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芦台农场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直接领导的一个较大的机械化农场。它建立于一九四九年,共占地五万二千二百亩,全部用电力灌溉。这是农场的九孔大水闸的外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关于保证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防旱、抗旱决定的指示
鉴于一九五一年在二十二个省区中曾有大部或局部地区先后发生轻重不同的旱灾,特别是北方地区入冬以来雨雪稀少,土地干旱,防旱、抗旱已成为当前的紧急任务。防旱、抗旱和加紧春耕工作对于争取一九五二年的农产丰收,保证民食是有决定意义的。而一九五二年再一次取得农产丰收就是实现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示之有力的保证,就能使我们有更好准备的向计划经济建设前进。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努力保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开展群众性防旱、抗旱运动决定的贯彻实施,并加紧领导春耕工作。省委、地委应指定能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中抽出手来的常委一人,并组织若干干部,专门负责领导督促检查这一工作。县委不仅应把防旱、抗旱运动和领导春耕工作做为当前的中心工作之一,并应由书记或副书记切实负责领导之。区乡(村)则应自即日起直至春耕完成后为止,集中力量组织群众防旱、抗旱,必须保证不违农时,做好春耕。在春耕下种之后,届时县以上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也将大体完成,可以有一批比较强而有经验的干部派到农村中去,然后再在区乡两级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总之,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是必须贯彻到底的,但切勿因此而违农时,影响春耕,否则就要犯更大而更严重的官僚主义错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一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
(一九五二年二月八日政务院第一百二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
去年秋冬以来,北方地区,雨雪稀少,土地干旱,这种情况,势将影响今年春耕播种,并可能酿成旱灾。
旱灾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危害是具有历史性的。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水利失修,山林破坏,灾害更加频仍。解放后,全国人民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向各种自然灾害的斗争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对防旱、抗旱则因事先重视不足,旱灾依然严重地威胁着农业生产。
一九五一年华北、内蒙、西北大部地区春夏干旱,素称雨量充足的川北、云南、江西、湖南、浙江等省大部或局部地区在夏秋两季也发生了轻重不同的旱灾。全国共有二十二个省区受旱,成灾面积达三千五百万亩,作物产量损失很大。证明不论南方北方,不分春夏秋季都有发生旱灾的可能。
现在即届春耕,如果各地特别是雨量不甚充足的北方地区的各级领导对旱灾的严重性认识不足,对去年秋冬雨雪稀少的事实不予严重注意,不从历史性的灾害中取得深刻的教训,麻痹松懈,则一旦旱灾发生,农业生产就会受到巨大的损失,并可能引起病疫、虫害、牲畜死亡等严重的灾害,就会削弱抗美援朝的力量,就会给整个国家经济建设造成很大的困难。因此各地在目前除应积极布置春耕,并继续向水、涝、病、虫等自然灾害作持久斗争外,更应突出地加强防旱、抗旱工作,抓紧季节,采取紧急措施,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开展一个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
(二)
充分作好思想动员与深入发动群众是开展防旱、抗旱运动的关键。由于旱灾是逐渐发展形成的,这就容易造成干部和群众对旱灾警惕不够,麻痹大意,滋长靠天等雨的消极侥幸心理,这是开展防旱、抗旱的最大障碍。必须针对这种情况,通过报纸、广播、黑板报等,进行广泛宣传解释,并应以具体事例,反复向群众说明“人定胜天”的道理,启发群众的积极性,树立防旱、抗旱的胜利信心。去年察哈尔省等地发生旱灾,其中不少村庄及有经验的农户因为事先积极作了防旱的准备工作,又在干旱期间进行了抗旱斗争,竟获得了常年的收成。各地在思想动员中,可发动群众回忆过去灾荒的痛苦情景,组织老农或劳动模范讲解防旱、抗旱经验,或介绍适合于当地防旱、抗旱的具体办法,以坚定斗争的决心。
在群众发动后,应即广泛组织劳动互助,人畜变工,动员一切力量,投入防旱、抗旱运动中。并充分发挥农村干部、党员、团员、劳动模范、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务使这一运动深入贯彻。(三)
进行防旱、抗旱工作,必须采取下列措施:
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开展群众性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各地区应根据不同的自然条件和群众习惯,组织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号召因地制宜地大力恢复兴建各种水利工程。能引用河水溪水的可开渠、垒堰、修滩,能蓄积地面水的可挖塘、筑坝或兴建小型水库,能利用地下水的可凿井浚泉。并应大量增添修整各种水车、筒车、抽水机及其他汲水工具,以增加灌溉面积。扩大原有塘坝蓄水量,更大地发挥抗旱效能。大力发展水井,组织农民合伙打井;对旧有水井灌溉应加强领导,组织互助,合伙使用,扩大浇地范围,水量不足的应组织锥井以增大出水量。各地区应大量生产水车并及时出贷。在各项工程措施中,须加强技术指导,保证工程应有效益,掌握施工季节,使能及时灌溉,不误农时。
充分做到经济用水,珍惜水量,发挥水的最大灌溉效能。对一切渠道坝堰,应加强灌溉管理,根据作物需要,将灌水量减到最低限度,并组织群众日夜轮浇,以扩大灌溉面积。普遍进行“天下农民是一家”的教育,克服干部与群众中的保守、本位思想,作到互助互让,提倡上游照顾下游,老灌区照顾新灌区。在北方春季解冻后,应提早灌溉,扩大灌区,保证播种。
总结推广群众在耕作技术方面的防旱、抗旱经验。在北方大部地区,须特别注意春季保墒。凡已秋耕并深耕的田地,在春季解冻后应及时细耙多耙,以保持土壤水分。去秋未耕地,应于解冻后及早春耕,随耕随耙。农业领导机关应及早推广过去抢墒、借墒和挑水点种等抗旱播种的有效方法,动员群众,做好准备工作,保证适时播种。各地可根据当地情况,适当地提早春季播种日期,凡有早播习惯地区,应推广早播经验。出苗后重视中耕除草,以减少水分蒸发。提倡种植耐旱作物和高产量的作物。并须发动群众储备备荒种子和蔬菜种子,各级农业机关与合作社应有计划地采购与调运早熟、耐旱、晚种的籽种,以保证不荒一亩地。
每一乡、村应组织起来,选定一定面积的耕地,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证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均能获得相当的收成,以备万一荒灾发生时,供给全乡全村最低度荒之需。
(四)
防旱、抗旱和春耕的工作是目前农村中最紧迫的任务,必须立即广泛展开,坚决保证不误农时。所有区、乡(村)两级人民政府自现在起即应集中全力领导群众从事防旱、抗旱和春耕播种工作,以争取今年的丰收。现在区、乡两级,有些地区已在进行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应即停止进行,必须俟春耕播种完成后,再去进行。各县级人民政府须组织一半干部力量,省、专各级亦应组织一定力量,深入区、村具体推动这一工作。须知健全而强有力的领导是保证防旱、抗旱和春耕胜利的主要环节。凡有旱象的地区,防旱、抗旱工作,必须由行政首长亲自负责,以当地农、林、水利、民政等机关为主,组织生产防旱办公室,专责领导;并召开防旱、抗旱会议,拟定具体计划,贯彻实施。必要时可通过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全面进行动员。各级银行、贸易、合作及其他有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并在物质与贷款方面给予农民以及时支持与供应。
对防旱、抗旱和春耕工作应进行经常的督促检查,和逐级总结上报。领导防旱、抗旱和推动春耕的成绩应作为考绩条件之一。干部或群众在工作中有成绩或特殊贡献者,应予以奖励表扬,并得评选为劳动模范。如因事先未作防旱准备,旱灾发生后又束手无策,不积极组织领导抗旱斗争和推动春耕工作的机关和干部要给予批评或处分。
各地政府必须把防旱作为长期生产建设事业中的主要工作,除积极动员群众,养成年年防旱的习惯外,并准备有计划地进行农业、林业及水利的基本建设,开展一个深入的、广泛的防旱、抗旱运动。在我人民民主政权的领导下,在经过了土地改革发动起来的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斗争下,在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下,只要各级人民政府重视领导这一运动,我们是有信心有把握战胜旱灾、并争取今年丰收的。

人民志愿军深入展开节约运动
将爱护祖国物资的精神贯彻到战斗中去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二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深入展开节约运动,将爱护祖国物资的精神贯彻到战斗和日常生活中去。在最前线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为了能用最少的代价取得最大的胜利,他们在每次战斗之前,更加仔细地研究情况和精密地布置战斗。许多战士不但在战斗中尽量节省弹药,而且连子弹壳和炮弹壳也不轻易丢弃。某部机枪连战士陶万里在几天内便在阵地上搜集了二千七百多个子弹壳。某炮兵部队的战士也将所有的炮弹壳都收拾起来缴公。他们并且订了一个计划,保证打多少发炮弹便缴多少个炮弹壳。在紧张的战斗中,战士们的衣服极易破损,他们便抓紧战斗空隙把破衣服缝补起来。某部八连自节约运动展开以后,在短时间内就缝补了八十四双破旧鞋子和一百一十件破衣服。许多人把已经不准备再穿的衣服设法缝补好再穿。他们并计划今年每人要节约一套衬衣、一条毛巾和一双鞋子。
战士们说:“节约要从小处做起,一个人节约一点,整个志愿军就能节约许多。”某部二连炊事班在
“不浪费一粒米”的口号下,将因雨雪打湿而黏在面袋上的面块用刀细心地刮下来,一个多月便刮下了六十多斤面粉。某工兵营在架桥时不慎将几只二爪钉掉到河里,战士们不顾天寒水冷,卷起裤子到冰冷的河水中去摸起来。战士吴志明并把河底里已经锈了的和坏了的六十多只二爪钉都摸出来缴到营指挥所。这种不放松每一件小事的节约精神,曾经受到该营领导方面的表扬。
某部一个铁工队的战士们利用各种废弃材料修理枪械。他们在六天内搜集了四千斤废钢碎铁和三千斤煤渣,并用这些原料和燃料在三十五天内修好了一百六十八枝枪,制造了一百八十多件工具、两万个马掌钉、七千五百个七寸滑钉和二百一十把洋镐,并创造了车辆用的冬季防滑用具一万件,全部成品约值人民币一亿二千万元。某战地医院的工作人员利用被击毁的敌机上的铝片做病人的用具,也为祖国节约了约人民币三百多万元。
运输线上的汽车驾驶员们提出了要做到爱护每一件零件和节约每一滴汽油。不少部队超额完成了任务。某汽车部队司机杜业忠在十天中超额行车一千一百八十公里,给前线部队多运了三万三千二百多斤粮食,并节约了八十一加仑汽油。另部汽车司机孙大鑫和阎仁二人一贯注意节约,在半年内节约的汽油总计在一千二百加仑以上。

朝鲜谈判第五项议程双方代表团大会上
南日将军揭露美方推翻议程企图
第三项议程主要分歧的解决有待于美方的努力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十二日的朝鲜停战谈判第五项议程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逐点详尽地驳斥了对方的提案和对方十一日的发言。我方代表指出:对方的提案是企图以含糊空洞的措辞,来根本取消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的实际意义。对方在十一日声称:“联合国军代表团并不深信双方司令官的任何建议是朝鲜的军事停战所必需的”,又称:“可能联合国军代表团反对提出任何建议”,企图根本取消第五项议程。我方代表严词指出:议程的明确规定,不容许以任何藉口加以推翻。为使第五项议程迅速取得合理解决,我方代表声明将在下次双方代表团大会中提出修正案。大会重行召开的日期与时间将由我方联络官通知对方联络官。
第三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为迅速解决双方主要分歧,提出将军事人员轮换限额提高为每月三万人,将后方口岸的数目增加为每方四个,我方增设满浦为后方特定口岸,对方增设丽水为特定口岸。我方参谋人员指出我方已作我方所应作的努力。双方主要分歧之点的解决将有待于对方的努力,建议对方对我方提案加以郑重的考虑。
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上,我方代表就对方所提的工作草案逐一表示了意见,并声明双方在停战后合组的联合红十字会小组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在战俘交接地点、在交接过程中、协助战俘的遣返;在各方战俘准备遣返就绪以前,利用时间,各小组得访问战俘营,因此当尊重并配合各方的遣俘工作,访问时间应有限制,不得因访问而延阻战俘的遣返或影响遣俘的总计划。

中苏友协会员已达二千三百多万
全国已成立分会一千三百多个、支会六万二千多个
【新华社十二日讯】全国各地大力加强中苏友好的国际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后,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迅速发展,全国会员总数已由一九五○年十月的三百零四万人增加到二千三百一十一万多人。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五大行政区都已成立了中苏友好协会总分会,华北区中苏友好协会总分会正筹备组织中。据不完全统计,中苏友好协会在全国已成立分会一千三百四十多个,支会六万二千八百八十多个。
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已由城市扩展到广大农村。如河北省唐山专区的十个县,便有二千三百七十多村庄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组织,并有专职干部二千六百八十人。在川南、湖北等地,中苏友好协会的农民会员已占该地区会员总数百分之七十以上。
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在发展组织同时,大量培养积极分子。北京、旅大及山西等地去年通过训练班共培养了五千多名积极分子。这些积极分子大都热心服务,成为中苏友好宣传工作中的骨干。中苏友好协会西南总分会并着手在各基层组织设立通讯员,以定期反映广大会员的要求和工作情况。

专栏:社论

全国各地要紧急预防旱灾的袭击
今年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任务是很重大的。我们要继续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并超过解放前最高的生产水平,生产足够的粮食和工业原料,以加强抗美援朝的物质力量,支持国家大规模的工业建设。
但是,在这春耕就要开始的时候,北方地区旱灾的征候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我们。我们必须动员一切力量,加强防旱抗旱的工作,争取按时播种,争取今年的丰收。
自从去年秋冬以来,华北、西北、东北各地,雨雪稀少,土地干旱,势将影响春耕播种,并有酿成旱灾的可能。去年我国有一亿二千五百多万亩的耕地曾发生干旱现象,其中因旱成灾的面积共三千五百多万亩,致作物产量损失很大,并使不少耕地中的水份含蓄不足。因此,对于今年可能发生旱灾的征候,我们更要予以高度的注意,并积极努力防患于未然。如果不这样做,我们就会犯严重的政治错误。
现在,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动员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团结全国人民,认真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发布的“关于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把防旱抗旱和春耕的工作做好。因此各级特别是县、区、乡(村)三级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都必须迅速地紧急行动起来,把防旱抗旱和春耕的工作,当做目前农村中最紧迫的任务。区和乡、村的干部,都应拿出最大的力量,领导这一项工作;省、专区和县级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也应抽调一定数量的干部,深入区村,具体领导。
经验证明,健全组织领导,是保证防旱抗旱和春耕的工作胜利完成的重要环节。去年华东、中南曾经提出“到田里办公”的口号,对于防治灾害,起了很大的作用。各地应该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必须由行政首长亲自负责,以当地农、林、水利、民政等机关为主,组织生产防旱办公室,专责领导;并召开防旱、抗旱会议,拟定具体计划,贯彻实施。”“各级银行、贸易、合作及其他有关部门,必须密切配合,并在物质与贷款方面给予农民以及时支持与供应。”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还确定了三项关于防旱、抗旱的重要措施,即: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开展群众性的兴修农田水利运动;充分做到经济用水,珍惜水量,发挥水的最大灌溉效能;总结和推广群众在耕作技术方面的防旱抗旱经验。过去各地发动群众进行农田水利建设,虽然有了很大成就,但远不能满足防旱抗旱的实际需要。因此,今后兴修农田水利,必须改变过去漫无计划的和缺乏系统领导的自流状态。许多地区仍沿用旧日的用水习惯,浪费大量水源,致使各项水利设施不能发挥最大的效能。这是亟应加以纠正的。为了珍惜水量,经济用水,各地必须迅速改革旧的水利管理机构,建立民主的水利管理机构,废除旧的不合理的用水规章,建立新的合理的用水规章;并对各项水利设施加以有效的控制,以达到节约用水,充分发挥其潜在效能的目的。各地农民为了避免可能发生的旱灾,迫切地要求提高防旱抗旱的各项耕作技术。因此,各地已有的早春细耙、抢墒借墒、抗旱播种等的成功经验,必须立即总结起来,加以推广。
为了保证做好防旱抗旱和春耕的工作,我们必须扫除部分干部和群众中的思想障碍。有的干部和群众以为一年之中,迟早是要下雨的,因此他们认为现在就开始防旱抗旱,简直是杞人忧天,自找多事。这是极端有害的麻痹侥幸的心理,应即彻底改变。同时,对于农民中普遍存在的靠天吃饭的思想也必须耐心进行说服教育。应该向他们反复说明“人力可以胜天”的道理。去年察哈尔省劳动模范李河旺积极领导群众兴修水利,在天旱雨缺的情况下,使一万多亩耕地获得丰收;河北省去年在春旱期间植棉,全省有五分之一的棉田是抗旱点种、五分之三的棉田是抢墒播种的;江西、广东等省不少经验也证明,只要把农民发动和组织起来,甚至可以把水搬到山上去。这些实际经验更应该使农民们普遍知晓。至于消极度荒和等待救济的思想则是根本错误的。我们应该向群众反复说明,严重的旱灾不仅会影响个人的生活,而且会影响整个国家的建设,给国家造成困难,削弱抗美援朝的力量,这对于农民的当前利益和远大利益,都是不利的。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立即行动起来,把防旱抗旱和春耕的工作做好。
当然,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去战胜旱灾。我们的国家政权是经过严重斗争考验的,具有优越的性质和无敌的力量的。过去,我们紧紧地依靠它,战胜了国内外的敌人和各种困难;今后只要我们继续紧紧地依靠它,一定能够战胜一切敌人和一切困难,也必能战胜各种天然的灾害。一九五一年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给今年的防旱抗旱运动创造了无比有利的条件。全国各地的农民,由于土地改革全部接近完成,已经或将要在自己的土地上自由耕作,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的深入的政治教育,更激
发了广大农民爱国丰产的热情。这些都是今年进行防旱抗旱斗争的有利条件。两年来兴修水利的巨大成绩和抗旱经验的日渐丰富,也增强了我们防旱抗旱的胜利信心。两年以来,我国已扩大了灌溉受益面积一千七百余万亩,保障了灌溉受益面积九千余万亩。这些受益的地区,在干旱季节,将发挥巨大的防旱、抗旱的作用。目前,在全国各地大张旗鼓、雷厉风行地开展着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伟大斗争,对于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同样是一个伟大的动力。各级政府干部和广大群众,在这一运动中,应该努力立功;在其他斗争中犯了错误或犯罪的人员,更应该在防旱抗旱的斗争中立功赎罪。我们相信在各级党、政、军、民的同心协力下,一定防止旱灾的发生,战胜一切可能发生的旱灾。

在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战线上
武汉工人纠察队员加强保卫工作
保证监视贪污分子和奸商的活动
武汉市工人纠察总队在十日召开全市队员大会,动员纠察队员积极参加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到会的有各工厂、企业、机关中的工人纠察队员五千多人。武汉市总工会主席兼工人纠察总队队长赵敏号召队员大胆检举不法资本家。全体工人纠察队员通过了积极参加运动的保证书,保证每一个工人纠察队员都成为积极宣传者,动员全体工人参加运动;保证积极调查材料,大胆检举贪污分子,揭露奸商的违法行为;保证监视贪污分子,防止其破坏、逃避与抵抗,保卫工厂、企业、机关的安全。全体工人纠察队员会后并举行游行。
太原私营四联营造厂被查封后
全部工人被介绍到钢铁厂工作
太原市私营四联营造厂经理苏学敏,经常用行贿、请客、打麻将、嫖女人等卑鄙下流的手段,勾引国家工作人员,盗窃国家财产。根据初步材料,他共腐蚀了八个机关的二十三个干部,盗窃国家财产在十亿元以上。苏学敏罪恶累累,但是在这次运动中拒不坦白,反而到处订立“攻守同盟”,破坏运动。一月二十六日人民政府依法把苏学敏逮捕,并把四联营造厂全部资财冻结。
四联营造厂被查封以后,工会为了保证工人不失业,就派人到太原钢铁厂商谈。结果,太原钢铁厂答应将四联营造厂全部工人经劳动介绍所审核后介绍到钢铁厂工作。现在正在办理介绍手续,不日就可上工。四联营造厂全体工人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家都非常高兴和感动,他们更进一步体会到人民政府对工人的关心。工人曲成元说:“有政府给我们撑腰作主,我们现在又成了国营工厂的工人,我们
一定要保证积极帮助政府,检举四联营造厂所做工程中偷工减料的一切非法行为。”这一活生生的事实也教育了太原市私营企业中的职工和店员工人,大家都消除了怕失业的顾虑,勇敢地参加检举运动。
南京市工商界举行动员大会
人民政府当场逮捕八名奸商
南京市工商界一百四十三个行业六日举行动员大会。会外有五十多万人收听大会实况广播。大会收到检举和控诉不法商人罪行的信件两万多封。
南京市一个多月来,人民群众检举不法商人和工商界初步坦白的案件近四万件。其中,仅营造、五金、水电、树木竹等十八个行业的奸商行贿款项就有三十三亿九千多万元。奸商所获暴利以及国家财产所受的损失目前还无法统计。
在大会上,大会主席团接受群众要求,指名新中营造厂经理陈文焕、安平水电行经理张志明、大来木行经理李昌富等十二个罪恶重大的奸商上台当众坦白。其中,陈文焕等八个奸商吞吞吐吐,拒不坦白,在群众齐声要求下,人民政府当场把他们逮捕起来;李昌富等四人尚肯坦白,人民政府限期他们在两天内彻底交代清楚。柯庆施代表南京市人民政府宣布:限令全市工商界不法分子在五天内彻底坦白。
西安市各民主党派集会动员
陕西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西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在二月九日联合邀集各民主党派西安市地方组织的成员五百多人举行座谈会,讨论参加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资财、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斗争。中共中央西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汪锋、宣传部部长张稼夫应邀参加。会上,民主建国会西安分会主任委员李象九宣布了民主建国会西安分会参加运动的计划。计划中规定启发有问题的工商界会员特别是委员带头坦白,各个会员小组订立公约,每个会员订出个人的计划,一定要依照人民政府规定的期限把问题交代清楚。中国民主同盟西安市支部负责人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陕西省分会筹委会负责人也都在发言中表示要动员全体成员积极参加这一斗争。

伦敦工人日报记者揭露
美方仍然想保持紧张局势
无意让朝鲜问题和平解决
【新华社十二日讯】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日自开城报道:美方迄今为止仍表现无意让朝鲜问题得到和平的全面的解决。他们的方案从表面上看起来和朝中方面的方案很相似,其实措词非常狡猾。南日将军对他们说:他们的方案使他们可以长期拖延有关政府的政治会议。美方避而不谈在三个月内举行会议的事,只是含糊其词地说:在三个月内“采取步骤”——在一个会议上或者用“其他适当的政治方法”——处理悬而未决的问题。他们表面上同意非朝鲜军队撤退与和平解决,但是这种表面上的同意却被他们所提的任意无限期地拖延会议的建议完全抵消了。他们主张只讨论纯粹朝鲜问题,这样就使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没有可能实现。显而易见,美国军国主义者一心只想保有和巩固亚洲大陆上的基地,保持世界紧张局势,使双方全副武装的军队处于不安的平衡状态,隔着四公里阔的无人地带相对峙,而当他们认为破坏这种平衡状态适合于他们的目的时,他们就可以加以破坏。由于同样原因,他们坚持每月轮换四万人,并在朝鲜北部的八个周围地区的宽广的口岸进行监督,至于监督的期限有多长,他们却不肯规定。

参加乔巴山元帅葬礼后
我政府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派赴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参加乔巴山元帅葬礼的政府代表团一行四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已于二月十二日乘专机返抵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交际处副处长魏宝善,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对外联络处处长安东。蒙古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达尔哈热布等亦往机场欢迎。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郭冠杰在北京病逝
定今天入殓并移灵
【本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郭冠杰,在本月十二日下午二时五十分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郭冠杰委员为广东梅县人,生于一八九二年,享年六十一岁,曾参加辛亥革命和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历任北京师范大学等校教授。郭冠杰委员治丧委员会发出讣告,定今天(十三日)下午一时在北京协和医院入殓,并移灵嘉兴寺暂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