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西北第二棉纺织厂,现正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这是参加基本建设的工人们,他们正在纺纱场清花车间的屋顶上扎钢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动群众继续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并大力推行水土保持工作的指示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九日政务院第一百六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
自一九五二年二月本院发布关于防旱、抗旱工作决定以来,由于各级党政机关的贯彻执行和全国人民的努力,已取得了很大成绩,预防并减轻了旱灾的危害,基本上保证了今年的农产丰收。通过这个运动,广大的干部和群众,对战胜灾害有了更大的信心,并创造和积累了不少实际的有效的经验。
旱灾对我国的威胁是极其严重的。三年来全国虽然做了不少的防旱、抗旱措施,但直至目前,北方地区能够灌溉的耕地面积比例尚很少,南方地区大部分的水田也还不能抵御稍长时期的干旱,因而今年仍有部分地区发生旱灾。另一方面,由于过去山林长期遭受破坏和无计划地在陡坡开荒,使很多山区失去涵蓄雨水的能力,这种现象不但是河道淤塞和洪水为灾的主要原因,而且由于严重的土壤冲刷,及沟壑的增加,使山陵高原地带土壤日益瘠薄,耕地日益减少,生产日益衰退。由于以上情况,防旱、抗旱运动仍须继续开展并应大力推广水土保持工作,以逐步从根本上保证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二)
一九五三年的防旱、抗旱工作,除应继续贯彻执行一九五二年二月本院关于防旱、抗旱运动的决定中所规定的各项措施外,更应做好下列工作:
首先必须广泛地开展蓄水运动,尽量积蓄雨水和地面上的水流,以增加农田灌溉的面积。南方的塘堰工程几年来虽有改进,但仍须继续大力修整,加强管理养护工作,提高抗旱能力;此外还应推广小型蓄水库工程,以增加蓄水的容量。在北方干旱地区,除应进一步组织起来发展水车、水井并提高其灌溉效能外,应积极利用一切水源,发动群众修造小型水库和发展池塘;并广泛进行养冰蓄冰,以增加水源,供给灌溉使用。平原低洼地区,注意推广沟洫畦田,以做到防旱、防涝相结合。对于每一河流的治理,都要考虑到大量蓄水,以解决灌溉的需要。
同时全国各地应进一步做到经济合理用水,珍惜水量,发挥水利设施的灌溉效能,并防止因灌水过量使地下水升高,而促成土壤碱化。各地应大力整顿灌溉组织,充实管理机构,加强管理工作,广泛推广浅浇、沟灌、畦灌等先进灌溉方法。并广泛组织群众进行作物需水试验,科学用水,保证农业丰产。北方地区应普遍组织冬浇春浇,更多地扩大灌溉面积。
(三)
水土保持工作是一种长期的改造自然的工作。由于各河治本和山区生产的需要,水土保持工作,目前已属刻不容缓。三年来在山东、河北、察哈尔、西北、东北和淮河流域试验推广,并已收到一部分成绩。其进行的方法:根据山东等地的经验,首先应在山区丘陵和高原地带有计划地封山、造林、种草和禁开陡坡,以涵蓄水流和巩固表土,同时应推行先进的耕种方法,如修梯田、挑旱渠、等高种植和牧草轮作等办法,期使降落的雨水尽量就地渗入,缓和下流,不致形成冲刷的流势和流量。对于已经冲刷的山溪沟壑,即应先支沟,后干沟,自上而下,由小而大地修筑拦沙坝和缓流坝,以改变沟壑纵向的坡度,延缓洪水下泄的速度,截留其挟带下泄的泥沙,淤出的土地并可增加生产。
水土保持是群众性、长期性和综合性的工作,必须结合生产的实际需要,发动群众组织起来长期进行,才能收到预期的功效。必须与农林、水利和畜牧各项开发计划密切配合,才能巩固和扩大工作的成绩。因此在进行的时候,应当首先集中在一个或几个地区和流域。在一个地区和流域,应当首先集中在一条或几条支流。就和水利工作配合来说,应当首先集中在已经开始和即将开始根本治理的河流,切忌力量分散。在一九五三年除去已经开始进行水土保持的地区,仍应继续进行以外,应以黄河的支流,无定河、延水、及泾、渭、洛诸河流域为全国的重点,其他地区亦要选择重点进行试办,以创造经验,逐步推广。
防旱工作及水土保持工作,是国家重要的建设事业,各级人民政府应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拟定因地制宜的计划,并应利用冬季农闲季节,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及可能进行的修建工程,全面地,深入地动员广大群众,保证计划的胜利实现。奖励并推广今年各地新的创造和模范事迹,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所有一切兴修和整修的工程,及管理养护的办法,都必须依靠群众,通过群众,使群众自愿地行动起来。各级农、林、水利部门必须组织一定力量协助各地群众,及时给予技术指导。
三年来农、林、水利事业的伟大成就丰富了各级人民政府与水旱灾害作斗争的领导经验,广大农民群众互助合作运动的日益高涨,更是胜利完成防旱、抗旱及水土保持工作的可靠保证,各地都应总结当地的经验,并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具体的、长远的计划和要求,向消灭自然灾害保证农业丰产的目标前进。
总理 周恩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工会基层工作会议
研究五三工厂工会工作典型经验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十一月二十日到十二月二日召开了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会议集中研究和讨论了东北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的典型经验,为搞好工会基层工作找出了具体明确的道路。
会议首先听取了五三工厂中共党委书记刘诗华和工会主席齐廷汉关于该厂党的工作和工会工作的报告。到会的二百零九名代表(其中除九人是各地企业党委派出的代表外,其余都是基层工会的代表和各级工会的干部),根据这两个报告,深入具体地研究了五三工厂的经验。五三工厂工会主席齐廷汉并对代表们提出的许多具体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代表们还听了一一一厂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报告录音。
五三工厂的经验,给全国工会基层工作解决了一个根本问题,这个问题是三年以来没有彻底解决的。三年来全国基层工会普遍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基层工会工作没有建立起一套正常的工作秩序,党委、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力量没有有效地发挥起来,不是各搞一套,就是一揽子办法。结果,力量抵消,造成工作混乱。为了把基层工作引上轨道,三年来,有些厂、矿虽已作了许多努力,也取得了一些经验,但是缺乏正确的方法,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五三工厂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吸收了部队政治工作和农村工作的优点,从
一九四九年以来,就开始有秩序地、有步骤地进行工作,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前进。该厂不仅逐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而且积累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会基层工作的经验。
这次会议根据五三工厂的经验,找出了工会基层工作的关键问题。五三工厂经验的特点,就是党委、行政、工会和青年团的工作互相配合得好。要配合得好,干部思想必须一致。五三工厂干部的思想经常是一致的。大家从各方面努力,都为着把生产提高,把福利办好。这一点是他们工作的有利条件。要取得干部思想一致,必须共同进步,在共同进步的基础上,大家思想才能一致起来。五三工厂车间以上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干部一直坚持了每天一小时的学习制度,学习党的政策和决议,学习理论和业务以及时事中的一切重大问题。五三工厂干部所以能共同进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很重要的因素。他们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当作督促大家进步的武器。
五三工厂干部的思想是一致的,目标是明确的。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建立了科学的分工,使生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党委对思想领导工作抓得很紧,对党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工会,领导很强,但并不代替工会去办事。工会尽量地发挥它的作用,广泛联系群众,经常反映群众的意见,注意群众思想问题,解决群众思想问题;团结积极分子,通过积极分子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再贯彻下去;经常发现典型,加以表扬和推广;同时主动向党委反映情况,以得到党委的经常的具体的领导。行政干部对于群众的福利十分关心,把群众福利列在生产财务计划之内,像完成生产财务计划一样,努力改进群众的福利设施。这种分工合作的制度,又用集体合同的形式固定起来。在强有力的思想领导和科学分工下,五三工厂的干部团结成了一个整体。要解决什么问题,党委、行政、工会和青年团一起组织力量,研究办法,然后有秩序地分工去做。五三工厂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提高,成为全国基层工会的一个优良的榜样。
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相当充分。在召开会议之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即派出了若干工作组,到各地实际研究基层工会工作,特别研究了五三工厂的经验。各地代表到达北京之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又先召集代表座谈,初步酝酿对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的意见和推广该厂经验的困难。当时,曾有不少代表认为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条件不够,表现了对五三工厂的经验不够重视。这次会议并改变了过去“上面讲的多,下面讲的少”的老一套办法,采取了由五三工厂干部讲,让大家多提问题的办法。结果,大家心中的疑问都得到了解决。会议结束时,有些代表写了书面意见,认为这次会议解决问题,希望以后多召开这样的会;并表示回去以后一定学习和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把基层工会工作做好。

专栏:社论

(一)斯大林的声音鼓舞着全世界的人民
斯大林对于美国“纽约时报”外交记者詹姆斯·赖斯顿所提出的问题的答复,再一次清楚地阐明了苏联的和平政策以及苏联对于和平的真诚愿望。这对于美国那些疯狂实行扩军备战政策,拚命鼓吹新的世界战争的战争贩子们,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并使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得到极大的鼓舞。
斯大林在他的答复中明确地指出:“不能认为美利坚合众国和苏联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两国在今后也能够和平共处。”这就是说,资本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间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
斯大林在今年三月答复一批美国地方报纸编辑所提出的问题时说:“如果有着互相合作的愿望,有着履行所承担的义务的意愿,并且平等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得到遵守,那么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和平共处就是十分可能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曾一再表示这种和平的愿望,始终坚持和平政策,始终尊重他国主权和独立,不干涉他国内政,并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国际间的经济贸易。现在,斯大林再一次表示苏联真诚地希望消除国际间紧张形势,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伟大意愿。那些平日为了“宣传”的目的而惯于诽谤苏联的资产阶级御用宣传家和战争贩子们的一切挑拨阴谋完全被粉碎了。
那么,目前的国际紧张形势的来源何在呢?斯大林回答说,它的来源是“在一切只要反苏‘冷战’政策的侵略行动显示出来的地方和事情上”。举世周知,现在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紧张地进行大规模的和平经济建设,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资本主义各国,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统一的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的瓦解,它们内部的总危机正在进一步加深,它们为了各自的利益,正在争夺市场和资源,企图逃避面临着的严重经济危机。美国竭力想用“马歇尔计划”、侵朝战争、军备竞争、工业军事化来保持垄断资本家的最高利润,缓和它的经济危机。制造反苏“冷战”的美国侵略者不但威胁着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而且首先大规模地侵犯着其他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现在,甚至英法等资本主义国家也已越来越看得清楚:夺取它们的利益,侵犯它们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干涉它们的内政,威胁它们的生存的不是苏联或人民民主国家,而是它们的“朋友”美国。美国财阀像过去希特勒德国和日本法西斯军阀一样,利用反对苏联的口号抢夺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利益。他们所以要进行反苏“冷战”,制造紧张的国际局势,其真实的目的就在这里。
斯大林为了世界人民的和平利益,为了改变国际的紧张局势,表示苏联欢迎和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代表举行外交会谈,以便考虑他和艾森豪威尔进行会晤的可能性的建议。
斯大林再一次表示苏联是关心结束朝鲜战争的,并同意在任何以结束朝鲜战争为目的的新的外交措施上进行合作。这表现了苏联维护朝鲜与亚洲和平、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真诚努力。自美国在朝鲜发动野蛮的侵略战争以来,苏联为了获致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曾作过许多重大的努力,并在各种国际性会议上不断发出正义的呼吁,提出了公平合理的解决办法。可是,苏联的这种真诚的努力,却每次都遭到美国的阻挠和破坏。在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上,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十一月十日和二十四日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是最为公平、最为合理的。苏联这个提案如果获得通过,朝鲜停战就可以立即实现。可是,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之下,拒绝了这个公平合理的提案,而根据支持美国主张的印度提案通过了非法决议。这个非法决议破坏了日内瓦战俘公约,使朝鲜停战无法实现。美国挑起了侵朝战争,破坏了停战谈判,现在正在阴谋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但是美国侵略者却梦想把朝鲜战争至今没有结束的责任放在旁人的身上。斯大林的谈话,彻底地戳穿了这些阴谋家的假面具。斯大林号召着全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而奋斗;在他的号召之下,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得到胜利。

专栏:社论

(二)防旱抗旱,保持水土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动群众继续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并大力推行水土保持工作的指示,根据各地防旱抗旱运动已有的经验,指出了克服自然灾害、保障农业生产经常丰收的具体方法。
为了防止旱灾,我们已经做了许多工作。今年全国人民展开大规模的防旱抗旱运动,已取得了巨大成绩,对保障全国的丰收起了很大作用。但是,我国的旱灾是有历史性的,我们仍然随时有遭遇旱灾的可能。因此,政务院号召继续开展防旱抗旱运动,是完全符合实际需要的。
在今后的防旱抗旱运动中,各地应该吸取一九五二年的经验,就本地区作物种植和水源供给的情况,做一个全面的筹划。凡是有足够的水源或者把现有的水利设施加以改进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地方,应该抓紧时机进行预防的工作。暂时不能解决问题的地方,则应做临时抗旱的准备。
防旱的工作必须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大量发展小型灌溉工程,如打井、挖塘、修筑小型水库、开挖引水渠道、安装水车和抽水机等。在目前情况下,修筑小型水库是特别重要的,这种工程在南方北方都可推广。它蓄水的容量大,灌溉的面积广,同时还可免除山洪暴发的灾害。另一方面,应该尽量发挥现有水利设备的潜在力量,加强组织和管理工作,改善用水方法,使现有工程发挥更大的效能。一九五二年平原省广利渠实行包浇和浅灌、沟灌等办法,每一秒公方的水源,浇地达三万亩,使灌溉面积从四十万亩增加到六十万亩。河北省水车井灌溉地区,农民组织地邻,实行公用公修,日夜轮流浇地,提高了水井浇地的效率。蠡县一眼水车井的浇地面积,从二十余亩增加到一百五十亩的高额。但是,有些地区至今还没有日夜轮浇的习惯,这说明在我们现有的水利设施中还存在着极大的没有发挥出来的潜在能力。因此,今后必须在现有设备已经充分发挥效能的地方,才可举办新的工程。我们必须使我们的财力和技术能够集中使用于新建的工程。
与防旱抗旱有同等重要意义的工作是保持水土,制止山陵和高原地带严重的土壤冲蚀现象,改变山区的自然面貌。我国多数山陵高原地区,土壤瘠薄,农田面积缩小,致山区人民生活长期贫困。另一方面,许多河流因大量泥沙淤积,经常发生决口泛滥。据黄河水利委员会调查,黄河上游无定河、延水、泾水、渭水、洛水等河流,每年流进黄河的泥土,就有八万万立方公尺,这对陕甘高原的农业生产是极大的损失,而对黄河下游疏浚工程又是十分沉重的负担。其他许多河流也存在着同样的情况。现在全国大规模有计划的建设即将开始,为了适应国家工业化的需要,我们必须保障全国农业生产的经常丰收,必须在各个河流逐步修建除害兴利的工程。因此,在山陵和高原地区极力保持水土,制止土壤冲刷,无论就局部的或全局的利益来说,无论就暂时的或长远的利益来说,都是极为必要的。
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和推行水土保持工作的关键是要组织和动员群众的力量。这种工作牵涉的范围极广,需用的人力很多,没有广大群众参加,是绝对不能作好的。既然是一个群众性的动员组织工作,那末,地方行政负责干部就必须负起责任,贯彻依靠群众的方针,任何强迫命令,单纯派任务、要数字的做法都要反对。在开展这一工作的初期,不要急于扩大范围,不要分散力量,而要集中地有重点地解决问题。如在一个地区,首先以足够的力量集中在一条河流的上游进行工作,就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为了实现这两项重要任务,必须及早准备,立即动手。今年冬季就应开始进行必要与可能的工程,并作好明年春季施工的准备工作。我们要改变过去的习惯,变冬闲为冬忙,掌握农事季节,尽量争取主动。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实现政务院的指示,作好防旱抗旱和水土保持的工作。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全国总工会
关于奖励五三工厂的联合决定
东北五三工厂的党、政、工、团组织,在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基础上,领导全体职工,高度发挥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了各种困难,改造了旧企业,建立了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逐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创造了优越的成绩和先进经验。为了鼓励五三工厂全体职工同志们再接再厉,取得新的胜利,也为了在全国各厂矿企业推广五三工厂的先进经验,特决定授予五三工厂以模范工厂的光荣称号,并发给奖旗一面、奖金伍亿元,并由本委、会派负责同志到五三工厂授旗发奖。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决定
我国国民经济已经完全恢复,国营企业的改造阶段已经结束,新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即将开始。如何组织与动员全国职工,自觉地完成与超额完成国家经济计划,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使我国工业生产迅速地增长起来,并支援抗美援朝的斗争,这是摆在工人阶级最广泛的群众组织——工会面前的十分复杂而艰巨的伟大历史任务。全国工会工作三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各级工会干部的努力下是有成绩的,可是工会组织的实际状况,无论在思想上、组织上与实际工作经验上都还赶不上当前客观形势的迫切要求。因此面向基层,大大地加强工会基层工作,创造一套完备的基层工作经验,是工会组织迎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最中心最实际的任务,也是加强工会工作的基本关键。
东北五三工厂,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基层组织的良好榜样。该厂工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行政和青年团的支持与配合之下,贯彻了党的路线和依靠工人群众的工作方法,紧密地联系群众,不断地提高职工群众的阶级觉悟,从而三年来一贯地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各项指标;并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不断地改善了职工的劳动条件、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取得了比较完备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在东北地区厂矿企业中推广的实践证明是好的,对各地工会组织来说也都有实际的教育意义,都值得各地学习与推广。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了在全国基层组织中,推广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特决定:
一、全国各级工会组织,首先是省、市以上的工会组织的领导干部,必须认真研究五三工厂的经验,学习中共中央关于领导方法的决定及其他有关文件,明确五三工厂工会工作经验的基本思想,结合实际情况,找出本产业、本地区基层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参照五三工厂的经验,加以研究,系统地有步骤地予以解决。
二、大行政区、省、市工会组织,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召开基层领导干部短期训练班,讲授五三工厂经验,并结合本厂实际情况,进行检查总结,参照五三工厂经验,订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并贯彻执行。
三、省、市以上的产业工会与地方工会,应在取得当地中国共产党党委的同意后,协同行政与青年团的组织,成立精干有力的工作组,选择一、二个适当的工厂,作为推广五三工厂经验的重点,亲自掌握,取得经验,培养本地区不同产业的典型,树立榜样,并有计划地逐步推广,及时检查总结。
四、为了推广五三工厂的经验,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一党、政、工、团的领导思想,必须不断地和以各种形式出现的保守思想进行斗争;同时也必须防止不问具体条件生搬硬套的不切实际的作法。必须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贯彻到底。
五、关于五三工厂经验介绍的资料、文件,全国总工会将统一印发,并为基层干部编写课本;工人日报、“中国工运”及各地工会组织出版的报刊,应系统地宣传五三工厂基层组织的经验及推广的情况与经验。
六、各产业、大行政区、省、市工会组织,应制订推广五三工厂工作经验的计划,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长
举行酒会欢送苏军红旗歌舞团
亚历山大罗夫等和我部队文艺工作者座谈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长二十六日晚举行盛大酒会,欢送行将离京的以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上校为首的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团员。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代表彭真市长主持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李济深,总干事钱俊瑞,以及在京理事、干事。出席酒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周扬,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出席酒会的还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奚若、曹靖华,北京市人民政府各单位负责人,以及文化艺术界人士田汉、郑振铎、周巍峙、曹禺、李伯钊、程砚秋、赵沨、宋之的、李伟、陈其通、蓝马等。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顾德夫、司高磋、李海秋,首席副武官富敏科,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塔斯社记者边缅诺夫,真理报记者杰柳辛,以及苏联驻华商务副代表那维琪等。
吴晗副市长致词,他代表首都的政府和人民向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致以深切的感谢和崇高的敬礼。他说:“从苏联朋友们卓越的演出中,使我国人民更深刻地认识到苏联红军不仅是保卫远东及全世界和平事业中的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同时也是一支具有高度政治、文化素养的队伍。亲爱的苏联朋友们即将和我们分别了,但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将继续巩固与发展,这种友谊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开的。’”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苏军红旗歌舞团致谢。他说:“苏军红旗歌舞团是一支以列宁、斯大林文艺思想武装起来的文艺队伍。它的充满了生气勃勃和坚定乐观的艺术表演,给了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鲍·亚·亚历山大罗夫致词,他说:在中国逗留的期间,留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印象。伟大的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远的牢不可破的。
酒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为斯大林同志的健康而干杯。
酒会毕,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主办招待晚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演出歌剧“董存瑞”等节目,招待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团员。
又讯: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副团长罗蒙诺索夫,合唱队长维诺格拉陀夫等二十六日晚和我国部队文化艺术工作者举行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化艺术工作者宋之的等七十多人。
座谈会中,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在发言中叙述了苏军红旗歌舞团的发展过程和工作方法。罗蒙诺索夫在会上介绍了苏军红旗歌舞团的政治工作。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和罗蒙诺索夫还解答了关于苏军红旗歌舞团的工作、学习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罗马尼亚驻我国新任大使拜会周恩来外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郭佐文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席拉德,在二十六日下午八时赴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拜会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和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政务院举行第一六四次会议
批准商品流通税试行办法和中锡贸易协定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一百六十四次政务会议在二十六日下午举行。会议听取和批准了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吴波副部长所作的关于税制的若干修正问题的报告,并批准了商品流通税试行办法。会议在听取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雷任民副部长所作的关于签订中锡贸易协定的说明后,批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锡兰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锡兰政府关于橡胶和大米的五年贸易协定”。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命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

鞍山炼铁厂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新华社鞍山二十六日电】国营鞍山钢铁公司炼铁厂已在十二月二十六日提前五天零二十小时完成今年国家生产计划。这是我国生产战线上的一件大喜事。今年鞍钢炼铁厂的生铁产量比去年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点七。在质量方面,去年一级制钢生铁的产量只占生铁总产量百分之七十五点二,今年已增加到百分之九十点五,超过了国家规定的质量计划百分之零点五。一年来,鞍钢炼铁厂大力推行了“全风快料顺行法”、“炉顶调剂法”、“蒸气鼓风操作法”、“出铁口保护法”等一系列的苏联先进经验,使生铁的产量和质量都大为提高。
现在鞍钢炼铁厂全体职工决定到年底以前再为国家生产等于今年任务百分之二点一的生铁。他们已写信向毛主席表示:决不骄傲自满,要继续大力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掌握和精通自动化和机械化操作的先进技术,迎接一九五三年经济生产任务,为生产更多的、质量优良的生铁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