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人民的生活比去年好。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面粉厂——北京市面粉公司东郊面粉厂,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生产的面粉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该厂出品的面粉正在这里装运,准备送到各区合作社去。

斯大林答“纽约时报”记者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约·维·斯大林对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接到的、“纽约时报”外交记者詹姆斯·赖斯顿所提出的问题,答覆如下:
问:在新年到来、美国新政府即将就职的时候,您仍然相信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国今后能够和平共处吗?
答:我仍然相信:不能认为美利坚合众国和苏联之间的战争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两国在今后也能够和平共处。
问:照您看来,目前的国际紧张形势的来源何在?
答:在一切只要反苏“冷战”政策的侵略行动显示出来的地方和事情上。
问:您欢迎和新的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代表举行外交会谈,以便考虑您和艾森豪威尔将军就缓和国际紧张形势的问题进行会晤的可能性吗?
答:我欢迎这样的建议。
问:您将在任何以结束朝鲜战争为目的的新的外交措施上进行合作吗?
答:我同意合作,因为苏联是关心结束朝鲜战争的。

朱总司令接见亚历山大罗夫等
苏军红旗歌舞团昨在京举行告别表演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二十五日下午三时接见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上校、副团长罗蒙诺索夫上校、舞蹈队长维尔斯基中校、合唱队长维诺格拉陀夫中校、乐队指挥符·亚·亚历山大罗夫少校以及团长的助手尼卡辛上校和阿尔希丙柯中校。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李沾吾。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苏军红旗歌舞团二十五日晚在北京怀仁堂举行告别表演会。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出席观看了表演。出席观看表演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萧向荣,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中央、华北、北京市各机关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首都和部队的文艺工作者共一千多人。出席观看表演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司高磋,首席副武官富敏科和使馆人员,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以及在京协助我国进行建设的苏联专家多人。
苏军红旗歌舞团在会上表演了二十一个合唱、独唱和舞蹈节目。表演的节目以歌唱中苏两国人民伟大领袖的“斯大林之歌”和“东方红”两支歌曲开始。在这些节目中,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合唱的“太阳落山”、“回声”“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独唱家普奇柯夫用中国话演唱的“全世界人民心一条”,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尼基丁用中国话演唱的中国歌曲“二月里来”等歌曲,特别受到观众的欢迎。节目中用中国话演唱全段或一段的“东方红”、“莫斯科——北京”、“祖国进行曲”等歌曲,也同样为观众所热烈喜爱。博得热烈掌声。苏军红旗歌舞团所表演的“俄罗斯舞”和“马刀舞”,非常精彩地显示出苏军的战斗的英雄气概和愉快精神。在观众一再要求下,苏军红旗歌舞团再度表演了这个舞中的一段。
表演完毕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陈沂致词,他代表总政治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文艺工作者对苏军红旗歌舞团在中国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兴奋地说:歌舞团在中国各城市演出四十多次,观众一百多万人,举行广播演出多次,听众达一千多万人,这种盛况是空前的。歌舞团在中国所表演的社会主义的优秀的艺术,进一步加强了中苏两国的友谊,也有力地鼓舞了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建设祖国的信心。歌舞团的深入部队、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给中国部队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最好的榜样,今后我国全军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向苏军红旗歌舞团学习。
接着,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代表向苏军红旗歌舞团献旗。锦旗上写着:“我们深深地感谢你们在工作中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将有助于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进一步巩固与发展。”在历久不息掌声中,中央歌舞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年青演员们向苏军红旗歌舞团献花,感谢他们在增进中苏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对中国的戏剧、音乐艺术工作方面的贡献和帮助。
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在观众的热烈欢迎中致词说:我们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中苏友好月”活动。在这个时期中,我们访问了许多城市,我们到处受到热诚的欢迎和友谊的款待。我们认为这些热爱和友谊表现了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热爱和友谊。假如我们在中国的演出,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大民族间的友谊,那我们将感到莫大的幸福。中苏两大民族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世界和平的可靠堡垒万岁!
告别表演会结束时,台下掌声雷动,台上鲜花挥舞,全场一片欢腾。
又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二十四日晚在怀仁堂举行表演会,由中央戏剧学院附设歌舞剧院演出歌剧“白毛女”,招待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团员。这一舞剧受到团员们的深切喜爱。剧终时,全场掌声经久不息。苏军红旗歌舞团合唱队队长维诺格拉陀夫登台致谢词,并向歌剧演员献花。

专栏:社论

抓住决定环节,发掘潜在力量
我国正在开始进入国家建设的高潮。全体人民和干部为迎接这一高潮,表现出很大的积极性。为了把这种积极性引导到正确的轨道,必须正确地制订国家建设计划,这是今天我国政治生活中头等重要的工作。正确地制定国家建设计划的两个关键性问题,就是善于抓住决定环节,善于发掘潜在力量。
正确地编制国家的建设计划,决不等于把各类数字简单地综合起来。国家的建设计划是国家在一定时期内政治和经济任务的集中表现,是全国人民行动的纲领和法律,它规定着我国工业化的速度和步骤,规定着国民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途径。没有计划,或者没有正确而实际的计划,便必然使我们的建设事业陷于盲目状态,陷于被动,浪费国家的人力、财力,以至推迟国家建设的进程。
国家计划必须符合于国家当前的任务和长远的利益,必须从全局出发,并且抓住全局中的决定环节。什么是我们的建设计划中的决定环节呢?我们的建设计划的任务是要使我国在抗美援朝的条件下实现国家工业化,因此,在我们面前,决定的环节就是发展重工业,特别是那些对我们的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起决定作用的重工业。事情很明白,首先发展重工业,即五金、燃料、电力和机械工业等,是我们实现国家工业化唯一正确的道路。正是重工业这一环节,才足以对我们国家国防的巩固和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决定的作用,才足以改变我们国家的面貌,使我们的国民经济起质的变化——变农业国为工业国,达到经济上的独立。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说:“工业化的中心,它的基础,就是发展重工业
(燃料、五金等等),归根到底,就是发展生产资料的生产,发展本国的机器制造业。”(“论苏联经济状况和党的政策”)苏联按照斯大林同志的指示,实现了工业化的计划,使自己成了强大的工业国家。毛主席很早就指示我们“走俄国人的路”,苏联工业化已走过的道路,也就是我们应该走和必须走的道路。
就在发展重工业中,同样也应该区别主要的工程和次要的工程,区别急需的工程和不急需的工程,首先保证那些主要的和急需的工程的完成。总之,我们的建设必须集中力量去进行,把有限的资金和建设力量使用于主要的和急需的地方,坚决削减那些可以推迟的建设的投资、削减那些对国家建设并不起重要作用的工程的投资,以全力保证重工业建设,特别是那些对国家起决定作用的、能迅速增长国家工业的基础和国防力量的工程的完成。能不能这样做,这就是我们究竟是在口头上还是在实际行动中贯彻国家建设的方针和政策的分界线。分散资金和人力,就必然妨碍主要工程的完成,这就是严重的浪费,就要多走弯路,就会对国家造成严重的损失。
因此,那种不分轻重缓急,希图在一个早晨把所有“好事”办完的想法,那种处处都要大规模、样样都要大规模、每区、每村、每县、每省或每部、每局都要大规模的想法,那种到处花钱、到处建设、虽然办了无数零碎的“好事”,但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并不起任何决定作用的做法,那种不考虑主观力量贪多冒进的做法,特别是那种只顾本单位本地区需要而不顾全局的局部观点,是极其错误的。如果按照上述的那样去做,就必然对国家建设事业造成极坏的结果,使国家大规模建设化为乌有。正是由于国家大规模建设的到来,我们国家才采取各种措施来保证统一集中的领导。因此,确立全局观点和长远观点,集中力量保证重工业建设特别是其中主要工程的完成,是制订计划特别是基本建设计划时必须贯彻的方针,我们应当用这种方针来教育所有的干部和人民群众。
当然,集中力量保证重工业的建设,特别是保证其中主要工程的完成,决不能了解为可以忽视发挥地方的和各种经济的积极性,忽视轻工业的发展,忽视地方工业和农业的发展,忽视贸易合作事业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以及忽视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如果那样,也是完全错误的。不仅因为这些事业将跟着重工业的发展而相应地发展起来,而且这些事业的发展将大大推动国家工业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国家在整个计划中将要规划出各个地方和各种经济文教事业发展的方向和比例,充分发挥它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而各部门和各地方则应当在国家统一的计划下面发展自己的事业,以避免可能发生的盲目性。
在基本建设的计划中,我们主要地要反对那种“百废俱兴”的思想;在生产计划中,主要地要反对保守主义。我们必须充分估计现有企业的潜在力量,以免把计划压低。合理地利用现有的工业基础和现有设备,充分地发掘潜在力量,力求生产更多的质量优良的产品,这不但是为了满足国计民生的直接需要,而且还是为工业化积累更多的必要的资金。在这个方面,任何害怕困难、甘于落后的保守主义思想都是非常有害的。
我们的企业中有这样一些领导者,他们把国家进行大规模建设错误地了解为只是去建设新的,而忽视现有设备,成天埋怨旧设备破破烂烂,不去积极地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在力,甚至将其搁置不用,不去积极地改善现有企业的领导。我们还有这样的企业领导者,他们不相信工人阶级无穷的创造力,只往后看不往前看,满足于已有成绩,他们认为生产已经“到顶”,潜力已经“挖光”,沾沾自喜于“总算是超过了敌伪时期的水平”,“今年总比去年强”。也有这样一些同志,他们总希望把生产、技术、财务计划订得低一些,这样就可以逍遥自在地躺在安乐椅上,不要花费任何气力而“愉快地”“超过”计划,多得奖金。事情很明白,如果按照上述思想来制订我们的生产计划,就会对国家造成多么大的损失,我们借以进行国家建设的企业内部的积累就会大为减少,建设所需要的物资供应也就必然会遇到重大的困难,我们的建设事业就会被拖迟。因此,在编制计划时与保守思想和官僚主义作斗争,是正确编制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的必要前提。
我们的计划必须起先进的指导的作用,否则就将完全失去计划的意义。因此,我们企业中的生产、技术、财务计划必须以平均的先进技术经济定额为根据,而不应以平均统计定额更不能以落后的技术经济定额为根据。应该看到企业中各方面的有利因素,经过各种努力来克服薄弱环节,而不能只根据薄弱环节来确定生产能力。应该充分估计群众的无穷创造力,并尽可能发挥这种创造力,而不应该对群众的创造熟视无睹,以至使我们的计划落后于实际。这一切,也就是判别计划的先进或落后的标志。
编制国家建设计划,无疑是一件极为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既要钱用得少,又要事情办得好——这就是国家要求的两个方面。但是只要我们既反对平均主义和不切实际的空想,又反对向困难投降的保守主义和官僚主义,抓住决定环节,充分发掘潜力,那么,我们就能够比较完满地完成这个任务,为伟大的建设事业铺好正确的轨道。

国际妇联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
并定于明年六月在丹麦召开世界妇女代表大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四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最近在维也纳召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五十个国家的代表二百余人。
会议通过决议,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决议说: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的这个有力表现,是对目前正在进行战争并打算把战争扩大到其他国家去的那些人的直接的警告。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宣言将获得所有妇女、所有母亲的衷心响应,将给予她们以很大的希望从而使她们获得新的力量,同时将鼓励她们采取行动以实现大会的决议。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号召全体妇女们和全体母亲们站到斗争的最前列以争取:使协商精神战胜武力解决;立即停止在朝鲜、越南、马来亚和其他地方的战争;禁止原子、化学、细菌和灭绝平民的其他的武器,并促使一切国家遵守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议定书;承认各国人民有民族独立的权利;发展国际物质与文化的交流;以协商方法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建立国际监督以便实现全面的、同时的、逐步的和按比例的裁减军备;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作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维护和平的主要保证。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敦促各国民主妇女组织和一切为和平而努力的妇女团体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广泛地宣传它们,并积极地努力使它们实现,从而加强和平事业。
会议并决定于一九五三年六月在丹麦召开世界妇女代表大会。

宋庆龄在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上演说
【新华社维也纳二十三日电】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宋庆龄,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二十日会议上,发表演说。演说全文如下:亲爱的姐妹们: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这次会议,并听到瓦扬—古久里夫人代表戈登夫人所作的报告,我代表中国妇女完全同意和拥护报告中提出的意见。
我们看到国际民主妇联在争取妇女和儿童的权利的工作上,尤其在保卫和平的运动上,曾不断地号召各国妇女采取积极的行动,并且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也看到我们妇女的地位和权利在有些国家里已经大大地提高了。我说的是那些获得了民主、独立并从事和平建设的国家,这些国家里儿童的生活也大大改善了,这是值得我们高兴的。这也使我们在工作中增加了信心和希望。
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从此就可以满足了,相反的,我们的责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大过。就在我们开会的这个时刻,正不知有多少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姐妹们被残杀了,多少儿童的尸体分散在炸弹坑的周围。同时,也正不知有多少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姐妹们失掉了她们的丈夫和儿子,正不知有多少儿童无衣无食流离失所。全世界人民都正在为这种情况担心,可是如果我们不赶快扭转形势,保卫和平,那么战火将要蔓延起来,祸害将要扩大。因此,今天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卫和平。
为了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等地英勇斗争的姐妹们,为了在和平建设中勤劳工作的姐妹们,为了千千万万个天真无邪的儿童们,为了人类的文化和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加倍地努力,我们应该采取具体的行动,来号召全世界的姐妹们和我们站在一起。如果全世界的妇女都起来保卫和平,那么和平便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我想这就是我们目前最紧急的任务,因此我提议把戈登夫人提出的意见作为我们完成这个任务的具体步骤。
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展览会”闭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举办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展览会”,自十一月二十四日于中山公园中山堂展览以来,获得一致的好评。参观的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十余国代表、苏联专家、中国著名和平人士宋庆龄、郭沫若、彭真等和群众六万四千零七十四人。为了将展览会全套图片运送外地展览,展览会已于本月二十四日结束展览。

各地又有一批厂矿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讯:各地又有一大批厂矿,相继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或增产节约计划。
沈阳市已有四十五个国营和地方国营工厂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这些工厂目前正纷纷提出新的奋斗目标,作为迎接明年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献礼。早在十一月底超额百分之十一点五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沈阳油漆厂,最近又提出要在年底前再为国家增产节约一万吨粮食的财富;辽东省地方国营沈阳化学厂,也决定到年底前再增产节约一万一千吨粮食的财富。部分还没有完成全年计划的单位也在努力争取提前或按期完成计划。
抚顺市国营和地方国营工矿企业职工已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增产节约计划。截至十一月底,全市职工已为国家增产节约一百零五万二千九百四十吨粮食的财富,超过各厂矿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百分之二十三点五,超过国家给予的全年增产节约任务百分之六十七点二,已完成计划的厂矿,最近又纷纷订出新的奋斗目标。抚顺市各工矿企业职工提前完成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大力展开了找窍门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运动。截至十一月初的统计,该市职工创造的先进经验和找出的窍门就达三万多件;一年来,该市各厂矿还先后推广了周期采煤、快速炼钢、多刀多刃切削法等四十多种重要的先进生产经验,使工人的生产效率显著提高,为国家增产了大量财富。
国营华中钢铁公司已在十二月十日完成全年的国家生产计划。今年国家交给该公司的生铁、钢锭、钢材和金属铸造品的生产任务,都比去年的实际产量高。计钢锭高一点三六倍;钢材高百分之六十二;生铁高百分之二十二点八。该厂今年的增产计划,生铁等于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三十三;钢等于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十二点五;钢材等于国家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国家计划加上增产计划,该公司今年的生产总值比去年的实际产量增加了一点六倍。到十二月十日,钢材的增产计划已超额完成百分之二百三十七;生铁也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一;该公司全体职工为了迎接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正为年底以前争取全部超额完成各种产品的增产计划而奋斗。
玉门矿务局已在十二月一日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截止十二月一日的统计:主要产品汽油超额百分之十点五,煤油超额百分之十八点九,重机油超额百分之二十七点五。该矿务局各厂、队曾在今年内热烈地展开以推广先进经验和合理化建议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增产运动。从一月到十月底被采用的合理化建议就有二千五百一十三件,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因而使全年生产计划提早一月完成。
西南国营三零一氯酸钾厂职工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已在十一月三十日提前完成国家所给予的全年生产任务。产量比去年提高一倍半;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所定的规格;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三四。三零一厂上半年的生产任务,都没有能够按月完成,原材料和电力供应不正常,各工序间也不能很好配合。该厂为了克服这些混乱现象,在今年后半年大力推行了苏联“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的先进经验,改进了原材料的供应,对各工序机器的生产能力的配合作了准确的安排,因而保证了每月生产任务按期完成。

上海市各钢铁厂职工踊跃参加基本建设
各厂大力培养和提拔干部保证搞好生产
【本报讯】上海市各国营、公私合营钢铁厂,积极抽调优秀技术人员参加基本建设工作,同时大力提拔和培养干部,发动群众把生产搞得更好。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华东分局在十二月十二日召开干部大会,动员技术人员参加基本建设工作。连日来,上海各钢铁厂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技术人员和大批技术工人热烈响应。现已有技术人员一百八十余名经领导方面审核批准参加,他们将于明年一月三日离上海来北京。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华东分局于二十二日举行盛会,欢送这批光荣参加基本建设的技术人员。参加基本建设的技术人员对祖国飞跃的进步感到无限的欣慰,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上海钢铁一厂参加基本建设的工程师陈国宝在会上说:“生长在这个伟大时代,真是心满意足。解放前,我们技术人员常感‘英雄无用武之地’;有个工程师找不到出路,竟到中山公园里上吊。今天呢,我们技术人员只觉得自己的本领太少,跟不上客观形势的发展。但我们相信,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肯学习钻研,我们在新的岗位上一定能克服任何困难。”
在职工们踊跃参加基本建设工作的同时,上海各钢铁厂领导方面已在加紧进行着另一个长远的计划——提拔和培养技术干部。新沪钢铁厂已在冷铸、马铁工场抽调了四、五个工人,担任技术管理工作。上海钢铁二厂正在订立明年的培养干部计划,准备创办技术训练班。上海钢铁一厂除加强培养干部工作外,并发动留下来的职工修订爱国公约,增订个人公约,保证把生产搞得更好。上海钢铁三厂新提拔起来的干部,连日来抓紧时间向行将离厂参加基本建设的技术人员学习。参加基本建设的技术人员,也正在积极地把自己的生产经验教给他们。如机电部的工程师陆济仁、李永熙,向留下来代替他们职务的职工介绍自己的工作经验,并把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和应注意的事项,详细地告诉他们。技术科长张宗龄,对矽砖问题很有研究,这次在离厂参加基本建设时,把多年来研究的心得写成书面材料,交给接替他的职务的职工。

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官员然巴·囊吉旺堆等抵北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西藏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官员六人及随行人员共三十五人,在处长然巴·囊吉旺堆率领下,于十二月二十四日抵京。到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春,委员萨空了、翁独健、马玉槐,办公厅主任杨静仁、副主任甘春雷,班禅驻京办事处代理处长罗旺、副处长连慧珠,中央民族学院、中央团校民族班学员及北京市寺院喇嘛代表等共一百四十余人。
然巴·囊吉旺堆处长下车后在欢迎行列所发出的热烈掌声中,向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刘春副主任委员献哈达。
西藏达赖驻京办事处官员等于九月十五日自拉萨出发,途经昌都、康定、雅安、成都、重庆、汉口等地,沿途受到各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艾森豪威尔疯狂策划继续和扩大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美国通讯社和报纸的消息越来越多地透露:新当选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正在积极策划继续和扩大在朝鲜的侵略战争。
“纽约时报”二十四日消息说:艾森豪威尔及其高级策士已制订了进行朝鲜战争的所谓“新的战略计划”,这个计划的根据就是:“美国决不退出朝鲜”,也不在强迫扣留朝中战俘的无理立场上“让步”。
艾森豪威尔认为结束朝鲜战争问题不能通过谈判而要以“行动”来解决。关于这种所谓“行动”,照美联社的话说:“不外乎重施军事压力”,或者用合众社的说法是:“使得朝鲜的热战更加激烈”。
艾森豪威尔最近曾邀请麦克阿瑟提供所谓“解决朝鲜战争”的计划。据“华盛顿明星报”专栏作家勃朗透露,艾森豪威尔认为麦克阿瑟的计划是“健全的”。这个计划归结起来就是:在朝鲜故意提出一个不可接受的停战建议,并限定接受时间,然后在朝中方面必然地拒绝之后,就顺势发动一个“攻势”。
艾森豪威尔正在策划的冒险步骤还不限于在朝鲜境内进行新的冒险,而且企图把战争扩展到朝鲜以外。“纽约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艾伦十九日报道,艾森豪威尔正在考虑的另外两大步骤就是:海军封锁中国大陆和指使台湾国民党残匪军队袭击大陆。他的消息也为合众社同一日发自华盛顿的消息中所引“消息灵通军方人士”的话所证实。
此外,据艾伦透露,在麦克阿瑟提出的计划中,还规定“建立一支由亚洲人组成的外籍军队”,在朝鲜或远东其他地方使用。据艾伦说:美国三军参谋长认为这是“麦克阿瑟获取朝鲜战争胜利计划中唯一新的办法”。
但是,艾森豪威尔现在所策划的一套办法,已并不是什么新的“妙计”。所以,美联社在十九日的消息里曾对艾森豪威尔的冒险企图表示怀疑,并说:“艾森豪威尔将军结果也可能被那个使得杜鲁门总统失败的难题所困倒”。这则消息还评论艾森豪威尔的在朝鲜发动新“攻势”的计划说:在能够发动这个所谓“攻势”之前,艾森豪威尔“必须”考虑到:“失败了后果又是怎么样?”

美机又侵入板门店会场区
我联络官向美方提出抗议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左右,美方军用飞机违反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协议,侵入板门店会场区上空。我方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在二十五日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切实遵守协议,采取确实有效措施,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专栏:刘东鳌

我国与锡兰于十八日在京签订关于橡胶和大米的五年贸易协定,同时签订一九五三年的大米和橡胶两个合同。图为举行签字式情形。右为我对外贸易部雷任民代理部长,左为锡兰贸易代表团方席卡团长。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