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改善灌溉管理发挥水利效能的经验
本报特约记者 武光汤
山西兴县、忻县两专区去年曾遭受严重旱灾,去冬今春全省雨雪甚少。加强防旱、抗旱工作已成为今年春耕运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政务院关于防旱抗旱的决定中指出:充分做到经济用水、珍惜水量,发挥水的最大灌溉效能,是防旱、抗旱的重要措施之一。二年来山西省由于加强了水利管理,废除了残存的封建水规,初步地建立了民主的、统一的、科学的灌溉管理制度,在发挥现有水利的灌溉效能上,已做出初步成绩,在现有渠道的基础上,扩大了浇地面积四十余万亩,约占原有渠道灌溉面积百分之二十;同时也克服了某些干部的“重工程、轻管理”的错误思想。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实行民主管理是改善灌溉的先决条件
过去山西的水利管理,经过土地改革,由地主阶级把持独占的情形已经被推翻了;但带有封建性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并未完全改变,大部地区仍然保留着渠长、甲头制,水权为少数人所操纵,享有使水特权。由于管理不善,在岁修工程上也有严重的不公和浪费人力物力的现象。压榨剥削、贪污自肥的现象也十分严重。赵城霍泉渠,藉口祭“大郎”,一年就浪费小麦一千多石。榆次潇河中四渠,每年除岁修工程外,仅渠长工资及唱戏等浪费就有八十万斤小米;且有下游请上游的陋习,名之曰“请上水头”,下游村庄每年都要准备“跟水饭”“谢水饭”“冼渠饭”。这显然是对农民严重的剥削和浪费现象。因此,潇河水费负担,每年每亩高达小米三斗。这种封建性的管理制度,严重地妨碍着水利力量的发挥,也影响着水利事业的发展。我们针对这些事实,首先在群众中进行了应该自己管理水利的教育,对过去在封建把持下群众所受的痛苦,开展了诉苦运动,提高了群众思想觉悟。在这个基础上,推翻了仍为少数人所把持的各河系水利局,废除了渠长、甲头制,及压榨剥削群众的“水龙头”“水老人”,由受益群众选举自己所拥护的水利代表(每五十户至一百户选一人),组成渠道或县水利代表会,由代表会产生水利委员会,负责管理本渠水利工作。水利代表会是本渠道管理的最高权力机关,又是联系受益群众的纽带。两年来的经验证明,水利代表会是用民主方式管理水利的很好的组织形式。目前汾河、潇河、滹沱河、云中河、牧马河、阳武河、龙子寺、霍泉渠等灌溉系统,及榆次、临汾、定襄等二十三个重点县,都已建立了水利代表会,有些地区已召开了三次以上的会议,县、渠水利代表已有四千多人,大部分是热心水利的积极分子和对水利有供献有创造的水利劳动模范。他们已成为新水利的先锋队和带动群众办好水利的骨干。也正由于采取民主管理水利的方针,因而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给统一管理,统一使水打好了基础。争水纠纷已大大减少。榆次专区在未改革前水利纠纷发生一百二十件,一九五一年仅发生十六件;晋中汾河一九五○年发生纠纷十五件,一九五一年仅发生四件,而且都经过水利代表协商解决了。团结一致向水斗争的观念亦已初步树立起来。群众爱护渠道也形成自觉的行动,自动地订立了渠道护养公约,规定了不挖陵、不刨埝、栽护渠树、护滩树、加强岁修等具体办法。这都是实行民主管理以后的新气象。
二、统一管理,统一使水,是发挥现有水利灌溉效能的基本关键
由于过去封建把持所造成的极其不合理的分村分段割据,及上下游和受益村之间分配水程不公,形成极大的浪费。崞县阳武河属的阳武村,有水地两千亩,分配水程四天;南甲村有水地三千亩,只分配水程一天;南太林、魏家庄两村共有水地四千亩,也仅分得一天水程。其他河渠、泉泊分配水程不合理的现象,也相当普遍。这样,势必形成分配水程多的村大量浪费,分配少的村浇地不足的现象。过去地主阶级享有使水特权的时代所遗留下的不合理的使水方法,在若干地区也仍旧采用。某些村庄仍享有“三不浇”的特权,即“刮风不浇地,下雨不浇地,夜晚不浇地”。这自然形成很大浪费。插花“飞水”灌溉,或采用抽签轮水,使上下游往返调水,浪费水程更为严重。在若干洪水渠道上,如霍都峪、岔口等地,仍然采用着“上足下用”的不合理灌溉原则,形成上游村每年连续几次灌溉,下游村三年还轮不到一次。为了改革这些不合理的使水制度,建立合理的比较科学的使水方法,必须首先通过水利代表会,拟定河系渠道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的计划,以“天下农民是一家”的精神动员群众,克服本位自私及水权特有的观点。提出“水归公有,水尽其用”的使水原则(当然应首先照顾历史)。必要时也可以先实行部分地区的统一,以实例教育群众,逐步地做到全河系的统一。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实行统一管理,确实可以发挥现有水利的灌溉效能。一九五○年汾河灌渠由水利劳动模范刘长义带头,首先实行了统一管理和统一使水,创造了打破区村地界,按地形地势,由高而低,上轮下至,顺水行浇的办法,大大地节省了水程,缩短了灌溉日期,扩大了灌溉面积。一九四九年汾河浇地仅五十万亩,一九五○年增浇到七十万亩,一九五一年又增浇到九十四万亩。霍泉渠南、北、中三条渠道统一使水后,南霍渠过去三十六天轮浇一次,现在十八天就能轮浇一次;北霍渠过去四十五天轮浇一次,现在二十五天轮一次。中霍渠过去只能浇麦地,现在秋田也有水灌溉了。过去三道渠只能浇地五万多亩,一九五一年已扩大到六万五千亩。榆次潇河官申渠在一九四九年六十天没浇完的土地,在一九五一年统一管理后,十八天就全部浇完了。张庆渠一九五○年在半个月内只浇了三千亩地,一九五一年统一使水后十天内就浇了四千五百四十亩。阳武河过去十八村共水地五万亩,三十天轮浇一次,一九五一年二十二天半就全部浇完;所节余的水量,又新增加六个受益村,共增浇地一万六千亩。实行统一管理后,不独扩大了灌溉面积,而且可以节省打埝工料。汾河几百年来的灌溉历史,都要打八大埝;统一使水后,只打了五大埝;一九五一年又省去两大埝,共省去五大埝,每年可节省筑埝料价小米一百二十五万斤,省民工十万个。阳武河过去每年须筑埝一百一十六条,统一使水后最少可以省去一半,可节省料费小米一万多斤,省工一万五千个。为了进一步贯彻统一管理达到水尽其用的目的,群众中又创造了上下游、左右岸统一使水团结灌溉的合同制,在自愿两利的原则下民主协议,订立了使水公约,提出不偷水、不浪费、不失水等各项保证,规定了共同遵守的使水纪律。这是群众管理水利的最好形式,也是贯彻民主管理最有效的办法。目前潇河等十五道渠及五十多个村,已全部订立了公约。但全省还不够普遍,应很好地推广。此外,各地在统一使水的原则下由各村水利代表领导按地邻组成浇地互助小组,订立浇地公约,并由水利管理员昼夜巡查,跟水行浇,也是贯彻统一使水的重要保证。
三、开展群众性的爱水、节水运动,逐步实现合理用水,可以大量地增加灌溉面积
首先要在群众中进行科学灌溉教育,打破群众认为“多浇就好”的错误思想。经过灌溉管理的民主改革之后,群众开始从封建把持下获得可以自由使水的权利,过去几年浇不上的地,现在可以灌溉了,因而相当普遍的产生了尽量多浇水的思想。如潇河等地群众说:“这一下可得狠狠地浇两水哩!”水轮到自己地里,便拚命多浇。这是实现合理用水的严重的思想障碍。必须深入进行使水的科学知识教育,使群众知道:使水过量可能破坏土壤的组织,使土壤内原有的肥料随水渗透下去,降低了土壤的肥沃性,反而可能减少作物的生产量;而且浇水过多可能使地下水位提高,经过毛细管吸力和蒸发作用使土地碱化。并可在群众中进行需水量对比试验,以实例教育群众(如能按作物、土壤分别试验更好)。经过这样的教育后,就可以开展群众性的爱水节水运动,订立爱水节水公约。同时应普遍发动群众“平田整地,划畦分埝”。现在水田大部凹凸不平,低处浇水过深,可能使土壤碱化;高处浇水过浅,土壤内水分不足,农作物不能得到适当的营养,因而影响收获。因土地不平,还有堵住水流逼浇高地的现象,以致浪费水量,甚至失水淹地造成损失。要化小甲埝,多修支毛斗渠,按水量及土壤情况规定一般使水数量(有的规定不超过三寸),都是必须逐步解决的问题。汾河、潇河等地群众并创造了根据水量大小,集中或分散使水的原则(水量不足时,按“先青苗后白地”“先低秆作物,后高秆作物”的办法分配水量)。解县西王村等地浇棉花采用隔沟浇水(就是按棉花的行距,隔一行浇一行的办法)。根据他们的经验,这样可以把水田扩大到一倍以上,同时对产量还没有影响。也有好些地方实行开沟浇地的办法,同样也能节省大量水程。这都是很好的合理用水的方法,应加以提倡。此外,解县棉花丰产模范曲耀离,创造了“勤浇少浇”的使水方法;若干地区实行深井、浅井混合灌溉的办法,不独可以避免碱化土地,而且可以节省水量。合理用水是非常科学的工作,也是极其细密的组织工作,必须随时总结群众的经验,逐步提高。我们曾专门训练了指导合理用水的干部四十多人,这也是很重要的。
四、组织起来,合伙使用水井,合伙安装水车,可以发挥水井的灌溉效能
根据目前若干地区的经验,单干户使用一眼辘轳水井,仅能浇地三亩。安上水车就可以浇地十亩。组织起来,车井不闲,昼夜轮浇,可浇地三十亩。如果水量充足,用大牲口拉水车,再加上合理用水,还可以扩大到四十亩甚至五十亩。运城等地的经验,用牛牵引水车,一昼夜只能浇地二亩半,用骡马牵引的水车,可浇地三亩半到四亩。这说明改换大牲畜也是充分发挥水井效能的十分重要的条件。上述事实充分说明,组织起来对于井水效用的发挥,关系是十分重大的。目前山西推广的水车的用户有一部分还没有组织起来,全省有八万眼水井还是掌握在单干户手里。如果全部组织起来,最低可扩大浇地三十万亩。在组织时,必须照顾原井主车主的所有权,采用伙使伙修、折价入股或给以报酬等办法。只有很好地掌握互助两利的原则,才能有助于水车、水井的发展。
总之,在灌溉管理中必须实行民主改革。山西省在这方面虽已取得初步成绩,但还做得非常不够。在若干渠道上,旧的制度还没有完全改革,合理用水也还没有很好地贯彻。在今年大规模的防旱、抗旱运动中,要大力推广这一先进的灌溉管理经验,要求全省争取在现有灌溉面积的基础上,用加强管理、合理用水及组织起来伙用水车、水井等办法,做到增加浇地面积五分之一(增加浇地八十万亩到一百万亩)。这对全省人民将是一个极其重大的供献。但这一任务绝非少数水利干部所能完成,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必须予以足够重视,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做出计划,深入发动群众,具体组织推动,才能保证这一任务的实现。

发扬工人阶级在生产上的创造性!
东北第一造纸厂利用亚硫酸纸浆废液制造酒精
东北国营第一造纸厂研究出利用亚硫酸纸浆废液制造酒精的方法,这将给国家增产节约巨大的财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轻工业管理局已经计划在所属各造纸厂中采用这种方法生产酒精。
我国造纸工厂大多数是用亚硫酸法制造纸浆的,都有很多含有糖类、半纤维素和木质磺酸钙等的废液。过去这些废液都被倒到河里,这不但浪费了许多有用的原料,而且由于废液的酸度很强,有机成份过大,还影响水产和灌溉。东北国营第一造纸厂在一九五零年八月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成立了发酵小组,开始研究利用这种废液制造酒精。经过一年多的试验,最后终于成功。
利用亚硫酸纸浆废液制造的酒精,品质并不次于普通用粮食酿造的酒精,而成本低三分之二。
据东北国营第一造纸厂统计,他们利用亚硫酸纸浆废液制造酒精,一年就可以生产一千六百吨到二千吨,可增加利润一百六十亿元到二百亿元,同时还能给国家节省制造酒精的粮食达五千吨以上。
山东造纸总厂工人设法解决纸浆流失问题
国营山东造纸总厂工人设法解决纸浆流失问题,去年十二月已使每小时平均流失量由十一月份的十五公斤降低为八公斤到九公斤。这个厂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后,发现纸浆流失是厂内的一项重大浪费。根据去年十一月份统计,平均每小时流失纸浆十五公斤,一天(以二十一小时计算)就是三百十五公斤,一个月就是九千四百五十公斤,价值七千五百万元以上,一年就有九亿余元。经过计算后,干部和工人就集中力量和纸浆流失现象作斗争。工人程学宾、万炳耀等设法加强了除渣机的震动力,使细小的纤维不能停留,又把冲洗除渣机的水管口由直冲改为斜冲。这样,每小时可以少流失纸浆一点一四公斤。在铁浆盆工作的工人,又运用沉浆塔中的水来洗料、放浆,所以,沉浆塔的流失量大为减少,流失纸浆的浓度较前降低,沉浆塔中回收的纸浆浓度也提高了。
东北冶炼工人用烧结矿制炼低矽铁
东北某炼铁厂工人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用烧结矿制炼低矽铁成功。这是东北钢铁工业上的一项重大改进,这一改进使炼铁原料成本降低一半,又大大缩短了炼钢的生产过程,并且使我们从此可以大量利用贫矿石,节省国家的天然资源。
东北铁矿多为贫矿。贫矿石含铁成分低,不能直接放入高炉炼铁,需要先加工制成炼铁原料——团矿或烧结矿。制作团矿用手工很多,而且时间长,所以成本高。烧结矿的制作过程可以完全机械化,它的烧成时间也较迅速,因此成本就低。用团矿炼出来的生铁和一般生铁一样,含矽成分过高,必须经过预备精炼炉降低含矽成分,才能炼钢。现在低矽铁制炼成功,就可以不经过预备精炼炉而直接炼钢。
在伪满统治时期日本人曾多次试验用成本低的烧结矿炼铁,并把东北的矿石拿到欧美各国去研究,还特地把美国的“钢铁专家”请来作实验,结果都失败了。但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某炼铁厂却在一九五○年二月用烧结矿制炼生铁成功,接着又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制炼低矽铁成功。现在这个厂使用的烧结矿已从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制成的低矽铁也从开始的百分之十九点三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含矽量,伪满时期规定为百分之二,经常在百分之二点二以上;现在的规格为百分之零点九,经常在百分之零点六左右。
重庆工业试验所在土法炼焦中提取煤焦油精炼汽油
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重庆工业试验所在土法炼焦过程中,提取煤焦油并精炼汽油,已得到成功。这种自煤焦油提炼出来的汽油,品质优良,与市场上的汽油相比,发动内燃机的效率更大,价格更低。西南各地蕴藏有相当丰富的烟煤,已经开设的土法炼焦厂也不少。过去因为没有提炼炼焦副产品的设备,这些宝贵的副产品就白白地浪费。现在根据重庆工业试验所试验的结果,各土法炼焦厂只要在土法炼焦炉上装置简单的抽气和冷凝设备,就可提炼出煤焦油。
东北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试制新品种水泥成功
东北各水泥厂过去所生产的水泥,都是高级的(即六百号、五百号、四百号三种)普通水泥,等级也少。因而在基本建设中,本该使用低级水泥(如五十号、一百号)的工程和可以使用混合水泥的工程却不能量材使用,以致造成严重的浪费。为了避免浪费,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接受苏联专家的建议,并在苏联专家具体帮助下,从前年起即开始新品种水泥的研究和试制工作。到去年十二月止,试制成功的混合水泥和渗加混合材的水泥已有普通水泥、高炉水泥、矽酸水泥、白色水泥和无熟料水泥五种。根据多次化验结果,这些新品种水泥的强度都合乎国家要求的标准规格。建筑材料工业管理局今年首先计划把水泥的强度等级由三种增加为五种
(即增加三百号、二百号两种中级水泥),以后再继续增加一百五十号、一百号、五十号等低级水泥。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已发出了关于一九五二年大量生产和使用新品种水泥的决定。据初步计算,今年东北各水泥厂,在现有设备条件下,水泥的产量可提高百分之二十以上,等于新建设一个很大的水泥厂。
东北科学研究所试验土壤水泥筑墙法成功
东北科学研究所研究出用土壤水泥筑墙壁的办法。
这种土壤水泥是用水、水泥和土壤按一定比例配合而成的,过去通常是用来修建荷重较轻的各种工程如轻便道路等。去年二月,东北科学研究所开始研究用这种土壤水泥建筑的墙壁来代替一般用的砖墙。经过实验,他们发现土壤和水泥的比例以一百比七为最适宜。这种方法是把木制模框装在墙基上,然后把配好的土壤水泥灌进框内,捣筑结实后拆卸模框,再继续向上装框、捣筑。这种筑法可以不需要技术熟练的瓦工,只要把普通的小工稍加训练就可以。
用土壤水泥筑成的单层房屋的墙壁有足够的强度,能耐雨雪浸蚀,不易发生裂缝和表面剥落的现象。土壤水泥中的土壤可就地取材,省工省钱。尤其是砖、石、砂子不足和劳动力缺乏的地方,用土壤水泥是最经济的建筑方法。

河北冀县郁洛善发起组织的劳动模范网
河北省冀县二区西沙圪塔村劳动模范郁洛善,团结全区四十八个劳动模范组织的劳动模范网,已经证明是交流和总结生产经验、推动生产运动的最好方法,同时也是培养和提高劳动模范的最好的组织形式。
郁洛善发起组织的劳动模范网是一九五一年一月开始组织的。一九五○年冬天,郁洛善参加河北省第一届农业劳动模范大会后,就想组织劳动模范网。他想,参加一次劳动模范会就能学到很多经验,如果劳动模范能经常联系,对交流生产经验、推动生产运动就会有更多好处。他把这些想法告诉附近村庄劳动模范刘翠苗、冀凤楼、郭秀彩等人,他们都同意这个意见。一九五一年一月,区人民政府召开了全区县、区劳动模范会议,郁洛善就把这个意见提到大会上,当场得到了到会全体劳动模范的拥护。接着,到会的四十八个劳动模范就按照各村距离远近,自由组成九个小组,各组选举了小组长,还规定了小组和组长开会的日期和地点。(小组会的作用是交流生产经验,研究各村的生产情况和问题。组长会是研究各组提出的生产经验和问题,并把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推广到各个小组去;组长会上不能解决的问题,就提交区人民政府解决。)从此,劳动模范网就开始建立起来。经过一年的经验证明,劳动模范网有以下几个好处:
第一、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农民群众的思想情况,鼓舞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帮助领导机关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如一九五一年这个区棉田发生蚜虫时,最初农民对蚜虫的危害普遍认识不足;郁洛善就在劳动模范组长会上强调提出除治蚜虫的重要性,并领导研究发动农民除治蚜虫的办法。这样各村的灭蚜运动就很快展开了。以后各村农民发现普治一两遍仍不容易消灭,产生了厌倦情绪,甚至有的劳动模范也丧失了除治蚜虫的信心。郁洛善又召开临时组长会再作动员,并进一步研究了除治蚜虫的办法。这样群众性的灭蚜运动就继续坚持了下来,而且规模更大了。在劳动模范网领导下的各村的治蚜运动,因为开展较早也比较彻底,结果到秋天比一般村每亩棉田多收籽棉三十斤。
第二、能及时按照农事季节和当前生产需要,有系统有目的地交流生产经验。一九五一年春天,农民正在开展积肥运动时,郁洛善及时把西沙圪塔村农民挖水坑淤泥土当肥料的办法介绍到各村,对积肥运动起了很大作用;仅东沙圪塔、西沙圪塔、羡庄等五个村,就起运了淤泥土两千多大车。劳动模范网不但经常注意吸取和推广农民创造的生产经验,而且还经常把从领导机关和报纸上学到的经验,向农民宣传推广。如报纸上登了科学的改良厕所和柴灰人尿单存的积肥办法,劳动模范网就反复向农民进行宣传,使多数农民接受了。
第三、劳动模范网能经常教育培养劳动模范,给领导机关指出了培养劳动模范的方向。过去领导机关除召开劳动模范会议以外,没有经常培养和教育劳动模范的有效办法。事实证明,劳动模范网是培养和教育劳动模范的最好的组织形式。这种组织形式一方面能把劳动模范组织起来,通过他们把政府的生产政策、领导意图贯彻到群众当中去;另一方面还能通过他们的会议制度,使劳动模范经常能互相检查、相互观摩,从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劳动模范的政治认识,有效地防止某些劳动模范的骄傲自大倾向。如灵藏口村劳动模范赵福聚有看不起群众的缺点,郁洛善就常对他说:“劳动模范脱离了群众就不是劳动模范了;因为咱们不光要自己闹好生产,还要领导农民闹好生产。如果咱们脱离了群众,就是有好的经验,群众也是不跟着我们学的。”赵福聚在他的教育下转变了看不起群众的作风。
从郁洛善组织劳动模范网的经验看来,要组织好劳动模范网有以下几点必须注意:
第一、必须有比较坚强的劳动模范作领导核心,这是作好劳动模范网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冀县二区在开始组织劳动模范网时,没有掌握住这一环节,最初组织了九个小组,其中有两个小组因为没有领导核心,结果很快就垮了。因此,在没有领导核心时,就不要勉强组织,以免发生形式主义的偏向。但是领导机关必须经常地有计划地培养劳动模范骨干;作到组织劳动模范网的过程,就是培养和教育劳动模范的过程。组织劳动模范网,必须经过充分启发、酝酿,在劳动模范自愿结合的基础上进行组织。开始时可先建立劳动模范小组,然后再逐步扩大建立劳动模范网。
第二、领导机关加强对劳动模范网的领导,是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网的作用的关键。劳动模范网是一种领导生产的组织,不能把它当成行政组织,交给行政性的任务。领导劳动模范网的工作,主要是通过参加劳动模范网的会议,传达和贯彻党和人民政府的生产政策,帮助劳动模范网研究和交流生产经验,从而了解农民的生产情况,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推动生产运动。(张纪光、李书增)(附图片)
劳动模范郁洛善、郭秀彩、杨双来、杨逢春、谢中花、高芝风、杨永林等在劳动模范网会上交流生产经验。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不应袒护贪污分子康际时
编辑同志: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李公侠袒护贪污分子康际时,有严重的右倾思想。康际时是前北京市永茂建筑工程公司(现改为北京市建筑工程公司)太原分公司的监理。在太原任内,他为大贪污犯刘礼华所利用,据闻,手面很不干净。他曾花一亿二千多万元修饰一所宿舍,经常在这里彻夜跳舞。群众称这座房子为“永茂皇宫”。他对下耍官僚架子,对管相亭等大把头及私商却优待异常。他在三个月内,请把头及私营四联营造厂商人吃喝花二千余万元。他为了讨好大家,拿把头剥削工人的钱给大家加餐。他曾经叫他的表弟丁某(阎匪锡山属下的军官)给公司拉房纤。丁某违反政策,高价购买房屋。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他一直采取抵抗态度。他与大贪污犯刘礼华关系甚密,当群众揭露刘的贪污罪行时,他对群众说:“你们懂得什么?”一月二十六日,他被叫到公司施工部学习时,他对办公室的人员咆哮:“查出我有贪污,就枪毙我,我至多不过检查一下官僚主义。”
他不愿学习。二月一日,在斗争贪污分子大会上,全体人员又提出他应来学习。当夜,公司方面打电话给李公侠,请批准康来学习,但没有下落。经过代表们的再次要求,李公侠才批:“康际时同志,我看你还是去参加学习吧。”康际时看了这个批示,满不在乎,对代表们说:“总经理同意,我不同意,我不去!”直到他知道有人写信给报社揭露他的问题时,他才在二月二十七日匆匆地来工地做了一个不交代问题的“检讨”,企图轻轻地混过反贪污斗争,他这种态度,已阻碍运动的继续前进。总经理李公侠应克服右倾思想,立即检查康际时的不法行为。 程序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建筑企业公司应检查包庇不法分子的错误
编辑同志:我们新法学研究院在一九五○年十月,曾以一亿八千多万元,兴建大教室一座。这个工程由善新建筑事务所负责设计、验料监工,由某私营营造厂招标承做。工程开工后,他们互相勾结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财产,因而停工数次。经建设局的调解及三方协议,决定竣工后由建设局彻查处理。但善新建筑事务所负责人张善新未等工程完竣,即逃到西安。据我们了解,张善新到西安是被中国建筑企业公司调去的,原来张是该公司的顾问。我们几次请求建设局把张追回,由于该公司的阻挠,到现在还没有结果。我们认为中国建筑企业公司包庇张善新的不法行为是错误的。我们要求依法处理张善新。
邱森

专栏:读者来信

苏北部分县、区、乡应彻查贪污挪用捐款的现象
编辑同志:苏北各地捐献武器运动,业已先后宣告结束。但还有不少地方未能按照抗美援朝总会的规定,及时结清账目,并向群众公布,亦未能将捐献款如数上缴。某些干部,甚至贪污、挪用捐献款项。如射阳县潭南区龙潭乡中共支部书记袁茂荣贪污了捐献款五十八万元;财粮员袁石章挪用三十万元。方强区大桥合作社将八千五百万元捐献款留作收购棉花资金。潭北区宏才乡农会主任萧正才动支捐献款带头赌博。宝应县友映乡乡干部扣留捐献稻子五千斤,人民币一百多万元,准备建筑乡公所。此外,其他县、区、乡也有类似情况。由于这些原因,各地的捐献账目,未能很快结清,也不敢向群众公布,因而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政治影响。我希望苏北区各县、区领导方面注意这个问题,把任何贪污、挪用者追查清楚,责令归还捐献款项,并按情节轻重给以应得的处分。 唐星魁

专栏:读者来信

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纠正右倾思想整顿打虎队伍
编辑同志:自从二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克服右倾思想,争取反贪污斗争的彻底胜利”社论以后,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海运管理总局反贪污指挥部,立即检查了领导方面的右倾思想,并整顿了队伍,要求全局工作人员展开对右倾思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大家的检讨中,证明了很多人有严重的右倾思想。财务科竟有人同情大贪污犯赵益祺。赵在大会上被群众的火力攻得假装哭起来,会后就有很多人去安慰他,认为群众有点“过火”。港务处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反贪污运动抱着漠不关心的态度,如杨维诚在检讨时说:“过去我想自己既不是贪污分子,又不是领导干部,就站在旁边看反贪污运动。”现在,大家批判了自己的右倾思想,认识了右倾思想的危害性,都表示要加强斗争意志,在下一阶段围剿“大老虎”。 梁文

专栏:读者来信

海南岛榆林有关部门
应保管安游码头散置的器材
编辑同志:一月底我到海南岛榆林检查工作,发现安游码头石油材料库很多宝贵器材已生锈腐坏了。这些器材包括油泵、发动机、钢筋、钢板以及大量的大小螺丝、铆钉、焊条等。另外,我在安游码头和三亚港自来水厂附近草地上,还看到有洋灰拌和机、起重机、平地机等。据当地居民反映:这些机器在草地上长期遭受风吹雨淋,其中有些机件已腐锈了。我要求当地有关部门重视国家财产,负责把这些散置的器材搜集起来,并加以保管。 张松火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松江省宾县居仁村支部
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研究领导群众防旱抗旱的办法
编辑同志:中共松江省宾县居仁村支部在二月十七日召开了支部大会,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指示和“政务院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认识防旱抗旱工作的重要性。支部委员刘芳说:“去年冬天雪下得小,今春一定要旱,但我们共产党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我们有信心领导人民战胜旱灾,保证今年的丰收。”接着支部讨论了开展群众性的抗旱的办法:一、充分发动和教育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发扬人力胜天的革命精神;二、提倡早刨槎子;三、实行春?地;四、翻搓要踩底格子,比去年深耕一寸;五、抓紧春耕季节,早动手播种;六、支部委员分工领导,互相检查,督促实现。此外,会上又反复讨论了宣传办法,决定实行宣传员包干宣传的办法,发动群众性的抗旱丰产竞赛运动。我觉得居仁村支部这种作法值得推广。 李志杰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文艺工作者创作宣传农业先进经验的作品
编辑同志:一九五二年春耕已快开始了。今年是我们走向更大胜利的一年,在农业上,我们要争取更大的丰收。丰收主要是依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这方面,我们祖国许多的劳动模范,已创造了惊人的成绩,如湖南醴陵的劳动模范李承桂,每亩产一千四百多斤稻谷。可是,这些经验还没有被广大农民群众所接受,很多农民根本没有听到有这么一回事。有的虽然听到了,但是由于他们还有一些保守思想,对这些先进经验半信半疑,所以不愿意学习。如我区小江渡乡青年团支部书记唐明玖说:“我们这里田坏,一辈子也打不出那么多谷子,他们(指李承桂)那里田好些,面积大些,所以打得出。”这种保守思想对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有害的。我希望全国的文学家、美术家以先进经验为主题,创作通俗的剧本、小册子、连环画,由区乡干部拿到农村去广泛宣传,打破农民的保守思想,使他们学习先进经验。祖国的文学家、美术家、区乡干部,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今年的大丰收而努力吧。
湖南零陵县稿荣背乡工作组 李燕璋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关于前太原铁路管理局专款不专用的检讨
编辑同志:二月五日人民日报发表了读者的来信,批评我们专款不专用。现在我们检讨如下:
前太原铁路管理局所辖沿线房子,因被阎匪锡山破坏,解放时几乎全部没有了。一九四九年抢修同蒲路,为了行车上的急需,我们在沿线各站都盖了临时站房。一九五○年正式站房盖好,我们即把临时站房拨归公安人员居住。同年,国家批准给我们七百万斤米,以解决公安人员房子问题。由于当时需要,我们分配给石家庄分局一百五十万斤米,盖沿线公安人员房子,其余拨给太原分局和公安处。但我们认为公安处不应盖太多房子,就从拨给公安处的款子里面扣下一百万斤米。之后,我们答应了太原分局的请求,把这些款子拨给他们盖大礼堂,这和国家的专款专用的财政制度是不符合的。我们只照顾了太原分局职工的需要,而忽视了国家的财政制度,是应该深刻检讨的。去年,我们已把七百万斤米的款项的决算呈报了铁道部。前太原铁路管理局在建筑方面的浪费现象也是很严重的,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我个人和有关人员有的已作了检讨,有的正在检讨。我们准备将检讨结果报铁道部及有关上级审查。
前太原铁路管理局副局长 王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