鲜上空疯狂地飞,到处滥炸,我全身恨得发抖呀!同志!你明白我们苗家为什么来抗美援朝了吗?我们现在是志愿军铁道部队的战士,我们拚命把铁路修好,我们的铁路是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他们的班长龙福金是贵州台江县差文镇人。他说:“我们每逢看到美国强盗在铁路上丢炸弹,我们就想到我们祖国的大地上铺着的铁轨,那有多么好!这些现在已为人民所有的铁道运输,给我们的祖国带来多大的幸福啊。一想到这里,我们工作得就更起劲,不管敌人怎么炸,我们也得保证把祖国人民送来的弹药和物资运送到前方。”他带着轻松的口吻说:“我们部队又是家,又是学校。”于是他又告诉我他们刚一来时,老战士们如何用秫秸当铁轨,用土块当石碴,一点一点地耐心地教给他修筑技术;老战士又如何像亲哥哥一样地关心他们的生活。这些来自苗家的战士们,在斗争中表现得和老战士一样的坚强和勇敢,而且他们已初步地掌握了技术。
当我和他们握别时,欧德新从衣袋里取出一张纸来给我看,上面的字虽然写得不太好,但很显然地可以看出这是用心写的。他写的是:
“毛主席:你的苗家孩子们也来抗美援朝了。因为我们爱你,爱我们的祖国大家庭,我们保证火车天天开。为我们的毛主席,为我们的祖国,也为我们的苗家争光。我们一定能胜利!”
他的脸像一块红布,兴奋地说:“我想把这封信寄给毛主席。”
苗家战士们这种纯朴的情感是如何地感动人啊。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们可以认识到是一种什么力量,使得这些几个月以前还是在青山绿水的乡村中劳动的青年农民们,变成为全世界人民所景仰的“最可爱的人”了。一切光荣属于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属于我们亲爱的志愿军全体同志们!

日本社会党左派等发表声明
反对美日“行政协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美日“行政协定”的赤裸裸侵害日本独立主权的条款,已激起日本各阶层人民的反对。社会党左派和其他资产阶级政党也在二十六日纷纷发表声明,反对“行政协定”,并对美国利用这个协定把日本推上战争轨道表示忧虑。
社会党左派的声明指出:“行政协定”使破坏日本独立与和平的单独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变得更现实了。声明说:整个说来,“行政协定”不是由美日两国在平等的地位上制订的。由于这个协定,日本全国各地都比以前更进一步地军事基地化了,日本的工矿设备有一半置于军事管制之下。社会党左派斥责吉田政府与美国协议把所谓“紧急状态”等重要事项作为“谅解事项”秘而不宣。它说:吉田政府这一措施是“难以容忍的违反宪法的行为”,同时使日本国民因为美国事实上将有权干涉日本内政而感到不安。关于治外法权的规定,“使人有日本被作为附属国家的印象”。声明重申该党废除美日“安全条约”的主张,并要求将“行政协定”提交国会审议。声明指出:要彻底消除驻日美军的无限制的治外法权,必须展开坚决的斗争。
最近以国民民主党为中心而成立的新党——改进党,谴责吉田政府违反宪法,没有在事先就“行政协定”问题向国会报告。该党的声明说:变相的治外法权——“审判权”是“奴役而屈辱的规定”,它“过分地侵害了国家权利”。该党对于把日本缚上美国战车的所谓“紧急状态”的规定,“极感惊讶”,并认为这种规定“形成人心不安的情绪”。
社会党右派在声明中也反对以“行政协定”的规定来侵害日本主权和国民的基本人权。该党认为所谓“审判权”在实质上就是“治外法权性的特权”,使日本的主权“受有严重的限制”。声明并表示反对关于“紧急状态”的规定。声明说:“这种茫然的规定使我国的主权在实质上丧失独立性。”

美国迫使北大西洋集团里斯本会议通过加紧备战计划
西欧统治集团供认经济危机严重无力完成
再一次暴露了侵略集团本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和弱点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已于二十日至二十五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美帝国主义没有从它的侵略备战政策的一再失败中得到应有的教训,仍竭力加紧推行西欧的扩军备战计划。但会议的进程和结果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这个扩军备战计划的前途依然十分黯淡。
里斯本会议是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去年九月渥太华会议和十一月罗马会议的继续。在渥太华会议及罗马会议上,美国强迫西欧各国接受它以重新武装西德为中心的备战计划的企图相继遭到了失败。在罗马会议以后,美国又自各方面对西欧各国加施压力。美国驻西欧军事总督艾森豪威尔曾亲自督促在巴黎举行的欧洲军谈判。美国驻西欧经济总督哈里曼则一手操纵负责拟定加紧扩军计划的所谓“临时委员会”。美国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李查兹在二月八日公然向西欧各国要胁说:“在里斯本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成败,可能是美国对外援助是否继续下去的关键。”接着,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美、英、法三国外长伦敦会议上直接对法、英两国施行压力,要它们接受美国的方案。在里斯本会议期间,美国也在会内会外对西欧国家多方威胁利诱。
在美国施用这样穷凶极恶的压力之下,里斯本会议通过了组织包括西德军队在内的所谓“欧洲军”计划和哈里曼的西欧扩军计划。所谓“欧洲军”计划,实际上就是从后门把西德拖入北大西洋集团以公开重建西德纳粹军队的计划。这个计划规定:西德建立十二师军队加入所谓“欧洲军”,归北大西洋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指挥;西德将为所谓“欧洲防御集团”中的成员,而“欧洲防御集团”又“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范围内活动”。哈里曼计划则规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在西欧建立五十师军队,西欧国家在今后三年内要再增加军费十一亿多美元。会议通过的决议赤裸裸地表明了美国企图利用西欧国家在欧洲从事新的军事冒险的野心计划。
可是,里斯本会议同时也再一次地暴露了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本身无法克服的困难和弱点。会议虽然通过了这些纸上计划,但美国曾不得不采取增加压力的办法,这就雄辩地证明北大西洋战争集团内部的矛盾和斗争不但未曾减轻,而且是加剧了。同时,这次会议丝毫也未能解决执行这些计划所面临的严重困难。
会议所通过的扩军计划本身就暴露出,美国的备战政策已经遭到了严重的挫折。前年十二月的布鲁塞尔会议曾规定到今年年底要在西欧建立近七十五个师,而在这次里斯本会议上,几经折冲才勉强通过成立五十个师。甚至这五十个师,用合众社的话来说,还是“是否有三十师以上的军队能有作战准备颇成疑问,而其余的师,可能只不过是纸上谈兵而已”。
更其重要的是,即使要实现这个被迫修正了的扩军计划,也存在着极大的困难。首先,西欧人民普遍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扩军备战的群众性运动,是阻止这一扩军计划推行的重大障碍。西德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民已表示他们反对重新武装,法国人民反对武装西德运动的浩大规模已使美、法反动派极度焦急不安,在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进步的人民一致宣告他们坚决反对“欧洲军”计划,在意大利的热那亚、北非的阿兰等重要港口,码头工人又再度发动了拒绝起卸美国战争物资的罢工。在整个西欧,反对战争、要求减轻负担和改善生活的运动日益高涨——这些就是摆在里斯本会议参加者面前的冰冷的事实。里斯本会议通过公开武装西德和加紧扩军的决议,无疑将更加激起西欧人民的反对。其次,扩军计划的另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是,西欧各国经济已经因为扩军备战而陷于严重的危机了。法国总理富尔在里斯本会议上声明:“法国已到了法国国民收入所能容许的努力极限。”英国首相邱吉尔也于会议期间在伦敦宣布,无法如期完成原定的三年扩军计划。哈里曼在他的“临时委员会”的报告中承认,由于西欧国家的经济窘况,不得不修正原先估计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军备预算,并且一九五二年的军备计划已无法完成。在这种情况下,里斯本会议的加紧扩军的计划,势将进一步把西欧各国经济推向破产的深渊。
面对着经济破产的危险,西欧各国的统治集团虽然屈从地接受了美国的计划,却一致伸手向美国要钱。可是,早因在朝鲜的巨大消耗而捉襟见肘的美国,甚至无力解决自己在西欧扩军计划中所承担的一份。合众社里斯本二十五日电说:“负责人士说,美国为这些军队(指西欧军队)供应武器的负担似乎是相当重的,如果远东一切都不顺利的话,负担可能不胜其重。”
在这种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尽管美国官方力图把里斯本会议说成是艾奇逊的“外交的胜利”,但是北大西洋集团国家自己的通讯社却已经公开表示泄气。合众社把艾奇逊在会议中所得到的东西称为“纸上的胜利”,并且说道:“虽然这些行动很动人心目,此间许多代表与观察家仍然非常怀疑这些计划是否会兑现。”法新社说得更简洁:这些“只不过是定出了目标,而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尚待发现。”

伊拉克各地人民示威
反对奴役性的英伊石油协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塔斯社德黑兰二十七日讯:据报纸报道,伊拉克议会批准伊拉克和英国石油公司之间的协定一事,引起了伊拉克广大群众的极大愤慨。伊拉克的反对党派已经发表公报,敦促伊拉克人民“拒绝这个侵犯国家权利的协定”。
二月十九日,伊拉克举行了总罢工,抗议英伊协定。在罢工前几天,伊拉克政府慑于人民大众对英伊协定奴役条件的极大不满,警告人民说,如果人民反对石油协定,政府当局将采取严厉的措施。伊拉克大城市的街道上布满了警察和军队。“不稳分子”都被逮捕了。“阿尔·夏克报”报道,伊拉克所有的教育机构和学校都关门十五天,以防止抗议示威。
尽管有这些警察措施,但是在伊拉克的许多大城市——巴格达、巴士拉、摩苏尔等地,群众还是高喊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口号,举行了示威。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妇女干部的选拔和教育
苏联真理报二月十二日发表了土库曼斯坦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书记阿里耶娃所著关于选拔和教育妇女干部的论文。摘要如下:
苏维埃政权摧毁了对妇女的一切法律限制,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生活的各方面,都赋予她们和男子相等的权利。布尔什维克党则给劳动妇女以精神上的鼓舞并唤醒了她们的伟大力量。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前,土库曼妇女的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她们被剥夺了各种政治和经济的权利。在苏维埃制度下,土库曼人民的女儿已经成为自己命运的全权主人了。她们和男子同样积极地参加了共产主义的建设工作。
土库曼共和国的党组织尽力提高劳动妇女的生产和政治积极性,十分关怀提拔她们担任党、苏维埃、工会、共青团和经济机关的负责工作。许多妇女被选为党的省委员会、市委员会或区委员会的书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任务,要求党组织加强注意吸引妇女参加生产和社会生活。党组织有责任更勇敢和更坚决地提拔妇女担任负责工作。
在党组织教育妇女干部的实际工作中,在各集体农场、国营农场、工业企业、运输和交通部门以及在各机关中所建立的妇女委员会的工作,占有重要地位。妇女委员会的工作,由党组织经常领导,它的任务主要是帮助党组织、企业和集体农场的领导者来提高妇女的劳动积极性,吸引她们参加社会主义竞赛。同时,各级党的领导机关也要依靠着党的基层组织,提高基层组织对于妇女政治教育的责任。
在完成培养妇女干部的任务方面,我们土库曼的党组织还需要做不少工作。首先必须消除某些党的工作者不信任妇女的创造力的现象。我们还有一些这样的党委会,它们毫无根据地惧怕提拔年青有为的妇女积极分子做领导工作。个别的党组织在把妇女提到领导工作后,又忘记了需要给她们以系统的帮助。
报纸和杂志的一个重要任务
苏联真理报二月十三日发表社论,提出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应注意提高批评和图书评论的思想水平。摘要如下:
在我国,书籍已成为人民的财产,它在苏联人的生活中,像是一个忠实的朋友、顾问或社会主义文化的向导者一样。苏联的书籍向群众灌输知识并在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报刊在发表批评和图书评论的时候,担任着苏联书籍宣传员的角色。它使作家和出版家以创作高等质量的书籍为方针,同时帮助读者发现他们所必需的书籍。批评与图书评论是宣传和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极重要的武器。
近年以来,苏联的报纸和杂志虽已显著地加强了批评和图书评论工作,但仍有很多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在这一工作方面存有很多严重缺点。许多地方报纸和杂志不善于组织经常的介绍性的图书评论,对当地出版的书籍很少评述。关于最重要的文学作品的论文,刊载的也远为不够。
我们的报刊必须系统地从事于批评与图书评论的工作。应该这样来安排这一工作:即使报纸和杂志上的这一重要部门,能够协助改善思想工作,活跃各创作组织的工作,提高书籍的思想、科学和艺术水平,并能提高书籍在劳动人民共产主义教育中的作用。
目前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的最迫切任务就是:尽力提高批评和图书评论论文的思想水平和文学水平,集中力量来支持和宣传文学中的一切进步事物,向不问政治倾向和缺乏思想性进行斗争,反对所有各种敌对思想的表现。
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在进行批评与图书评论的工作和对每一本书作评价时,应当遵从着作为苏维埃制度生存基础的共产党的政策。我们的文学批评应该是有原则性的,即是要对作品做深刻分析并能帮助推进科学、文学和艺术。
批评与图书评论的进一步改善必然会迫切地引起关于批评家干部、关于领导和培养这些干部的问题。因为社会政治的、艺术的、科学的、生产技术的书籍、教科书以及参考用书,都应该经常在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的视野之内,同时对于译文质量和翻译工作者的工作,也需要特别注意。因此,报纸和杂志的编辑部只有依靠无数科学工作者、地方作家、广大知识分子和生产革新者中间的写作积极分子,才能对各种书籍作出适当的评价。
批评与图书评论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业。各地的党组织应当以极大的注意来看待这一思想工作的战斗部门。党组织所负的责任是推动报纸和杂志编辑部的工作人员来尽力改善批评与图书评论工作,提高它在劳动人民共产主义教育中所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