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大读者对“窦端孝事件”提出处理意见
罗时霖应处死刑 牟梅生应开除党籍
广大读者继续给本报来信,提出对“窦端孝事件”的处理意见。到十二月二十三日为止,我们已收到了八百九十八位读者和二十三个单位的来信共二百件。这些信件来自华北的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绥远、山西各省。西北的西安市和陕西省,东北的沈阳、抚顺、鞍山等市和辽东、辽西、吉林、松江、黑龙江各省,华东的上海市和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各省,中南的广州市和河南、湖南、江西、广东各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来信的读者有工人、店员、工矿企业的干部和工会工作者,有志愿军、解放军的指战员和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有党团组织、群众团体和国家机关的干部,有学生、教育工作者和卫生工作者;此外还有其它城乡劳动人民和少数民族人民。
这一些来信更进一步地表现了广大群众对“窦端孝事件”的严重注意。唐山市工人速成中学全体同学和青岛市公安局丰盛路派出所十五个干部的来信中都说,他们单位内都对“窦端孝事件”进行了讨论。河北尚义县城关工人读报组把“窦端孝事件”的报道读了两遍,全体组员都感到十分激愤。郑州铁路分局公安分处直属支部在十二月十三日召开支部大会,还邀请群众参加,讨论“窦端孝事件”并学习本报的“读者来信简评”。为什么读者们对
“窦端孝事件”这样重视和注意呢?很多来信中都答复了这个问题。“窦端孝事件”是因为我们某些领导干部解除了政治武装、丧失了革命立场以及一般干部不能坚持原则而造成的反动分子残害革命干部、向人民进攻的惨痛事件。我们应该从这个血的事件中吸取教训、受到教育,来加强我们的政治性和原则性,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在我们继续收到的来信中,所有读者都同意十二月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上综合发表的读者意见,要求将残害窦端孝同志的凶手罗时霖处以死刑。很多读者也表扬了窦端孝同志不屈地坚持正义的精神,并决心向她学习。郑州铁路局公安分处直属支部全体党员和参加讨论“窦端孝事件”的非党同志一致要求枪决反动分子罗时霖后来祭窦端孝烈士。河北临榆县卫生院全体同志等的来信中建议泸西县人民政府开会追悼窦端孝同志,并对她的家属进行抚恤。
很多读者对中共泸西县县委书记牟梅生纵容反动分子残害革命干部的可耻行为感到无比的愤怒和痛心。读者来信说,他们一想起窦端孝同志被残害的惨状,就从心底里憎恨这个坐视反动分子残害革命干部,甚至还无耻地去“观看”,而事后还说要“冷静些,慢慢处理”的毫无一点共产党员气味的“县委书记”牟梅生。他们说:只要牟梅生心里还想到一点人民利益和革命利益,只要牟梅生还有一点革命的良心和每一个人民应有的正义感,就会对反动分子的暴行激起义愤。而反动分子罗时霖的阴谋就不能得逞,窦端孝同志就不会惨痛牺牲。但令人气愤的是,牟梅生竟对革命的敌人这样客气,而对革命干部却是这样残酷!读者们都同意本报十二月十日“读者来信简评”中的意见,即“完全有理由说:牟梅生等对反革命分子杀害革命干部的罪行,在实质上是采取了纵容和支持的不可饶恕的罪恶态度。”他们建议,必须开除牟梅生的党籍,并依法惩办。志愿军某部王君奭、庞子美、陈文刚三同志来信说:“不开除牟梅生的党籍并依法惩办,就不能挽回被他损害了的党的威信和利益,就不能平民愤,就不能有效地教育全党。”
对于其他失职干部的处分问题,读者们提出的意见和十二月十八日“读者来信专页”上综合发表的意见是一致的。此外,还有一部分读者提出,宜良地委很早就接到云南日报要求处理这个事件的信,但却不认真处理;直到云南省委查问时,才派出专人去处理。这种官僚主义也是不能允许的,他们应该公开进行检讨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改正。
我们认为:读者上述意见是正确的。牟梅生的错误确实十分严重,已经完全丧失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应该开除他的党籍。我们同意读者的要求,并建议云南省委严正处理这个问题。宜良地委在处理这个事件时所表现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严重的。他们在十一月六日云南日报上虽已作了公开检讨,但还应该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改正错误。最后,我们希望中共云南省委和云南省人民政府迅速处理这一事件并将结果公布。

朝鲜咸镜北道罗津郡全体华侨
感谢祖国人民的热情关怀和有力支援
亲爱的毛主席:让我们生活在朝鲜东北角罗津郡的全体华侨向您致崇高的敬意,并感谢您和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和我们的伟大关怀。
在很多年以前,我们离开了祖国,渡过了鸭绿江和图们江。可是我们并没有忘掉祖国,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祖国。在祖国人民革命大胜利以前,在一天沉重的工作结束时,农民立起了锄头,码头工人们放下了沉重的载袋,……大家直起腰来,长吁了一口气,抬头先看看祖国。可惜那时的祖国是雾云下阴惨惨的一片大地,看不到灶烟,也听不到人声——那时,祖国和朝鲜一样,正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蹂躏。祖国何时才能站立起来呢?我们天天都这样想,这样盼。
胜利的一天终于到来啦。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北京的上空飘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毛主席的肖像挂在天安门上了。全国人民打着红旗,敲着锣鼓在大街小巷欢庆着祖国的新生。站在图们江下游南岸的我们,隔着水波,听着从祖国传来的欢愉歌声。
祖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下,也同样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和朝鲜人民在一起紧张地进行着建设,要把朝鲜建设得和祖国一样的美好。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李承晚匪帮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和援助下,开始了疯狂的侵略战争。美国侵略军的飞机惨无人道地滥肆轰炸。许多朝鲜人民及华侨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我们辛勤劳动一年的庄稼都毁在地里了。但是,我们同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我们深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祖国人民的伟大支援更加强我们和朝鲜人民的信心。两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负起祖国人民的嘱托,渡江支援朝鲜人民的斗争。两年来,中朝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狠狠地打击了美国侵略军,取得了光辉的胜利。我们走出了山谷,重新拿起农具,更用力地耕种我们的田地,来支援我们的保卫者——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今年是丰收年。当我们看着孩子们背起书包上学时,看着收下来的庄稼一车车拉进家门时,我们都衷心感谢毛主席,感谢志愿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感谢伟大的祖国人民!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伟大的祖国人民万岁!
毛主席万岁!
朝鲜咸镜北道罗津郡全体华侨

东北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
保证进一步学习并推广先进生产经验
敬爱的毛主席:今年是东北重点建设的第一年。在您英明的领导下和苏联专家耐心的技术指导下,东北全体基本建设职工们积极努力,许多建设单位到十一月底已完成了全年基本建设任务百分之九十以上,工程质量也有了显著改进。如阜新火力发电厂的工程全部达到先进的技术标准,有些工程还超过了标准;工程成本也比过去降低了。
我们学习与推广了各种先进经验,特别是苏联的先进经验,这对于加速施工进度与提高工程质量、降低成本等方面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如西安煤矿中央竖井实行了平行作业法,使原需时十年的工程可以在五年内完成。其他机械安装、矿井建设、土木建筑、设计及地质勘测等方面,我们也都推广了许多先进经验。我们在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四日的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和东北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充分交流了各方面的先进经验。我们保证: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更进一步地学习、并动员广大职工来学习这些先进经验,为完成明年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任务而奋斗!
东北“基本建设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专栏:新人新事

英勇的志愿军用自己的身体救护了朝鲜女孩的生命
八月五日的中午,天气十分闷热,没有一丝丝微风。在朝鲜北部某地的一个和平村庄里,呈现着暂时的平静。突然,二十多架“挑油担子”的美国喷气式飞机,从西南方向飞驶过来,在低空盘旋着……。
在这个村庄里,留驻着志愿军工兵某部的半个班。这时,班里的同志们已经由班长带领出去隐蔽了;但炊事员闵根生却还在屋子里为同志们做午饭。
敌机飞绕了两个回旋,开始疯狂扫射和轰炸。顷刻间,烟和泥土混成的烟柱,一股一股地冲上了天空,炸碎的瓦砾和弹片到处飞击着。闵根生机智地冲出了屋子,准备跑到屋右角的一块洼地去隐蔽。可是两颗炸弹在他前面二十多公尺的地方爆炸了,卷起一团浓烟烈火。原来正跑在他前面的一个约摸十三、四岁的朝鲜女孩子,吓得慌张地回头跑来。闵根生眼看又一架敌机接着俯冲下来了,心里为这个迎面跑来的朝鲜女孩担忧。在这万分紧急的时刻,他毫不迟疑地猛地把女孩拉到怀里,随即按到地下,以自己的整个身体遮盖住她。他想到:“中朝人民是一家。朝鲜女孩就是我的小妹妹啊!救护她,是我的责任。”
轰!轰!两颗罪恶的炸弹在闵根生的左前方爆炸了。一阵浓密的泥土落下去以后,闵根生清醒过来。他发现自己的头部和肩部负伤了,左臂被弹片打穿。鲜血淌在朝鲜女孩的身上;但女孩却没有受伤。闵根生为自己救护了朝鲜女孩的生命而感到愉快。
敌机飞走了。朝鲜女孩挣扎着爬起来,一面奔跑,一面哭喊:“中国撒拉米、中国撒拉米……”颤抖的声音里充满了愤怒和感激。她明白这位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她的安全而流出了自己的鲜血……。
闵根生同志被送到附近的一所朝鲜医院里。医生和护士们都被这种舍身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所感动。很多朝鲜人民也来看望他,并且到处述说着他抢救朝鲜小女孩的英雄故事。
中流(附图片)
英勇的志愿军用自己的身体救护了朝鲜女孩的生命 苗地插图

北京郊区温泉村温泉应该充分供群众利用
编者按:十一月下旬,北京郊区温泉村群众来信反映:该处温泉被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温泉子弟小学所占,不能充分供群众利用。我们当即函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对这个问题作进一步了解,并函请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对温泉利用问题提出意见。上述两机关答复中一致认为:群众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当地温泉应该充分让群众利用,不应由一个学校占着而任凭泉水浪费。我们建议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重视群众的意见,考虑迁移温泉子弟小学,以便使这个天然的福利能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并使温泉区建设得更美丽,成为祖国伟大首都的一个优美的风景区。
编辑同志:北京郊区的温泉是全国闻名的胜地。这个温泉不仅仅为我们温泉村三百余户老百姓所喜爱,而且为周围各村和北京市内的广大人民所喜爱。过去每年春、夏、秋三季,附近各地的男女老幼,有的为了讲卫生,有的为了疗养疾病,都成群结队到温泉洗澡、洗衣服。
但是,自从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温泉子弟小学接收了这块地方并修复温泉以后,大部浴池都被圈在院墙之内,老百姓洗澡受到许多限制。经过群众反映,该校总算把两个小池子隔到院外来,并把被炮火轰毁的房屋稍加修理了一下。但是,现在天冷了,这两个小池子外面的门子又都被学校摘去,群众就不好洗澡了。大家对此事多次提出意见,结果无效。群众很不满意地说:温泉被学校独占了。不但咱老百姓不能随便洗澡,就连北京市人民政府疗养院、中共中央华北局疗养院的干部们都不能随便去洗。
编辑同志:您想这样良好的人民自然福利,不能被充分地用来增强人民的健康,而被一个学校占着,任凭温泉水大量地白白流跑,这不是很可惜的吗?这虽然是一个小问题,但却关系着很多群众的健康和福利,我们认为有必要向您反映,希望你们协助我们解决。温泉村群众
海淀区人民政府的答复
编辑同志:你们要我们了解当地群众对温泉使用问题的意见。经调查,现答复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温泉子弟小学所占地址原为前中法大学的附属女子中学。“九一八”事变后,女子中学迁走,李石曾又在该地办小学;后经战乱,房屋都被毁坏。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接收了这个地方,即在废址修建,设立温泉子弟小学。当地温泉,除水源为一方形大池之外,在泉西有浴池四个,泉东有浴池三个。以上主泉及浴池皆由该小学圈进墙内;墙外只留两个池供群众洗澡;但毫无设备,只有两间土房。据群众反映:去年冬天该校把门摘走,致使一般群众无法洗澡,妇女更不便洗澡。一九五一年七月间,在当地的中共中央华北局疗养院、北京市人民政府疗养院和当地村人民政府、派出所等单位与该校开会议决,在院内的池子可以抽出一间由高级干部洗澡。十一月,该校方将院外让群众洗澡的池子外的门安上,群众意见才稍稍平息。
我们征求了该村村干部和群众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温泉为群众的天然财富,应为广大的人民共同享用;而不应由一个小学独占。且温泉周围已有华北局疗养院、燃料工业部疗养院(正在修建中)及北京市人民政府疗养院等疗养机关,不少病人也需要洗温泉浴。因此,这个温泉最好由人民政府加以修缮,由一定机关管理,让群众共同享用。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北京市都市计划委员会的答复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来信收到。现将我会对温泉村温泉计划使用的初步意见告诉你们。
北京近郊只有两个温泉:一个在小汤山,离城很远,建筑基础较好,适宜作长期休养地址;一处即在温泉村,离城较近,建筑基础虽差,但很有开发的价值,适宜作游览及短期休养地址。
温泉村目前风景条件虽稍差,但可计划培植;南面群山环抱,林木苍森,系一幽邃恬静境界。我会已计划作为首都近郊重要休养区之一(已有两个单位在那里建设)。至于温泉本身则为开辟休养区的主要条件之一,将来的发展计划均与温泉相配合。据当地群众反映,泉水颇有医疗作用(尚未作化验研究);这是一个理想的游览及休养的地区。
解放后,重工业部接管温泉浴池开办小学。一九五一年该小学未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擅自兴建教室、办公室和宿舍等一百零一间。一九五一年底,该校拟就现址扩充,收用耕地,添建房屋;经我会会同北京市地政局勘查批驳。
当地群众给你们来信所提意见是正确的。我们计划用以下办法解决这一问题:
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重工业部及其他有关单位共同商讨收回温泉子弟小学现址的具体办法,并由我会拟订温泉发展计划。
二,在上述办法未决定前,先将浴室部分从该小学划出,另开门进出(根据该地建筑现状,是可以这样做的)。目前暂规定一定的时间由小学使用温泉;其他时间则公开让群众使用,由海淀区人民政府掌握管理。
北京市人民政府都市计划委员会

中共淮安县委处理群众来信太不负责
编者按:四月底,读者高寿保来信举出很多具体事实,揭发江苏淮安县丁澄区渔滨乡农会副会长高步宽包庇反革命分子以及贪污腐化、欺压人民等违法行为。五月初,我们就函请中共淮安县委会负责调查处理这个问题;经我们在五月二十六日、六月十一日、六月二十八日及七月十五日先后四次去信催促,淮安县委才在七月下旬答复我们说:高步宽并未包庇反革命分子,读者揭发的材料不是事实;答复中承认高步宽“思想意识和作风都不够好,有时甚至非常坏”,但却并不提出教育或处理的意见。
我们研究了淮安县委的答复,认为这个答复是十分草率而不负责任的。于是,我们在八月初函请中共盐城地委会负责检查和处理这件事。九月初,盐城地委秘书处来信说:他们已责成淮安县委重新调查这个问题。九月底,他们第二次来信说:根据淮安县委重新调查结果,证明读者高寿保揭发的材料属实。高步宽是混入革命阵营并钻进党内的一个变节分子,淮安县委已决定对他作严肃的处理。
读者高寿保检举的问题虽然已经得到了正确的处理,但是,我们认为,中共淮安县委应该对处理群众来信不负责任的错误态度进行检讨,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纠正。现在,我们把中共淮安县委七月底的答复信以及中共盐城地委秘书处的答复信发表在后面。
中共淮安县委七月下旬给本报的答复信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负责同志:你们写来的信我们都收到了;但是材料一时未调查正确,未能及时答复。现将调查情况报告你们:
高步宽从解放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就任黄泥岗村村长,到一九四九年春天任乡农会副会长。该同志从参加工作以来,思想意识和作风都不够好,有时甚至非常坏。表现在如下几方面:一、腐化,乱搞男女关系;二、借群众粮食数年直到今年才还,影响群众生产情绪。
至于高步宽包庇伪保长高步才的问题,据调查并非事实。因为高步才离家后,群众尚未见他回来过一趟;而且也未听说回来过。据丁澄区委了解:高寿保与高步宽在以往有些成见,因此反映的材料有夸大之处。
中共淮安县委员会
中共盐池地委秘书处来信报告淮安县委重新调查的结果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同志:读者高寿保检举淮安县丁澄区渔滨乡农会副会长高步宽包庇反革命分子及其它非法行为一事,经淮安县委与丁澄区委重新调查,证明属实;这说明县委第一次调查是粗枝大叶的。
高步宽在一九四五年即任该乡黄岗村村长,并参加中国共产党。一九四六年敌人占领淮安时,他通过匪保长高步才向敌人自首。一九四八年冬天淮安解放后,他又回来,混入革命阵营,做黄岗村村长;以后又入党,做乡农会副会长。
他包庇反革命分子的事实如下:高步才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任匪保长,罪恶甚大。他曾报告敌人逮捕我乡长杨正柳及其子杨步凤,致他们父子两人一被电刑烤死,一个病死狱中。他曾帮助地主、富农倒回租粮八十六石,并霸占烈士杨步宏的妻子。淮安解放后,他逃亡到南京。一九五一年三月镇压反革命运动时,他曾被吓跑回来,躲在家里一夜,在亲戚家住了五天。到家时据说是夜里爬墙头进去的。当时民兵倪寿元看见有人从高步才家墙头上爬进去,但不知是什么人,就去报告村民兵分队长高步善。高步善却叫民兵“不要管这些”。高步善是高步宽的胞弟;因此,高步才回家的事高步宽可能知道。也有人反映,高步宽偷盖乡政府的印信,给高步才发证明;现尚未查出证据。高步才离家后又去南京,曾去找高寿保。高寿保写信回村查问高步才罪恶材料时高步宽不肯回信,并将高寿保的信转给高步才家里。从以上事实来分析,说高步宽包庇高步才是有根据的。
此外,高步宽的弟弟高步善,当过匪军,也有过罪恶活动,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应是处理对象;但在高步宽包庇下,不仅没被处理,反当了本村的民兵分队长。现在,高步善已被撤职,并受群众管制。
高步宽在黄岗村土地改革时多得地一亩七分,土地质量也比一般群众好。他还强扣了汪克羲的一亩半田自种,不缴公粮,到今年才登记缴粮。一九四八年,他贪污斗争果实布三丈。一九五一年捐献运动中,他也有贪污行为。他还乱搞不正当的男女关系,影响很坏。
高步宽以前既自首变节,现在又违法乱纪,包庇反革命分子,品质是极其恶劣的。为严肃党纪国法,县委已决定开除其党籍,并建议县农会撤销其行政职务,县人民政府对他的违法行为作严肃处理。
中共盐池地委秘书处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东省各级党委已组织力量
检查处理群众来信的工作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组:十二月六日“读者来信专页”刊登了“山东省某些县区干部严重压制群众批评”来信。其中所提未解决的案件,我们已去信督促有关部门迅速解决。关于检查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各级党委均已组织了力量,正在进行。特告。
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办公厅秘书室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新华书店总店接受读者意见
研究了改进期刊发行工作办法
编辑同志:八月九日“读者来信专页”所载读者对我店期刊发行工作中的混乱现象所提出的批评,我们完全接受。造成这种混乱现象的主要原因,正如简评所指出的:首先是我们平日对发行工作人员的政治教育太差,致使某些发行工作人员对工作不负责任;其次是期刊发行制度已不完全适合新的情况。
在工作态度方面,首先应该检讨我们对期刊发行工作的领导思想。过去我们对提高同志们的政治觉悟,从政治上来认识发行工作的重要性,树立为读者服务的思想等做得很不够。全国新华书店去年一年售出期刊约一亿册,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发行规模。面对这种新的形势,必须创造新的工作方法来适应客观要求。但是我们没有依靠全店职工,发挥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并有系统地推广。同时,由于我们的经验主义和保守思想,也障碍了我们对先进国家的先进经验的学习。总店领导工作上的这种非政治倾向,显然是我们工作不能很快提高的主要原因。其次,我们还召集在北京的期刊发货部门和订户管理部门的全体工作人员开了三次会,揭发了各个部门中存在的很多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所造成的错误,并结合每一项工作的错误来检查每个人对革命工作的态度。大家经过讨论,认识了:我们工作中很多错误是由于不重视期刊发行工作和个人主义的思想所造成的。不端正这种错误思想,期刊发行工作是不可能作好的。
我们也初步研究了一些改进的办法,如建立“周转单”,使订户处理过程中的每一个段落都有一定的记录和检查。建立“错误登记簿”,定期总结公布,用活生生的事实向大家进行教育。推行责任制。对负责包装的临时工也举行了一次考试,选择工作态度好的转为正式职工,纠正了临时工作人员的单纯经济观点。财务室突击处理了积压的退款。对于工作中所发生的种种疑难问题,现正在发动群众开动脑筋找窍门,研究解决办法。此外,华北总分店并规定以每星期三上半天为业务学习时间。
关于期刊发行制度方面,要扭转期刊发行工作的被动盲目状态和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必须学习苏联计划发行的先进经验,改变“随时收订,随时寄发”的发行制度。去年八月间我们即草拟了“期刊定期收订制”的方案,提出“预订为主,零售为辅”的口号,曾数次邀请有关单位进行讨论,并分寄各出版社和其他有关方面征求意见。在书店内部,由各大行政区的总分店与当地出版发行等有关单位举行座谈会,并布置全国分支店进行酝酿研究。经过一年来的研究和修正,这个方案已大体完整。我们决定把它提交出版总署审查通过后开始试行。
此外,在期刊发行工作中也有一些客观困难,我们愿意提出来供大家研究:
一,目前各出版社的工作还没有很好的计划化,期刊改价、改期、增刊、合刊、休刊及不按期出版,不准时送刊,印刷错误等情况较多,这给发行部门增加了一些实际困难。如“人民文学”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通知我们要把一九五二年的第一期从原定价每本五千四百元增加到五千八百元;今年一月十日,又通知自第二期起减为五千元,而两个通知相隔仅十五天。这个变动不但增加了我们连续向全国几千个收订店发了改变订阅价格的通知,并且很多收订店因而收错订费,引起新旧订户纷纷来信提出意见。订阅科查询组因此积压很多信件,内部账务工作也因此混乱……。此外,很多期刊的出版日期,大部都集中在每月一日或十六日。这也使我们发行力量感到困难,因而形成了忙乱和积压。
二,由于期刊的出版日期大部挤在一起,每天发行数量极不平衡,如我们从北京寄发全国的期刊大部委托邮政局寄发。运输力量的组织配合因而也会发生困难;有时同时寄发的书刊太多,一天要发二十多万个邮件,超过了邮运机关每天的发货量,这也就影响到收件时间。
三,订阅期刊的读者更改寄刊地址以及某些单位收发工作较差的情况,也使我们的工作增加了一些困难。
这些客观原因所造成的困难,今后我们一定主动与有关单位及读者群众取得密切联系,共同加以克服和改进。
最后,希望读者继续向我们提出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
新华书店总店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 名 籍 贯河北省杨长在威县五区前赵村王金亭南宫三区后王家村殷焕金赞皇一区北清河村史金秀阜城一区萧夏村张喜堂元氏二区北苏村郭四儿房山县城内北街许田饶阳县北善旺村许宝清饶阳县北善旺村成金位柏乡二区北黄泥村李永皋南宫四区大寨村刘永贵乐亭三区界马河村王振明任邱三区东氾水村李沺成安二区东乡义村杨金柱武安六区前临河村郭永迁安四区大望都村王国珍安国三区北段村赵吉德永年二区席家庄萧得良密云四区朱家峪村李镇国蠡县六区南大留村李小四新乐四区东里村尤白祥行唐五区安家峪村苏登云灵寿五区中倾井村霍广花武安七区列江村冯桂增邢台四区峰来峪村王振书行唐四区下南庄杨林柱武安六区前临河村刘辰清行唐二区东秀村韩海洲宁晋四区营台村张遇顺丰润十区西欢坨村高明生平山二区孟耳庄李玉田献县三区岔道村李学波献县三区岔道村李学岗献县三区岔道村赵华献县商家林四村张国华平谷三区胡庄王恩泰丰南二区西忠信村贺丰明卢龙五区贺北寨村陈春元氏县南佐陈镇董喜全藁城五区北大章村邸崇信安新三区邸庄崔长盛建屏一区菜树湾村武吉秀灵寿四区北寨村高连奎易县五区东白涧村远桢龄献县二区西杨村赵占位赞皇三区安家庄李长荣肥乡二区西未村史芝涞源一区西神山村冀清蓟县三区瀑水村冯永恩乐亭五区封狼窝村王喜中正定六区东杜庄李文忠沧县盐厂街二号陈增瑞安平四区角邱村刘雪灵寿五区东托村刘树生通县后南仓八号刘义君玉田三区朱廖庄夏瑞周威县五区前赵村张国贤任县二区岭南村李治乐亭五区酆庄班福臣南宫三区大潘庄王运凯衡水四区冯家村宋振玉衡水二区索水口村王进长衡水四区孙骆洼村齐殿林丰南八区赵各庄贾汝珍河间七区樊家庄陈俊如大兴二区留士庄张广汉天津四区平安庄胡同润宁晋六区东周庄董志国宁晋县小刘村张满增唐县二区行营沟村李盘实深县三区西开府王修德邯郸一区尚壁镇王堂明邯郸一区尚壁镇崔殿贤昌平一区三合庄时群书元氏五区时家庄张元安新一区增家庄凌立柱安新一区增家庄张福庆献县三区礼村万桂华昌黎二区贾庄齐锡勤昌黎六区石各东村柴宝书峰峰三区西王看村张万善峰峰三区和村西庄刘忠才峰峰一区街儿庄张东来安国县景中村徐新聚蠡县北关村张沛霖乐亭县西罗各庄任文焕蠡县大北河村李福仓蠡县大北河村陈彦生曲阳六区涧磁村赵景勤迁西五区大黑汀村张鸿沧盐山县韩家桥村刘世昌盐山八区刁马村刘金臣盐山县后刘庄解文升东光县城内前街李振声南皮四区刘福青村白鹭信宁津二区白家庙村高万魁内邱二区小辛庄冯金锁新河二区西流村姚择普宁津二区方家庄孙访信盐山城西大韩庄河南省王兴云内黄一区王七庄师信忠林县十区东张村卢麦忙清丰二区后杨楼村卢发修清丰二区后杨楼村姓 名 籍 贯卢麦森清丰二区后杨楼村杨启鑫博爱四区杨庄席生玉孟县五区小川村范成章新乡一区大黄屯胡东岳内黄六区胡庄王明昌内黄三区马张堌村王德信内黄六区代村秦水泉林县一区平房庄宋才全林县四区西张村吕印圣新乡四区七里营村于善武济源县城内东街杨传治济源八区留庄贺宗荣济源三区贺波村葛小补博爱五区瓦窑沟村周龙光安阳三区西柏涧村张甲堂内黄六区邵村陈学良获嘉六区安仪村雷乘云濮阳县四花庄于继升濮阳六区于家屯刘小龙温县一区牛洼村马益民清丰五区马庄李长焕沁阳三区范村崔有贵沁阳县城内六街崔玉芳沁阳三区义庄杨季春濮阳十区杨寨村卢联安汲县五区庞寨村李同居东明三区五霸岗村
山东省辛东贤东阿县莘庄萧广平郓城九区萧皮口村徐守喜郓城一区徐屯村费先富郓城十一区马寨村陈兴春定陶三区陈楼村沙启聪冠县城内西街李广盈聊城二区东靖庄陈云旺聊城县民主屯村龙昌业聊城县庄户村王德盛聊城县王虎庙村傅学平聊城县尹堂村崔云岱茌平二区望店铺村张宝山观城县西耿王村王兴甲观城县百砦村赵东海观城县北街李长海观城二区安寨村吴广崇范县三区六集吴庄吴广凤范县三区六集吴庄吴广清范县三区六集吴村郑玉荣肥城四区东尚庄张广福定陶八区大张楼村王金平堂邑县北议村吴传代寿张五区西义和村伍司为观城一区马沟村焦方华章历县刁镇西村
山西省王长顺赵城县续家巷五号张会云武乡一区寨坪村甄过刀汾西对竹区北掌村张治海偏关一区关河口村上官列宾阳城四区?村刘玉堂屯留一区桃园村张德明汾城县南贾冈村温成栋灵石县人民政府转马贵连灵石县人民政府转燕保兴灵石县人民政府转冯长旺灵石县人民政府转胡俊明灵石县人民政府转盛泉曲沃四区北辛村陈天佑高平七区河西村张倍倍赵城二区董家沟村郝贵子赵城县师村张达德霍县南李庄赵三则平顺县西安善村马全贵壶关一区修善村高振顺离石八区柳林市村樊荣昌临县六区三交镇樊丽章黎城六区北桑鲁村冯群富壶关六区郭家碣村杨毛盛长治工矿区西白兔杨多三垣曲一区白鹅村王捌保屯留一区常金村阎六泉河津县西辛封村孟喜儿榆次二区公所转段银生洪洞四区下柳村史怀民蒲县古县村王长荣蒲县马黄腰村王光明蒲县黑龙关村王有儿蒲县蒲腰窊村王宝喜长治四区北大掌村贾二儿兴县五区白家沟村吴双喜壶关一区睢庄苏明庭屯留三区余吾镇严廷祥临县一区薛家墕村倪森五寨三区倪家山村杜力万泉一区七庄秦生生壶关六区南郊村张筛周昔阳二区东沟村任崇山石楼一区龙台村王年喜新绛二区支社村陈顺文五台七区东天和王克勤沁县五区岭南沟村樊子英临晋三区东寺后村李喜虎黎城一区烟子村张保平陵川七区宋家坡村田独义陵川四区夺火村曾明志闻喜横水区蔡薛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