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副局长 陆达违犯财经纪律已被撤职
他从本位主义出发伪造决算五百多亿元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副局长陆达从本位主义出发违犯财经纪律,伪造太原钢铁厂一九五○年度基本建设决算,虚报工作总量五百零三亿元,使太原钢铁厂的基本建设遭受很大损失。中央重工业部已把陆达撤职,并通报重工业部所属各部门从这一事件中取得教训。
陆达从本位主义出发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并不是偶然的。一九五○年太原钢铁厂的基本建设任务本来已经一九四九年全国钢铁会议规定并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但在一九五○年四月,陆达和重工业部副部长钟林竟把太原钢铁厂的基本建设任务擅自修改扩大,同时修改了年度工程计划。改变了和增加了的工程项目还没有经过上级批准,工程预算也还没有做出,陆达就命令太原钢铁厂在五、六月中把全部工程开工。一九五○年十月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示保留太原钢铁厂最大的修造部的工程项目。陆达竟把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批示扣压在钢铁工业局,不予执行。九月二十一日,陆达还曾写信给太原钢铁厂,要他们大量购买物料,赶快把一九五○年的基本建设资金用掉。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曾作出指示,明确地规定一九五○年度基本建设未完工程和剩余资金一律交回中央财政部,剩余的材料和定货押金购料款等,由各部代为保管转回财政部,做为转抵一九五一年度投资。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一日重工业部转发了这个决定,并发出补充指示,令所属各部门执行。但是,陆达竟不执行上级的决定,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二日太原钢铁厂的真实决算送局后,他指示钢铁工业局计划部门会同太原钢铁厂基本建设处副处长李树人修改决算,把预付定金、在运材料和暂付款等共五百零三亿元,伪造项目,分摊在工程决算中。这个假决算连太原钢铁厂厂长李非平也不知道,直到一九五一年九月,才被重工业部查出。
在陆达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太原钢铁厂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的基本建设陷于混乱状态,并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的损失。从一九五○年开始的太原钢铁厂的基本建设工程都是在缺乏计划、设计,人力物力准备不周的情况下仓促施工的。这就造成了两年来基本建设的各方面的混乱:工程设计错误,一变再变,结果欲速不达;盲目购置材料大量积压资金,有时则又停工待料;财务制度混乱,资金常被挪用;在施工中对包商监督不严,以太原钢铁厂副厂长兼基本建设处处长郭奇应和基本建设处副处长李树人为首的一些干部,接受私商贿赂,对工程进行情况不严加检查,以致发生严重的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低劣现象。这种混乱现象的后果是:国家两年来对太原钢铁厂的投资只有百分之十八点一投入生产,迫切需要解决的职工福利问题也没有解决;工程中的直接浪费,据部分估计,就有一百五十多亿元;积存两年不用的材料值一百五十一亿元;经常的库存材料值四百亿元以上;一九五一年外付款始终在六百五十亿元以上。这些严重的损失和浪费都是在陆达的错误思想领导下产生的。
中央重工业部的通报分析了陆达所犯错误的性质和产生错误的原因。通报指出,陆达对太原钢铁厂基本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好大喜功,完成任务不择手段,对上级决定采取自由主义态度,甚至破坏纪律,对资产阶级的思想侵蚀不加警惕,对某些干部的贪污腐化行为采取官僚主义态度,对工人阶级的切身困难则不够重视。陆达的这些错误是由于他的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所造成的,这些不良倾向的存在和发展,和他的单纯技术观点、不问政治倾向是分不开的。重工业部的领导方面对待这个问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一九五零年十月、十一月重工业部曾两次派员检查太原钢铁厂的工作。在检查中已发现这个厂的基本建设工作有严重错误,某些干部有贪污腐化行为。但是,这些事实没有引起重工业部的领导方面的重视,以致使错误得以发展下去。重工业部副部长钟林主管钢铁工业,但他对钢铁工业局的领导是只管技术不管政策,只求生产建设扩大,不管其他条件,因而助长了陆达的错误的发展。通报指出,钟林副部长也应进行严格的检讨。通报指出,接受陆达所犯错误的教训,今后必须加强思想领导,严肃纪律;并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发动群众彻底检查工作,揭发检举和处理一切违法乱纪行为。

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指示
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
为大力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在一月二十六日发出指示,希各局、矿根据具体情况,切实组织职工学习,大力推广并及时总结经验。指示说:个别矿山,如因实际情况不适用这个方法,应提出理由,并参照苏联专家所作快速送道文件及其他煤矿先进经验,制订本矿快速送道工作法,务期达到掘进快、效率高、成本低,并充分准备出新工作面,以完成国家生产任务,和增产节约的计划。
(新华社)
中国煤矿工会华北区筹备委员会于一月九日至十五日在大同煤矿召开的华北国营煤矿快速掘进工人代表会议,决议大力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是这次会议以大同煤矿马六孩掘进组的先进经验为主,并吸收华北其他各矿的先进掘进工作经验制定出来的。
一九五一年,华北不少国营煤矿已逐步实行机械化新法采煤,但在掘进方面仍然采用着单孔道作业方法,所以经常发生掘进跟不上采煤需要的现象。今年华北国营煤矿的煤产量将比一九五一年增加一倍左右。大力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以提高掘进效率,就成为华北各矿完成一九五二年生产任务的关键。
“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的要点如下:
一、马六孩组所采用的多孔道循环掘进作业法又叫“两个半孔道循环作业法”。马六孩等掘进组在开凿正巷的同时,又开凿一平行巷,两巷相距八公尺。他们在巷道中每前进二十公尺左右,再开一个横洞。这样,掘进工人在正巷放完炮后,马上就转到平行巷或横巷打眼放炮,留下正巷让搬运工人装煤。当掘进工人再转入正巷打眼放炮时,搬运工人就转到平行巷或横巷装煤。如此循环作业,就消灭了“窝工”现象,增加了工作面的和工具设备的利用率,因而大大地提高了掘进效率。在采用“单孔道掘进作业法”时,掘进工人每放完一遍炮后,必须等到炮烟消散,等到搬运工人把崩下来的煤运走并且清理好工作面之后,才能继续工作,所以人力和机械设备的浪费都很严重。
会议指出:目前,华北各国营煤矿一般都有条件推行多孔道循环作业法。至于循环作业时孔道的数目,应根据不同情况,具体规定。巷道规格不同的煤矿,也可以经过对工作量和工作时间的精密计算,发动职工加以采用。至于有些顶板条件不好而需要支棚的煤矿,还可学习井陉煤矿的办法,先在地面按规格做好支棚,然后运到井下使用。这样就能大大缩短支柱工的工作时间,提高支棚效率,保证循环掘进作业法顺利推行。
二、改进劳动组织,做到各工种紧密配合,分工明确,各有专责。掘进工作面的打眼放炮工人、搬运工人、支柱工人要完全固定,明确分工,以建立严格的专责制度。实行“圆班制”的统一领导,使昼夜三班统一受大组长领导,以建立严格的交接班制度。改变过去上下班互相干扰的现象。实行掘进工作面各工种的统一领导,把各工种组织成联合生产小组,以达到互相紧密配合。
三、加强搬运工作的配合。实行多孔道循环掘进作业后,掘进效率将大大提高,如果巷道存煤不能及时运出,循环作业就无法继续进行。因此,“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规定:随时安装短节铁轨,使空车经常接近工作面;在掘进巷道中铺双轨或安设移动道叉,使空车和重车可以循环利用,缩短倒车时间;在工作面上铺设铁板,让煤落在铁板上,以节省装车的人力和工时;钉道工实行分层专责制,以便随时进行工作。
四、实行循环生产时间表工作制。这种制度可以保证循环作业的正常进行。大同煤矿赵有掘进组实行这种制度已取得显著成效。这种循环生产图表制,是各矿在实行多孔道循环掘进以后的努力方向。因此会议指出:在推广多孔道循环掘进作业同时,各矿应逐步做好技术测定,建立定期的工具检修和钉道专责制度,以便在多孔道循环掘进作业已能正常进行的基础上,有条件地推广循环生产图表制。
五、关于打眼放炮。打眼放炮技术对于掘进进度有很大关系。“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除详细规定了打眼放炮的操作上应该注意的事项外,并指出要掌握以下两个原则:第一,根据煤层的不同情况,固定打眼位置、角度和数目;第二,在巷道规格许可的情况下和不断改进装车技术的条件下,尽力采用深孔作业。焦作煤矿打眼深达二公尺的经验,证明眼打得越深就越经济。
会议号召华北各矿掘进工人积极推行“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并号召掘进工人热烈响应和参加马六孩等掘进组提出的“马六孩掘进队”的爱国劳动竞赛,为完成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节约计划而奋斗。 (新华社)

中南卫生部生物制品实验所领导干部受资产阶级思想侵袭
新建大楼在建筑和设备上都有很大浪费
中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生物制品实验所新建大楼,由于领导干部“爱好排场”,在建筑和设备方面造成很大的浪费。
这一实验所新落成的大楼,建筑用的材料,白水泥是英美出品,钢窗是比利时出品,自动窗帘是日本货,地板和办公用的桌子是用美国的洋松做的,门和橱柜是马来亚的柳胺板做的,厨房的灶面和厕所的墙壁,铺着英国的瓷砖,厕所的洗手盆也来自伦敦。所里的人说:“除了土地和人以外,大部分东西都是从资本主义国家来的。”
尽管建筑材料和室内设备,在解放前就运到了中国,尽管所里的人振振有辞地说:当时采购的市价,外国货较本国货还便宜。但是,一座四层大楼,大部分建筑材料和设备,集资本主义国家产品的大成,这就充分暴露了所内领导同志有崇拜资本主义国家的思想。
所长杨永年就是一个“爱好排场”的典型人物,在他领导下,该所设备方面的浪费是惊人的。单以厕所来说:每个厕所,都装置了自动小便箱。下午六点钟以后,工作人员都离开了大楼,一直到第二天才上班,这中间就有十五个钟头大楼是空着无人的。自动小便箱每隔半小时放水一次,十五个钟头就是三十次;每次放水四加仑,七个厕所,每晚放水八百四十加仑,一个月浪费水二万五千二百加仑。从安装电灯来说,也是极其铺张的,短短的室内走廊,安装了七盏大吊灯,七支日光灯。包装室本来八盏灯就够亮了,却装上了七盏大吊灯,十八支日光灯。一间很小的书库,装上了六支日光灯,二盏大吊灯。小厨房全部铺着瓷砖,装了四盏大吊灯。为了打扫两块三尺宽、三丈长的地毯,特从上海买回电力吸尘机。礼堂的地板,每月至少涂蜡一次,每次就得花六十多万元。抹玻璃,起先用毛巾,以后改用龙头细布,抹一次就不再用了。
由于工程设计不周密,在建设过程中也有许多浪费,仅土木、电气、冷气、水管、钢窗和磨石子六项工程中途增加的工料费,据初步统计,就有十八亿九千二百多万元。因更改工程所浪费的工料,仅土木、电气、冷气、钢窗四项工程就有九千三百多万元。由于采购材料没有精打细算,购置过多的存料,还积压了大量资金。
这个实验所的所长杨永年,是一位久居国外长期受着资产阶级教育的技术工作者。解放后,他服务于人民的事业,建筑这座大楼时,的确出过不少力。但是,他过去所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一直没有克服。实验所副所长刘崇曾和卫生部部长齐仲桓、副部长林之翰等,也很少帮助杨永年克服旧的思想意识。刘崇曾私生活不检点,严重地脱离群众,齐仲桓、林之翰有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在这所大楼施工期间,他们极少深入检查。刘崇曾、齐仲桓等并不是事先一点也不知道生物制品实验所的某些铺张浪费现象,但他们对技术人员过分迁就,没有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某些铺张浪费便得不到及时的纠正。
齐仲桓、林之翰本身有着享乐行为,去年八月,齐仲桓、林之翰挪用中国医药公司中南区公司购买药品的外汇四万余元港币(合人民币三亿余元),从香港买回美造雪佛兰汽车二辆。齐、林均兼职第四野战军卫生部,他们经常接受四野卫生部和中南卫生部驻上海办事处负责人朱光所送的礼物。齐仲桓的妻子宋文静和林之翰的妻子张映清(都在中南卫生部工作),生活非常奢靡,齐仲桓、林之翰却熟视无睹。由于齐仲桓、林之翰本身受到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当这一有毒的细菌向生物制品实验所大量进攻的时候,他们就失却了应有的警惕。
有关的领导机关对于中南卫生部生物制品实验所和卫生部的铺张浪费等现象,应当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继续深入地进行检查,彻底地纠正。 (本报记者沈石)

运动的领导权一度被贪污分子窃据
北京市文艺处反贪污运动走了弯路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文艺处的领导干部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中,在相当长期内没有认识这个运动的严重的政治意义,把运动的领导权交给贪污分子,使运动不能顺利前进。
张一山(共产党员)从前年一月起,在文艺处任秘书科科长。在他的极力主张和主持下,文艺处从一九五○年起,用一辆卡车非法经营运输业务,整整两年中,收支都没有单据。他和司机梁启英、司机助手王宗文从中共同作弊。如仅在去年七月份一个月,他们就从汽车运输的收入中贪污了一千多万元。张一山还勾结私商、偷漏国税,仅从延丰汽车行查出的初步材料来看,就漏税一千三百多万元。张一山所经管的修建等事务,都找私商承办。这些私商都是他的亲戚、同乡等。他们狼狈为奸,开假发票,把公家食粮低价卖给私商,共同盗窃国家财物。在张一山的直接领导下,秘书科所属经管钱财的人,百分之九十以上都贪污。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文艺处的一些工作人员就提出汽车运输业务的账目不清、经费收支没有单据、秘书科财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要求以秘书科和张一山为反贪污运动的重点,彻底检查汽车运输账目及秘书科的其他问题。但是,文艺处的领导干部竟把掌握运动的实权交给了张一山,让他担任文艺处节约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于是,张一山得以欺上瞒下,兴风作浪,把斗争目标转移到个别人员和其他部门的几件并不很严重的铺张浪费事件上去。在这种情况下,文艺处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开始,到今年一月四日,便宣告“基本上结束”(实际是基本上夭折)。在这个期间,只有几个勤杂人员交代了一些问题。从一月五日开始,除了秘书科和戏曲改进科外,其他部门都转入了日常工作。这时,文艺处的领导干部又把秘书科和戏曲改进科的反贪污运动,完全交给张一山“负责”,使张一山和秘书科的其他贪污分子,觉得可以混过“关”去,因而什么也不交代。
一月九日以后,文艺处秘书科的贪污分子王镇球和钱道骝在处内外群众的压力下,被迫交代了他们的贪污罪行,张一山的假面具才进一步被戳穿。群众坚决要求撤销张一山所窃据的文艺处节约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职务,彻底检查张一山的罪行。文艺处的领导干部在一月十二日撤销了张一山对这个运动的领导权,重新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回到反贪污的斗争中来。搬掉这块石头以后,文艺处的运动才“起死回生”,群众情绪高涨,纷纷揭发张一山的罪行。文艺处领导干部也亲自动手,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初步证实了张一山的一些罪行。
一月二十二日,文艺处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大会,领导干部针对这一事件作了公开检讨,并当场宣布撤销张一山秘书科科长职务,让他听候清查处理。现在,运动正在猛烈开展。 (曾普)

华北国营煤矿快速掘进工人代表会议
扫除了推广马六孩先进经验的思想障碍
在华北国营煤矿快速掘进工人代表会议以前,马六孩掘进组的先进经验在华北各矿的推广是不很顺利的。井陉煤矿第二○六先进掘进组的工会组长阎进寿在这次代表会议上叙述他们矿上掘进工人过去对待马六孩先进经验的情形说:“去年六月份,马六孩组的先进经验就被介绍到我们井陉矿,矿上也曾经召开了职工大会,动员推广这一先进经验。可是那时候,一听说马六孩掘进组在大同煤矿那样井下既没有沼气、巷道又不需要支棚的良好条件下,一个月才掘进了三百来公尺,我们对他们的经验就瞧不到眼里。工会干部动员我们试行多孔道循环作业时,我们就强调井陉矿的顶板不如大同好,煤层变化比大同多。工会干部看见我们信心不高,也就泄了劲。”阎进寿这次动身来大同矿开会的时候,马六孩等掘进组发起“马六孩掘进队”劳动竞赛的消息刚传到井陉矿,二○六组的工友们都再三嘱咐阎进寿要把马六孩组的工作条件好好地看一看,看看他们组里到底有几个人?使唤的啥工具?回井陉后好制定自己的应战条件,和马六孩掘进队比个高低。焦作煤矿的掘进工人过去总是片面地认为他们的巷道规格和大同的不同,实行循环作业没有条件。阳泉煤矿的掘进工人过去也老是强调他们矿井的顶板不好、瓦斯量大,怎么也不能和大同比。各矿掘进工人所以有这样的看法,主要是他们对马六孩掘进组先进经验的优越性认识不足。
为了扫除推广马六孩组先进经验的思想障碍,华北国营煤矿快速掘进工人代表会议的领导方面,在会议的头一天让马六孩和赵有做了扼要的经验介绍以后,就用整整两天的时间组织到会代表下井实地参观。在参观时,代表们看到马六孩和赵有两个掘进组的工人在工作面上迅速办完了交接班手续后,掘进工人马上就在上班工人留下的一个空基中打眼,搬运工人就在那个留有存煤的巷道中装煤。当掘进工人放完炮时,搬运工人已将另一巷道清理出来,所以他们甚至不用招呼,就迅速地相互调换了工作面进行工作,很少有生产间隙。参观后,代表们对多孔道循环作业的优越性才都有了深刻的体会。代表们特别惊讶马六孩掘进组的工人们打眼放炮技术的熟练。因为打眼都有固定的位置和角度,所以他们抱起电钻后就打,丝毫也不用思索,打一遍眼顶多只用一二十分钟的时间。阎进寿参观后,在小组会上发表他的感想说:看了人家那种严密的科学的工作方法,才了解自己的落后。我们用单孔道掘进的办法,在放完炮后,必须把煤装出去才能继续掘进,因此不是掘进工人、搬运工人、支柱工人一齐插手装车,弄到大家在工作面上转不开身,就是掘进工人在一旁闲起来,不知浪费了多少人力和工时!
由于在参观中深切体会了马六孩掘进组先进经验的优越性,代表们不但不再强调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的困难,而且都积极地想办法来克服那些困难。过去有些人认为多孔道循环作业只有在巷道规格一致的煤矿才能实行。在这次会议上,经过大家反复讨论、研究,这些人已认识到只要发动职工想办法,精密地计算工作量和工作时间,在巷道规格不一样的煤矿也可以实行多孔道循环作业。有些代表过去怕实行多孔道循环作业使掘进效率提高后,支棚工作赶不上,会出危险。在这次会上,听到井陉矿的代表介绍了他们事先按规格做好支棚、然后运到井下的方法,这些代表们的顾虑也解除了。过去华北不少煤矿在快速掘进工作上都是使用英国制造的电钻,目前这种电钻的钎头价钱很贵,并且不好买。京西煤矿的代表在这次会上介绍了他们自制合金钢电钻钎头的办法,给各矿提供了解决这个困难的办法。
华北国营煤矿快速掘进工人代表会议扫除了推广马六孩掘进组先进经验的思想障碍,因此,在会议结束时,各矿代表都纷纷表示回矿后要带领全矿掘进工人,全面地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代表们在离开大同煤矿时,还恳切地对马六孩说:“你是咱们华北煤矿掘进工人的旗帜,今后在工作中再有啥新的创造,一定要给咱写个信,告诉咱,让咱们共同努力提高煤矿的掘进效率!”
(新华社记者袁木)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清除贪污分子,健全节约检查委员会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领导机构——节约检查委员会,必须是纯洁的、有力的;否则,运动必然搞不好。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文艺处的领导干部,轻率地把文艺处秘书科的反贪污运动,交给秘书科科长张一山去领导;并把张一山吸收到节约检查委员会担任副主任的职务。张一山是什么人呢?是一个贪污分子。文艺处的领导干部为什么不知道呢?反贪污运动刚开始时文艺处的一些工作人员就提出张一山领导的秘书科大有问题,要求以他作为反贪污的重点。但文艺处的领导干部却不管群众的意见,竟让贼去捉贼,这正是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待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张一山利用职权,虚张声势地乱搞一通,就匆匆忙忙地宣告“运动基本结束”。走了一大段弯路,直到撤换张一山的职务之后,文艺处的反贪污运动才猛烈开展起来。
要使节约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健全有力,就必须由上级领导机关严格审查参加节约检查委员会的成员。这些成员的条件,应该是立场坚定,手上干净,作风正派。各部门应切实检查一下节约检查委员会的成员,考查他们能否担当领导这一运动的重任;要把不能胜任的,特别是贪污分子或和贪污分子有勾结的人坚决清洗出去,把节约检查委员会健全起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胜利地完成反击资产阶级进攻的战斗任务。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公审大贪污犯的大会给贪污分子指出应走的道路
编辑同志:收听了二月一日“北京公审大贪污犯大会”的实况广播以后,我受到了极深刻的教育。
通过这次大会,我更进一步地体会了政府对贪污分子的英明政策。像宋德贵那样危害祖国人民利益、抗拒坦白的蟊贼,受到了人民法纪的制裁。那些彻底向人民交代自己的问题的贪污分子,就得到了免刑或减刑。我们从这里很明显地看出,摆在贪污分子面前的只有两条出路:一条是活路,那就是彻底坦白;另一条是死路,是宋德贵的道路。
我现在是新中国的大学生,将来是一个新中国的工作干部。虽然现在我还没有贪污的事实和行为,但是我有浓厚的剥削阶级思想,有贪图个人享受,希望不劳而食的思想。因此,我要拿实际行动,投入这一火热的斗争中,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动员、检举自己的亲友中的贪污分子,让他们低头认罪,协助政府搞好这一革命运动。 熊任飞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有决心洗清资产阶级的污毒
编辑同志:二月一日我校同学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转播的“北京公审大贪污犯大会”的实况后,衷心地拥护人民政府的政策。枪毙薛崑山、宋德贵那种拒不坦白、坚决和人民为敌的大贪污犯,就是给人民除了大害。像孙建国、夏茂如等真心坦白,并检举其他贪污分子和奸商,人民可以减轻或免除他们的刑事处分,给以从新作人的机会。从这里,我们更加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正确、伟大,人民政府忠心耿耿为人民办事的精神。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人民政府、热爱我们的优越制度。我们相信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一定能得到彻底的胜利。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把我们学校的贪污、浪费现象彻底搞清,把资产阶级的污毒洗刷干净。
河北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会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人民游泳场修建工程中包工头徐佛泉严重剥削工人
编辑同志:我曾因公从北京到南京,在火车上和同座的一个工人闲谈,知道了一件关于包工头严重剥削工人的事情。我愿把这件事提供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调查处理。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曾把人民游泳场的一部分工程包给封建把头徐佛泉。徐佛泉又转包给周金金、朱金祥、徐福生等三人。我所遇到的工人就在这里作工。他说,徐佛泉等领到卫生工程局的工资,除发给工人外,竟赚了四千万元,徐得二千万元,其他三人分得二千万元。而工人每日每人才实得一万六千元。如拿三十个工人做四十天工计算,则工人所得总共才一千九百二十万元。
假使事实确实,我愿提出以下几个意见:一、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不能容许这样大的中饱和剥削,应把徐佛泉查明法办。二、北京市卫生工程局的工作粗枝大叶,对工程的实际需要没有作深入具体的估计,给投机者以可乘之机,造成国家财产的严重浪费,应作检讨。
梁农荪
编者按: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来信说:他们已根据梁农荪的来信作了检查,证明梁农荪所反映的情况是完全正确的。卫生工程局除作了检讨外,并分别处分了有关此项工程的失职干部。卫生工程局对欺骗政府、严重剥削工人的徐佛泉已向法院起诉,法院已把徐佛泉逮捕法办。

专栏:读者来信

接受刘青山张子善事件的教训和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开除刘青山、张子善党籍的决议”和“刘青山、张子善盗窃国家资财的罪行”后,先后接到来自各级党组织、人民政府、解放军部队、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各级委员会、工厂、企业部门、学校及农村、街道的二百一十九个读者的来信。这些来信,一致拥护中共河北省委开除刘青山、张子善的党籍和送交人民政府依法惩办的措施。这些读者一致对中共河北省委长期不能发现刘、张的错误,中共天津地委部分党员不能和刘、张作不调和的斗争,提出了严厉的批评,要求河北省委和天津地委接受这一沉痛的教训,坚决克服自己的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作风。
许多读者从党对刘、张事件的处理中,进一步认识了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南大学、通县中学、宣城油榨沟中心小学的一百零一个学生来信说: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对刘青山、张子善巨大贪污案的处理,他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使他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能够根绝旧中国统治阶级所遗留的贪污、腐化、欺骗、盗窃、行贿等恶风劣习。刘青山、张子善巨大贪污案,也使他们认识了资产阶级思想对革命的危害。在革命阵营内必须彻底肃清资产阶级贪污、腐化的思想影响,否则,就会妨碍新中国的建设。
绝大部分读者,特别是共产党员,都联系这一事件,检查了自己所受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中共河北省霸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崑说:“过去我认为自己革命历史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现在应该享受一点。于是我也羡慕资产阶级的腐化堕落的生活,逐渐在穿、吃上‘讲究’起来。刘青山、张子善事件使我清醒起来,使我意识到自己也正向着腐化的道路上走去。”县委副书记张全义、统战部秘书谢宝智等也都检查了进城后滋长了的腐化享乐思想。中华全国合作社干部学校陈懋功、山东省人民政府人事厅仲秋等来信说: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时,他们还认为自己很清白、没有什么可反的。经过对刘、张事件的讨论,才发现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应该迅速地跟资产阶级思想划清界限。

洞沟煤矿淹死工人二十二名
对失职人员应严格处理
编辑同志:去年十月四日,山西襄垣县公营洞沟煤矿发生水灾,淹死二十二个工人。发生这次事故的原因是煤矿的领导干部有单纯营利的资产阶级观点,忽视工人安全。早在一九四七年,煤矿就发生过老空窑蓄水暴涨,淹死三个工人的事故。但煤矿领导方面忽视这个教训,也不采纳工人的合理化建议(比如工人曾建议窑下设立防水壕,设置七、八尺长的钢钻探水,以防止水灾)。这次事故前十多天,井下已有小孔冒水和巷道水量激增的现象。工人们反映情况后,经理等都置之不理,反说工人“有意破坏生产”,骂工人说:“蛤蟆蝌蚪离了水不能活。”有些工人见势头不好,就装病请假回家。这样,仍没有引起领导方面的重视。事故发生后,领导方面怕负责任,就对工人们说,这次事故是突然的,事先没有象征,并禁止工人随便乱说。山西省有关部门对这一事故非常重视,已通报全省各地结合具体情况展开讨论。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已派检查组前往检查,并处理善后。
王桂林、姚健

煤建公司门头沟支公司一厂
发生砸死工人的严重事故
编辑同志: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门头沟支公司一厂,由于领导干部毫不关心装卸工人安全,一月二十二日发生煤堆坍下砸死工人李文明的事故。这个支公司的火车装煤工作,是由门头沟车站装卸工人担任的。支公司一厂的煤堆高达十五公尺,经常倒坍,去年和前年两年中,共砸伤十五个工人。在这一期间,门头沟车站和北京铁路分局分别向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市公司和门头沟支公司提出改善的建议,但始终得不到他们的重视。车站装卸工人没有办法,在一月初请求北京市劳动局处理这个问题。一月八日,北京市工商局、劳动局召集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市公司、门头沟支公司的负责人,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次会议决定门头沟支公司应注意保持煤堆的自然坡度,以及安装照明设备等。但是,他们没有按这些规定做。一月十九日,门头沟支公司一厂煤堆又倒坍,砸伤一个工人。二十二日,一厂的煤堆倒下一百多吨,造成压死工人李文明的事故。为了门头沟车站六百多装卸工人的安全,我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处理这件事。
崔世广
编者按:以上两封来信,说明洞沟煤矿和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门头沟支公司一厂的领导干部,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他们对工人生命安全的忽视,已达到使人不能容忍的程度。我们建议这两个单位的有关领导部门,迅即查清事实,处理失职人员,并在报上公开检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通县专区供销合作社
关于在绥远沿途变卖疫牛的检讨
编辑同志: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二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娄树奎、马醉野二同志对我社赵士荣在绥远沿途变卖疫牛的批评,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个批评。首先应该承认,我们对外出业务人员的领导是很不够的。当赵士荣把二百五十二头耕牛从绥远陕坝镇赶到财脑包地方时,就发现三十头牛有病。他回社报告了这种情况,当时社里只派了一个缺乏经验的年青兽医前往治疗,但没有叮嘱他们必须和当地人民政府取得联系,并听从其领导。赵士荣盲目听信兽医诊断,认为不是疫牛,竟把疫牛沿途变卖。到十八台地方时,有两头牛病死,这村村长曾劝告不要再卖。但赵士荣藉口怕使合作社受损失,不听从劝告,只把死牛剥了皮,埋了肉,以致病毒传播,使人民财产受到损失。这不只说明赵士荣不顾人民利益,同时也证明我社领导方面有官僚主义作风。现在我们除作公开检讨外,并给赵士荣以记过处分。
通县专区供销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