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我国自己建造的第一条浮船坞。它是由上海船舶修造厂的职工发挥了智慧和创造力,利用旧材料造成的。坞长七十一点九三公尺,宽十八点二九公尺,高八点五三公尺,可以被拖往各地使用。这是船只在船坞中修理的情形。

人民银行总行和直属三个单位
十天捕获大贪污犯十四名
集中力量乘胜追击又发现十个大贪污犯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直属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三个单位的反贪污斗争,从一月十九日进入向大贪污犯实行围攻的高潮后,在十九日到二十九日十天内,集中力量捕获了直接贪污一亿元以上和主谋盗取国家财产一亿元以上的大贪污犯十四名。人民银行总行和直属三个单位的群众并乘胜追击,到二月二日为止,继续发现大贪污犯十名。其中三名在参加北京公审大贪污犯大会以后,认识到坦白交代才是唯一的出路,陆续自动供出罪恶事实。其他各犯正在被监视追查中。
这些大贪污犯,根据他们盗窃国家资财的手段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担负国家银行的采购工作,利用职务的方便和奸商相勾结,贪污舞弊,共同盗窃国家资财的罪犯。这类贪污犯有九名。如李祥庭(人民银行总行印制管理局采购员)、赵昆岗(同上)、金铜枝(原和赵昆岗在一起工作并同谋盗窃,现任北京人民印刷厂废料科科长)、马敬修(人民银行总行总务处采买员)、顾承德(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务科办事员)、沈熙宏(人民银行总行总务处技工)等,他们直接贪污和受贿,使国家招致损失的财产共约二十五亿余元。李祥庭等和奸商卢惠民等侵吞国家物资,任意加价,牟取暴利,前后盗窃了国家近十亿元的资财。赵昆岗大小贪污共十八次,贪污的款项和物资,据初步统计约五亿余元。马敬修仅在和奸商边岚波(宝丰纸行经理)勾结,听凭奸商在卖给国家纸张时以少报多一项事实中,就使国家遭受一亿元以上的损失。顾承德在经手印制运输保险单时,玩弄抽梁换柱的手段(用打字纸估价,用太原薄纸顶充),一次就使国家受到一亿四千万元的损失。
第二类大贪污犯是打入银行内部的奸商。这类大贪污犯有两名。其中一名,三年来先后盗窃国家经济情报十八次,因而在三年中屡获非法暴利,使国家遭受的巨大损失正计算中。
此外还有一类大贪污犯,他们的主要罪行是隐匿大量接收的敌伪资财。这类贪污犯有三名。如高中域(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管理处行员)、李树滋(人民银行总行货币管理处行员)等,他们隐匿资财总值达二十一亿余元。高中域一人隐匿的黄金就有九百三十两(约值八亿余元)。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发动群众捕捉这批大贪污分子的经验证明,在国家金融机构中,除了对于开支大的采购物资部门和经管大量物资的部门,应特别注意检查贪污分子以外,对于解放之初接收时期拥有大量资财的伪金融机构,也应该严密注意检查贪污分子。

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
向全市工商界宣布四项规定
保障反行贿反偷税运动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和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窃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运动,已在上海市热烈展开。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为了保障这一运动取得彻底胜利,在最近宣布了四项规定,要求全市工商界一体遵行。四项规定是:一、在运动期内,各私营商店、企业的经理、副经理以及其他负主要责任者,一律不准请假离开本企业(但如已彻底坦白,并具结保证再无其他非法行为者例外)。二、任何行业,在运动期内不准歇业,不准解雇,不准不发或少发工资与年奖,不准不开伙食,不准威胁、打骂、利诱店员、职员、工人与国家机关内部的受贿人员,不准与这些人员订立什么如“攻守同盟”等等的条约或协议,非经工会同意不得将店员、职员、工人调离本企业或调到外埠。三、凡在运动期内已私自宣布歇业或变相歇业、解雇或变相解雇者,都是非法的,一律无效,必须立即复业与复工。凡已付出的路费、工资、解雇金、遣散费等,一律不得收回。店员、职员、工人复工后工资照给,不得借故或变相扣除。四、为保证店员、职员、工人们的爱国检举运动,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特规定:甲、在运动期内,任何人不得阻挠和用扣工资等办法来威胁店员、职员、工人参加工会所召开的会议;乙、鉴于过去某些不法资本家为了便于达到自己行贿、暴利、盗窃、偷漏等目的,常以小恩小惠施之于店员、职员、工人(如“分肥”、“入股份”、“额外津贴”、“多分红利”等),或曾利用店员、职员、工人之手去进行非法行动,因此只要店员、职员、工人们积极检举不法资本家的非法行为,政府保证这些已归店员、职员、工人的利益,一律仍归自己所有,也不作任何追究与处分。

西北区一级机关正捕捉大贪污犯
【本报讯】西北区一级机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已在二月一日开始进入向大贪污犯猛烈围攻的新高潮。为了进一步集中一切力量围攻大贪污犯,西北区一级机关增产节约委员会在二月二日召开了第四次委员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该会秘书长谭生彬的工作报告。西北区一级机关增产节约委员会主任马文瑞在会上作了总结性的讲话。
马文瑞在讲话中指出:西北区一级机关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一般小的贪污问题已大部暴露,中等贪污暴露了一部分,孤立了大贪污犯。群众在斗争中增长了对贪污腐化行为高度的憎恨情绪,这就迎头痛击了资产阶级对革命队伍的猖狂进攻。但是,大贪污犯才开始暴露,据已掌握的材料来看,还有一大批大贪污犯没向人民低头,妄想狡赖顽抗。他着重指出:这些大贪污犯是资产阶级在革命队伍里进行破坏勾当的代理人,如果不发动广大群众彻底打尽这一批吞噬国家财产的“大老虎”,以后,仍会继续危害国家人民,国家的各种建设也就不可能顺利进行。他说:前一阶段的斗争已给目前进行围攻大贪污犯造成了有利条件,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些危害人民的大小“老虎”已陷于完全孤立。所以,今后必须乘胜穷追,一定要把他们全部追查出来,不让一个漏网,不达目的决不停止。马文瑞指出:向大贪污分子的进攻,是反贪污斗争中的一个攻坚战,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战斗,只有完全攻破这些碉堡,反贪污斗争才算最后取得胜利。所以,这一仗必须打好,必须胜利,而且必须重新组织与配备力量,加强调查研究,搜寻线索,跟踪追击,集中火力,猛烈进攻,直至捕获而后止。同时要与工商界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欺骗、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取得密切联系,以内外夹攻,层层包围。在进行这一战斗时,更须加强领导,指挥官必须亲上前线指挥作战。他说:从四面八方围困与捕捉大贪污分子,是目前严重的政治任务,必须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地进行到底。最后,他郑重宣布:凡贪污分子在二月十日以前,自动坦白并确实彻底者,仍以自动坦白,从宽论处;否则,超过限期,即以顽抗论处,加重处分。

在二月五日朝鲜谈判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上
我方驳斥美方关于遣返战俘的无理主张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二月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四项议程的小组委员会上,我方代表指出:对方在一月十五日和一月三十一日先后表示可以在两个月内将其所收容的战俘遣送完毕。因此我方提案照顾到双方收容战俘的数目和双方运输条件的不同,建议双方应在停战协定签字并生效后最迟两个月内,将所有战俘遣送完毕。这是完全合理平等和切实可行的。但对方竟然提议我方须在停战协定签字生效后三十天内遣完战俘,而对方的期限则为九十天。对方这样的建议就其加之于双方的法律约束来说是不平等的,就实际需要来说是不必要的。我方不能同意。我方代表并再一次郑重声明我方无条件释放并遣送战俘的合理原则是不可动摇的。由于我方二月三日新方案的提出,现在只剩下唯一的一个主要障碍了,即对方的已被我方驳得体无完肤的所谓“自愿遣返”。只要对方有一天坚持这个不合理的主张,会议就不会有任何进展。第四项议程就不能达成协议。
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第五次检阅了停战协定草案中有关第二项与第三项议程的部分。
讨论第五项议程“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的代表团全体大会预定在二月六日上午十时举行。第四项议程小组委员会与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定于六日代表团大会结束后继续举行。

我国民工在朝鲜前线忘我地工作贡献极大
从严冬到盛夏日日夜夜往返转运伤员输送粮食和弹药
【新华社朝鲜前线五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数以万计的中国民工们,从严冬到盛夏,日日夜夜往返在朝鲜前线和后方转运伤员,输送粮食、弹药,为战争的胜利作了重大的贡献。民工们的工作是艰苦的,他们经常在黑夜里搬运沉重的物资往返在坎坷不平的山道上。但他们从不叫苦。许多民工队,展开了装好、运好、卸好、隐蔽好、保护好“五好”竞赛运动。他们装卸火车、汽车的速度在一年中提高了六倍以上。辽东省本溪县民工队在刚出国时,卸完一车皮的物资二十四个人需要一小时,现在创造了六个人卸完一车皮物资只需要十五分钟的新纪录,速度较前提高了十六倍;装一辆汽车物资的速度也较前提高了十八倍。在该队一千多名民工中,一年内涌现出三百五十五名爱护物资、积极劳动、改进装卸方法的功臣和十四个模范单位。
民工们并且提出“不损一粒米,不坏一件物”的口号,舍身忘我地保护物资。辽东省新金县民工功臣李安春,在二十五天的夜行军中,挑了一百三十斤粮食翻山越岭送上前线。当他看到他的同伴因为身体疲劳落在后面时,他就不顾自己的疲劳,又帮着他的同伴分挑了一半粮食。他说:“多把一粒米、一颗弹送到前线,就能支援前方战士多打死一个敌人。我们再累再苦也不能丢掉一粒米、一颗弹!”在去年夏天洪水泛滥期间,辽西省锦县民工队的民工们为了使祖国的物资不受潮湿,曾连续在雨水中抢运三昼夜,把物资转运到干燥的地方,并挖了许多个保护物资的野战仓库。在搬运中他们发现油桶漏了就把自己棉衣里的棉花扯出来塞上,粮食袋子破了就把自己的腿带鞋带解下来扎上,看到撒到地上的粮食,就细心地扫起来送到仓库里去。许多民工更自动随时缝补和修理破漏了的袋子、箱子,大大减少了各种粮、弹、物资在搬运途中的消耗量。在转运伤员的工作中,民工们对伤员的热爱照顾更令人感动。有许多民工在严寒的天气里,情愿自己挨冻、脱下自己的棉袄、大衣给伤员盖上。有的民工因摘下自己的棉帽子给伤员包脚而冻坏了自己的耳朵。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发出通知
贯彻政务院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为贯彻政务院
“关于加强老根据地工作的指示”,在一月三十一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辖有老根据地的各级人民政府把老根据地的恢复和建设工作,作为一九五二年的工作重点之一。通知为此规定出具体办法。
关于组织方面,为了配合工作、统一步调和互通情报,以及必要时组织工作队到老根据地帮助工作等,通知宣布:“全国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已经组成,由中央内务部部长谢觉哉任主任,并设立办公室,由内务部负责主持。有老根据地的大行政区、省(行署)应由各民政部门邀请有关部门组织大行政区、省(行署)的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必要时也可以设立办公室,由民政部门负责办理。关于省界相连的老根据地的工作,有关省(行署)应经常互通情报,必要时有关省(行署)的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派员会商办理。中央及各大行政区老根据地建设委员会必要时要派员到各老根据地检查工作。
关于老根据地的生产建设和文教卫生工作,将由中央有关各部和人民银行总行及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等部门分别在自己业务范围内订出对老根据地恢复和建设的工作计划,并指示各地。各大行政区、省(行署)人民政府也应组织和督促各有关部门订出工作计划。
关于临时救济及加强优抚工作方面,一九五二年政务院决定另拨出若干亿元专为老根据地救济之用。其使用范围是:一、对贫苦的烈属、军属除按照优抚条例的规定补助实物以外,如有特殊必要酌情加发;二、对无房住、无衣穿、无农具的烈属、军属的救济;三、对遭灾害的烈属、军属的救济;四、对重病者营养补助的救济;五、对妇婴生活营养方面的救济;六、烈士遗骸安葬费的补助;七、其他必要的救济。通知中要求各地在接到救济款项后,应立即作出使用计划,并须将救济款项尽可能地结合生产使用。通知中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在检查和进行优抚工作时,老根据地优抚工作应作为检查的重点,并组织一定力量到老根据地协助当地政府及人民,作出优抚工作的具体计划。
通知要求各大行政区、省(行署)人民政府对各老根据地的烈属、军属和人民向访问团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应逐件研究解决或加以解释;必须由中央统一解决的,应该迅速提出解决意见。

专栏: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战线上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战线上
华东一级机关召开商人座谈会打破贪污行贿分子“攻守同盟”
华东一级机关各单位连续召开商人座谈会,对内外配合,两面夹击贪污行贿分子,起了很大作用。各单位召开商人会后,很多贪污分子纷纷开始坦白或继续补充材料;不少贪污分子和商人的“攻守同盟”也被攻破。例如纺织管理局举行商人会后,坦白人数增加到一百二十人,其中有贪污一亿五千万元的。邮电局采购员王宝祺曾坦白出一部分材料,在该局召开商人会后,震动很大,又要求补充材料。华东局行政处所属汽车队修理组全体人员集体贪污,并和商人订立了“攻守同盟”。该处在召开商人会后,根据内外坦白检举的材料加以对照,终于攻破了修理组的“攻守同盟”。
由各单位召开商人座谈会的经验证明:会前做好准备工作,充分掌握资料,并由负责同志亲自主持会议,说明反贪污行贿运动的意义,讲明政策,晓以利害,打破商人顾虑,鼓励坦白、检举,就会收到预期的效果。
内蒙古各盟反贪污斗争展开
内蒙古自治区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已在所属各盟展开。乌兰浩特市在一月九日召开了斗争大贪污犯张仲华等的群众大会。中共哲里木盟党委和盟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在一月十一日召开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大会。会上,大家检举了该盟人民政府造林局局长费文华(共产党员)贪污三千万元、浪费两亿元并抗拒运动的罪行。根据群众要求,中共哲里木盟党委当场宣布开除贪污犯费文华的党籍,盟人民政府撤销其造林局长职务,并加以逮捕法办。
为了推动运动,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今年年初首先召开了直属机关党员代表会议,并邀请党外人士代表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高度发扬了民主,对各机关负责人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和揭发,检举了贪污分子。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这一运动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察哈尔盟、昭乌达盟、呼纳盟等地由于领导干部未“上前线”亲自指挥,虽然初步行动起来,但很没有力量。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对上述情况正大力纠正中。
浙江省集中力量围攻大贪污犯
浙江省级机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已进入猛攻大贪污犯的阶段。省级机关已发现大贪污犯九名。但是还有一部分大贪污犯不敢露面。省府、省委及省精简节约委员会分别在一月二十四、二十六日连续召开省级处、局长以上的干部会议,决定对潜伏着的拒绝坦白的大贪污犯,采取猛打穷追办法,务使破案。会议明确规定:各机关目前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无关的工作,可以暂停。运动中有些未了的工作,如对于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某些领导干部的补充检讨,以及运动中所暴露出来的某些思想作风问题的处理等,及不成为“打老虎”的障碍者,均应暂缓进行。即使进行,也以不影响集中力量围攻大贪污犯的紧急任务为原则。会议并责成各级领导干部重新整编队伍,增强力量薄弱的单位,并规定采取分工负责的办法,限期指挥所属单位,完成任务,否则以失职论。
南京五天查获贪污犯百零四名
南京市各机关、企业、团体自一月二十五日开始集中力量向大贪污犯进攻。到一月二十九日止,五天中已查获贪污一千万元以上的贪污犯一百零四名,其中贪污一亿元以上的大贪污犯共八名。在这五天中,有些大贪污犯采取各种方法顽抗、逃避;甚至有的假装“积极”,拒不坦白自己的问题,在斗争会上却假意劝别人坦白。但是他们这些伎俩,终逃不过群众的眼睛。现在南京市的反贪污斗争,已经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对大贪污犯的包围形势已经形成。

专栏:拉萨通讯

在人民解放军拉萨门诊所里
新华社记者 赵慎应
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在没有医院和近代医疗设备的拉萨,为藏族人民设立了一个比较完备的门诊所。
一个月来,拉萨的藏胞们都在互相传告着这个喜讯:“快到解放军的门诊所去看病吧,一个钱也不要,治的又灵验。我们多年没有治好的病现在都能治好了。”街上时常有许多人围着观看门诊所张贴的种痘广告,他们一面看一面伸出大拇指连声称赞:“解放军处处为我们打算。”
在门诊所宽大的院子里整天挤满了看病的藏民,有穿着红绿色服装的妇女,也有披着深红袈裟的喇嘛,他们都有秩序地静候着挂号或到种痘室种痘,或去皮肤花柳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小儿科、五官科等诊治。门诊所挂号簿上登记的病人由几十个增加到几百个。仅在最初的十四天中,门诊所已初诊了一千三百六十五个人。
医生们每天都紧张地工作着,即使有时遇到言语上的困难,他们仍耐心地反复问诊和检查。种痘室的医生在给每个人种好痘后总是亲切地用藏语向对方说:“尼界玛卡”(别叫太阳晒)。各科的医生们在诊疗完一个病人后,也总是用藏语亲切地说:“桑宁达东融给银”(明天再来或后天再来)。
种痘室外每天都排着长长的两排行列。藏民们抱着孩子或背着孩子在等待种痘。有十个来自遥远的西藏北部某地的牧民,他们是经过两个月的跋涉到拉萨来朝佛的。他们听到解放军给藏民看病的消息后,就匆忙来到门诊所治病。
一个名叫竹玛札喜的妇女抱着患病的一岁的孩子思郎作娃,从一百五十里外的墨竹工卡,走了四天赶来拉萨。经过医生的几次注射,孩子的病已痊愈了。她感激地对记者说:“乡里人说解放军给老百姓看病,我就背着孩子带着糌粑来了。”
许多藏民在解放军的门诊所里治好病后,纷纷拿着糖果、鸡蛋、纸烟等礼物来送给医生,有的还向医生敬献哈达。医生们便向他们解释说:“毛主席领导的工作人员,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受任何报酬。”他们谢绝了这些礼物。解放军医务人员的这种工作精神,使每一个藏民深受感动。有许多人每天祈祷着:“祝福解放军!祝福毛主席!”

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发言人
斥泰国阴谋解送华侨去台湾
【新华社四日讯】最近泰国政府阴谋把泰国爱国华侨解送台湾去给蒋匪残余集团残杀。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发言人对此发表谈话称:
泰国政府去年十二月间无理拘捕全民报总编辑吴天荣、职员施伯兴及中华总商会秘书陈怀天等。最近甚至阴谋将华侨中的爱国分子偷偷解送至台湾去给蒋匪残余集团残杀。这阴谋被公开揭露后,泰国内务部长乃挽若虽然口头上狡猾地不敢承认他曾下过这种命令,但在解释中却已将狰狞面目暴露无遗,他称:“要把被驱逐出境的华侨送至那一个城埠尚不能答复,应该看各该轮船要到什么城埠靠岸。”换言之,如美国轮船由泰国直放台湾,那就可能送到台湾了。这暴露泰国当局丝毫没有放弃假手于蒋介石肆行屠杀爱国华侨的凶恶阴谋,而是很无耻地图谋抵赖,想把责任推卸给所谓轮船的去向。泰国外交部长乃哇拉干就更露骨地发表谈话,在口头上承认“依据国际公法,解送外侨出境,应解回其原籍”之后,藉口泰国和我国没有建立邦交,蛮横地自称“有权”把爱国华侨解往台湾。这把他们凶恶的阴谋招供得更加显明了。
我们必须严正谴责泰国政府这种屠杀爱国华侨的阴谋,并指出泰国政府这种蛮横无耻的行动就是公开直接与中国人民为敌,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泰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这种阴险地解送爱国华侨到台湾给蒋匪帮残杀的凶恶计划;否则中国人民将有充分的理由向泰国政府清算这种暴行所造成的任何一笔血债!
泰国政府应该立即释放在各种无耻藉口下加以拘捕的所有爱国华侨,并停止一切迫害华侨的暴行。否则它对于所有严重的后果也必须负完全的责任。

北京、武汉、西安、重庆、昆明等城市
广大店员工人积极检举奸商
坚决粉碎资方威胁利诱的各种阴谋诡计
【本报讯】北京、武汉、西安、重庆、昆明等城市广大店员工人,在各地店员工会领导下,正积极部署战斗力量,配合人民政府的检查工作,内外夹攻奸商的顽固堡垒。北京市店员工人继续和不法资本家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检举运动已进一步普遍和深入。到二月一日止,据不完全统计,经全市店员检举出来的不法商人的违法行为已增加到一万一千多件。店员们正进一步检举不法资方的大的犯罪行为。如企新橡胶厂店员经过争取和团结职员的工作,就检举出资方盗窃国家资财达二十亿元以上的罪恶。许多店员都把资方的黑账交给了工会。在斗争过程中,不法资方曾施用分化、收买、歇业解雇等阴谋诡计来进行破坏,但都在店员们的团结和说理斗争面前被粉碎了。如一区燕京照相馆资方在春节期间要分批请店员吃五天饺子。店员看出资本家的阴谋是要分化和收买店员,便开会订出公约,大家说:“要去一齐去,不能单独去。”资本家看见自己的阴谋失败了,就没敢请店员吃饭。一区有七、八家铁工厂的资方以不发双薪来威胁,工人们即组织说理队去和资本家进行斗争。资方理屈,只好照发双薪。还有些不法资本家以歇业解雇来威胁,也同样遭到了失败。对一部分阻挠及企图报复店员的不法资方,店员们在区节约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下,对资方展开了说理斗争。一区中天西服行副经理刘荣甫自己不坦白,并阻挠店员进行检举,店员们即在斗争大会上揭发了资方的罪恶,并要求政府逮捕法办。七区德盛泰粮店、德兴粮店资方郭泽、张辅云等奸商被店员检举后,企图以解雇来进行报复,店员们也对资方进行了说理斗争,并取得了胜利。
店员们对工会的认识也提高了,许多过去没有入会的店员现在都要求加入工会。北京市第四区就有一千多个店员提出入会要求。
武汉市全市店员自一月上旬参加这一斗争后,至二月一日止,检举不法商人的案件已有九千三百多件。为了彻底粉碎奸商破坏店员工人斗争的阴谋诡计,中国店员工会武汉市委员会以该会和武汉市总工会的干部为骨干,广泛吸收店员工人中的积极分子,组成一支一千余人的工作队,深入五金、进出口、联业(包括纸张、文具等业)、药业、土产五大重点行业中发动店员群众更猛烈地展开斗争。工作队先后在基层工会和重点商店中召开动员、检查大会,反复向店员们讲明这次斗争的性质和政策,用各种实际事例向他们进行阶级教育,使他们从思想上划清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并向店员说明即使有些人过去有过行贿、受贿行为,都是资本家所指使的,只要说出来,不受法律处分。店员们受到工作队这种启发和支持后,斗争情绪大为高涨,瑞昌五金公司的店员在一个晚上就检举了二十九件,并由检举一般行贿干部的案件进而检举奸商盗窃国家财产的重大案件。为了发动担任会计等重要工作的店员参加检举,各重点行业的工作队分别召开座谈会或和他们个别谈话,启发他们回忆过去所受资本家的剥削和虐待,并从解放前后的工作和生活对比中认清奸商的自私自利的本质,使他们打破亲戚和老宾东的情面,大胆起来检举。汉口金城文具仪器公司主办会计向庆观就在这种教育启发下,打破私人情面,把自己知道的十九件有关偷税漏税、私套外汇等重大罪行全部检举出来。工作队在发动店员与奸商作斗争的过程中,发现某些不法资本家或其代理人混入基层工会组织,阻挠店员们的斗争,对于这些阶级异己分子,工作队已注意加以清洗,以加强店员工人的战斗力量。
西安市总工会二月二日召开了全市店员、学徒、手工业工人第二次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千余名代表,检举了很多不法工商业者的不法行为。初步统计自一月六日到现在,检举不法工商业者的罪恶事实,已接近六千件。会上,很多和不法资方进行坚决斗争的模范的店员,都受到了表扬。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马汉三,中共西安市委员会书记、西安市总工会主席赵伯平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扬了西安市店员学徒手工业工人在斗争中取得的成绩,号召再接再厉,勇猛地开上火线,大胆检举揭发,并指出今后必须深入动员,有重点地追查案件,各个店员工会基层组织,应做出计划,互相检查,及时总结工作。赵伯平同志代表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号召全市店员工人不为奸商任何威胁、利诱手段所压制和阻止,相信人民政府撑腰,争取主动揭发资方的不法行为。遭受七区不法商人任生堂迫害的工人学徒,在政府保护下,恢复了工作,也赶来参加大会。当场并有二区、七区、六区老店员和手工业工人代表上台,检举经理非法走私和暗抽大量资金的事实,他们说:“只要政府给咱们撑腰,咱们一定站稳立场,不立功,不下火线!”西安市第七区店员工会工作委员会等六个单位提出决心书,保证搞好检举。大会最后通过了告全市工人书。
重庆市店员工会在一日召开全市店员代表大会,部署战斗力量,加紧围剿奸商中的“大老虎”。重庆市总工会主席王维纲在讲话中指出今后斗争方向:第一,明确斗争目标是反对资产阶级行贿、偷税漏税等五个方面;要集中全力来捕捉大贪污犯、大行贿犯、大偷窃犯等。其次,各级工会要重新部署战斗力量,健全作战指挥部,进一步全面深入地动员店员,限期包围捕获“大老虎”;如果那一个工会领导机关不起作用,甚至阻挠运动,必须立即改选;工会干部中有贪污受贿不彻底坦白、不向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进行反攻的,一律撤职。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曹荻秋提出了给店员工人撑腰的具体办法:保证检举人的职业;不准工商业者阻止店员参加反行贿、反偷漏税款等斗争,以及故意不发工资年奖;不法工商业者施用毒辣手段逼死店员的,一定依法严办;曾被资方拉下水的店员,只要彻底坦白交代,并积极检举不法商人,政府决从轻处理或免予处分。全体代表在爱国热情鼓舞下,当场检举了不法工商业者的罪行一千四百八十二件。
昆明市店员工人正注意团结私营企业中的高级职员,有力地打击不法商人拉拢部分高级职员,破坏职工团结,抗拒运动的阴谋。例如在一月二十二日昆明市六万多人举行的反行贿、反偷漏诈骗、反盗窃国家财产大会上,就有各行业的高级职员参加检举。万通公司会计主任赵清材、东南兴业公司会计主任吴凯等,经过店员工会帮助,检举了资方造假账,走私漏税等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