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了满足京包线居庸关南口间运输发展的需要,丰(台)沙(城)段新线铁路的施工准备正在积极进行。该线全长约一百余公里,经过七十多个山洞和三十多座桥梁,是目前全国铁路修筑工程中最艰难的一段。这是铁道部派出的勘测人员正在勘测的情形。

关于美军在蜂岩岛屠杀战俘的暴行
苏联代表团要求联大讨论
联大总务委员会决定将此项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十二月二十日,苏联代表团副团长葛罗米柯写信给大会主席皮尔逊,建议马上把美国军事当局集体屠杀蜂岩岛上的朝中战俘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葛罗米柯在信中指出,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问题,从它的性质与国际意义上说,是迫切而重要的;苏联代表团要求在本届大会休会以前立即讨论这个问题。这封信附有一项备忘录,详细说明美国军事当局今年十二月十四日集体屠杀蜂岩岛上的朝鲜与中国战俘的情况。备忘录指出:被害的人是要求遣返的战俘。备忘录还指出:据报纸消息说,朝鲜美军司令部的一个代表被迫承认蜂岩岛战俘营内的屠杀是联军战俘营里发生过的最大的一次事件,其结果也是最严重的。
和这封信一道,苏联代表团向大会主席提出下面关于这个问题的提案:
“大会
鉴于下述新的事实: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美国军事当局惨无人道地屠杀蜂岩岛上的朝鲜与中国战俘,结果,八十二名朝鲜与中国战俘被杀,一百二十名受伤。
鉴于这种集体屠杀美国战俘营里的朝鲜与中国战俘的行为带有有计划杀戮战俘的性质——这已由美国军事当局对巨济岛、济州岛、蜂岩岛、釜山和其他地方战俘营中的战俘干出的许多暴行得到证明,
特谴责朝鲜美国军事当局这些践踏人道与人类道德的基本原则以及悍然破坏国际法中关于战俘的公认原则的罪行,
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火速采取措施,终止美国军事当局屠杀朝鲜与中国战俘的行为,并严惩犯下这些罪行的人。”
十二月二十一日,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把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美国军事当局集体屠杀蜂岩岛上的朝中战俘的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总务委员会中十一个代表投票赞成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三个代表弃权。

朝鲜外务相朴宪永电联大主席
谴责美国在蜂岩岛大批屠杀战俘的暴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在二十一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谴责美方在蜂岩岛大批屠杀我被俘人员的暴行。电文如下: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皮尔逊先生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在今年十二月十七日发表声明,不能接受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决议案”。在我们的回电中,就指出了这个决议案违背了一九四九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这个决议案使美国企图用强迫的方法扣留美方所俘掳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所谓“自愿遣返”的欺骗原则更加有利。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数次对美国人在早已变为死亡营的南朝鲜俘虏营里,在“自愿遣返”的欺骗言辞下肆行的暴行与屠杀提出了抗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数次向全世界揭露了美军当局在这些死亡营里所肆行的大量屠杀、野蛮的拷问及野兽般的审讯和殴打的事实。
不顾这些,美国人今年十二月十四日在蜂岩岛又肆行了一个新的流血罪行,这与美军当局过去在巨济岛对很多不持有任何武器的人们肆行的那种大量屠杀的罪行是同样的。
根据公告消息,这天在俘虏营里有八十二名我方被俘人员被屠杀,一百二十名负伤,其中数名负了致命的伤。美国人对没有任何武器的我方被俘人员,使用各种武器肆行歼灭性的屠杀。在蜂岩岛所发生的这个血腥事件意味着什么呢?
这证明了美军司令部没有受到任何惩罚,对俘虏们继续进行着可耻的虐待和暴力政策,并意味着美军司令部的目的不是要停止而是企图扩大他们在朝鲜进行着的流血战争,美国在这样的目的下连板门店会议也中止了。受到联合国大会决定的鼓舞、没有受到任何应得惩罚的美国刽子手们,正为此种目的在更加残忍地、残酷地、有系统地屠杀我们祖国的爱国者。
美国人肆行着的这些罪行,不但激起了我国人民而且激起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
制止这些凶恶的罪行,并立即制止美国人为继续屠杀掌握在美国人手中的我方被俘人员而制造的野兽般的屠杀俘虏计划的实现,已成为紧急的要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再一次唤起联合国会员国注意美国人现在在南朝鲜各战俘营所肆行着的这些暴行,并期望联合国采取紧急措施,即时制止蛮横地蹂躏一切国际法规的暴行。我们再也不能容忍这些事态,制造这些流血事件的罪犯是一定要被惩办的,这些杀人罪犯是什么时候都逃脱不了他们的犯罪责任的。我要求你将这一声明传达给全体联合国会员国,并谨向你——主席先生表示我的敬意。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锡兰贸易代表团离广州返国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方席卡等一行在二十二日上午离广州取道香港返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曹若茗等多人。

全国大部分国营钢铁厂
提前完成主要产品全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全国大部分国营钢铁厂的主要产品截至十一月底已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其中铁矿石的产量,东北本溪煤铁公司和西南二零九厂超额百分之十到八十;生铁的产量,华中钢铁公司、西南一零一厂和二零九厂超额百分之四到二十八;钢的产量,本溪、天津、唐山等炼钢厂超额百分之五到三十五;钢材的产量,鞍山钢铁公司、本溪煤铁公司、华中钢铁公司及天津、西南一零二等炼钢厂超额百分之二到十七。
全国钢铁系统中的主要产品能够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主要是各个厂矿的职工在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下,发挥了劳动上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并推行了一系列的先进经验。这些经验是:炼铁中的“全风快料顺行操作法”,炼钢中的“快速炼钢操作法”及轧钢中的“快速轧钢操作法”。

达赖喇嘛隆重接受毛主席周总理等的礼品
【新华社拉萨二十二日电】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最近以万分感激的心情在拉萨接受了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李维汉主任委员赠与的礼品。达赖喇嘛于十二月十四日在拉萨罗布林卡接见了出席北京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西藏地区代表桂香巴·贡尕那嘉、三多仓·罗桑格登、黎之淦等三人。代表们送上毛主席、周总理和李维汉主任委员送给达赖喇嘛的电影放映机、影片、江西瓷器、杭州绸缎以及亲笔信件等各种名贵礼品共一百一十余件。当送礼行列到达罗布林卡时,达赖喇嘛的乐队和卫队前往迎接。在乐声中,达赖喇嘛亲手接受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信件,并按西藏最尊敬的礼节举行“头顶”(将信件举至头上)表示敬意。代表们向达赖喇嘛报告了他们在祖国各地参观时看到民族平等、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贯彻执行的情况,和经济、文化等建设事业飞跃发展的情况。达赖喇嘛万分感激毛主席、周总理、李主任委员对他的关怀。

北京人民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北京人民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庆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胜利闭幕。
用九个月零二十六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生产任务的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的先进生产者陈普全说:我要用多找窍门、提高工作效率的实际行动,来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我们希望各国人民都能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一个叫做孙振华的工人,解放以前他想成为音乐家,但他经常失业,解放以后,他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他的音乐天才被发挥,在音乐家的帮助下,他已作了四个曲。当他看到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闭幕的消息后,高兴地说:在会上通过的大会宣言和致五大国政府书,是世界上每一个善良的人民所迫切要求的,我们要努力争取它全部实现。
北京各大学的教授们,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胜利闭幕而感到无比的兴奋。出席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翦伯赞说:这一次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规模比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大得多,讨论的问题也比第一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深刻、具体;这证明保卫和平的力量比以前更为壮大了!北京政法学院教务长雷洁琼说: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和致五大国政府书,完全表达了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和愿望,我们要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和平运动,为贯彻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而努力!
抚育后代的保教员们切望儿童们永远在和平幸福里生活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增强了他们实行这一希望的信心。北海幼儿园的保教员李桂馨说:每一个人都是喜爱自己的孩子的,我们专做照护和教育孩子的人更是如此,但是只有和平才能给孩子带来幸福,今后我们必须为保卫世界持久的和平作更大的努力!
无数的家庭妇女们,也带着同样兴奋的心情来庆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闭幕。一个叫做李淑珍的家庭妇女说:我们完全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一切决议,在和平生活里我们一切都变好了。从前我不识字,现在参加了速成识字班,二十多天就学会了二千一百二十七个字;从前要买一件衣服不知要想多少心思,现在要买就买;从前连混合面都吃不上,现在天天吃白面了!

参加印尼人民青年团代表大会后
我国青年代表团返抵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应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的邀请,曾派遣由四人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参加十一月十一日到十六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第一届代表大会。
由吴学谦(团长)、朱国华、朱成学和罗琚(女)四人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受到了印尼青年、学生与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印尼停留了三个星期后,已于十二月十八日返抵北京。
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第一届代表大会上,转达了中国青年对印尼青年的深切关怀,并讲述了新中国在建设方面的成就和中国青年的生活与工作情况。代表团在留印尼期间,曾和印尼各党派的十一个青年组织的代表会见,并参观了雅加达的一些学校、文化机构和名胜。
印尼的华侨青年和学生热烈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代表团曾和二十八个华侨青年团体的代表以及爪哇华校中学生联合会和雅加达学生联合会的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在会上转达了祖国青年对侨胞的亲切关怀,并报告了祖国三年来的伟大成就。

中国红十字会电复日本红十字会等三团体
同意他们派代表团来京商讨日侨归国问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十二月一日本社发表了我中央人民政府有关方面答复本社记者关于在中国的日本侨民的各项问题后,中国红十字会曾先后收到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联络委员会及日中友好协会来电,提出愿派代表前来中国协商解决日侨归国各项具体问题。中国红十字会已于二十二日分别复电该三个日本团体,请它们进行协商,共同组成代表团来北京与中国红十字会商讨来船手续以及日侨归国的各项具体问题,代表团的组成可包括代表五人,工作人员二人。中国红十字会并请它们迅速提出代表及工作人员名单,通知中国红十字会,以便商定代表团前来北京的日期。

我方联络官抗议美方再次炮击会场区
美方承认十二月十七日美机违反协议侵入会场区事件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美方连续破坏协议,在二十日零时十分又炮击会场区进行挑衅。事件发生后,双方安全军官当即赴现场共同调查。在会场区边界标志之内发现弹坑三十多处,并挖出弹片许多块。同时,曾目睹这一事件发生的我方军事警察两人也证明:当时从美方阵地方向射出许多炮弹,随后就有炮弹在会场区上空爆炸。而其时我方阵地方向未曾发射炮弹。因此,这一破坏协议事件确系美方所为。我方首席联络官已就此事向对方首席联络官提出抗议。
在这一事件发生以前的一周内,美方肆无忌惮地制造违反协议的事件已达五次之多。这些事件包括美机轰炸置有双方协议的明显标志的代表团车辆,打伤我方人员五名;美机多次侵越会场区上空;在会场区内投发侮辱性传单。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挑衅事件,美方不但未曾一一向我方作负责交代,而且根本置双方庄严协议和美方自己的历次诺言于不顾,继续制造事件进行挑衅。美方蓄谋彻底破坏作为谈判基础的各种协议的罪恶意图,全世界已看得十分清楚。
【新华社开城二十二日电】十二月二十日零时十分左右美方违反朝鲜停战谈判会场区协议,炮击板门店会场区,炮弹在会场区内爆炸。对于这一违反协议的事件,双方会场区安全军官进行了共同调查,我方并进行了内部调查,确定了美方的责任。十二月二十二日我方首席联络官向对方提出抗议,要求对方切实遵守协议,严格约束其军事人员,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日双方联络官会议上,对方承认十二月十七日美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侵入会场区上空,表示遗憾,并声称已采取措施,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关于苏联共产党简称译名的更正
本社十月十四日所发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更改党的名称的决议(载本报十月十五日第一版)译文不精确,致将苏联共产党的简称“苏共”仍译为旧称“联共”。现将这个决议的最后一节重译如后:
全联盟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简称联共(布)*今后命名为“苏联共产党”——简称苏共**。*原文为Всесоюзная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аяпартиябольшевиков(ВКП/Б/)**原文为КоммунистическаяпартияСоветскогоСоюза(КПСС)

专栏:社论

(一)蜂岩岛惨案是联合国非法决议的恶果
蜂岩岛战俘营的大屠杀案件,是美国侵略者向朝中人民和人类道德举行的一次最大挑战,也是联合国大会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非法决议的第一个严重恶果。美国杀人犯在蜂岩岛上的罪行远远超过了他们在巨济岛上任何一次大屠杀的罪行,其原因就在于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议纵容与鼓励了美国杀人犯。因此,我们不但要向美国政府再次提出最严重的抗议,并且要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严正的要求。
我国周恩来外长十二月二十一日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严重抗议美国侵略者在蜂岩岛的罪行,要求严惩对历次屠杀战俘事件负有全部责任的美国官员,并要求联合国大会取消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我们坚决拥护这个抗议和要求,坚决为其实现而奋斗。周外长在电文中指出:
“蜂岩岛的大屠杀案,不仅是美国军队一贯屠杀战俘政策的扩大和发展,而且是在联合国大会通过上述非法决议的直接鼓励之下造成的。这个事件,又一次充分地证明了美国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原则的实际内容,就是用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来胁迫战俘表示‘不愿遣返’,以便达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
这对于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议和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是一个极端重要的分析。
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在根本上是对于美国杀人犯的罪行做了明显的纵容与鼓励的,它是以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战俘的罪恶目的为出发点的。尽管有人说什么“联合国决议所根据的印度提案是以日内瓦公约和国际法为根据的”,然而,事实证明完全不是这样。
美国的艾奇逊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的发言中,承认印度提案是“根据不得使用武力的原则处理战俘问题”的;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英国代表团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的声明中,也承认印度提案“完全保留了不强迫遣返的原则”,并且说“在辩论中没有任何代表否认这一点”。美国新闻处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说,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的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有九个国家赞扬印度提案,说这个提案维护了自愿遣返俘虏的原则。”这问题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了。这就是说: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彻头彻尾是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的荒谬“原则”的翻版,它与日内瓦公约和国际法是绝不相同的。
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明确规定“实际战事终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这个条文还规定:“冲突各方为停战而缔结之协定中,如无关于上述事项之规定,或不能成立此项协定者,各拘留国应即依照前项所定之原则,自行制定并执行遣返计划,不得迟延。”这就是说:在实际战事终止以后,战俘必须无条件地、迅速地全部遣返;拘留战俘的国家不得以任何藉口来违反这个原则或迟延遣返。但是,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在表面承认了战俘的遣返应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执行之后,立刻又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荒谬绝伦地说什么“不应对战俘施用武力以强使他们回返家乡”等一大套胡言乱语。这不是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的翻版又是什么呢!明显得很,这种所谓“不以武力强使回家”就是首先承认美国以残暴屠杀手段制造的所谓“战俘不愿回家”的胡说,然后用“不以武力强使回家”的字眼来肯定所谓“自愿遣返”的内容。因此,联合国这一非法决议就必然更加纵容与鼓励了美国杀人犯用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手段,来胁迫战俘“拒绝遣返”,以便达到其强迫扣留战俘的目的。
美国杀人犯口口声声说他们的“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是“尊重日内瓦公约的人道原则”的,然而,正是这批杀人犯在战俘营中不断地大规模屠杀战俘,企图强迫战俘“拒绝遣返”。过去一年中,仅仅就美国官方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所承认的数字来说,朝中被俘人员被打死打伤的就已达到三千人。联合国大会对于美国这种完全是摧毁人道的罪恶行为不仅不加以丝毫谴责,反而通过非法决议来鼓励美国进一步毁灭人道。正是在联合国的这种鼓励之下,美帝国主义者才敢于更猖狂地制造了蜂岩岛大屠杀案。这就说明联合国非法决议对蜂岩岛大屠杀事件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人们都已经看到,在联合国非法决议通过之后,美国国务院十二月十五日的声明,气焰嚣张地说
“美国政府重申决心,它要继续执行它在朝鲜的责任”;艾森豪威尔从朝鲜回到美国时所发表的声明,也已公然表示要“用行动来解决”。显然的,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已经成为美国放肆准备发动新的军事冒险的工具了。美国正利用这个非法决议去向它的仆从国家勒索炮灰,企图更进一步拉着它的仆从国家为它的侵略战争分担责任。因此,联合国的非法决议将要不可避免地产生更严重的恶果。美国在蜂岩岛战俘营中所制造的空前大屠杀案件,则是这种更严重的恶果的初步暴露。人们必须看到这个恶果的严重性,紧急地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坚决的制止。为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应该支持我国周恩来外长在十二月二十一日致皮尔逊的电文中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严正主张。这个主张就是:
“鉴于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上述非法决议案业已造成了这样严重的罪恶结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联合国大会应该接受我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四日给你的复电中所提出的建议,取消上述非法决议,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停战谈判,并根据已经达成协议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实行全面停战,然后再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给苏联代表团所建议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只有这样,才能使战俘屠杀事件立即终止,朝鲜停战立即实现。”
这个主张不但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公约的精神的,而且是唯一公平合理的。我们坚决相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要支持这个主张并为其实现而奋斗。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就是明显的证明。如果美国侵略者坚决要与爱好和平人民为敌,决心用新的冒险行动来贯彻他的无理主张,那么,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之下,朝中人民必将使那些战争疯狂者遭受到更加严重、更加可耻的失败。

专栏:社论

(二)为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而奋斗到底
代表全世界人民和平意志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已于本月二十日在维也纳胜利闭幕了。大会经过八天认真而自由的讨论,通过了“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致五大国政府书”及“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宣言”两项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这两项文件清楚而明确地体现了全世界一切怀有和平愿望的人们的共同要求。
这些要求就是:要求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和法国)政府举行协商缔结和平公约;要求停止在朝鲜以及在越南、寮国、高棉和马来亚的敌对行动;要求尊重各国的民族独立愿望;要求缔结真正的对德和约和对日和约;要求立刻禁止细菌战和原子武器、化学武器以及灭绝平民的一切其他工具;要求立刻开始裁减军备谈判,并尽速恢复各国之间的物质和文化交流;主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取得它在联合国中应有的位置,并使联合国再度成为各国政府谋取协议的地方。这一切要求都是围绕着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提出的,那就是:以协商精神来获致和平。而实现这个原则的首要方法就是大国政府间的协商。因此,要求五大国政府举行决定和平命运的协商并缔结和平公约,就成为当前和平运动的最重要的目标了。
第一届世界和平理事会提出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已经一年又十个月了,这个伟大的宣言在世界各处都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和拥护。在这个宣言上签名的已达六亿以上的人口。人们在分析上面这个数字的时候,应当估计到和平运动在资本主义世界的许多国家中所遭遇到的困难情况,因而使这个表达人民和平意愿的数字受了很大的限制。这次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也证明了这一点。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许多没有参加过和平运动的各国代表,他们代表着各种不同的运动、组织和派别,然而他们也都投票赞成致五大国政府书,要求缔结和平公约。这说明这个要求所代表的群众愿望是比已经签名的六亿多人口远为广泛的。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人民的愿望曾以这样的规模和力量表现出来。
目前世界局势所以日益紧张,就是因为少数资本主义大国,尤其是美国,怀着侵略其他各国和奴役其他各国人民(包括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在内)的罪恶野心,实行扩军备战,武装干涉他国内政,并在侵略战争中遭受挫败之后拒绝以协商方式实行和平解决的缘故。人们只要看一看最近期间国际间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就可以了解国际形势紧张的症结所在了。
最近期间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重要事件是:一,美国拒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它和它的仆从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悍然否决了苏联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提出的立即实现交战双方停火的建议,而在没有我国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通过了支持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的非法决议案。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主张实际上是美国破坏朝鲜停战谈判、阴谋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的藉口。联合国的这个非法决议案完全是美国横暴意志的产物,它直接鼓励并表现了美国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的野心。这无疑将增加对远东及世界和平的威胁,并使双方作战国家的士兵、战俘及这些士兵和战俘的家属以及各国人民,尤其是朝鲜人民的痛苦继续增加。蜂岩岛美国侵略者大规模屠杀战俘的血腥罪案,就是明证。二,与此同时,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在巴黎开会,这个会议通过了所谓北大西洋国家支持法国在越南、寮国、高棉进行侵略战争的决议。这为美国自己并胁迫其他国家参加这个战争立下了一个藉口。因而也就是美、法帝国主义准备扩大这个战争的先声。三,英国帝国主义一面在马来亚继续进行着极端残酷的殖民战争,一面又以大批军队开往怯尼亚,横暴地镇压和屠杀当地要求独立的人民;法国在突尼斯和摩洛哥以同样疯狂的手段企图窒息这两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并在美英等国的支持和鼓励下,不顾亚洲—阿拉伯国家的呼吁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对这一呼吁的正义支持,拒绝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讨论并以和平协商方式解决这两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要求,反而加强其对这两国人民的恐怖统治。法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行为,已引起突尼斯、摩洛哥人民更为坚决的抵抗以及亚洲及北非各国人民的愤怒抗议。这造成了北非和中东的新的紧张形势。
上述这些事实,证明了美、英、法等资本主义大国,尤其是美国,坚决要执行其侵略和扩大战争的政策,因而使国际紧张局势不能缓和下来。
与此相连系的,是美国所倡导的所谓冷战政策和扩军备战政策。在美国的胁迫下,各资本主义国家所推行的扩军备战政策和对中、苏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所实行的“封锁禁运”政策,已使这些国家的财政经济状况面临着破产的危机。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和
一些所谓经济学专家们已经忧虑着即将到来的经济萧条。这种灾难性的后果固然首先使各国广大的劳动人民陷于失业、贫困和生活水平日益下降的痛苦之中,但同时也使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及一部分民用工业遭受打击,并受到损害。因此,要求国际间的平等互惠贸易及和平合作的呼声得到了各国不同阶层的广泛响应。中英贸易、中日贸易以及中国和锡兰的贸易协定都是在这种情况下签订的。这就是为什么不同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存和大国间的经过协商以保障和平的要求得到如此广泛拥护的原因。
事实证明,各国人民的每一个和平要求,不论是停止现有的战争,也不论是裁减军备或者是恢复各国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离开大国间的协商和谈判都是无法实现的。因此,和平运动的每一个目标都要归结到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这一个总的目标上来。
在五个大国中,中苏两国人民和政府完全赞成与美、英、法三国政府进行协商,以缔结和平公约。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已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于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一日,作出关于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的决议,对世界和平理事会缔结和平公约的主张表示坚决支持,并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在这一个问题上与我们共同努力。苏联政府曾在历次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五大国缔结巩固和平的公约的建议;一九五一年八月六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并通过一项决议案,再度向美国建议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中苏两国为缔结和平公约而进行的这一切积极努力,大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以保障和平的信心和希望,但这却没有引起美、英、法三国政府的郑重考虑,甚至被无理拒绝。人们由此可以看出,五大国和平公约至今所以尚未缔结的原因所在了。
现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通过了致五大国政府书,直接要求五大国政府进行协商以缔结和平公约。为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并成立了一个由不同的国家代表组成的委员会,把这个文件送交五大国政府。这是全世界人民对于美、英、法三国政府的一个最严重的考验。如果,美、英、法三国政府继续拒绝各国人民的这一正义要求,它们就必然要遭到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它们本国人民的更为坚决、广泛的反对,而最后陷于完全的孤立和失败。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在进一步扩大和平运动、广泛团结一切怀有和平意愿的人们的工作上,获得了伟大的成就。这是世界和平民主事业的巨大胜利。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通过的两项重要文件,现已为更加广泛的各国和平运动的代表所普遍赞成和接受,那末这种正义主张就必然会比以前更加广泛地传播到全世界各国人民中间去,而形成一个和平运动的新高潮。各国人民,特别是美、英、法三国的人民,必须围绕着要求五大国政府进行缔结和平公约的谈判而作坚决的斗争,并努力实现伟大的国际团结,以驱走战争的幽灵。
我们中国人民坚决拥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伟大决议,并愿为实现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