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黑龙江安广县应认真推广肇源县丰产经验
黑龙江省安广县和肇源县只有一江之隔(安广县在嫩江左岸,肇源县在嫩江右岸);可是报上发表了肇源县的丰产经验以后,安广县领导方面只在县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和县人民代表会议、中苏友好协会代表会议上,一般地布置和号召了一下,就算完事了。中共安广县委没有专门研究讨论如何贯彻黑龙江省委关于推广肇源县丰产经验的通知,没有订出学习和推广的步骤、方法,抓得又不紧;所以到了各区,就只当成了一般的“附带工作”,在各种会议上提一下就算了。全县八个农村区,有四个区在布置副业、公粮等会议上简单地“布置”了一下;有两个区念了一下黑龙江日报上发表的肇源县丰产经验,有一个区只念了一半,一个区干脆没学习也没有布置。二区的宣传干事信守仁,还没有听说过有肇源县的丰产经验。七区十三个村支部有三分之二以上没有学习和宣传肇源丰产经验。二区永安村因为工作基础较好,宣传工作比较活跃,老乡们还算是听讲过有这么一回事;可是却不知道肇源县的作法到底是怎样的。二区副区长辛忠财说:“我们区的领导干部,对于肇源县丰产经验也不懂得。我到永乐村工作,老乡们问‘等距宽播’是咋回事?当时我也讲不出来。我正蹩得没办法,一回头,看到门上贴着一张‘黑龙江农民报’,上面登着解释肇源丰产经验的文章,我就急忙扯下来给大家念了一遍。这样,老乡们才算了解一个大概的意思。这也是我头一次学习这个经验。”县里组织的
“高额产量调查组”,共十个人,三天走了八个区。他们只调查了一下高额产量,既没有认真总结丰产经验,也没有向老乡们讲肇源的事。(李贵)

辽西省台安县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办法为什么没有在全县推广起来
中共台安县委员会
辽西省台安县六区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爱国丰产运动中发挥了集体劳动的积极性,改变了旧的耕作法,实行了适时播种、宽播密植、间苗保苗的新的耕作法,因而全社十七垧四亩九分地获得了丰产,并创造了小麦、高粱高额产量。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丰产经验,对台安县的增产运动有很大意义,它抓住了台安县增产的主要关键,指出了今后领导丰产运动的方向,给县委以极大的启示。
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方法,是长期驻在该社的县委研究组朱德清同志和该社社员在春耕时共同研究出来的,并曾在该社所在的村和六区通过评比宣传推广,在几次县委召开的会议上,也曾报告了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部分互助组也曾仿行了这个办法,并获得一定成绩。但是为什么没有全面地以此经验为中心大力推广,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呢?其原因是:县委对这一增产办法的意义认识不足,没有看出这是台安县增产的关键。这,一方面由于我们缺乏敏感,一方面,最基本的原因,还在于缺乏对本地耕作方法、增产可能性等一系列的问题的认真的研究。红星社的经验未普遍推广,是我们今年增产运动中的一项重大的教训。
红星社丰产经验未推广的事件和黑龙江省肇源县的丰产运动,给了我们以很大启示,领导丰产运动必须彻底地转变不深入实际的一般化的领导作风,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经验,并善于把群众的经验运用到群众中去。目前我们为了把红星生产合作社的经验更加充实与丰富起来,正结合着肇源县的经验,总结全县的丰产经验,以便有领导地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技术改革运动,打下合作化的基础。

蓝国焕的丰产经验为什么没有在我们区里推广
松江省双城县第十一区区长 王景山
松江省双城县十一区仁和村蓝国焕的小麦丰产经验,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他的经验经过许多次的科学分析和群众的讨论,早已证实是可以大量推广的。我们原应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可是,我们还没有把这个经验推广起来。
当一九五○年蓝国焕创造出来小麦丰产纪录时,没亲眼看见的群众说蓝国焕“吹气”;即或知道的,也是半信半疑地说:蓝国焕打了“宝场”。个别的群众还说:“蓝国焕胡整哩,瞎子拣驴蹬,套脚上啦。正经庄稼人没有那么干的。”当时我也没有深入钻研蓝国焕的丰产办法,就被农民这种落后的保守思想征服了,也认为蓝国焕的丰产,仅可以在小块园地上试验,大面积推广怕群众不接受。我并且怕推广不好少打粮遭到群众反对。可是,去年仁和村的个别户和蓝国焕互助组的二十来户学习了蓝国焕的耕作方法,结果都多打了一倍到两倍的粮食。当时,我们虽然也开始推广蓝国焕的耕作经验,可是,就没把蓝国焕的丰产经验加以系统地总结,而是盲目地、“断章取义”和一知半解地去宣传蓝国焕的丰产方法,致使农民在学习蓝国焕的丰产经验上只单纯采取一条——“密植”。结果,不但没有使蓝国焕的丰产经验在群众中得到进一步证实,相反地还造成了不良影响。很多农民不根据具体条件,地没翻,粪不上,光在播种量上增加了一、二倍,就很得意地说:“咱也种上密播小麦啦。”结果,麦子长得焦黄,群众起名叫“地八寸”。万隆村一个老乡这样种了八亩小麦,长的又矮粒又小,比用旧耕作法种的麦子还少打了一石来粮。
今年高岗主席提出五、六年内使农业生产量提高一倍,秋季县委又提出双城县一九五三年要出现五万三千垧大面积高额丰产田。我想:五年来双城就只出现了一个蓝国焕,大面积高额丰产恐怕不可能。后来报纸上发表了肇源近万垧地大面积丰产的消息;在本区的丰产评比运动中,又出现了很多丰产户。仅仁和村一个村就有三十多户丰产户,够中央奖励标准的就有五户。这些事实使我大吃一惊。我想,我是一个区长,不但不能大胆地推广先进经验,领导农民多打粮食,反而跟在群众后面跑,这充分说明我们走了尾巴主义的道路。群众的增产情绪是高的,就是我们没有领导,给群众造成了很大损失。来年我们区计划种三千垧小麦,计划要有一半采用蓝国焕的办法种植。我们已发动群众积出了足够粪肥(每垧地可上四十车混合粪),并且还有三千来垧地作到了秋翻地、秋施肥;一般都串换了优良品种。只要我们领导干部能克服过去那种“一般化”的作风,加强技术学习,认真地去总结群众的丰产经验,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那么,蓝国焕小麦丰产办法是有把握在我们十一区普遍推行的。(江宗昌记)

五三工厂工会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和对业余时间的支配
中华全国总工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董昕
第一、工作方法
(一)在任何工作开始之前,工会干部首先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思想调查。干部先学习文件和上级指示决议,根据文件的精神纠正思想偏向与错误。然后着手训练行政与工会组长,抽出一、二小时由工会主席讲每件中心工作的政治的与经济的意义,具体分析车间的情况,指出本车间的关键问题,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此外,运用家庭访问,个别谈话等方法,并通过各种组织系统,了解群众思想情况,加以分析,分别类型,集中力量,首先解决当前主要思想障碍。例如,在推广先进经验时,通过各系统检查群众学习先进经验的情况,发现群众对学习先进经验有各种不正确的认识。工会针对这些思想进行批判教育,并用先进人物的报告,来启发群众的自觉性,以提高每个人的觉悟。
(二)抓关键。每一段工作,除了一般的要求外,必须提出厂的关键,找出车间的关键和小组的关键。只有解决了这些关键问题,计划才能完成。如一九五一年第一季该厂增加百分之六十的新工人,质量降低百分之二十,废品很多。这是当时的关键。该厂于是集中力量解决新工人问题,广泛订立师徒合同,提高新工人的技术,发动老工人主动团结新工人,给新工人生活上以照顾,安定新工人的情绪。结果,新工人迅速掌握了技术,扭转了质量下降的趋势。
(三)典型示范。在每一个运动和每一件工作中,都广泛地采用了这个工作方法。每一件工作都从试点着手,拿出“样板”,用先进人物或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来教育干部教育群众。任何工作都采取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推动全面的工作方法。如在制订今年增产节约计划时,对于找窍门挖潜力,有些干部有自满保守思想。老工人存在着严重的墨守成规、经验主义和留一手的思想,不愿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如二车间某工友做活老出废品,他又不学习张喜贺不出废品的先进经验,认为学习别人的做法是“丢人”。因此,在推广先进经验运动之前,先在车间试点,结果,节省了原料
(每月节省价值五○○吨粮食),改变了劳动组织,合并了一个工序,节省了十九个人力。加快了五十二台机器的转数。提高机器设备运用率百分之六点五。这个事实有力地教育了群众。结果在四月底一周内就出现了窍门和合理化建议四十一件,把二车间的增产节约计划,变成了全厂最先进的计划。
(四)集体领导与专职分工相结合:一切重大的问题均由基层委员会讨论决定。如十月份执行委员会讨论了工会改选问题、工资调整问题和修改托儿所条例问题等。基层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每周三次(也即常委碰头会)讨论在工作中发生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和群众的反映。会前都有专人负责准备材料。如关于劳动保险工作方面的问题,由劳动保险委员向常务委员汇报,有情况,有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然后大会讨论决定。这样,就加强了各委员的责任感和工作的积极性,也培养了干部。工会委员分工代表厂委员会领导各车间的全面工作,规定上半天做部门业务工作,下午下车间,把部门的业务工作和全面工作结合起来。部门业务工作就以这个单位为试点,吸取经验来推动全面。由于运用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使各部门工作也能顺利地开展。车间分工和厂相同,因而也就加强了车间的领导。过去各部门工作归各部门直接领导,如厂文教委员将文教工作直接布置给车间文教委员,车间主席不知道,工作很难全面掌握。有时大家去找车间主席,车间主席就吃不消。现在已纠正各部门直接领导的弊病。解决的办法是厂工会委员会提出各部门工作计划,经厂委员会讨论,拟定全面计划,召开扩大会议,车间全体委员参加,统一布置。检查部门工作时,有问题也要通过车间主席,这样就加强了车间的统一领导。现在各车间无论生产、职工生活和思想等问题,凡车间委员会能够解决的全由车间委员会自行解决(事后汇报厂工会),车间解决不了的问题,才提到基层委员会来。工会小组采取同样办法。工会组织所以能够发挥作用,是因为在层层组织中,有党的领导与行政的支持。
第二、各种制度
该厂工会每月召开两次基层委员会,主要是总结上月的工作,讨论下月的工作。基层常务委员会每星期一、三、五上午十时至十一时举行碰头会。内容:星期一研究劳动保险问题,星期三研究生产问题,星期五研究文教问题。这样主席掌握了全面情况,工作主动,委员之间也加强了联系,各个工作委员会的每周工作也较明确,克服了工作上的忙乱被动和拖拉现象。
每日下午一时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开一次
“碰头会”。工会常务委员“碰头会”上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如果单纯靠工会不能解决的话,工会主席就带到这个“碰头会”上研究,求得一致的意见与解决办法。
车间委员会每周召开一次,主要是研究下一周的工作和一些具体问题。
每日上午十一时至十二时车间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召开“碰头会”。主要是研究昨天的工作情况,并根据上级的指示,决定当天的工作,按各个组织系统分工进行。
小组“碰头会”由行政、工会、党、青年团组长参加(没有党员团员的小组吸收积极分子参加),主要是研究昨天的情况,并确定当天的工作和办法。
代表会议:(一)职工代表会一季一次,内容是行政报告生产情况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会动员竞赛等。(二)全体会员代表会一季一次,主要是工会向会员报告一季度工作,公布工会经费开支情况。
(三)劳动模范代表会,不定期召开。
日记制度—车间主席和工会小组长每人都有日记,小组日记交给车间主席,日记主要内容为当天的生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工人的要求和意见,车间日记交给厂工会,内容和小组相同,建立日记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干部的会议汇报等,同时也可以及时地掌握全面情况。
检查制度一共分两种:(一)定期检查制度,如小组爱国公约每周检查一次(也是工会小组的组织生活),每半月由基层委员会负责领导检查爱国公约和联系合同一次(重点相同);每月检查一次集体合同执行情况。(二)不定期检查,办法是基层干部下车间,随时随地抽查小组公约、联系合同等。其目的是为了解和帮助解决问题。
这些制度的建立,是根据工作的发展和需要逐渐建立起来的,是经过检查,不断改进与巩固起来的。
第三、业余时间分配
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由于具有明确的全面观点,都关心职工群众的政治、文化、技术学习和职工的身体健康,所以能从整体出发,由党委统一分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一)全厂职工每日下午五时至六时必须参加学习。星期一检查小组公约(即工会小组会)星期二、三、四是贯彻当前运动,星期五、六政治教育。
(二)职工业余集体活动时间(六时半至八时)的分配:文化学习每周共六小时,两班的生产工人统
一学习,分配在星期一、二、三、四进行,每次一小时半。
此外,厂部与车间的领导干部,在全体职工的集体活动时间,为了领导与组织全体职工的学习与活动,其本身不能进行集体学习,需要在工作时间抽出一小时(每日早晨八时至九时)集体学习。
由于该厂合理支配时间,使得工作不致陷于忙乱,互相牵扯。各种工作都能够按部就班地进行。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必须突破“老一套”的领导方法
黑龙江省安广县紧靠着肇源县。安广县不但没有像肇源县那样把生产领导工作做好,甚至在肇源的经验已经总结出来,中共黑龙江省委发了推广肇源经验的通知之后,对于这件事情仍然很不关心。辽西省台安县红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实行了新的耕作方法,这种方法和肇源县的耕作方法基本上是相同的。中共台安县委也知道这件事情,但却没有像肇源那样把它总结起来,推广出去。松江省双城县十一区农民蓝国焕在一九五○年就创造了东北区小麦丰产的新纪录;可是,他的丰产经验在双城县第十一区却没有普遍推广。像这样的情形,在全国各地是普遍存在的。群众中有许多好的丰产经验,没有很好地总结出来;已经总结了的丰产经验,在很多地方,甚至在这些丰产经验的发源地及其附近地区,也没有很好地推广。这是一种极大的损失。
我们的大部分农村工作干部是关心群众生活的,是肯深入群众的,许多人能够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但是,许多干部对于和群众生活、国家建设有密切关系的丰产经验却不够关心,不能大力加以推广。这是因为他们的保守思想和老一套的、
一般化的领导方法在作怪。他们满足于已经出现了的高额丰产纪录,满足于生产水平已经超过了抗战以前,于是就不能再前进了。他们“怕大面积推广群众不接受”,“怕普遍推广条件还不成熟”,自然就不能总结和推广丰产经验了。许多人承认自己“对新鲜事物缺乏敏感”,这是事实,春天快来了,就忙着布置春耕;庄稼长起来,就忙着布置夏锄;庄稼快熟了,就忙着布置秋收,一年四季,照例行事。
这样当然是不会敏感的。对农民群众的耕作方法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又不学习农业科学技术,这样,对于丰产经验当然不会有什么敏感,只能年年重复“精耕细作”之类的空洞号召,而不能解决究竟应该怎样精耕细作的问题,无法进行具体领导。群众中有好经验,也发现不了;即便知道了,也不能真正认识它的意义。结果,把好经验当成“一般”的东西,一般化地“布置”下去。因此,加强调查研究和学习科学技术,改变一般化的工作方法,是摆在农村工作干部面前的一个最重要的课题。

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农具工作会议
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十二月六日到十三日,召开了华东第一届农具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去年和今年华东农具工作的成绩,并确定明年的方针:继续增补旧农具,稳步地、积极地推广新式农具,有重点地推广成套马拉农具,试办农业机器站。会议指出:华东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在去年和今年解决农具不足的困难,曾获得不少成绩。许多地区由于充分利用手工业的生产能力,组织铁木手工业合作社,解决了增补旧农具的困难。全区两年来共推广各种新式农具二十四万多件。
会议中交流了各地的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农具工作必须与互助合作运动密切结合。各地经验证明:由于农民组织集体劳动,可以更高地发挥农具的效率,就解决了旧农具不足的困难。
目前华东区的农具基本上还是不够的,特别是遭受战争破坏最大的老根据地和山区。按照目前耕作的需要,全区还缺乏犁、耙、播种器、水车等主要农具四分之一左右。为了使农具工作配合明年更大规模的爱国丰产运动,并和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相适应,会议强调:在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统一领导下,今后各地特别是老根据地必须重视和加强农具工作。会议决定:明年计划全区各地共要建立六百五十二个铁木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增设十九个新式农具推广站,扩大山东、江苏、安徽现有的三个农具制造厂,建立二十三处马拉农具推广站,试办三个农业机器站。 (据新华社讯)

一时不学习就落后了
中共肇源县孟克里村支部书记 孙景云
我从一九四九年当选本村的党支部书记。自己是赶车、打头出身,认为领导农业生产很简单,没啥,也就不大学习政策和农业技术。因为不学习,自己不能提高,做工作不会发挥大家的力量;党支委没有分工,作啥都是一把抓,遇事大家互相推,不负责任。我一天忙得脚不沾地,哪个小组出了问题就往哪里跑。自己对农村经济发展方向也不明确,工作不深入。农民创造出来的好经验,也不能发现。召开群众会我也没啥新东西向群众讲的,只好说:“快拉快打吧,要三光四净……”大家都不愿意听,散会就反映:“还不是那一套哇!”有的人根本就不参加,如陶青春说:“不去啦,反正是生产,谁还不知道!”刘明臣一到会场就睡觉。他说:
“我啥都会,用不着听。”
今年区委号召实行“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新耕作法,我有了领导老乡改进农业技术多打粮食的办法,下定决心在本村推广。从这时起我开始学会用脑子了。
备耕时,我就怀着满腔热情召开支委会讨论这事。可是许多人的思想搞不通,有的说:“亘古以来也没听说过。”有的说:“根本就作不到。”后来区委书记王焕章同志来了,他用算细账的办法,彻底批判了保守思想,提高了支委的认识,决定在群众中贯彻。开始没有经验,张桂芳小组进行试验失败了,全村农民议论纷纷。老头们更反对,到一起就谈论这件事,有的说:“这才扯蛋呢!”有的说:“干部没活干了,呆着干啥,闲磨牙呗!”
这时我感到,要完成这一任务光靠自己是不行的,必需发挥大家的力量。支委分了工:由李振久
(村长)负责行政和团的工作,萧品堂(女)负责妇女工作,唐万芳负责宣传网工作,别的支委也都分了工。我除了全面负责以外,还亲自掌握技术研究委员会的工作。另外支委分片加强对互助组的领导,七天互相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在支委会上研究解决。支部通过各种组织,了解了群众思想和生产中的问题,工作主动了。这样支部就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各个组织都紧紧地团结在支部的周围,形成了强大的组织力量。支部又确定以傅宝山、王墨林两个小组为重点组,通过组里的积极分子(都是党员、团员、宣传员或技术员),带领大家作出样子,再推动全村。
支部掌握了大批党员、团员、宣传员、技术员和重点组以后,就组织这批力量向保守思想展开了斗争。用查槎子、量穗头和总结过去多打粮的经验等办法,贯彻“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新技术。老头们的保守思想不好打通,我就亲自召开老头会,向他们讲,当场又拿谷穗量,老头们没话可说了。经过一个时期的宣传解释,总算没有公开反对的了;但保守思想并没彻底解决。
实行新耕作法,保种保苗很重要。开始支部号召农民种籽消毒、拌种肥,谁也不动。为了推动大家,我就把自己的各种肥料拿到房顶上,一面连筛带拌,一面向群众宣传消毒拌种的好处,先进的农民跟着动起来。再号召党员、团员和干部带头,推动全村高粱全部温汤浸种,谷子全部盐水漂种和王铜拌种,黄豆拌了根瘤菌。
阻碍和困难接二连三地来了。
春耕开始了,农民都说没办法宽播。我们就召开了干部扩大会议,研究怎样才能使苗眼(播幅)加宽。会上发现了于得江过去种麦子把点葫芦嘴绑上木?板,点的苗眼宽。又经农业科技术员石凤鸣同志研究,做了一个一头大一头小,像个簸箕似的点葫芦,一试验还行。又召开了党员、干部、青年团、妇联干部、宣传员和技术员会议进行群众性的鉴定试验,大家提出点葫芦嘴两帮低,往外蹦种。改进后,再一试验就更好使了。播宽苗眼的办法有了,在群众大会上介绍和当场试验后,全村二十三个小组,做了十八个新点葫芦,连最保守的刘景芳也做了。在蓝景芳(副村长)和我们小组带头下,群众也都实行了宽播。大家懂得了宽播的好处,就关心怎么播得更好。
动员间苗遇到阻碍最多。支部除了加强对党员、团员的领导,又用很大力量领导了妇女、宣传员、技术研究委员会的工作。间苗需要很大一批人力,所以在妇女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把有小孩的妇女发动起来。为此我就召开了老太太会,动员老太太给带孩子,使全村一百六十一名能劳动的妇女,全部参加了生产。我又经常鼓励孔范琴、萧昌芝等妇女积极分子,帮助她们解决各种问题,展开红旗竞赛。妇女共间苗三百八十八垧,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七。她们在间苗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全村有三十二名宣传员(党员、团员大部是宣传员)分片包干宣传,由宣传委员领导,七天一汇报,有啥难题就提到支委会上研究解决,并展开宣传竞赛。提出宣传工作好的标准是:解决思想问题,使群众行动起来。宣传员都一面宣传,一面带头干,对夏锄改进技术起了很大作用。
技术研究委员会下有技术研究小组,有二十八名技术员,在间苗时就更活跃了,随时进行技术研究,有时请老农作生产经验报告,经过研究贯彻到群众中去。老头思想搞不通,贯彻新技术就有很大阻碍,所以技术研究组吸收了五个老头参加,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再把新技术和他们的经验结合起来。老头的思想搞通了,他们的推动作用很大,也就去掉了当不起家的党员、团员活动的阻碍,技术研究的作用就更活跃了。大家在地里开会,一边作,一边研究和学习,也组织过移苗参观,就地座谈,效果都很好。
今年我们村比较认真地贯彻了县委提出的新耕作法,虽然旱了五十多天,产量也还比打粮最多的一九五○年高出一倍半还多。
我们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了,和群众的关系就好了起来。刘明臣说:“认可拉下别的也不能拉下一个会,拉下一个会就少得经验。”很多群众都反映:“要不参加会,就感到耳朵发聋。”农民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了,开会好召集了,群众很尊重干部的领导。
今年在领导农民贯彻县委提出新耕作法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到,领导农业生产并不简单,一时不学习就不行了。过去认为群众不好领导是不正确的。群众是信服我们领导的,问题在于我们得会领导,不断提高领导能力,满足群众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村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离工作的需要还很远。比如工作有时还抓不住主要问题,农民中保守思想仍旧存在,“等距宽播、间苗保苗、分期追肥”的新耕作法做的还没达到标准。需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好切实解决这些问题,领导全村群众为更多地打粮食,为将来实现农业集体化而努力。 (景章记)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开展冬季生产工作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各族农民在冰冻前后,已紧张地展开了冬季农业生产活动,以迎接明年大规模的农业爱国丰产运动。该区西起金沙江东迄大渡河,耕地已普遍犁过一遍到两遍,各地已积的各种肥料比去年多一半到一倍;全区新开垦的荒地有上万亩。今年秋收前后,全区大部区、乡人民政府便召开了劳动模范会议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总结和交流爱国增产运动中的生产经验,制订了冬季爱国生产计划。接着,各县人民政府即派工作队下乡,配合当地劳动模范指导和帮助农民进行选种,翻冬地、积肥等准备工作,并向农民广泛宣传人民政府奖励生产的政策,介绍各地先进的生产经验。许多农民已订出家庭冬季爱国生产计划,并把今年丰收的余粮添购了农具和耕牛,单义敦县则卡龙村就添购了牛、马六十多头。许多过去从不翻冬地的农民今年第一次进行了冬耕。雅江县农民的种籽都经过田选、穗选、粒选。冰冻期较短、每年下种两季的巴塘、义敦等县农民,正紧张地把肥料运到地里。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重庆、成都、雅安等地订制的一九五三年第一批铁器农具和全套新式农具五万三千多件,现正沿川康公路、康藏公路及该区驿道源源运往各县。 (据新华社讯)

专栏:读者来信

石家庄市兴石建筑公司偷工减料案件应严肃处理
编辑同志:一九五一年我部在某地新建营房、仓库若干,由石家庄市公营兴石建筑公司承包。该公司在施工中不履行合同及图纸规定,大肆偷工减料,甚至卑鄙地以送礼、请客等方式行贿监工人员,更严重的是又将工程低价转包给把头,使工人遭受封建把头的剥削。这曾引起工人们的极度愤恨,并大大影响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延长完工期限一百天之久。在该公司的所谓“工程总结”中也不得不承认:“……公司与把头之间的矛盾,增加了工程进行的困难,并成了工程误期的主要原因……”这使许多军事运输工具、器材长期置于露天,不能按我部原订计划入库,损失无法计算。仅以全部工程的偷工减料初步计算,即达九亿多元;又逾期一百天,按部分工程价值的百分之四十计算,即应罚款二十三亿五千多万元。
“三反”运动中,我部对上述偷工减料行为,作了初步检查后,于一九五二年三月初旬具体地向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提出控告,并转由石家庄市节约检查委员会办理,但至今毫无音信。我部的控告书中已明确指出,新建工程因偷工减料已达“一经暴风雨势必坍塌”的危险程度,而并未引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有关机关的重视。一九五二年七月七日一场风雹,工程倒塌,损失达二亿九千多万元。根据合同规定:“在保固期内,如因工程不良,以致坍漏由乙方(该公司)负责修建。”我部曾多次派人找兴石公司洽商解决,但该公司屡次推诿不见,拒绝修建。现任经理牛力士不得不见了,还故意强调客观原因,捏造为“这次是人力不可抗拒之天灾”,企图推卸责任。在我们一系列的质问中,牛无言可答,最后,竟蛮横地讲:“中央批准我们就修,否则不修。”我部实在无法解决,于七月十七日向石家庄市人民法院提起控告。法院组织的工程检查组到建筑物所在地进行了实地检查,证明偷工减料的指控完全是事实。石家庄市人民法院应根据“三反”“五反”运动的精神,严肃处理。但该院在八月十一日刑字第二七六号的和解笔录及十一月十一日刑字第三五六号的判决书中却根本没谈到兴石公司对国防建筑工程偷工减料的犯罪行为应如何处理。只是满篇“另行更换”、“检修”、“修补”等词,甚至公开替这种犯罪行为作开脱与辩护。如:围墙的倒塌,偷工减料是主要原因之一,而石家庄市人民法院却判为:“……系乙方施工不周,应作深刻检讨……。”我们认为:“施工不周”就是偷工减料,因偷工减料而使国防建设遭受巨大损失之后,只“应作深刻检讨”吗?那么,石家庄市人民法院在保证经济恢复工作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上都起到了那些作用呢?兴石建筑公司这样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难道是可以令人容忍的吗?又如:延期罚款一事,判决书中极力支持了兴石公司提出的不值一驳的所谓“理由”,但也不得不承认:
“乙方确系延期完工,故酌情按第二次所订合同工程总值处罚金百分之十五。”按第二个合同处罚金百分之十五是依据什么呢?不难理解,因第一个合同总值数字巨大。
由以上问题充分看出,石家庄市人民法院处理这样的营造厂偷工减料案件,是以调和观点、公开庇护资本主义的经营观点出发,而不是站在维护国家利益的立场上作严肃又公正合理的处理。因此,我部已声明上诉河北省人民法院,同时将案情揭发出来告诉你们,以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检查原因,追究责任,并在人民日报上作公开的检讨。
华北军区后勤部车辆兽力运输管理部

专栏:读者来信

应该对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加强领导
编辑同志:目前许多厂矿在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组织领导与思想认识都非常混乱。有的交由工会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收集“窍门”,有的是临时成立了增产节约办公室,有的归生产科负责,也有的是由劳动组织与工资科担任。有人认为推广先进经验,学习先进经验,是一项群众性的活动,只要大家干起来了,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这当然是错误的。正因为是群众性的工作,必须有坚强的领导。而且这个工作也不是短时期的突击任务,而是长期的工作。
因此,我认为各企业部门应该建立一个专门机构,来汇集和指导本企业系统的所有带有关键性的先进经验的推广工作。中央的企业管理机构,也应当成立一个专门机构,集中领导这一工作,以便把先进经验及时加以交流与传布。 叶瑞平

专栏:读者来信

石景山钢铁厂机器场学徒工的技术学习有成绩
编辑同志:石景山钢铁厂修理部机器场,为使青年学徒工人迅速掌握操作技术懂得车床常识,从去年起,设立了技术学习班,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办法教学,学徒工们进步很快。现在都学到了一种科学的简便的算轮方法,干起活来非常迅速。学徒工刘虎学会了车螺丝挂轮的计算方法后,老师傅叫他去挂轮,他一会就算出来了,而且很准。刘虎一九四九年到石景山钢铁厂工作,他文化低,技术提高得很慢,一碰到需要计算的时候,老师傅给他讲半天,他费很大劲听,也听不清楚要点在那里。去年五月他参加了学习,进步很快,九月份他就升为二级技工了。学徒工韩宏礼在升级考试中,技术理论考试得到九十五分,很快就被提升为三级技工了。
参加该技术学习班学习的第一批学徒工共八个人,他们经过半年学习,已有四个升为二级技工,一个升为三级技工,三个升为四级技工(他们原有工龄二年多)。目前该技术学习班已有三十多人参加学习。另外该厂还添设了一个班专门教画图和制图。这不但培养了大批技工,而且大大缩短了学徒工转为技工的过程。 莫平

专栏:读者来信

安振东等创制顶棚抹灰器
编辑同志: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西郊施工所在施工的最后阶段,由于顶棚抹灰困难,工作效率很低,不能完成任务。这时工人安振东等便开始研究顶棚抹灰器,研究之后,首先在田培芬先进工作小组进行试验,在几分钟内,大家就学会了他的操作法。这个顶棚抹灰器的特点有三:一、原来上白灰,要上两次,现在用新工具一次即成;二、节省技工,因为普通工人也可以操作;三、不会过分劳累,还能搞好质量。在进行试验时,田培芬小组用新工具流水操作,三天后,每日工作六小时,就可抹四百二十方公尺,目前每天能抹五百方公尺左右。田培芬小组的组织是:两个普通工人推合子,两个丙级技工找平压平,一个乙级技工修边,总共五人劳动。 陈耀南 张海清

专栏:读者来信

警惕不法商人的捣鬼行为
编辑同志:石家庄铁路分局工程队新建午汲车站职工宿舍时,曾向武安一区一个叫武一鹤的商人订购了青砖四万二千块左右,双方曾到砖窑看过货,分局并付了百分之二十五的预支款,等到开工前要该商人送砖时,他却一再拖延不送。后经调查,才知道他把砖卖给了龙泉石棉厂了。工程队王明山除对商人予以批评外,并将此事呈报到该区政府进行解决,但工程进度已受影响。又如和村车站新建职工宿舍,向峰峰矿区八特村商人王秀文订购青砖五万五千多块,王秀文故意拖延送砖的时间,交砖时还把三千五百块不合规格的砖,渗杂在砖里。这些都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我建议各建筑部门必须提高警惕,严防奸商捣鬼,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王明山 葛铜川 张继安

专栏:读者来信

西康伐木公司及铁矿负责人不看计划表格就盖章
编辑同志:在大规模经济建设前夕,据我所知,有很多领导干部不注意学习新的知识,给工作造成不少损失。如西康省伐木公司的领导干部认为计划方面的知识他们不需要学习,他们说那是计划工作人员的事,因此当一套计算表格摆在他们面前时,他们不愿细看,嫌麻烦。一九五三年该公司的业务计划中,算错了三百二十多亿元的流动资金,公司领导干部没有仔细检查就在计划上盖了章。西康金汤铁矿负责人没有看统计计划表格,就预先在空白表上盖了章。今年九月,我在川北计划审核学习会上,还听到广元煤矿的负责人说:“学计划表格,是自找苦吃。”
另外有一些领导干部没有周密计划,就盲目的乱干。在川北盲目地搞了五个酒精厂,结果因销路不好,又都停工了;砖瓦厂也搞了好几个,生产出来的砖瓦卖不出去,使几百个工人没工可做。川北火柴厂安装好了机器,因无原料、产品成本高而停工。
我认为在大规模经济建设前夕,国家机关干部应认真学习,树立正确的领导思想。 漆翔云

专栏:读者来信

洛宁县生产办公室对于浸种拌种工作没有领导
编辑同志:我县今年种麦时的浸种拌种工作做得很不好,主要原因是县生产办公室没有及时领导解决拌种药剂问题。今年专署分配给我县的农药(红、白砒和赛力散),本应该是县合作社去领的,但该社李主任说去年领的药交给各区还未全部贷完,拒绝去领。以后因各乡农民需要,该社不得已才派人去领,等领回来已过了种麦时间。县各界人民代表会和县劳动模范大会上,大家都批评政府贷农药不及时误了事,说政府贷农药是“雨后送伞,光说没人管”。这时各区干部都埋怨县合作社供给农药不及时,县合作社又埋怨各区存着农药不发给群众,大家互相埋怨,谁也不检查工作中的毛病。我们觉得县生产办公室对这问题没有抓紧时间解决,使生产工作受了很大损失,这是应该检讨的,但是县合作社和各区的有关人员对领发农药,不负责任,互相推诿,也应进行检讨。 河南省洛宁县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应注意领导农民积雪
编辑同志:今冬雨雪很多,这是直接关系到明春生产的大事。但许多雪都被吹到山沟里去,较高处的田地里留下的雪很少。为了防止明春土地干旱,趁今冬有雪时,即有计划的将雪堆在田里,这对明年春耕播种是很有好处的。因此各地应在每次大雪之后,立即发动群众展开积雪运动,尽量把房上的、院里的、街道上的、路沟里的雪,统通运送到田里去。这样不但可以保证庭院街道的整洁卫生。更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近来许多地方都下了雪,希望各地领导干部注意领导群众开展积雪运动。
李英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