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时评)

美国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必定失败
全中国人民正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新的阴谋。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日本反动的吉田政府,卑贱地接受其美国主子的指使,宣称要和台湾国民党残余集团缔结所谓“双边条约”。显然的,这是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反动派继去年九月签订非法的片面的“和约”之后,在远东积极准备新侵略战争的又一个恶毒的阴谋。
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人民正热烈准备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两周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更加巩固中苏两大国的友好互助同盟,以便击碎日本反动派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破坏远东和平的计划。中国人民曾经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推翻了由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现在美帝国主义想利用完全非法的对日和约,把日本反动政府和国民党残余集团连结起来策划侵略我国的新战争,其结果一定要受到中苏两国强大同盟的铁拳的回击。
两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中苏友好同盟的强大力量,充分证明了这种同盟对于中国人民保卫和建设自己祖国的极大重要性。这两年来,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由于中苏两国强大同盟的存在,迫使美帝国主义不敢冒险地扩大侵朝战争。由于苏联的援助,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这就表明,只要我们和我们伟大的盟国苏联站在一起,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是可以被击破的。
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不但威胁着我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同时也威胁着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和平生活,首先是威胁着日本人民的生存。美帝国主义由于在朝鲜战场上遭受了惨败,目前正日益急迫地要将日本人民拖入新的战争。反动的日本政府和国民党反动残匪勾结侵略我国的罪恶阴谋,已经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愤怒和不安。爱国的日本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国内反动派的各种斗争中,曾经进行了勇敢的斗争,在美国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勾结在一起策划新战争阴谋的今天,饱受战争创伤的日本人民应该更加勇敢地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相信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而美、日反动派妄图进攻结成了伟大的友好同盟的中苏两国的任何阴谋,也必定要失败。

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不可战胜的力量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 李启元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两周年的日子快到了。在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们表示热烈的庆贺,进一步巩固中苏两国的团结。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无产阶级间的阶级友谊,是真正志同道合的友谊,两国人民的“志”都是共产主义,两国人民的道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因而这种友谊,将是永久的,日益发展的,不可动摇的。
苏联人民不仅在今天是我们最忠实、最可靠的良师益友,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三十年间,苏联始终以平等地位对待我国,始终援助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苏联政府第一个首先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在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跟我们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个条约严重地打击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发动新战争的阴谋,大大鼓舞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勇气和信心,保障了世界特别是远东的和平与安全,使中苏两国的友谊展开了新的一页。两年以来,由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存在,由于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坚决斗争,美帝国主义对远东各国的侵略政策遭受了重大的失败。同时,苏联人民根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规定,从各方面帮助了我国的建设。在苏联老大哥帮助下,许多荒芜的碱地,现在已成为奔驰着拖拉机的巨大农场,我们的工业和交通事业很快恢复和发展了,我们的文化教育事业也大大发展了。由于中苏两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充分合作,我国在外交方面也打了许多胜仗,我国的国际地位更加提高了。这一切都证明:中苏两大国的团结不仅必然要促进两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正是因为这样,所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才十分敌视我们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最近,美国政府又指使日本反动政府,要和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订立“和约”,这种行为,是在一九五一年九月旧金山会议之后,又一次对我国最严重最露骨的一次挑衅。这样一来就完全把日本政府变成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工具。也很明显,吉田政府正千方百计想把日本人民拖进再一次战争冒险的无底洞里去。美、日反动派们对我们的这种挑衅,是不能容忍的,对于打击美国武装日本在亚洲进行侵略的阴谋,我们的政府和人民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特别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存在,更是粉碎日本强盗再起的重要保障。我们确信: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阴谋必然失败,中苏两大国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必将获得完全的胜利。(附图片)

以更英勇的战斗来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 郭忠田
一九五○年冬天,当美国侵略者疯狂地向鸭绿江边进攻,威胁到朝鲜的独立、祖国的安全与远东的和平的时候,我们开始到朝鲜去惩罚侵略者。我还清楚地记得在龙源里附近的葛岘山作战的情景。当时美国侵略军第八军仓惶向南逃窜,我军某部以神奇的速度迂回到敌后,突然出现在军隅里以南三所里和龙源里一线,以少数兵力阻击数万逃敌的进攻。敌人为了打开逃路,曾集中兵力、火力向我阵地猛扑。我们一排人扼守的葛岘山上三百公尺的狭小阵地上,在一天之内,就落下了数千颗炸弹和炮弹。成百架飞机在头上低飞扫射。汽油弹把阵地烧焦了。敌人的炮火和机关枪,把密茂的矮松林削平了。在这之后,三百多名美国兵连续发动三次冲击。可是我们几十个人屹立在阵地上,在我们的阵地面前,敌人来不及拖走而丢下的死尸就有两百多具。最后我们和友邻部队胜利地发起了反击。我们的战士,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是英勇无敌的。这是因为我们深深地理解到美帝国主义是和平人民的死敌。我们知道朝鲜人民和祖国人民是在全力支援着我们;同时我们知道,站在我们一道的还有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几万万人民。这种伟大的支援,就是我们在战斗中最紧急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无限的勇气和力量源泉。
一九五一年八月,我曾随中国青年代表团,到柏林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并且访问了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这使我更进一步亲身体会到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和力量。
在苏联,我看到了伟大的苏联人民正以他们杰出的劳动与智慧在建设着共产主义社会的美好事业,他们都是那么关切着世界人民的幸福与和平。我所亲身感受到的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爱、关怀和亲密无比的友谊,是不能用言语形容的。我在苏联会见了许多苏联红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他们在击溃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中所表现的英勇,引起了我无限的敬仰。同样地,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伟大运动也表示了衷心的称赞和关切。一位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立过功勋的红军指挥官热烈地招待了我。他曾经在战场上负过七次伤。他曾为最后打垮日本强盗而到中国东北作过战,他的胸前还挂着解放中国东北的纪念章。他的年纪已经三十多岁了,可是在我的面前显得非常年轻,我们见面就像久别的兄弟一样。
看到这样一个伟大的、忠实的苏联盟友,我们在战斗中的勇气是更加高昂了!
现在,当我们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在远东正在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应该告诉那些美国的战争贩子和日本反动派们:中苏两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是无敌的。在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团结的面前,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必然失败。我们站在抗美援朝最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誓以更英勇的战斗来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缔结两周年。(附图片)

学习苏联专家的国际主义精神
石景山发电厂劳动模范 刘德珍
我是石景山发电厂气机场的修理组组长。我第一次见到苏联专家是在一九四九年年底。在我没见到苏联专家以前,虽然对苏联有些认识,但不大相信外国人会对我们工人很好。因为我曾见过一些外国工程师嫌工人脏,用手绢捏着鼻子从工人身边走过。有一天,正当我擦机器的时候,苏联专家来了,他和所有工人都握手问好。我看着自己的两手油泥着急,没想到苏联专家已向我伸出友谊的手,随后他脱掉大衣,亲自上机器去工作了。这件事很快使我改变了我对苏联专家的看法。
和苏联专家接触越多,我便越加感到他们对我国经济建设的真诚帮助和深厚的友谊。他们像热爱自己的祖国一样地积极为我们的国家节约财富。开始我厂曾有一些工友认为厂里机器破旧,出事故多,不增添设备,很难保证首都的用电。苏联专家仔细考察了全厂的设备和机器性能后,提出如果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发挥机器潜在能力,不仅可保证首都的用电,而且两年内不必添置设备。苏联专家从各个生产环节,从大到小,在半年内提供了二百零九条极关重要的改进工作的意见。例如:为了提高锅炉的效率和延长锅炉寿命,提出水硬度的处理方法;为了降低成本,提倡大量利用抽汽(废汽);为了安全发电,提出在变压器周围加设铁丝网。在实施苏联专家的建议中,仅利用抽汽一项,已给国家节省了二千七百吨煤。解放前安装汽轮机找中心的工作,需花费半月的时间,经过苏联专家的认真设计和帮助工友改进技术,现在只用一天半时间便可搞好。苏联专家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地爱护我们的机器。有次起重机吊某号机汽叶时,钢丝拴得不对,被苏联专家看到了,他立刻让起重机停下来,他说,“如果起重机出了危险,会给人民造成多大损失啊!”我有次把“转表”放在机器旁边了,便受了苏联专家的严格批评,他说:“这样珍贵的机件,你怎么能随便乱放,而不放在安全的地方呢?”有人用完铁搬子之类的工具,常顺手往机器平面上一放。苏联专家批评这种做法,并耐心地给我们解释:“机器平面是万分精确的,随便便放东西,便损伤了机器平面,虽然你的眼睛还看不出来。如果经常地细心地爱护机器,便能够延长机器寿命,节约国家财富。”
我曾这样想过:苏联专家这样认真工作,是为的什么呢?我终于得到了回答。在一次和苏联专家共同抢修某号发电机时,为争取早日发电,苏联专家加班工作,他从上午八点进气机场,一直到次日拂晓才下班。甚至连吃饭都是在机器房吃。我劝他回去休息,他说:“斯大林同志告诉我们:要好好帮助中国人民建设。这里是首都发电厂,是毛主席在的地方,我没有感到疲劳,我感到光荣。”他讲得那样亲切自然,我紧握着他的手,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在这里我具体看到什么是“国际主义”啊!
这种国际主义的精神给全厂工友很大的力量。工友们说:“苏联老大哥这样真诚帮助我们,我们不更应该加倍努力为祖国生产吗?”两年多来,发电厂由于苏联专家的帮助,由于全体工友积极生产,出现了崭新的生产面貌:煤耗降低,发电负荷增高,事故大大减少了。解放初期的一九四九年,厂里发生重大事故一百一十三次,一九五○年减少到三十八次,一九五一年全年发生重大事故只有五次了。
(附图片)

最珍贵的友谊
康濯
我在苏联看到的每一件事物,都将使我长记心头。但我想写一点关于中苏友谊的事情,却感到特殊的困难。中苏人民之间的友谊,那怕是最微小的一件事,我都觉着很不容易说出它的全部意义来。因为这种友谊是那样地深厚和伟大,这种友谊,是世界上第一等的最珍贵的东西。
在去年十一月七日,在莫斯科的红场,那几十万游行的群众,给予我们中国的是多么大的光荣!他们举着千千万万的毛主席像,举着又高又大的中国的国旗和地图。他们每一个都不停地向我们挥着手臂,都跳起来对我们直喊:“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毛泽东!乌拉!”他们扔给我们的花朵堆得老高,他们有的竟激动得忘了游行的路线,要冲过来跟我们握手……在那照亮全球的宝石的红星前面,我们中国人民受到的尊敬,谁能用言语说出那全部的深远的意义啊!
而在苏联的每一个地方,我们也碰到如同红场一样的情景。我们碰见二年级的小学生骄傲地说着:
“我还没学地理,可是我知道中国,知道很多中国的事情!”我们在莫斯科的幼稚园,碰见那四岁的儿童,托我们向中国的四岁的小朋友致敬。在阿塞拜疆蔡特金集体农庄加吉耶夫的家里,看见墙头上贴着我们人民解放军的有名的将领的照片;在第比利斯,碰见格鲁吉亚共和国最有名的女演员,向我们夸耀她穿的料子是北京的。还有在基罗瓦巴德城,那是个从没见过中国人的城市,那里的中学女校长对我们说:“我一听到中国,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在伟大的斯大林格勒,获得列宁勋章的工人特洛希尼告诉我们:“我每当看到周恩来声明里边说:‘我代表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我就觉着全身充满力量!”阿塞拜疆民族历史上的伟大诗人立萨米,在八百年前,在他不朽的长诗“七个美女”里面,写了一个中国美女,尽情地歌颂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的勇敢、勤劳、聪明和美丽。这个民族的人民和作家,因为这而感到特别的骄傲和光荣。曾经获得斯大林奖金的小说家切依什维里,告诉过我们这样一段经历:一九三○年,他在格鲁吉亚共和国拉戈德克斯区的戛赫吉亚地方,参加农业集体化工作的时候,碰到过一个不识字的老农民,自弹自编自唱,唱出了一首关于中国农民的幽美的诗歌。老者唱到中国农民在封建压迫下过着的悲惨的生活,流露着极深厚的同情,后来唱到中国农民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斗争,不久一定会要解放,这时候,老农民的音调里,充满着抑制不住的激奋和对于美丽的理想的希望。这不过是许许多多零星的微小的事件,然而,这里的每一件,都深深地刻划着中苏人民的最珍贵的友谊,深深地鼓舞着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勇敢向前!
我们能够得到这样无量的光荣,是因为毛主席,因为我们人民的光辉灿烂的斗争历史,因为我们祖国在抗美援朝和生产建设上的功劳。苏联的名作家卡达耶夫曾经再三地对我们说过:“我们是应该更多地翻译中国的作品啊!从目前中国那样丰富而伟大的情况来说,我们每一个苏联人的书架上,无论如何是都应该有自己的关于中国的书籍和中国的作品呀!”而当我们在巴库的阿尔蕉牟岛上参观采油工程以后,当地的二三百居民,忽然自动地把我们包围,向我们欢呼致敬。当地党的区委书记潘纳霍夫,马上面对人群讲话,他说:“我们这里是苏联很小的一个区,由于中国人民代表的重视,他们才来到这里。中国人民的志愿军,现在正在朝鲜前线为和平事业而流血!我们应该在生产上创造更新的成绩,和中国志愿军一道,为和平贡献更多的力量!”短短的几句话,激起了狂潮般的响应,也激动得我的眼里流出热泪来。
但我们的胜利,是和斯大林的名字、和社会主义的人民分不开的。我记得在十月一日的北京天安门前,我们人民把欢呼送给斯大林的情景;记得我们兴奋地谈论着和学习着苏联建设的每一个新的经验的情景;也记得在十年以前,在我们抗日战争的艰苦的年代,我们把苏联卫国战争的每一个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的情景。一提起苏联,我们是那样地激动!如同苏联人民给予我们的一样,我们从来也就是把头等的尊敬,真诚地送给我们的苏联友人。我们两个伟大国家的友谊真是超越一切地珍贵,而我们的友谊更将随着共同的努力日益发展和巩固!以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为基础的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是一定会胜利的!

专栏:宣传员讲话

加强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
粉碎美国在远东扩大侵略的新阴谋
一、美帝国主义正在远东制造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
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进行侵略战争遭受了惨重的失败以后,最近又积极在远东进行扩大侵略的新阴谋。它打算把日本的反动派和台湾的国民党残匪用非法的和约勾结起来,作为在远东制造新的侵略战争的准备。一月十六日,日本东京和美国华盛顿同时公布了日本反动政府首相吉田茂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写给美国战争贩子、国务院顾问杜勒斯的一封信。在这封信里,吉田茂公然保证日本政府将与台湾国民党残匪缔结什么“双边条约”,并且表示要继续协助执行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和中国所采取的侵略措施。吉田政府这种反动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反对。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在一月二十三日为此发表了正义的声明。可是吉田政府还在继续倒行逆施,吉田茂最近已决定派他自己的亲信河田烈在二月间前往台湾“谈判”。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采取了一系列的在远东准备扩大侵略的步骤。例如,重新武装日本的非法行动更加露骨了。吉田茂一月三十一日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公然宣称,要以今年十月为期,把所谓“警察后备队”改编为“防卫队”。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并计划建立“保安省”或
“国防省”,准备将来把武装部队扩充到三十万人
(陆军二十五万、海军五万),并且配备坦克、大炮等重武器。共同通讯社说:“事实上的国防体制就在这里以再生的姿态出现。”美帝国主义又正在我国南方边境建立侵略基地,驱使残余的国民党匪军向我边境骚扰。大家记得,一九四九年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大陆上歼灭蒋介石匪军时,曾有一小撮残匪从云南逃到缅甸境内。这些匪徒现在从缅泰边境的美国基地得到接济,美国不独供给他们以武器,还派了一批美国军官(包括两名将官、七名上校和二十七名少校)前去帮他们作恶。
由此可见,美国在远东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是十分明显的。我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对于这件事情必须引起高度的警惕。
二、中苏同盟和亚洲人民的团结足以击碎美国新的侵略阴谋
美帝国主义这些阴谋活动,再一次表现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死敌,同时也表现了美帝国主义本身的虚弱。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疯狂地进行侵略,它的最大的弱点之一就是兵力不足。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国民党残匪互相勾结起来,其目的就是要通过他们搜罗侵略战争的炮灰。大家知道,日本军国主义者从前积蓄了几十年的侵略力量、具有几百万武装部队,结果被我们打得无条件投降了;国民党匪帮获得美国支持的八百万军队,也被我们消灭了。今天他们只剩下了一撮孤魂野鬼,他们的失败是必然的。
比起日本侵略中国和美蒋奴役中国那时候来,中国人民的力量已经空前强大了。全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之下,已经迅速建立起强大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而且,亚洲人民也空前地觉醒了,饱受侵略战争的灾害的日本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也表示了极大的愤怒。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活动,在亚洲人民面前一定是要碰壁的。
更加重要的是强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存在,这是使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战争计划必然归于失败的决定因素。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早就看到美帝国主义会要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势力扩大侵略的阴谋,因此在两年之前就订下了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两年以来更加巩固和发展了。这个伟大条约明确地规定了“共同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的办法。现在,我们在纪念这一伟大条约签订两周年的时候,面对着美日反动派勾结准备扩大侵略的阴谋,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显示了更加重大的意义。我们和伟大的盟友苏联团结在一起,和各兄弟民主国家团结在一起,和亚洲人民团结在一起,美国帝国主义在远东扩大侵略的阴谋是一定可以被击碎的。

在朝鲜前线的病室里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轻伤收容队护理员 邬淑荣
也许祖国人民很难想像到朝鲜前线的战地医院究竟是怎样一种情况,这就是我所想告诉你们的。我是志愿军某部轻伤收容队的一个护理员,我来谈一些我的亲身经历。
我们这里有二十一位护理员,都是因战争的需要从各单位调来的宣传员。我们经过一个短期的学习后,很快就熟练了一些护理技术。防空洞是伤病员的病室,它分散在一里多路的山沟里。病室的用具缺乏,我们就自己想办法。比如,罐头筒子,就可以做好几种东西——做灌肠器、做饭碗、做大小便器、盛敷料。消毒时,就把器械放在罐头筒里煮。烧的木柴,也是我们从山上砍来的。
我们担任六七十个伤员的治疗和护理工作。赶上朝鲜的雨季,地下泥水有尺多深。来回在两里路的病室转,鞋灌进了泥,脚坏了,就光着脚干。衣服淋湿拧干又穿上。有一次,我在给伤员洗衣服,雨来了,打的我睁不开眼睛,风吹透湿衣服使我发冷,波浪从脚下涌过。我紧紧地蹲着,使劲地搓,尽力不让暴风雨阻碍我的工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眼看一件件黑脏的衣服,拧出来白亮亮的,我愉快极了。太阳出来晒干了身上的湿衣,一阵雨又淋湿了。就让它这样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最后,手搓破了,我无力地倒在石头上,可是心里很清楚地想到:“我是志愿军护理员,不能被困难压倒。”突然,我浑身有了劲,洗完了最后的几件。数一数,共二十八件。
为了防空,我们不但挖自己的防空洞,也要给伤员挖。有次我们六个女同志从下午两点钟到八点钟,挖了一个一丈多长、四尺深的防空洞。一镐镐地刨,一锹锹地铲,手磨了泡,汗和泥把每个人弄成了泥人,可是谁也不愿意放下手里的工具。当月亮照上来的时候,小孙提出:“你们想祖国人民这会儿在干什么?”这下可引起了大伙的兴趣。有的说:
“在看电影。”有的说:“在开农民会、妇女会,说不定正在计划捐献多少飞机大炮哩。”大家都笑了。我们一想到祖国人民都在怀念着我们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时,我们的劲更足了。另一次,我们在四个钟头内,拆出了三个废防空洞的木料,又把这几千斤木料搬运到了另一个地方。
这就是我们每天所做的一些平凡琐碎的工作。每当做这些的时候,我们总记着应该如何积极完成祖国人民所交给我们的抗美援朝的任务,所以我们不知道累,不觉得烦恼。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里,充满了歌声。端着饭菜,挑着水桶,走过山沟的时候,嘴在唱。蹲在河岸洗衣服的时候,也在唱。在伙房切菜烧水的时候,还是唱。晚上从病室回来唱完笑完之后,又把宣传队演过的秧歌剧搬出来演。借几个腰鼓,就“嘭啪、嘭啪”地打起点,跳起来了。每天每天,都是这样紧张地工作,愉快地生活。
两个月护理工作中,接近了不少英雄战士,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伤病员为了体惜我们,衣服穿脏了不让洗,有时还把脏衣服藏起来。每天都是我们挨次检查,硬逼着从他们身上脱下来,把藏起的脏衣服搜出来。在下雨天,伤员任五山同志就要求三个人共使一盆洗脸水,好让我们少淋一点雨。一个外号叫“毛子”的小战士,淘气好玩,不让我们给他洗脚,每次给他洗脚总要好好地说服一番。值夜班的时候,得远远地蹲在一边,悄悄地从门窗缝里去瞧瞧他们的被子盖好没有。如果被他们发觉,他们就会叫你回去睡。
有次,姜有才把我喊到跟前问:“你们为什么成天说我光荣有功劳,你们没功,今天大伙评评。”他就一五一十地给我们数起功劳来了:“起早摸黑,不是照顾我们,就是挖防空洞,扛木头,这不是功?再说……”
“还多呢,”姜希有排长抢上了说,“你们往常辛辛苦苦,演剧、打腰鼓给我们看,作起战来,又做了护理员……”
“你们在宣传队还是蹦蹦跳跳的小丫头,当了护理员,可什么吃苦的事都能干了。”又一个说。
“不是抗美援朝,那能同你们在一块,你们对我们这样好,回到连队,一定告诉同志们好好打仗。……赶胜利后回国,我发动咱们班的同志给你们背背包……”
就是这样,我们把他们当做亲哥哥。他们把我们当做亲妹妹。
在我们的工作中,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战士的伟大。在医院里,伤员们希望的,就是重返前线。一个青年战士叫黄道海,差不多每天早上都要告诉我,他昨晚梦里如何打“老美”打得过瘾。他的左手血管破了,我们安慰他说:“没关系,将来回祖国,动手术就会好的。”他着急地说:“那还得等多久!我着急怕下次战役我参加不了。”另一个十九岁的战士佟占云,背部伤很重,可是他整天笑呵呵的,如果不是透过伤口的血痕,谁都看不出他是一个受伤的人。我问他:“你的伤口疼不疼?”他笑笑地说:“怎么不疼?疼就要坚持。整天哼哼唧唧,那还像个志愿军?”平日他总是喜欢把胳膊伸上伸下说:“我的手能动弹了,冲锋没问题。”坐在病室听到的,不是说那次那个仗怎么打的,就是讲在那次战役中怎样立了功。有时候,他们用棋子摆起阵地给我们看,说自己在那次战斗中怎样守住山头,一个人如何打退敌人数次冲锋。听他们所说的,想平日他们那种良善、淳朴的样子,这是我以前不容易想像到的。这些谦虚、和蔼和关心体贴我们的战士,在敌人面前,又会变得那样仇恨、愤怒和顽强。我清楚地记得他们曾对我们说:“别看我们成天笑呵呵的,推三让四的。打起仗来,眼珠子瞪得核桃大,板起脸来一声不啃,你们看见才会害怕呢?”这就是我们战士的英雄本色。他们是世界上最爱生活、爱人类的人,因此他们也是最能仇恨敌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