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提出反帝爱国统一选举纲领
号召一切爱国党派爱国人民反对卖国条约
打倒吉田反动政府建立民族解放联合政府
【新华社二十日讯】日本共产党临时中央指导部,为要求解散已成为吉田政府的工具的卖国国会、举行全国大选,为建立民族解放民主政府,于一月发表了“为即将到来的总选举告全国同胞书”。在这一文件中,日本共产党向全国国民说明了日本当前所处的严重形势,并提出了反帝爱国统一选举纲领。
日本共产党向全国国民指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祖国日本,今天已有史以来第一次沦为美国的殖民地。美帝国主义与吉田政府,力图使日本成为其侵略中国与苏联的工具。然而他们这一阴谋正遭受重大困难。他们在旧金山签订的两项战争条约,引起了日本民族的极大义愤。日本以工人阶级为首的要求废除卖国条约、反对重新武装与打倒吉田内阁的斗争,正日益壮大着。当美帝国主义因侵略朝鲜失败与全世界和平运动高涨而愈益趋于孤立的时候,它也就愈想勾结以吉田为代表的日本反动势力,重新武装日本,为在亚洲扩大侵略进行准备。因此,它在日本重新复活了法西斯统治。然而结果却是日本全民族反美、反吉田斗争的进一步高涨。日本共产党始终站在这一爱国运动的最前列,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为胜利地引导日本民族走向独立与和平而奋斗。
接着日本共产党向一切爱国党派、爱国人士提出了反帝爱国统一选举纲领,内容如下:
(一)反对单独和约,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完全实施波茨坦公告。
(二)缔结包括中国、苏联的全面和约,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三)反对重新武装,反对把日本人变为雇佣兵,撤除军事基地,撤退全部占领军。
(四)与一切国家建立自由、平等、互惠的贸易关系。
(五)给与一切爱国和平运动以自由,反对“团体等规正法”及其他法西斯立法,反对改劣宪法,反对镇压在日其他民族。
(六)肃清贪污腐化,改善国民生活,废止因战争而征收的重税,压低物价,保卫民族文化与教育。
(七)给劳动的农民以土地,反对对农民、渔民的封建剥削与压迫,反对夺地,反对强制征购,规定合理的农产物价格,贷给农民、渔民以必要的资金。
(八)实行八小时劳动制,反对失业与提高劳动强度,给予足以维持生活的工资,确立完全的社会保险制度。
(九)自由发展和平工业与民族工业,反对战时经济统制,保障企业家与商人获得资金、资材、电力与市场。
(十)打倒卖国的自由党政府,建立民族解放联合政府。

我国人民救济总会复函日本国民救援会
声援日本人民要求释放饭田七三等的斗争
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斥责吉田政府的非法逮捕暴行
【本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宋庆龄主席,曾接到日本国民救援会的来信,请求支援他们要求释放饭田七三等七名日本爱国者的斗争。中国人民救济总会接信后,于一月二十四日复函日本国民救援会表示支援,并对日本反动当局的这一非法措施表示坚决抗议。原函全文如下:日本国民救援会并转饭田七三及其他被捕爱国人士家属:
听到饭田七三及其他六人横遭反动统治者非法逮捕并被移送军事裁判的事,我们感到非常愤怒。这是在美帝国主义的嗾使下有计划地制造的、陷害日本爱国人士的又一可耻阴谋。这是对美制单独对日“和约”的一个尖锐讽刺。
我们对日本反动政府蛮横残暴迫害无辜工人的行为表示坚决抗议,并对你们致以深切的慰问。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支援你们的斗争。我们深信在全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支持下,你们一定能够得到最后胜利!
祝你们成功!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
一月二十四日
按:饭田七三是日本共产党党员、日本国营铁路工人工会三鹰分会主席。一九四九年七月,日本反动当局制造了“三鹰事件”并以此为借口逮捕了他,日本反动检察官曾无耻地要求判处死刑;但由于日本广大人民坚决反对并进行了激烈斗争,饭田七三于一九五○年八月被判无罪释放。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日,饭田七三和其他六名日本共产党人,在木料商安田一德家中吃饭时,同被警察非法逮捕。警察逮捕时,仅用了一张写着别人姓名而且是逮捕一个人的拘票。饭田七三等被捕后,被拘禁在警察所中达十八天之久,十九日竟被移交给美军占领当局,以后他们就下落不明。现在,饭田七三的妻子饭田秀子和其他被捕者的家属与日本国民救援会联名发起签名,展开了要求释放饭田七三等七人的斗争。
【新华社讯】东京迟到消息:日本共产党临时中央指导部在去年十二月八日发表声明,抗议吉田政府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日无理逮捕饭田七三等七个日共的积极分子。
声明首先斥责警察在木料商安田家里逮捕饭田七三等七人是非法的。声明指出:如果允许警察没有任何正当理由任意搜查住宅并逮捕和拘留与警察所带的逮捕证件没有关系的人,那末警察最后就会目无法律,无故捕人和搜查住宅。这不但关系我党——一个合法政党——及其党员与同情我党的人,而且关系日本全国人民的基本人权。
声明接着说:吉田政府在一九五一年在“反美活动”、“为和平斗争”和“反占领行为”的罪名下,搜查成万家住宅,逮捕成千的人。现在,吉田政府又竭力利用饭田七三这个“案件”扩大逮捕的范围。由于这个案件,安田先生和他的两个儿子也被逮捕,其他许多人家被搜查。资产阶级报纸正在有计划地进行一种宣传运动,大肆叫嚣“共产党加紧制造暴乱”。当东京举行全国检事会议时,这个“案件”成为主要的讨论题目。显而易见,当局竭力想制造一件陷害共产党人的大案件。
吉田政府打算合法地建立这种恐怖统治,办法是制订团体等规正法(主要目的是使共产党成为非法)、限制大规模示威的法令、禁止总罢工令和新闻出版法,吉田政府打算对刑事诉讼法横加删改。吉田政府还打算制订其他许多法律来压制民众运动。日本政府惯于在这些法令没有正式制订以前就在实际上加以执行,借以造成既成事实。这种无理逮捕我党积极分子的事件说明:拟订中的反人民的法令实际上已经执行,政府正在为这些法令创造条件。
声明最后说:我们号召日本全国人民——包括正在为防止国会通过这些拟订中的法令而斗争的日本劳动人民在内——继续进行斗争,反对这次无理逮捕共产党的七个积极分子的事件。

为彻底摧毁殖民制度、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到底!
高集
在当前战争与和平势力的激烈搏斗中,由于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力量日益强大,帝国主义战争政策不断遭受失败,从亚洲到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保卫和平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帝国主义殖民制度的危机是更加尖锐和严重了。
在这种形势下,帝国主义国家为了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殖民制度,正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殖民地国家和附属国进行着绝望的殖民战争和血腥的武装镇压,同时为了掠夺新的殖民地,美国还在继续着侵略朝鲜的战争,加紧武装西德和日本,并迫使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疯狂地扩军备战,准备发动一次新的世界战争。帝国主义国家的这种疯狂的战争政策,不仅加深了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灾难,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并且使以前的帝国主义国家日本,也已完全沦为美国的殖民地了。
但是,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和战争政策正遭受着越来越为坚强的抵抗和空前的失败。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朝鲜战场上并肩作战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彻底粉碎了美国将殖民制度的枷锁强加在朝鲜人民头上的罪恶计划,并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时间表。中朝人民的胜利,说明了帝国主义奴役世界的战争计划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这一胜利继续加强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并严重地削弱了帝国主义的战争势力,同时便利了亚洲和非洲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斗争,并坚定了他们胜利的信心。
日本人民为保卫和平、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正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日本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中苏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普遍的同情和支持。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下,越来越多的日本爱国人民参加到反对美日单独“和约”和反对美国军事占领的队伍里来了。这种情形,已经使美日反动派大规模重新武装日本、扩大远东侵略战争的计划,受到了阻碍。
与此同时,东南亚各国人民的武装斗争,也都在胜利地发展着。他们的武装力量在斗争中日益强大起来,使帝国主义在殖民战争中的境况继续恶化,并不断地遭受着严重的失败。
越南人民在反对法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巩固地保卫着自己的共和国,并自一九五○年秋季和冬季的边境战役以来,越南人民军即不断主动出击,仅在一九五一年即发动了五次攻势,歼灭法军三万八千人,扩大了解放区。越南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战斗,已使法国帝国主义的殖民军队不得不被迫龟缩在不足十分之一的越南土地上,处境岌岌可危。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和马来亚人民对英帝国主义所进行的解放战争,严重地威胁着英国在马来亚的殖民统治。英国帝国主义者在血腥的殖民战争中遭受到挫败后,甚至使英国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也不得不承认:“马来亚局势比过去三年中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在美国的“模范”殖民地菲律宾,人民解放军的活跃攻势,也打得季里诺傀儡政权无法招架。
印度、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人民的民主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殖民政策的斗争中,也都逐渐强大起来了。印度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阵线,在印度大选中已获得了重要的胜利。
朝鲜、日本和东南亚的形势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是如此的不利,它们的战争政策和殖民政策处处受到沉重的打击和不断的失败。它们在这个广大地区的殖民统治,或者已被完全推翻,或者正面临着被推翻的命运。帝国主义在整个亚洲地区任意压榨和剥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的时代已经根本结束了。
在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也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伊朗、埃及、突尼斯、摩洛哥的人民广泛地展开了收回主权、争取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些国家人民的斗争,严重地打击着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组织侵略集团、掠夺战争资源、攫取军事基地的备战计划。现在,伊朗和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虽然由于帝国主义的无耻破坏和疯狂镇压,以及这些国家的统治集团的叛变和出卖,而处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但是这绝挫折不了伊朗、埃及爱国人民的斗争勇气,他们仍在高举着争取独立解放的旗帜继续前进。
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中,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的各国人民已进一步团结起来了。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人民都曾举行过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支援伊朗和埃及人民的斗争。摩洛哥、突尼斯人民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也得到了包括伊朗、埃及在内的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其他各国人民的普遍声援和支持。反对殖民制度、反对侵略战争的怒火,正在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迅速地扩展着,因而严重地动摇了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殖民统治。
殖民地人民民族解放运动在西南亚洲和北部非洲的扩展,说明了帝国主义殖民制度的最后堡垒也无法据守了;整个殖民制度的末日快要到来了。
在美国帝国主义的远后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争取国家真正独立的斗争,也正一天比一天扩大和加强起来。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各国掠夺战争资源的野蛮计划,正遭受到各国人民的坚强抵抗;为侵略朝鲜战争搜罗炮灰的罪恶阴谋,并已遭受到完全的失败。美国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和平战士,不顾美国和巴西反动政府的无耻破坏,正积极筹备美洲和平大会,以加强对帝国主义战争计划的打击。
帝国主义奴役各国人民、准备新战争的计划,在全世界各处都遭受着不断的失败;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保卫和平的斗争正在新的高涨中。在这一斗争中,各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正在不断加强,各国民族统一战线正在继续巩固和扩大,同时各帝国主义国家的革命人民和殖民地、附属国的革命人民之间的团结也一天比一天亲密。这种亿万人民的团结,是致帝国主义与殖民制度于死命的无敌力量。
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各国人民和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已日益紧密的结合起来了。这是一支反对殖民制度、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不可战胜的大军;这一支大军正在胜利进军,不到彻底摧毁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决不休止。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彻底粉碎了帝国主义奴役枷锁,并胜利地进行着伟大祖国建设和抗美援朝正义斗争的中国人民,是紧密地与全亚洲和全世界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站在一起的,并愿意为最后摧毁殖民制度、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斗争到底。

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中、近东人民
——“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资料
“打倒美英帝国主义者!”这愤怒的呼声响遍了整个中东和近东。从伊朗到突尼斯,在帝国主义桎梏下喘息了几十年的中、近东人民,已经高举着民族解放的大旗,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反帝斗争。
中东和近东是指亚洲西南部和欧、亚、非三洲交界处的一片广阔的地区。这里有着大量的矿产和农产品;石油的储藏量尤其丰富,占全部资本主义国家藏油量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因此,这一地区在经济上和战略上都具有重大的价值。这里的许多国家从十九世纪末期起就成为英法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保护国。英国仅仅在伊朗就掠夺了三亿吨以上的石油,获得了巨额的利润。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的势力也积极地侵入了这个地区,逐渐排挤英法而夺取了主要的统治地位。美英帝国主义对中、近东各国疯狂地进行着经济掠夺和政治上的控制,并在这里建设大量军事基地,企图把中、近东变成发动新战争的战略桥头堡。
在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下,中、近东人民过着悲惨的生活。这里的人民百分之八十都不识字,工人每天都要做十二到十六小时的工作,工资却少得不够一家人过活。伊朗的石油工人住在肮脏的小泥屋里,没有水也没有灯;许多人住在地窖里;有的地方工人们住在疟疾流行的潮湿地区,吃的主要是从海泥里找出来的一种虫类。埃及一千四百五十万农业人口中,有一千二百万是贫苦的佃农和雇农;地租高到纯收益的百分之八十。埃及人的平均寿命只有二十七岁。土耳其的失业者超过两百万,一千六百万农民中有六百万人没有土地,二百万人负着债;平均每一百五十家农民只有一家有自己的犁。一九五○年,土耳其饿死了三十多万儿童。
中、近东人民为了解脱这沉重的奴隶镣铐,从来没有停息过对帝国主义者的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诞生,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胜利,特别是中朝人民在朝鲜给予美国侵略者的惨重打击,使中、近东人民得到了极大的鼓舞。从去年伊朗人民的石油国有化斗争开始,中、近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地发展起来了。
去年年初,在伊朗工人阶级的政党——人民党的号召下,伊朗人民展开了“石油国有化运动”。从三月起,阿巴丹炼油厂的石油工人,伊斯法罕的纺织工人,德黑兰的学生和市民,都风起云涌地相继举行罢工、罢课和示威游行。他们坚决要求政府立即收回英国在伊朗的主要掠夺机构“英伊石油公司”,和美国在巴林群岛上的石油工业。在伊朗人民的强大压力下,伊朗政府通过了石油工业国有化的法案,并收回了“英伊石油公司”。今年一月间,伊朗政府又下令封闭了英国在伊朗的一切领事馆。但是随着被驱逐出去的英帝国主义,美国的侵略势力紧跟着就伸入伊朗。美帝国主义正企图在伊朗建设海空军基地,并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来控制伊朗的石油工业。伊朗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无耻侵略阴谋。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伊朗青年和学生不顾警察的迫害,进一步团结了起来。在去年十一月间,近四十个各种不同性质的伊朗青年团体,组成了“保卫伊朗青年权利全国筹备委员会”。他们和全体伊朗人民在一起,现在正在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的民主权利而进行更艰苦更英勇的斗争。
紧接着伊朗,埃及人民也展开了规模巨大的反帝斗争。去年八月二十六日,埃及首都开罗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废除英埃不平等条约。他们的行动立即得到全埃及人民的支持。开罗、亚历山大港等地各阶层人民不断举行示威游行,苏彝士运河区的埃及工人也拒绝替英军工作。在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埃及议会通过了废除一九三六年英埃条约和一八九九年英埃共管苏丹协定的法令,要求英军撤离埃及领土。但是英帝国主义者在美国支持之下,竟继续向运河区增兵,并且血腥屠杀埃及人民。英军的暴行激起了埃及人民的极大愤怒,埃及各地连续爆发空前规模的示威游行;许多青年参加游击队,袭击英国侵略者。与此同时,美、英、法、土四国提出了设立“中东联合司令部”的建议,其目的是要制止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并把它们变成自己的驯顺的侵略工具。埃及人民迫使政府拒绝接受这个计划,使这个计划迟迟未能实现。埃及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涨,使美英帝国主义者极为恐慌,它们用尽一切卑鄙无耻的办法来加以破坏。一月二十七日,埃及国王法鲁克在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策划下罢黜了首相纳哈斯,并命马赫尔筹组新政府。接着,埃及政府就下令全国戒严,并大肆逮捕爱国者。与此同时,埃及政府公开表示愿意恢复英埃谈判,并愿意考虑加入“中东司令部”的问题。现在,埃及人民的反帝斗争显然遭遇了新的困难,但是,帝国主义的无耻阴谋,只有使埃及人民进一步认清楚他们的敌人,更坚决地为民族独立而顽强地斗争。
在伊朗、埃及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下,伊拉克政府在人民推动下要求英国废止一九三○年的不平等条约。以色列人民为反对参加“中东司令部”进行了斗争。叙利亚、黎巴嫩等国人民也纷纷起来响应伊朗、埃及人民的斗争,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想把他们的国家变为战争基地的阴谋。这些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不顾警察的迫害,举行了多次的示威游行。
中、近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正在帝国主义者的脚下熊熊地燃烧起来,这烈火是任何暴力都扑灭不了的。尽管因此,他们的斗争还是长期的、艰苦的。但是中国人民的经验证明,只要能够团结一致,坚持斗争,胜利一定是属于中、近东人民的。
(新华社)

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我国民主青联声援日本青年的正义斗争
并致电南非青年支持他们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为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致电日本青年,电文如下:亲爱的日本青年兄弟姐妹们:
值此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谨代表在毛泽东旗帜下胜利前进着的中国青年,向英勇的日本青年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中国青年深切同情日本青年和日本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和吉田反动政府统治下所受的痛苦,热烈关怀与支持日本青年和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占领、反对日本反动集团卖国政策、反对旧金山和约、反对美日双边安全条约、反对吉田政府与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缔结旨在进行侵略战争的和约、争取自己祖国独立、维护世界和平的各种斗争。中国青年热望日本人民能获得独立、民主、和平及进步。
我们密切地注视着你们的这些英勇斗争。我们看到日本的青年运动在英勇的日本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们看到各阶层的日本青年在青年祖国阵线的旗帜下已团结成为日益壮大的队伍。我们看到日本青年在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占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也看到日本青年不顾美日反动派的残酷迫害而积极参加了保卫和平的六百万人签名运动,取得了“松川事件”第二审的初步胜利。你们的英勇斗争已成为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为美国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阴谋之重要障碍。
中日两国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远东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的友谊,不是任何封锁迫害所能隔绝摧毁的。我们愿以加强抗美援朝、积极参加新中国建设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的斗争。
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集团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日本人民一定要获得最后的胜利;因为你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一切进步人士都是极热烈同情和支持你们的。
敬祝你们在反对美国军事占领、争取日本独立、民主、和平及进步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日两国青年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二月二十日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为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致电南非青年。电文如下:
南非各民族爱好和平、民主和自由的青年朋友们:
兹值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我们代表中国青年向正在为反对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而斗争的南非各民族青年致以兄弟的敬礼!新中国青年深切同情南非各被压迫民族在帝国主义压迫下所受的苦难。我们完全支持你们正义的斗争。谨祝南非各民族的青年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二月十八日

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等团体
筹备纪念法国作家雨果诞辰
【新华社二十日讯】苏联正积极筹备在二月二十六日纪念法国伟大作家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据塔斯社消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和苏联作家协会,已联合成立了全苏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委员会。委员会主席是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副主席是苏联名作家爱伦堡,委员包括:作家萧洛霍夫、西蒙诺夫,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院院长凯罗夫,诗人伊萨克扬,电影导演蒲多夫金等人。该委员会已于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全国纪念的计划。现在,苏联各城市都在进行筹备工作。列宁格勒许多文化馆和俱乐部都在举行纪念这位人道主义作家的文艺晚会和音乐会。许多艺术家在市内各俱乐部里朗诵了雨果的作品。有一家剧院还准备上演雨果的戏剧
“马利翁·德洛姆”。自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列宁格勒曾大量出版雨果的许多作品,现在两卷本的雨果选集即将出版。
按:对雨果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举行庆祝,是世界和平理事会去年十一月维也纳会议决定的,其目的在于使一切文化界人士和最广大阶层的人民,关心作为全人类共同财富的文化的发展,借以加强世界和平。

巴黎人民举行大会
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最近,法国劳动人民曾在巴黎团结宫举行了反对武装西德的群众大会,会议是由塞纳省和平理事会召集的,在会上讲话的有著名的公众领袖柏蒂将军,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等。会议并决定派遣代表团访问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以便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提出抗议。
柏蒂在会上发言时强调指出,违背法国利益的武装西德的举动,是在美国统治集团的压力和法国政府的同意下进行的。法奇在发言中揭露了建立“欧洲军”的目的。他指出,在所谓“欧洲军”里,前希特勒党徒将起着主要的作用,因此这个军队恰恰可以使德国的复仇主义分子达到他们的目的。会上所有的发言者都号召法国人民加紧进行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

美国奴役西欧的“欧洲军”计划
在法国遭到强大阻力
美国施用高压始迫使法议会通过
【新华社二十日讯】巴黎消息:二月十一日至十九日,法国国民议会在激烈争吵声中讨论了富尔政府所提要求批准法国参加所谓“欧洲军”的问题。讨论的情形表明:这个想使前希特勒国防军复活并把法国军队置于美国控制之下的战争计划,已经在法国遭到了强大的阻力。
法国国民议会开始讨论所谓“欧洲军”问题时,正是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里斯本会议作准备的美、英、法三国外长会议的前夕。因此,美国方面迫切地希望法国议会能顺利通过“欧洲军”计划,以便三外长会议和里斯本会议能在实施这个计划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决定。但是,曾饱受纳粹荼毒的法国广大人民,却猛烈地反对在任何一种幌子下重新武装他们的仇人。这种越来越强大的反抗,对国民议会的讨论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法国资产阶级的“战斗报”在十二日描写议会内的景象说:“第一天对政府就是不利的。外交部长舒曼在鸦雀无声的议会中讲了三刻钟的话,只有人民共和党席上发出了微弱掌声。但是质问者发言时,会场气氛就变了,人们发出了爆炸般的掌声。”在国民议会中,共产党议员法戎发言反对“欧洲军”计划,指出这个计划会使西德得以独霸西欧,并且使“法国军队不成其为法国的军队”。甚至法国前总理、激进社会党头子达拉第和前海军处处长、人民共和党的蒙德依,都猛烈抨击这个“欧洲军”计划。蒙德依说:这个计划与其说是“欧洲的产物”,不如说是“美国的创作”;它是掩盖西德重新武装的手段。议会对“欧洲军”问题一连激辩了三天,对政府提案的指责越来越剧烈。
在这种情形下,富尔看到他的要求没有被接受的希望,就采取要胁手段,在十四日向议会提出要求投信任票。但是,全国反对武装西德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以致富尔竟无法拼凑好一个多数来保证他的信任案获得通过。这时,又一次的法国政府危机眼看就要爆发,而且它势必影响到就要举行的三国外长会议和里斯本会议。这种情况不仅使富尔,而且使美国方面都着了慌。据美联社伦敦十四日电透露,就在富尔提出信任案的当天晚上,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举行了紧急会议,“商讨办法来协助摇摇欲倒的法国政府度过重新武装西德这个大难关”。在美国指使之下,富尔在十六日国民议会要对“欧洲军”问题举行信任投票时,一变而要求休会,以便取得时间和已经表示要反对欧洲军计划的右翼社会党头子进行幕后交易。最后,双方总算做好了一个圈套,由富尔再向议会提出了一项对原来的欧洲军计划的修正案,规定在各有关国家批准关于“欧洲军”条约之前,不得征召西德士兵,并且要求美、英在欧洲大陆驻军“保证”法国“不受侵略”。然后,在右翼社会党的支持下,富尔才勉强地逼迫国民议会以仅仅四十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对他的信任案。
但是,尽管法国国民议会已在美国的高压下通过了这个所谓“欧洲军计划”,法国统治集团这种出卖法兰西民族利益的行径,却只能给自己带来更严重的政治危机。电通社巴黎十九日电指出:国民议会举行信任投票时,许多议员都不理自己政党的决定,迳自投票反对政府。在国民议会整个辩论过程中,北大西洋集团的资产阶级舆论一直都在害怕上台还不到一个月的富尔政府又会垮台。甚至合众社在报道法国国民议会结束对“欧洲军”的辩论时也承认:“法国政府的生命系于外交政策问题的信任投票上,这还是战后以来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