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北区贪污浪费挪用救灾粮款的现象应作检查
编辑同志:苏北地区连年发生灾荒,人民政府为了救济灾民,每年都拨出巨额的救灾粮款。在一九五一年,灾荒面积已缩小了,灾情已减轻了,人民政府还拨出救灾粮折大米五千一百多万斤,现款一百多亿元。在灾情严重的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零年,救灾粮款的数字更大。这些粮款,是华东军政委员会拨到苏北行署财政处,转发苏北行署民政处管理的。
苏北行署民政处对于这样重大的救灾任务和这样巨额的救灾粮款,采取了极端严重的官僚主义态度。发放粮款的专署、县、区、乡、村各级政府,层层保留“机动”,加上各民政部门的财务制度极端紊乱,因此,发生了普遍地、严重地贪污、浪费、挪用救灾粮款的非法行为。从苏北区历年揭发的贪污、浪费、挪用公款的案件看来,各民政部门及管理救济粮的干部犯这种错误的,占了很大比例。
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零年中,苏北行署早已发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下面的用款单据报不上来,甚至连实际支出多少的账目也报不上来。有许多管理该项粮款的部门,根本连账都没有。苏北行署财政处同志曾经提了许多意见,并提议建立结报制度和规定在群众中公布账目作为报销凭证等办法,可是没有被领导方面采纳和重视。
苏北行署民政处没有接受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零年两年来的惨痛教训,因此,一九五一年的情况,仍然没有改变。这是何等严重的官僚主义!当然,这种严重事件,苏北行署民政处要负主要责任,但苏北行署财政处同样要负很大的责任。苏北行署财政处没有负起财政监督的责任,无原则地迁就一些业务上的困难,结果连账都报不出。在这种情况下,苏北行署财政处也就按拨付数向华东财政部造具决算报销了事。
这一笔胡涂账,现在是没有人能算清楚的。但是这种事是不能容忍的。我建议中央或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部和民政部,迅速派员来苏北彻底检查,并追究责任,给不法分子以应有的处分。 胡成文

十五岁的女青年团员曲宝英
帮助她父亲坦白了贪污行为
我叫曲宝英,今年十五岁,是一个女青年团员。我刚离开学校,在人民出版社工作不到两月。我父亲叫曲洗尘,是张家口铁路分局供应科的采购员,是一个贪污分子。在这次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我帮助他坦白了他的贪污罪恶,并揭穿了他和别人订立的“攻守同盟”。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经过学习,我认识到我应该积极检举贪污分子。首先,我想到我父亲是采购员,说不定就有问题。我回到家里,用算细账的方法,和我母亲算家里的收支。起初,我母亲有顾虑,不肯说。经我再三解释,我母亲才说:“你父亲挣三百多斤小米,咱家每月要开销五百多斤小米,我也不知道那来的钱。”于是,我断定我父亲有贪污行为。我把我父亲的情况告诉了团支部,马上请假到天津找我父亲(因他已调天津工作)。我父亲一见我,便说考虑很久了,一定要彻底交代自己的问题。我安慰、鼓励了他一番后,便很高兴地回来了。接着,我父亲也回来了。过去和我父亲一起贪污的荀子周来对我父亲说:“供应科都在攻击你,你可当心呀!”荀子周和我父亲订了“攻守同盟”。在他们的坦白大会上,我父亲只谈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我知道了这种情形,非常气愤。我在他们机关的一间小屋里看见他,他哭起来了。我耐心地和他讲了一番道理,并告诉他:
“你要拒不坦白,我一定检举你。”最后,他表示愿意坦白。可是,当他坦白到曾经贪污过三疋白布和一些钱时,荀子周恐怕牵连自己,就瞪眼睛、拍桌子地骂他,吓得他又推翻了已经坦白的事情。组织上决定把他交我带回家去,让我帮助他彻底坦白。回家后,我动员了我母亲、弟弟向他进攻。我母亲对他说:“你不坦白,我们就离婚。”我弟弟对他说:
“你要不老实说,我就不要你这坏爸爸了。”丑恶的荀子周,当天晚上又来我们家里,威胁他。他当场表示,关于荀子周的事,他绝对不谈。荀子周走后,我又和他详细解释政府的政策,解除他的顾虑。我三天两夜没睡觉,一直帮助他。终于他决定和贪污分子分家,彻底坦白了他贪污一千多万元的罪行,他还检举了荀子周等贪污分子。
今后,我要在团的教育下更加努力学习,准备完成毛主席交给我的更多的战斗任务。 曲宝英口述 胡芳宝笔记

青年妇女李启隆
帮助父亲坦白了不法行为并检举了贪污分子
我叫李启隆,我是青年团员,我是江西萍乡煤矿机厂一个职工的家属。我帮助我父亲坦白了非法行为,并检举了贪污分子。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时,我的认识很模糊,对运动抱着毫不关心的态度。我参加了团的会议,又参加了机厂办的“三反运动训练班”,我的思想转变了。我在机厂的妇女会中,组织了一个“妇女积极分子三反运动学习小组”。二月一日,我们正学习得起劲的时候,我父亲李华竹来了。他是萍乡一个粮食店的老板,他这时慌慌张张,很不自然。晚上,他拿了四百万元交给我,并说:“启隆,这点钱给你照顾家庭生活。我要逃走了。”我很奇怪,就追问他为什么要逃走。他说:“萍乡盐业公司贪污分子杜中定盗卖了一百多担盐,一九五一年二、三月间,我买了他十二担(每担一百斤),每担价钱比市价便宜三万元。现在杜中定的事情一发生,我就要坐牢。……”我反覆地向他说明政府的政策,他有三分动心了。我进一步和他讲坦白后可以戴罪立功的道理,他听了以后,便说:“我停几天去坦白好啦。”我知道他还有顾虑。我又和他谈一些有关的事实,并且代他写了一篇坦白书,送到萍乡工商联合会,另外代他写了一篇检举贪污分子杜中定的材料,送到萍乡盐业公司。第二天(二月二日),我送他回到家里,家里人知道情况以后,纷纷议论,甚至要阻止他坦白。我一方面向家里人讲解,一方面催着他到工商联合会,他坦白了收买杜中定的赃盐的事。二月三日,工商联召开大会,负责同志说明他的坦白是值得欢迎的。他在大会上,除了报告这次坦白的思想斗争过程之外,又坦白了曾经有五十担米没有完税的不法行为,并保证今后决不再犯。萍乡盐业公司来了一位同志,对他坦白自己的罪恶并检举贪污分子杜中定表示欢迎。
我和我父亲回家后,全家人都以又惊奇又欢喜的目光看着我,感激我。我向他们说:今后可要努力学习了,不然又要走错了路。
李启隆口述 萍乡煤矿机厂工人 陈皓辉笔记

我痛恨我的丈夫——贪污分子陈钟熙
我痛恨我的丈夫——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的贪污分子陈钟熙。
陈钟熙是在解放后参加工作的,经过两年多的学习和改造,他仍然没有什么进步。陈钟熙一贯生活腐化,欺骗组织,也欺骗我。他贪污后,成天喝酒、嫖妓,无耻地堕落下去。他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参加了伟大的革命工作,是人民政府的一个干部。他仍然用旧社会的态度过日子。过去,我总认为男人在外面有不轨的行动,只不过是“逢场作戏”,他有一部分心照顾家就算了。现在,由于毛主席对我的教育,我的觉悟提高了。我痛恨他的程度,就和热爱祖国的人民痛恨他的一样。
陈钟熙,他是人民的罪犯,我希望人民政府给他以严厉的处分。萧德喜

绥化、佳木斯
铁路工会委员会乱用慰问品慰问金
编辑同志:中国铁路工会绥化、佳木斯两分区委员会,长期积压铁路职工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援朝职工的慰问品、慰问金,并随便使用,账目十分混乱。如绥化分区委员会,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存有慰问金一千万元(东北币),按账来查,已经交出,但没有收据。另有慰问金三百三十多万元(人民币),却随便交给工会处理了。该分会一九五一年九月借给房产委员会慰问金二百万元(人民币),至今没有收回,并且找不到借钱的负责人。佳木斯分区委员会对慰问金的处理也很混乱,既无账可查,又无专人负责。他们把慰问金拨给剧团作经费、招待费和奖金,买自行车和办公家具,甚至任意借给私人使用。绥化分区委员会并擅自动用慰问品,拿了毛巾六十九条,牙膏二十一支作为打扑克竞赛奖励用,用牙膏、牙刷、笔记本作为食堂奖品。此外,分区委员会开会用烟十五盒,该会郭副主席拿了三十盒烟,给了他爱人(最近才给了钱赔偿),劳保干事何铁然也拿了二十盒烟。某些分会有严重的贪污浪费现象。如佳木斯分区委员会会计员李国仁贪污劳保费人民币二千三百万元,巡视员杨伯臣贪污文教费人民币八十五万元。三棵树车辆段工会从一九四九年起就盗卖车站上的物品;有人用公家的煤和水烧开水,然后卖给公家(在列车上贩卖)。这些情况,都引起了广大职工的不满。我们建议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对这些问题作严肃的认真的处理,绥化、佳木斯两分区委员会领导方面要作公开的深刻的检讨。 韩镪 刘学正

内蒙巴林左翼旗蒙汉干部报告生产自救工作和抗旱备耕
敬爱的毛主席:今年初,我们内蒙巴林左翼旗召开了旗、区、村的蒙汉干部扩大会议,总结了生产自救工作,并订出了一九五二年增产、增畜、保畜的计划。
巴林左翼旗是半农半牧区。这地方十年九旱,去年一年,没降透雨,又遇到风、霜、雹灾,到秋天只有二成年景。粮食少收了,人却增多了。去年外来移民有一万二千多人。人民生活很困难。但我们并没有向困难低头。全旗广大农民、牧民一致团结起来,实行生产自救,在以销定产、扩大内销的方针下,搞起各种各样的副业生产。据去年十月一日到今年一月一日的不完全统计,全旗三个月中的副业收入就达人民币四十二亿三千多万元。
我们决定继续开展爱国增产运动。我们计划自今年一月一日到四月一日的三个月内,经营副业生产,收入四十五亿元。同时,我们要组织起来,防旱抗旱,保证种上地,还要改进生产技术,在每垧平均常年产量一千七百八十二斤的基础上,每垧增产一百六十二斤,为实现乌兰夫主席提出的“增产四十五万吨粮食”的目标而奋斗。在牧业区,我们要作好增产保畜工作,增加纯收入百分之十五。我们全旗人民一定以高度的爱国精神,完成并争取超过生产任务。
内蒙巴林左翼旗、区、村蒙汉干部扩大会议全体代表

河北省建屏县老区人民感谢毛主席送的题词和纪念章亲爱的毛主席:
您派人给我们——河北省建屏县老区人民送来的二百七十个纪念章和六百七十份题词,在一月十八、十九两天的建屏县老区人民代表会议上,已经分别发给过去在对敌斗争中有功的戎冠秀、李春山等人,和在对敌斗争中起了模范作用的游击组、中队部、支部等单位了。代表们对于这件事情,表现了最大的兴奋和感激。
二区清风王贵福代表说:“我现在得了奖章,除了高兴以外,不禁想起在抗日战争以前,没得吃,卖掉亲生闺女时的情形。解放以前,有一年闹灾荒,俺村饿死了三个人,人们只能烧香求神。去年的灾荒比那年也不小,可是全县却没有饿死一个人。这不是什么神救了咱,而是毛主席救了咱,给咱发了救济粮、救济衣。想起了现在的生活,我心里真是感激毛主席。”耿天凤代表说:“我们妇女受了几千年的封建压迫,现在不只得到了解放,还得到了毛主席的奖品。为了报答毛主席,我们妇女保证今后在一切工作上都不落后。”青年王增禄激动得流出了眼泪,他走上台说:“过去我是长工的孩子。我一出门,就受地主孩子的欺负。要不是有了毛主席,我还只能像我爷爷我爹爹一样扛长工。现在,我受到了中等教育,家中生活简直不能和过去相比。今后,我要以实际行动,报答毛主席的恩情!”
全体代表一致要给您写信,表示感谢。并且告诉您,我们保证做到:“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河北省建屏县老区代表会

专栏:读报组活动

北京西便门运输站读报组组员
运用报纸推动反贪污斗争
编辑同志:北京西便门运输站读报组全体组员,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积极地参加了打“虎”的行列。每天读报员针对贪污分子的罪行及其思想情况,选读报纸上的材料。二月六日,工人日报上登载了“张学文坦白不彻底还留尾巴”的文章,读报组立即联系着贪污分子赵士彦、郑崇丰的罪行,进行讨论,给贪污分子以很大的压力,终于迫使郑崇丰向群众表示要彻底坦白。
读报组的学习,是紧紧地结合着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的。我们过去曾经要求上级在搬运场添置照明工具,但因费用太贵(需要一千五百万元),这一要求长期没有被批准,致发生多起工伤事故。贪污分子李振之、艾隆明、郑崇丰等,勾结奸商,盗卖国家资财,使人民损失数亿元(他们坦白得还很不彻底)。他们用这些钱嫖妓女、大吃大喝。这样的事,引起工人极度的愤怒。为了及时宣传“打虎”的战报,读报组把每天打“虎”的成绩,写成大字报,张贴出去;另外还画漫画、说快板、演短剧,这些东西都是根据本站的事实编写出来的。我们把木材股股长李振之盗卖木材洋灰的罪行,编成快板和画成漫画,使他看了触目惊心,对群众也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西便门搬运工会张福才读报组

专栏:读报组活动

北京市十区一元堂药店读报组
揭发资方卖假药的罪行
编辑同志:我们读了人民日报“读报组活动”栏刊出的北京六区药业店员揭发资方卖假药的罪行的消息,十分愤慨。资方卖假药的非法行为,我们是知道的。但过去总有一些顾虑,害怕揭穿了这件事,资本家可能报复,我们可能失业。经过一段时间的读报学习,尤其是看到报纸上报道的各地店员积极参加反行贿、反偷税漏税运动的消息,和人民政府给店员撑腰作主的具体事实,我们就开始改变了自己的错误想法。我们再也不愿意看见那些成天劳苦因而生病的人,拿着自己长期积蓄的钱去买一些分文不值的假药了!
我们要向你们揭发本店(一元堂)及十区某些药店卖假药的罪恶勾当。一元堂配制丸药时,从来就是用西角顶替羚羊角。羚羊角每两六十万元,西角每两只值二十万元,这样偷梁换柱后,奸商获利达百分之二百;奸商配药时,凡牛黄、麝香、羚羊、西角等细料药,都按应配量减少三分之二;奸商还用草红花顶替南红花。庆安堂出售十九种药丸、药散、药膏,但却标成三十四种药名,并且写上加料货等字样,实际上全部药品都是偷工减料的。大仁堂的丸药,凡是应加细料如羚羊、西角、珍珠、鹿茸的,都一律不加;大部贵重丸药都以次货顶替,如以牛黄抱龙丸顶替琥珀抱龙丸等。鹤龄堂只有两种水丸,却用它顶替一切丸药,真是欺骗讹诈到了顶点。
以上只是我们所熟知的一些例子。药业界比这更为黑暗更为严重的事情,一定还有很多。编辑同志,药是治病用的,但这些奸商为了贪图暴利,却丧尽天良,用它来欺骗病人,损害病人的健康。这多么可恨!我们要求人民政府在这次反行贿,反偷税漏税运动里,彻底检查和坚决处理药业界的欺诈行为。希望全国药业店员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大胆地检举资方的罪恶。
此外,我们第十区国药业店员工会的主任刘守伦,在年前受资方贿赂六十万元,阻碍我们的运动。我们劝他坦白认错,回到工人阶级的队伍中来,但他拒不坦白,并且阻挠我们读报学习,我们已经呈请第十区店员工会,把他撤职了。
北京市十区一元堂药店读报组

北京大学某教师
不该给初学者介绍有毒的书籍
最近北京大学的一位政治经济学教师介绍了考茨基所著的“马克思底经济学说”一书给初学的同学参考,我认为这是很不妥当的。这位教师以为该书既是考茨基公开叛变以前写的,所以就可以参考;可是我们知道,考茨基的错误见解是早已种下根基了的。这位教师又以该书曾经过恩格斯阅读为理由而证明其正确;可是我们知道,在一八八四年恩格斯给考茨基的信中,早已指出该书的错误,指出考茨基并没有掌握住马克思的价值学说。
考茨基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叛徒和第二国际的所谓“理论家”,决不是偶然的。他的“马克思底经济学说”一书就是他在公开叛变以前的一本在理论上曲解马克思经济学说的有毒素的书籍。
该书的译本在我国流行较广,很有影响。早在一九二○年就经共学社陈溥贤从日文重译成中文出版,不久,战犯戴传贤也翻译过此书,后来汪馥泉又从日文重译由神州国光社出版。解放以后,神州国光社又以铎梅译的名义在上海大量再版。
这本书在苏联经济经过学者的深刻批判,现在市场上早已绝迹。十几年以来,我国先进的经济学者对考茨基这本书也作过有力的批判。
归纳起来,该书的主要错误是:一、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同志都知道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不是物品本身,而是隐藏在物的背后的人与人之间的生产关系,也就是阶级与阶级之间的关系。可是考茨基在介绍马克思的商品流通的公式时,只说明了商品——货币——商品变换的形式,而没有通过这一表现形式去分析商品关系的本质,因此陷入庸俗学派经济学者的错误里面去了。
二、在理论体系上,考茨基更是不懂得资本论的。他不但把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的内容几乎全部抛弃了,而且也割裂了资本论第一卷的理论体系。他把不同性质的经济范畴,如商品、货币与资本加以机械的结合,又把资本与剩余价值这两个有机连系的范畴机械地分割了。他不知道“货币的资本化”一篇是资本论第一卷的核心,所以把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加以庸俗化了。
三、在方法论上,考茨基对于辩证法是完全愚昧无知的,因此他不能指出作为资本主义及其各种经济范畴的发生、发展而最后促其灭亡的基本动力的内在的矛盾。这一错误是与考茨基在其帝国主义论——“超帝国主义论”中所犯的严重错误(列宁曾对之加以毁灭性的批判),及其在实践上终于沦为马克思主义公开的叛徒的可耻行为密切相关的。
因此,我希望神州国光社和其他私人出版商不要再印像考茨基的“马克思底经济学说”这一类理论上、政治上有严重错误的书籍。我还希望介绍这一类书给同学阅读的教师们在此次轰轰烈烈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及在教师改造思想的学习中,虚心地检查一下自己的错误思想,分清敌我界限,争取做一个名符其实的人民教师。 张友仁

影片“和平鸽”有严重错误
编辑同志:电影“和平鸽”描写的是上海医务工作者热烈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到前线去作医疗工作的情形,主题是很好的。但我认为影片具有严重的错误和缺点。它歪曲了工人阶级,把工人写得自由散漫,粗鲁愚笨;它宣扬了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思想,把思想转变的关键放在三角恋爱的故事上,忽略了党和政府的领导以及全国人民在各个战线上的伟大胜利的影响;它歪曲了青年团员的形象;宣传了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为个人名誉地位而奋斗的个人主义思想。我认为对于这一类具有错误和缺点的影片,有关部门和电影评论者应在放映前组织批评文字,在影片放映时,刊载在报纸上,以教育电影工作者和观众。 杨干友

河北元氏县杨家寨等村合作社
组织村民生产防旱有成绩
编辑同志:河北省元氏县杨家寨等九个村的村民,因去年天旱,谷子收成不好,感到今年春季可能发生粮荒,都要求预先防备。合作社研究了这一情况后,就引导村民从各方面下手搞生产。村民一致表示,谁也不向困难低头,并提出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无闲人”的口号。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各村根据现有的条件,组织了牲口六十头、大车十八辆来搞运输,一个月就挣了三万斤小米;又把村中的青年妇女编成纺织组,组织二百多架织布机织布,每日可挣二万多斤小米。九个村还组织了轧花车,建立了四座轧花厂。此外,各村又组织了打柴、刨药队,同时还利用早晚空闲时间,发动群众去堆肥。经过三个月来的努力,各村现在共挣得小米约八百二十八万斤,平均每人每月挣得四十二斤,不但解决了今年春季的粮荒问题,同时也准备好了春耕的种籽和肥料。 武焕明

河南鲁山农民去年战胜灾害
超额完成增产一成半的计划
编辑同志:河南鲁山县去年雨水不均,部分地区并发生虫灾,但每亩地平均还比前年增产细粮二十七斤,超额完成了全县增产一成半的计划。单位面积高产户,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出现在互助组里。如特等劳动模范辛自修互助组,每亩地平均产细粮三百一十斤,比前年增产一百一十斤。他自己十七亩地,平均每亩产四百五十斤。妇女文香兰互助组,一亩红薯收获九千五百斤。她们的丰产经验是:(一)种的齐。全组三十人一起动手,一次栽完。(二)挖坑大。(三)上粪多,一棵红薯上两大铁锨粪,并把粪和土拌匀,力量能持久。(四)浇水多,每坑都浇透,可以保苗防旱。(五)栽的浅。把红薯秧栽成二指深,把根放歪,一扎根就生红薯。(六)翻秧勤,共翻十二回。(七)锄的遍数多。劳动模范程村卿种了一分半芋头,收获七百斤。他们的互助组种了三棵南瓜,就结了一百四十六个,合一千八百余斤;种茄子八棵,摘了一百九十六个。像这样的事迹,全县很多,不一一列举了。组织起来能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鲁山县的农业丰产经验已证实了这点。 赵宗惠

皖南贵池县植棉模范纪巨魁
制订家庭爱国增产节约计划
皖南池州专区贵池县二区棉农纪巨魁去年种的棉花,每亩收获皮棉九十五斤(老秤),这是当地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最高纪录。因此,他被选为全县植棉劳动模范。今年他已和他老婆订出了“家庭爱国增产节约计划”,贴在堂屋里毛主席像的旁边。他的计划是:一、农业方面,种三亩旱地(包括正在开荒的一亩半),每亩比去年增产十五斤皮棉。增产的办法是精耕细作和多施肥料。准备上棉饼三担、浇人粪尿四十五担、施追肥六十担。每亩前后要锄九遍草,培土、摘心、整枝各一次,打杈二次到三次。二、副业方面,他种的三分菜园,去年三季共收七百斤蔬菜,今年要增产一百五十斤,除了自己吃,可卖四百斤,换回大米四斗;另外要买三只母鸡、两只公鸡,一年可生蛋三百多个,能换食盐五十斤;养鸭一只。三、节约方面,主要是省吃俭用。现在冬天不干重活,吃坏些;亲友婚丧不送礼,逢年逢节,坚决不迷信不烧香纸;把节省的钱都用到地里去。在菜园粪坑边砌个土圈子,专门囤积锅灶灰和地上灰尘作肥料。 汪洋之

专栏:新人新事

“模范妈妈”崔大娘
编辑同志:我们是归国将近一年的志愿军休养员。在休养期中,居民崔大娘一直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地照顾着我们。全院的同志们一提起崔大娘,都亲热地叫她“模范妈妈”。
我们刚到医院时,崔大娘便抱着孩子跑到医院里,要求给我们洗衣服。负责同志安慰她说:“你年纪大了,又有孩子……”还没有等他说完,她便不高兴地说:“这是我的心意,我也要抗美援朝呀。”她亲自跑到病房,把我们床底下放的还带着血的衣服,拣了一包袱回去洗。衣服洗好后,怕耽误我们穿,她便用火烤干。衣服多了,她还动员自己的丈夫崔启明(列车段的工人)帮助她洗,有时她一夜都不睡觉,连自己正吃奶的孩子也顾不得照顾。她说:“把志愿军伤病员照顾好,就是给抗美援朝增添了力量。”
夏天,我们在大树下面乘凉,被崔大娘看见了,她和蔼地说:“外边热,我的屋里凉快,快到屋里坐着去。”起初大家都感觉有点不好意思,日子久了,崔大娘的房子就成了我们的“招待站”。有时她不在家,我们就替她看门、生火。冬天,她让我们坐在她烧好了的热炕头上。一听到有人说伤口痛,她立即把自己孩子正盖着的被子,复在同志们的伤口上。她日夜都在忙着给我们补衣服、缝袜子、拆洗被子,直到现在她自己忙得连棉裤还没有缝上。我们也像痛爱自己的妈妈一样地关怀着崔大娘,有时我们把她的活夺过来,让她休息一会,她立刻说:
“我累点怕什么,你们流血都不怕!”崔大娘对我们慈母般的爱,使我们不时地淌出感激的热泪。新年前夕,她丈夫刚下班回来,她便让他到城里去买了四桶茶叶送给我们。她说:“这样,我才算尽了一点心意!”
现在,我们大部分都要出院了。大家送给了她一面“模范妈妈”的锦旗。我们崇敬的心都聚集在这面锦旗上。这里,我们再向亲爱的“妈妈”保证:坚决完成上级所交给我们的任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休养员 栾福斌 万家福 薛在成 王国志 陈志才 韩守庆
(边同善代笔)

专栏:新人新事

藏族少女——哈哈
哈哈,是一个十五岁的藏族小姑娘。她家共有三口人,没有一点地,靠卖水为生。解放前,他们十天有八天不够吃。解放以后,她给县人民政府背水,每月可以收入十块银元,全家生活得满好。
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在她家乡住扎,哈哈很快地就和同志们熟识了。她有空就找队部的女同志学唱歌、认字、学汉话。哈哈已经参加了妇女会。她学习非常积极。家里的墙壁、床铺、锅台、盛?粑的木箱,都变成了哈哈的学习本。“毛主席、解放军是救星”这几个字,她写得特别端正,哈哈经常和部队女同志一起参加娱乐晚会,学会了很多革命的知识。在妇女中间,她成了一个积极的宣传员。有时她背着水,还气吁吁地给别的藏族同胞讲“毛主席是救星,解放军是恩人”的道理。
去年六月间,她自愿带着一个月的?粑和酥油,和其他藏民,配合部队,进行康藏高原某地的修建任务。虽然她年纪还小,但做起工来可是好样的。她天天和大家一起坚持八个钟头的工作。有一次,她运土时不小心,被石头绊倒了,她的大腿和胳膊负了伤。她说:“为了完成修建任务,建设和巩固边疆,我流点血算不了什么!”
农忙季节到来了,遍地是金黄色的青稞麦,上级动员参加修建任务的藏族同胞回家生产,并每人发给二十块银元。哈哈听说这个消息,哭起来了。她说:“修建任务还没完成,叫我回家是看不起我。”经过同志们解释后,她才想通了。但是她坚决不收那二十块银元。她说,家里生活很好,她要把这些钱捐给国家,买飞机大炮,打美国鬼子。最后,同志们只好把这些钱买成礼物,送到哈哈家里。
年青的哈哈热爱着祖国,热爱着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她拍着胸脯对人说:“再过两年,个子长高了,参加人民解放军,争取上北京去看毛主席。”
陈若义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籍贯张文志 山西洪洞子沟村邓昇昌 山西汾阳邓家坪赵长清 山西离石西崖底村柳成树 山西离石张家塔村郝增其 山西离石双务都村陈瑞明 山西离石雷家沟刘荣喜 山西和顺石沟村郑贵来 山西和顺范庄村李福义 山西和顺后仪岭赵成元 山西和顺玉女村张仲福 山西和顺横岭村张旭银 山西和顺温源村刘运喜 山西和顺一区尧村吕拴荣 山西和顺白云村张凤旺 山西襄垣三区阎村赵茂德 山西襄垣北底村王治国 山西襄垣桃树村郝虎先 山西襄垣四区赵村李富恒 山西襄垣四区赵村刘庆福 山西襄垣四区赵村冯满文 山西襄垣赵庄村陈来成 山西襄垣善福村李根生 山西襄垣东王桥郭树德 山西襄垣四区赵村李凤川 山西襄垣西营镇郑永福 山西襄垣西港村张福和 山西曲沃方城村王长芳 山西曲沃吉祥村李文新 山西曲沃大南庄王常青 山西曲沃北街孝母巷继财旺 山西曲沃卫家庄吴振喜 山西曲沃杨谈村杜保茂 山西曲沃西贺村高山龙 山西曲沃安定村常贵生 山西榆社翟管王贵英 山西榆社董家庄宋补元 山西榆社桃杨村刘候锁 山西离石王文庄荣贤忠 山西盂县西兰村逯林章 山西盂县大构沟史乃成 山西盂县兴道东郭登贤 山西离石人民政府牛小拴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申仁则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王鸡儿 山西屯留尧泽头村马万宏 山西离石马家塔常光山 山西平顺人民政府贾洪秀 山西平顺人民政府李丙炎 山西夏县人民政府陈二货 山西寿阳人民政府赵志喜 山西昔阳路家峪田增禄 山西昔阳赵家庄刘白小 山西昔阳穆家会张凤祥 山西昔阳陈村冯元龙 山西长于人民政府孙祥发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杨旺财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王保松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武毓隆 山西定襄玉会村赵兰有 山西定襄上汤头梁海生 山西定襄龙门村齐有成 山西定襄龙门村栾贵成 山西定襄北庄村李林康 山西定襄大南庄张盛田 山西定襄牛台村杨新洋 山西定襄向阳村张兰生 山西定襄镡村兰廷贵 山西定襄南关村牛常升 山西定襄待阳村曲 三 山西定襄青石村李兰兰 山西定襄北林木赵未生 山西定襄北兰台董二宏 山西定襄官庄村李全康 山西定襄横山村常银春 山西盂县常家沟李保全 山西盂县北庄村张喜福 山西盂县白土坡侯丙宽 山西盂县东坪村王台逢 山西盂县西麻河村张来义 山西盂县西掌村史存义 山西盂县常家沟胡玉中 山西盂县下曹村王双林 山西盂县石宝村郭保元 山西盂县垴上村郭保成 山西盂县垴上村李顺荣 山西盂县东木口郭润黄 山西盂县上社村李金元 山西盂县杨树凹杨金牛 山西盂县青崖头杨傎宜 山西盂县青崖头高二孩 山西盂县雨下沟村傅三丑 山西盂县大河北村李国元 山西盂县大河北村李德元 山西盂县大河北村高搭元 山西盂县西南升村陈根兰 山西盂县山底村李开元 山西盂县山底村谢德美 山西盂县东南沟村谢春苍 山西盂县东南沟村张米桂 山西盂县东南沟村刘桂所 山西盂县小西庄村李?成 山西盂县小西庄村赵子文 山西盂县赵家垴王能玉 山西盂县贾家沟潘荣富 山西盂县大河北村毕东海 山西盂县贾家垴高六妮 山西盂县仙人村马四猫 山西盂县北庄村王琪英 山西盂县大沟赵忠仁 山西盂县纸匠沟姓名  籍贯张忠堂 山西崞县七区班村刘福德 山西曲沃南董村贺三清 山西离石下安村张文仲 山西离石张家塔村郭英平 山西离石柳林西街张成泉 山西离石雷家沟李贵保 山西和顺富家峪郭报富 山西和顺后虎峪王占银 山西和顺松烟村张乃荣 山西和顺一区北关翟开喜 山西和顺石南坪郑彦文 山西和顺乔庄村郑卯儒 山西和顺麒麟台尚荣保 山西和顺温源村李守才 山西襄垣关上村李和合 山西襄垣夏店镇刘木林 山西襄垣桃树村孙嘉杰 山西襄垣史家岭杨炎林 山西襄垣里閈村郭 成 山西襄垣流渠村陈肇贤 山西襄垣六区坪村杜育兰 山西襄垣西底村叶林全 山西襄垣东王桥连晋和 山西襄垣黄楼北王金秀 山西襄垣桃树村陈进亭 山西襄垣北底村张炳礼 山西曲沃北街因家巷杨子耀 山西曲沃西辛店李忠壁 山西曲沃箎?村常国政 山西曲沃东常村巨小郑 山西曲沃周庄村王尚华 山西曲沃一区赵村董木林 山西曲沃李野村解青泉 山西曲沃高显镇田步英 山西榆社东湾杨存维 山西榆社邱园王开富 山西离石冯家沟张金口 山西离石高巡村郑 葆 山西盂县上社村逯树章 山西盂县大构沟张来义 山西盂县西掌村穆蛇蛇 山西离石五里后村牛根富 山西壶关县人民政府赵润月 山西猗氏县人民政府李来宾 山西省离石十里村郭全金 山西平定县人民政府韩进鱼 山西平顺人民政府王文茂 山西夏县人民政府王居让 山西平定人民政府王笃敏 山西绛县人民政府赵保禄 山西昔阳孔氏村张守温 山西昔阳王寨村耿为元 山西昔阳候家底梁连成 山西昔阳黄岩村冯忠水 山西长子人民政府牛海松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梁张兴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李士忠 山西壶关人民政府冯还福 山西定襄上汤头银凤喜 山西定襄高村梁有生 山西定襄龙门村郭近道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李海福 山西定襄东留村张清会 山西定襄黄咀村范林厚 山西定襄回凤村常补年 山西定襄受禄镇张林辅 山西定襄北林木巩贵福 山西定襄东作村胡志良 山西定襄三区蒋村韩二小 山西定襄四区邱村胡文秀 山西定襄三区蒋村阎银万 山西定襄小王村陈俊卿 山西定襄陈家营杜能年 山西定襄崔家庄马四猫 山西盂县北庄村李存元 山西盂县下鹤山张铁柱 山西盂县东庄村阎福林 山西盂县常家沟樊银猫 山西盂县交口村李茂生 山西盂县城五村张记成 山西盂县西吉村李明均 山西盂县泥河村冯成亮 山西盂县东山村郭计云 山西盂县垴上村杨秃猫 山西盂县沙林村阎福光 山西盂县杨家沟侯守千 山西盂县东关头白喜灵 山西盂县白家庄李又双 山西盂县青崖头郭五小 山西盂县雨下沟村王占章 山西盂县雨下沟村李茂元 山西盂县大河北村潘云业 山西盂县大河北村高树云 山西盂县西南升村施掌运 山西盂县山底村鲍 福 山西盂县山底村高闹义 山西盂县山底村谢福珍 山西盂县东南沟村谢书林 山西盂县东南沟村谢加端 山西盂县东南沟村李双小 山西盂县小西庄村徐隆银 山西盂县小西庄村李子禛  山西盂县大西庄潘六猫 山西盂县清城村潘笃浪 山西盂县清城村李冻小 山西盂县红土岩王茂德 山西盂县大凹村张云忠 山西盂县后元吉村贾志德 山西盂县北娄村李治全 山西盂县高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