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甘岭志愿军参战部队和朝鲜人民
隆重举行军民祝捷联欢大会
志愿军各部队欢欣鼓舞准备过新年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参加上甘岭战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和在战斗中积极支援前线的战区朝鲜人民的杰出的代表们,在十二月中旬隆重地举行了一次军民祝捷联欢大会。参加的代表有三十位志愿军战斗英雄和一百五十位朝鲜人民支援前线的模范人物,他们欢聚在温暖的掩蔽部里,欢庆共同铸造的辉煌胜利。
在上甘岭地区一个多月的激烈战斗中,金化、淮阳、平康三个郡(县)里的朝鲜人民、劳动党员和地方政府干部共八千四百二十九人(其中妇女九百一十人),热烈地参加了支援前线志愿军的工作。他们在炮火下抬伤员,在通向前线的路上设立茶水站,并且组织歌舞队到前线进行慰问演出。为了帮助志愿军防寒,他们还打了十万斤木柴,烧了二十万斤木炭,送到前线阵地上。他们并把一万多斤青菜、萝卜及大批豆腐送给志愿军战士。在他们中间出现了数百名模范人物,如舍身掩护志愿军伤员的伟大国际主义者朴在根烈士,为志愿军伤病员输血的朝鲜妇女朴炳玉,为伤员洗了七百多件血衣的
“志愿军妈妈”咸在福等。他们支援前线的热情大大鼓舞了英勇作战的志愿军战士们。
在祝捷贺功大会上,志愿军某部政治部主任车敏樵代表志愿军作战部队向积极支援前线的战区朝鲜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车主任从自己胸前摘下和平鸽纪念章赠给大会主席之一朴在根烈士的妻子李玉善,全场为此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们在欢乐的军乐声中献给战区朝鲜人民数十幅锦旗和大批慰问信,并为到会的支援前线模范们一一佩戴光荣花。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吕学敏、邓明汉、陈光有等还特别将祖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给自己的最心爱的礼物——有“赠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搪瓷缸及印有毛主席像的绢帕,赠给朴在根、金应植、金万培等烈士的家属。
淮阳郡劳动党委员长李明福代表全体战区朝鲜人民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保卫朝鲜人民每一寸土地而英勇战斗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是我们朝鲜人民千秋万代都不会忘记的。”朴在根烈士的妻子李玉善也在会上讲了话,她说:“我的丈夫牺牲了,我决心加紧生产,更积极地支援前线,争取早日打败杀害我们亲人的仇敌!”到会的朝鲜人民支援前线模范也把大批慰问信和锦旗献给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们。
会上通过了战区朝鲜人民给毛主席的致敬电和上甘岭战役志愿军参战部队给金日成将军的致敬电。他们在电文中保证今后要更加团结一致,更沉重地打击共同的敌人。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前线已经做好了一切欢度新年的准备工作。早在十二月上旬,志愿军运输部队就把大批年货运到了前线。
今年运到前线的年货极为丰富,守卫在东部前线的志愿军某部虽然山高路远、冰雪封山,也得到了充足的肉类、菜蔬和酒。有的部队还有许多自己饲养的猪、羊、鸡等牲畜以及由祖国运来的橘子、糖果、纸烟、腊肠等食物。战士们都说:“我们的胜利一年比一年大,过年也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了!”
为着使部队能热烈开展新年文娱活动,志愿军各部队的后勤机关还采办了锣鼓、二胡、口琴、笛子等大批文娱器材送到前线阵地。战士们在战斗的空隙里正积极排练新年的演出节目。上甘岭战役参战部队的文工团和战士演唱队已将黄继光、孙占元、易才学、邱少云等英雄人物的事迹编成各种演唱作品,准备新年时到部队巡回演出。电影放映队已经准备好“钢铁战士”、“普通一兵”等影片在新年时给战士们放映。有的部队还积极打扫积雪,修筑球场、准备举行新年球赛。此外,大批象棋、扑克、康乐球、乒乓球也送进了前沿坑道工事,供战士们娱乐。
上甘岭战役参战部队的首长特印制了精致的贺年片、贺年信,准备送给伤病员、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
当志愿军战士在阵地上欢欣鼓舞地准备欢度新年的时候,对面几十或几百公尺的敌军阵地上却是一片死寂。躲在寒冷的地堡里的敌人终日提心吊胆,惴惴不安。据最近俘掳的李伪军第七师的士兵说,他们现在吃的“拳头饭”(伪军士兵每餐规定吃一个饭团,如拳头大小,故称“拳头饭”),比秋天的饭更加冰凉了。

苏斯洛夫和马利歇夫荣获列宁勋章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米·什维尔尼克已依照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以列宁勋章授给米·安·苏斯洛夫,以祝贺他的五十寿辰,奖励他对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功勋;同时以列宁勋章授给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维·阿·马利歇夫,以祝贺他的五十寿辰,奖励他在发展苏维埃工业方面对苏维埃国家的功勋。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内部困难和矛盾日增
美国迫使西欧各国加速扩军备战的计划遭到失败
【新华社讯】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会议,经过四天讨论后已在十八日结束。会议结束后发表了一个空泛的公报。公报的内容和英、美、法等通讯社所透露的会议情形证明:美国无法消除西欧备战的瘫痪现象,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困难和矛盾正越来越大。
会议主要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西欧国家如何才能按美国计划加速扩军。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中的西欧国家在这个问题上表现了极其明显的分歧。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北大西洋军队的美国司令李奇微竭力要求各国不要因为困难而“放松”扩军工作。据合众社说,美国在会上“要求它的不情愿的盟国承认下述冷酷的事实:北大西洋公约军事指挥官仍然致命地缺少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但是,美国既然本身也承认已不胜负担庞大的军备开支,它就无法回答西欧国家针锋相对地提出的论点。路透社说:英国及另外一些大陆国家代表在会上提出“警告”;“再增加军备开支会严重危及国家经济。”
目前的情况是:西欧国家对美国说:除非你给更多的钱,不然就完不成计划;美国对它的西欧“伙伴”说:你们自己拿出更多力量来,不然连目前这点钱也不能给。正是由于这一情况,所以会议在这个主要问题上争吵了一场之后,在所谓今后扩军要
“重质不重量”的粉饰下,抛弃了今年二月在里斯本召开的上次会议上决定的扩军目标。合众社说:原订一九五三年底建立七十五个师和一九五四年底建立九十六个师军队的计划已“正式地取消”了。会议甚至未规定出一个代替的目标,因为如美国新闻处所承认的:“军事需要和经济能力之间的调和还不那么接近完成”。会议并且不得不在公报里承认,扩军计划必须以“稳固的经济”为基础,这反映了美国在会议上施行压力的失败。
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恰恰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开会前夕,所谓“欧洲经济合作局理事会”也在巴黎开会,并在十三日通过了一个年度报告,其中指出:目前欧洲经济已经“硬化”而“过时”,其主要特征是:生产停滞,财政金融情况不稳,国际收支不平衡,严重的美元赤字以及各国间自由汇兑工作的停顿。纽约“先驱论坛报”在评论这件事时承认:摆在美国面前的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左右为难的局面”。四天会议的经过和结果,证明了美国的这种处境。
在会议所要解决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加速修建在西欧国家境内的军事基地——上,情形也是一样。美国在会前的军事委员会会议上以及理事会本身会议上竭力压迫西欧国家执行以四亿二千多万美元修建基地的计划。它的这个要求却遭到西欧国家的顽强反抗。美国代表在会上粗暴地威胁要削减美国所承担的分额,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甚至为此在会上发了几个钟头的“脾气”,但会议最后还是决定把美国所要求的数目削减了将近一半,并且其中百分之四十仍须由美国自己来承担。
会议讨论了作为北大西洋公约军队核心的欧洲军的问题,并决议要迅速通过欧洲军条约。在这里,会议也碰到了无法调和的矛盾。法国外长舒曼在十六日会议上的发言显示:法国在越南殖民战争中遭受的巨大损失,已使法国的力量严重削弱。舒曼在会上要求北大西洋集团国家“以一切力量援助”法国完成这个殖民战争的任务。法国方面表示,除非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分担这一战争,法国就无法完成扩军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就不能参加势必使西德占压倒地位的欧洲军。另一方面,在理事会会议开幕前夕,从波恩传出的消息说,由于在目前形式下的欧洲军条约遭到严重反对,西德阿登纳政府可能要求修改这个条约,在武装德国问题上给西德以更大的权利。“纽约时报”在十六日就忧虑地说到:法国和西德在欧洲军问题上的矛盾,使这个欧洲军计划“有垮台的危险”。
会议就美英两国间长期争吵的地中海指挥权问题作了一个折衷决定。决定任命英国的蒙巴顿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中海舰队总司令,但同时又规定蒙巴顿只负指挥一些次要的军事勤务之责,至于集团国家在地中海的主要海军力量美国的第六舰队仍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南欧总司令、美国的卡涅指挥,而且蒙巴顿还直接受李奇微节制。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不过是给英国的一种“保存面子”的办法,“并没有迹象说明统帅权的真正统一能够实现”。
北大西洋集团内部的斗争还表现在巴黎会议的会外。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曾就伊朗石油问题在会外进行了两次谈判。艾奇逊要求艾登迅速解决伊朗石油问题。英国对美国作了让步,愿意与美国分享对伊朗石油分配的垄断权,但坚决反对美国所建议的由伊朗用美国控制下的国际贷款来支付给英国的赔偿费、实际上是由美国一口独吞伊朗石油的办法。谈判因此而未得结果。
伦敦的“泰晤士报”显然是预感到这种种情况,所以在理事会开幕的那天,就阴沉地说:“作为政治合作的机构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目前是非常脆弱的。这个弱点并不是成立几个新委员会或部长们多开几次会就能克服的。”

美国在第七届联合国大会遭到严重失败
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前半期会议已于十二月二十二日结束,后半期会议将于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复会。大会前半期会议自十月十四日开始,一共开了七十天。七十天的会议表明:美国利用本届大会来推行其侵略和战争政策的阴谋,未能顺利实现,在不少问题上美国都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在朝鲜问题上,尽管美国操纵大会通过了以印度提案为内容的非法决议,却不得不以道义上的巨大损失为代价。因为,朝鲜问题的整个讨论过程,证明美国不但顽固地反对在朝鲜立即停战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且坚持要延长和扩大目前的战争。
在这届大会之前,美国曾经经过长期的准备。美国对其他国家施行了高压,竭力企图使大会按照美国的计划进行,阻止大会在美国新总统上台以前讨论国际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朝鲜问题、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南非种族歧视问题等。但是,美国这种打算被推翻了。在苏联及其他许多代表团的坚持下,这些使美国代表团十分头痛的问题都从大会议程的最后地位上抽出,而放到议程的最前面了。
第七届大会前半期会议的讨论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个是朝鲜问题,另一个是种族压迫及民族独立问题。在这两个中心问题上,美国在政治上及道义上都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在朝鲜问题上,美国使用了各种手段,企图利用这届大会来推脱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责任,来辩解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主张,来勒索仆从国家出人出钱以继续并扩大朝鲜战争。美国在大会中提出了一项提案,露骨地要求大会批准美国破坏停战谈判、强迫扣留战俘的立场。按照美国的计划,在迫使仆从国家接受这项提案以后,第二步就可以逼迫它们对朝鲜战争提供更多的炮灰。但是,美国这些计划在联合国大会中进行得很不顺利。据美国报纸报道,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大会上关于朝鲜问题的首次演说就被迫修改了五次。在美国提案提出后,反应很不热烈。许多美英集团的国家都不支持这项提案,避免承担进一步向美国提供炮灰的义务。美国代表团尽管在幕后长期进行了疯狂的活动,却始终无法凑到足够的票数来通过它的提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得不放弃它自己的露骨的战争提案,转而操纵大会通过了以欺骗性的印度提案为内容的非法决议。这个提案违反日内瓦公约及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在实质上完全支持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美国虽然操纵大会通过了这个提案,却不得不在道义上遭受巨大损失。美国在通过印度提案的同时,操纵大会否决了苏联所提出的立即结束朝鲜战争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而有效的建议,从而在全世界舆论面前暴露出美国坚持继续进行朝鲜侵略战争的原形。在大会休会之前,苏联代表在大会上严正揭发了在联合国非法决议的纵容下美军在蜂岩岛集体屠杀朝中战俘的滔天罪行,我国周外长并就这一罪行向联大提出了严重抗议。这样,这个决议案的罪恶性质更加暴露无遗,使全世界人民更加认清美国利用联大非法决议案来进一步破坏谈判,延长并扩大战争的实质。由于苏联在大会中的坚强斗争,美国企图利用这届大会来推脱破坏停战谈判的责任的阴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在种族压迫及民族独立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更加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这届大会的议程里有关民族独立的问题较过去历届大会都多,这个事实本身就对帝国主义集团十分不利。法、英等殖民国家曾经竭力企图阻止将突尼斯与摩洛哥问题以及南非种族歧视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但都未成功。美国为了躲避民族解放运动的锋芒,不敢正面反对讨论,转而采取了在讨论中阴谋破坏的手段。大会关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揭开了帝国主义种族压迫和反对殖民地民族独立的血腥黑幕,实际上在道义上成为对帝国主义殖民政策的审判。尽管美国使用阴谋诡计阻挠大会在突尼斯与摩洛哥问题上通过能产生实际作用的提案,大会还是不顾殖民国家的反对,以压倒多数通过了谴责南非政府种族歧视政策的提案。而且,在其他许多有关民族独立问题上,殖民国家都遭到丢脸的失败。大会以极大多数通过了禁止妨碍各国对本国财富行使主权、要求英国发还坦噶尼喀当地居民土地等项对殖民地人民有利、对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不利的提案。反对这些提案的美、英、法等国家每次在表决中就只能纠集到几张至十几张票,处境很是孤立。美联社纽约联合国十二月二十二日电在总结前半期会议时承认:这届“大会变成了殖民国家的针毡”。
这届大会中具有意义的趋向是:亚洲与阿拉伯以及若干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已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避免直接支持美国的计划。特别是在民族独立问题上,这些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抨击帝国主义殖民政策的言论,提出了与帝国主义国家意愿不能完全相符的提案。这种现象说明殖民地人民空前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正迫使这类地区的统治阶级不能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压迫政策有所表示。这种民族解放运动正对国际局势发生着深刻的影响,帝国主义殖民危机已益趋严重。英国“星期泰晤士报”说:“今年的联合国大会正为令人不安的分崩离析的征候所笼罩。”
苏联在这届大会中坚强地保卫着和平阵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苏联代表在大会中的发言自始至终成为各方注意的焦点,决定了大会整个讨论的方向。苏联代表通过联合国讲坛彻底揭发了美国的战争侵略政策,使美英集团代表一再陷于混乱。苏联在大会中提出了立即在朝鲜停战并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谴责朝鲜美国军事当局屠杀战俘等项提案,并有力地支持了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要求。这些都大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而美国外交在这届大会中的处境,已较诸第六届大会时更加困难。连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承认:这届大会是“特别困难的一届大会”。美国反动报刊也在叫嚷着所谓“联合国的危机”。正是由于在美国控制下的联合国遭到了危机,美国害怕大会继续开下去会使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破绽进一步暴露出来,因而使大会匆匆休会,到明年二月再开。美国打算在休会期间在外交上和军事上重新部署,“整顿”美英集团的队伍,以便在大会后半期会议中玩弄阴谋,利用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把联合国进一步变成继续及扩大侵朝战争的工具。对于这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并以积极的行动来击破美国反和平的战争集团的这个阴谋。
大会后半期会议将讨论波兰和平提案、裁减军备、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美国进行细菌战等项问题。美国外交家正担心着美国在这些问题上将在政治上及道义上遭到新的打击。 (新华社)

西德人民普遍进行反对卖国条约的斗争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九日讯:西德人民反对波恩条约和巴黎条约的斗争在加紧进行中。最近,纽伦堡附近各区的居民与工人代表联合举行了抗议批准卖国条约的大会。在纽伦堡许多区域的街道上都刷上了“我们要求举行全德谈判”的大字标语。在基尔“人民反对战争协会”所举行的一次大会上,西德著名的和平战士奥柏霍甫牧师号召:为了回答阿登纳政府的行动,德国人民应加倍努力拯救德国的统一。他的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在汉诺威,青年和平战士们散发了许多反对战争的传单。在卡塞尔地区,三十九个镇长联名抗议批准波恩战争条约,不来梅港的一千多居民写信给波恩联邦议院提出同样的抗议。
西德争取德国人民相互谅解和缔结公正和约组织宣布,到十二月十八日为止,西德已有一千四百十一万八千二百一十九人在民意测验中投票,反对波恩战争条约而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在波恩联邦议院二读通过波恩和巴黎条约的辩论期间和辩论之后,四天内就有八十一万八千三百二十六个西德居民投票反对这两个战争条约。西德波恩“总理”阿登纳在十二月初被迫把联邦议院关于波恩及巴黎战争条约的三读延期以后,正加紧进行幕后活动,企图为最后批准这两个卖国条约扫清道路。最近,阿登纳使用巨大的压力,制止西德“联邦宪法法院”讨论“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务集团”协定是否合乎波恩宪法的问题,并要求西德“总统”休斯撤回他向“联邦宪法法院”提出的这个问题。休斯在几个月以前把这个问题向“联邦宪法法院”提出,无非是为了给西德统治集团的卖国行为制造“合法”的外衣。但是,现在阿登纳已经迫不及待,同时又害怕在西德人民反对的怒潮下法院可能通过不利于联邦议院批准波恩和巴黎条约的决定,因此,他要求正在讨论这一问题的“联邦宪法法院”全体会议停止召开,同时,为了要休斯立即撤回他过去提出的问题,竟出动警察包围总统官邸。这个事件说明了在美国主人的督促下,以阿登纳为首的西德卖国集团已顾不得甚至不过是装装门面的“宪法”外表。阿登纳的行为,连某些西德资产阶级也表示不满。“法兰克福评论”指出,阿登纳这样行动是一次“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失败”。

印“自由报”等评蜂岩岛事件要求惩罚美国刽子手
【新华社新德里电】印度进步舆论痛斥美国侵略者在蜂岩岛屠杀战俘的罪行,并对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印度提案表示谴责。
“自由报”二十四日以“我们要求惩罚屠杀战俘的刽子手”为题,发表社论说:“美国刽子手们可以坐在联合国内,依靠着仆从们的投票来推脱屠杀的责任,但是他们逃不过世界舆论。在朝鲜战俘营内进行惨无人道的屠杀,对成百的人使用残酷野蛮的手段,这些罪行在今天是再也掩盖不住了。苏联代表揭穿了这些魔鬼们的假面具。”
社论指出:“今天事情很明显,为了美国刽子手的利益而制订的联合国关于朝鲜的决议案,为刽子手们在蜂岩岛屠杀战俘扫清了道路。印度人民一致反对以印度为名的美国提案,这个提案被利用来继续进行屠杀。每个爱好和平自由的印度人都坚决抗议在朝鲜屠杀战俘,要求立即惩罚刽子手。”
在旁遮普省朱龙多城发行的乌尔都文日报“新世纪”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印度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采取了一个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自愿’交换战俘的原则,事实上,这个提案怂恿战争贩子们对战俘加紧进行血腥屠杀。”
【新华社新德里电】加尔各答出版的“自由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评论印度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所提出的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社论的题目是“在维也纳的印度提案”。社论说:“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上提出了立刻停止朝鲜战争的提案。来到维也纳参加这个大会的代表们是来自两个制度的领域的。不仅如此,其中还有人是热诚地信仰其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在这样的一个国际会议上,印度执政党——国大党——的元老、印度代表团团长克其鲁博士把关于停止朝鲜战争的提案提出来,这一点是有特别意义的。如果我们再看一看最近世界的形势,那末其重大意义就很明显。
在联合国,印度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已为联合国多数所通过,然而朝鲜战争并未停止。但是印度在维也纳的代表却已无条件地要求‘立刻停止战争’了。
必须迅速地把印度人民拥护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的力量组织起来。它必须成为维护和平的不可抗拒的力量。这股力量已从维也纳产生出来。现在印度人民就要擎起这面旗帜前进。”

专栏:国际简评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矛盾和困难是不可克服的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最近在巴黎举行了理事会会议。这个会议是在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扩军备战计划遭到重大挫折、美国与西欧各国矛盾日趋尖锐的情况下举行的。会议的结果又一次证明: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内部的困难和矛盾是无法消除的。
美国胁迫西欧各国进行扩军备战,给各国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引起了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英国已被迫削减了备战计划,法国公开表示要放慢扩军的步伐,其他西欧国家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它们纷纷要求修改今年二月里斯本会议所通过的扩军计划。在这一次的会议上,美国还想加强压力催促各国加速扩军,但却遭到各国的抗拒。因此,会议不得不决定放弃里斯本会议所规定在明年底建立七十五个师和到一九五四年底建立九十六个师的计划。美国对于这样的决议自然大感失望,但是它对西欧各国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又拿不出解决的办法,只好同意削减扩军计划,而以“重质不重量”的口号来掩饰备战计划的失败。
美国与北大西洋各国的矛盾也同样反映在修建军事基地计划所引起的争执上面。美国企图进一步把西欧变成它的侵略基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迫使各国加速修建军事基地的计划。但是精疲力竭的西欧国家都不愿承担巨额的修建费用,它们不顾美国的反对,把美国要求的数目削减了将近一半。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分崩离析的现象愈来愈明显了。但是,不要以为美国会就此放弃利用它作为侵略工具的罪恶图谋。美国还正在力图加强对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控制和弥补它的裂痕。这一次理事会会议在美国的压力下,通过了北大西洋国家尽力援助法国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的决议,便是一个证明。这种做法,一方面是为了想调和美国与法国之间的矛盾,使法国更积极地从事扩军备战;另一方面是打算为美国进一步直接干涉和扩大越南战争开辟道路。美国的这个阴谋,必须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警惕。

印度的和平运动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印度国会议员 高普兰
印度人民具有崇高和悠久的爱好和平的传统。除了遭受侵略或者被英国人拖进战争,印度从来没有和别的国家打过仗。在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同时,我们的人民曾经不断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反对压迫者的斗争。我们同时不断从各国解放运动的英勇行动中获得鼓舞。
我们也从来不会忘记国际主义的团结与互助的重要性。我们派遣医疗队到中国,抵制日本货,支援西班牙人民的行动,支援阿比西尼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都是我们历史上可以骄傲的纪录。
印度虽然没有直接卷入战争,但是却受过可怕的战争的各种影响。人所共知,印度是要依靠输入的粮食的。在上次世界大战中由于断绝了外国粮食的供应,一九四三年孟加拉省大饥荒便死了三百多万人。今天我们还要输入五百万吨以上的谷物。
我们需要从其他国家获得廉价的粮食,我们需要运输谷物到我国的便利条件。如果我们不能够保证粮食或者运输的便利,将难免发生比一九四三年还厉害的饥荒。另外一次战争的爆发,将意味着印度有好几百万人会单纯因为缺乏食物而死亡。这就是为什么印度人民对于维护和平的兴趣如此浓厚的根本原因。况且,印度人民已日益明白,在现在的世界形势中,一旦世界战争爆发,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的。
自从朝鲜战争发生以后,物价上涨,失业增加。印度的饥荒迅速蔓延,而同时预算中仍然以百分之五十二拨作国防费用,只有百分之一用于教育,甚至更少的数目用于保健事业。印度挨受着饥饿的时候,却极力以战争威胁作为庞大军费开支的藉口。帝国主义者通过他们的工具企图使我们患着战争狂的精神病,他们狡猾地利用印度—巴基斯坦和克什米尔问题来煽动这种情绪。
面对着这些问题,印度人民已发动起一个强大的和平运动,成为世界和平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开始的时候得到知识分子的拥护,现在已扩展到我们人民中更广泛的阶层了。省和区的和平委员会已建立起来。在全印和平理事会的领导下,展开了征集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签名运动,举行过许多集会和示威。朝鲜日和突尼斯日在全国各地受到重视。好几千人参加了这些集会。
全印和平理事会印发了好几千份给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呼吁书,这个文件获得印度各地广大人民参加的群众大会的拥护。呼吁书中说到:“我们呈递给你这一份呼吁书,是正值全人类被最近一些使国际关系严重恶化的事件所困扰的时候。朝鲜停战谈判在觅取协议的途中遭受障碍;违反人道的战争手段和武器已被使用;愈来愈残酷的暴行被采取来镇压坚信有权决定自己命运的殖民地人民;重新武装德国和日本的决定引起紧张的局势;大西洋集团被加强作为战争的工具;人民继续遭受奴役。”
我们二百万人民已在呼吁书上签名,敦促印度政府发起召开五大国会议。在省立法议会和国会人民院中,有人提出议案和发表演说赞成印度人民这个呼吁书。
印度的人民群众对于美国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表示极大的愤怒。在印度各地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并通过给尼赫鲁的决议。这些决议中说:“你是知道朝鲜和中国政府对美国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弹的谴责的。这些谴责已被一些独立的目击者所证实了。我们自己到中国去的代表团团员最近也表示他们相信美国军队在进行细菌战。
“我们认为,为了促成实行禁用细菌武器,印度政府可以派遣一个由各党派的议员、医生、科学家、律师和宗教界人士组成的独立性的调查团,去受害区考察,把他们的发现公之于世。这样做对于和平事业有莫大的价值。”
各地和平委员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组织了许多群众性示威,表示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容忍帝国主义国家利用印度的领土或资源进行侵略,即使是间接的利用。
允许英国人在印度国境内招募廓尔喀人去镇压马来亚人民的解放斗争的问题,引起了印度人民的重视。把在马来亚作战的英国军队中的廓尔喀兵撤回的要求已被提出来,这种要求是如此的强烈,甚至尼泊尔的总理也要宣布他是反对在马来亚使用廓尔喀兵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召开的前夕,在马德拉斯、孟买、东旁遮普、安德拉、喀拉拉和其他地方都举行了好几千人参加的和平大会。在马德拉斯举行的和平集会有五万以上的人参加。
到北京来出席和平会议的代表团是印度人民所曾派遣的最强大的一个代表团。代表团的团员来自印度各地,代表了各个党派和团体,包括了各界人士。这足以表明和平运动已在印度的土地上扎下了深根。这些代表们得到了在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的鼓舞,将回到他们各自的省份去,进一步扩大和平运动。
印度人民在保卫和平事业中担任着很重要的角色,重大的责任落在印度和平战士的身上。
例如在朝鲜问题上,假若印度采取坚定的立场,坚持在公认的国际法的基础上解决遣返俘虏的争论,印度的呼声便将会团结各国诚实的男女,使和平谈判可以不再继续拖延下去。
又如抗议在联合国名义下进行的暴行,假若印度声明断然与在朝鲜的联合国一切行动一刀两断,将会有道义上的影响,而能够发生决定性的作用。
印度的和平运动既然能够制止英国政府在印度国土上招募廓尔喀兵,能够阻止法国的飞机和船只经过印度运送战争物资和士兵去越南,我们一定能够再予战争力量以严重的打击。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人民已开始看到外国帝国主义者在许多“纷争”问题背后的魔手。其中包括克什米尔问题。两国的和平运动如果能够制止外国的干涉,同意用协商的方式来解决一切争端,将保证能获得重大胜利。因此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团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联合声明是有重大意义的。
我深信在北京举行的和平会议对于加强印度和平运动有很大的作用,现在印度的和平运动将在一个广大的群众基础上向前发展,并会促使政府对于战争和战争制造者采取明确的立场。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印度的和平运动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印度的和平战士受到斯大林同志的历史性的言辞所鼓舞,将坚决把保卫和平事业担当起来。印度人民和苏联人民与中国人民在一起,便可以团结全世界的人民争取永久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