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一个较大的民族,分布在广西省左右江流域,有人口约五百四十四万。这是广西省睦南县僮族的一个聚居区。

全国农业增产竞赛运动成就巨大
粮棉产量超过战前最高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全国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已经胜利结束,获得了巨大成就。今年我国粮食的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五,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九。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超过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五十五点七。其他各种农作物的产量,也都超过了战前的最高水平。各地并出现了无数大面积丰产的范例,和超过去年丰产水平的新纪录。
今年全国各地参加竞赛的农业互助合作组织共有二百二十多万个单位。全国除极个别的边疆地区之外,都开展了这一运动。各地实践的结果表明: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是吸引广大农民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的良好形式。
由于竞赛运动的开展,人民政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变成了广大农民的实际行动。农民们今年为提高产量,在和自然灾害斗争、兴修农田水利、改进农业技术、增加生产投资等方面所表现的积极性和所获得的成绩,都是史无前例的。今年发生在十八个省、区内的二千八百七十四万亩的蝗虫灾害,在蝗蝻阶段就被扑灭。农民们以兴建和修整渠道、水闸、塘坝及打井、贷购水车扩大灌溉面积达二千三百多万亩。全国耕地的施肥面积,达到了百分之八十,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棉花良种推广,已达到全部棉田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农民们参观学习劳动模范的耕作方法,成为普遍现象。他们为提高产量设立“小农场”、技术研究组、高额丰产田等。过去耕作方法较粗放的东北和内蒙古地区,今年普遍增加了施肥量和对农作物的铲趟遍数。河北省安国县五奇庄村过去有两个“聊天处”。群众称这个地方和聊天的人是:“老驴市,烂肉汤;磨断牙口,坐塌炕!”今年该村爱国增产竞赛开展以后,“聊天处”没有人去聊天了。运动开展深入的地区,农民“生产到顶”和“靠天吃饭”等保守思想大为改变,他们进一步看到了土地有无限潜力的情景。
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开展,加强了农民生产的计划性,并推动了农业互助合作运动的前进。参加竞赛的互助合作组织与个体农民都订出了爱国增产竞赛计划。许多计划已经不是简单的农事安排,而是根据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针,规定了改进农业技术、增加生产投资、调配劳动力组织、推销产品和换取所需生产、生活资料的方法和步骤。山西长治专区有三分之二的村庄、三分之一的互助组订下了三年到五年的建设计划。这些计划,对克服小生产者的盲目性有很大好处,使国家的计划和农民的要求结合起来。今年的植棉,在人民政府提出控制棉田面积后,由于农民们普遍订立了爱国增产计划,就避免了盲目扩大棉田,使国家的植棉计划,得以按照计划完成。竞赛运动的开展,也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全国组织起来的农户,已达三千五百多万户,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互助合作组织的质量,亦有很大提高,各地长期互助组的数量较去年大大增多。竞赛与互助合作运动交互发展,对提高农业生产起了巨大的作用。
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开展,使农民的经济生活与政治生活得到了适当的结合,提高了农民的政治热情。各地区都在运动中对农民进行了爱国增产教育。河北省有些地区,除对农民进行爱国增产教育之外,还进行了社会发展前途教育、工农联盟教育、劳动创造一切的教育。唐山专区受到这四种教育的农民即达二百五十多万人。许多地方的农民们提出了“爱国多增产,抗美援朝鲜”,“互助竞赛多打粮,建设国家有力量”等口号。
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开展,也推动了其他各种工作。河北省领导方面提出了“爱国增产竞赛是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的口号,要求各部门在农村的工作都围绕这一中心来进行。结果,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开展起来了,农民增产的热情高涨起来了,供销合作社原来不易卖出去的豆饼,很快地卖出去了;新华书店有关农业生产的小册子,也大量卖出去了;银行的农业生产贷款,及时地合理地贷出去了;财政部门的公粮征收任务,也顺利地完成了。有些农民在积肥竞赛中,提出了“院光、街光”等口号,农村卫生工作的面貌也改观了。积极领导生产的干部,更加得到农民的拥护。
今年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过程说明要使这个运动做到最大限度的普及和深入,是有许多困难的。一般的情形是:轰起来容易,深入下去困难;一时竞赛容易,贯彻常年困难;点上开展容易,面上普及困难;组织动员容易,思想领导困难;单头领导容易,多方配合困难。针对上述情况,许多地区强调了地方性的农业增产竞赛,并注意开展从全国范围到本省、到专区、到县、到区、到村、到组、到个体农民的“连环丰产竞赛”,使运动纵横连环地开展起来。各地并创造了许多推广和深入竞赛运动的好经验。浙江省新登县创造了“群众性的检查制度”;江苏省松江县创造了“典型连环示范”;黑龙江省肇源县创造了推广新耕作方法的经验;河北省提出了“普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重点培养丰产典型”的方针。这些,对于运动进一步深入的开展,都起了良好的作用。
今年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的缺点是:运动在各地还不完全普及和深入,并在若干地区存在着形式主义的偏向。主要原因是一些农村工作人员对这一运动的意义认识得还不深刻,因而将这一任务和其他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其他工作很忙,没办法竞赛”,不能将二者正确地结合起来进行。个别地区竞赛中注意高额丰产典型的培养和领导,对普遍增产领导注意不足,认为“单位产量不到八百斤者不算竞赛”,限制了农民广泛地卷入这一运动。再次,不能正确地掌握农民在竞赛运动中的思想发展规律。初期不注意解决农民中各种各样的保守思想;后期不注意解决农民中各种各样的锦标主义思想,都影响到运动正常深入的发展。
目前许多地区正总结和接受一九五二年组织农业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经验,以便在一九五三年将这一运动开展得更好,进一步保证农业生产任务的完成。

国家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工作会议
确定一九五三年统计工作纲要
朱德副主席到会作了重要指示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于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确定了“一九五三年全国统计工作纲要”和拟订了“各级统计机构组织通则”。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央各委、部、署、行三十六个单位的统计处(或统计局、统计科)负责人及各大行政区、二十八个省(新疆、西康未到)、十八个大城市统计局(或统计处)负责人等共一百二十八人。
会议开始时,国家统计局局长薛暮桥致开幕词。他首先分析了目前国家的经济情况,说明了国家在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文化建设的前夕对于统计工作的迫切要求。他指出:如果没有正确的、完全的统计数字,便不可能制订正确的、完全的经济文化建设计划;如果没有及时的统计核算,便不能及时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同时,他强调指出,我们的统计工作,必须向苏联学习。对于过去三年的统计工作,薛暮桥局长作了适当的评价,着重地指出了过去统计工作方面的许多缺点。这些缺点主要表现在:过去的许多调查统计工作是由各地区、各部门分散进行的,由于调查统计的对象不同、范围不同、分类方法不同、表式指标不同和同一指标的具体内容不同,各地区各部门的统计资料不能综合,也不能互相比较。因此,工作上不但发生了极大的重复和浪费的现象,而且产生了极大的混乱,引起了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调查统计工作缺乏科学的组织和领导,由于许多地区缺乏健全的统计机构以及缺乏经常的统计制度与科学的调查统计方法。为了克服这些缺点,薛暮桥局长指出,我们必须采用苏联先进经验,由国家统计局集中统一领导全国调查统计工作,建立并健全各级统计机构和建立一套完整的、科学的统计核算制度。
到会人员在发言中,也一致认为为了适应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的需要,必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集中统一的原则下建立科学的统计制度。经过讨论,到会人员并明确地认识到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向领导机关提供编制计划和决定政策所必需的统计资料,并通过统计资料来检查计划的完成情况。到会人员也反映了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滥发表格的严重现象,一致认为必须立即改进。今后,各地政府与各业务部门颁发调查表格或统计表格时,必须经过一定的批准手续;各级党政机关所需要的经济统计资料,应由统计机构供给,不必自行调查;此外,为了保证完成国家基本统计任务,统计机构必须建立经常的统计制度和统计工作;党政机关必需的统计资料,应先通知统计机构列入统计工作计划。
会议认真地讨论了一九五三年全国统计工作纲要,详细地研究了国家统计局所制订的工作计划与报表纲目。关于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法上的许多具体问题,也获得了完满的解决。会议还针对统计工作任务重大,而现有统计力量薄弱的实况,讨论了各级组织机构与编制和干部培养计划。在培养干部方面,一致认为中央各部及各大行政区各省市,都需要设立培养统计干部的短期训练班,特别要抓紧进行日常工作中的业务学习。会议并组织了各地工作经验的典型报告,交流工作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曾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向到会人员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从明年起我们将开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要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就必须编制正确的计划。统计工作是计划的基础。要编制正确的经济计划,就必须有正确的统计。因此,建立和健全统计工作已成为重要任务,任何对统计工作不加重视,都是错误的。统计工作部门不但要向领导机关提供统计资料,而且要负责监督检查各种计划的完成状况。虽然,我们目前能力薄弱,还担负不了这样大的责任,但仍需要朝这个方向前进。因此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各企业领导同志,必须重视统计工作,把加强统计工作当作自己的责任,认识这是有关国家建设的重要任务。并希望所有统计干部努力克服困难,认真钻研业务,来完成统计工作的光荣任务。
会议结束前,薛暮桥局长作了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岗的指示。在报告中,他指出我们国家的建设是有重点的,因此统计工作也要有重点。在工作要求上,他特别强调了国家的统计任务和地方统计任务的一致性。有些地方对国家统计机构的基本任务认识不明确,往往把业务部门应作的专业统计工作,交给国家统计机构去负担;更有些地方把统计部门当作机动部队突击使用。所有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必须扭转过来,才能保证国家统计任务的完成。关于充实机构与配备干部的问题,他指出:在明年第一季中要把省市统计机构充实起来,配备干部必须注意干部的质量。同时,国家统计机关的统计资料,主要依靠各业务部门供给,所以加强各业务系统的统计工作也极为重要。他并要求中央各部,各管理局、各企业以及各省市各厅局的统计工作都要迅速地切实地加强起来。
会议还邀请苏联专家作了两次专题报告。苏联专家对提出的重要问题作了解答。

专栏:社论

建立全国统一的统计工作
最近国家统计局召开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确定了全国统计工作统一领导的方针,研究了一九五三年的全国统计工作纲要和工作计划,提出了充实统计机构和加强统计工作的具体方案。这是开展大规模的、有计划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所必需的准备工作之一。
我国大规模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必须按照国家总的建设方针进行,即有计划地按比例地发展,以保证国防力量的不断增长和国家生产力的最大速度的提高。要发挥这些作用,我们的计划就必须依据人民经济的客观发展情况来制订,而决不能凭想像和估计来制订。因此,计划工作是和统计工作分不开的。
统计是认识社会的强有力的工具。正如斯大林同志所说:“任何建设工作,任何国家工作,任何计划工作,若是没有正确的核算是不可想像的。但核算如果没有统计也是不可想像的。核算如果离开统计,则一步也不能前进。”(俄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速记)现在,当我国的大规模建设开始的时候,如果没有精确的统计数字,就会造成难以想像的混乱和损失。
我们的建设计划是全国人民行动的纲领和法律。我们的计划决不能停留在办公室中,成为与执行进程无关的东西。斯大林同志说:“计划的制订仅仅是计划的开始,真正的计划领导只有在制订计划之后,在实地检查之后,在计划的实现、修正、与明确的过程中才能展开。”(联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中央委员会的政治报告与结论)用检查计划执行情况的办法,来防止可能发生的不平衡现象,来发现后备力量,来发现落后的现象和先进的经验,来与各种各样的官僚主义作斗争,这些都是各级领导机关的重要职责。但是,如果没有及时的统计工作,就不能及时地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就不能保证计划的完成。任何忽视统计工作的思想都是有害的。
过去三年来,我们也曾做过不少统计工作。某些地区、某些部门,并已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初步建立了统计制度,有一定的成绩。但是,同目前大规模建设所提出的统计任务相比,我们统计工作的基础还是很薄弱的,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间,统计工作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应有的机构并不是都已建立起来了。调查统计的方法也不够科学,尤其是缺乏全国统一集中的领导,各地区、各部门的调查统计工作分散进行,以致同一性质的统计资料,由于观察对象不同、范围不同、分类方法不同、表式指标不同、指标的解释不同,就不能互相比较和综合。有些地区和部门,平时不重视统计工作,缺乏健全的机构和经常的制度,临时需要,突击调查,缺乏科学的细密的设计,结果虽然弄到资料,却没有力量加以综合和分析。这种情况使我们对于全国的社会经济情况进一步系统的了解产生了困难。
为了克服这种缺点,必须对于全国范围内的统计工作,建立起统一集中的领导,终止那种各自为政、滥发表格的现象。我们已经建立了国家统计局,所有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卫生及社会情况的基本统计工作,都应该由它来负责领导。凡国家统计局所规定的基本统计工作,各级统计机构及各业务部门必须首先保证其完成。
为了完成国家的统计任务,以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抽调干部,充实统计机构,加强统计工作。特别是各业务部门必须迅速地把统计工作切实建立起来。目前,某些地区和某些业务部门对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仍然认识不够。有些机关不建立经常的统计工作,需要材料时就到处乱抓。有些机关把受过训练的统计干部随意抽调到别的工作岗位上去,而把一些不适合统计工作的干部塞到统计部门中来。有些机关不遵守统计资料报送的期限,认为早些晚些都没有关系。有些机关把统计人员调去突击其他工作,使统计工作陷于停顿。有些机关对统计资料采取漫不负责的态度,照例盖章,随便送出,连自己都不相信这些资料。这些现象,今后必须坚决予以肃清。
我们要求各业务部门,今后必须结合各种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改进,逐步加强统计工作,以保证统计资料的及时与正确。特别是要重视基层企业单位的统计工作,整理原始纪录,迅速地切实地充实统计工作机构,配备必要数量的能够胜任的干部,才能保证正确地、及时地完成国家的统计工作任务和满足业务上的需要。

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发出慰问信
向志愿军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祝贺新年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向志愿军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发出慰问信,祝贺一九五三年的新年。慰问信全文如下:亲爱的志愿军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
当我们欢欣鼓舞地迎接一九五三年的时候,我们怀念着您们——在抗美援朝事业中负伤或损坏了自己的健康的同志们。我们谨代表志愿军全体同志以最热烈最兴奋的心情向您们祝贺新年!向您们致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一九五二年是我们祖国在各项建设和工作中获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也是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进一步获得重大胜利和巩固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与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歼灭敌军达二十四万多人,击落击伤敌机达五千三百架以上。在这一年中,我军愈战愈强,不仅阵地已经空前巩固,而且还不断反击敌人,成批地歼灭敌人。最近金化前线上甘岭战役的胜利更是我军愈战愈强的明显标志。由于朝鲜抗美战争的胜利,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胜利信心更加提高了。现在全世界保卫和平的运动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世界形势也更有利于保卫和平的事业。亲爱的同志们,这是与您们的英勇战斗,流血流汗分不开的!
但是,好战成性的美国侵略者目前还不愿放弃罪恶的战争政策。它虽然在朝鲜战场上遭到愈来愈重的打击,但是它为了挽回自己在仆从国家中空前降低了的“威信”,并且为了使少数美国财阀继续取得惊人的战争利润,美国侵略者正积极准备在朝鲜战场上进一步扩大战争。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这个军事阴谋,我全军指战员正百倍地增强自己的战斗力,坚决迎击和粉碎敌人的任何军事进攻,争取一九五三年更加伟大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您们是祖国优秀的儿女,您们在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中负伤流血,或积劳成疾。人民热爱您们,给予您们崇高的荣誉。前线的战友们希望您们爱护荣誉,发扬光荣!
在医院里休养的伤病员同志们:希望您们安心休养,遵守院规,争取早日重返前线,打击美国侵略者!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损害了健康的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希望您们努力学习生产技术,提高政治、文化水平,积极参加祖国的伟大建设工作,为无比地增强祖国的经济力量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懈!
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设计公司
积极进行明年基本建设工程设计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设计公司,正积极进行一九五三年度基本建设工程的设计工作。标准职工宿舍的施工图纸已全部完成,现正反复审核、检查,并着手编制工程预算。十余处工厂厂房的技术设计已完成,正在绘制施工图,并计划在明年初完成,以便各修建部门有时间进行充分的准备,及早施工。关于地质钻探工作,已根据设计需要勘察了九十余处建筑地基,并提出了地质报告书。地形测量工程早在今年九月份就完成了十四处,现有任务除极少数需在明年一月完工外,都将在年前绘制出地形测量图。
重工业部设计公司的设计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开展,除了领导方面的重视外,主要的原因,首先是加强了设计工作的计划性。设计公司接到上级所布置的任务后,就及时进行讨论研究,提出完成任务的初步计划;然后由设计工程组组长、专责工程师等设计人员,根据领导方面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估计出工作量和所需的人力与时间交计划部门,经计划部门检查同意后,确定期限,制出工作计划进度表;工作开始后随时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如标准职工宿舍设计组,在工作进行中间感到人力不够,即由其他小组抽出技术员、制图员多人前去支援,保证了这一任务按期完成。
其次,设计人员克服了消极等待的思想,主动地到有关单位搜集资料。例如到机械局等单位搜集的关于五金电器器材规格及供应情况的资料,使设计有了更加实际的依据;那种坐在屋内设计以致规格不合和买不到材料的现象就可以避免发生。又如今年标准职工宿舍设计开始前,设计公司曾派人到哈尔滨市某机械厂,向职工们征求由该公司设计所盖的宿舍的意见。职工们对宿舍设计所提出的缺点,如浴池与厕所隔绝、厕所臭气透过浴池熏人和住房隔音不好影响休息等情况,都成为该公司改进今年宿舍设计的重要资料。
第三,地质钻探、地形测量与设计工作作到了密切配合。过去有些工程曾由该公司自己勘测,但是由于配合得不够好,往往不合乎设计要求,或在勘测完成后还不知为那一设计工程所需要的,从而影响了设计工作的进行。今年明确地树立了地质钻探与地形测量为设计服务的观点。在承接一个设计工程后,先由设计科向地质队或测量队提出所要求的条件和期限;地质队或测量队根据设计要求与本身能力,分别先后、缓急,进行工作。该公司并主动和各委托设计单位进行联系,订立地质钻探或测量合同,及时派勘测人员去现场工作。因此,今年的设计工作基本上没有因等勘测资料而影响进度。
第四,为了保证设计质量,该公司对各项设计工程除进行一般的复查之外,还实行了“会审”制度,就是将一个建筑物的各种设计图纸(包括建筑、结构、水暖、电照等)完全摆出来,由专责工程师、工程负责人、工种组长及设计主要负责人一起审核、检查,并签字负责。这样就可以避免发生脱节或互相矛盾的现象。
另外,该公司在设计工作进行中,还得到了苏联专家的指导,在技术上有了改进。如采光设计,过去都是笼统地按窗口与地板面积比例计算;学习苏联采光标准以后,就按日照、季候等条件设计了。
现在该公司各设计小组、各钻探、测量队及试验室等单位职工正在紧张地进行工作,他们一致表示:一定保证质量,按期完成设计工作。

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后
宋庆龄等抵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宋庆龄和副团长郭沫若率领下,已在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分批到达莫斯科。中国代表团应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将在莫斯科停留几天,作参观游览。
和中国代表团同时到达莫斯科的,还有参加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缅甸、印度、日本、朝鲜、马来亚、蒙古、菲律宾、泰国、越南和澳洲、美洲各国代表。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苏联代表团于二十六日由维也纳返抵莫斯科。代表团包括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尼·吉洪诺夫等人。到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莫斯科各界代表:科学和文化工作者以及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
和苏联代表团同车抵达莫斯科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印度代表团,它们将取道苏联返国。

华东、中南、华北调整商业初见成效
公私商业交易增加市场呈现新景象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华东、中南、华北调整商业的措施,给各地市场带来了新的景象,公私商业的交易量正逐渐增加。据武汉、广州、长沙、南昌、郑州、南宁六大城市的统计,十二月上旬面粉、稻谷、大米的批发交易量比十一月下旬增加百分之十六点四到二十九点八;十二月上旬上海市二十九个行业一百九十一家私营商店的总营业额比十一月上旬增加百分之十三点六;天津市私营百货业九十户,现平均每日营业额比调整前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一四。各地国营贸易公司自调整后,零售业务缩小,批发业务渐见扩大,国营经济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因而更加巩固。上海市国营百货公司调整前两周和调整后两周营业比较,零售额减少百分之三点四四,批发额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八八,因此该公司总的营业总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调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六九。武汉市百货批发站营业额平均要比调整前增加十分之六左右。合作社除了跟国营公司同样比例调整商品零售价格外,在十一月底前并适当地减少了一些与社员关系不大的门市部,同时严格执行凭社员证交易。十二月十八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商局曾召开关于划分公私商业经营范围座谈会,会上作出若干关于公私商业经营范围的具体决定。
今年农历闰月,延长了一年当中从新年到春节这一段市场最繁荣的季节,有经验的商人们把今后两个月看成经营的最好时机。现武汉市土产、百货、绸布、粮食、中药等五个行业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已组成小组,携带货物和现款于十二月初分赴湖北、河北、广西的中小城镇、农村六十多处购销,他们在农村也同样遇到了好买卖。湖北省宜昌市的百货、磁铁两业的私商已制订了营业计划,他们在年内要争取超过去年十一、十二月的营业额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新年已快到了,武汉市杂货、海味等业已从广东、广西、湖南、河南采购了食糖、黄花菜、红枣,开始应市;市场上已有了年节就要到来的气象。自调整商业以后,有些消费者最初误认为会增加了自己的负担,但据武汉市调查:今年十月份该市的物价平均比去年年底还下降了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调整后的商品零售价格仍低于去年年底的零售价。
为了把调整商业工作贯彻到初级市场,湖北、河南两省的工作团在各该省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领导下,已于十二月十五日前,先后分赴各专区,检查各地关于调整商业的情况,及协助当地人民政府领导初级市场的物资交流工作。河南省的郑州、许昌、商邱、洛阳等专区的较大集镇,大部分已建立了市场管理委员会。许昌、商邱专署并组织了工作组深入重点集镇,创造整顿管理初级市场的经验。

朝中人民部队冒大雪严寒胜利打击敌人
我一侦察队歼敌八个班和一个排的大部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六日电】本社东部战线记者报道:东部前线已进入零下三十度的酷寒中,李承晚伪军士兵终日龟缩在地堡里不敢出来,甚至连交通沟里的积雪都懒得打扫,因而雪都快把他们的交通沟填平了,他们有时出来便只得在雪上爬行。
但是朝中人民部队并不因为零下三十度的酷寒而停止战斗,战士们踏着深及膝盖的大雪打击敌人。自十二月十四日到二十日的六天中,北汉江以东鱼隐山、文登谷一线的我军部队,向敌人进行了四次小型反击,连战连捷,歼灭敌军一个排、四个班,共一百多名。战士们在这些战斗中发挥了勇猛、迅速的战斗作风,并在战场喊话,争取伪军士兵投降,所以用很小的代价就能很快地解决战斗。十九日夜,我军袭击边岩洞西北两个班伪军的阵地,打死了敌人的哨兵,然后立即把地堡包围起来,叫在里面睡觉的伪军出来投降,敌人就打着寒颤举着手出来了。如果遇到敌人顽抗挣扎,战士们便用猛烈火力把敌人消灭!二十日夜里,我军袭击一零八九点六高地西南山头上敌军一个排的阵地,用手雷、手榴弹等武器把敌人全部炸死,并打退前来增援的敌军四次冲锋,歼灭敌军五十多名。
东线的朝中人民高射炮部队也在严寒中积极进行对空作战,仅二十日、二十一日两天,就击落击伤了二十四架敌机。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六日电】本社前线通讯员郑大藩报道雪夜里的一次伏击战斗说:冰雪覆盖着西方山前线。我军的一支侦察队到加七里附近去打埋伏。出发以前,侦察兵们喝了暖身子的辣汤,手上、脸上、耳朵上、脚上都搽了防冻油,并且将武器和装备仔细地检查了一遍。天黑以后,身披白色伪装布的侦察兵们踏着半尺深的雪地,按着星斗指示的方向走到预定的位置,并用冰雪筑起简单的工事,在雪地上架起蒙着白布的机关枪,在北风呼啸中等候着敌人的到来。
忽然传来一阵皮鞋踩在雪地上的声音。美国兵走一阵,再爬在地上向四面看看,没有什么动静又开始往前走。离我军侦察员们只有二十公尺了,侦察参谋王锡忠举起短枪“啪”“啪”两声,走在前面的两个敌人便倒下了。我军各种自动火器随着展开猛烈射击,后面的敌人立即伏在地上开枪还击。冲锋枪、机关枪顿时响成一片。
埋伏在两侧的侦察兵们看见敌人的火力已被吸引住,便向敌人后面猛插过去,迅速剪断了敌人主阵地与前哨阵地之间的电线,并从后面向敌人射击。美国兵发现退路被切断,慌了手脚,四下乱窜起来。他们穿着笨重的靴子,像猪一样摇摇幌幌地跑着,脚踏在溜滑的冰雪上,嚎叫着跌倒了;于是就在雪地上爬着,滚着,爬起来又跑,又跌倒……。
手榴弹一颗颗地在敌群中爆炸,机关枪不断地向敌人扫射着,不到十分钟,勇敢的侦察兵们就把美三师十五团的八个班和一个火器排大部消灭。他们迅速地打扫了战场,扛着缴获的胜利品——两挺重机枪、七挺轻机枪和十二支自动步枪,在炮火掩护下回到自己的阵地来。
在阵地上,炊事员已给胜利归来的战友们准备了面汤和温水。侦察兵们一回到工事里,就脱下被深雪浸湿的鞋子,用温水洗了脚,然后端起碗来喝面汤,兴高采烈地谈论起刚才的战斗经过。
这次伏击战受到了志愿军高级指挥部的表扬。

朝鲜谈判双方联络官会上
美方承认两项违反协议事件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朝鲜停战谈判美方代表团联络官在十二月二十八日的双方联络官会上,承认美方军用飞机确曾在十一月十五日侵入会场区上空,并承认美方曾在十二月二十日炮击会场区,对这两项违反协议的事件表示遗憾。但同时美方联络官矢口抵赖十二月十八日美方军用飞机飞越会场区的事件和同日美方在会场区内散发诬蔑性的传单的事件。我方联络官指出,事实不容抵赖,美方不能推卸其违反协议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