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外相朴宪永电复皮尔逊
反对联合国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
主张根据苏联提案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在十二月五日收到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来电,并转来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所通过的所谓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朴宪永外务相在十二月十七日打电报给皮尔逊,反对联合国的这个非法的决议案。全文如下:纽约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皮尔逊先生:
我荣幸地确认:接到先生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五日的来电,发来了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第三九九次全体会议就第十六项议程所通过的所谓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
为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特授权本人声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上述“决议案”不仅不具有为解决朝鲜问题的决议案所应该具备的法律根据,而且它并没有能力制止美国在朝鲜肆行着的犯罪的侵略战争,并以和平的方法公正地解决朝鲜问题;这个决议案,乃是遵从美国为延长和扩大对朝鲜的罪恶的侵略政策而在背后进行各种阴谋的丑恶立场的不公正的“决议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按照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高呼着的反对战争与拥护和平的顽强要求与和平的意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不能接受这个“决议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一九五二年十月十七日曾授权本人向先生声明,要求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朝鲜问题时,必须邀请当事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代表参加,同时在没有我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一切讨论和决定,都将被认为是非法的。
在讨论并决定一个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的国际会议上,给予这个当事国的正式代表以可能表明自己意见的机会,不仅是公正地解决问题的基本的前提条件,而且是标榜民主和自由的国际会议所不可缺少的原则,这是现代文明的人们的最低限度的常识。不顾这些而遵从美国统治集团指示的联合国的所谓多数派,无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当要求,拒绝朝鲜人民的正式代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朝鲜问题,只让毫无任何法定资格并已成为朝鲜人民仇恨对象的李承晚傀儡集团的代表参加。
要公正地解决朝鲜问题,必须让双方当事人都参加讨论。但是,遵从美国指示的联合国的所谓“多数派”,却不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大会。这个事实说明什么呢?
这就是:第一、因为联合国“多数派”没有站在公正解决朝鲜问题的立场;第二、因为这个集团害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揭露美国人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在朝鲜所肆行着的罪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联合国的幕后由美国的美元所制造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不但不具有法律效力,而且是在全人类的道德和良心面前的史无前例的罪恶文件。
因此,我反对并抗议这个按照美国的指示,为了欺骗全世界善良的人们和社会舆论而制造的非法
“决议案”。
你们所通过的决定,我国政府是不能接受的,关于遣返战俘问题的决定也是不能接受的。
你们不顾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日内瓦公约所明确规定的原则的存在,违背国际法法规而通过的决定,所根据的乃是美国人的所谓“自愿遣返”的主张。
正如今天全世界所周知,此种史无前例的要求,事实上意味着对成为俘虏的我国爱国者们施以暴力和给以压迫,意味着施行大批屠杀非武装人员的残忍镇压的强迫“甄别”和“审问”。
这个非法的“原则”的意义,只是在于企图用各种手段,扣留朝鲜和中国的大部分战俘。这种“原则”,是符合美国及其仆从们企图不是用和平的方法、而是用战争来解决朝鲜战争的侵略目的和企图的。
美国的战争贩子们早就应当知道:任何欺骗和任何军事威胁,都是吓不倒也征服不了深知自己是为自由独立而战的朝鲜人民的。
如果联合国像你的电报里所强调的那样,是为要迅速结束朝鲜战争而实际贡献一切力量的话,就不应只是伪善地而应实际公正地解决朝鲜问题,重要的是要首先在朝鲜立即实行停战。
根据以上所述的,我希望你——大会的主席,采取如下的必要措施:
一、取消大会为掩护美国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的侵略政策而非法通过的上述的所谓决议。
二、根据已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烈支持和赞同的苏联的今年十一月十日和二十四日的提案,讨论并通过争取在朝鲜立即停火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各项必要的对策。
三、在联合国机构讨论朝鲜问题时,应邀请朝鲜人民的真正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
四、惩办破坏板门店停战谈判的美方代表。朝鲜停战谈判除了战俘问题以外,在各种基本问题上都已达成协议,而美方代表们却片面宣布无限期地中断谈判。
五、制止美国侵略者在联合国的旗帜下,在朝鲜北部所肆行的对和平居民、城市及农村的野蛮轰炸。
六、立即制止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野蛮手段、对南朝鲜俘虏营中的我方战俘的非人道的待遇、大量屠杀及野兽般的暴力镇压。
七、站在国际法和人类良心的立场上,严惩美国战犯们,使美国战犯们为大量屠杀北朝鲜和平居民,而横暴地蹂躏国际法规与人类道德,使用人类所憎恶的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及其他各种非法武器的罪行,今后不再重演。
这些表明朝鲜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期望的正当提议,如果被联合国的“多数派”拒绝的话,继续朝鲜战争的全部责任,必须由那些公然地和隐蔽地支持美国侵略朝鲜政策的联合国会员国来负担。
我荣幸地要求你——主席先生,将本声明通知联合国的全体会员国。
我对你——主席先生,谨表示敬意。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十七日于平壤市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第五日晚上会议
苏联等国代表提出维护和平措施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维也纳十七日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在十二月十六日晚上举行会议,由朝鲜代表韩雪野担任主席。
日本代表金子健太在他的发言中着重指出,朝鲜战争对于日本人民有极端严重的后果。日本工业现在完全是为战争而生产;电力和煤首先要供给军火厂使用,而不是供给生产民用品的工厂使用;日本交通工具则被用来进行军事运输。在朝鲜上空被击伤不能飞返基地的美国飞机常常撞毁在日本领土上。自从战争开始以来,日本工人在武装的美国士兵监督下一直在制造细菌武器、凝固汽油弹、坦克等等。美国士兵在日本城市中胡作非为。
金子健太揭露美国战争制造者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阴谋,他们企图把仇恨英勇的朝鲜人民的思想灌输到广大日本人民群众的思想中。他说,日本有
一句古语说:“住在一条街上的人是亲密的朋友”。不能分割的友好关系把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连结在一起,日本人民决不对朝鲜人民作战。金子健太最后说,我们不愿为战争制造者服务。这一点的有力证明是,三百五十万日本人在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实施强迫军役制的抗议书上签了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日本人深深感到朝鲜战争所带来的威胁,因此我们向世界上一切善良的人们呼吁,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禁止细菌武器、原子弹及其他大规模屠杀的武器,停止现在进行的一切战争!
接着发言的是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罗沙·希勒布兰德。
她着重指出,德国的分裂是由那些靠国际紧张局势发财的人造成的,这种分裂局面只有利于德国国内的战争势力。目前,西德五千万人民正听任曾经资助过希特勒,帮助他夺取政权并支持他所发动的世界大战的人摆布。她建议大会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研究一切可能引起新的欧洲战争和世界战争的行动。这个委员会应把研究结果向世界人民公布。
希勒布兰德最后要求大会拟订一个建设性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并支持召开美苏英法四国代表会议,以求在与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及撤退占领军的问题上获得进展。
接着,大会宣读了英国议员斯·奥·戴维斯致约里奥—居里教授的电报。电报祝大会的谋求和平与国际友谊的工作获得成功。
然后,英国贝尔纳教授就“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发表演说。
在贝尔纳教授之后发言的是苏联作家考涅楚克。他代表苏联的和平拥护者向大会致敬。他说,如果我们低估仇恨人类的战争宣传的重要性,我们就犯了无法挽救的错误。战争制造者说是苏联使得各国人民负荷令人无法忍受的扩张军备的赋税重担,他们硬说苏联以它的思想和军队威胁着欧洲和美国。如果苏联真正在准备战争,它怎么还能够进行建设庞大的灌溉系统的和平建设,这种建设已经开始把数百万公顷的沙漠和不毛之地变成了繁茂的花园。它怎么能够在伏尔加河、顿河、第聂伯河、阿姆河建造巨大的水闸,挖成新的海和可以通航的运河呢?苏联人民坚决反对战争,因为我们的社会整个活动是与和平分不开的。
考涅楚克接着说:作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我对参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于一九五一年三月十二日通过保卫和平法这件事很感到自豪。我衷心希望美国人民尽快制订这样的法律,我希望我这种好心的友好的愿望不被人看做干涉美国的内政(鼓掌)。
考涅楚克说,苏联人民一向主张、而且将继续主张禁止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以及其他一切大规模杀人的武器;他们一向主张、而且将继续主张五大国逐步地同时把常规军备和武装部队裁减三分之一至一半,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监督上述禁令的执行,和裁减各种公开的和秘密的武器。
考涅楚克说:我愿意向你们保证,对于任何和平倡议,不管它是哪里提出的,我们一定给予极大的注意和衷心的支持。考涅楚克特别说到和平公约问题。他说:全体苏联人民都在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在这个大会上,我们必须设法使美国、英国、苏联、中国和法国五大国的政府知道在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的六亿人的意愿以及我们大会的意愿。他说:我也同意在这里发过言的许多位代表的意见,认为我们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使联合国成为真正的国际和平与合作的工具。
考涅楚克说:我想谈谈不同的国度里的政治家们提出的两种计划。艾森豪威尔先生一九五二年九月四日在费城共和党集会上说:美国的创造力、想像力和生产计划已再度转向战争和战争前途,它的经济是战争经济,它的繁荣是战争的繁荣。
我们看到这种前途对朝鲜人民有着怎样的意义。全世界人民决不会忘记备受蹂躏的英勇的朝鲜所遭受的说不尽的苦难。我们知道得很清楚,这种前途对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有着怎样的意义。
但是也有另一种前途。这就是格·马·马林科夫——最卓越的苏联领袖之一——所提出而为苏联人民所衷心接受的一种前途。现在存在着保持和平的前途,各国人民之间和平的前途,这种前途要求遵照联合国所通过的决议禁止战争宣传,禁止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逐步裁减大国的武装部队,缔结大国和平公约,扩大国际贸易,恢复统一的国际市场,以及其他本着加强和平的精神的类似措施。采取这些措施就会加强和平,就会免除各国人民对于战争危险的恐惧,就会终止在扩张军备和准备毁灭性战争上面的空前的物资消耗,这样就有可能把这些物资转而用到人民福利上面。
考涅楚克说,苏联主张采取这些措施,主张国际和平的前途。
于是全体代表起立,向苏联代表鼓掌欢呼达几分钟之久。
比利时代表卡文尼尔接着发言,他说的是国家独立问题。
他说到舒曼计划和欧洲防御集团条约的法律方面。他指出:比利时签订这些违反比利时宪法的条约以后,就走上了出卖国家主权与独立的道路,比利时人民正在丧失着决定他们自己命运的权利。在签订了这些条约而使国家的经济转上战争的轨道以后,比利时的经济情况更加恶化了。
卡文尼尔最后指出:联合国宪章和一些导向新的世界大战的外交条约是水火不相容的。他说:现在比利时应当起来反对那种违反它的传统、违反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和有失为一个文明国家的尊严的政策。
大会接着宣读了伊朗著名宗教领袖卡沙尼的贺电。他在给大会的贺电中写道:全世界各国和平拥护者的人数日益增加。他指出:非正义的战争正在使朝鲜、越南和马来亚人民遭受痛苦。电文说:我希望这种流血行为不再继续下去。我决定要告诫青年们。我要求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代表们采取坚决行动,保卫世界和平。
挪威代表伏贝克牧师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挪威人民已愈来愈明白,挪威加入大西洋公约是错误的。现在主张保持中立的运动正在挪威展开,和平拥护者的人数日益增加,他们相信他们的斗争并不是徒劳无益的。最后他要求大会团结一切力量争取和平。
接着发言的是伊朗代表团团长阿默德·沙里亚特·萨德,他特别说到民族独立问题。沙里亚特·萨德谈到两次世界大战给伊朗带来的严重后果。他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巩固了英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统治,第二次世界大战则带来了美帝国主义的统治;美帝国主义不但竭力攫夺伊朗全国财富,而且还竭力使伊朗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沦于附属地位,以便利用它的资源和领土准备对它的邻国苏联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
沙里亚特·萨德还谈到为收回英帝国主义所攫夺的伊朗石油富源而进行的斗争,这个斗争和伊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总斗争是分不开的。伊朗人民知道,争取他们民族独立的斗争必须与争取停止目前战争的斗争同时进行。
沙里亚特·萨德最后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这个公约将成为世界人民的真正宪章。伊朗代表团赞成这样的建议:大会通过致五大国政府呼吁书,要求它们满足各国人民的正当愿望,并保证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和独立。
晚间会议上最后发言的是以色列代表班托夫和厄瓜多尔代表恩里克·阿杜姆。

美国及其仆从国家公开承认
印度提案全部接受了美国强迫扣留战俘原则
【新华社十七日讯】本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把持下通过的关于遣返战俘的印度提案,全部接受了美国名为“自愿遣返”或“不得强迫遣返”实为强迫扣留战俘的荒谬原则,甚至美国及其忠实仆从也公开承认这个提案实质上只是稍加文字修饰的美国提案,因此它们从一开始就对印度提案表示称赞、欢迎和支持。有人还要想说这个提案不赞成“自愿遣返”,下面的许多美英方面的报道就证明这种话完全不合乎事实。
早在十一月十三日,事先已知印度提案内容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即已透露:“这(印度)方案将提供自愿遣返的实质而符合美国方面的要求。”印度提案于十一月十九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当天,美国在联合国的官方发言人就赞扬说:这个提案“肯定地支持”美国的“原则”。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十一月二十四日在政治委员会上发表的演说中,也毫不掩饰地认为:“我们完全与这个提案的精神一致。”他指出:“印度提案直截了当地提出了基本问题,就是:不得使用武力来扣留或遣返战俘的原则……我们欢迎并愿意开诚考虑任何肯定这个原则的建议。”他认为印度提案与美国的提案完全一模一样,他说:“印度提案与二十一国提案之间当然有着一些方法上的不同……二十一国提案是一个很短的提案,它说明了几个原则,而印度提案则比较详细得多,它规定了实现这些原则的机构。但是,我认为这根本不是基本性的或重大的不同。”据合众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说,东京外交观察家指出:“印度的建议是和美国所主张的原则符合的,而且和谈判还未陷入目前无限期休会状态以前,联合国军代表团于九月二十八日在板门店所提出的三个建议之一非常相似。”
美国的最忠实的仆从也群起呼应。在印度提案提出以后,英国就极力替美国为通过印度提案而奔走。据合众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报道,英国“官方人士”承认,“英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积极进行幕后活动,纠集各国支持印度的建议。”这些“官方人士”说,英国同意印度的建议,首先是因为它“保障了非强迫遣返战俘的原则”。英国代表团并特地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赞扬印度提案“完全保留了非强迫遣返的原则”。法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团也表示“基本上赞成”印度提案,因为它“基本上是着重不强迫遣返原则的”。紧跟在英国、法国之后,美国的许多仆从国家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也像应声虫一样极口称道印度提案。美国新闻处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说,在十一月二十七日的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有九个国家赞扬印度提案,说这个提案维护了自愿遣返俘虏的原则”。
在美英侵略集团的操纵之下,这个完全适合美国要求的印度提案在十二月一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上通过了。美英侵略集团对于自己的阴谋获得实现,大喜过望。据美国新闻处和合众社报道,联合国中的美国发言人在二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联合国通过了印度提案,实际上就是一致通过了不强迫遣返的原则,华盛顿对于这一点,感到非常欣慰。”美国发言人说,艾奇逊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开始时就表示:“美国最最需要的是符合不强迫遣返原则的朝鲜停战。假如达不到停战目标的话,美国就希望赞同美国所主张的原则。”发言人说,印度提案的通过,“就是赞同的表示”。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十二月二日说:“英国政府以最为满意的心情,欢迎联大关于印度的朝鲜提案的表决结果。”
“纽约时报”在十二月三日评论印度提案时,进一步道出了印度提案的本质。“纽约时报”说:
“印度提案完全符合联合国谈判人员在板门店力争的光荣和平基础的原则”。换句话说,印度提案只不过是用另一种文字上的形式,重述了美方谈判代表在板门店顽固地坚持了一年之久的所谓“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而这个所谓“原则”是根本违反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全部遣返原则,并为朝中方面所自始至终坚决反对的。

美国国务院发表无耻声明
表明美国拒绝恢复停战谈判阴谋扩大战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美国国务院十五日就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发表了一个无耻的声明,这个声明表明美国政府正按照预定计划准备实行它的第二个步骤,即:以十二月三日的联大非法决议为工具来鞭挞它的仆从国家,胁迫它们和它一道来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
美国国务院把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肯定地支持”美国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的非法决议案,说成是“公平合理的建议”,并假惺惺地对这个非法决议案遭到人人可以料到的应有的反对表示“感到非常遗憾”。它的这种虚伪的“遗憾”,其目的无非是要推卸责任,诬蔑朝中方面“拒绝在朝鲜达成和平”。
但是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本身就说明了是谁拒绝在朝鲜达成和平。美国国务院说,“美国政府重申决心,它要继续执行它在朝鲜的责任”。这个责任是什么呢?就是美国两年多以来所做着的企图用侵略战争来变整个朝鲜为美国基地的责任。美国国务院显然迫于世界舆论的压力,不敢公然说它不愿意继续进行谈判,因此它只好欺骗全世界说: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仍然愿意随时与共方谈判代表在板门店恢复谈判”,但是美国国务院提出的“恢复谈判”的条件却使这个诺言一文不值。美国国务院说,如果朝中方面不接受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非法决议案,或者不接受美方在谈判中提出的那些强迫扣留战俘的无理要求,或者不提出符合于美国的无理要求的建议,那末“美国政府看不出联合国再向共产党提出其他执行这些原则的建议会有什么益处”。这也就是说,如果朝中方面不接受美国故意提出的荒谬要求,谈判将就此停止。而朝鲜停战谈判既然停止,那么美国政府就可“继续执行它在朝鲜的责任”,放手扩大战争了。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表明:美国政府在强迫联合国中其他国家批准它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以后,现在已在积极准备进行第二步——继续和扩大战争的所谓“强硬阶段”。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要求联合国中所有支持非法决议案的国家“慎重考虑联合国所面对的局势”。它提醒这些国家说,它们在联合国大会的讨论中“已经表明决心,将采取一切切实可行的步骤”,来迫使朝中方面接受强迫扣留战俘的所谓“联合国人道原则”,也就是违反日内瓦公约和停战协定草案的所谓“自愿遣返”或
“不强迫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战俘的“原则”。它暗示这些国家现在应该跟着美国采取这些“步骤”了。美国的两个主要仆从国家英国和法国,已经像鹦鹉学舌一样地叫嚷要“坚持自愿遣返战俘的原则”。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步伐越来越响了。
如果把我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电报,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比较一下,人们立刻可以清楚地看出,应该负“朝鲜能否有和平的责任”的,恰恰就是美国政府。周恩来外交部长在给皮尔逊的电报中,要求联合国大会取消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并根据停战协定草案首先实施全面停战,然后再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由苏联建议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这是一种诚意谋求朝鲜和平的态度。而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却拒绝立即恢复停战谈判,绝口不提停战,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非法决议案当作最后通牒,一心一意要利用战俘问题来破坏停战谈判,并不惜用继续和扩大战争相威胁。美国政府这种好战的态度,完全暴露了它的和平破坏者的真面目。

纪念越南全国抗战六周年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发布口号
【新华社十八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七日讯:越南劳动党和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为纪念越南全国抗战六周年(十二月十九日),特发布十项口号如下:
一、越南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战斗!
二、英勇战斗的越南人民军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民兵、游击队和英勇服务的战地工作者万岁!
三、庆祝义路和山萝的光荣胜利!
四、积极展开杀敌竞赛和增产竞赛!踊跃支援前线,完纳农业税!
五、越南、高棉和寮国联合起来进行战斗!
六、庆祝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召开!
七、我们的长期抗战必胜!我们国家的独立和统一必定实现!
八、消灭法国殖民者、美国干涉者和卖国贼!
九、越南劳动党万岁!
十、胡志明主席万岁!

专栏:资料

越南人民军抗战六年来的光辉战绩
今年十二月十九日,是越南全国抗战的六周年纪念日。一九四六年这一天,法国殖民者撕毁了在同年三月六日与九月十四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协定,背信弃义地全面进犯越南。越南的军队和人民,在胡志明主席领导下,团结一致,为民族自由和独立而展开了英勇的抗战。
在反对日本法西斯的斗争中于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建立的越南人民军,坚决地抵抗了法国殖民军的疯狂进攻,现在正在胜利地踏入抗战的第七年。事实证明:越南人民军是一支愈战愈强的不可战胜的革命军事力量。
越南人民军在一九四七年秋冬的边界战役,歼灭了法军六千人;一九五○年秋冬,解放了高平、谅山、老开、太原与和平五省,歼灭了法军近万人。这些重要的胜利,标志着越南人民反对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的战争,已从抗战初期的战略防御阶段,转入了相持阶段。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法国侵略军集结兵力,窜犯和平,妄想夺取战争主动权。人民军再次打败了进犯的法国侵略军,于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三日解放了和平城。在这一战役中,越南人民军在一个比较短的时期,歼灭了法军二万二千人,这说明了越南人民军在战斗中已日益强大。
在和平战役以后的雨季中,越南人民军展开了整训运动。人民军与游击队并加强敌后斗争。法国殖民者为了企图获得稳定的后方,于夏季几个月中在红河三角洲以及中越、南越各地发动了大小数十次的“扫荡”战,越南人民军以灵活的战术打击法国殖民军。从解放和平城以后到今年六月初为止,越南人民军和人民武装又歼灭了法军四万九千多人。法国侵略者虽然在红河三角洲惨无人道地制造无人区,但越南人民军在敌后解放了许多地方,扩大了游击根据地。许多法军的据点由于被越南人民武装包围,只得依靠空运接济。越南人民军在北越有力地打击法军,吸引住侵越法军的大部兵力,在中越和南越,也顺利地展开战斗。
今年秋天,人民军在越南西北部泰族聚居地向法国侵略军展开了猛烈的进攻。在拔除了安沛省法军据点义路之后,人民军一直打到黑水江边,并渡江挺进,解放了除那岑一个孤立据点而外的山萝省全部地区和莱州省的广阔地区。战斗目前仍在进行中。在十月和十一月间,人民军在这一带歼灭了法军近五千人。同时,人民军在红河三角洲进一步加强了游击战,仅在截至十一月二十三日为止的一个月间就歼灭了法军五千多人。
十一月十八日,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宣布:越南人民军的作战已歼灭了法军二十五万人。
经过六年的英勇奋斗,越南军民业已大大扩大和巩固了解放区,缩小了敌占区,使美国干涉者支持的法国殖民军被迫困守于河内、海防、顺化和西贡的几个据点和狭小地区中。现在,越南全国军民正满怀着信心与决心,热烈响应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号召,为彻底打败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赢得祖国的独立与自由而奋斗。
(新华社)
(附图片)
上:越南人民军解放义路后,当地人民向自己的军队控诉法国侵略军的暴行。
左:在义路战役中被越南人民军俘虏的法国侵略军的军官,前排右边第一人是法军义路分区指挥官蒂亚立翁中校。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