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劳动党举行五中全会
金日成作了“朝鲜劳动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加强是我们胜利的基础”的报告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二月十五日到十八日在平壤市举行了第五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劳动党中央委员;各道、市、郡党组织和国家机关的领导干部;人民军的军事干部和党的积极分子。
会议听取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的题为“朝鲜劳动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加强是我们胜利的基础”的报告。会议在热烈地讨论了金日成的报告之后,全体一致地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并听取了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爱的关于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在经过讨论后也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在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之后,已于十八日圆满闭幕。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朝鲜劳动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加强是我们胜利的基础”的报告。
金日成在报告中指出:自一九五一年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以来的一年,由于朝鲜人民在反对美李匪帮的神圣、正义的斗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成果而充满着光辉。过去一年当中,国际和国内形势都有了很大变化。世界民主阵营更加强大了,资本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更加尖锐了。斯大林同志的天才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他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演说以及大会的一切文件,对国际生活作了深刻的分析,这种分析清楚地反映了今天在朝鲜发生的事变。
金日成指出:美国侵略者在两年半的侵略战争中已经遭受了很大失败。但是,他们为了给美国亿万富翁们赚取巨额利润,不惜破坏停战谈判;在联合国大会中拒绝苏联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公正提案;坚持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现在,美国的将军们又计划使用日本和蒋介石的雇佣兵来代替他们自己的军队。毫无疑问,他们的新企图也是一定要失败的。
金日成强调指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及其他国家,对继续进行三年战争的我国的援助正在继续增加,我们和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进一步巩固了。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爱好自由的人民,都爱护我们朝鲜人民,他们给予我们精神的和物质的援助,来回答美国外交家们想孤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企图。
金日成接着谈到朝鲜军民一年以来在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下,在各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说:在军事方面,战线已固定在三八线附近。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巩固了自己的阵地,击退了敌人的局部攻势,大量消耗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和装备,而自己部队的数量和质量则大大提高了。全国军民在“一切为了战争的胜利”的口号下,克服了很多困难,建立了许多史无前例、并将永垂史册的伟大功勋。我们在工业、运输、农业等国民经济部门都获得了显著成就,因此,我们能够生产出人民军队所必需的武器及其他军需物资。
金日成说:我们党和政府为了保证通货的稳定,
一九五二年度在财政、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基本上肃清了预算中的赤字。通货的稳定,具有巨大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意义,它促进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巩固和劳动群众生活水平的上升。工业方面,一九五二年的工业总产量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九。生产合作社的产量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八。商业方面,由于轻工业部门和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增加,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巨大援助,一九五二年度零售商品的流通额增加到了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二百三十二。运输方面,我们的运输人员不顾敌人疯狂的轰炸,胜利地恢复被破坏的桥梁和道路,修理机车和车辆,按期地保证着货物的运输。一九五二年度的货物运输量增加到一九五一年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另外,车辆的数量也增加很多。农业方面,我们的劳动农民们不顾敌人的野蛮轰炸,以自己的英雄斗争为我们英勇的人民军队生产了更多的粮食。美帝国主义者在一九五二年度农忙期,轰炸了我们共和国的发电站,企图切断我们对灌溉设施的电力供应,使我国人民陷于饥饿,但是我们的农民们却提前完成了春季播种、插秧和秋收。一九五二年度谷物的总产量增加到一九五一年度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三。这意味着比去年增产了三十四万吨,比我国最高收获年度——一九四八年增产了十三万吨。与此同时,国营牧场也开始发展,家畜的头数也在继续增加着。
金日成说:我们共和国各部门的人民经济在今年度所获得的成果,给我们的工业和农业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了新的道路。因此,一九五三年度我们的产业的总生产量将更为增加,达到一九五二年度的百分之一百二十三,铁路的货物运输量将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八,谷物总产量将达到百分之一百零五,牛的头数将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五,零售商品流通量将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七。我们下一年的这些数字也将同样胜利地完成,这是无可置疑的。
金日成指出:由于共和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获得上述成就,党和政府得以在今年实施改善劳动人民物质生活的一系列的措施:免征贫农的现物税并免还国家贷予的粮食,以低价供给工人、职员家属以补助粮,对工人、职员、大学和专门学校的学生供给冬季服装,及对劳动人民实行免费治疗制度等。
金日成接着说:党和政府克服了很多困难,采取了许多改善教育事业的措施的结果,共和国的学龄儿童大部分都在就学,战前所设立的各个大学全部开学了。共和国在战争环境中成立了指导全国一切科学工作和研究工作的科学院。共和国在文化艺术事业和保健事业方面,也取得了许多成就。
金日成指出:南朝鲜在美国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的暴虐统治下,产业凋敝,米价腾贵,工农劳动人民失业、破产、流离失所,自杀者大量增加。南朝鲜人民不堪美李匪帮的暴虐统治,正在奋起反抗,南朝鲜人民的游击斗争,正在日益扩大。
金日成接着报告一年以来劳动党的组织迅速壮大、党的组织工作获得显著改善的情况。一年以来,劳动党吸收了工人、军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的优秀分子数十万人入党,今天,劳动党已成为拥有一百多万党员的群众性的政党了。党在组织上和思想上更加统一和团结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了。
金日成接着在报告中指出了劳动党在组织工作中和思想工作中尚存的缺点以及改进的方向。他特别强调说:我们要根除对思想工作过低估价的现象。他说:只有党的思想工作的改进和提高,才能解决我们国家的一切复杂的军事、政治和经济的问题。
金日成最后说:国际的、国内的和军事的形势都有利于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而奋起进行祖国解放战争的朝鲜人民,让我们为争取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而尽一切力量来巩固我们的党吧。
金日成在全体到会者热烈的欢呼声中结束他的报告。

在联合国大会二十一日下午会议上
苏联代表坚主立即讨论美军屠杀战俘问题
美英集团机械多数竟否决总务委员会要求立即讨论的提案
据塔斯社讯:联合国大会在二十一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议。由于苏联代表的坚决要求,大会已被迫同意在大会休会前讨论苏联提出的“美国军事当局集体屠杀蜂岩岛上的朝鲜和中国战俘”问题。这个问题是总务委员会二十一日会议上应苏联的要求通过列入联合国本届大会议程并要大会立即在休会以前讨论的。但是,在二十一日的会议上,大会主席、加拿大代表皮尔逊却藉口“技术”困难,来不及准备报告企图借此避免讨论。
关于这个问题,新闻界人士指出:苏联代表团提出关于美国武装部队在蜂岩岛集体屠杀朝中战俘问题一事是美国及其在朝鲜进行侵略的帮凶国家所未能预料到的事情。美国代表葛罗斯的发言便清楚地说明了这种情况,他坚决主张,必须等到联合国本届大会议程上的十三项其他议程全讨论了再来讨论这个问题。葛罗斯不能提出任何论据来为他的怯懦立场辩护,也不能对美军加于朝中战俘的暴行辩解。
苏联代表团副团长葛罗米柯指出美国代表的要求是毫无理由的。他说,苏联代表团提出的问题比大会所将讨论的各项问题重要得多;他并强调说,总务委员会已经建议马上审议这个问题。葛罗米柯说,苏联代表团认为必须在全体会议开始时立即讨论总务委员会的报告,而总务委员会的报告在十分钟至十五分钟时间内就可以准备好。
八国代表投票赞成苏联代表团的提案(苏联、波兰、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埃及、印度尼西亚和叙利亚),十个代表团弃权,其中大多数是阿拉伯与亚洲国家。美、英、法等三十七个代表团投票反对苏联提案。
美英集团机械多数虽然否决了总务委员会要求立即讨论这个问题的提案,但是,由于苏联代表团要求把这个问题必须立即予以讨论的坚决立场,皮尔逊不得不说这个问题一定会在第七届大会休会前提出讨论。

法国比内内阁倒台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比内在二十三日晨向总统阿里奥尔提出内阁辞呈。辞职的原因是因为比内所提出的一九五三年财政法案引起支持政府的议会多数派内部公开的分歧,人民共和党议会党团宣布它的议员在比内所要求的关于家庭津贴问题的信任投票上将弃权。比内在得知人民共和党议会党团的决定后向议会说,政府的多数已经背弃了他。接着他就离开国民议会,到爱丽舍宫向总统阿里奥尔提出辞呈。

日本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罢工斗争继续展开
电气、煤矿工人罢工遭到吉田政府蛮横干涉
据新华社讯:日本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发给年终津贴的斗争运动,正在反动统治阶级压力日益加紧的情况之下进行。
十五日晚,日本官公厅工会协议会的一万名会员,集合在东京国会大厦的四周,挥舞红旗,举行示威。吉田政府出动大批的警察镇压示威群众,因此引起冲突。十九日又有两万名东京市政工人举行集会,要求增加工资和发给年终津贴,他们并在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被驱使在神奈川县美国军事基地工作的日本工人,也因要求增加工资、发给年终津贴和改善工作条件,在十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这一罢工使横滨和横须贺等地的美国军事基地上的建筑、修理和运输工作陷于停顿。十九日,在广岛有英联邦军所雇用的一万名日本工人宣布举行七十二小时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日本反动统治集团正以镇压和分裂的卑鄙手段破坏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的长期罢工斗争。吉田政府正公开干涉已坚持了两个月的煤矿工人的罢工。它竟根据法西斯的劳工法规,在十五日横暴地强迫煤矿工人复工,以便“调解”。煤矿工会中央斗争委员会已在十六日晚下令暂停罢工。电气产业工人从九月二十四日起接连举行十五次罢工以后,已在十八日复工。在罢工期间,工人曾先后对大工厂停电一百四十二小时。吉田政府的蛮横手段,再度暴露出它是美、日垄断集团的代理人的可耻面目。

专栏:短评

斥吉田政府蛮横干涉日本工人罢工
日本工人阶级在这次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中,充分表现了他们反对美、日独占资本家的英勇和坚决的精神。从九月二十四日到现在,十二万电气产业工人连续举行了十五次停电罢工。从十月十七日开始的二十七万煤矿工人的总罢工,也坚持了两个月。就时间的长久讲,这次罢工是日本劳工运动史上罕见的。广大的日本人民认识到,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的斗争是和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密切结合的。他们团结起来积极支持了电气产业工人和煤矿工人的长期罢工。属于国营铁道、私营铁道、化学工业、纺织工业、汽车产业工人、海员、递信和官公厅等工会的工人,都先后以各种方式参加了这一争取生活权利的斗争。这样长期的和大规模的罢工,严重地打击了美、日独占资本家从中攫取巨额利润的日本战争经济,并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的备战政策。吉田政府通商产业相承认:仅煤矿工人的罢工就使日本的煤产量损失五百六十八万余吨,使大部为美、日独占资本家所控制的各种用煤的工厂的生产量减少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七十,铁路的货车班次也减少了百分之十。
日本工人的罢工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所造成的巨大影响,使美、日反动派恐慌起来了。起初他们伪装镇定,企图拖延时间,用饥饿的威胁迫使长期罢工的工人屈服,但是在日本工人阶级的伟大团结的面前,他们失败了。于是吉田政府就再次暴露它的狰狞面孔,对罢工开始采取粗暴的干涉,利用新修改的法西斯劳工法中规定的所谓
“紧急调处令”,于十二月十五日强迫罢工的煤矿工人复工。吉田反动政府发布“紧急调处令”的“理由”是,煤矿工人的罢工“严重地影响了国民生活”,“阻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人们不禁要问:严重地影响了日本国民生活改善的,阻碍了日本国民经济正常发展的,难道不正是执行美国战争政策和殖民政策的吉田政府吗?使日本和平工业萎靡不振,失业者和半失业者数达千万,工人受到残酷剥削而不得温饱,广大农村民不聊生,中小企业纷纷倒闭的,难道不正是吉田政府执行卖国政策的结果吗?事实很明显,正因为吉田反动政府执行卖国政策严重影响了日本人民的生活,破坏了日本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日本工人才不能不起来进行斗争。日本工人罢工并不是“阻碍了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而是严重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备战经济的发展。吉田政府干涉煤矿工人的罢工,只能再次说明它是美、日独占资本家的百依百顺的奴才,是日本人民争取改善生活和争取自由解放的敌人。
吉田政府野蛮干涉日本工人罢工的反动措施,不但丝毫不能和缓日本人民和美、日独占资本家之间的严重矛盾,而只会使这一矛盾更加深刻化和尖锐化。吉田政府反对改善日本工人的生活条件,正是为了便于加紧推行备战政策。最近吉田政府又提出七百九十七亿多日圆的补充预算,而使日本本年度总预算达到九千三百二十五亿日圆的战后最大数字。这种以军费为主的庞大预算,不能不使日本人民的赋税负担更加沉重,使日本人民的生活更加恶化。吉田政府的无耻谎言是骗不了日本人民的,吉田政府的恫吓和镇压是吓不倒日本人民的。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人民将为争取自己的生活权利和民主权利而顽强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