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兵种部队正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科学和现代化的军事技术。这支优秀的人民革命军队是保卫我国国防、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强大武装力量。这是炮兵学校的学员们在操练中的一个场面。

苏联武装部队建军三十四周年纪念
毛主席致斯大林大元帅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同志:
值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武装部队建军三十四周年的光荣节日,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愿望。
毛泽东 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北京

周总理兼外长致维辛斯基外长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同志:
值此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武装部队三十四周年的光荣节日,谨向您,部长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北京

朱总司令致华西列夫斯基元帅贺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陆军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
欣逢世界和平的保卫者——苏联武装部队三十四周年的盛大节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官兵,谨向您及苏联军队全体将士,表示衷心的庆贺与敬意。
由高度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和先进军事科学所武装起来的苏联军队,是捍卫世界和平的堡垒。它在斯大林大元帅的英明领导下,使全世界人民获得了希望与力量。
在此,谨祝中苏两国亲密团结的伟大友谊坚强无比。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北京

全国各民主党派
抗议侵朝美军撒布细菌
【本报讯】全国各民主党派一致声讨侵朝美军在朝鲜前线和后方疯狂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发表谈话称:美帝国主义妄图挽救无法挽救的军事惨败,在朝鲜前线和后方疯狂撒布毒菌。这一万恶滔天的血腥罪行,再次证明了美国侵略军是披着人皮的畜牲,它们在朝鲜的罪恶纪录,从此又添上了新的一笔。谈话指出:残暴到灭绝了人性的敌人,一面拖延停战谈判,一面准备进行更残酷的战争。这是朝中人民所绝对不能允许的,也是全世界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必将予敌人以最严厉的制裁。谈话严重警告美国侵略者称: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施用屠杀和平居民的细菌武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日法西斯就曾这样作过了;结果倒下去的是德日法西斯,站起来的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美帝国主义者无论怎样倒行逆施,也无法摆脱败局。
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侵略军这种违反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的残暴行为,再次向全世界人民证明美帝国主义者是二十世纪的食人生番。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用这种灭绝人性的行为来威吓朝中两国的人民和战士是徒劳的。它只有引起朝中两国人民的更大的仇恨和更坚强的抵抗。声明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起来声讨美帝国主义,并为争取世界与远东和平而加强努力。
民主建国会负责人在发言中,痛斥美国侵略军灭绝人性地在朝鲜前线和后方进行细菌战争的罪行称:这种阴谋诡计,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中朝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美国侵略军进行细菌战争的令人发指的滔天罪行,真是疯狂、残暴到极点,可以说是人类有史以来罕见的罪行。然而这种阴谋、诡计是徒劳无功的。我们中朝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定能够更进一步团结起来,打退这种残暴无耻的进攻。美国侵略军这种阴谋诡计,只有更激动我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无比愤怒。美帝国主义的诡计是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的。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指出:美国强盗绝灭人性、违反国际公法的罪行,必将受到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严厉的制裁。它要想以此来挽救它的失败是不可能的。美国强盗的一切侵略阴谋,不管它有多么猖狂,只能得到一个结果,那就是使它加速走向死亡。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为此发表声明指出:美国侵略者的这种卑鄙、残暴、疯狂、无耻的行径,正是暴露了它的脆弱,暴露了它的兵力不足,暴露了它在遭受严重打击之后死不甘心,无可奈何。今天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已经是无比的强大。而以美帝为首的侵略阵营,却由于内部的矛盾以及在世界上的日益孤立,一天天地衰弱下去。声明最后郑重警告美国侵略者:任何残暴无耻的行为,是不会吓倒已经击败美国侵略并在日益强大的中朝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相反地,中朝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将给予侵略者以更严厉的打击。
中国致公党驻京办事处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美国侵略军这种灭绝人性的疯狂暴行,早在一九五一年三月起就在蓄意准备,而且是勾结了朝中人民的死敌日本帝国主义细菌战犯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北野政藏等共同策划的。美国侵略军为了企图挽救他们在朝鲜战场上无法挽救的军事挫败,胆敢不顾一切地进行此种残酷细菌战争。这种完全违反了人类正义与国际公法的罪行,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绝不能容忍的。
九三学社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称:美帝国主义为了准备这种绝灭人性的滔天罪行,早就与朝中人民的死敌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时期进行细菌战的大战犯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和北野政藏等勾结。这三个大战犯,最近奉美国侵略军总司令李奇微总部之命,从东京到达了朝鲜,准备以朝中人民部队的被俘人员作为细菌实验的对象。在这以前,美帝国主义不止一次地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进行细菌试验。谈话指出:美帝国主义这种滔天罪行,是它的侵略战争政策的更露骨的表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和世界其他各地所进行的罪恶活动,无非是妄想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为少数独占资本家攫取更多的利润。但历史证明:美帝国主义这一切奴役世界的阴谋,是绝对不能实现的。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驻京办事处发言人指出:美帝国主义继承日、德、意法西斯的衣钵,灭绝人性地公然违反人类的正义和国际公法,大规模侮辱与虐杀我方被俘人员外,又在朝鲜战场前线和后方,撒放传布细菌的毒虫,屠杀中朝人民部队和朝鲜和平居民。美帝国主义这次撒放传布细菌的毒虫,是勾结中朝人民的死敌、日本战犯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北野政藏进行的。日本帝国主义在一九三○年当台湾高山族雾社起义时,用大量军警进行“镇压”一个月无结果,竟用毒瓦斯消灭雾社的人民。新仇旧恨,令人发指!美帝国主义这种倒行逆施的行为,绝不能吓倒我们,也挽回不了其军事的惨败。这种疯狂野蛮绝顶的滔天罪行,必须受到严惩!必须给以更沉痛的打击。

专栏:社论

全世界人民起来,制止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争的滔天罪行!
穷凶极恶、血债累累的美国侵略者,最近又在朝鲜战场制造着惨无人道的滔天罪行!他们竟然不顾一切地、公开地、大规模地使用了细菌武器,向着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向着世界闻名的我们最可爱的人,向着全朝鲜的人民,进行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全世界正义的人类,只要听到昨天从朝鲜前线发来的揭露美国侵略者的这样残暴杀人的消息,都一定要发指眦裂,对于美国杀人犯的滔天罪行决不能加以容忍的!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很长时间以来,在英勇的中朝人民部队所守卫着的朝鲜前线的阵地上,美国侵略者用尽了一切最猛烈的炮火都不能有所进展。计穷力拙的美国侵略者于是就甘冒天下的大不韪,以军用飞机对准中朝部队的阵地和后方,大量撒布了传染细菌的各种毒虫。他们企图用鼠疫、霍乱和其他恶性的传染病来毁灭中朝人民英雄的生命,毁灭朝鲜人民。他们企图用这样极端残暴的方法,来赢得他们用其他方法所不能赢得的东西。这是毫无人性的绝顶疯狂的挣扎举动;这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西斯细菌战犯之后,公然破坏国际公法的血腥罪恶。
美国侵略者破坏国际公法,在朝鲜战争中所造下的血腥罪恶,早已屈指难数了。他们曾不仅使用过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并且不止一次地使用过毒气。他们曾经并正继续毁灭朝鲜的无数村庄和城市,屠杀朝鲜无数和平的居民,大批屠杀和虐待中朝部队被俘的人员。但是,美国侵略者还不满足于这一切非法残暴的兽行,他们现在更彻底地破坏了国际公法而采用了细菌武器。这完全证明美国侵略者的罪恶是一天天变本加厉的;而他们现在使用细菌武器所造成的罪恶,则比他们过去所犯的一切罪恶更为重大。由于细菌武器是以广大人类作为它大规模毁灭的对象的,因此使用这种武器的美国侵略者就不能不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不能不是全人类正义和安全的死敌。
一切可靠的材料证明,灭绝人性的美国侵略者,决心与广大人类为敌、使用细菌武器是蓄谋已久的。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的战争贩子们就曾极力庇护恶贯满盈的日本细菌战犯,豢养着这一批吃人的魔鬼,有计划地研究和制造细菌武器。在美国侵朝战争开始遭受惨败的时候,日本细菌战犯就被美国侵略者派遣到朝鲜,实地进行细菌战争的准备工作,并曾以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作为细菌武器的实验品。这就是说,当他们在朝鲜战场上大量使用细菌武器以前,就已经有大批中朝被俘人员做了细菌武器的牺牲了。侵朝美军的第一○九一号细菌登陆艇上的罪恶勾当,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它向全世界人民提供了美国侵略者有计划地长期准备细菌战争并与日本细菌战犯长期合谋的有力罪证。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军事冒险,因遭遇中朝人民部队的英雄们所不断给予的坚决而沉重的致命打击,已注定了失败的命运。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侵略者虽然被迫进行着停战谈判,但他们对于摆在自己眼前的失败的战局,仍然不肯甘心,仍然极力作冒险的挣扎。他们曾百般无耻地寻找藉口,屡次蛮横无理地阻挠和拖延谈判,使谈判不能及时获得应有的协议。在今天以前,如果说人们还不完全明瞭美国侵略者为什么要极力拖延谈判的真正原因的话,那末,现在的事实就完全说明了他们拖延谈判的目的,就是为了准备采用最残酷的手段,即以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来企图挽救他们再也无法挽救了的失败局势。他们不但想在朝鲜前线上继续冒险挣扎,并且还想延长和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毁灭整个朝鲜,以便于最后占领全朝鲜作为进一步挑拨新战争的军事基地。
我们不能不向美国侵略者提出严重的警告:你们灭绝人性地进行细菌战争的滔天罪行,是对于人类的文明和正义的最严重的破坏和威胁;你们必须对于这种惨无人道的暴行所引起的后果,担负全部的和最后的责任。你们对于朝鲜停战谈判,一再加以阻挠和拖延是毫无理由的,是不能容忍的。你们在朝鲜谈判还在继续举行的时候,竟对朝鲜的军队及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下了凶狠的毒手,企图毁灭他们;这证明你们对于世界人民热烈要求和平的愿望及世界和平的利益是极端仇恨的,你们正日益成为全人类的公敌,将永远自绝于人类。
在美国侵略军中,所有被欺骗的还有一点人心的人们,无论是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土耳其人、澳洲人,或是其他国籍的人,当你们看到美国侵略者犯了这样的弥天大罪之后,你们也应该认识到这种毁灭广大人类的罪恶是不可饶恕的吧,那末,你们也就应该觉悟起来,拒绝参加和反对这种罪行,而不应该继续盲目地为美国侵略者的罪恶计划卖命。
我们敢于断定美国侵略者的全部侵略计划是一定要彻底失败的,他们的一切冒险挣扎都是徒劳的。美国的所谓海空军“优势”和其他一切战争武器,既然都没有能够挽救它在朝鲜的失败,那末,细菌武器同样也挽救不了它的失败,这也是可以确定的。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只有更加激起全世界人民的正义的愤怒和中朝人民部队更英勇的作战,决不会有别的任何结果。英勇的中朝战士必将继续予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直到他们愿意接受一个公平合理的朝鲜停战协定为止。
我们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立即紧张地动员起来,为了人类的文明和正义,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进行的大规模细菌战争的滔天罪行。全世界人民都有权要求美国收回它破坏国际公法、毒杀人类的血腥魔手。我们一致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届大会致联合国书中所提出的、代表全世界亿万人民的要求:无条件禁止各种原子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毒气、放射性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工具;宣布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我们一定要美国侵略者对于他们在朝鲜所造下的一切罪恶负完全的责任。如果美国侵略者不立即停止疯狂残暴的罪行,他们就必须自食其罪行的恶果。我们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还应当更加积极地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有效的用行动来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一切罪恶计划。

庆祝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四周年
聂荣臻
在伟大的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四周年纪念的今天,我们不能不特别记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在苏联人民战后第一年恢复和平建设的时候,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以当时他所直接担任的苏联武装部部长的名义,向苏联红军、红海军全体将士和全体劳动人民所发布的第七号命令。在这个命令中,斯大林大元帅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和平建设时,我们不应一刻忘怀正在筹思新战争计划的国际反动派,必须记住列宁给我们的教训:转向和平劳动之后,我们应该时常警戒并像保护眼睛一样去保护我国武装部队和防御力量。”今天不但在苏联,而且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全世界,一切觉悟的劳动人民,都来重新温习斯大林大元帅在六年前所发布的这一道命令,是有莫大益处的。
今天,当着国际反动派——以美国为罪魁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正在筹思新战争计划,并正疯狂地准备实行一个新的战争的时候,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了避免战争的灾难,为了追求和平幸福的生活,都不能不更加热烈地把他们的希望寄托于全世界和平的保卫者——以苏联军队为代表的人类正义的武装力量之上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今天都在热烈地庆贺苏联军队建军的三十四周年,因为人们深知:苏联军队的强大无敌,不但足以保障苏联人民的和平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而且对于捍卫世界和平与安全是一个巨大的保障。
苏联军队从它年轻的时候粉碎十四国干涉军和邓尼金、高尔察克、克拉斯诺夫等匪徒而取得辉煌的胜利开始,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消灭德国纳粹及其附庸军一千万人、解放了东欧,歼灭了日本关东军全部、解放我国东北和朝鲜,这一切事实证明它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卓越的无坚不摧的革命武装力量。它是苏联劳动人民军队,它是浸透着国际主义精神的军队。苏联军队的缔造者和指导者不是别人,正是代表现代人类崇高正义并捍卫世界和平的武装部队的伟大统帅、先进的苏联军事科学的创始者——伟大的斯大林。苏联武装部队所赢得的历史性的胜利,无一不是斯大林军事科学强大有力和生气勃勃的铁证。
苏联军队所走过的道路和它所具备的特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走的道路和努力学习并必须保持的特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它的英明的创造者和领导者毛泽东主席的天才指引之下,经历了二十五年间不断的革命战争的锻炼,在和国内外敌人作战中成长壮大起来。在取得了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后,我们同样一刻也没有忘怀正在筹思新战争计划的国际反动派对我国实行新侵略的步骤。但是,由于有了苏联军队的胜利经验和我们自己的胜利经验,我们毫无所惧,我们一定要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不但要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而且要为保卫我国人民的和平劳动、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时常警戒着,并要为巩固我们的国防而加紧努力。
我们感到特别欣喜的是:在我们伟大祖国辽阔的北部边疆上,和我们并肩而立的是无敌的英雄弟兄——苏联军队所守卫的伟大社会主义国家和英勇的蒙古人民军所守卫的蒙古人民共和国。让帝国主义者去嫉恨我们吧,他们的侵略战争的“长矛”如果妄想伸进我们的国境,就一定要被斩断的。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正在朝夕守卫着我国东部、南部和西部的边疆。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旗帜正在迎风飘扬。美帝国主义者支持蒋匪残余部队在中缅边界所进行的绝望的骚扰,是注定要失败的。帝国主义为了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不管怎样无耻地诽谤苏联和我国,并企图以欺骗手段,驱使他们统治下的人民群众走上新的侵略战争的道路,但他们却不能不看到,在为捍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战线上,正庄严地站立着强大无敌的苏联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苏两国伟大同盟的斗争的目的是共同的,这就是保卫远东与世界的和平,坚决防止日本侵略势力及其同谋者的重新侵略。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国一手操纵的旧金山会议非法签订的片面“对日和约”以及“美日安全条约”,不能容忍美国力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重新武装日本的罪恶计划,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所造成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军事威胁,及对整个亚洲安全的威胁。尤其是对于美国侵略者干涉朝鲜战争及其在朝鲜的一切罪行,我们更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军在朝鲜大规模实行血腥的屠杀,丝毫不能挽救他们惨败的命运,现在他们竟不顾一切地公然违犯人类正义和国际公法,实行了灭绝人性的大规模的细菌战争。这证明美国侵略者的军队与当年日本法西斯的军队所犯的罪行并无二致,并且超过。我们要求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向美国侵略者疯狂残暴的兽行发出正义的声讨。
我们对于在朝鲜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寄予高度的崇敬。我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的斗争中,组成了闻名世界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他们具有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正是一切正义的革命的军队所向无敌的力量的源泉。苏联军队的经验和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科学在这里又得到了新的证明。苏联军队和其他人民革命的军队是保卫人类正义和劳动人民利益的,而侵略者的军队是与人类正义和劳动人民利益为敌的,这就决定了侵略者不能不失败,而我们一定要胜利。
在庆祝苏联军队建军三十四周年的今天,我们应该更加热爱和拥护伟大的苏联军队,就像热爱和拥护我国人民自己的军队一样。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亲密的友谊,并充分地发动我国人民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认真地学习苏联军队的丰富经验和英雄的榜样。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科学和现代化的军事技术,百倍加强我国的军事力量,为巩固我们伟大祖国的国防,并与苏联军队共同为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美国侵略军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
激起在京志愿军战斗英雄极大愤怒
【本报讯】美国侵略军在朝鲜以灭绝人性的恶毒手段撒布细菌,阴谋大规模地屠杀朝鲜人民和朝、中人民部队的消息,激起了现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周文江、徐文炳、谭炳云、王财和模范汽车司机王禹、工作模范车书琴等的无限愤怒。他们气愤得磨拳擦掌,要求立即赶回朝鲜前线,打击美国侵略军。他们说:“美国鬼子又拿出一张王牌,但这张也和那有着一百六十年建军历史的王牌军——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一样,仍然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
曾在一次战斗中击毁美国侵略军三辆坦克和一部汽车的英雄谭炳云说:“美国侵略者一面派遣代表和我们进行谈判,一面却用毒气、细菌毒杀我方军民。我恨不得立即回到前线去,拿起机枪,痛歼这些毫无人性的侵略者。”战斗英雄徐文炳回忆起自己率领一个连一连二十八天坚守千佛山阵地的战斗情景:当时敌人使用现代化的作战武器,日以继夜地疯狂进攻;但是结果被杀伤四百多人。他说:“那时候,美国侵略军白天以飞机、坦克和全部自动武器的陆军不断地发动冲锋,夜里则用探照灯、照明弹把千佛山照得像白天一样,帮助飞机进行轰炸。我们呢?一连四天没有吃饭,但当听到打击敌人的命令时,马上都拿起武器,勇猛地照准敌人射击。那时候美国侵略者没有征服了我们,现在用撒布细菌的方法,同样不能征服我们!”战斗英雄周文江说:“凶恶的敌人遭到痛击的时候,它一定会用更恶毒的手段来杀害和平人民。日本帝国主义在将要失败的时候,在中国也曾撒布过细菌,但他们还是失败了。凶恶的美国侵略者曾企图用汽油弹烧毁我们阵地上的一切。但是,他们也一样的失败了。敌人这样做的结果,只是增强了我们消灭敌人的决心。”志愿援朝的模范司机王禹说:“美国侵略军在朝鲜采用恶毒的办法已经很多,但都被我们粉碎了。去年五、六月里,美国侵略军企图切断我们的运输线,用飞机在公路上撒下十多吨专门破坏汽车轮胎用的三角钉、四角钉。但这十多吨钉子,都成为我们制造弹药的材料了。战斗英雄王财说:“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我将要更加提高自己的作战技术,给敌人更沉重的打击。”战斗英雄徐文炳摆动着握紧的拳头说:“祖国人民尽可以放心!不管敌人如何凶恶狠毒,它在志愿军面前是找不到便宜的。”工作模范车书琴听到敌人这种无耻的阴谋后,她愤愤地说:“我马上就回到朝鲜前线去,一定要和所有医务工作者一起研究对付细菌的办法。我们有决心粉碎敌人这种灭绝人性的恶毒手段。”

全世界人民和红十字会会员们
立即行动起来制裁美军的暴行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 李德全
在战争中使用盲目屠杀和平居民与武装部队的细菌武器,是绝灭人性、违反人道的滔天罪行,为文明人类所共弃,世界各国历次有关的国际会议中,都订立了禁止细菌战争的公约。以人道主义为原则的国际红十字会议,更多次发表了庄严的宣言和决议,一贯谴责并要求禁止细菌战争的残酷暴行。最近美军竟于朝鲜战场上遭受了无法挽救的军事惨败之后,并在全世界和他本国内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斥责的面前,一贯玩弄拖延停战谈判的过程中,使用日本帝国主义者曾在中国企图用以挽救其垂危的侵略命运的细菌武器!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终于被强大的中国人民所打垮,而今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竟悍然冒天下之大不韪,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后尘,撕毁国际公法,严重破坏人类正义和人道的原则,施行以大规模屠杀朝鲜和平居民和朝中人民部队为目的的细菌战争,连续派遣军用飞机在朝鲜前线与后方的上空,大量撒放传布细菌的各种毒虫。这种丧心病狂的滔天罪行,必将引起全世界主张人道的人类的正义怒火,一致引起声讨,予以最严厉的制裁。
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为其光荣传统,以维护世界和平为其崇高使命,更不能容忍此种绝灭人性的罪行。我特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对此罪行直接负责的美国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建议与号召全世界人民及各国红十字、红新月、红狮子和太阳会及全世界一亿以上的会员们,立即行动起来,发出正义之呼声,采取各种有效而实际的行动,对美军无耻的暴行予以有力的制裁。

我方在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郑重指出
苏联应该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由于我方努力口岸问题已获得合理解决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二月一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开始讨论双方特定后方口岸的问题时,我方建议在双方地区内,各规定三个特定口岸,由中立国视察小组在双方特定口岸视察停战期间进入朝鲜的双方协议限度内军事人员的轮换,和武器弹药的替换。但对方却提出了要我方设十五个,对方设十二个特定后方口岸的不平等的而且过份庞大的数字。我方曾一再指出,停战期间进入朝鲜的军事人员与武器弹药,根据协议应该也必须有大量削减,无需规定过多的特定口岸。我方在二月十二日提出了每方四个特定口岸的建议后,对方仍然坚持七个后方口岸的数字。二月二十二日我方代表指出:为进行停战期间军事人员的轮换与武器弹药的替换,我方提出的四个口岸本已足以完全满足双方的合理需要,但为最后解除对方在这个问题继续拖延的藉口,迅速解决第三项议程,我们再作一次努力,提出每方五个特定后方口岸的建议。
由于我方连续的努力,第三项议程中各项分歧,事实上已取得或接近合理解决。目前唯一重大障碍在于对方坚持无理反对我方提名苏联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对此我方代表郑重指出:
“我们认为轮换问题已经获得了合理的解决。在口岸问题上由于我方的让步也已经获得了合理的解决。你方再没有任何理由无理坚持反对我方提名苏联为中立国作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委员。为了达成第三项议程的全部协议,为了达成朝鲜的停战,我要求你方撤回你方对我方提名苏联为中立国的无理反对。我方已经多次指出你方提不出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理由反对我方所提出的中立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你昨天举出所谓两点理由都是不能成立的,也就是不能成为任何理由。双方的原则协议中根本没有你方所提出的两点规定。你们独出心裁的两点理由是根本违反原则协议的。你方没有任何根据来证明苏联邻近朝鲜的事实就足以撤除它的中立国的身份。是的,苏联曾过问过朝鲜问题。它曾用它的强大的军事力量将日本侵略者从朝鲜赶走,而且在不久之后,它就将解放朝鲜的军队撤走,但当时美国军队还留在南朝鲜不走。等到前年,美国又来进行干涉朝鲜的战争,而苏联则坚决反对干涉朝鲜战争和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这不但无碍于苏联之成为中立国家,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正相反,正由于这种记录,苏联比任何国家都更应该被邀请参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我再次要求你方撤回对于我方所提出的中立国家的毫无理由的反对。”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声明停战协定中任何模棱两可含糊不清的所谓“中立”措辞,我方都不能接受。如果不以无条件释放,并遣返双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这一原则为基础,现在所讨论的许多条款,就毫无意义。我方参谋人员进一步指出:第四项议程已开了七十多天的会,我方已尽了一切的努力,而对方则丝毫未作相应的努力。现在只有对方开始对解决第四项议程作真正的努力,接受并确定双方无条件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的公平合理的原则,第四项议程才能获得解决,否则再开七十多天的会也不会有任何结果。

政务院举行一二五次会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二十五次政务会议在二十二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李维汉主任委员所作的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的报告后,原则通过了“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试行组织通则”、“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地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实施办法的决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保障一切散居的少数民族成份享有民族平等权利的决定”。“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各级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试行组织通则”将于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后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