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彻底打退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权,各地工人群众正积极投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这是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站节约检查委员会召开的小组长联席会议。他们正缜密地研究检举和坦白的材料,准备捉捕大贪污犯。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我国驻苏大使举行招待会
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米高扬等均应邀出席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为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在十四日下午九时举行招待会。
应邀到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米高扬,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契尔脑索夫,苏联财政部长兹维列夫、铁道部长别什切夫、邮电部长普苏尔且夫、海上航运部长诺维科夫、高等教育部长斯托列托夫,苏联最高法院院长伏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戈沃罗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佐林、鲍格莫洛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鲍里邵夫、巴夫洛夫、戈瓦尔,空军元帅日伏隆科夫、斯克列普柯,陆军大将马兰丁、库拉索夫,海军上将巴希斯提、萨哈罗夫、列甫钦科,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苏联斯拉夫委员会主席冈多罗夫,陆军上将库兹尼佐夫、齐尔托夫、普里奥布拉任斯基,海军中将伏隆卓夫,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陆军部、海军部的高级官员,以及社会团体、新闻界代表和艺术与科学工作者等三百人。
到会的来宾还有:现在莫斯科的捷克斯洛伐克对外贸易部部长格里哥尔、阿尔巴尼亚工业部副部长斯巴修、保加利亚大使布拉果耶娃、罗马尼亚大使布吉克、朝鲜大使林海、阿富汗大使阿哈米德、缅甸大使宇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阿贝尔、芬兰公使桑斯特罗姆、阿尔巴尼亚公使纳塔奈利、瑞士公使戈尔吉、蒙古临时代办阿吉尔毕希、捷克斯洛伐克临时代办埃茨尼、波兰临时代办波果雷列斯、以色列临时代办阿盖曼、以及各国使馆人员和外国记者。
张大使在会上致词说:亲爱的来宾们!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二周年,请允许我在此节日,代表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向在座的苏联同志,并向你们所代表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深切的感谢和热烈的祝贺。短短的两年来的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保卫远东和平与安全、反对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的巨大意义。两年来,苏联人民依照中苏条约及有关各协定的精神,给予中国人民的热诚的、慷慨的援助,大大地帮助了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及国家的巩固。这一切深深地感动了和鼓舞了中国人民,使他们更加深信中苏友谊是中国人民走向最后胜利的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独立和繁荣的有力保证,是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正因为这样,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中苏友谊的中国人民,都向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和斯大林大元帅表示深切的感谢,并衷心愿望这一友谊永远地、永远地巩固下去。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亚洲重新武装日本,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组织亚洲的黑暗势力,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苏联,扩大其对亚洲的侵略。因此,进一步巩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就具有更为巨大的意义。我们深信,中苏两国七万万人民的伟大的联合,以及亚洲各国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定能把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一切罪恶的阴谋诡计,打得粉碎。我们同样深信,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力量,定能击败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战争挑拨者,取得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的胜利!让我举杯祝贺: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好万岁!世界持久和平与世界各族人民的友好万岁!世界进步人类的导师、和平的旗手、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同志万岁!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接着举杯说:“同志们,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在座的苏联人,代表苏联政府和斯大林同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和他所代表的、已经胜利的、掌握了政权的、坚强的和强大的中国人民致敬。请允许我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我们的巩固的和强大的同盟者和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绩,为巩固的、牢不可破的、永远的中苏友谊,为毛泽东及其战友们的健康干杯。”
张大使接着频频举杯为出席招待会的斯大林大元帅最亲密的战友、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米高扬的健康,为斯大林和平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佐林、鲍格莫洛夫的健康,为英勇不可战胜的苏军和苏军元帅将军们的健康干杯。
接着,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布尔加宁元帅举杯说:“同志们,我代表苏联武装部队,代表战士、军官、将军、元帅们,向毛泽东和朱德领导的英勇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其战士、军官、将军们,向正在建设的中国武装部队,致热烈的敬礼。”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举杯说:“请允许我祝毛泽东的战友刘少奇和周恩来的健康。”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举杯说:“请允许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这个友谊已经证明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支柱——干杯,同时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杰出的外交家张闻天大使的健康干杯。”
会上并由中国青年文艺工作团演唱“斯大林颂”、“东方红”、“全世界人民心一条”、“莫斯科——北京”等歌曲并表演秧歌等助兴。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直至深夜始尽欢而散。

沈阳重庆广州迪化等城市各界人民
隆重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两周年
各地铁路职工集会庆祝并热烈感谢苏联专家的帮助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沈阳、旅大、重庆、广州、迪化、福州等城市各界人民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东北和沈阳各界在十四日下午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会长高岗,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高崇民,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长李卓然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等一千多人出席。苏联驻沈阳总领事列达夫和在沈苏联专家多人也出席这一庆祝大会。高岗会长在会上讲话,他说:苏联对中国建设事业的帮助,东北人民体会得特别深刻。两年来,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苏联供给我们许多新式的机器装备,派来了许多富有经验的专家帮助我们,使东北的经济建设在短期内获得了巨大成就。东北工人阶级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也就更加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量。因此,去年东北工人阶级超计划地为国家增产节约了一千四百多万吨粮食。我们应当特别感谢苏联盟友的援助。苏联驻沈阳总领事列达夫讲话后,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副会长刘芝明宣读了大会向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的电文。会后,东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东北局和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联合举行盛大的宴会和晚会。
旅大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五百余人在十四日晚举行隆重的庆祝会,抵达大连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代表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代表也参加庆祝。在会上讲话的有旅大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玨、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书记欧阳钦、驻旅顺苏军指挥部代表马尔赛夫少将、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勃罗卓夫等。
西南和重庆各界代表千余人在十四日下午举行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有苏联专家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西南分团、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西南分团的全体团员,西康少数民族参观团团员等。中苏友好协会西南总分会会长贺龙在大会上讲话。他号召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迎接伟大祖国的建设工作。
在广州市各界人民十四日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叶剑英号召大力加强中苏友谊,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阵营的任何侵略阴谋。
在迪化各族各界人民十三日晚举行的庆祝集会上,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高锦纯说:新疆各族人民对友邦苏联给我们的帮助,体会最深。中苏石油公司和有色金属公司的成立,中苏两国在新疆的贸易关系的恢复和发展,对于新疆经济建设的进行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发生了很大的影响。
福建省和福州市各界代表也举行了庆祝会。
各城市并在节日前后分别举行了各种庆祝活动。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各地铁路职工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二周年。中央铁道部机关二千余职工在十四日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帮助我国铁路建设的苏联桥梁专家们也参加了大会。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在讲话中指出:由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中国人民得到苏联很大帮助,两年来得以惊人速度进行祖国的恢复和建设。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中国长春铁路的示范,以及勤劳的中国铁路员工的努力,我国旧有铁路已迅速恢复,并且新修了七百公里铁路。铁路各部门工作也因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而效率大大提高。滕代远说:但是几十万铁路员工流血流汗所创造的财富却被不法奸商和贪污分子勾结起来而大量盗窃去了。因此他号召全体职工必须把目前的反贪污、反行贿斗争进行到底。苏联专家俩比才夫在讲话中,代表全体在中国铁路上工作的苏联籍工作者向大会保证,要把所有知识和力量贡献给中国的铁路事业。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中苏职工一千余人,十四日举行盛大庆祝会。沈阳、天津、郑州、济南、衡阳等地区铁路职工也都集会热烈庆祝。

中央各机关胜利围攻大贪污犯现
正普遍展开调查研究工作深入追查一定要把一切贪污分子全部清查出来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自二月一日北京公审大贪污犯大会以来,中央各机关围攻大贪污犯的斗争,已获得了巨大的胜利,目前这一胜利正继续扩大中。
北京公审大会对七个大贪污犯的不同处理办法,给一切贪污分子明确地指出了应走的道路。而大贪污犯罪恶的被不断揭发,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了资产阶级进攻的猖狂,使他们参加斗争的情绪更加激昂。因此,二月一日以来,坦白和检举出来的案犯显著增加。这些案犯大多是集体贪污犯,跟不法商人勾结起来的或是不法商人派进来的“坐探式”的贪污犯,以及对国家经济危害甚大的大贪污犯。
但在这一阶段中,最主要的成绩是广大积极分子和领导干部都确实掌握了发现大贪污犯的规律,熟练了一套打虎的技术。只要是用大批钱、管大批物的机关就一定有大贪污,这已成定律;过去认为没有大问题的机关,所谓清水衙门,特别像文教部门,现在也已证明同样有大批大贪污犯。在对大贪污犯的围攻中,各机关的积极分子和各种懂得业务的内行起了积极作用外,拒不坦白的大贪污分子的家属参加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就有五个贪污分子的家属规劝或检举了自己的家人因而破案;其中有一个大贪污犯畏罪潜逃,也为他家属所告发,因而捕获。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也有两个贪污分子的家属劝告和检举了自己的丈夫。同时,不少已经弄清问题的贪污分子为了立功赎罪,投入了围攻大贪污犯的战斗,他们也起了一定的作用。
但是,中央机关至今仍有不少极端顽固的大贪污分子,拒不坦白,百般抵赖。这些贪污分子的案情,一般比较复杂,牵连也比较广,而他们本人腐化堕落的程度也最深。为了有效地追查这些大贪污分子,各机关除整理现有材料外,已开展了普遍的调查研究工作。各机关已组成专门的调查研究小组,调查研究专门的案件。他们深入地检查机关的经济情况,大款项的来源、数目和用途;大款项的经手人及其人事关系;清理账目,从算大账到算细账;研究已经检举出来的材料和大贪污犯的生活情况及其平时的表现,以便掌握充分材料,迅速破案。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并派遣了三个小组分赴上海、天津和广州收集有关材料。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又组织了一个专门的机构,首先检查问题最严重的营造业,以便政府机关和工商业两方面的材料能密切结合。
目前,对大贪污犯的层层围攻是已经越来越紧了。一方面由于领导上的决心很大,一月搞不清楚,再加一月,两月搞不清楚,就搞三个月,非把一切贪污犯彻底全部清出不可。另一方面由于广大群众已经站到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阵线方面来,已经对贪污分子布下了天罗地网,使他们无可逃脱。所以大贪污分子磨时间,企图幸免,就一定是要失败的。一切大小贪污分子都应正视这一情况,迅速回头坦白。

对奸商王康年等丧心病狂地欺诈志愿军
李雪三团长要求政府严予惩办
【本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华东分团于十二日在上海市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在会上说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的任务和介绍朝鲜战争目前的形势以及志愿军开展节约运动的情况后,对奸商王康年盗骗志愿军采买药品的巨款用来进行投机活动,以劣药、假药充好药卖给志愿军(关于奸商王康年的盗骗罪行见今日本报第二版),以及奸商张新根、徐苗新在代购支援前线的罐头牛肉中,以大批坏肉、臭肉和马肉等混充好牛肉售给华东工业部益民公司做成罐头送给志愿军,因而严重地影响了志愿军伤病员的健康恢复和战士的营养等丧心病狂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他要求人民政府对这些不法商人依法严惩。
李雪三团长说:我们志愿军在前线出死入生,艰苦作战,每看到祖国人民给我们的支援,我们都是由衷地感谢。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战士们看到从祖国运到前线的罐头,都是怀着感激的心情的。有时候,吃了罐头中的肉以后,不少人都拉肚子,影响了战斗力量。起初我们还怀疑也许是我们的工业技术不高明,现在才知道原来是奸商搞的鬼。他又说:志愿军受伤患病了,有时,许多有效药忽然一点效也没有了,战士们有的埋怨医务员诊疗错误,医务员也莫名其妙。甚至发生了战士不该牺牲而牺牲,不该残废而残废了的事。现在我们也找到了造成这种痛心事件的罪犯。他说:揭发这些奸商罪行的消息,如果传到朝鲜前线,每一个战士都会气愤透顶,要求严办这些奸商的。
李雪三团长最后说:为了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我们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已一致认识了反贪污、反行贿斗争的重要。为了不辜负祖国人民给我们的支援,我们一定要学习祖国人民的这一伟大斗争的经验;同时我们要求政府对国家的败类——不法商人依法予以严惩。
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团长洪淳哲也在会上特别介绍了朝鲜人民在战争中克服困难和增产节约的情形。

全国各地普遍降雪
降雪量仍然不能解除春旱威胁各地应积极发动群众积雪保墒
【本报讯】二月十三日到十四日,各地普降春雪。华北区降雪量约合降水量二至五公厘(一公厘合零点零三寸),平原全省降雪量约合降水量五公厘以上;西北区降雪量较小,合降水量不到一公厘;长江下游降水量在十公厘上下。
这场春雪对于干旱地区的春耕是有好处的;但雪量小,还远不能供给土壤以足够的水分。特别是今年一月份全月干旱,陇海路以北,内蒙古、绥远、察哈尔以南,东到沿海,西到甘肃、青海的广大地区,一月份降水量都在一公厘以下,或者还没有降雪,再加上去冬缺雪,土壤干燥,需水量很大,因此干旱现象仍然是很严重的。以去年春季降雪量和今年春季比较:去年一月份华北地区降雪量约合降水量四至五公厘以上,二月份,华北、西北地区降雪量约合降水量在十公厘至二十公厘之间;这次降雪量与去年二月份的降雪量比较,则仅为去年二月份的五分之一。去年一、二月份降雪较多,仍发生了春旱,因此这次降雪,还没有解除春旱的威胁。各地应当特别注意防止盲目乐观和放松防旱抗旱工作的麻痹思想;同时也必须尽可能地珍惜保存这些水分,在尚未解冻的地区,应发动群众积雪;在已解冻的地区,应发动群众耙地保墒,没有经过秋耕的土地,应提早春耕并勤加耙盖。
(中央生产防旱办公室通讯小组)

政务院举行第一二四次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二十四次政务会议在十五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李书城部长所作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指示。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击退敌军小规模窜犯
五天中在前线和后方毁伤敌机四十九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在二月六日到十日的五天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前线击退了敌军二十多次小规模的窜犯。这几天金城前线的战斗较为频繁,从日本调来的美国侵略军第四十步兵师,在不断的进犯中继续遭到我军坚决的打击。六日,该师的一个连向金城以东某高地进犯,被我密集火力击退,敌伤亡六十多人。七日,该师一个班窜至金城东南某处,又遭到我军的伏击而全部被歼。
在前线其它地方,我军也以灵活巧妙的战术战胜敌人。六日,敌军一个连向铁原以北我军一处山头阵地进攻。我军勇士们用各种自动火器和手榴弹大量杀伤进犯的敌人后,暂时撤离了阵地。等敌人力竭气衰地爬到山上时,我军勇士们猛虎般地发起反击,经十分钟的战斗,杀伤敌军一部后收复了阵地。这次战斗中,我军仅以小部队即杀伤敌军六十多人。
在板门店会场区外围前线,七日敌军一个排在十二辆战车掩护下,向板门店以南仅四公里的平昌洞地区进犯,又被我军击退。
在二月初的五天中,我防空部队在前线和后方的上空,共击落击伤敌军飞机四十九架。

朝鲜谈判第三、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
我方再次要美方郑重考虑我方合理方案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十五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对方仍然无理地坚持庞大的军事人员轮换数字和特定后方口岸的数目。我方参谋人员指出:我方所提出的每月三万人的轮换限额,事实上已超过了实际需要,决不容许规定过高的轮换限额,而根本取消了这一限额的实际意义。敌对行为终止以后进入朝鲜的军事人员和武器弹药的数量,应有大量的削减,我方所提出的每方四个特定后方口岸也充分地满足了任何正当的需要。我方再次建议对方郑重考虑,并接受我方对于双方主要分歧的合理解决方案。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双方根据我方二月十四日所提修正草案继续交换意见。我方参谋人员回溯了双方迭次的提案,说明我方起草任何条款时,都尽最大可能采纳对方意见,寻取可以使双方都满意的规定和措辞,以期尽早达成协议。我方二月十四日的修正草案,事实上已采纳了对方的许多意见和措辞。我方已作了很大的努力,但对方只是先制造藉口,制造障碍,然后撤除其自己制造的藉口和障碍,便自称是他们的努力和让步。我方参谋人员进一步指出:要推动会议的进展,对方必须郑重考虑我方合理方案,放弃其“自愿遣送”的荒谬主张。

专栏:社论

克服右倾思想,争取反贪污斗争的彻底胜利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正在全国范围内日益剧烈地开展着。两个多月来的事实证明大贪污犯和大盗窃犯是大量存在的。而贪污盗窃行为,尤其是大规模的贪污盗窃行为,大多数是由资产阶级派进来或拉过去的内奸分子和外界的不法商人、资本家勾结起来,共同进行的。这一事实说明:大量的贪污盗窃现象的发生,决不仅只是贪污盗窃者个人的品质问题,而主要地是资产阶级向革命阵营猖狂进攻和严重侵蚀的结果。这种进攻和侵蚀,已经使许多革命干部完全变质,蜕化成为经济反革命分子;甚至有若干革命机关被他们部分攻占或全部攻占,蜕化到与国民党官僚机关很少区别。共同纲领被破坏着,人民政府的各种政策被歪曲着,工人阶级的领导权被篡夺着,资产阶级拚命窃取并企图篡夺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因此,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和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窃国家资财、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按其实质讲来,乃是保持和巩固工人阶级领导权的斗争。和历次伟大的革命斗争一样,这个斗争也是只许胜利,不许失败,只许进行到底,不许中途妥协的。如果我们没有最大的勇气与决心,不拿出最大的力量,就决然不能取得斗争的彻底胜利。
经过大量的事实的教育,革命阵营中的多数干部和群众已经认识了敌情的严重和开展这个斗争的伟大的革命意义。因而广泛地积极行动起来,组成了坚强的指挥机关和战斗队伍,对贪污盗窃分子展开了勇猛的内外夹击和顽强的围剿斗争,决心把所有贪污盗窃分子尤其是大贪污犯、大盗窃犯搜捕净尽。这种坚强的决心和战斗意志,使我们不断地天天取得重大的胜利。
但是,至今为止,一部分队伍尤其是一部分指挥人员,仍然有严重的右倾思想。他们对敌情始终估计不足,看不见资产阶级在向革命阵营猖狂进攻,看不见这种进攻所造成的危险形势。他们对待这个革命斗争的态度是消极的,被动的。这一部分指挥员中的某些人,表面上似乎也承认资产阶级是在进攻和侵蚀着革命阵营,承认问题的严重性。但他们十分缺乏战斗的意志。他们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动摇犹豫,一直下不了战斗的决心。群众刚刚对罪犯们摆开战斗的阵势,还没有打完第一个回合,他们就嚷着“过火了”,“过左了”,“可不要闹出乱子来”。他们看见罪犯们流泪叹气,就害怕罪犯们受了“委曲”,甚至暗地去进行“安慰”,把大事化小,重罪化轻。看见罪犯们拍着胸脯具结、发誓、赌咒,就轻易地信以为真,收兵罢战。他们害怕群众斗争中发生微小的偏差,宁愿让运动不死不活或半途夭折,让罪犯们继续危害国家人民。他们无原则地强调某些罪犯过去的革命历史和功绩,认为离了这些人就无法进行工作,或者害怕以后没有人敢再做经济工作,因而对罪犯们采取的办法是无限期的无希望的“耐心说服,打通思想”。他们对已被撤职或撤职查办的人,仍然允许他们享受原来的各种生活待遇,参加重要的干部会议,终日无事,逍遥自在。某些已被逮捕法办的“高级”人员,也受到特殊的照顾,形同休养。这些都说明了我们的一部分指挥人员害着严重的软骨病,不能领导群众斗争到底。
也有一些人对于在工商界中开展斗争抱着消极的态度。他们害怕大规模地开展斗争会影响生产,影响营业,影响工人店员的生活和职业,而不积极研究有效的办法来保证工人店员的生活和职业。他们在不法资本家的无理叫嚣面前表示束手无策,不进行有力的驳斥,听之任之,甚至表示同情,似乎群众斗争真的已经“过火”了。他们把资本家的不法行为归罪于我们容许资产阶级存在和发展的正确政策,因而不肯采取政治的法律的手段予不法的工商业者以制裁。他们对于大规模发动工人店员进行检举斗争抱着不信任的态度,也不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的检查,满足于资本家自己坦白出来的一些小材料,不肯乘胜直追,迫使对方彻底坦白。对于资本家压制和破坏群众检举斗争、抗拒政府检查、甚至拒绝政府人员参加工商业联合会的会议以及组织“攻守同盟”等的不法行为,他们也不采取断然的措置,而一味迁就、容忍。
这一部分指挥人员是不称职的。在他们指挥之下的地区和单位,没有战线,没有战斗,没有革命的形势。群众死气沉沉或愤愤不平,罪犯们则趾高气扬,逍遥法外,甚至在继续进行着犯罪的勾当。
目前正是斗争的最紧张阶段。为了把这一伟大革命斗争进行到底,取得彻底的胜利,必须首先采取一切有效的办法,肃清这种右倾的思想和作法。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为此,必须立即对各地区各单位指挥战斗的人员进行认真的考核。对其中有着右倾思想情绪的人员,必须叫他立即进行深刻的检讨和彻底的转变,拿起武器上战场,上前线,成为名符其实的指挥员。对不肯立即实行转变的人,不管他是在思想上做了资产阶级的俘虏,或者是自己手面不干净,都应该坚决地把他们从指挥岗位上撤下来,大胆地任命那些在战斗中表现了高度热情、积极性和具有指挥才能的人去代替他们。集中这样的人,组成强有力的纯洁的战斗指挥部。
战斗的指挥部应该集中一切力量,丝毫不犹豫地发动广大群众,组织围剿贪污盗窃分子的坚强队伍,订出围剿的切实计划和步骤,展开不调和、不疲倦的围剿斗争。不要因为怕发生一点微小的偏差而限制群众的行动,而要不断地教育他们学会查经济、查账目,学会从表面现象分析事情的本质,观察事实;学会和内奸、不法资本家斗争的策略;用活的事实和新的战果去教育和鼓舞群众,不断地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爱国热情和战斗的积极性,丰富他们的斗争经验和知识。要在群众中驳斥各种袒护贪污盗窃分子的谬论和叫嚣,教育群众去认识贪污盗窃分子的各种软的硬的斗争策略,不要上当,不要中止战斗,而要拿出加倍顽强的精神,跟踪追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为了壮大战斗的队伍,对于已经真诚坦白、决心改过自新、戴罪立功的中小贪污盗窃分子,应该迅速处理,使他们加入战斗的队伍,献出自己所有的知识和经验,立功赎罪;团结工商界中比较正派的工商业者和虽有毛病而能坚决坦白改正的分子,组成广泛的战斗的统一战线,共同进行这一斗争。
对于那些已被事实证明而拒不坦白的贪污盗窃分子和压制检举、压制民主而不肯改正的不法分子,不管他们过去是否有过功绩,职位有多高,必须毫不姑息地实行撤职或逮捕法办,以免打击群众的斗争热情,阻碍运动的前进。姑息这些不法分子,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行为。
对于因制裁贪污盗窃分子而可能产生而且必然要产生的某些暂时的困难,应该用积极的战斗的办法去解决,而不应该因咽废食,放弃战斗。有的资本家企图用关店、转移资金、解雇工人店员等方法来压抑群众检举斗争的,应该坚决加以制止,必要时要采取法律手段予以取缔。因退赃、罚款而倒闭或需要缩减人员的工厂和商店,应该用一切办法保证其工人店员的职业。革命阵营中有人对经济工作发生疑惧的,应该进行耐心的教育,使他们安心工作。有从不正确的动机出发而要求调动工作,故意为难的,应该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批评和斗争,使他们改正错误。
时机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所有战斗队伍中的一切成员,都应该充分地认识这一战斗任务的伟大革命意义,充分地估计敌情,勇敢地积极地行动起来,战斗起来,以必获全胜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把这一革命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