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哈尔滨市基本建设中的干部工作
白天明
哈尔滨市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是顺利地按照国家计划完成了。这和中共哈尔滨市委按照把基本建设提高到首要地位的方针,坚决抽调大批党和群众团体的干部、充实与加强基本建设力量、并逐渐把领导重点转向基本建设的措施是分不开的。
决心抽调干部充实基本建设机构
今年哈尔滨市的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点四。并由于设计工作搞晚了,大部分工程开工时间反比常年晚了一个月左右。开工的时候,基本建设部门的领导力量是很薄弱的。全市基本建设部门的党员、团员,不到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三,而且绝大部分集中在工程公司机关内部及直属工厂中,工地还没有建立党的组织。全市各单位的干部忙于“三反”工作,党和团的市委,均无专门机构领导基本建设工作。市的建筑工会也只有十三名干部,会员大部分散在各区,又没有建立起基层工会的组织。
这种情况和实际要求极不相称,如不迅速抽调干部充实机构,就不能加强对基本建设的领导。
当时哈尔滨市委书记李常青,坚决地把原来负责基本建设工作的几个领导干部从“三反”指挥部抽调出来,并吸收党、政府、工会、青年团及工程公司的负责干部参加哈尔滨市基本建设委员会工作。市委工业部又成立了基本建设处,专门由一个部长负责领导基本建设部门的党的工作。这时,松江省委也指示哈尔滨市委至少抽调一百名干部到基本建设部门去工作,市委坚决执行了这一指示。李常青同志嘱咐市委组织部:“基本建设部门需要多少人就调给多少人。”这样,大批干部就迅速地调到基本建设部门里来。基本建设委员会由八名干部增到四十六名,市委基本建设处也按照编制配齐了干部。工会、青年团也迅速行动起来。市总工会党组除决定由副主席领导基本建设工会工作外,并抽出一部分优秀干部到建筑工会去工作,市建筑工会的干部即由十三人增至六十余人。青年团市委同时成立了基本建设工作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和秘书长领导。党、工会、青年团总共抽调了二百六十一名干部,作基本建设的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正由于抽调了这样多的干部,基本建设的各种组织才能迅速地建立与健全起来。一年来,各工地共建立了五十六个党支部,八个党总支,一个党委,六十二个基层工会,五个工会工作委员会,六十九个青年团支部和九个团总支。
正确地配备干部发挥干部工作效能
大部分干部对基本建设不熟悉,因此如何把这些干部放到最需要而又适合的岗位上去,以发挥他们最大的效能,是党委领导上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
因为工地是基本建设的战斗单位,市委分配干部所采取的第一个方针就是面向工地。在抽调的二百六十一名干部中,固定在基层工地工作的,就有一百八十二名。全市党的和群众团体的干部经常在工地工作的,占全体干部的百分之九十三。哈尔滨市委指出:工地是施工的基层领导单位,它不仅领导施工,而且还要进行一系列复杂而细致的组织工作。因此,领导方面必须深入工地,深入到生产过程里去熟悉情况创造经验。一年来的经验证明:面向基层,充实基层,强化工地的组织领导,是领导基本建设的重要措施。在确定和执行面向工地的方针时,对于工会基层组织究竟放在那一级的问题,是有过争论的。有的工程公司把工程处作为基层组织,他们的理由是:工程处是独立经济单位,为了集中领导,统一步调,要求工会在工程处建立基层委员会。而工会则认为:一个工程处下设十几个工地,不少的工地任务均在一万平方公尺以上,工人上千,无论生产上的或生活上的问题均相当复杂;而这些工地又分散在市郊各地,如果只由一个工程处来领导,势必分散力量,不可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种分歧意见,直到开展责任制运动后才解决了。工程公司也改变组织机构,把几位工程处副处长及一些较强的干部,分配到现场去作工地主任或副主任。
配备干部的第二个方针是:集中使用干部力量。哈尔滨市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是数量大而集中。任务虽较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点四,工地却由七十九个减至五十四个,其中一万平方公尺以上的工地共二十二个,占全部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四点三,工程性质均极重要。这些工地的工作好坏,决定着全市基本建设任务的能否完成。根据这一情况,市委确定所有抽调的党和群众工作的干部,主要派在上述二十二个工地,其中质量较高的干部,均配备在重要工程上去,对零散工地则作一般的领导。集中力量到主要工地的作法,不仅保证了主要工程的完成,而且提高了干部能力,丰富了领导经验。
配备干部的第三个方针是:抽出主要力量,深入重点,创造经验。哈尔滨市委在基本建设工程开工不久,即通过市总工会党组要求市总工会副主席在外文专科学校工地试验,决定市委工业部基本建设处处长及青年团市委秘书长在工业大学工地试验,市建筑工会主席在一二一工地创造经验。这种方法对指导全市工作有很大作用。
一年来,由于市委坚定明确地执行了上述方针,不仅发挥了党的战斗性,而且通过党的基层工作干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布置工作,检查工作,加强了具体领导,开展了责任制运动,推广了先进工作经验。六、七两月,工人中使用苏长有、谢万福先进工作法的不足半数,到九月底,则增加到百分之八十四至九十五,而且出现了王孙慈的分段平行流水作业法,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提高一步。
培养新生力量是解决干部问题的最好方法
中共哈尔滨市委除了给基本建设部门配备了大批干部之外,还经常注意在工作中发现积极分子,培养新生力量,发展党的组织,以及坚持学习制度,提高干部水平。一年来,全市共培养了支部书记、工会委员以上的干部五百五十八名,发展了一百三十四名党员,这就给继续加强基本建设的党和群众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工作初期,市委鉴于工地党的力量薄弱,首先帮助工会、青年团发展组织,提高干部水平,然后逐渐扩大党的力量。如市总工会党组在九、十两月布置工作时,要求每一个基层工会,要在十月底培养三套基层委员会的工作干部。市建筑工会也曾采用各种办法培养干部。例如,通过布置工作讲清领导意图,研究工作办法,提高干部工作能力。采取集中办公的形式,每星期有两天到三天,在业余时间抽出一、二小时,把不脱离生产的干部集中起来,研究情况,统一认识。再如指定每个干部经常地帮助几个固定对象学习政治和业务。
由于市委领导方面重视新生力量的培养,并具体帮助群众团体工作,使各种群众组织在群众中提高了威信,从而党的组织也就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婚姻法把一个不幸家庭变成幸福家庭
王青
曾有人说,婚姻法只对妇女有利,对男人不利;也有人说,婚姻法只对青年男女有利,对其他人不利。这些都不对!请看看下面这个家庭的故事,就会知道:婚姻法对男女老少以至家庭、社会都有利。它能消除人们的许许多多的痛苦,给人们以无穷的幸福。
河南省鲁山县八区西刘庄,有一个模范的家庭——冯宗义家庭。这是全县有名的和睦之家。冯宗义的爹叫少堂,媳妇叫郑桂香。妹妹十九岁,叫宗凡,上着学,是青年团员。两个弟弟,大的十五,小的十二,都在学校念书。今年八月生了个小女孩。还有个奶奶,九十岁的人,有病,两眼看不见,躺在床上不能动。
但这个家庭过去不是这样。过去冯宗义家是庄上有名的“散落”家庭。宗义原有个媳妇,叫张倜。爹给他们订婚时,宗义才两三岁,刚会走路,什么也不懂。宗义长到十二、三岁,街上的人们就和他开玩笑:“宗义,你爹可给你寻了个好媳妇!”宗义人虽小,心可细。有一天,他偷偷跑到张倜住的大缸店庄去瞧媳妇,回来蹶着嘴,没吃晚饭。不用说,媳妇不对他的意。
宗义小时家穷,二亩半地,不够全家喝稀的。那时,穷人家找个媳妇不容易,爹又是个厚道人,说出的话不愿意收回来。就这样,在宗义十七岁的那年,媳妇送到了冯家。
媳妇过了门,人们都慢慢看出不对劲了。两口子像仇人,谁也不理谁。媳妇年纪比较小,针线活作得不像样;纺了线也不能织布(粗得过不了轴);做饭有时做不熟;淘粮食撒在地上一些,怕人家说,用粪土盖上。穷人家东西少,搁不住糟踏。爹虽然不高兴,可不愿意露在面上,家里别的人也还好些,宗义和她是夫妻,实在受不了。结婚几年,两人没同过床。宗义常想:一辈子完啦,还不如死了好。张倜也没心过日子。家里人多地少,生产又都提不起劲,光景越过越穷。爹看宗义懒散,光嘟噜。弟弟吃了生饭拉肚子,半夜吵闹。全家人都不顺心。
解放后不久,这里进行了土地改革。宗义家分了十二亩地。日子是好过了些,不过家里还是别别扭扭。一九五○年颁布了婚姻法,宗义找着了路:离婚。媳妇也早有这个意思。可是爹不同意。宗义找了乡干部来劝说他。干部给少堂讲婚姻法的好处,说他家过去闹得一团糟,确是因为宗义两口子不和,更举出了本乡的一些因为封建婚姻闹得家破人亡的例子。劝说了十多天,少堂答应了。离婚后不久,宗义参加了民兵队,工作积极起来,生产也比从前有了兴头。张倜回到娘家,自己找到对象,结了婚,有了孩子。
宗义听人宣传婚姻法,知道如今男女结婚要自主自愿,可是到那里找对象去?他心里常结记这件事。去年九月的一天,宗义本族的弟媳高庆兰来找他,说是北山有一个妇女,叫郑桂香,能织会纺,地里活俐落,人也稳重老实。要是宗义愿意,她可以做个介绍人。宗义当下答应了。几天以后,宗义和桂香在桂香家里见了面。谈过话,宗义很满意桂香,桂香也很满意宗义。桂香家里过去没地,她三岁时就被恶霸保长霸去,给了他的儿子;十二岁当了童养媳,整天挨打受气。也是婚姻法救了她,她和那个男人离了婚。
桂香、宗义两人谈过话以后,又见过几次面,桂香还来宗义家看过一趟,就算说准了。
去年旧历十月初二,宗义和桂香结了婚。村里人人都夸奖新媳妇聪明伶俐。桂香、宗义两人,心里比脸上更高兴。
结过婚第五天,宗义就和桂香商量:怎样把日子过好?桂香多年受苦,早愿意过个好人家。两人研究了一下,觉得还是开个家庭会议商量一下好。当天晚上,吃罢晚饭,爹喜喜欢欢地坐在近灯处,弟弟妹妹连说带笑。宗义把他夫妇二人的意思向大家说了一遍。爹首先赞成,弟弟妹妹也乐意。会开得很热闹。大家分了工。爹虽然上了年纪,可是生产有经验,被选为生产指导委员;耕地、打场等轻活由爹来负责。地里的重活,如锄草、送粪、收割、播种,是宗义的事。桂香是什么活忙帮助干什么。宗义还和桂香负责买用具,粜粮食,被选为财政建设委员。在旧社会,家庭不和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用钱不公,因此宗义提议妹妹担任监视委员。二弟学习得好,在学校常考头二名,自报奋勇担任学习委员。三弟还小,又上半天学,闲时放牛、割草是他的事。奶奶不能作事情,得人照顾,这工作由桂香担任起来。分工完了,三弟宗占唱了个歌子,算是助兴。
第二天,大家干活有了秩序了。爹一早起来,拾起木锨,去场里摊玉米。宗义和妹妹下地收拾红薯。两个弟弟去上学。桂香清早没下地,在家准备早饭,照顾病人。晚上二弟宗松放学回来,教大家识字。这天教的是“中国”二字。他在学校里看见报纸上宣传婚姻法,也顺便向家里的人讲了一下。妹妹宗凡在外村演戏,还没回来。
宗松讲婚姻法,触动了爹的一桩心事。爹给宗凡从小包办了婚姻。男方叫张铁蛋,中农,住在本区土罗王庄,比宗凡小四岁。爹看铁蛋小时还不错,多少年没见面,不知如今怎样了。他看见现在家里这个和美劲,又想到过去,觉得父母包办婚姻的害处实在太大。他拿定了主意:女儿如果愿意退婚,就随她!
十多天以后,正是吃晚饭的时候,宗义刚盛上第三碗面,桂香从屋里拿出了步枪和子弹袋。她是让宗义早些出去巡逻放哨。这个动作,几天来桂香已养成了习惯。宗义提着枪出了门,直奔乡人民政府去了。那里治淮民工正报名。宗义让乡长给自己上了名字。回来,宗义喊醒了弟弟、妹妹,开起家庭会来。他是想,现在地里的活还没忙完,自己报名去治淮,看大家有什么意见。家里人谁也懂得这是件光荣事,都很高兴。三弟宗占还说:“你要不去,我还要动员你哩!”商量会变成了欢送会。大家切实嘱咐了宗义,让他到了工地以后要好好作工。桂香怕宗义冷,把自己的小黑袄让宗义带上;还说第二天要去娘家把自己旧存的五尺布卖掉,给宗义买支钢笔,到工地好抽空学习。爹想到儿子出门要用钱,主张明天卖掉一斗(五十斤)黄豆,交宗义带着。
宗义是旧历十一月七日走的。临走,桂香、妹妹、弟弟都送他。桂香送的最远。旧历年工地放假,宗义回来一趟,不久又去了。在工地上,他是班长,腿勤,手勤,干起活来特别卖力。可是今年春天,他推车的时候,一不小心,右脚被后面的车子轧伤了,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在今年端午节回来了。
这中间,家里生产出了点问题。倒不是家庭不和闹了事,而是天有点旱,没法种玉米。桂香和爹和互助组的人响应政府的号召,一起来抗旱。桂香想到宗义不在家,弟弟、妹妹又上学,劳动力少,自己更应当多出点力。她起早摸黑,挑水挖井。全家共点种玉米五亩。不久,天下了雨,可是又涝了。宗义家把地中间挖了一条沟,把水排了出去。妇女下地生产,在这一带已经不是新鲜事;可是因为桂香特别能干,邻居们都称赞她。宗义的爹更是得意。
宗义临回来前,还有点惦记家。回来一看,里里外外井井有条,心里说不出的喜欢。宗义想,家庭要团结得好,日子一天天强起来,得有表扬和批评才好。旧历五月下旬,全家又召开了家庭会,订出三天一开会,十天一总结的制度。会上表扬好的,批评不好的。这个会很起作用。受表扬最多的是老爹,他生产得更起劲了。受批评的也有。比如宗松教识字,有时光教读法,不讲意思,就受了批评。宗义有一次起得晚,也受了批评。但问题又来了。全家人谁也没受过什么锻炼,最初受到批评的人,虽说也接受,心里总觉得有回事——谁也不愿意落在人后啊!有时还露在面上。爹和宗义想了个办法:开完会,宗凡唱歌,宗松打钹,热闹一下;老爹高了兴也讲个笑话。这样,受批评的人心里痛快了,过错也改了。
在旧社会,“小姑是半个婆婆”,姑嫂很难处好。宗凡和桂香却亲得像姊妹。宗凡夏天爱吃冷饭,有时演戏回来得晚,嫂嫂早把饭凉在一边。宗凡也常帮助嫂嫂做饭,提水,看孩子。今年十月底,冯宗义和郑桂香抱着孩子,参加了鲁山县贯彻婚姻法模范代表大会。他们在会上得到了奖品。回来,桂香送给妹妹一双袜子,宗义送给二弟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三弟宗占喜欢鸽子,常把绿豆含在嘴里喂它们,但他更希望有一个小皮球。这次嫂嫂的奖品中有一个皮球,回来送给了他。宗占玩了一天,又放在嫂嫂屋里的窗台上,说是留给侄女长大了玩。
“全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宗义全家和睦,生产搞得好,生活也改善了。去年,全年收入玉米二石五斗(每石五百斤),红薯一千斤,积肥七车。今年,共收入玉米四石,红薯八千斤,花生五百斤,积肥到旧历年底估计可有二十五车。今年买了二十五只鸡,一口猪,添了锄、镢等农具,做了两床新被,差不多每人都添了新衣裳。
最后就剩下宗凡的婚事了。今年,老爹曾去土罗王庄看过“女婿”。第一次没见到。第二次见到了,连爹也看不中意。回来他告诉了宗凡。其实宗凡早已拿定主意:退婚。她头些日子学校忙,十一月上旬又进城参加文艺评选模范大会,一直没办这桩事。她心里早有了底:我不答应,谁也不能把我抢走,所以并没着急。可是她这次临走前留下了话:回来就退婚。(附图片)
幸福婚姻(年画) 石鲁 作

“王贵与李香香”在罗马尼亚的演出
梁寒光
编者按:本文作者是歌剧“王贵与李香香”的作曲者,曾于本年秋季应邀赴罗马尼亚辅导这个歌剧的演出工作。十二月三十日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纪念日,他特写此文,庆祝罗马尼亚文化艺术的成就。
我国新歌剧“王贵与李香香”由罗马尼亚底密索拉国家歌剧院经过一年多的排练准备之后,于今年十月五日在该剧院正式演出,并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根据该剧院的计划,明春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及各主要城市广泛演出。
这次演出是十分成功的。这对加强中罗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有很大的贡献。这次演出使罗马尼亚人民了解中国人民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的英雄形象,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和艺术特点。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演出,使两国人民的心更紧密地维系在一起了。在罗马尼亚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中,也涌现了无数相似的英雄事迹。
从“王贵与李香香”的演出中,可以看到罗马尼亚歌剧艺术的卓越成就。演员的歌唱和表演都表现了极高的修养。演员的嗓音是那样宏亮,歌声传达到最后一排观众。如果没有经过长期的苦练,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这部歌剧虽然是描述中国人民的斗争现实,而且在罗马尼亚还是第一次演出中国的歌剧,但世界劳动人民是一家,他们正确地把握劳动人民的斗争情绪和中国艺术的特点,成功地把王贵与李香香的英雄形象和地主的丑恶面貌生动地反映在观众面前。
在导演的作业上也是异常成功的。其中有些地方特别突出地显示了罗马尼亚艺术家的创造力。在第四幕第二场崔二爷(崔阎王)强娶李香香的宴会上,用四桌酒席招待那些杀人不眨眼的国民党的连长、排长和地主的亲友。崔阎王和这些家伙在那里摇头晃脑,极尽人间的丑恶;后台也是喧喧嚷嚷,国民党的士兵在那里猜拳赌博闹翻天;强迫村民为他们端酒扛菜。这不仅丰富了情节的表现力,而且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忿恨。有些为他们端酒扛菜的群众,在后来解放死羊湾的斗争中担任了内应工作。另外,当死羊湾解放、捉住了崔阎王之后,群众的欢欣鼓舞情绪达到了顶点,欢天喜地的庆祝舞蹈,长达二十分钟,用秧歌舞、军人舞和后面的红绸舞等间杂着,这样就更强调了死羊湾解放的意义,突出地描写了人民欢乐的情绪。当舞蹈进行到顶点而停止下来的时候,再提出王贵与李香香结婚,这就加强了主题的意义:没有革命,没有人民的解放,就没有这样美满的婚姻。最后,在结婚合唱曲之后,把毛主席像高举在舞台之上,在无限兴奋热烈和光华夺目的情景下结束全剧。从这些成功的处理和表演看来,可以看到罗马尼亚在歌剧艺术上的高度成就。其他如舞台设计、乐队和服装设计等,都表现了丰富的创造力。现在他们正在作进一步的修整、加强正面人物的英雄主义的描绘,加强全剧节奏运动的紧密性,以便明年更好地在各大城市演出。
正当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周年纪念之际,我作为罗马尼亚艺术界的亲密的朋友,谨祝罗马尼亚文化艺术的成就,并祝贺中罗两国人民友谊的加深和文化交流的更进一步的发展。

华北区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已初步调整
为培养国家工业建设所需要的大量中级技术人材,华北区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已进行了初步的调整和整顿。
华北区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三年来已有了相当的发展。一九五零年下半年,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仅七所,学生三千三百多人。到今年上半年,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已发展到二十二所,学生达到一万人。但是,这些学校不论在数量上或质量上都远不能适应实际需要,特别是重工业学校的数量和规模距离实际需要很远。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使中等技术学校具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并根据业务部门生产的需要设置专业,大量地培养技术人材,就必须大力进行调整和整顿。
华北区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的调整和整顿,是以已有的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为基础,根据中央有关工业部门所提供的三、五年内华北区工业建设的重点、分布情况及华北区各省市地方工业建设对中等技术干部的需要,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进行的。经过调整和整顿,华北全区现有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三十一所,较调整和整顿前增加了九所。除北京、天津、河北、归绥、张家口等地的一部分工业学校确定为一般机械、电机、化工及纺织工业的综合性工业学校外,其他学校都趋向专业化和单一化。例如以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北京重工业学校为基础成立了新的钢铁学校和机器制造学校。另外在北京又新建立了拖拉机制造学校。山西省在第一和第二工业学校基础上,分别单独成立了机械制造、采矿、冶金、化学、土木工程等五校。完全新建的学校有采矿工业学校和水利工程学校。华北区三十一所学校中除综合性学校外,重工业学校共有二十所,轻工业学校共四所。
为了便于进行生产实习和接受领导,这些学校都设立在靠近厂、矿和有关业务部门的地方。为了大量培养人材,各校规模都较大,每个学校的发展规模为九百到一千五百学生。全区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今年暑期招收了八千多名新生,目前各校在校学生的总和比今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以上。
华北区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学生学习期限一般定为三年。为了加强理论和实际的联系,各校教学实习时间定为六周,生产实习时间定为十六周。这样便使学生能从实践中掌握车间组织生产工作的实际技能。
继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调整和整顿后,华北区其他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明年也将进行全面的调整和整顿。
和进行调整工作同时,华北区各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在教学内容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中央教育部吸取苏联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的先进经验,在苏联专家的具体帮助下,制订和公布了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的普通课、基础课的试行教学计划;为进一步统一和改革课程内容,中央教育部并翻译了苏联工业性质中等技术学校普通课、基础技术课的教学大纲,这些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华北区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已经采用。教材方面,目前采取以翻译为主的方针,普通课如数学、物理、化学,各校将参考东北教育部编译的苏联十年制中学教材进行教学。
经过调整的华北区各工业性质的中等技术学校,已克服了过去培养目标不明确和教学脱离实际的现象,逐步地走上专业化、单一化,并能按照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有效地培养各种专业人材。同时,由于调整后人力、物力的集中,教学效果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各级有关业务部门对学校的领导,也都大大加强,如在实习设备和师资、干部的配备方面,均给了学校以最大的帮助。(据新华社讯)

美国五角大楼的“心理学上的”问题
苏联 萨斯拉夫斯基
有一个古老的笑话这样说,将军问道:
“上校,为什么你的部下不开枪射击?”
“大人,第一,他们没有军火。第二,……”
“上校,你不要再说下去了。”
在朝鲜的美军司令是不能作出这样简单的回答的。它的士兵们有着充足的各式各样的军火。然而,反动透顶的美国“柯里尔”杂志,却在十一月八日刊出了一篇“为什么我们的前线士兵有一半不开枪射击”的文章,作者是它的记者毕尔·戴维逊。
戴维逊说,他曾同科学家、军事历史学家以及刚从朝鲜前线回来的部队指挥官和下级军官们讨论过这个问题,并且,“他们几乎都谈到同样的事。”
例如,尼古拉斯·史密斯班长说:“有时你派一班人去掩护侧翼,应该有九枝步枪开火,而你听到的只是两三枝步枪在放。”
汤玛斯·麦克格拉斯军曹也这样说:
“在朝鲜,我这个班九个人,从来没有听到他们中有四、五个人以上开枪的,即使在挽救他们的生命的战斗中也无例外。”
下面是另外一个见证人——约翰·威廉姆斯班长的话:“这样的情况就不止一次了,我不得不一再暴露自己,从这个散兵坑爬到那个散兵坑,督促我那一队一半的人开枪。”
戴维逊还举出了另外一个典型例子,说的是美军步兵第三十八团的一个班派出去执行重要任务,结果是“全垮了……带去的军火几乎一点也没有用就回来了。”
戴维逊根据调查的结果,相信美军士兵中有一半,也许一半以上,在战斗中是不放枪的。他引证了这一方面的专家马霞尔准将的权威意见。据说,这位马霞尔将军是“公认的第一个发现集体不开火现象的人”。马霞尔将军对此烦恼异常,并且正在调查产生这种毛病的原因,设法治疗。
我们听到了这样的消息:美国已成立特别机构来研究美军战斗效率低下的原因。例如,戴维逊就告诉我们,美国有一个“作战研究局”,局内有的是所谓“高级”的数学专家,心理学专家和精神病治疗专家。他们找到了些什么呢?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什么定论。戴维逊告诉我们说:“尽力之所能做到的只是许多好的臆测。但是直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人能够说我们已经有了确定的意见。”
诚然,“臆测”是很多很多的——第一,第二,等等。不过,这些“臆测”都有一定的思想气味——比希特勒主义还臭十倍的气味。
请读者自己来判断一下吧。戴维逊说,第一是:
“精神病治疗专家指出,一个人在战斗中不放枪这件事可以一直追溯到一个人在婴儿时期所遭到的遏制作用。每一个孩子都是生来就带有侵略性的。但是他的这种从事暴行的冲动不久就受到家庭的阻止。”
换句话说,根据这些所谓美国“专家”的意见,美国公民还在呀呀学语、还在摇篮里摆来摆去的时候就能够成为一个理想的兵士了。这样看来,假使他能终生保持这种婴儿状态,那就太好了;可是,遗憾的很,他开始变坏了。
第二,就是家庭。家庭制止了儿童的嗜杀本性。在这种影响下,“儿童的心理常常是不自觉地要压抑自己的杀人欲望”。在这里,有些该提到的事情,戴维逊却把它漏掉了,那就是在美国,这种家庭影响也正在受到反击,无数的侦探小说和电影,都在歌颂杀人犯和盗匪,崇拜暴力和劫掠。“柯里尔”杂志无论在图片中或在文字中都在大力宣传屠杀!把侵朝美军士兵喂饱的也正是这种文学作品。问题就来了,影片上的英雄们打枪打个不停,而士兵们却依然是胆战心惊不放枪。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戴维逊对此没有解释。
第三,有许多教堂,它们教导人们:“汝不应杀戮!”不过,“柯里尔”杂志在这里自相矛盾了。戴维逊曾和几位牧师谈论过。一位说:“在一个生死决斗中,有时很有必要从人的灵魂中揭开道德和文明的帷幕,暴露出隐藏在里面的兽性来。”所以,无论如何,教堂也不应受到什么责备。
事实上,朝鲜美军司令部,在它的“科学家”、牧师和新闻记者帮助之下,两年多来一直在努力
“暴露兽性”。它煽动它的士兵们迫害和平的和无防卫能力的居民,培养他们的野兽行径,激发他们的野兽本性。然而,在战场上的这些野兽常常是夹住尾巴,其狼狈情形可谓暴露无遗。
第四,美军士兵还没有完全为所谓“暴众心理”所控制,认为他仍然感觉到个人的存在,因而,他害怕,不想打仗。所以,应该做的事就是把士兵们教育成无知无识的一群,有关战争目的的想法应从士兵的头脑中驱逐净尽,并把他们变成十足的盗匪。
上面说的,正是战争开始以来美军已经在做的事。美军士兵经常受到军纪的威胁和各式各样宣传的麻醉,在他的内心中个人意志和个人尊严已完全被扼杀了。不过,他还是不开枪,或则开得很坏。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战争恢复了而不是驱逐了他的意志,并且他不打算再昏头昏脑下去了吗?这是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戴维逊却不敢轻易地去接触它。
第五,据说,美军士兵在作战时喊叫得不够,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不开火的道理。这是一个惊人的发现,应该好好考虑考虑。
这还是那位马霞尔将军的发现。
他申述他的理由说:“让他们大喊大叫吧,大喊大叫所以重要,是因为人们一喊叫就会明白自己是一堆人中的一个,而不再是可怜的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了;它能够激起一种连锁反应,这种反应是能在战场上把绵羊变成狮子的。”
我们知道,这一个聪明的建议已为朝鲜美军司令部采用。戴维逊很愉快地写道:“今天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大叫大吵的军队了”。只要命令一下,“士兵们就叫,有时是像大学生欢呼鼓掌一样的不得体的叫喊——有时,就是用中国话喊些骂人的话。”
假使,士兵们在通常的喊叫声中也杂入了一些斥责他们的指挥官和聪明的顾问们的话,这种“骂人的话”就不会像戴维逊所想的那么“不得体”了;他会认真而仔细地去听听士兵们喊些什么的。不过,主要之点仍然是,大喊大叫也够多了,而军事结果呢,却依然如旧。
很明显,马霞尔将军的发现毫无新鲜之处。他用的材料只不过是在很久以前发现美洲大陆时期印第安部落战争中所用的手段而已。印第安人在作战时不仅大声喊叫以吓唬敌人,还带上面具把自己装扮得更凶恶。也许,这位将军也打算介绍使用这种面具以提高美军士气吗?
第六——真是够了!所有这些“为什么”以及“所以”的底子都是一清二楚的了。这并不是什么新东西,而是抄袭了希特勒德国法西斯军事思想的旧货色。根据这种思想,人在本性上只是一只野兽,把这种兽性发挥到极点的就是一个理想的士兵。希特勒匪徒教育他们的士兵去使用暴力,抢劫,掠夺并残害非武装平民,灭绝所有的人口,从事最野蛮的暴行——他们自认为他们训练了一支举世无敌的最强大的军队。是的,当他们遇到的只是微弱的抵抗时,他们确是强大的。在西欧,这支军队就曾抢劫过,屠杀过,作了罪犯而没有受到惩处。但是当它碰到一支优越的军队——苏军时,它就被打败了,被歼灭了,完蛋了。
为什么?
因为苏军的思想是这样的,这种思想教导说:人并不是野兽,而是有理性的,在他为保卫自由的社会主义祖国而战时,他能够尽到最高的责任。一九四二年二月二十三日,斯大林写道:“任何一个红军战士都能自豪地声言说,他是进行着正义的,解放的战争,进行着捍卫祖国自由独立的战争。”
组成希特勒军队的,是已经变成了野兽的人。野兽是残忍的——但是残忍并不就是勇敢。一般的规律是这样的,野兽怯懦,并且害怕人类。
组成自由朝鲜人民的军队的,是人,是爱国者,他们知道为何而战;为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他们准备献出自己的生命。朝鲜士兵面对几倍于他的美军时,照样开枪射击。他们进入战阵时并不是喊着什么“不得体”的“骂人的话”;他们在战场上喊的是最值得骄傲的口号:“为了我们的祖国!”
美国新闻记者在他的动物园似的杂志上堆满了
“为什么”和“所以”,就因为他不敢简明而直接地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军在朝鲜吃败仗。是的,为什么美军士兵在朝鲜射击得很坏战斗得很差呢?差不多两年以前就已经有了明明白白的答案。一九五一年二月,斯大林在答复“真理报”记者的问题时说到:
“这是很清楚的,如果士兵们认为强迫他们进行的战争是极端非正义的,如果士兵们因此而在前线上只是形式上执行职务,既不相信他们的使命合乎正义,也没有热情,那末就是最有经验的将领和军官也要失败的。”
一个以帝国主义者的暴力为基础的战争,一个征服和掠夺的战争,不可能是得人心的。在这种“思想”基础上建立的军队也不可能是强有力的。歌颂杀戮和暴力的美国资产阶级新闻记者们,把盗匪和士兵同等看待,这样他们就犯下了不小的错误了。不错,盗匪是残忍如野兽,然而其怯懦也正如野兽。美国帝国主义者的全部哲学就是把人们变成一群绵羊,或则把人们变成一群野兽。然而,这两种情况的任何一种都不是强有力的表示,毋宁说是软弱无力的标志。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都已破产了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不可能提高美军士兵的勇气去为一小撮占有亿万美元的强盗的利润而作战。很明显,美军士兵们也正在逐渐明白他作的事是卑贱的,毫无意义的,他被送到了不必要的死亡的道路上。他只能在威逼之下勉强地服从命令。看看吧,在他的孤独的灵魂中怎么能有什么勇敢呢!
这不仅仅说明了在朝鲜山地中为什么美国的军事战略遭到了不可避免的失败;而且也说明了为什么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暴力思想——业已由希特勒的失败而证明了的一种思想,也必然要遭到失败。
(梁田译自第五十期苏联“新时代”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