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强使联大讨论“控苏案”遭到惨重失败
马立克严斥美国扩大侵略的阴谋
美国应对缅境国民党残匪的军事挑衅负责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一日讨论美国指使国民党残匪集团代表提出的“控苏案”——诬告苏联“没有履行”一九四五年签订的中苏条约。和在政治委员会中一样,美国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惨重的失败。
在全体会议讨论过程中,除了这个挑衅性的诽谤案的提出者美国代表和国民党分子发言支持这个诽谤案以外,美英集团国家中竟没有一个代表发言支持这个诽谤案。
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会上发言,总结了政治委员会讨论这个诽谤案的结果。他指出:在政治委员会中,苏联代表团和其他一些国家代表团已经根据文件性的材料,明明白白地揭露并证明了这个诽谤案的破产。国民党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诽谤案的挑衅企图遭到失败,大多数联合国会员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支持诽谤者。
马立克痛斥美国代表的挑衅性声明说:美国把这个诽谤案的讨论与它在东南亚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人民的军事计划和准备直接联系起来。美国代表代表美国政府说,在东南亚发生的“任何共产党侵略”,都会受到美国政府的重视。美国代表这种声明的挑衅性质是显而易见的。美国政府妄想把责任转嫁到不应负责的人的身上,妄想把它利用盘据在缅甸边境的国民党雇佣军队准备在中国南方发动侵略的迹象掩饰起来。报上已有消息表明,这些国民党军队已经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毗连的缅甸境内展开了敌对行动。一月二十九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缅甸政府一月二十九日晚间宣布:缅甸军队正在缅甸北部边境山区和国民党大股部队作战。缅甸政府的声明斥责国民党军队侵犯缅甸领土。这样看来,敌对行动已经在缅甸境内开始了,国民党和美国的军事挑衅行动已经开始了。这种行动是从美国军队的军械供应库中领取供应品、并且实际上受美国将领和军官指挥的国民党军队所发动的。在缅甸境内的这种军事挑衅行动,随时都有可能被利用来扩大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这种行动的全部责任完全应该由美国政府担负。
马立克强调说:美国指使它的国民党走狗提出中伤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告,正是为了要转移联合国和世界舆论对美国在远东扩大侵略的注意。马立克指出:国民党走狗并不代表中国,它只是美国的傀儡,它没有任何权利在联合国各种机构中提出任何问题。对这个诽谤案的讨论,充分暴露了这个诽谤案的挑衅性和侵略性。苏联代表团再一次坚决主张停止审议这个诽谤案,并且坚决主张拒绝这个诬告案。
捷克斯洛伐克、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波兰代表发言支持苏联代表团的要求。
在全体会议最后进行表决时,美国虽然纠集到二十六票勉强通过国民党诽谤案,但却无法掩饰它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严重失败。大多数代表在表决中拒绝支持美国和国民党的这个荒谬的诽谤案。九个代表团(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缅甸、印尼、印度和以色列)投票反对。二十四个代表团(阿富汗、阿根廷、澳大利亚、英国、比利时、丹麦、瑞典、挪威、法国、埃及、伊朗、巴基斯坦、叙利亚、也门和其他国家)弃权。另有一个代表团不参加投票。这样,在联合国六十个代表团中就共有三十四个代表团拒绝支持国民党的诽谤。

杜鲁门提出庞大预算疯狂增加军事费用
大量削减非军事性开支并要美国人民继续“忍受困难”
美国统治集团已陷入极大混乱惧怕将引起财政崩溃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一月十六日和二十一日先后向美国国会提出经济咨文和预算咨文。这两个咨文表明,美国政府决心使美国经济更进一步军事化,从而把国家经济驱入灾难的深渊。
杜鲁门在咨文中提出:美国政府从今年七月一日到明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会计年度内,全部支出为八百五十四亿美元。这比杜鲁门去年初提出的美国历史上和平时期创纪录的预算又多了将近五分之一。在这个总数中,规定直接用于准备新的世界大战和侵朝战争的费用(包括用来武装各仆从国家的所谓“共同安全”经费在内)是六百五十一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约三分之一。这笔费用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七十三,如果再加上其他与军事目的有关的开支,总数共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五。
杜鲁门在如此疯狂增加军费同时,进一步“大大地削减”各项非军事性的支出,比两年前共计减少了百分之九。其中削减得特别多的是直接关系人民福利的费用,例如:公共卫生事业费用将减少百分之十,农事救济费将减少百分之七十二。虽然美国去年曾因水利失修而发生了近百年来最大的水灾,杜鲁门却把防洪工程费用继续削减到只有一九五○年的一半。虽然大家还记得不久以前美国发生了煤矿爆炸的大惨案,杜鲁门却只准备拨出微不足道的四百万美元用于改善矿坑安全设备。
杜鲁门的咨文说明美国经济的迅速军事化。美国目前主要的军事费用的开支速度已达年率四百五十亿美元,为朝鲜战争爆发前一年度军费开支的二点六倍。按照杜鲁门的算法,备战费用在国家总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已增加为那时的二又三分之一倍,计划到今年年底要扩增到三倍。在主要的工业部门如金属和建筑工业中,军事生产目前已占总生产量的四分之一,并将继续增大到三分之一以上。
杜鲁门的咨文也说明美国民用工业的生产还要进一步削减。虽然去年一年中,美国军事生产约提高了三倍,但民用品生产的巨大缩减使美国工业生产的总量仍然停留在一年前的水平上。杜鲁门宣布,一九五二年内还要“减少急需物资在制造许多和平时期物品方面之使用”,因此,“某些规模较小的生产企业将遇到严重的问题”。这种形势已造成美国失业的增加。杜鲁门在咨文中透露,虽然美国所谓“国防或支援国防的工业”的雇工人数,在一九五一年底时比朝鲜战争以前增加了一又四分之三倍,计增加三百五十万人。但是同时期的就业总人数不仅未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好几十万。其中特别是农业就业人数,竟比一年前减少了四十五万。
杜鲁门承认,由于政府的军事化计划,国家财政上已产生了“大量赤字”,“消费品的生产量降低了”,国家财力的很大部分“不能用于提高生活水准”。但是杜鲁门却仍然要求美国人民继续“牺牲”。他要求再增加赋税五十亿美元,把军国主义的“国防生产法”再延长两年,实施严格的工资管制。他公然告诉美国人民必须“忍受一些不便与困难”,要美国纳税人担起“沉重的担子”。
像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所作的一样,杜鲁门在他的经济咨文中又呼吁不要“对我们自己的能力丧失信心或抱失败主义”。但他不能不承认他的这种军事化计划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的灾难。他承认美国经济将遇到“难关”。他说:“纵使照我的建议增加税收,估计今年仍将有巨大的赤字,明年的赤字将会更大。这个赤字,加上经济在其他方面受到的压力,将会增加通货膨胀的危险。”对于杜鲁门说来,最大的危险是这种经济军事化的政策必将引起美国经济和政治的严重危机。这一点,杜鲁门自己都无法掩饰其内心的不安。他甚至不得不承认,疯狂的扩张军备运动会“耗竭我们的经济,减弱公众对一个必须长时期进行的计划的支持”。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杜鲁门向国会提出的八百五十四亿美元的巨额预算,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极大的混乱。尽管美国资产阶级的议员与报纸都毫无例外地支持杜鲁门政府扩军备战的国策,但是他们中间却有很大一部分害怕像杜鲁门这样毫无节制地蛮干下去,会在美国迅速引起财政崩溃的危机,从而引起美国人民不可遏制的反抗。
在一月二十一日杜鲁门提出预算咨文的当天,合众社特地发出了一条消息为杜鲁门的预算做了一番“注解”,说明美国实际上无力支付杜鲁门所要求的开支。合众社的这条消息劈头就说:“这样多的钱是没有的”。因为,“美国所发行的钞票每人平均为一百八十元左右,而按照预算每人要有五百四十七元七角二分。美国所发行的现钞总额约为二百八十亿元,即使把财政部用来支持通货的款项和黄金通通算进去,一共也只有五百亿元左右。”
虽然国家支出总额并不能完全以国家通货总额来计量,但是合众社的统计却清楚地说明了杜鲁门所提出的预算已大到如何荒谬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据合众社透露:“国会的共和党领袖指责杜鲁门提出的预算简直是‘在发疯’,某些有势力的民主党人也随声要求削减预算。”“他们甚至在总统还没有正式宣布其预算数字以前,就在国会中纷纷提出了这项要求。”
共和党议员竭力攻击杜鲁门的民主党政府挥霍无度,耗损了国家财力。他们发表声明说:“杜鲁门对任何问题的唯一答复就是花钱,花更多的钱。”民主党的议员则更害怕杜鲁门要求的巨额增税会引起选民的反感。甚至一贯为政府政策辩护的参议员康纳利也说:“我国人民再也不能担负更多的赋税了,我对于赋税一般的增加将投反对票。”“纽约时报”在评论杜鲁门主张以大量增税来避免通货膨胀的论据时说:“全国人民负担了过度的重税,但税收本质上是否有作为抵制通货膨胀的武器的价值却值得怀疑。一方面继续增税本身就带来通货膨胀的因素,另一方面联邦赤字增加,这是应该慎重加以考虑的。”旧金山“纪事报”也认为政府开支应当在不妨碍实行政府政策的条件下予以削减。该报说:“我们对杜鲁门先生的声明没有意见。……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认为这个预算是不能降低的。”
尽管有这样各种要求削减预算的呼声,美国统治集团在坚持现行扩军备战政策的情况下,实际上却很难逃得开他们所害怕的财政崩溃。合众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就说:“国会两党议员都立誓要从杜鲁门总统所提出的八百五十四亿和平时期最高预算中削减五十亿元,然而一些议员私下承认:口头上答应要削减预算是容易的,做起来就比较麻烦了。”这种矛盾突出地表现了美帝国主义的根本矛盾,即侵略目标很大而本身的侵略力量却很小。这种矛盾显然将在美国国会将来讨论预算问题时进一步地暴露出来。旧金山“纪事报”就已经预言:“预算问题将引起很多争执。”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举行情况汇报会议
约里奥—居里和南尼等强调加强争取裁军的斗争
【新华社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们所组织的情况汇报会议于二日在巴黎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执行局副主席南尼、理事布伦姆、戈特和其他理事,以及许多民主团体的代表和著名的法国科学家、作家、新闻工作者、法律工作者等。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致开会词。他对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英国贝尔纳教授和墨西哥哈拉将军因法国当局留难不能参加会议,表示遗憾。
接着南尼在会上发言。他谈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所通过的关于裁减军备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并指明争取五大国裁减军备的斗争,是全世界各国和平运动的基本任务之一。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继起讲话。他说明了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对于人类具有怎样的危险。他强调指出:争取缔结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批屠杀人类的武器的协定,是和平拥护者的最重要的任务。
布伦姆在发言时指出:西方国家武装德国复仇主义者,使欧洲各国人民面临严重的危险。她强调说:西德的武装威胁着法国和比利时人民的生存。
最后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瑞士代表波纳德说:美国侵略集团所进行的扩张军备运动,将引起瑞士人民的浩劫。瑞士的庞大军费预算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个军费预算给瑞士劳动人民带来了过分沉重的负担。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
把维也纳会议决议递交联大主席纳孚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一月三十日晚间,联合国大会主席纳孚接见了由约里奥—居里、南尼、戈特、法奇、戈登夫人、布伦姆和波纳德教授组成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他们向纳孚提出了在维也纳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并且把这次会议通过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告联合国书递交纳孚。
纳孚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晤谈了约一小时有余。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在访问了联合国大会主席后发表报告如下:
今天十六时,联合国大会主席纳孚先生接见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代表团系由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戈登夫人和南尼,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布伦姆、波纳德教授、戈特和法奇诸人组成。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向纳孚先生递交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特别是关于各大国在国际监督下同时裁减军备的决议。纳孚先生表示关心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的办法。这次会晤极其明确地证明了舆论在国际问题的讨论上所起的重要作用。
一九五二年一月三十日于巴黎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度、缅甸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代表团是中央人民政府应印度、缅甸两国政府的邀请而派遣的。代表团由科学、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语言学、美术、电影、音乐各部门的教授和专家十五人组成。文化代表团的任务,是增进中国与印度、缅甸间的文化关系和友谊。我们在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日离开北京,于十月二十九日到达印度首都新德里。访问日程,即于这一天开始。到十二月八日我们离开加尔各答为止,在印度共四十一天。在这四十一天里,我们北面到了南加尔,南面到了哥摩林角,东面到了加尔各答,西面到了孟买,德干高原则到了海得拉巴等地。在古迹名胜方面,我们参观了蒙兀儿王朝的建筑红堡与泰姬陵,纪元前三世纪阿育王在桑琪建的佛塔,象岛、埃罗拉和马哈巴里甫兰的古代雕刻,阿旃陀的古代壁画以及佛教的古代遗址鹿野苑、那烂陀、王舍城等处。在文化学术机构方面,我们参观了德里的德里大学,疟疾研究所,道路研究所,国立物理研究所,国立博物院,中央农业研究所,阿里加大学,洛棋大学,建筑研究所,南加尔的水利工程,孟买的塔塔基本科学研究所,海夫金的药物研究所,孟买博物院;海得拉巴的奥斯马尼亚大学,买索尔公营缫丝厂,西摩格糖厂,拉曼研究所,印度科学研究所,马德拉斯的马德拉斯大学与马德拉斯博物院,巴特那大学,加尔各答的加尔各答博物院以及附近的塔塔钢铁厂和桑特尼克坦的国际大学。我们还在各地听到了印度的音乐,看到了印度的舞蹈、戏剧、电影、美术展览会和手工艺品陈列所等。我们也曾经有机会和各大学的教授们,各文化学术机构的专家们以及音乐家、文学家、画家、舞蹈家,社会工作者们分别谈话或举行座谈,交换意见。
印度访问完毕后,代表团于十二月九日离加尔各答。同日到达缅甸首都仰光。十日起,开始访问缅甸的日程。到十二月二十七日止,共在缅甸十八天。在缅甸,我们参观了宗教的建筑大金塔与其他佛塔,名胜风景区高乐,故宫仅存的木建筑。我们到过上缅甸的曼德勒,掸邦的首府东枝,游过燕尔湖,参观过水上浮岛的村庄,到过三角洲的毛吁箆,游过伊洛瓦底江。我们在仰光参观过仰光大学,和教授们谈过话;在曼德勒还参观了仰光大学的曼德勒学院和农科,参观过改良稻种的实验农场。在缅甸,我们多次地看到电影、戏剧、音乐、舞蹈和木偶戏的表演;这些艺术节目同样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无论在印度,在缅甸,凡我们所经过的地方,印、缅人民都对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地方当局和人民团体曾举行盛大的群众欢迎会。此外,我们还收到了许多宝贵的礼物和热情的函电。二
在访问印缅两国的期间,代表团曾在印缅两国的重要城市举行了中国文化艺术展览会五次。计在印度新德里展览八天,孟买展览六天,加尔各答展览五天,在缅甸仰光展览六天,曼德勒展览四天。展览内容包括关于现代中国的图片三百五十余幅,敦煌壁画摹本四百三十五幅,古代和现代手工艺品二百九十余件。参观的人数五处总计二十一万五千人。在意见簿上,有的观众要求展期,有的人说他从来没有看过这么伟大的展览会,有的人说看了这个展览会足以增加中印、中缅的友谊。一位印度人说:“在这个展览会里,我们看见中国人在三年之间的成就。他们的热心、毅力与工作是全世界受压迫的人们所应效法的。全世界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们,看见中国的力量与英勇都从心里感到快乐。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万岁!中国万岁!”一位缅甸人说:“我们缅甸的儿女们愿意和新中国的儿女们拉着手共同走上幸福光明的大路。”展览品中敦煌壁画的摹本、刺绣、织锦、瓷器和牙雕都十分受到欢迎。展览会每天都拥挤着观众;在加尔各答,闭幕的一天有近四万人拥入会场参观。
代表团所带去的影片,在印度放映十一场,在缅甸放映十三场。看过电影的人数,约计三万八千多人。映出的影片为:“白毛女”、“中国民族大团结”、“钢铁战士”、“高歌猛进”、“女拖拉机手”。其中以“白毛女”放映的次数为最多,也最受欢迎。当场受感动而流泪的人很多。“中国民族大团结”也使观众兴奋、羡慕。我国影片制作的严肃性和艺术成就,已为印、缅两国观众所公认。观众通过看电影,特别深刻的认识了中国人民怎样获得解放,怎样团结一致,建设新的中国。

我们在印度访问过的地方,除了少数地方没有华侨外,都有人数不等的华侨;多者数千,少者数十。在缅甸,则凡是代表团访问的城市和村镇,都有华侨。我们在印、缅两国内所接触到的华侨充分表现出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在孟买,在海得拉巴,在加尔各答,在仰光,在曼德勒,华侨都举行了欢迎会。有些地方,即或华侨人数甚少,甚至代表团仅属过境,这少数的华侨亦很远地跑来欢迎。新中国的强盛给了华侨以过去所不曾有过的光荣。代表团曾在华侨欢迎会上,叙述了祖国两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伟大进步,使他们大感兴奋。

为了我们所受到的印、缅政府隆重而友好的招待和印、缅人民的热烈欢迎,我们对印度共和国总统普拉沙德博士、总理尼赫鲁先生、缅甸联邦总统萧恢塔博士、总理德钦努先生以及我们所访问的各地方的行政首长、文化学术机构的负责专家们和许多人民团体表示感谢!
在印、缅访问过程中,我们对于印、缅两国文化的印象是难于磨灭的。
我们看到了印度民族在历史文化、艺术上的弘伟的创造,我们钦佩印度人民的智慧和勤劳,这些智慧与勤劳在人类历史上留下许多光荣的纪念碑。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天印度许多进步的科学家和艺术家们的新成就。
毛主席曾说过:“印度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印度人民是很好的人民。”我们访问的过程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印度土地是广大而丰饶的,人口是众多的,历史是长久的,人民是智慧、勤劳的。在我们的六个星期的访问中,深切地认识到印度人民对和平的要求与对中国友好的愿望。
在缅甸,我们同样看到了这一个民族在文化艺术上的优良的成果。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留给缅甸的创伤,这是十分值得我们同情的。仰光码头一大长段炸毁了;仰光大学礼堂只存在一个屋壳,其图书仪器等教学设备都损失殆尽;曼德勒的旧王宫只存下废瓦颓垣;曼德勒的横跨伊洛瓦底江的大铁桥还未恢复原状,曼德勒城的民房遭受到很惨重的破坏。这些都促使缅甸人民努力追求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追求中缅两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我们的访问对加强中印、中缅之间的文化关系和友好关系只是一个开端。在这方面,今后我们还应当做很多工作。譬如科学研究上的互相联系,文学、哲学、历史、考古、语言等研究上的互相联系,印、缅的大学与中国的大学间的互相联系,美术、音乐、戏剧上的互相观摩,书籍、报刊的交换,教授与学生的交换,都是中、印、缅三国文化学术界人士的重大的责任。印中友好协会和缅中友好协会,在发展中印、中缅的友好关系上都已作了不少可贵的工作,我们也将作同样的努力。
(新华社)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编者按:为了使我国读者能及时地更多了解苏联各主要报纸、刊物上所发表的各种重要论文,除在本报继续经常刊登这一方面的长篇文章以外,我们决定在这里另辟“苏联报刊论文摘要”专栏。至于苏联报刊上反映苏联人民生活各方面具体情况的报道性的文章,则将摘要在“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生活”栏内发表。
论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
苏联真理报读者巴拉诺夫、卡姆涅夫和包里殊克等,要求真理报解答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在苏联社会主义社会中的表现形式问题。一月八日真理报特发表维什尼雅科夫所著的长篇论文,答复这个问题。摘要如下:
马列主义教导说:对立物之间的斗争,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垂死的和新生的之间的斗争,组成了自然和社会发展的基础。社会生活处在不断的运动和发展的状态。社会生活里永远存在着新的和旧的,生长的和垂死的东西。
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是各种社会经济机构都具有的法则,它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下有其特殊的表现形式。
在分为敌对阶级的资产阶级社会中,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首先表现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激烈冲突方面。在这个斗争中,工人阶级是旧的剥削制度的破坏者和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创造者。
社会主义社会具有新的发展法则。在苏联有新的社会发展动力:社会道德和政治的统一、各民族间的友好和生气勃勃的苏维埃爱国主义。这些动力都稳固地壮大着和巩固着。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也就是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是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进行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发展的真正动力,是党手中的有力工具。党在布尔什维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协助下,揭发并铲除工作中的缺点,保证成功地建设共产主义社会。
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在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发生着新事物的生长和旧事物的死亡现象。在我们的社会里,旧的和落后的事物被克服,新的和先进的事物的胜利,都不是自发地、任其自流地达到的,而是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广泛组织工作和它们对新事物的大力扶持的结果。
在争取新的、进步的斗争中,布尔什维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起着重大作用。党坚决地支持和推进来自下面的批评——从工人、集体农场农民和苏联知识分子方面来的批评,因为在这种批评里体现着数百万劳动群众的巨大建设经验。
苏联人民的特点,是以主人翁的爱护态度对待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党教育苏联人民以毫不调和的精神对待盗窃人民财产和浪费国家资财的人。我们的人民把苏维埃国家的利益置于一切之上。他们忘我地为社会主义祖国的富强而劳动着。
新事物和旧事物之间的斗争,表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而且也表现在思想、科学、文学和艺术等方面。
在苏联,社会主义的生活决定着苏联人民的意识。但是,一部分苏联人民的意识中还保留着资本主义的残余。此外,资本主义的包围仍然存在,这种包围还在尽力使我们人民意识中过去的残余复活起来并给以支持。
布尔什维克党进行着对劳动者的共产主义教育的巨大工作。它坚决地向人们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进攻。我们人民意识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如果不完全肃清,就不能建成共产主义。列宁、斯大林的党以在群众中广泛展开的思想工作和政治教育,来解决着共产主义建设的重大课题之一。在目前的条件下,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程度的提高,可以促进我们成功地克服一切旧的、过时的事物,加快我们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速度。
更勇敢地注视未来
苏联教师报一月十九日刊载了罗曼琴柯和拉兹多里斯基合著的论科学故事创作的论文,摘要如下:
近几年来苏联的科学故事,已因一些新作品的出现而更加丰富。我们的科学故事的作者所写的优秀作品,本质上已取得了新的特点。这些书之所以有趣味,是因为它们深刻地提出了科学技术问题和努力揭示出了人类智慧的伟大。这些作品的特色是具有现代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预见科学发展道路的本领,同时具有真正的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青年读者们在这些书里可以发现生动的战斗着的和战胜着的人物。
但是,总的说来,这一重要的儿童文学部门,还不能满足青年读者的增长着的要求。从事创作科学故事的作家圈子非常狭隘,大多数作品的一般思想、科学和艺术水平仍然不够。这些书的主题有限,情节和结构单调,而且还时常重复。
我们的作家没有很好地注意苏联科学的飞跃发展,没有研究那些不断在他们面前发生的新问题。他们的“假想式”的预见和推测,有时使他们落在现代科学思想的后边。科学小说不仅应以结构的鲜明吸引读者,而且也应以它所宣传的进步发明的事实来吸引读者。
在我们的现实条件下,所需要的是那种基于对科学思想的深刻了解而具有真正气魄、胆量和勇敢的科学故事书籍;是需要使人永远怀念的人物形象。
毫无疑问,科学故事能够而且也应该具有使人容易接受并引人入胜的特点。从事这类著作的作者们,既不能轻视情节的鲜明和叙述的有力,也不能轻视探险故事中的最好形象所具有的那些特点。
使科学故事的作者和苏联科学家之间保持密切而经常的联系是非常必要的。此外,扩大作家的范围,对于克服科学故事方面的落后现象,也有重大意义。因此,应当勇敢地选拔青年作家,同时吸引科学家亲自来参加科学故事的创作工作。
科学故事的作者应该描写最近的将来、具体问题和科学课题呢,还是应该谈到最遥远的将来呢?科学故事应该同样具备这两种作品。

隋进仁所在的抗美援朝“英雄营”
隋进仁是志愿军某营的副教导员,是这次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的代表。到朝鲜十五个月以来,隋进仁所在的营一共参加了四次战役,歼灭敌人三千一百九十八名,俘虏敌人七十九名,缴获榴弹炮十二门,无座力炮三十五门,迫击炮和其他炮十六门,高射机枪九挺,重机枪三十五挺,轻机枪二十挺,长短枪一百二十四支,汽车一百五十一辆,和其他许多军用物资。全营有十人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的军功章,一人荣获朝鲜二级荣誉勋章,有四个班被上级嘉奖为英雄班,二个英雄排,二个英雄连。上级授予“英雄营”的光荣称号。下面是他们的一次战斗。
在汉江南岸的守备战中,他们完成了二十三昼夜的连续守备任务。全体指战员表现了“打的英勇,守的顽强”。在守备五八○高地时,出现了无数的英雄事迹。如机枪连模范青年团员林天发在守备四○九高地时,二次负伤不下火线,在敌人的猛烈炮火下,他一个人使用两挺重机枪,往返于阵地两端,打击敌人。当机枪腿被炮火打坏后,他把机枪架在自己的左腿上打,直到晚上,他才发觉左腿被烫烂了。第九连在坚守天德峰等高地战斗中,共杀伤敌人七百七十余人;第八连在坚守四○九·一高地时,仅七个人就打垮了敌人成连成排的二十次进攻,歼灭敌人一百五十多名。三班战士吴冷仓两眼被敌人炮火打伤流血不止,但仍坚持不下火线,他对班长说:“我是中朝人民和英雄连队的战士,我一定要守住阵地。我看不见还可以听见,还能打手榴弹。”他终于为中朝人民的幸福流尽了最后一滴血。(附图片)

孙崇新等勇士夜探龙山洞
志愿军某部副营长孙崇新,带领二十六个勇士一步一滑地爬过十几座高山,冲过好几道敌人的封锁线,到达了距龙山洞一里地的公路交叉点。这时,已是深夜一点钟了。孙崇新命令队伍伏在公路两旁,等候敌人。直等了一个多钟头,还不见敌人过来。孙崇新想:“这个侦察任务对战争的关系很大,不管怎样艰难,一定要完成。”于是,他毅然决定深入到敌人的心脏地区去。
到达龙山洞,天将发亮。他们从一个朝鲜老百姓的口里知道,他们的周围都是敌人,离他们约百公尺的一个山头上有四个敌哨兵。孙崇新迅速地命令队伍分成两个班,并派排长赵福钱等八人去山头“摸哨”。八个勇士个个精神饱满,轻轻向前爬行。将到山头时,战士李玉庭看到前面有一个敌哨兵正在树下摆弄着枪。他敏捷而轻巧地绕到树后,用冲锋枪柄,对中敌哨兵的头部猛的一击,班长居殿卿紧跟着就猛扑上去,拦腰抱住敌人,迅速地夺下卡宾枪,又堵住了他的嘴。在同一时间,战士郑仁川等也爬到了敌人帐篷附近。这时,正有一个挟着卡宾枪的肥大的美国鬼子向他们迎头走来,郑仁川乘其不备,跳上去一把捏住了鬼子的脖子,两人就地扭成了一团。排长赵福钱看见后,就像箭一般地猛扑上去,顺势骑在鬼子的脖子上把他捉住了。战士于德水和大伙一起爬上山头后,他就机警地搜索着每个房间。他忽然看到一双美国大皮靴露在草棚子外面,他挟起大皮靴就往外拖,一拖就拖出了十多公尺。战士杨少宽一个猛扑,两个人把这个睡觉的鬼子紧紧地按倒在地。他们胜利地抓到两个美国鬼子和一个李承晚匪军,他们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侦察任务。

吕国华机智灵敏探敌营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七日晚,志愿军某部第一排排长吕国华带着一班战士,到汉江南岸敌人布防的群山丛中去侦察。涉过汉江,进入一个正在燃烧着烈火的村庄,他们看见了死在火焰中的朝鲜无辜男女,美国侵略者的暴行,更加激起了他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出村,可隐约看出敌人坦克走过后留下的痕迹。凭着吕国华的智慧和经验,立刻判断出了敌人白天在这里活动的情况。他机智地分组前进,扑向村旁的二○三高地。天漆黑,战士们动作很迅速,吕国华带领的小组不一会便摸到了山顶。山上有敌人的一门无座力炮,但守炮的敌兵还未发现有人上来。吕国华等三人马上向炮身扑去。这时,两个高大的黑影猛然站起,作出发炮的姿势。吕国华眼快手捷,顺手将大炮推下山去,接着就是两枪,两个敌人便随着枪声倒在地下。副排长邰宝成、战士张耀才伏在地上,用机枪、步枪对准山后扑上来的敌人齐发,这群英国鬼子一个也没有逃脱他们应得的惩罚。这一下,惊醒了四周的敌军,他们以大炮、机枪、喷火器、照明弹对准二○三高地猛烈射击。吕国华从敌人的火力判清了敌人的兵种、武器和驻地后,便机智地撤下山来,抬着无座力炮胜利返回。(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