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奸商王康年骗取志愿军购药巨款
上海市公安局根据店员检举把该犯逮捕
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根据店员工人的检举,在二月四日逮捕了骗取中国人民志愿军购药巨款的大奸商王康年。
王康年是上海大康药房经理。大康药房在解放前因投机失败而倒闭,解放后负债复业。当时大康药房欠债达三亿多元,而店内生财仅值二千万元。这样一所基础十分脆弱的药房,复业以后,完全依靠国家机关采购而支持。据统计,大康药房一九五一年营业总额为三百五十多亿元,其中和国家机关、国营企业成交的就有二百七八十亿元,占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但是王康年却恩将仇报,大量地盗骗国家资财,据大康药房职工检举的材料,单是被王骗取的定货款就有十一亿元。
王康年为了达到窃取国家资财的目的,用了各种卑鄙无耻的手段来勾引、腐蚀干部。据他自己供认:曾向二十五个机关的六十五个干部行过贿。他在大康药房内设立了一个专门做勾引干部工作的机构,叫做“外勤部”。他在一九五一年一年内记载在账册上的“交际费”共一亿九千多万元,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贿赂干部的。他知道今天的干部和旧社会的一般采购人员不同,因此他便使用了一套新的向干部进攻的战术。他的糖衣炮弹首先打中了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卫生处的采购人员。那是在一九五零年初,皖北行署卫生处采购人员段海恩到上海办货,王康年知道后,立即叫他哥哥王康庆和“外勤部长”戴尚君到段海恩的住所去拉拢。这时,段海恩已将所需货物办好,但王康年为了“长线放远鹞”,就亲自出马,向段海恩吹嘘大康药房机构庞大,货物充足,批发克己。并且编造了一套“进步”历史,吹说自己过去到老解放区做过生意,对革命有过“贡献”,还认识某某高级干部。接着又介绍了“外勤部长”,说是为了机关干部采购上的方便,特地派了专人代为服务等等。段海恩被他的这套伪装的进步姿态迷惑了,听信了他的花言巧语,回去后不久就介绍卫生处另一采购员张振立到上海大康药房采购货物。
张振立最初看到设在汉口路四百五十六号三层楼上小房间内的大康药房时,觉得这样一家小店,批售不了大宗货物,因此态度有些犹豫。王康年立即拿出一封电报来,说是外埠来定货的,表示大康药房生意很多。他又把对段海恩吹嘘过的一套照样吹了一番。当他知道张振立是初次来上海时,就又把上海介绍了一番。并特别将“外勤部长”介绍给他说:“张同志如果要买什么东西,要到那些地方去,外勤部长可以当向导,代为服务。”
在这一番殷勤招待之下,张振立就住进了大康药房的宿舍。那个“外勤部长”就成天地陪伴着他。当晚陪同他剃头、洗澡、吃饭。第二天一早就来问候,陪吃早点,导游大世界和新新公司。以后一逢有空,“外勤部长”就陪着张振立逛马路、看戏。王康年还解释说:“吃吃饭、看看戏是朋友交谊,和营业没有关系。”当估好价单,决定了一批生意后,王康年就在国际饭店请张振立吃饭。当张振立到商店里去买日用品时,“外勤部长”就马上代为付款,说:“有账以后可以一起算。”接着,就是手表、钢笔、衣服……糖衣炮弹一颗颗发来。当张振立接到父亲生病的家信时,王康年就抢着代汇去五十万元;当张振立的弟弟从贵州来信时,王康年又代汇去了七十万元。“友谊”一天天在增加,王康年就进一步请张振立到家里去吃饭,对他说:“请到家里,并不是菜好,只表示朋友间的交情厚。”王康年还带了会跳舞的太太,陪着张振立到舞厅去喝咖啡。最后王康年亲热地对张振立说:“老张,我们招待你不够好,我已为你在银行里存了一千二百个折实单位,你要钱来拿好了。”张振立就这样地被拖入贪污的泥坑里去了。结果王康年在卖给皖北行署卫生处的十多亿元货物中,混入了价值几亿元的冷门货和劣货,而且还拖欠了大批药品,直到现在还没有交清。
王康年就是这样有组织、有计划地腐蚀干部,盗骗国家资财的。他看到自己的糖衣炮弹打中了某些意志不够坚定的干部,竟洋洋自得地对职工说:“大康是干部思想改造所,凡来大康做生意的干部,都可以得到改造。”
王康年不仅从一般机关中盗骗国家资财,就是对人人爱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也进行盗骗勾当。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派人到上海购买一批医药用品。王康年知道后,设法拉上了这笔生意。他用“欢迎、慰劳人民志愿军”的堂皇名义,在饭馆里包了两桌酒菜,请志愿军采购员吃饭,并同采购员拍了照,又买了手表等物送给采购员。接着王康年就施展出阴谋诡计,他不照采购单配售药物,却先从仓库中找出过去以贱价买进的冷热水袋、玻璃片等十一种卖不掉的冷门货卖给志愿军部队。大康药房没有前线急需的药品,他不但不立即设法购进,反而把志愿军采购员交给他的三亿元货款用来做投机生意。以致第一次交货到期时,应交的货物还缺少一半。装箱配货的工人滕仲年把仓库缺货的情形告知志愿军采购员,王康年立即欺骗职工和采购员说:“我已在广州买好了一批货色,就要到了。”但是两天后广州货物并未运到,滕仲年和仓库记账员马维善又向王康年催促进货。王康年竟推说银根紧,只买了一些价钱便宜的药品,而对前线最需要的几种药物仍不肯买进发出,继续忍心地挪用志愿军的购药款进行投机活动。职工们气愤地说:“志愿军在前线流血牺牲,保护我们的生命财产,我们在后方连按期发售药品的工作都没有做好,这还有良心吗?”又催询王康年。但王康年竟丧尽天良地回答说:“朝鲜路途遥远,没关系,这事我是拿得稳的。”这时,志愿军采购员先运一部分药物去东北,责成王康年把另一部分(一亿二千多万元)药物短期内装箱发出。但是王康年存心不交货,拖到今年一月五日还没把货发出。志愿军采购员从安东来信责问,王康年依然置之不理。这批药物直到现在还没有交付。王康年这种漠视志愿军伤病员的健康,危害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事业的罪恶行为,充分暴露了他是全国人民最可恨的人!
上海市工商界的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窃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开始时,大康药房职工董渊、马维善、滕仲年对奸商王康年的罪行提出检举。王康年不但毫不悔悟,竟假装自杀,企图逃避这一运动,并在一月三十一日指定五个职工到他家去谈“五反问题”,他装模作样地说:“我们店中无原则性错误,只不过请请客,吃吃饭,希望大家提供材料,好去坦白。”大康药房的工会主席董渊回答他说:“职工自有职工责任,材料不能供给你,你应自己彻底坦白。”王康年马上又威胁职工说:“工商业联合会来过电话,说我们店在新药业中有相当成绩,如有人存心捣乱,他们要追究责任,要以破坏五反运动论罪。”职工们对于他的狡猾态度都非常愤恨,他们说:“我们决不怕不法商人的狡诈和欺骗,我们决不能为了个人利益,让这种奸商继续存在。这种连志愿军的药品都要吞没的黑心商人,我们要坚决检举他,和他斗争到底!”此后,大家都更积极地收集材料,彻底揭露了奸商王康年的万恶罪行。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根据职工所揭发的材料并经过调查后,于二月四日把这个罪大恶极的大奸商王康年逮捕法办。
上海解放日报在二月七日发表此案后,引起全市广大人民的公愤。解放日报在当天和第二天就收到读者来信二十四封,在这些信上签名的人数达一百八十一人(另有三个团体)。到九日午后,又收到三十九封来信,这是从运动开展以来已揭露的案件中读者反映最快最多的一次。这些信件一致愤慨地要求政府把王康年交给人民公审,处以极刑。长江航务局上海分局工人郑家兴、郑宏基等在信上说:“我们工人为了抗美援朝战争胜利,曾经义卖大饼油条、义擦皮鞋、义踏三轮车来捐献给人民志愿军战士,奸商王康年却丧尽天良地把志愿军购买药物的钱骗来做投机,我们绝对不能容忍!”店员陈耀文在信中说:“我们最可爱的人躺在病床上,等着这些药品恢复健康,重上前线。这些药品还能拖延不发吗?连一秒钟也不能拖延!一公分也不准缺少!只有我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才希望我们的医药供应越少越好,越慢越好。而利欲薰心的奸商王康年,恰恰满足了美帝国主义者的希望。”许多学生的信中都表示从王康年的案件中进一步认识到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程度和对国家民族的危害。榆林区工商界代表、西药摊贩朱志淮的信上说:“看到奸商王康年这段事实后,我恨不得立刻把他碎尸万段……奸商是人民的敌人,每一个正当的工商业者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向危害人民的不法商人作坚决斗争!” (新华社)

我怎样向奸商作斗争的
——原锦州市私营公大油漆店工人王敬臣的谈话
我原是辽西省锦州市私营公大油漆店的工人,名叫王敬臣。一九五○年春,经朋友介绍,我到这个漆店当技工。一来就赶上公大油漆店包活。合同上明明写着使用黑铅油,经理金玉青却叫工友用豆汁搅黑烟子往上刷;后来更索性往里掺炕洞子里的烟灰。我知道这是胡闹,将来一着雨,被太阳一晒,就会通统完蛋。那一回他就骗了国家两亿多元。在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仅两个单位,至少让金玉青吃了七、八亿元。一九五○年末,某单位托他买铅油,他从中渔利两亿三千多万元。以上都是明摆着的无法掩盖的事,其他还有很多很多。
金玉青偷工减料,我实在看不惯。有一回我质问他,他两眼一竖:“干嘛!你想跟我过不去?”接着把衔着的纸烟往地下一扔,气汹汹地说:“老实告诉你,随你到那里去告!”我知道他和几个干部有来往,到一块不是吃吃喝喝,就是赌博、逛窑子。他们见面都不叫同志,净是你兄我弟的称呼。我有心告他,恐怕“打不着狐狸白弄一手骚”,而且有些工友也还被他迷惑着。他干坏事的手段是一手拉干部“下水”;一手抓少数思想落后的工友。他常向工友讲:“老弟,好好干,我绝不会亏待你。咱们是肉肥汤也肥。”其实有的工友家里揭不开锅,预借几个钱,他都不答应。
他拖干部下水,先是请吸烟,看电影,然后请吃饭,送钢笔,送手表,打牌,最后拖着干部逛窑子、找野妓。据我知道的,光两机关被他拖下水的干部就有不少,其中包括工程师、科长、股长和办事员。每逢星期日,金玉青就把干部拉到柜上打牌。干部输了,柜上掏钱,干部赢了,拿着走。有的学徒工问金玉青为啥这样做?他这样回答:“这钱是化在刀刃上的,不然,这些驮钱骡(指干部)怎能听说!”
自从那次跟金玉青吵架以后,我就打了主意:迟早非拔腿不可。但是,眼前工友心不齐,更重要的是金玉青的黑幕还没有完全弄清。我决定暂时忍耐一下,动员工友加入工会,让大家受点教育,都进步了,再跟他干。金玉青可反对工友加入工会。他向工友们讲:“你们入工会,填服务地址可不能填公大油漆店!”言外之意是“谁入工会谁卷铺盖”。另外,他还背地里讲破坏话:“入工会顶个屁!”由于领导机关积极支持,大伙张罗得欢,他的手段没使成。后来,他还不死心,工会通知工友们开会或上课,他就把通知押起来,发戏票叫工友去看戏。
一九五一年春,公私企业都提高工资,唯独公大油漆店没有照办。为这,我出头向金玉青办交涉。他嘻皮笑脸地讲:“老弟,咱俩近人不说远话,有啥用项,尽管由柜上支。由下月起,给你个人加六十万元(东北币),别跟他们瞎哄哄。”我说:“我不能缺这份德!要涨大家涨。”他看我绷着脸,跟他不客气,就火了:“没想到你这个人不识抬举,没别的,从这月份起,我给柜上的工友都加钱!你吗?往后推一推!”我一听,这简直是骑着人的脖子拉屎。他一定揣摩我“离开这村没这店,非这棵树吊不死”。其实,他算错了!我立即问他:“你说这话可算话?”他耍着自鸣得意的样子说:“那自然囉!”我甩手离开了公大油漆店。
离开公大油漆店,我心里非常痛快:一是工友的工资问题得到解决了;二是我需要了解的材料也差不多了。第二天,我到了市总工会,把这事源源本本地报告给工会主席赵玉林同志。他介绍我到劳动局参加建设工程队工作。没过几天,我联合了公大油漆店的工友把金玉青告了,政府把他逮捕了起来。不料,资本家的新花招又出来了。
金玉青被捕以后,公大油漆店副经理范公辅接着活动起来。他知道告金玉青是我领头干的,就先放空炮威吓柜上的工友:“有钱能使鬼推磨,金经理不消半月准能回来!”那知等了一个多月,杳无音信。范公辅毛了,想主意,出坏点,想拿钱收买柜上的工友,企图翻案。记不清是那一天,我为了解情况去公大油漆店。技工叶春林劝我说:“老王,算了吧!杀人白弄两手血,何苦来?”我一听这话,知道不妙。再一打听,不少工友也说:“杀人不过头点地,‘圆下脸’就得了呗!”我二话没说,就跑到市总工会和赵玉林同志商量。他说:“你别着急,设法团结工友,到底看看资方葫芦里装的什么药!”我一听,心里立刻亮堂了。
第二天清早,我便到公大油漆店找技工谢玉海。他和经理是比较靠近的。我故意说:“我只不过一时肝火旺盛,其实,我和金经理是‘往日无冤,近日无仇’。”这话真灵验,隔了一天,范公辅(副经理)就打发徒工找我,邀我去下饭馆。在饭馆里,他对我说:“老弟,一切都看在我的脸上,想法把这一案撤消了。等金经理出来,我给你一个小宝(金锭),一个单銙(金镯子);再不,送你一个股。往后你也别在工程队干了,有啥困难,尽管给哥哥说。你要不信,我马上打个借条给你。我可以对天起誓:我有两个老婆,还只有一个儿子。若是说了不算,我儿子死在大年初一!”说完话,顺手掏了一叠票子(四十万元)给了我,说:“先拿这点钱零花。”当时我又好气又好笑,就问他:“依你说怎么办好?”他眦牙一笑,说:“大化小,小化了呗!实在化不了的就给工人搁上。比方刷油那桩事,就说经理不知道,纯是工人们胡搞的。”我说:“那样工人能受吗?”他露出一幅得意神情说:“老弟,哥哥自有锦囊妙计。这事我已和谢玉海说妥,他愿意承认。我已经答应给他半个股,将来嘛——哈哈,心照不宣。”我一听,好毒!当时真想揍他两个耳光。又一想,为了工作,等水落石出再说。吃罢饭(这顿饭花了五十多万),我同他回到公大油漆店。见了柜上的工友,我和他们一讲,他们都说了实话:这个说:“我图了四十万块钱!”那个说:“我得了五十万!”当天下午,我去市总工会向赵主席汇报了。他说:“调查明白,即刻报告法院,并用这事教育全体工友。”没过几天,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展开了,在动员检举会上,我当场揭发了资本家的这些丑事。工友谢玉海一听,哇地一声哭了。他说:“金玉青真不是父母养的,叫我当替死鬼!”
现在法院已经把范公辅也逮捕起来了。我不愿再多说,请大家想一想,评一评,是谁祸国殃民?是谁损人利己?是谁唯利是图?是谁进攻革命阵营?
(宝池笔录)

大同煤矿六号井实行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的成果
张毅
国营大同煤矿六号井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实行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使矿井中各部分严密地配合起来,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循环生产时间表工作制,是苏联先进的工业生产管理方法,它可以保证高度合理化地使用劳动力和机械设备,把生产计划具体地贯串在全部生产过程中,使每一小时以至每一分钟的工作,都能按着均匀的节奏进行。在实行了机械化新采煤法的矿井里面,由于工人和机械设备都在高度移动的状况中,保证生产严格地按计划进行,就成为发挥劳动力和机械效能的必备条件。循环生产时间表工作制就是保证生产严格地按计划进行的一种进步的制度。
大同煤矿六号井在实行循环生产时间表工作制之先,虽已实行机械化采煤方法一年多,但在生产上仍然有不少紊乱现象。如在回采时遇到夹石和铺底石,谁也不愿清除,因此工作面拉不直,煤溜子移不近,浪费了两三道攉煤的手续。工人为了本班多出煤,上班不给下班做好连续生产的准备工作,以致下班上工后顶多能工作六个小时。又如运搬配合不上掘进和回采,有的地方出煤多,车皮供应不上,有的地方放着几十辆空车;车皮周转得很慢。
自从按照循环生产时间表组织工作后,这种情况就根本改变了。循环生产时间表把每个矿工生产的地方和时间全都固定起来,并严格地规定了工作序列。如八○一回采区的工作面共长一百零二公尺,分作六段。在这个回采区工作的割煤机手、电钻工和装车工,都各自按照图表中所规定的工段和时间进行割煤、打眼和装煤工作。连续生产,谁也不妨碍谁。在交班前,上一班按照图表规定,为下一班留下两段煤根,并为他们打好一段炮眼,因此下班回采工一接班,就能连续生产,一点也不耽误时间。
实行循环生产时间表工作制以后,全部生产过程都有了确实的纪录,因此可以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如在去年十一月十五日由于运搬工作的纪录图表上标示出煤车运转时间延长了,生产管理人员就进行检查,发现了在东一马机道的煤车落道事故,并立即解决。又如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他们因从运搬图表中发现东一马机道再次发生煤车落道事故,找出了枕木腐朽、道钉活动的毛病,当即予以整修,使下一列煤车照常运行。
按照昼夜的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进行工作,把煤矿工业提高到了更高的科学的生产阶段。这种进步的劳动生产组织,保证高度利用矿井中所有的丰富技术,它为提高采煤生产效率造成了巨大的可能。六号井从去年七月二日起到十二月十五日止,全员平均产煤效率提高到一点九四二三吨,比去年前半年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三点二一。一台六十三马力割煤机过去顶多割到五十公尺煤根,现在割到一百零二公尺。井下每班煤车周转率现在平均是五点一次,比过去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三点五。从回采工作面往电溜子里装煤起,经过三千一百公尺长的井上井下的各种运搬,到把煤运到煤仓止,这个生产过程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去年十二月上半月有二十九分四十七秒钟就够了。因为生产效率提高,煤的成本费用大大降低了。六号井去年十一月份的工作面吨煤成本,比六月份的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按照图表组织工作,也促进了矿工工资的增加。六号井去年十一月份的每工平均工资,比一月份的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一点五。毛主席提出增产节约的号召以后,大同煤矿职工热烈响应。六号井接二连三地创造了产煤新纪录。去年十二月上半月,全员平均产煤效率提高到二点零七四八吨,创造了全国煤矿井口全员产煤效率新纪录。
× × ×
大同煤矿六号井实行生产时间图表制,是克服了领导干部的自满情绪、单纯技术观点和部分工人的保守思想以后才成功的。
远在一九五○年七月间,六号井八○二回采区实行机械化新法采煤方法成功以后,矿务局领导干部就提出试行循环生产时间图表作业方法。可是,那时候领导干部的思想有着严重的非政治化倾向。因为实行了机械化新采煤方法成功以后,工人情绪很高,全矿生产效率比用旧采煤方法时提高了一点二四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二点八六,所以他们便觉得大同煤矿已经“完整无缺”了。他们认为实行生产时间图表作业方法是技术人员的事情,认为不要对工人进行思想教育就可以行得通。如二矿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会、青年团领导干部听说试行“图表制”,谁都弄不清楚它管什么用,因此也就没有积极领导这项工作。技术员把一大张“精致”的图表挂在井下办公室的山墙上,把每班生产情况用各种符号记录在图上。井下基层干部和工人不知道这是闹什么“新花招”,稀里糊涂搞不清,认为跟自己没关系,连看都不愿意看。八○二回采区的煤“吃”完了以后,不知道是谁,把这张图表卷起来,当作“废物”锁在抽屉里了。
这个失败的教训,在一九五○年十二月的时候又重复了一次。
领导干部的自满情绪和单纯技术观点,直到去年四月在第二届全国煤矿会议上才受到严厉的批判。他们开始认识了采用新采煤方法,仅仅是煤矿生产全面改革的开端;只有在采用新采煤方法的基础上做好顶板管理,保证机械安全运转,从而用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管理和指导生产,才算完成煤矿生产的全面改革。
在新的认识的基础上,领导干部首先总结了前两次失败的教训,发现了技术脱离政治、没有教育和依靠工人群众的错误思想根源,从而找出了改进的办法。“红五月”以后,在二矿进行了普遍的系统的打通思想工作。通过训练班、学习会等形式,组织二矿党组织、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六号井小组长以上的基层干部进行了学习,前后一共一个多月。在八○七回采区重点试行之先,召开了大小组长、各工种代表、劳动模范会议,讨论和修正了计划图表,使它比较切合实际,工会与行政订了集体合同,规定了互相保证的条件。六号井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在党委领导下,对矿工进行了团结和教育工作。当时在矿工中有比较顽强的保守思想。他们习惯于旧的生产方法:那里的煤好采就往那里采,上班不管下班,互相没有配合和联系。在到处都在宣传试行“图表制”的时候,矿工们明里不说,背地里却普遍地嘀咕:“‘老规矩’不能改,咋闹腾也不管用!”去年七月二日开始试行,早、中班的回采矿工都在吵嚷,特别是中班副组长刘富吵得最凶:“这是什么‘图表制’,简直是‘治人制’!”谁也不愿意提前三十分钟给下班做好连续生产的准备工作,都想自己的班多出煤。早班回采工在大组长宋宝明耐心的教育下,能给下班做好准备工作,可是中班按“老习惯”办事,常占早班的便宜。早班回采工对中班回采工不满意,向领导方面提出:“‘图表制’算是把我们‘治’了,我们出的煤记在人家的账上,还不如从前好!”
为了克服职工的保守思想,工会发动了一个修订爱国公约运动,通过这个运动结合试行图表工作向矿工进行了一次时事政治教育,普遍提高了工人群众的觉悟。比较保守的刘富在小组会上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打仗,三天两头吃不上饭,还能成千上万地消灭美国鬼子,咱们是国家的领导阶级,生产上一点也不应当落后,有天大的困难也保证试行成功。”修订爱国公约以后,工会又提出“多出一吨煤,就等于多增加一分抗美援朝力量”的口号。经过这个爱国运动,迅速地克服了矿工们的保守思想。接受了先进的生产经验——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
自从矿工们自觉地掌握了图表以后,高度发挥了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提出大量的合理化建议,把计划图表一再修正,使它成为理论和实践密切结合的、科学的组织和指导劳动生产的图表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推广“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
大力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以提高掘进效率,是全国各煤矿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关键。在推广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的同时,实行循环生产时间表工作制,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全面改革煤矿生产事业,有着更重大的意义。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是实行机械化新采煤法时必须采用的一种科学的制度。它可以保证循环作业的正常进行。
大同煤矿六号井的经验说明了,要推广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首先必须克服领导干部的保守思想。
一种保守思想是满足于采用机械化新采煤法以后的生产成绩,满足于工人现有的生产热情。有这种自满思想的干部,认为自己管理的煤矿已“完整无缺”了,因此,实行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已没有什么必要了。这些干部应该认识,实行机械化新采煤法,只是全面改革煤矿生产的开端。必须在采用新采煤法的基础上,做好顶板管理工作,保证机械安全运转,经常地教育矿工,组织他们学习,用循环生产时间图表制管理和指导生产,才能够不断地发挥劳动的和机械的潜在能力,才能够不断地提高生产效率。
还有一种保守思想,就是强调客观条件困难而不实行先进的图表制。当他们听到大同煤矿实行循环生产图表制成功以后,说:“大同的煤层好,设备好,技术人员多。”这种认为先进经验只适用于客观条件较好的煤矿,而不适用于客观条件较差的煤矿的思想,实质上就是否认先进生产经验的作用。有这种思想的人应该认识:循环生产时间图表是根据具体的技术标定和矿工的生产经验来确定的,各矿具体情况虽不一样,但只要领导干部对先进生产经验有充分的认识,发动职工来想办法,先进经验一定可以推广。而且也只有实行先进的生产方法,才可以把比较落后的煤矿变为先进的煤矿。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衡阳专区机关反贪污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还没有展开
编辑同志:目前湖南衡阳专区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还是没有搞起来。这主要由于专区一级领导方面没有做到“首长负责,亲自动手”。学习形成自流,干部思想混乱。但是,根据一月七日中共湖南衡阳地方委员会扩大会议上所暴露出的材料看,中共衡阳地委、衡阳专员公署及其直属机关的贪污、浪费、官僚主义现象是严重的。
首先是伪造单据、盗窃国家财富。衡阳专署土地改革委员会曾经伪造过三千一百五十万元建筑费和五百四十万元印刷费的单据。中共衡阳地方委员会曾经伪造过二千万元的汽车费、五百万元的修建费、一千三百万元汽油费、又二千万元修建费的单据。某些会伪造单据的干部,竟被认为是“好干部”。其次是搞投机生意,违反国家法令。中共衡阳地委机关曾经从专署地方财政内抽出五千万元,派地委秘书长刘德志做生意,赚钱或赔钱,公家都不知道。地委书记曾经从专署地方财政内“借”四亿二千万元给分区司令部经营商业,到现在还没有归还。专署机关曾经从专区地方企业公司抽出二亿元,经营棉花生意,企图攫取暴利;并且专派干部到上海、汉口、广州、沈阳等地去搞。专署专搞“生产”的干部崔林斌,曾经因犯法被公安局由外地拘捕送回来,但是现在他还在沈阳卖棉花。专署财政经济委员会和酃县人民政府勾通,从一九五零年十月到现在为止,曾经盗窃国家木材非法出售,从中攫取暴利十多亿元。另外,任意挥霍,铺张浪费也很严重。专员刘君实被调走时,先后请客十次,单吃喝的费用就花了二千多万元,其它送礼、看戏等还没有计算在内。地委机关每年的开支,除上级发给的经费外,还要从“机关生产”、地方财政中抽二亿五千万元补空。可见挥霍之惊人!
从上述情况看,衡阳专区的问题是严重的,必须迅速地大张旗鼓地开展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我们建议有关领导方面迅速检查。
韩玉生 刘流 田萍
编者按:从读者揭发的材料来看,衡阳专区一级机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所以没有搞起来,主要原因是某些领导干部的手面不干净。有关机关应该立即检查处理。
山西省祁县领导干部手上不干净阻碍运动开展
编辑同志:山西省祁县县级机关的领导干部阻挠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开展。
运动开始时,中共祁县县委书记李贵成同志(原是县长,一九五一年九月改任县委书记)对自己的问题交代了一下,但是坦白得不彻底,群众表示不满意。副县长柳洎塘(祁县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根本没有交代自己的问题。一月二十一日,大举围剿贪污分子的时候,政府机关各单位都一致认为祁县医院院长兼县人民政府卫生科科长许初成、县人民政府总务股股长柳肇敏等都是主要的斗争对象,但李贵成、柳洎塘却采取了消极态度,不管群众意见。因为,许初成、柳肇敏的贪污和柳洎塘有关。县节约检查委员会根据群众意见和专署节约检查委员会吴仁等同志的意见,决定李贵成、柳洎塘再次检讨。但是,李贵成谈的还是不彻底,而柳洎塘则应付了事,企图转移斗争目标。李贵成、柳洎塘都采取了压制民主、整下不整上的做法。因而,群众对有关贪污的检举被压下去了。如县文化馆副馆长薛贵棻在大会上要求发言检举贪污分子,他们竟不让他说话。有的同志对运动失去了信心,有的同志则产生了怕报复的顾虑。于是,运动陷于停止状态。本来在一月二十七日的一个小组会上,贪污分子柳肇敏已经坦白出二百多万元来,但是由于柳洎塘和柳肇敏订立了“攻守同盟”,柳肇敏接着就推翻了已经坦白的材料。其实,就已经有的证据看来,柳肇敏的贪污数也在一千万元以上。另一个贪污分子许初成,同时也是抽大烟的罪犯,一直拒不坦白。县节约检查委员会根据群众意见,限许初成在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以前彻底交代问题,否则建议领导方面对他撤职法办。但是,直到二月二日许初成还是没有交代,领导方面对许初成也不作处理。以上已经可以说明李贵成、柳洎塘包庇贪污、阻碍运动的情况了。
现在,祁县县级政府机关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已经转到“鉴定阶段”了。眼看祁县的大贪污分子就要混过去。我们要求有关领导方面立即检查纠正。
中共山西祁县县委办公室 原斌
中共山西祁县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景信
编者按:我们完全同意原斌、武景信同志的意见。祁县县政府机关领导干部的错误是不能容许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应立即检查处理。
本报读者来信
拥护判处刘青山张子善死刑
编辑同志:二月十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宣判祸国殃民、罪大恶极的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二人死刑,并立即执行。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共产党、人民政府有决心、有力量打退资产阶级的疯狂进攻,拔除资本家安置在革命阵营中的任何堡垒,为国家的建设及社会主义的前途廓清道路。这一英明正确的措施,完全符合于党和国家及人民的革命利益。我表示坚决拥护。目前,全国各地穷追大贪污分子的歼灭战已经猛烈展开。由于对刘、张二犯的及时处决,更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斗争勇气。我希望贪污分子特别是大贪污分子,当机立断,彻底坦白,走人民的宽宏大道,不要走刘青山、张子善、薛崑山、宋德贵的死路。 张秉谦
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被判处死刑的消息,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公正。共产党大公无私,处处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谁要是危害国家人民的利益,谁就要受到应得的处分。任何罪犯都不会因地位高、资格老而被宽恕。通过这件事情,我们更有勇气,有信心,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陈步湘
编辑同志:北京大学的同学们读了大贪污犯刘青山、张子善的判决书后,一致表示拥护。他们认为这个判处是正确的,它充分表现了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大公无私。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不论任何革命干部,要是他堕落蜕化,背叛人民,都是得不到人民的宽恕的。贪污分子和不法商人应该赶快坦白,向人民低头认罪,否则,将会受到严惩。
北京大学通讯组
陕西南郑屠宰业奸商王正华等
集体行贿违法漏税应予惩办
编辑同志:陕西省南郑市屠宰业奸商王正华、王秉臣、刘正汉等,集体行贿,勾引干部,违法漏税,使国家财富遭受到重大损失。
王正华是南郑市屠宰业公会的理事长,当市税局派李希荣同志到该行业查屠宰税时,王正华就和王秉臣、刘正汉两人用烟茶酒饭来殷勤招待,并对李希荣说:“你是外乡人,现在生活很苦,我给你介绍个爱人,成个家就好了。”李希荣是个留用人员,思想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改造,很快就被王等拖下水了。王等见向李行贿得逞,更千方百计向市税局的其他干部行贿。这种行贿行为扩大到全市屠宰业。不只如此,王正华等还组织了一个偷税联合组织,和李希荣一起坐地分赃。在反行贿运动开始时,这批奸商不但不老老实实地坦白自己的罪恶,还托人叫贪污分子到刘正汉家商量对策,破坏运动;又和贪污分子订立“攻守同盟”,拒绝交代。我建议政府应严加法办这种集体行贿,勾引干部,违反法纪的大奸商。 谢宇清
工人张玉和王月增站稳立场使奸商马祥的花招都失败了
编辑同志:北京第十区马记粮店奸商马祥一再耍花样,企图对抗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偷工减料、反盗骗国家财产、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运动一开始,马祥知道自己有很多罪行,就想法解雇工人。他对工人张玉和、王月增说:“咱们铺子营业不好,流动资金已没有了,你们回家去吧!”他看见张、王两人不上当,接着,又要介绍他们到别家商店去工作。张、王坚决拒绝了。马祥几次阴谋失败,就采取了对张、王进行诬蔑的手段。他对张说:“你们想检举我,我不怕。我的儿子也知道你在柜台上曾拿过一百万元和两根皮带。”但是这个方法依然毫无效验。最后,他用限制工人活动,拒交工会文教经费来威胁工人。张玉和、王月增站稳工人阶级立场,终于检举了奸商马祥偷税、漏税、偷工减料的行为。 雷沛然
公营新生油厂领导干部包庇奸商偷工减料
编辑同志:一年多以前,我是北京南苑公营新生油厂的工人。那时,该厂正在盖机器房。这个工程由北京私营义和公营造厂承包。工程一开始,营造厂的奸商就和该厂厂长等拉交情,请他们吃酒看戏。厂长派了亲信李某监工,自己则很少深入现场。奸商利用这个机会,时常偷窃厂里的木材、砖和洋灰。被工人发现后,奸商就说是“用错了”。工人把情况反映给行政方面,行政方面竟说:“他们不是这个意思。”奸商刚修建好的一道围墙,经过一阵大雨,就冲塌了一部分。奸商在用材料方面,常常不按合同办事,行政方面却不闻不问。机器房工程不能如期完工,使工厂延迟一个月开工。完工后,机器房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外面雨停了,里面还下雨。每逢下雨,机器房里都摆上盛水器,最严重时不能开工。气得工人们说:“干脆,由义和公包赔一切损失。”而厂长却“同情”地说:“义和公没有‘赚钱’,修补几次已够受了。”行政方面不接受这次教训,紧接着还委托奸商盖厂长室、办公室等。结果,这些工程依然被偷工减料。我建议有关部门深入检查新生油厂领导干部这种包庇奸商的恶劣行为。
陈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