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梅花是我国原产的著名观赏植物的一种,每年春节前后到处盛开。它从汉代起就开始被种植,经过人们长期的培育,产生了近二百样的品种。它的果实可供食用和药用。这是苏州木渎的白梅花。

刘澜涛在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上报告
华北全区正围剿大贪污犯大盗窃犯
反对对敌情估计不足的右倾思想,坚决把运动进行到底
【新华社七日讯】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在最近召开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华北区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刘澜涛就目前华北区党政军民学各单位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和工商界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进行情况,作了重要的报告。
刘澜涛指出:华北全区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中共中央华北局的统一计划下,向大贪污犯发起总进攻的第一个战役(二月一日至十日以前),正以空前巨大的规模,猛烈、迅速地展开中。全区县以上已捕获大贪污犯多名。“只有浪费没有贪污”,“下边无大贪污”的论调完全破产了。截至五日止,察哈尔省察南专区一级已查获大贪污犯七十个,阳原一县即查获二十八个(内贪污一亿以上的六个),平原省武陟县查获二十七个。各地捷报纷至沓来,令人振奋。和党政军民学各单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激剧深入开展的同时,在广大人民认清了资产阶级三年来向国家和人民猖狂进攻的罪恶事实,因而爱国觉悟大大提高的基础上,在私人工商界中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亦已由北京、天津两市带头,先后普及到内地各中小市镇。一切拒不坦白的奸商和不法资本家,都开始受到人民的正义的裁判。至此,华北全区对于各种大贪污犯和大盗窃犯实行层层包围、内外夹攻的有利形势已经完全形成,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和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的高潮已经到来。
刘澜涛在根据已被揭发的大量生动的事实,说明这一运动的深刻的反击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性质以后,指出:必须将这一伟大的斗争进行到底,务将所有贪污分子特别是大贪污犯和大盗窃犯干脆、彻底、全部搜捕净尽,为此必须:(一)坚决向对敌情估计不足的右倾思想作斗争,这种思想就是对资产阶级向我猖狂进攻和贪污分子特别是大贪污犯——资产阶级安设在我们内部的“堡垒”——存在的严重危害性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要严肃批判这种错误思想,充分提起警惕;不断展览资产阶级猖狂进攻与贪污分子严重危害国家的罪恶具体事实,说明“山大林深虎多”的道理;不断介绍捕捉大贪污犯和大盗窃犯的方法和经验,以加强斗志,提高信心,彻底克服那种危险的右倾错误思想。干部中犯错误严重而又不愿改正者,应由领导方面迅速做出决定,坚决撤掉障碍,或局部改组其领导机关,不可迟疑不决。(二)做出具体计划,这是捕捉大贪污犯的要诀。必须停止讲空话,看是否实事求是地做计划和是否按计划取得了成绩。初期计划数字即使稍低,作用也大,应视情况发展,随时追加任务。(三)要有坚强而纯洁的指挥部,要有经过锻炼的“捉虎”基干队。指挥部中不许留有手面不净或有意无意包庇贪污犯的分子。及时组织群众队伍,及时处理已经真诚坦白改悔的中小贪污分子,使其回到人民立场,有立功赎罪的机会。(四)注意战术,有勇有谋,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各级各部门结束运动必须经过上级领导机关批准。除恶务尽,不准漏掉一个大贪污犯,不全胜不准“收兵”。凡草率“收兵”经复查有漏网的大贪污犯者,呈请的单位和批准的单位均应受到批评和指责。(六)为彻底捉尽大贪污犯,必须注意贪污一亿元以上的大贪污犯危害国家的多样性。除了个人贪污一亿元以上者(这是危害国家及人民的“大老虎”)外,有些情节十分严重,如出卖国家经济情报、个人贪污虽不满一亿元但造成国家损失超过一亿元以上者;超过一亿元的集体贪污案的组织者、主谋者;性质严重的贪污(如侵吞抗美援朝捐款、克扣救灾粮等)超过五千万元以上者;勾结私商共同盗窃国家资财、不管本人得钱多少但国家损失在一亿元以上者,均应以“大老虎”惩处。目前已捕获的贪污犯中,亦必须追查彻底,严防以大化小,这种情形已到处发生,必须严格审查。(七)为了健康地推进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领导上必须掌握好步骤,使之有领导、有计划地深入发展。目前必须控制在县一级以上,区村两级一律暂不进行。待县以上各级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基本结束腾出手来后再搞,否则,草率进行一定发生错误,此点必须加以注意。
刘澜涛接着指出要最后铲除这种严重贪污的罪恶现象,必须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基础上正面地向资产阶级对国家和人民的猖狂进攻
(贪污腐化现象的渊薮),展开一个坚决的反击运动,即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运动。这个运动目前在华北全区正突破一切障碍(包括资产阶级一切丑恶的卑鄙无耻的叫嚣),坚决地健康地向前发展中。北京、天津和内地各中小城镇召开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坦白检举大会或广播大会者越来越多,广大工人、店员、职员和市民群众的检举运动正广泛开展,检举信件如雪片飞来。如天津市坦白检举材料达十六万余件,北京市达十五万件,平原省新乡市店员八天中即检举了二千件。各地都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受过训练的、熟知奸商和不法资本家各种手段并掌握大量材料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尚有不少业已坦白改悔、决心向奸商和不法资本家反击的中小贪污分子)组成检查组或战斗队,宣誓出动,展开检查。少数拒不坦白的奸商和不法资本家已落入人民法庭之手。仅初步发动战斗的材料,已充分暴露了资产阶级三年来向国家和人民猖狂进攻的罪恶事实,擦亮了人民的眼睛。天津市初步极不完全的结算,解放以来不法工商业家仅偷漏国税一项,即达八千亿元以上,等于平原全省农民一年中向国家所缴的公粮总数,其他各市镇均有类此情况。各地工作干部中的贪污分子其贪污行为出于资产阶级腐蚀勾引即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伤者,均在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以上,大贪污犯更无一例外。太原市税局初步材料,干部贪污受贿总数为二亿元,而奸商由此偷漏税款则达百亿元以上。许多奸商用请客、送礼(直至送小孩尿布)、看戏、赌博、吸毒、女色(直至送上自己的老婆)等卑劣下贱办法拉人下水。如太原市大奸商惠民五金行经理杜星灿,腐蚀我干部七十余人,涉及企业、机关单位三十六个;平原省焦作矿务局新乡采购站十五个干部中,即有十三个为奸商张珠川等所腐蚀,奸商张珠川等从中诈骗国家资财达四亿余元。山西长治专区所属长治镇奸商徐秋成
(地主出身),行贿干部盗窃国家资财已承认者达十一亿元之巨,该奸商以所盗窃的一小点“救济”原籍村“灾民”,即反过来问群众:“过去你们斗争我,说共产党好,为什么现在不给你们小米?”资产阶级派进我国家企业、机关内从事盗窃破坏活动的奸细、坐探,各地已检举出不少,罪恶重大者已经落网。如打入我太原铁路分局建筑段充任技术员的张悦,兼任太原私营祥记(战犯孔祥熙所办,故名祥记)营造厂董事长,利用职权盗窃经济情报,承包工程偷工减料,盗窃国家资财达五亿元以上,并腐蚀我干部二十三人。此种被资产阶级派入我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的奸细、坐探,如同吸血管一样,无限制地损害着我们国家的建设事业。特别要指出的是,有些资本家在工人阶级和国营经济的领导下,赚了钱,有了政治地位,他们不因此循规蹈矩从事正当经济事业,反利用这些忘恩负义地向国家和人民猖狂进攻。如平原省华新纱厂私股董事长王懋询(曾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常务董事兼代经理王欣甫、副董事长陈韵浓等,勾结上海不法资本家朱光华等,买空卖空,伙设骗局,使国家损失资金达数十亿元之巨。不法资本家在“合法”的帽子下,掩藏其见不得人的犯罪行为,这种事实各地已经发现不少了。这就是中国资产阶级在许多部门、许多企业、许多地区中企图和工人阶级争夺领导权的斗争。中国资产阶级不可能用公开争夺的办法来和工人阶级作斗争,他们采用的是暗藏的办法,就是从国营经济内部来削弱和控制国营经济。为了达到这个可耻的目的,他们可以不择手段,打进来,拉过去,无所不用其极。
刘澜涛最后着重指出:必须把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进行到底,进行到彻底的全部的胜利。必须反对右倾情绪,决不允许动摇。有的地方还没有进入战斗的,应在二月份内进入战斗。必须在二月份下半月取得显著成绩,三月份取得更大成绩,以配合和巩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战线上的伟大胜利。由于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丑恶面目已在运动中充分大量地暴露出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觉悟和对奸商的警惕性已大大提高,认识到展开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斗争是当前十分重要和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因此,运动的开展会是很迅速的。领导上必须严密注意充分发动广大工人、店员、职员和各界人民群众;注意加强干部的阶级教育和战斗队伍的训练;注意唤醒那些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击伤而今天已经真诚改悔愿意重新站到人民方面来的分子,使他们投入这场战斗,有立功赎罪的机会;注意团结工商界中比较正派的工商业者和即使有毛病但能很快向政府真诚坦白改悔的分子,站到人民政府和共同纲领方面,和少数违法或拒不改悔的分子划清界限,以组成一支强大有力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统一战线,立即向少数奸商和不法资本家展开反击。坚定地执行违法者必办、抗拒者重办、自动坦白者从宽、检举有功者受奖的政策。明确划清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界限,坚决驳掉资产阶级一切丑恶的卑鄙无耻的叫嚣,不断地反复地向干部和人民群众讲清这场战斗的正义性。一切正当的爱国的工商业者及其所获的正当利润应当保护;一切奸商和不法资本家的不法行为必须铲除。其有不向人民坦白认罪、改悔自新者,人民群众就必须立即起来从政治上经济上予以严厉惩办,迫其就范,决不可让他们侥幸地溜过去。

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朱德总司令致电金日成将军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致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电文如下: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
值此朝鲜人民军建军节之际,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向您及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致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敬意。
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的进攻,朝鲜人民军以高度的英勇顽强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打退美帝国主义的狂妄进攻,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敬祝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并肩作战,在反对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伟大胜利。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二月七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派遣代表团
参加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纪念典礼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为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四周年,特派遣代表团前往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参加二月八日朝鲜人民军建军节纪念典礼。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由韩先楚将军任团长,团员有二十多人。代表团携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致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的贺词,和题有“敬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万岁!”的巨幅锦旗。
彭德怀司令员致金日成将军的贺词说:“兹值光荣的朝鲜人民军建军四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志愿军,谨以无限兴奋的心情,祝贺您和您所领导下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保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正义战争中所得到的伟大胜利。并感谢您和朝鲜人民及其人民军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爱。我们从共同的正义事业中已经结成了永远的战斗友谊,将继续为保卫朝鲜的独立自由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共同奋斗不懈。”

中央轻工业部全体工作人员举行大会
斗争打入国营企业的坐探左振海
【本报讯】中央轻工业部全体工作人员在一月二十六日举行斗争大会,斗争打进国营天津纸厂的奸商坐探左犯振海。
左犯振海原是河北邢台县的一个小商人,抗日战争时期曾混入太行军区供给机关,在贺光华(原在该机关担任科长,北京造纸工业管理处成立后,曾任该处营业部主任,现在军委后勤部工作)下面工作过,后因有特务嫌疑被清洗。一九四八年,杨介人(现任北京造纸工业管理处代处长)路过石家庄时,经贺介绍与左犯相识。天津解放后,当杨介人、贺光华分任天津灰堆纸厂正、副军代表职务时,左犯振海即率同店伙邢保民、陈盛林等跟到天津,和其他商人合股开设新丰货栈,专做纸厂买卖,代购废棉、破布、明矾等原料。左犯初到天津时,只有五万元人民币的资本,三年来,他用请客、送礼、行贿等各种方法腐蚀勾引纸厂的干部,特别是勾引杨介人、贺光华、靳一农(天津纸厂副厂长)、曹春明(天津纸厂营业所主任)、李中和(天津纸厂营业所副主任)等领导干部,因此取得不少行窃的特权和便利。他利用各种不法手段获取的暴利,据初步计算约达七亿余元。一九五一年九月,左犯经过杨介人、靳一农介绍,钻进了天津纸厂营业所任采购股副股长。于是他独揽采购大权,从内部来大量盗窃国家资财。因此,左振海现已成为拥有四家商号和数亿元流动资产的大奸商。
左犯振海三年来在与国营纸厂交易中肆无忌惮地盗窃国家资财的方法是:(一)买空卖空,以“预付定金”的名义骗取纸厂资金做买卖、吃利息。如一九四九年三月,纸厂预付定金二百万元给左犯买线麻十万市斤,规定一个月交清,每斤限价一百元,但左振海过期一个半月才交一万五千市斤,且每斤逾价三十元。同年四月纸厂又向左订购白矾五万斤,全部价款二百二十万元预先付清,规定五天交货,过期一天罚百分之百,但因白矾涨了价,左振海还欠一万斤就不交了,改用废棉、铅丝代替,纸厂领导人也没罚他。但另一方面,左犯向纸厂买纸却不给现钱,一九五零年左犯先后向太原纸厂买盘纸四批,价值数亿,事先都未付款,等他把货卖掉赚了钱后才还。
(二)掺水掺杂,偷工减料。左犯卖给天津纸厂大批原物料,如废棉、破布、硫磺、白矾等,占该厂收购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左犯经常以次货、劣货充混,在废棉、破布中掺水掺胶皮,在硫磺、白矾中掺石头。一九四九年左犯卖给纸厂一批废棉,因棉籽太多,淋过雨水,其中有十四吨根本不能使用了,只能做肥料。
(三)垄断买卖,抽取佣金。天津纸厂大部原料都通过左犯购买,北京造纸工业管理处所属纸厂到天津纸厂采购时,也要经过左手。纸厂买他的货要给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的佣金;左犯替纸厂代买货,买卖双方都给左犯佣钱。别人交不上的货,他能交上,因此天津的破布废棉商都托他向纸厂统一交货,左犯则从中每斤取利一百元。左犯还暗中拉拢玉立成商号入伙,企图完全垄断破布废棉市场。最严重的是纸厂与公营企业交易也要经过左犯的手。例如一九五一年一月,公营利民公司直接售给天津纸厂硫磺三十吨,交涉两次都因质量不好未成交,但经左振海介绍,厂方便立即收购了。另一次左振海买进硫磺每吨三百万元,反手卖给纸厂每吨价款八百五十万元,得暴利五千五百万元。
(四)盗窃经济情报。当左犯发现某种原物料库存不多时,就立刻抬高价格。例如有一次,天津纸厂内仅存硫磺四吨,需要很急,托左犯购买。他把每吨价格抬高五十七万元售出二十吨。仅这一次交易,国家就损失一千一百四十万元。
(五)派遣坐探,混入企业内部。左犯为了布置内线,充当耳目,在一九五零年春先后介绍他的店伙邢保民、陈盛林到北京造纸工业管理处业务部工作,接着,他自己也打进天津纸厂营业所。左犯打入国营企业内部后,自己仍继续经商,并在采购原料时拿取佣金。特别严重的是利用职权,提高破布价格,使自己大获暴利。例如去年十一月左振海把破布由每公斤一千四百元提升到二千四百元后,他所经营的振兴行所存八万多公斤破布废棉立即全部售给纸厂,获暴利八千多万元。其他私商也相继向纸厂大量销售破布,造成国家极大的损失。
奸商坐探左犯振海之所以能如此猖狂地向国营企业进攻,大量盗窃国家资财,是与北京造纸工业管理处领导干部杨介人、贺光华等贪污受贿的腐化行为分不开的。杨介人、贺光华两人都是共产党员,有十余年革命斗争历史;但在进城之后,物质享受的欲望日高,对资产阶级的进攻丝毫没有警惕,因此便被左犯振海的糖衣炮弹打中了。他们不但看不见或故意纵容左犯大量盗窃国家财产,反而常在纸厂工作人员面前夸说:“老左是个革命商人”。当左犯打入天津纸厂时,许多干部曾表示不满,杨介人、靳一农等还觉得他职位太低,应该做营业所副主任。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后,这些领导干部对左振海这个资产阶级的坐探仍然抱有极端麻痹的思想。当轻工业部决定把左振海撤职时,天津纸厂领导干部还迟迟未执行。
在中央轻工业部召开的斗争大会上,到会群众愤怒地控诉了奸商坐探左振海勾引腐蚀干部,盗窃国家财产的罪行,并严厉地向杨介人、贺光华等贪污受贿的行为进行了斗争。会上,主席宣布将造纸工业管理处代处长杨介人停职反省;奸商左振海当场逮捕送法院惩办;其他有关的有贪污受贿行为的干部也将视其罪行和坦白悔过程度,予以应有的处分。 (季崇威)

我方在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指出
轮换的限额仍应定为每月二万五千人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以我方提案为基本根据进行讨论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二月七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为试图解决双方意见的主要分歧,指出如果对方的建议将军事人员轮换的定义限于停战期间开始进入朝鲜服役的军人,而不包括短期休假和担任临时任务的军事人员的进入朝鲜,则仍应将轮换的限额定为每月二万五千人,亦即在其他方面大大地增加了轮换的最高限额。我方参谋人员指出:既然短期休假和担任临时任务的军事人员不包括在轮换的限额内,其进入朝鲜亦不限于双方协议的特定口岸,则对方对于我方所建议的双方各设三个特定口岸的数目的反对意见,也就更加站不住脚。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今天举行第一次会议。双方就今后进行工作的程序交换了意见。对方提出主要根据我方二月三日的提案而拟就的一部分工作草案,并限以我方二月三日的提案为基本的根据来进行讨论。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后,对方联络官要求与我方联络官会晤,向我方承认昨日上午十一时二十分对方飞机两架违反协议飞越会场区上空,并谓正对该项事件进行调查。我方联络官表示对于对方的通知已予注意,并指出有效地制止此类事件十分重要,希望对方对其所为严加约束。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关于改期举行中苏友好宣传周的通知
本会原决定在今年二月中旬围绕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纪念日举行一次为期一周的关于中苏友好的宣传工作,并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发出通知。但是这个时期正值全国各地紧张地进行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因此,本会根据华东等地分会的建议,将中苏友好宣传周改期进行(改到何时进行,另行通知)。但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纪念日,各地仍应举行适当的庆祝会;有已筹备妥当的广播讲演、放映介绍苏联或有关中苏友好的影片,以及举办小型展览会等工作,亦可配合进行,以宣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反对侵略、保卫东方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重大意义,反对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反动集团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土重新准备侵略战争的阴谋。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一九五二年二月七日

我国各民主党派
斥美国和国民党残匪的“控苏案”
【本报讯】美帝国主义指使台湾国民党残匪在联合国中第三次提出诽谤苏联和我国的所谓“控苏案”,再一次暴露美帝国主义敌视我国和苏联人民、蓄意危害世界和平的无耻阴谋。为此,我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发言人相继发表谈话,痛斥美蒋匪帮在联合国大会中玩弄的这种可耻的罪恶阴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主席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和朝鲜的军事侵略,已在朝鲜战场上被打得头破血流,但它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教训,还妄想着从日本起,经过所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以及菲律宾和东南亚大陆的若干部分组成对中国的军事侵略包围圈。它非法地与日本反动统治吉田政府单独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不久以前又嗾使吉田政府和国民党残匪集团‘媾和’,并正在资助与指挥逃窜缅甸边境的国民党残匪的李弥部队活动。它之所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次玩弄为中国人民所驱逐和全世界人民所耻笑的蒋介石匪帮的傀儡丑剧,其主要目的,就是企图掩饰它的新军事侵略阴谋。获得光荣胜利的中国人民和订有坚固同盟的苏联人民的伟大力量是足够击败任何侵略者的,卑鄙可耻的台湾一小撮残余匪帮如果敢来冒险一试,就会叫它自己证明是自速其亡。”
中国民主同盟总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我们认为这次美国在联合国大会的非法举动,和它最近在日本及在东南亚所进行的一系列的侵略阴谋是分不开的。美帝国主义并没有因为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遭受惨重失败,得到教训,它企图继续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准备在亚洲大陆上扩大侵略战争。这次所谓‘控苏案’的提出,其目的就是妄想离间我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友谊,并为它在我西南边境进行侵略制造藉口。我们号召全亚洲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可耻的罪恶的阴谋。同时我们更要警告美国政府,如果它敢于继续支持国民党残匪侵略我们的国土,其一切后果和责任将由美国政府自负。”
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大会和蒋匪帮扮演所谓‘控苏案’丑剧,十分明显,是企图利用诬蔑苏联为‘侵略中国’的烟幕,以遂行其侵略中国的阴谋。苏联一贯地对于中国人民的援助,尤其是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以后两年来的伟大援助,是中国人民深深感激的。两年来的事实,尤其是抗美援朝以后一年多来的事实充分证明,中苏两大国七万万人民的紧密团结,是远东和平的坚强保障,是世界和平的保障。中苏两国人民的合作,一定可以击溃任何帝国主义的进攻。”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匪这种荒诞无耻的诽谤,固然不值一驳,但在这个卑劣的谰言中所包含的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侵略的阴谋,我们全国人民却不能不加以严重的注意和充分的警惕。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最近已公然指使国民党残匪与日本吉田政府勾结,积极资助和指挥了中缅边界国民党残匪李弥部队的活动,这种罪恶用心,已引起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愤怒和斥责。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的这种罪恶用心和侵略布置。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每一会员,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共同制止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新的军事活动而斗争。”
中国致公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我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集团这种狡诈、卑劣的行为,是熟知的。我们除了以十分的警觉来注意美国帝国主义的每一企图外,并要以一切努力来粉碎它的任何侵略行动。同时,我们还得警告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它的帮凶们,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任何人或任何阴谋所不能离间的。我们决心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与帝国主义者作坚决斗争,粉碎帝国主义向我们进攻的任何企图。”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以“谎言掩盖不了事实”为题发表谈话说:“美帝国主义这种早已破产了的谎言并不能掩盖它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严重失败。早在一九四九年九月,美帝国主义就指使国民党残匪代表在第四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所捏造的‘控苏案’,当时立即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嘲笑和苏联代表的严词驳斥。一九五○年九月,国民党代表又把这项提案提到第五届联大的议程上来,但连美国的一些主要仆从国家也表示反对,因而搁浅起来。现在美国在朝鲜战场上被打得头破血流之余,竟不自知检点,妄想进一步与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为敌,可以断言,它将遭受到更惨重的失败。本月十四日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的日子,我号召九三学社的全体社员联系广大的文教科学界人士,为加强中苏两国伟大的友谊,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而共同奋斗。”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表声明
严斥美蒋匪帮的阴谋
【本报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表关于严斥美国和国民党残匪的“控苏案”的声明说:“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是一小撮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共弃并被中国人民驱逐出了中国大陆的残匪,这一小撮残匪是中国人民的公敌,是美国所豢养的最下流无耻的人类中的渣滓。这个国民党残匪集团早已没有在联合国中强占席位的任何理由,更没有代表任何人发言的权利,只由于美国的阻挠,才使国民党残匪集团代表到今天还未被驱逐出联合国。
这种诽谤中苏的谰言,过去已经由美国指使国民党残匪集团两度向联合国提出而两度遭受惨败。现在竟又提出这些谰言并强使联合国大会加以通过,这与美国最近在东南亚对付中国和亚洲人民的军事计划和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毫无疑问,美国是想借此来转移世界人民的注意,妄想借此掩饰住美国指使国民党残匪和重新武装日本来进行对中国新的侵略战争的意图。最近美国积极资助与指挥缅甸边境的国民党残匪从事各种活动,就完全暴露了这种罪恶的阴谋。我们必须指出,如果美国侵略者不能接受在朝鲜战场一再失败的惨重教训,敢于向中国发动新的军事冒险,它就必然会遭受到更惨重的失败。我们相信美国侵略者这种与亚洲人民为敌的侵略计划和活动,也必然会促使亚洲各国人民更进一步的团结起来,为共同制止美国在亚洲的新的军事冒险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