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规模开展坦白和检举运动,彻底肃清一切贪污浪费的污毒
前中共沧县地委书记
甘春雷贪污浪费很严重应回沧县地委交代清楚
编辑同志:前中共河北省沧县地委书记甘春雷(现在华北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在沧县地委会工作时,曾骗取银行贷款三千万元,挪用党校和干部修养所修建费七亿元,从事机关生产。甘春雷每月请客就要开支二、三百万元。去年夏天开跳舞会,他专门训练了一批勤务人员,替跳舞的人递西瓜、接西瓜皮、递手巾,并规定不得乱了次序,妨碍跳舞。他到建国县去检查工作,前三天就通知建国县委修理汽车站,以便迎接他。在调动工作前,他拿了机关生产款一千万元,买了西药、纸烟、皮箱等物带走,并带走了机关里一些值钱的东西。甘春雷和刘青山、张子善过去互相送礼,也有许多纠缠不清的事。现在中共沧县地委的党员纷纷要求中共河北省委调回甘春雷,让他把他的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的问题交代清楚。我认为这些意见是正确的。
群意
魏国、高青山在丰南工作时有严重的贪污腐化行为
前中共河北省丰南县委书记魏国、县长高青山等,利用职权,把县委开办的民生货栈和两个工厂(主要经营猪鬃业),变为他们少数人的财产。魏国派了他的弟弟小孟和亲戚安某做两个工厂的经理。他们用“特费开支”名义买毛毯、皮大衣、钢笔、手表。有的县委还替老婆买手表。他们每个人的日用穿戴,就花费了一千万元以上。县青委书记王云波因为不愿和他们同流合污,反对他们这种非法行为,就遭到他们的打击。他们在男女关系上,表现得极不严肃。魏国和宣传部长石光把一个有政治问题的女收音员介绍给高青山做爱人,并发展她为党员,严重地丧失了党的原则。由于县委领导同志手脚不干净,就助长了区干部的贪污现象。如五区区长和区委书记合伙贪污预购粮、救济粮、贷麦粮、河工粮等。其他地区贪污现象也极严重。当地党委应迅速处理。
苗森
山西太原市有关领导方面
应严惩拒不坦白的贪污分子李文杰
编辑同志:山西太原市公营新生建筑公司的领导人李文杰贪污浪费,又拒不坦白。李文杰为要在国家建设工程中偷窃资财,曾向山西建设局监工员曹济民(现已潜逃)行贿过好几千斤小米。一九五○年下半年,中共太原市委派人调查这个公司的资金时,他又少报了一部分资金。他用隐瞒的资金买了一部小汽车。在生活方面,他已腐化到每餐必有鸡鸭鱼肉、无酒不能下咽的地步。他恐怕将来有人暴露他的罪恶行为,更换了好几名通讯员。在这个公司结业时,李文杰怕干部说闲话,又用分赃的办法,发给每人半月到一月半的工薪。对这些罪恶行为,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他拒不坦白。我希望有关方面严厉惩处李文杰。
李藩
燕京大学有严重的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燕京大学最近召开了一个大会,会上陆志韦校长对官僚主义作风作了检讨,师生们揭发了学校内严重浪费和官僚主义的现象。大家认为陆志韦的检讨不深刻,要求他重作检讨,他已答应再深刻检讨。会上揭发了庶务课在六个仓库里积压的物资价值五亿元以上,其中有价值三亿元以上的白报纸四百四十三箱,还有维生素丸、钙片、钢丝绷带及药棉等大批药品。去年,在发动抗美援朝捐献时,同学和职工都曾主张把这些物资捐给志愿军,但是庶务课王汉章主任竟说没有。同学们听到了这个事情以后都非常气愤。在仓库中又发现三个降落伞,两个已经被耗子咬坏。这些物品都是人民的宝贵财物,怎能容许这样糟蹋!在清点旧穆楼仓库时,发现还保存着国民党反动派的旗帜,试问我们的仓库是为谁服务的,为什么要留着这些东西?农场有一千多棵果树,但是农场场长范翊华灵机一动就开动拖拉机翻土(他说“想让工人见识见识拖拉机”),结果,把其中的八百二十六棵果树都搞死了,使人民损失了约三亿九千多万元。农场拆房屋,把木头随便堆在场地上,不加保护,今天这些木头都变成粉末了。工程课买石灰一百吨,只用六十吨,剩下四十吨,其中有三万斤因被雨水冲洗不能用了。材料厂的账目只有百分之一、二是对的,其余的不是伪造就是残缺不全。庶务课的账目也乱七八糟。丢煤的事情也常发生,两年来丢了四十六吨煤。群众听了,都按捺不住了,纷纷要求彻底查办和上述事情有关的人员王汉章等人。
燕京大学通讯组
女儿帮助我坦白了贪污罪行
我是山西省邮电管理局市话科营业股股长。以前担任审核工作时,我曾经涂改收据八次,贪污公款一百多万元。
我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时,听了报告,学习了文件,初步认识了这一运动的政策。再听了本单位负责同志在大会上的自我检讨后,我想到要把自己所有的问题谈出来。但我怕“连累”别人,怕被送法院,怕家庭生活没办法等等。我又想,我贪污,只是我一人知道;不谈,别人也不会揭发出来。我和同事侯铸合伙贪污的问题,只要他不谈,我不谈,谁也不会知道。或者,看看情况再谈。我采取了一种等待、观望、试探的态度,企图“滑”过去。可是,一个心怀鬼胎的人,不论言语、行动,总是表现得不自然。一天回家,我女儿贾育琴(青年团员)见我神色不对,她就说我思想上必定有问题。她拿起山西日报让我看,并对我说:“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是和资产阶级的腐朽堕落思想作尖锐斗争的伟大运动;也是救人救己的良好机会。”我听了女儿的话,看了报以后,心里非常难过。我又想到,我和同事侯铸约定不谈自己的问题,是对抗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行为,也是罪上加罪的行为。我情不自禁地流了泪。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那天半夜里两三点钟的时候,我叫起我的女儿和爱人,谈了我一连串的贪污问题。她们要我把问题向组织上全部谈出。我有了勇气和决心。第二天,我向组织上谈了我的问题。但是与侯铸合秋贪污的事,我还是没有谈。我认为“连累”别人的事,最好不要谈。回家后,我女儿知道了我坦白的情况。她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您这简直是自找死路。要知道,谈出您和侯铸的问题,才是对侯铸帮助;您不应该害人自害。”这一下才把我的思想打通。第三天,我向组织上交代了我的所有的问题后,领导同志在大会上宣布不处分我。
这样,我怎能不受感动呢?我没有别的话说。今后,我一定要从新做人,努力做好工作来回答毛主席、共产党对我的宽大。
贾渊口述 (松浩记)
德州专署所属某些机关单位
经费管理不严造成浪费现象
编辑同志:山东省德州专署财政科在检查各机关单位经费管理时,发现有些机关单位执行制度不认真,工作计划不周密,严重地浪费了国家资财。专署财政科在去年印制征收农业税表册时,只贪图工作方便,不按制度,也不进行详细调查就付印,结果多印了七万六千八百多份,浪费了国家资财二千五百多万元。专署所属利华制油轧花厂,在基本建设工程中,计划不周,中途变工,不按程序办事,以致超出了原来预算一亿四千四百万元。轧花厂在支用超出费用时,也不作出追补预算,不经上级批准,就擅自挪用流动资金,因而影响了生产。其他方面,如开会时铺张浪费的数字也很大。计全专区从去年一月到十月,在开会招待方面的浪费,共达八千五百多万元。
浪费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制度混乱和有关部门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我希望德州专署今后切实加强对所属各单位的领导,改善和监督这些单位的经费管理工作。
刘浩

发挥工人创造能力为国家增产节约财富
工人贾际新等改制燃炉成功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七亿多元
编辑同志:国营华北区运输公司德州总站工人贾际新、耳向荣把木炭炉改制为白煤炉,每年可替国家节约七亿二千万元。去年十月,电工贾际新接受了把木炭炉改制为白煤炉的任务,他便根据各种白煤炉的图样、原理,苦心钻研,设计出白煤炉的新图样。铁工组组长耳向荣等研究了这个图样,并完成了改制计划。贾、耳等同志把白煤炉安装在车上。经过试车,他们发觉炉内煤气不多,所烧的白煤被炼成焦渣,不能行车。为了纠正这个毛病,他们把炉膛下部打开了两个进风口,以帮助白煤的燃烧。为了提高引擎的爆发力,他们又制成七个互相交差的进风嘴子,安置在炉膛周围,并把分散式吸风口改装成集中的喇叭式吸风口,这样就克服了行车时煤气少、爆发力弱的毛病。但他们并不因此自满,他们把内型蒸气室改装成又省料、又适用的外型蒸气室;改造了进风嘴,更增加了引擎的爆发力。经过数次的试验,改制白煤炉终于成功了。在改制过程中,副总站长曾说:“别乱搞了!你们还是到上海看看人家改好的炉吧。”有的落后工人也说:“改不了别改,免得浪费国家资产。”贾际新毫不灰心,他只是想:“我是个共产党员,一定把白煤炉改制成功。”据这个站的初步计算,用白煤炉后,较用木炭炉节省费用三倍半,全年可为国家节约七亿二千万元。
郭凯臣
天津电业局试验室修表场职工
配制三相七五安培电度表成功所需成本只有外货的四分之一
编辑同志:天津电业局试验室修表场职工发挥了工作积极性,配制三相七五安培电度表(俗称马力表)成功。三相电度表是计算动力用电多少的仪器,内部构造复杂,需细致的零件。过去,这些电度表都由外国输入,每年需要很多外汇。解放后,电度表的售价很高,且不容易买到。修表场职工决定试行配制。在工作开始时,他们遭到了不少困难,如没有工具和缺乏适当的模型等。经过不断的钻研,他们制造了工具、模型二十件。他们尽量做到废物利用。比如零件中的永久磁铁,是利用残毁电度表内的旧物;口圈和口圈鼻子,都是利用电度表外套匣子及废电表大底盖造成。他们和技术人员结合得很紧密,例如,为了要减少启动电流的数值,大家就讨论研究,使启动电流降到标准值下。这样,他们终于把三相七五安培电度表配制成功了。据试表组试验结果,制成的电度表的质量合乎规定,而所需成本则只为外国货的四分之一。
胡邦畿
焦作煤矿技师阮孟武
实验电扒联合装煤机成功一年增产可达一万多吨粮食
编辑同志: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焦作煤矿技师阮孟武实验电扒联合装煤机成功,一年可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一千五百多吨粮食。这个矿被英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掌握了四十年,他们对落后的抬筐运搬操作方法,从来没有改进过,因此,严重地损害了工人的健康。解放后,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就提出了要彻底改革落后的抬筐运搬方法。经过多次的研究,一直没有得到结果。去年十二月,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来矿指导工作,又提出了这个问题。当时,阮孟武向陈部长作了保证,要在今年第一季实现改革抬筐运搬的方法。在党的领导和职工的帮助下,这一保证终于实现了。电扒联合装煤机是由电绞车、装煤机和电扒等组成的。电扒联合装煤机能直接把煤装到火车上,每次运煤三吨,每分钟运两次,共六吨,每小时运三百六十吨煤。每天按十八小时计算(三班),可运搬六千四百八十吨煤。电扒联合装煤机只需要六个人操作,就能很如意地运用起来,它的效率比抬筐运搬高十倍。按今年的生产任务,根据这个数字估计,一年可增产节约一万一千五百多吨粮食。
徐祚民
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
改进操作方法发挥机械效能去年十二月份创掘进新纪录
编辑同志:宣化市龙烟铁矿劳动模范马万水领导的小组,在去年十二月份创一个月掘进七十四点一一五公尺的新纪录。去年三月至八月,这个小组已连续五次创造了这个矿的掘进新纪录。在爱国主义红旗竞赛运动中,马万水小组的工人响应了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技术理论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他们研究出边打边放、每班放四次炮的操作方法。这个操作方法,能够充分使用劳动力和发挥机械效能;即使在雷管不好的条件下,也不致影响掘进的进度。由于这种方法的操作程序排列得紧凑,因而基本上消灭了浪费工时和工伤事故。这个小组在十二月份里,在粘板岩矿层掘进二十七点零七公尺,在石英岩矿层掘进十三点零三五公尺,在千页岩矿层掘进三十四点○一公尺,一共掘进了七十四点一一五公尺。
王庆云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邮局发行部门应及时答复读者意见
报纸归邮局发行以后,由于邮政机构设立的比较普遍,寄递迅速,读者便于订阅,所以,在发行方面已有一定成绩。但有些邮局对报纸的发行工作还不够认真负责,因而读者提出了不少意见。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从去年六月到十二月,在北京的各报上,就发表过二十一条意见,其中包括漏发、少发、迟到等问题;但在报上答复的只有七件。我认为各地有关邮局看到了报上的意见,除应仔细检查并彻底改进工作外,并应把检查情况、改进办法写给报社,作公开答复。这样也会推动其他邮局改进发行工作。
陈步湘
涿县砖瓦窑业联营社不履行合同
河北涿县砖瓦窑业联营社属涿县人民政府修建科领导。修建科又委托涿县供销合作社负责领导这个砖瓦窑业联营社,并把增设新窑的批准权交给窑业联营社。窑业联营社的许多干部有单纯营利观点,在去年把原辖的七十个窑发展到一百八十个。盲目扩展砖瓦窑的结果,就发生了资金周转不灵,生产陷于瘫痪的现象。修建科和供销合作社不但没有及时纠正,反而代为介绍公家生意,自己则充当合同保证人。窑业联营社得到大批资金,却不按合同办事。据我们所知,因成品不合规格、交货不全而受到损失的政府单位,就有四、五个。我们认为,对不履行合同的事情,应检查纠正。
陈实 文水
科学技术刊物不应用外文登广告
解放以来,很多采用外文商标的商品,已纷纷改用祖国的文字,用外文刊登的广告也不常见了,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但是我看到有些最近出版的科学技术刊物上,还残存着一些不必要的外文广告。例如《机械制造》、《生产与技术》、《汽车和公路》等杂志,都刊登了“上海中国离心机铸厂”的中、英文广告。《电世界》上有一则上海华德工厂的广告,更不只把厂名、产品等项目全部注上英文,而且还用外国的格式来写我们祖国的语文,把厂名、地址写成了“华德工厂出品,上海,中国”这样不顺眼的式样。
我认为在国内写英文的商业广告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希望工商业者和出版者注意纠正。
王拯民
在新闻报道中不许歪曲政策和捏造事实
去年十月六日,长江日报“新人新事”栏发表了张定天同志写的《伟大的阶级友爱》一文。这篇报道的主题是:武昌陈万兴糟坊工人皮高谦,因同情失业工人骆国才,而自动让出自己的工作。作者企图通过这一事实,来说明工人阶级的“伟大的阶级友爱”。但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府,已经定出妥善地救济失业工人的办法,已经帮助了成千成万的工人就业。因而,使一个就业,使另一个又失业的个别例子,当然没有作为“新人新事”加以提倡表扬的必要。特别应该指出的是,这个事实还是虚构捏造的。作者张定天歪曲政策,捏造事实,应作检讨,长江日报发表了歪曲政策的文章,也是一个很大的疏忽。
武汉市劳动局 张家声
我一定纠正我的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
我是丰台铁路医院的内科医师。自从听过几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报告之后,我对这个运动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在小组会上,我谈出了我用自己的名字给家属领药的公私不分的行为。我也检查了我的浪费事实。有一次我给一个小孩看病,没有检查大便,就开了驱虫药;另一次我没有经过化学检验,就给病人开了青霉素,链霉素,磺?等药品,结果浪费了公家的财产,也贻误病人。另外,我的工作态度也是很恶劣的,我给病人看病时,不管病情如何,总是先开三天的药;有时我对急诊也不重视,甚至不准患者挂号。对这种严重的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一定坚决纠正。
吴廷佐

感谢毛主席对军属和少数民族的关怀
苏州市中区革命家属报告愉快的生活情形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是苏州市中区的革命家属,在您英明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有了保障,而且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了光荣。
我们全区近九百户家属中,有二百零五人经人民政府介绍,有了职业,每人可以维持一人到三人的生活。我们有四百八十三户领到了“诊疗优待证”,二十七户特殊困难的可以长期领取生活补助费。我们的子弟中,有五百二十三人上学可以减免学杂费用等。经过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运动,我们的觉悟提高了。我们中有四百九十一人成了各种基层组织中的干部,还有一百二十七人在各种工作中成了积极分子。去年七、八月间,我们组织起来设立了棉织品工厂和医疗器械工厂,并且办得很有成绩。今年元旦前后,各界人民向我们慰问、送礼,和我们开联欢会、座谈会等等,我们受到各界人民的尊敬和爱护。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知道,我们的幸福和光荣,都是您带给我们的。为了表示感谢您、感谢人民政府、感谢各界人民,我们保证:(一)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不单纯依赖人民政府救济,要积极找寻生产门路,自力克服生活困难。更加爱护我们的工厂,并坚决搞好它。(二)经常给在前方的子女、丈夫写信,鼓励他们好好学本领,多杀敌人。(三)模范地遵守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法令。在各种工作中积极带头,争取光荣加光荣。
苏州市革命家属协会中区分会全体会员
云南省武定中学少数民族学生感谢人民政府的救济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是云南省武定中学的几个少数民族学生。由于您领导我国各族人民翻了身,各级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了您的伟大的民族政策,我们在这严寒的季节里,得到从来没有过的照顾——西南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发下少数民族救济费九十万元,由学校替我们每人做了一条棉被子。对于您的伟大恩情,我们真是说不完、谢不尽!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您!
我们回想起:从前我们的祖先,在山头上,在积雪里,过着艰苦万状的生活。千百年来,饿死、冻死、苦死或者被逼死,乃是我们的结果。我们一代一代地过着牛马还不如的生活。
毛主席:您把我们拯救到岸上来了。只有您才把我们放在心里,当作人看;只有您温暖了我们一向冰冷的心。现在你给了我们这条被子,它不只使我们几个人得到温暖,而是使我们所有少数民族同胞的身上都发出了热气。
我们向您提出保证:在学校里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本事,坚决走上祖国建设及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回到农村里,要大力展开宣传,那怕是对聋子哑子,也一定要把您的话向他交代明白。我们的欢呼声响彻云霄,希望能随风送到您的耳里。
云南省武定中学苗族学生:龙才华 张毓芳 张文学 张兴志陆明忠
彝族学生:李媛淑 杨玉芬
傈僳族学生:?爱宗 钟震东
回族学生:马龙现

专栏:读报组活动

读报组活动
北京四区工会通过读报组发动工人检举贪污行贿罪犯
编辑同志:北京市第四区工会所属各基层组织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是在今年年初开始的。我们在布置对这一运动的宣传工作时,特别强调了加强读报组的领导,并要求在运动中发展和巩固读报组。工人们从读报学习中领会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对这一斗争是坚决而勇敢的。针织业是一个比较零散的行业。第四区全区针织工人有二百七十人,分布在六十多家小作坊里,过去很难受到教育。在这个运动中他们按地区组织起十八个读报组,从读报中懂得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意义,积极地参加了这个运动。只在运动开始的头三天,他们就向政府检举了七十多件偷税、盗窃国家财富的事件。私营舜力铁工厂资方过去曾有行贿行为,工人们正准备检举这件事时,舜力铁工厂资方和受贿者企图以分贿赂款的办法来收买工人,工人们严词拒绝了。受贿分子还说,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是干部和资本家的事,与工人无关。他想用这一些话来欺骗大家。但工人早在报纸上看到许多工人检举贪污、行贿的事实和文章,揭穿了他的阴谋,并且终于检举了这件事。尚义酒厂的工人们,起初不敢检举公安局的贪污分子,一月十七日读了“公安部贪污分子宋德贵被逮捕”的消息后,他们增加了斗争的勇气,检举了当地一些有问题的公安人员。青年工人张世华说:“看了报纸上揭发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犯的犯罪事实,使我从心眼里感到共产党的伟大。过去我认为党总是要包庇党员的,现在才体会到共产党是多么光明磊落。”
很多读报组的组员都能把从报纸上学习到的东西随时随地向别人进行口头宣传;某些工厂、商店也都根据报纸的内容编写黑板报的稿子、布置窗橱或放大漫画张贴出去。这都说明了读报组在宣传工作中起了巨大的作用。
第四区职工群众的读报组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逐渐发展起来的。一年多来,除建筑业、三轮车等零散行业外,在一般的工厂、商店中都做到了家家有报看;并建立了二百多个读报小组,约二千多工人、店员参加了有领导、有组织、有制度的读报学习。
我们把领导读报组工作列入全区的宣传工作计划,并明确规定了组织读报是各工会基层组织文教委员和工会宣传队员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每一个中心工作或运动中,我们都具体地指导读报组活动。为了交流读报工作的经验,一年多来我们共组织过四次全区性的交流经验大会。但我们工作中也有一些缺点,我们对读报组的检查工作和具体帮助做得很不够,有些读报组流于形式主义。
北京市总工会四区办事处 鲁追
苏南开展读报组工作的经验
前年四月全国新闻工作会议以后,苏南各地就着手进行建立读报组的工作。随着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和宣传网的建立,苏南读报组有了很大的发展。它已成为一支庞大的群众性的宣传队伍。据去年十月份统计,苏南共有读报组一万一千二百零七个,组员二十万三千七百多人。成员包括工人、农民、革命军人、干部、市民、学生乃至和尚、尼姑等。其中以工人、农民最多,约占百分之六十五。这一万多个读报组中,约有三分之二能够经常读报。无锡市的丽新纱厂读报组,武进县的奔牛镇读报组,吸收了全厂和全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参加读报,并且能向周围群众和他们的家属进行宣传。中共嘉定县委曾充分运用了读报组,发动工人和农民互相通讯,帮助完成了售棉储棉的任务,同时进行了工农联盟的教育。读报组的建立,扩大了宣传员的活动阵地。报纸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苏南日报平均每月收到各地读报组的来信一千多封。
一年半来,在开展读报组工作上,我们取得了这几点经验:
一、读报组的领导问题
读报组是党教育群众和联系群众的有效工具之一,也是群众性宣传队伍的基本组织形式之一。因此读报组工作,应由当地党的宣传部门、政府的文教部门和群众团体共同领导;报社应该负责政治的和思想的领导。最初,苏南各地开展读报组工作,目的只是为了开展报纸的发行工作和通讯工作;宣教部门也没有认识到读报组是一种重要的宣传教育工具,所以读报工作很难开展;即使建立起来,也难于巩固。为改变这种情况,我们确定了如下的领导关系:工厂读报组由工会文教部负责;农村中由乡文教委员会负责;学校中由学生会负责;市民中由区的文教委员会负责。读报组比较多的地区,可在上述领导系统下专门设立读报委员会的组织,作为读报组的基层领导机构。读报委员会一般由党组织、政府、人民团体的宣教工作人员和表现积极的读报组长参加。苏南日报、工人生活报、新苏州报都办有专门指导读报工作的刊物,在报面上辟有专栏对读报组进行及时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无锡、苏州、宜兴等地曾召开读报组代表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各地举办过以政治教育为主结合读报组业务的训练班二十八期,受训人员约三千人。
二、读报组工作必须密切和中心工作结合
苏南各地开始建立读报工作时,只向读报组提出“读报识字”、“边读边写”,以后又提出“一读、二问、三讨论”的抽象办法。直到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以后,各地领导方面才明确提出“做什么、读什么”、“读什么、做什么”的口号,强调读报必须和中心工作结合。事实证明,这样做的结果,读报组不但推动了各种工作,它的本身也发展和巩固了。武进县百丈区徐墅乡六个读报组,只有一个读报组因为结合了当前的土地改革工作,才坚持下来;宜兴大浦乡第三村读报组,一开始就结合中心工作,因而村里的工作搞得很好,读报组也从一个增加到六个,几乎全村的人都参加了读报学习。当毛主席提出“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后,南汇民丰造纸厂的职工读报组就着手检查了他们厂里的浪费现象。像废纸片在过去是没有被利用的,现在每十天可以拾到一千多斤回炉生产;技术操作的改进,使纸的产量也提高了百分之七。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展以后,各地读报组都能配合这个运动进行有计划的学习,某些组并积极地把自己从报上学得的东西,向群众进行宣传。如无锡市熙春街居民读报组,在读报时动员了很多群众来听报;黑板报由不定期出版改为每天出版;读报员并分头深入居民小组,搜集群众对这个运动的反映和检举、坦白有关贪污、漏税的材料。江阴小河乡曹家村读报组检举了当地一桩公粮舞弊的案件。苏南交通处“群联”读报组,检举了该处工程科第二工作组由于官僚主义浪费了一亿多元的事件。无锡市北塘街读报组长姜雨农,检举了矿油业某些资方逃税两亿七千万元的非法行为。
三、读报组的组织形式,应按群众的自愿和便利生产来决定
目前,读报组在工厂中是以生产小组为单位;农村里以互助组或民校为单位;学校以班级或学习小组为单位;市民中则以几个居民小组联合建立读报组为适宜。读报方法应按群众的具体情况,以“一读、二问、三讨论”为主,并适当地穿插问答、唱歌、说快板等方式。文化水平较高的读报组,则可用“分散读报、集体讨论”的办法。同时,要跟着新的情况和生产季节的变化,及时地改变读报组的组织形式及读报方法。如在农村里,原来以村为单位组成的读报组,在冬学开始后,就可把读报学习和冬学相结合;农闲时读报组织可以集中,农忙时则应田间休息时读报。
在读报组中逐步地建立读报制度也是必要的。目前苏南大部分读报组都用民主讨论方式订了读报公约,这些公约进一步巩固了读报的热情。公约内容包括“遵守读报时间”、“不无故缺席”、“及时向领导机关和报社汇报情况”、“读报后要向群众宣传”等等。
中共苏南区党委宣传部 徐进

寻人名单
革命军人家属寻找革命军人
姓名 住址 寻找者
董保森 河北武邑县三区云碧务村
王明喜 河北获鹿县四区东焦村 王荣枝
鹿合木 河北定县七区大鹿庄村 鹿凤瑞
陈荣吉 河北定县七区大鹿庄村 陈老润
齐凤田 河北定县七区大鹿庄村 齐生金
包连清 河北乐亭县五区刘包庄村 包永泰
王振远 河北宝坻县北高八堼村 王秀松
何大喜 河北蠡县三区赵锻庄村 何增福
丁鹏飞 河北冀县二区丁家庄村 丁元凯
杨永安 河北宝坻县二区彪家店村 杨守杰
李全主 河北曲阳县二区洪山村 李来主
王振明 河北献县尹店村 李庆荣
李树元 河北房山县五区南窖村 王芝
王维瑞 河北交河县三区郝村镇 王凤隆
刘吉全 河北元氏县二区南因村四街 刘鸿魁
李德胜 河北武邑县四区马塔房村
韩水山 平原内黄县七区韩鹅村 冯氏
张兆山 平原高唐县三区纸房头村 张长贵
孟兆海 平原清平县二区史庄 孟广善
王兰田 平原温县安乐寨村政府转
王同义 平原温县安乐寨村政府转
霍小军 平原温县安乐寨村政府转
程冠方 平原范县三区程朱庄村 李建连
杜毓祯 平原博爱县北门里九街刘家院 黄芳钦
李献英 平原郓城县一区义和里 李鸣桐
仝先充 平原寿张县六区姚邵庄村 仝士伸
平四虎 平原辉县二区坝前村人民政府 平金
原运秀 平原辉县二区坝前村人民政府
曹新民 平原金乡县八区魏门楼村 曹清海
程云汉 平原寿张县五区北街行政村 程兆清
张立平 平原城武县卫生所 张廷儒
袁章记 平原南乐县四区袁东邵村 袁聘卿
王张玉 平原军区速成文化学校 王福玉
王振业 平原获嘉县南阳屯 岳秀英
常安祥 平原阳谷县第七区公所 常连清
赵学银 平原鄄城县六区蔡堌堆 赵学库
刘汉臣 平原高唐县四区蒋官屯 刘兴春
郭法通 平原林县十区西丰村 程秀荣
李保喜 平原获嘉县亢村二街 李保通
张成来 平原清丰县三区米家村 张保信
安乐元 平原濮阳县第八区人民政府转 安振良
吉照善 平原濮阳县第八区人民政府转 吉修功
王庆祥 平原濮阳县八区安十八郎村 王怀彬
张凤月 平原濮阳县八区安十八郎村 张东银
郭清泉 平原冠县五区西贾村 郭枚岭
郭墨平 平原冠县五区西贾村 郭金榜
孙传久 平原梁山县九区路村 孙兴善
程明云 平原濮阳县七区寺台村 张秀钦
谷金喜 平原林县十一区任村镇 谷土生
王永方 平原朝城县钟鼓楼村 王永路
吴永善 平原安阳县三区西清流村 姚存地
刘顺增 平原清丰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刘藏住
李爱臣 平原清丰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李明尧
岳邦和 平原梁山县二区翟楼村 岳朝仲
郭珍喜 平原浚县四区翟村 郭法龄
都麦所 平原内黄县七区裴辛庄 母找
刘益申 平原聊城县六区侯营村 父找
韩新华 平原安阳市御路街二八号 韩李氏
张广来 平原冠县沙庄 张广生
王凤桂 平原冠县一区集芦村 赵盘岭
董树轩 平原冠县人民政府民政科转
高鸿章 平原汤阴县五区伏道村 高天德
申文活 平原林县十区白佛墁村 牛秋荣
贾兆岐 平原清丰县西大街老益和祥 贾耀庭
鲁销玉 平原清丰县北关外 鲁维光
韩里秀 平原清丰县一区城北韩桥 韩如良
郝万禄 平原清丰县西南双娄 郝登交
杨丙申 平原清丰县一区杨拐村 杨银堂
梁吉祥 平原清丰县南东辛街 父找
赵青林 平原清丰县西关外赵庄 赵李氏
姬广连 平原修武县四区东王褚村李街 姬王氏
宋喜新 平原安阳县第八区北辛庄村 宋金瑞
陈光天 平原焦作矿区建设街十五号 陈光见
陈振华 平原焦作矿区建设街十五号 陈小金
许继泰 平原焦作矿区建设街十五号 许继程
马克忠 平原清丰县五区梁村 马金海
杨子廷 平原温县四区大张村 薛素娥
申喜生 平原修武县五区西村 申保芝
郭来泰 平原修武县五区西村 郭来通
韩明书 平原内黄县七区韩鹅村 韩仲会
吕希禹 平原观城县一区马厂村 朱元厚
张永孝 平原延津县三区柴胡寨村 王秀卿
王贵卿 平原延津县三区柴胡寨村 王秀卿
贺国龙 平原清丰县六区贺庄村 贺克奎
霍诗礼 平原林县供销合作社 霍诗涛
王成儒 平原武陟县七区乔庙镇 王成魁
黄秉成 平原聊城县五区前胡屯 黄金池
璩玉珍 平原博爱县三区东马营村 徐蝴蝶
史富东 平原清丰县七区史豆固村
王鸿良 平原修武县四区西阎河村 王启三
吕新房 平原莘县第二区人民政府 吕新月
宋才全 中共平原省安阳地委党校 宋斌全
乔振书 平原修武县四区南新庄 李喜英
张金贵 平原清平县五区十里井 史秀英
杨常重 平原清平县四区南峰庄 尚玉莲
魏连喜 平原省人民政府卫生局黑热病防治队 赵明智
侯昭玉 平原寿张县二区刘口村 侯刘氏
陈学忍 平原濮阳县三区南田村 陈仁荣
张效五 平原巨野县六区大姚庄 张发田
李超领 平原菏泽县九区贾胡同村 李中太
赵存善 平原沁阳县二区张坡村 赵存兴
郭博爱 平原曹县魏湾集前郭楼村 郭炳炎
郭子选 平原曹县魏湾集前郭楼村 郭炳炎
周来刚 河北饶阳县二区新张保村 宋秀菊
赵玉彬 河北成安县二区西马村 赵森
姚殿保 河北滦南县四区靳庄 杨盛财
王志清 河北滦县八区椅子山 王有
薛逢金 河北武城县四区傅官屯 薛李氏
李景孟 河北临城县郝庄村 赵生荣
李继孟 河北临城县郝庄村 李喜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