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胡佛和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的破产
——苏联真理报二月二日社论
胡佛很久以来就以美国侵略政策最狂暴的鼓动者之一闻名。胡佛与最大的金融垄断企业有密切关系,他是代表美国统治集团的最反动、最富侵略性的野心勃勃的人物。
从这篇演说中可以看到,胡佛批评了杜鲁门的外交政策。这不是偶然的。大家知道,由于美国侵略政策遇到危机,由于广大人民群众对这一政策日益不满,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斗争正在日益尖锐化。即将在一九五二年年底举行的总统选举,引起了竞选斗争的争吵,使各敌对集团的代言人都变得坦率起来。
胡佛的演说包括两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他批评了杜鲁门政府的外交政策,企图证明这一政策不合乎现实,因而招致失败。在第二部分中,胡佛说明了他自己的纲领,企图证明他的纲领是合乎现实的,是美国得救之道。
胡佛的演说中批评美国现政府的政策的那一部分不无可信之处,因为胡佛在这里根据的是事实。
那些事实呢?
胡佛提到建立“欧洲军”的侵略计划的鼓动者大肆宣传的诺言与他们要法国、英国、德国及其他国家建立师团的算盘。但是用这位胡佛的话来说,“除了美国和英国的师团外,今天在西欧军队中很难找到十个能打仗的师团”。这种显明的悬殊怎样解释呢?胡佛问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胡佛在回答时提到某些事实和数字。这些事实与数字说明,许多如意算盘都可耻地破产了。不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计划都没有完成。美国的欧洲盟国都无力完成这些计划,它们遭到与日俱增的新的困难。
胡佛又说:“今天在欧洲没有像在美国所煽起的那种社会恐慌。这些国家没有一个宣布紧急状态,或采取可与我们相比的措施。他们不宣传我们在华盛顿所看到的战争恐慌或煽起战争心理。没有一个欧洲国家进行我们在纽约所进行的防备炸弹的演习。”
胡佛就这样不得不承认一个无法驳倒的事实:美国政客企图在西欧煽起他们在美国已经煽起的战争歇斯底里和原子狂的气氛,但是这一企图的命运却归于失败。为什么这在西欧失败了呢?为什么花在战争宣传上面,花在收买西欧政府、反动政党、报刊和电台上面的几百亿美元,都无影无踪像被无底洞吞没了一样呢?
用胡佛的话说,原因是:西欧各国人民不相信苏联有侵略意图。但是,在这里,胡佛提到“欧洲人士”所说的话:“在过去五年中,俄国陆军随时都能在两个月的战争中席卷欧洲,而且在今后几年中,无疑也能做到这一步。”但是,大家知道,它们并没有这样做,西欧各国人民也并不担心“俄国陆军”会这样做。经验证明,西欧各国人民不是根据战争贩子阵营的诽谤之言,而是根据事实和苏联的行动,来判断苏联和它的政策的。苏联是毫无侵略野心的,它正在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来保持与加强和平。
胡佛不仅仅谈到欧洲的局势,他还一再谈到亚洲与中东。他说,“在南亚与中东,我们看到政治力量的大变动”,亚洲的民族主义力量已经“燃起了反对西方的革命的燎原之火”,而他所谓的“西方”是指殖民国家。自然,胡佛毕竟是胡佛——他企图把这种局势归咎于“眼睛转向东方的克里姆林”的阴谋,但是,他自己也不相信自己的话,而且不得不承认美国在亚洲的政策的盘算也严重地破产了。
胡佛在朝鲜问题上批评美国政府。他替在朝鲜遭到惨败的麦克阿瑟将军充当代言人,替这个主张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发动战争的人充当代言人。据胡佛说,由于麦克阿瑟主张攻击中国的强盗式计划没有被接受,“我们(指美国)便自己放弃了胜利的机会”,虽然从胡佛的谈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实际上并不曾有过在朝鲜取得胜利的计划,而且现在也没有这样的计划。事实仍然是:美国在强加于朝鲜人民的战争中,无论在军事方面和外交方面都遭到了失败,战争责任在于美国政府和麦克阿瑟的代言人。
最后,胡佛也承认了这样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就是美国目前的侵略政策已在国内造成了“为害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了国内的经济,给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赋税负担,促成了物价上涨和劳动人民生活水准的下降。他说:“美国现在突出的现象就是,我们庞大的开支危险地压迫着我们的经济……美国人民至今还没有感受到政府开支和税收惊人增加的全部后果。然而,我们已经感受到为害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苛捐杂税的痛苦。我们实际上已处于战时经济之中,只不过还没有爆发全世界的战争罢了。我们愈来愈是把民用生产转移到战争物资的生产上去。我们渐渐把更大量的人力投到军队里去。”
胡佛接着谈到美国将来可能遇到的境况。他说:“我们成百万个家庭的生活水准将要下降。另外成百万个家庭将不得不花掉历来的积蓄。物价上涨首先要影响厨房,赋税将从大门袭入我们的家庭。这些巨额的税收还将要使我们的经济陷于枯竭。”
要希望胡佛能够详尽地描写扩张军备运动使美国人民遭受到的痛苦的情况,那是幼稚的幻想。然而,假如像胡佛这样的人也开始谈论美国政策的危机,那么美国广大人民是怎样惊恐,就是显而易见的了。
胡佛现在所谈的,诸如说美国目前的政策不现实啦,这个政策不断地遭到新的失败啦,很可能还会遭到更多失败啦,这些都不是什么新发现。许多美国问题观察家老早就谈到了美国政策的危机,他不过是重述一遍他们说过的话而已。
胡佛还不单止于批评。他还说,他自己有一套计划。
不管胡佛有多大的侵略野心,不管他怎样竭力希望支持美国最富侵略性的拥护麦克阿瑟的军事集团,他不得不发出警告,指出美国目前政策的危险,不得不想其他的办法来完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
胡佛是会讲漂亮话的,他说,现在的西半球(美国)是“维护自由的最后的直布罗陀”。可是他立刻就解释了他是怎样理解这个“维护自由的最后的直布罗陀”的任务的,他说:“地面部队是欧洲本身的唯一问题”,又说,西欧国家应该负责组织地面部队,美国应该负责建设空军和海军。既然如此,照胡佛的计划说来,在将来的世界大战中,西欧国家就应该出通常叫作“炮灰”的那种东西,而美国政府为了减少自己的支出,就要只出空军和海军,不派地面部队到欧洲去了。
人们从前也听到过这样的军事计划,也听到过同样的分配军事任务的方法,可是,大家知道,这样的计划和相互关系,正是殖民主义国家对于附属于它们的殖民地的特有的计划和关系。现在,美国统治集团已经在恬不知耻地谈论这样的打算了,这种打算的对象,是那些堕落到依附美国帝国主义的地步的欧洲国家。对于西欧国家会从这种情况中得出什么教训,我们是不必加以揣测的。
同时,在胡佛发表他自己的计划的那段话里,还有着不安的表示。他迫不得已地说:“挽救欧洲脱离毁灭的唯一办法,就是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他又说:“我们与联合国宪章之间的关系,必须加以改正。”他这话就是在警告美国统治集团,告诉他们不要热中于战争冒险——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这种战争冒险,近来已经成为惯例了。
这种警告并不是偶然的。胡佛和现在操纵美国政府的那些人,同样是帝国主义者。他继续公开表示支持侵略野心最大的美国军国主义集团。胡佛在演说中,也提出了一个计划,这种计划固然在形式上不和人们所熟悉的美国政府的军事计划相同,但仍然是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计划。
虽然如此,胡佛仍然迫不得已地提出了警告,说不可加紧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并向美国人民指出了美国现在所执行的政策的危险后果。
如果连胡佛这样的政治领袖也迫不得已地屡次发出这样的警告,那么,这就表明:美国人民对于表现了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疯狂野心的美国侵略政策,已经是越来越深恶痛绝了。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

美共号召人民迫使杜鲁门停止侵朝战争
并谴责李奇微无视美国人民的和平愿望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要求杜鲁门总统命令美国在板门店的谈判代表力求在朝鲜立即停火,迅速无条件地交换全体战俘,并且不得干涉朝鲜内政。
由福斯特、佛林和培理签字发表的声明警告说,历时七个月的朝鲜停战谈判正处在非常危险的状态中。尽管美国人民渴望结束这个无谓的屠杀,但是,范佛里特、杜勒斯和艾奇逊之流正阻止结束在朝鲜进行的侵略战争。
美国共产党谴责范佛里特曾说朝鲜战争是一个“天赐鸿福”这种狂言说,美国军官屡次大言不惭地吹嘘,其目的显然是要扩大而不是结束这个血腥战争,这个战争是华尔街银行家兼将军们获得巨额战争利润的用之不竭的源泉。
美国共产党在谈到朝鲜停战谈判目前的僵局时说:“李奇微的谈判代表既然继续拒绝按照美国人民最大的愿望来解决这个战争,那就有必要把这个谈判迅速转移到在众目注视之下的巴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去。”
美国共产党在声明中说,迅速完成停战谈判不仅可以结束朝鲜战争,而且可以为解决世界一切悬而未决的分歧奠定基础。它警告要防范不能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危险,并且要求美国人民“现在团结起来迫使总统执行我国人民现在要求和平的民主的意志”。******

美国侵略政策到处碰壁内部争吵激烈
胡佛发表演说叫喊改订侵略计划
承认美国统治集团现行政策发生严重危机
【新华社五日讯】美国共和党首脑人物之一、美国前总统胡佛,于一月二十七日发表广播演说,对美国侵略政策的全面破产发出严重的警告,要求立即以另一套侵略政策来代替杜鲁门政府已到处碰壁的现行政策。从一九五○年年底的胡佛演说揭开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大辩论”之后,胡佛的这一篇新的演说,表明了一年来美国侵略者已遭到更惨重的失败,在这种失败面前,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已进一步尖锐起来。
胡佛在演说中承认一年来美国侵略政策的危机已更加严重。胡佛公开声称:他的“忧虑”,“比一年以前他发动美国外交政策‘大辩论’的时候‘甚至更大’”,“因为美国政策没有能保卫住美国,使它不遭受外来侵略和内部经济崩溃”(合众社)。这就是说胡佛认为美国统治集团的国际和国内政策都已发生了严重的危机,或者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已铸成“大错”。为此,他大声呼号:“鉴于过去一年来的经验,国会应该重新检查我们的情况”,“重新估计一下我们的政策”。
在国际政策方面,胡佛首先斥责杜鲁门政府使美国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遭到惨重牺牲,而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却已经完全失败。胡佛认为美国从目前所采取的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手段中并不能得到好处,而自从停战谈判开始以来,美国方面又已伤亡了两万五千人。胡佛在对于这种一败涂地的局面表示痛心之余,竟公开惋惜杜鲁门政府没有接受麦克阿瑟的狂妄的扩大朝鲜战争的计划,因而“自行放弃了胜利的机会”。但是,尽管如此,胡佛并没有提出也不可能提出什么挽救在朝鲜的失败的办法,他和美国统治集团的其他人物一样在这个问题上丝毫也找不到出路。
胡佛悲观地指出美国逼迫西欧附庸国扩军备战的计划毫无进展。他承认,尽管美国费尽心机企图建立所谓“欧洲军”,但是事实却是:“除了美国和英国的师团外,今天在西欧军队中很难找到十个能打仗的师团。”他说:“过去两年内西欧地面部队唯一大量的增加似乎是美国派去的军队,法国答应在一九五二年底以前提供十五个师,但是现在却说只有十个师,而且还没有招募。”至于建立西德部队的计划,胡佛说“目前还在纸上阶段”。胡佛不能不承认西欧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战争的情绪是西欧各国扩军备战运动所遭到的根本困难。他忧虑地表示,欧洲人并不“害怕”所谓“苏联的侵略”。
胡佛也恐惧地谈到美国侵略政策在远东与中东的失败,他说:“在南亚与中东,我们正在看到政治力量的大变动”,这些地区的人民已经“燃起了反对西方的革命的燎原之火”。美国政策遭到的严重挫折,甚至在联合国内也反映了出来,他说:“我们常常发现这些国家中有许多国家在联合国中投票反对美国。”
胡佛同样感到害怕的,是杜鲁门政府的现行政策还在国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他说:“美国现在突出的现象是:我国庞大的开支危险地压迫着我国的经济。……我们已经感受到为害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苛捐杂税的痛苦。”他并且指出:“尽管有这些苛重的捐税,美国在财政上的赤字仍然“可能在三百亿美元到四百亿美元之间”。他说,美元的价值已经日益跌落,政府在对通货膨胀的作战上也不断地吃了败仗。
胡佛在检阅了所有这些使他沮丧的事实以后,要求放弃杜鲁门政府的现行政策,而代之以他自己的七点计划。在胡佛所提出的这个新侵略计划中间,他着重说明:“这个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是保卫这个自由的最后直布罗陀——那就是西半球(美国)本身。”因此,美国应停止派遣地面部队到欧洲和亚洲去,扩充西欧地面部队一事应由西欧各国自行负责,他说:“除建立基地以外,西欧应接替我们所负担的一切地面防御义务。”胡佛重申他一年前的主张:美国应集中力量扩充空军和海军,“集中空中与海上的机动进攻力量”。他认为必须削减扩充陆军的庞大开支,才可以避免美国的经济力量的崩溃。
胡佛的演说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正在酝酿着新的更为激烈的争吵,合众社纽约一月二十七日电在估计胡佛演说的意义时表示:“胡佛已重新展开了一年前开始的外交政策‘大辩论’。”

“二七”烈士林祥谦的夫人
写信给“松川事件”无辜被告
声援他们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
【新华社福州五日电】住在福建省闽侯县的“二七”烈士林祥谦的夫人陈桂贞,在“二七”二十九周年前夕写信给日本“松川事件”二十位无辜被告者,声援他们反对美日反动派迫害的正义斗争,并汇款人民币五万元慰问他们。信中说:
我的丈夫林祥谦是个铁路工人,也是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在二十九年前为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向万恶的帝国主义和中国军阀作斗争而从容就义。烈士的精神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每年“二七”全国各地人民都开会纪念他们。今年的“二七”快到了,我每当望着祥谦的遗像时,心里就惦念起正在为正义而斗争的你们。我恨透了丧尽天良无耻诬害你们的美日反动派,我们要努力支援你们的正义斗争,我们绝不让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军阀把日本人民当炮灰再来侵略中国。我们全国已有三亿三千九百多万人举行了投票,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陈桂贞在信上最后写道:亲爱的弟兄们:现在还是严冬,谨汇上我耕种所得的一部分——人民币五万元,请买些煤炭来温暖监禁你们的阴冷的牢房吧!亲爱的弟兄们:英勇斗争吧,胜利一定属于你们!遥祝身体健康!

美侵略者害怕侵朝真相被揭穿
准备停战后把美俘拘禁起来
【新华社五日讯】在朝鲜谈判会议桌上,美国代表摆出一付“关心战俘及其家庭”的面孔,而美国司法部却正着手为那些停战后将被释放回家的美国战俘准备集中营。据悉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福罗伦斯、俄克拉荷马州的艾利·雷诺、加利福尼亚州的丘尔湖等地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的战俘营,以及亚利桑那州威肯堡的前航空基地,这些禁卫森严的地方都将成为拘禁那些即将获得自由和与家庭团聚机会的美国士兵的新监狱。据一月二十一日电通社讯,上述美国司法部的措置,是根据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的指令而采取的,该指令说,美军战俘“对于朝鲜战争的宗旨的看法可能和官方的看法不同”;而且可能传播有关北朝鲜和中国的消息,因此,将被释放的一切士兵,必须关进集中营与外界隔绝,并在美国司法部和参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的代表监督下参加“忠诚”试验。指令说明此事可根据麦卡伦国内安全法来进行,这就意味着:如果被释放的美国士兵对美国侵略朝鲜的战争表示不满和对北朝鲜与中国有正确的认识,就会被认为“有罪”。

埃及新政府违反人民意志
公然表示要和美英集团妥协
【新华社五日讯】在美英帝国主义积极干涉之下,以马赫尔为首的埃及新政府违反埃及人民的意志,公然表示要和美英侵略集团妥协。
由于美英直接干涉而夺得政权的埃及首相马赫尔,在登台之后,首先即在一月三十日对英国《新闻记者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他“愿意和四国(美、英、法、土)讨论中东司令部问题”。同日,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如果西方使埃及在苏丹问题上感到满意,埃及政府愿意考虑参加属于联合国范围内的中东防御公约问题。法新社一月三十日伦敦电讯中又说:据可靠人士消息,埃及国王法鲁克、首相马赫尔和英国大使施谛文已在恢复英埃谈判计划方面取得协议。美联社伦敦三日消息并透露:英国外交界认为英埃谈判有在最近几天内开始的希望。观察家相信谈判可能使美、英、法、土和埃及举行会议,以讨论组织一个五国中东区域防卫司令部。

全印和平理事会举行盛会
欢迎中苏等国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四日电】全印和平理事会电影戏剧工作委员会一月二十七日晚在孟买举行盛大的文艺晚会,欢迎到印度参加国际电影展览会的各国电影代表团。应邀到会的有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巴基斯坦、埃及、意大利和美国等代表团。到会的还有印度电影工作者、音乐家、舞蹈家、作家和诗人等。
全印和平理事会理事阿巴斯在致开幕词中说:代表团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通过这次电影展览会,可以增加我们彼此间的了解。电影工作对于每个国家人民的生活都有深刻的影响,因此希望电影工作者要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印度电影工作者愿意在这个共同的方向下,和各国电影工作者密切合作。各国代表在会上也发表了简短的谈话。苏联、中国和匈牙利代表都表示了电影工作者要为世界和平事业服务的共同愿望。
晚会节目中有印度各种乐器的演奏、独唱和具有地方代表性的各种古典舞蹈等。参加演出的都是在印度最负盛名的艺术工作者。在晚会中,苏联和中国的代表团最受欢迎,请求签名的本子不断地递给他们。晚会结束后,印度的艺术工作者仍继续和苏、中两国代表团的团员亲密地交谈,直至深夜始散。
全印文化界和平会议与联欢大会孟买筹备委员会也在一月三十日举行招待会,欢迎各国电影代表团。

奉行美国备战政策经济危机愈来愈不可收拾
邱吉尔政府疯狂压低英国人民生活水平
【新华社四日讯】伦敦消息:英国保守党政府一月二十九日在英国议会下院宣布了新的“超级节约”计划,企图以猛烈压低英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来挽救愈来愈不可收拾的备战经济危机。保守党政府这种残民以逞的措施,立即遭到了英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并在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惶恐和不安。
保守党政府所宣布的这个决定,充分说明了英国备战经济的危急状况。据合众社消息,英国财政大臣巴特勒一月二十九日向复会的下院报告政府所拟订的“挽救英国免遭破产”的“一连串令人震惊的措施”。这些紧急措施包括大量削减英国人民已经极感缺少的食品和日用必需品的进口,大量削减国民保健事业经费、取消免费诊疗制度,减少房屋建筑,削减民用工业的钢铁供应,减少教育经费和其他非军用开支。巴特勒表示,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英伦三岛便将发生饥饿和失业,而联邦其他国家也将要发生灾难。”他说:“全国人民应当了解政府这样做是由于情况紧急。”同时,巴特勒毫不掩饰地承认,他之所以要求英国人民作进一步的“牺牲”,只是为了“政府要尽快实现国防计划”,而如果不这样做,“就无法实现这个国防计划”。
保守党政府这种公开剥削和残害人民以执行美国备战命令的行为,立刻激起了英国广大群众的抗议。英国共产党的《工人日报》三十日发表社论,痛斥保守党政府“选择了削减人民食物的道路来支持保守党在朝鲜、马来亚、埃及的战争和反苏战争的准备工作”。同一天,英国和平委员会也发表声明,号召英国人民加强和平运动,使英国走上和平与谅解的道路,以解除威胁英国人民的扩军重担。二月一日,代表六十五万工人的伦敦工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宣布将组织盛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英国政府的新“节约”计划,同时并将在伦敦各区分别举行抗议示威。
保守党政府的所谓“节约”计划,也在英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骚动。合众社在报道巴特勒在议会下院宣布这个决定的情况时说:“这项宣布使得刚复会的下院大为震惊。”鉴于这种对英国人民生活水平的疯狂进攻必将引起广大群众的猛烈反抗,现政府的反对党工党抱着明显的笼络人心的目的,在议会中对巴特勒的计划大肆攻击。工党议员比万在发言中透露了工党上层分子的忧虑,他斥责“政府在国内激起了反对的巨浪”,因而助长了英国共产党的影响。在这种情形下,工党反对派一月三十日在下院提出动议,要求对保守党政府举行不信任投票,他们声明对“一个目前政策与它当初上台时发表的乐观声明如此截然不同的政府没有信任”。在连续两天的激烈辩论中,许多工党议员都发言斥责保守党政府,前工党政府财政大臣贾兹克尔说,巴特勒宣布的计划证明了保守党为赢得选举胜利而提出的诺言的“极端欺诈的性质”。工党反对派领袖、前任首相艾德礼也假惺惺地攻击这些措施是企图“牺牲社会中的贫苦阶层来平衡收支”,他认为这些办法“并不能补救目前局势”。工党议员比万痛骂邱吉尔“不称职”,“背弃了人们的信托”。最后,当议会在一月三十一日对工党提出的信任案进行表决时,保守党政府只是靠了微弱的多数勉强保持住地位。但是随着英国人民反抗的增长,保守党政府失尽民心的统治显然要遭到愈来愈多的困难。

专栏:莫斯科航讯

加深着的中苏友谊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独伊
在苏联,正如在中国一样,人们很容易感觉到:中苏人民之间的认识和友谊一天天加深着。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以一致的利益和一致的理想为基础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怎能不在共同斗争中加深,怎能不在思想和文化交流中增厚呢?
这里只谈最近我们所知道的几件事。
毛泽东主席的《实践论》,在苏联《布尔什维克》杂志上刊载之后,曾由苏联国立政治书籍出版局一版再版地印成单行本。真理报早在一年以前说过:广大的苏联科学界将以极大的注意来阅读《实践论》。这个预言已经实现了。莫斯科大学有一位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授读了《实践论》之后说:毛泽东不仅是天才,而且是英明。另一位苏联哲学家说:像毛泽东这样把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复杂问题,用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分析和鲜明形象写出来,是罕有的;《实践论》已使苏联哲学研究者以前所考虑的认识过程是否包含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两阶段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苏联学校中、书刊上,在谈论认识、实践和论理的问题时,常常引证《实践论》中的论断。
记不清多少次了,相识或不相识的苏联人问我们要花多少年才能学会中文。我们总是回答:不要好多年。这不单是为了鼓励,而且也是因为他们对于中国人民的热情足以帮助他们学得快。原来在苏联以前有过一句老话:“像中文一样困难”。但对于被认为最难学的中文,苏联人却非常感到兴趣。有一次,我们偶然问一位七年级的女学生在中学毕业后的志愿。她毫不犹豫地说:要学中文。现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已经有一大批青年在那里辛勤地学习中文和中国知识了。苏联科学院从去年起逐讲地研究人民日报上发表的“语法修辞讲话”,邀请汉学家作报告。最近,苏联国立外文和民族文辞典出版局出版了一本俄华辞典。这部二万六千字的辞典,对于苏联学习中文和我国学习俄文的人,都是较好的工具。这部辞典上所用的中文语汇是白话的,同时有俄文字母拼音,所以对于苏联学习中文的人较方便。而这部辞典上的俄文语汇的译义,是直接根据俄文的,所以比较确切,使我国学习俄文的人也可以免除中间再经一道日文或英文转译的痛苦。
现在莫斯科的图书馆里可以读到人民日报和新华月报;书亭里可以买到《人民中国》;书店里可以看到《人民公敌蒋介石》、《中国四大家族》、《李家庄的变迁》、《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原动力》、《无敌三勇士》、《吕梁英雄传》、《新儿女英雄传》和《老子》的译本;报纸和杂志上经常地可以看到介绍中国的土地改革、生产建设、政治制度、文化教育等等消息、论文和游记。
苏联人对中国的关怀一天天增长着。他们要求更多、更广、更深地认识自己的朋友。斯大林格勒“红色十月”钢铁厂压延机工人特罗辛说:我很注意中国的事情,每次报上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的言论,一定要看。乌兹贝克工会副主席巴拉莫斯金说:希望《人民中国》多反映中国工人的生产和生活的情况,因为乌兹贝克工人非常关心他们。作家卡达耶夫说:应该有更多的中国的好文艺作品,成为苏联作家案头必备的书籍。列宁格勒有一位懂得中文的苏联人,他为了翻译中国的一首长诗,特地跑到莫斯科列宁图书馆去手抄一份原文。中国的经济、政治、历史各方面的问题,在苏联都有人在专门研究。不但许多现代文艺作品,就是水浒、红楼梦、三国演义据说都有人在翻译着。苏联读者要求提高翻译中文书籍的质量。有些不慎重的翻译工作者受到严格的批评。最近莫斯科举行了一些改进翻译工作的会议。中苏人民的思想和文化借以交流的翻译工作,将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高和发展。
《白毛女》歌剧和中国青年文艺工作团在苏联的演出,受到了苏联观众的热烈欢迎。文艺工作团在莫斯科表演后,分成两队:歌舞队到列宁格勒、明斯克、基辅、斯大林诺、哈尔科夫表演;杂技队到伊凡诺佛、喀山、萨拉托夫表演。两队最后还要回莫斯科会合和表演。去年为庆祝我国国庆,苏联举行了“中国电影周”,在十四个城市放映的《白毛女》影片曾得到观众一致好评。这次《白毛女》歌剧的演出也是这样。苏联影片《乡村医生》主角玛卡罗娃看了之后说:这个歌剧的感动力很大,虽然我不懂中国话,但看后也深受感动。一位老年的苏联女公民说:这个歌剧的音乐恰合内容,既朴素又能打动人心。导演格拉西莫夫在真理报上评论说:“这个歌剧正如电影那样,经过朴素的、有力的、富于表情的动作,打动了观众的心。它提供了关于新中国艺术发展的深刻的确实的概念。”
苏联观众不但重视《并肩前进》、《董存瑞》等新剧的思想内容,而且也喜欢《三岔口》、《大闹天宫》等旧剧的艺术技巧。在演出这些旧剧时,观众用力鼓掌,连喊“比斯”(再来一次),有时达二十五分钟之久。不久前,我们在莫斯科讽刺剧院看到改编的《西厢记》的演出。《西厢记》以前曾被译成俄文,现在苏联艺术工作者把它搬上了舞台。苏联演员在台上穿着中国古装,用俄语念着台辞,而《西厢记》的内容和角色并没有怎么走样。由此也可见苏联人对于上演中国戏剧的积极了。
我们曾在阿拉木图许多集体农民的家里,看到了和斯大林像挂在一起的毛泽东肖像。我们曾在塔什干听到了乌兹贝克人民演员塔玛拉·哈侬唱《东方红》。我们曾在列宁格勒街头看到了一队行进中的苏军唱着“莫斯科——北京”。我们曾在卓娅中学和许许多多中苏人民代表联欢的地方,听到连续不断欢呼“斯大林——毛泽东”的声音。
是的,一切事实都说明了,中苏人民彼此的认识正在加深着,中苏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正在加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