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表声明
欢迎各国参加会议促进国际贸易
日本工会和科学界人士、实业界代表人士不顾政府阻挠正积极筹备参加会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哥本哈根十六日讯:国际经济会议筹备委员会于十日到十二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会,会后发表声明说:委员会很满意地注意到:召开国际经济会议的建议,已引起了许多国家的工商界、工会、科学界、社会领袖和团体的极大注意。去年十月间成立的国际发起人委员会所发表的公报曾指出:这个会议是属于经济性质的,其宗旨是寻求扩大国际贸易和经济关系的可能性,借以促进各国间——不问它们的经济制度如何——的合作,并在这个基础上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为此,会议将讨论目前国际贸易的情况;协助消除在这方面所存在的困难,并找寻扩大国际贸易关系和减轻许多国家最近遭遇的经济困难的办法。会议将考虑如何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和增加对外贸易,才能有利于扩大各国生产、增加就业人数和减低高昂的生活费用。会议将特别研究扩展东方和西方之间的贸易的可能性,扩展经济发达的国家和经济落后的国家之间的贸易的可能性,以及研究参加会议的代表们按照议程提出的任何其他建议。
声明指出:为了使各国代表都有机会在会上自由地广泛交换意见,筹备委员会已计划除了全体会议以外,还组织各个问题的小组委员会,如国际贸易问题小组委员会,帮助经济落后国家发展贸易问题小组委员会,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的的国际经济合作问题小组委员会等等。帮助在各国工商界代表间建立商业关系也在计划之中。会议将提供广泛和自由交换意见的机会,不通过任何对参加者有约束力的决议,而只限于通过一些建议。
声明接着说:筹备委员会邀请一切有关的人士参加会议。工业家、商业家、农民、商会、工业协会、财政家以及合作社联合会等,都被邀请参加会议。委员会也向联合国各经济机构发出请柬。参加会议的将有各种不同倾向的工会代表们,科学家们,经济学家们,科学界人士和社会领袖们。这就是说,凡是愿意促进国际贸易及其他经济关系的人们,不论他们的政治见解和信仰如何,一概可以参加这次会议。
声明又说:苏联筹备委员会已发表声明,表示会议代表们在逗留苏联期间,将获得必要的帮助和招待。如果他们愿意,他们可以有机会和苏联工商业团体和合作社的代表建立联系。
声明最后号召:凡希望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人们,可以向各国的筹备委员会接洽,也可以向会议筹备委员会接洽。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地址是:丹麦哥本哈根斯普林福比区比利埃饭店。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工会和科学界人士已加紧进行参加四月间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的筹备工作。
工会代表和科学工作者曾在大阪开会,讨论这个会议的筹备问题。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最近也听取了已被邀请参加国际经济会议的帆足计报告日本筹备的情形。
与此同时,据“东京时报”透露,日本政府方面人士,尤其是外务省次官井口贞夫,曾竭力想劝阻日本实业界代表人士,叫他们不要到莫斯科去参加国际经济会议,但是,该报指出:日本实业界代表人士村田省藏、北村德太郎、石桥湛山和加纳久朗仍然要去参加会议。在该报所发表的各人的谈话中,确证了这种意向。例如,加纳久朗说:“日本实业界代表人士顾不了李奇微总部的观点了。我们必须遵守这样一种原则:政策毕竟是政策、做生意毕竟是做生意。”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社论指出
中苏同盟是防止帝国主义侵略的保证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最近一期,发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的社论说:“这个条约在国际关系史上,是占全人类三分之一的两大国人民之间不可侵犯的永恒的友谊的表现。这个条约固定了两国人民之间历史上渐渐形成的友谊,保证了两国的同盟和合作关系的加强和加深,而有利于和平事业。”
社论在引述了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相互致贺的电报全文以后,强调说:“对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国家来说,对于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民来说,苏联和中国人民间不可侵犯的友好关系,是民主反帝国主义阵营的不可战胜的活生生的证据。这种关系是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为基础的。它使得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地相信,爱好和平的人民最后必然会战胜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力量。”
社论接着指出了十月革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对于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伟大的意义和影响,并详尽地论到苏联给予人民中国的巨大援助,以及中国人民过去两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获得的伟大成就。社论说:苏联和中国的强大的同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防止帝国主义侵略的坚强保证;这个同盟正在一天比一天强大起来。这就使得民主与和平的敌人们恼怒起来了。因此,顽固不化的战争贩子邱吉尔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大难”,看作帝国主义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灾祸”,那是不足为奇的。“华尔街和伦敦城的富豪们要想使历史的车轮倒转。他们很想再把中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但是,“帝国主义者对和平民主阵营的恶毒阴谋,遭到了爱好和平的人民愈来愈坚强的抵抗。”
社论最后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增强了整个民主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威力;这个条约对于全世界是友谊的范例。如果各国人民以真正的争取和平的努力为基础,以平等、互相尊重民族主权和利益的原则为基础,这样的友谊是能够而且应该普遍存在的。”

印度马德拉斯十万人集会欢迎中苏捷匈电影工作者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马德拉斯十二日讯:参加国际电影展览会的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与匈牙利的电影工作者,和马德拉斯市民在孟加拉湾海岸的垂普里坎海滨举行集会。参加者有十万人。
大会主席、印度电影演员克里施南在群众的欢呼声中向各电影代表团团员献花。诗人卡托巴达雅宣读了马德拉斯和平委员会、学生联合会、安德拉人民戏剧协会、泰米尔纳德进步作家协会的贺电。各电影代表团的团长在会上发表演说。他们的演说不时被群众的欢呼声所打断。群众不断高呼:“世界和平万岁!”“印度、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团结万岁!”
大会最后举行了音乐演奏。

古巴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解放的斗争
——一九五二年二月七日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欢迎会上的报告
古巴诗人 尼古拉·吉里安
我能来中国访问,感到非常荣幸。从古巴来访问中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经过加拿大、苏格兰、荷兰、法国、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蒙古和西伯利亚才能到北京。虽然是这样长的旅行,我仍觉得这次访问对我是一种特权,因为能和中国社会实际接触,这就丰富了我的政治经验。
古巴有五万多华侨,他们参加过古巴的独立战争,因此古巴人民对中国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非常关心。正像我在这里要把古巴的情况介绍给中国人民一样,我回去的时候,也要把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传达给古巴人民和在古巴的华侨。
现在我想先把古巴的地理情况,作一个简略的介绍,这也许是有益的。古巴是安的列斯群岛中的一个大岛,面积十一万四千方公里,人口五百五十万,黑人和白人杂居在一起,土著人自西班牙人发现该岛后就慢慢被驱散了。在古巴各族人民的混合成份里面,中国人和黑人的混血占着一个重要的成份。
古巴人民坚持不渝地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这个反对西班牙统治的革命斗争可以分为两个主要的阶段:
(一)第一个阶段是一八六八年至一八七八年的独立战争。在这次战争中,人民因为缺乏斗争经验和内部的分裂而失败了。
(二)第二个阶段是一八九五年至一八九八年的独立战争。美帝国主义在一八九八年参加了这次反对西班牙的战争,来扩张美国在古巴的侵略势力,结果西班牙统治者虽被驱走,却换来了一个美国统治者。
美帝国主义于一九○二年离开古巴之前,制造了一个共和国,这个共和国的宪法上规定着把古巴的凯马湼拉港让给美国作为海岸基地,并注明如果古巴发生政治暴动时,美国有权进行干涉。这种无理的特权,就是有名的普拉特修正案。
从这个时候起,美帝国主义的势力就大规模地侵入了古巴的各个经济部门。美国资本收买了古巴的土地,美国人变成古巴的主要工业——制糖工业的独占者。古巴自己的糖产,除了卖给美国外,不能自由地向别国输出,因此糖的价格就完全受美国的操纵。美帝国主义就利用这种左右古巴经济命脉的方式,实际上掌握了古巴的政权,所有的古巴政府都成了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在经济侵略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在我国进行着文化的侵略。执行这种政策的就是美国的文化专员,这都是穿着诗人或新闻记者外衣的美国间谍。这些文化专员的任务就是向美国所选择的对象进行宣传。他们所用的宣传品都是一些反对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小册子。文化专员就是决定谁能被允许去美国或谁不能去的人。不能到美国去的古巴人是:(一)共产党员,(二)共产党的朋友,(三)参加反对佛朗哥的西班牙内战的战士,(四)参加和平运动的人,(五)签名拥护和平的人,(六)一切有进步思想的人士。美国政府并利用这种手段来威逼想去美国的知识分子。对于政治态度已经明确的人,美国警察就使用更强暴的手段。譬如,一九四九年我和我国共产党主席马里奈洛到巴黎去参加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经过美国时,就在爱里斯岛上被囚禁了两天,直到飞机开行时才由警察押上飞机。
 一九二五年,古巴共产党(古巴人民社会党)成立了。它向人民传布真理,揭露美国驱逐西班牙只是为了进一步统治古巴,而不是为了古巴人民,于是美帝国主义的欺骗蒙蔽政策被戳穿了。古巴共产党继续着争取独立的斗争,为实现一个真正的自由民主的共和国而努力。它促成了工人队伍的统一,并在群众中广泛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宣传教育。
一九二八年至一九三三年,古巴人民反对马查多独裁政权,掀起了澎湃的革命运动。在这次运动中,共产党虽还是被认为非法,但已居于领导地位了。它勇敢地领导了一九三三年的古巴总罢工,推翻了马查多政权,并于一九三八年获得了合法政党的地位。这斗争唤醒了古巴人民,促成了立宪议会,修改了为美国制造的所谓宪法,并于一九四○年制订了比较进步的新宪法。这个新宪法规定了妇女的选举权,工人的罢工权、退休权,并取缔了种族的歧视等。
我们不要忘记,哈瓦那离美国黑人问题最尖锐的南方仅五十分钟的飞行程途。古巴种族歧视的现象就是在美国人的教唆下散布的。共产党是反对这样种族歧视的唯一的政党,它在国会里极力争取黑人与白人的平等地位。
在进行独立斗争的时候,共产党也努力于工人阶级的统一和团结的工作,并于一九三八年成立了古巴全国总工会。在伟大的领袖拉萨罗·贝尼亚的直接领导下,这个工会团结了五十万以上的工人。现在政府虽然宣布这个工会为非法,并制造了一个政府的工会,但是古巴总工会仍然在工人中保持着威信。总工会坚决反对传统的剥削工人的制度。这种剥削在糖业方面特别凶狠。全国糖业工人工会领导工人与剥削者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并在增加工资方面获得了初步的胜利。糖业工会的第一个领袖耶稣·曼湼台斯是一个黑人,也是国会议员。当他于一九四八年在全国进行宣传时,就被一个美国指使下的古巴陆军上尉卡西拉斯杀害了。
目前,以布里奥·苏加拉斯为总统的所谓的古巴革命政府,实际上是依附于华盛顿政府的傀儡。我们可以说这个政府是古巴共和国成立以来最腐败的一个政府。苏加拉斯政府的官员们都是两袖清风地上台的,而执政四年之后,他们都变成了百万富翁。有的人更把从人民身上搜刮来的血汗钱,买了私人飞机、珍贵的玉器古玩等……,而人民的生活则日益穷困。
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古巴政府极力压制共产党与和平运动。一九五○年,政府禁止了共产党机关报“今日”,它派了一批警察,用野蛮的手段封闭了报馆。“今日”是人民最爱戴的报纸,因为它是人民自己捐集了十五万元美金创办起来的。报馆被封后就向法院提出控诉,政府虽被迫开禁,却又驱使一批美国式的流氓,把报馆的印刷机器等捣毁了。但是报馆并没有屈服,第二天报纸又以较少的篇幅,在困难的情况下,照常复刊。
和平运动对于古巴也是一个民族独立的运动。因此,虽有警察的迫害和种种障碍,古巴的和平运动仍然在深入发展。截至目前为止,在这个五百五十万人口的国家里,已有八十五万人在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签名运动在古巴是被视为非法的,政府常常用阴谋推翻政权的藉口,把征集签名的人逮捕下狱。同时,所有由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回去的人们,都会在飞机场上立即被扣,以一些无耻的捏造口实送入监牢。但是,人民已经清楚地认识了世界和平运动就是古巴的自由独立的运动。如果战争爆发,古巴的整个领土都要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一切的进步活动都要被禁止,一切的工业都要为美帝国主义服务,古巴将永远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这里我想向诸位介绍一个故事,说明美国人在古巴是如何地狂妄。一九四九年,一只美国船开到了古巴首都哈瓦那。美国的海员们下船到中央公园去玩,他们爬上了古巴民族领袖何塞·马尔迪(第二次革命战争的领袖,同时也是作家、诗人和演说家)的纪念碑,并在马尔迪的头上洒尿。对古巴民族领袖的这种侮辱激起了古巴人民的极度愤怒,人民就组织了广大的群众示威运动,在美国公使馆前浩荡游行,并投掷石子。第二天,美国公使只好假惺惺地去到纪念碑前献了一束鲜花。古巴人民从这件事里看出,当我们还被称做共和国的时候,美国人已经这样肆无忌惮。假如古巴成了美国基地,那末他们更要为所欲为。类似的事情每天将层出不穷地发生。
由于人民的觉悟,古巴的和平运动已成为广泛的群众运动,古巴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包括了各个阶层的代表,如工人、青年、学生、教授、妇女、黑人等的代表。和平委员会的主席是一位哈瓦那大学的历史教授伊利亚斯·恩特拉尔哥博士。
古巴人民也和中国人民一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和政治的侵略而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他们要争取把他们的产品不但卖给美国,还要能够自由地卖给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
去年,古巴陆军总司令加布勒拉将军被华盛顿召去训话。他回来以后,苏加拉斯总统就向国会请求派遣军队到朝鲜去参加侵略战争。这件事引起了人民激烈的反对。在各大学、中学和街上都有广大的群众集会来反对政府的卖国阴谋。在人民强大的压力下,古巴没有派遣任何士兵到朝鲜去,这是古巴人民的一大胜利。这也证明朝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是得到了古巴人民的热烈的同情的。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被侵略的国家。
我们的国际斗争和国内斗争是紧密地联系着的。古巴共产党在它的主席儒安·马里奈洛和总书记布拉斯·罗加的领导下,不断地努力于建立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去联合一切反对政府的党派积极参加一九五二年二月一日的大选。我们不但要争取大选的胜利,还要建立一个爱好和平的、独立的廉洁的政府,一个反对官僚主义和浪费现象的政府。我们要学习在英明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永远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枷锁。
现在我代表古巴人民高呼:中国人民万岁!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我代表古巴保卫和平委员会高呼: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万岁!
我代表古巴共产党高呼:自由、民主与和平的旗帜,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董宁川译)(附图片)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抗议日蒋准备非法缔和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五日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在十四日发表声明,抗议日本反动政府保证和蒋介石残余匪帮缔结非法单独“和约”。
声明说: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吉田政府通知它的美国主子们说:它要和蒋介石——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的忠实走狗——签订单独和约,继续进行旧金山的滑稽剧。
越南的人民与和平战士们对此提出严重抗议,并保证要和中国人民密切合作,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反动阴谋,决心更加努力战斗,杀死更多的敌军,恢复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

美国在中、近东加紧侵略活动
阴谋在波斯湾沿岸建筑军事基地
埃政府对爱国人民实行恐怖镇压
【新华社十七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在中东和近东加紧侵略活动,妄图把这一地区变为发动新战争的军事基地。
在埃及发生政变以后,美国国务院顾问寇密特·罗斯福在二月三日到达开罗,“研究”中东局势。罗斯福会见了许多埃及人,以及美国国务院埃及苏丹科的负责人斯泰布勒和美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参事麦蒂森。这两个人是美国国务院早就派去苏丹“搜集情报”的。罗斯福在埃及逗留了一星期,他在和由美英侵略者支持而上台的马赫尔首相会谈以后,已在九日前往外约旦。另据埃及电台二日广播,苏丹政府已允许两个美国“专家”在苏丹南部勘查铀矿,为期两年。
伊朗报纸广泛报道了美国阴谋在波斯湾沿岸建筑海空军基地的计划。“埃泰拉亚特报”报道说,美国正计划进一步扩充阿巴丹飞机场,使它成为“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飞机场”。一俟石油问题解决,这一措施便要实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两个代表团,现在正在德黑兰和伊朗政府谈判“帮助”恢复伊朗石油生产的事情。为了加强对伊朗的压力,美国进出口银行决定在石油问题没有解决以前,不拨给伊朗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
美国对叙利亚的控制也正在加强。据电通社消息,美国已经诱使叙利亚接受了“第四点计划”的“援助”和所谓中东司令部的计划。叙利亚的阿勒颇和拉塔基亚地区将划为禁区,交给“中东司令部”使用。以前纳粹德国的军官正在依照美国的命令训练叙利亚的军队。此外,美国又派了一个军事使团到叙利亚去。据黎巴嫩报纸“阿西·夏勃”报驻巴黎记者报道说:法国外交部的官员宣称,法国和美国的军队,将要在四月间登陆叙利亚和黎巴嫩,以执行侵略中东的计划。
【新华社十三日讯】开罗消息:埃及政府正在对人民实行恐怖统治,以便公开和英美帝国主义者妥协。
埃及政府最近公布的军事法令规定:一、授权内政部不论日夜随时都能搜查住房和居民。二、内政部有权扣留任何嫌疑分子,并有权决定到底扣留他们还是释放他们。这项法令将在开罗、亚历山大港、苏彝士运河区和全国其他地方实行。埃及内政大臣穆塔达·马拉吉九日对外国记者宣布:埃及政府将在全国对共产党进行迫害,以制止人民反对新首相马赫尔。
埃及警察连日在萨加齐格城、伊士美利亚、苏彝士城、塞得港等地逮捕了大批埃及人。据埃及官方宣布,在四日到六日三天内,埃及警察在苏彝士运河区和三角洲地区就逮捕了五百多人。“金字塔报”报道,二月八日,警察在开罗搜查二百六十多人的住宅,逮捕了四十多人。
埃及政府对人民的加紧镇压,据埃及首相马赫尔四日对美联社记者称,是为了“造成正当的气氛”,以期获致与“自由世界”各大国间的“更好的谅解”。

杜鲁门提出庞大预算后
美统治集团争吵激烈
许多国会议员害怕招致经济灾难纷纷要求削减预算和美“援”拨款
【新华社十八日讯】华盛顿消息:自从美国总统杜鲁门在一月间向国会提出八百五十四亿美元的庞大预算以来,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对这个预算的反对正在增强。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们因为害怕政府漫无节制的开支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更大的灾难,纷纷要求削减美国的国内外开支。
美国预算的问题,目前已成为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争吵的中心之一。合众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说:“对美国政府国内外费用的热烈争辩,将是本届总统选举年美国政治上的主要大事。”合众社前此已透露,“国会中大部分主要的民主党议员和共和党议员都普遍要求削减预算而不要再增加赋税。”在一月二十七日的广播讨论中,共和党和民主党的若干重要议员都提出了反对意见。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勃里奇攻击现政府的花钱政策“已经走上毁坏美国经济的道路”。共和党参议员德克森主张从预算中削减七十到八十亿美元。民主党参议员道格拉斯批评美国军事设备浪费美国纳税人的钱,他说:如果国会通过杜鲁门预算,美国就要面临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巨大赤字,这将引起“极其恶劣”的通货膨胀。他要求从总预算中削减七十五亿美元。美国参议院银行与通货委员会主席梅班克最近也在广播演说中要求从预算中削减七十到一百亿美元。甚至杜鲁门政府外交政策的支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康纳利也在二月一日发表声明,主张“大量削减”杜鲁门预算,他耽心地说:“通过总统的预算案,只有使通货膨胀一发不可收拾,引起经济的混乱。”
许多议员在对于杜鲁门预算提出责难的时候,公开要求削减甚至取消支持西欧附庸国家扩军备战的美“援”拨款。他们认为在美国经济局势十分紧张、美国财力自顾不暇的时候,美国不应该空耗金钱去扶植孱弱已极的西欧附庸国家。共和党众议员贝奈特二月三日在广播讨论中认为“美国应削减它对西方的义务”。他又说:“美国不能忍受援助政策所加于它的经济上的这种显然无穷无尽的消耗”,他认为美国“是在执行着自杀计划”。共和党参议员沙赖斯脱尔和民主党参议员艾伦大在广播讨论中也一致主张削减美国的“援”外拨款。他们猛烈攻击西欧附庸国家备战不力,认为“欧洲国家没有分担防务的负担”。参议院银行与通货委员会主席梅班克四日发表声明,要求把预算中的“援”外款项削减百分之三十到五十,他认为“美国的经济对于援助世界各国的工作不胜其负担”。同一天,共和党众议员约翰·伍德在国会提出法案,要求取消美国所有的“援”外拨款。
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在这一方面的激烈争吵,已经对杜鲁门政府一贯执行的武装西欧以准备战争的政策发生了影响。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李查兹已于二月八日表示,如果北大西洋联盟中美国的各附庸国家无法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它们的扩军备战工作继续拖延的话,“美国国会可能大大削减援外计划”。但是,如果美国这样做,那末,整个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就只能进一步分崩离析。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说,杜鲁门政府目前实际上已陷于“进退两难之境”:如果美国正式地以停止“援助”来威胁西欧附庸国家,“美国就会成为一个干涉盟国内政的不被领情的大国”,如果美国不通知西欧迳行停止“援助”,那就会“招致(北大西洋集团)共同政策的总崩溃”。法新社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美国外交政策就要遭遇严重的危险”。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论苏联农业中的几种潜力
苏联“消息报”一月十七日发表了苏联农业部副部长劳巴诺夫“论如何发挥存在于苏联农业生产中的潜力”一文,摘要如下:
苏联的农业技术正在日新月异地进步着。各集体农场和苏维埃农场在生产方面所使用的最新式的具有高度生产率的机器,已达一百五十种以上。全面地提高机器拖拉机的生产率,已成为使农业生产获得进一步提高的主要潜力。同时,最好的利用技术也将大大地缩短工作时间,并提高田地工作的质量。
在我国的每个机器拖拉机站都具有很大的生产潜力。一九五一年如果全体拖拉机手都完成了工作定额并实行两班制,那么,集体农场的主要田地工作时间,差不多可以缩短到一半。因此,一九五二年的增产计划中,使每个拖拉机手每天完成新的工作定额的任务是完全可能的。我国的一些先进拖拉机工作队的经验已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一九五二年在利用技术方面,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农业工作的机械化,同时使以手的劳动为主的工作部门机械化。
我们的科学和实验机关,有计划地培育出了一些新的和最好的农业作物的品种。据专家们估计,如果全国的耕地都种植这些优良品种,那么我国就会多收到数亿普特的谷物和数百万普特的植物油。
我们的化学工业在逐年扩大着矿物肥料的生产。早在一九五○年,农业所得到的磷酸盐、钾素和氮素肥料便几乎超过了一九四○年的一倍。但农业的需要却在无限制地增加着。因此,更充分和更正确地使用当地各种肥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但是,各个集体农场利用当地肥料的工作,却是不能令人满意的。
苏联科学研究和实验机关详细地研究了合理使用肥料的问题,介绍了使肥料成为颗粒状和使用混合肥料的优良施肥方法。改用新的颗粒状的过磷酸盐,比起使用普通的粉状过磷酸盐来,每一单位的磷酸效用可提高达四倍到五倍之多。
近几年来,在各集体农场的数百万公顷土地的生产条件下,曾证明在黑色土壤上实行深耕和在他种土壤(碱地等)上加深耕作,都有很大的好处。实行深耕可以使种植谷类农作物的土地每公顷多收三到五公担,种植甜菜的土地,每公顷多收三十到五十公担。这种耕种方法,在今后的若干年中也是提高农业作物收获量的方法。
一九五二年,拟在一千八百万公顷的土地上实行深耕。就目前农业中已有的电力设备的水平而论,这一计划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胡佛和魏德迈等联名声明
承认美现行侵略政策惨败
【新华社十八日讯】美国前总统胡佛在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主张立即改变已遭到全面失败的杜鲁门政府现行侵略政策的广播演说,已经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引起了广泛的响应。据合众社消息,二月七日,胡佛又发表声明,重申他所提出的主张,“建议撤退所有驻在外国的美国军队,并重新检查美国的外交政策”。这个声明获得十六名美国军界与政界著名人物的签名赞成,其中包括陆军中将魏德迈和格鲁夫斯,海军上将布拉特和颜露尔、以及曾任美国驻苏大使的海军上将史坦德雷,前驻英大使肯尼第,前驻波兰大使莱恩,前驻古巴大使布莱登,前商务部长琼斯等人。
许多美国资产阶级的报刊表示支持胡佛的论点,承认美国现行侵略政策已遭到严重的失败。著名反动的赫斯特系报纸认为胡佛对于美国政策危机的估计“是现实的,是研究过历史事实的”。得克萨斯州的“豪士敦纪事报”提到胡佛在一九五○年年底攻击杜鲁门政策的演说,承认“在胡佛的两次警告之间的一年内所发生的事情,没有一件能够证明这位前任总统所援用的理论有什么错误”。弗吉尼亚州的“里区蒙时代快报”说:“胡佛主张把我国的防务(应读作侵略)计划缩小到我们的财政、工业和军事潜能所允许的限度之内,他的建议是正确的。”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花旗银行”所出版的“银行月报”二月号,表示完全赞同胡佛的意见,认为美国庞大的扩张军备计划在经济上“造成危险的过分紧张的情势”。“银行月报”并且承认:西欧人民和美国的意见截然不同,他们并不需要进行战争准备。
旧金山的进步报纸“人民世界报”在评论胡佛演说的社论中指出:“最近胡佛的演说以及关于这篇演说的讨论,再度暴露了:某些反动的大企业人士方面,对于我国正在进行的战争计划所怀的疑虑已越来越大了。他们害怕目前正在消耗的大量军费,不但不能给美国经济带来繁荣和稳定,反而会造成经济崩溃和资本主义制度的破产。由于这种恐慌和疑惧,胡佛才发表了重要的而且惊人的招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