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合国大会根据印度提案通过的关于朝鲜
问题的非法决议案及皮尔逊致周外长电文
【新华社十五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在十二月六日收到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皮尔逊自纽约联合国发来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通过的“朝鲜: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报告”的议程的决议案全文及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本人致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来电一件。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已于十二月十四日电复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
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皮尔逊发来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十二月三日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关于“朝鲜: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报告”的议程的决议案及致周恩来部长来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阁下:
联合国大会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的第三九九次全体大会上,在第十六(A)项议程下—朝鲜:联合国朝鲜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报告—,通过了一个决议案。根据那个最初由印度政府发起的决议案的条款,大会主席被请求“把下列建议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北朝鲜当局,作为一个协议的公正与合理的基础,以便引致并实现一个即刻的停火;邀请它们接受这些建议,并尽速在本届大会期间向大会作报告”。为执行该决议案条款所交予我的任务,我谨转送给您决议案全文,并邀请您接受其中所包含的建议。
二、我向您送致这个函件,是以在朝鲜的伤亡、苦难与破坏为背景的,这些都是战争的不可避免的后果,我并加上我个人的呼吁,吁请您予以最最深思与同情的考虑。当大会第一委员会以一致的决定同意把朝鲜问题作为迫切的事项来对待时,它的决定反映了联合国所有会员对于在朝鲜的战争和毁灭的悲惨的关心,这个关心我相信是全世界人民所共有的,也反映了他们深深盼望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条件来结束这个战争。为了这个目的,在板门店已进行了十六个月的谈判,在其过程中,对于停战的条件已达到广泛程度的协议。在停战谈判过程中唯一尚未解决的剩余问题,将是用以遣返战俘的原则与程序。
三、战俘问题本身,对于人类所共有的基本人道本性,是一个挑战,并迫切需要解决。在双方俘虏营中,人类被长年累月地置于军事拘留之下,而关于他们的命运的冗长的谈判则在继续中。朝鲜冲突中双方都有不可逃避的道义上的义务,来尽一切可能的努力以保证这些战俘有自由回返家乡,并协助他们迅速回返。
四、本届大会第一委员会对于此事的讨论已说明联合国内的一般的协议,即:这个问题应予处理,战俘之遣返应按照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的条文、国际公法中确立的原则与惯例以及停战协定草案中有关的规定而执行。同时也一般地同意:战俘应自拘留国的收容下释放出来,交给一个遣返委员会,以便他们能自由行使其无可置疑的遣返权利,如果拘留国对于任何战俘之回返家乡作任何阻碍,那是与通常的人道原则不符的。最后,一般地同意:日内瓦公约不能被解释为授权拘留国以武力来强使个别战俘回返家乡。
五、大会决议案清楚地说明了关于解决战俘问题的上述原则,此外,对于遣返的机构也作了具体的建议。它代表了大会中有代表的许多政府所提出的意见,而大会的一致愿望是为朝鲜带来和平。这个决议案能使这个愿望实现,因为接受了它,就有可能达成停战并使敌对行动完全并立即停止。
六、此外,决议案提到了大会在一旦停战生效时愿加速及协助召开板门店军事谈判者所已接受的停战协定草案第六十款所规定的政治会议。
七、我热诚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将接受大会的这些建议,作为解决板门店谈判中阻止达成停战的唯一剩余问题的基础。一旦这个问题解决,将有可能结束战斗并完成在朝鲜和平解决的方案,我们必须希望这将引向一个较广泛的解决,对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有所贡献。
八、联合国决定尽一切可能来结束在朝鲜的战斗。这也是中央人民政府所宣布的目的。这个共同的目的是能达到的,假如现在送请您考虑的这些建议,像我所热诚希望的那样,被按照它们被提出的精神而加以接受。抱有这个希望,我以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的身份吁请您接受联合国的这些建议,作为一个协议的公正与合理的基础,这个协议将有助于在朝鲜促成建设性与持久性和平的实现。
九、我将盼望尽速接到您对这个函件的答复,接到后我将向大会报告。
十、按照大会的决定,决议案全文也已送交北朝鲜当局,我也送致了一个同样的函件。
十一、阁下,请接受我最高的敬意。
大会主席莱士特·B·皮尔逊(署名)
十二、决议案全文如下:
大会接到了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八日联合国军关于“在朝鲜的军事行动与停战谈判的目前情况”的特别报告,以及其他关于朝鲜的有关报告;赞许地注意到板门店的谈判对于停战所取得的相当进展以及为在朝鲜终止战斗并为达成朝鲜问题的解决的初步协议;又注意到双方一个仅剩问题上的意见不一致,阻碍了停战的达成,而在解决这个剩余问题的原则方面已经存在有相当程度的协议;想到随着战斗的继续并由此而引致的继续不断和大量丧失的生命、毁坏与苦难;深深感到迅速终止敌对行为以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之必要;急欲加速并协助停战协定草案第六十款所规定之政治会议之召开;肯定战俘之释放与遣返应按照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
“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国际公法中确立的原则与惯例以及停战协定草案中有关的规定而执行;肯定不应对战俘施用武力以阻止或使他们回返家乡,任何时候都应按日内瓦公约的具体规定与该公约的一般精神予他们以人道的待遇;因此要求大会主席把下列建议送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北朝鲜当局,作为一个协议的公正与合理的基础,以便引致并实现一个即刻的停火;邀请它们接受这些建议,并尽速在本届大会期间向大会作报告。
建议:
(一)为了协助全部战俘回返家乡,应建立一遣返委员会,由捷克、波兰、瑞典和瑞士的代表组成,这些就是已经协议组成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并在停战协定草案第三十七款中所提及的四个国家,或则由未参与敌对行动的四国代表组成,每一方提名两个国家,但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代表除外。
(二)战俘之释放与遣返应按照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国际公法中确立的原则与惯例以及停战协定草案中有关的规定而执行。
(三)不应对战俘施用武力以阻止或使他们回
返家乡,不应容许以任何方式或为任何目的对他们的身体施用暴力或侮辱他们的威严或自尊。遣返委员会及其每一委员被嘱托以这个义务任何时候均应按日内瓦公约的具体规定及该公约的一般精神予战俘以人道的待遇。
(四)全部战俘应按协议的数目,在协议的各非军事区中的各个业经协议的交换地点,从军事控制和拘留方的收容下释放出来,交给遣返委员会。
(五)其后应立即按照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将军在十月十六日致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函中所建议的,按国籍及居住地区对战俘进行分类。
(六)分类之后,战俘应有即刻回返家乡的自由,而有关各方应协助他们迅速回返。
(七)按照遣返委员会为此目的而作的安排,冲突中之每一方均应有自由与便利向“依附于该方”之战俘解释他们的权利,并通知战俘任何有关他们回返家乡的事项,特别是他们有完全的自由回返。
(八)双方的红十字会小组应协助遣返委员会工作,并应按照停战协定草案的规定,在战俘被置于遣返委员会的临时管辖下时,与战俘接触。
(九)按照委员会为此目的而作的安排,战俘应有自由和便利向遣返委员会及在遣返委员会下工作的机构及代理者陈述并通信,以通知任何一个或所有这些机构他们在任何有关他们自己的事项上的愿望。
(十)虽然有上述第三节的规定,但在此遣返协定中没有什么应被解释为削弱遣返委员会(或其授权的代表)执行其合法职务及责任以控制在其临时管辖下之战俘的权力。
(十一)本遣返协定的条款及由此产生的安排应使全部战俘知悉。
(十二)遣返委员会在执行其义务与工作时,视其需要并按委员会在这方面所作的决定,有权要求冲突中各方、其各委员国之政府,或联合国各会员国给予合法协助。
(十三)当双方已以这些建议为基础订立遣返协定,对该协定的解释应由遣返委员会负责。在委员会中如有不同意见时,应由多数决定。当多数决定不可能时,则按照下一节以及按照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一三二条而同意的一位公断人,将有决定的一票。
(十四)遣返委员会在其第一次会议中并在停战前,应对于公断人设法取得协议并加以任命,此公断人应随时能为委员会服务,并应作为其主席,除非另有协议。假如自第一次会议之日起三星期内,委员会对于任命一名公断人不能达成协议,则此事应提交大会。
(十五)停战后,遣返委员会也应在各视察小组中或在由委员会委托任务的或由停战协定草案规定任务的其他机构中,安置官员作为公断人,以加速完成战俘回返家乡的工作。
(十六)当遣返协定已为有关各方所同意,当
一名公断人已按上述第十四节而任命,则除非经双方同意后加以修改,否则停战协定草案应被认为被它们所接受。停战协定草案之规定应即适用,除非被遣返协定所修改。在此协定下,关于遣返的安排将在停战协定签订时开始。
(十七)停战协定签订九十日后,任何可能尚未按照在这些建议中所提出的步骤或另外协议的步骤而回返家乡的战俘,其处理应提交停战协定草案第六十款所规定召开之政治会议,并附带提出关于处理之建议,包括一个终止拘留他们的目标日期。在又三十日后,假如有任何战俘,其回返家乡尚未按上述步骤执行,或其前途尚未由政治会议作出规定,则保养他们的责任以及其后处理他们的责任应转交联合国。联合国在一切有关他们的事项上,应严格按照国际公法。
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五日于纽约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第三日
各国代表一致主张维护国际和平
朝鲜代表金永顺的演说受到全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十四日上午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著名的公众领袖宋庆龄担任主席。首先发言的是委内瑞拉保卫和平民主委员会主席何塞·拉斐尔·加巴尔顿将军。他说,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应该要求他们的政府废除那些不符合他们国家利益的和与准备另一次战争有关的条约。他表示拥护“我们决不将我们的儿子送到朝鲜!”这个口号,他说,这个口号表示了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意愿。加巴尔顿接着揭露了在朝鲜发动可耻的战争的美国政客们,他主张:凡是发动战争的人都该送进监狱去。
接着发言的是苏联伊斯兰教徒代表阿里·萨德。他代表苏联数百万伊斯兰教徒表示他们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无限热情。他又详细地叙述了苏联伊斯兰教徒的幸福生活和他们如何与各族人民一同努力,把沙漠变成良田。阿里·萨德说:托上帝之福,我的同代人和我能生在这个时代,因为我能亲眼看到在多民族的苏联,伊斯兰教徒已在人间找到了他们的幸福。
阿里·萨德继续说:但是我的幸福不能说是完美的,因为我看到我们的弟兄们——许多东方国家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阿里·萨德最后号召伊斯兰教国家的宗教领袖和所有教徒起来保卫国际和平,因为真理和正义是在和平保卫者这一边的。
接着发言的是奥地利代表陶布莱茨伯格教授。他强调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话的重要性,他说:一个国家的安全的最可靠的保障,是它的独立,而不是加入所谓“防御体系”,加入“防御体系”的结果会使这个国家被卷入它不愿意参加的与其他国家的冲突中。这就说明为什么西欧各国人民要起来极力反对各种各样的军事公约、集团和联盟。
陶布莱茨伯格教授指出:在讨论大会议程的第一项——民族独立与国际安全问题——时,应特别注意奥地利。他说,我国被拖入冷战,遭受着很大的经济困难。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符合人民的利益。过去,我们一向生产制成品,来换取粮食和原料,而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向西方输出原料和半制成品。这样就使失业的人数增加,并且造成了贸易逆差。由于禁止我们和我们的东方天然邻国进行贸易,奥地利遭受着生产过剩的危机,生活水准急剧地下降。奥地利正被变成大西洋“防御体系”的
一个堡垒。一个军事强国正在我们的国土上建筑某种设备,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严重起来,这种设备将使奥地利人民生命遭受危险。
陶布莱茨伯格教授接着说:但是我们很高兴地指出:奥地利广大阶层的人民已起来要求保障我国的安全与和平。奥地利代表团建议把下列一条列入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决议案中: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主张根据四大国业已达成的协议的要点,立即恢复四大国关于对奥和约的谈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支持目的在使占领军从奥地利撤退成为可能,和保证奥地利的民主权利和独立的谈判能迅速和顺利地结束的一切努力。”
代表们全神贯注地听了朝鲜代表金永顺的演说,她谈到朝鲜母亲和妻子所受到的痛苦,谈到全体朝鲜人民为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金永顺举出许多雄辩的事实来揭露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残暴罪行,他们残酷地屠杀平民——老弱妇孺。例如,他们疯狂地滥炸一个没有军事目标的小村庄。他们向这个村庄投掷了四十颗炸弹,而这个村庄除了几家农户和一个收容为祖国的自由而牺牲了的朝鲜战士的儿女的孤儿院外,其他一无所有。结果,四十三个儿童被炸死,十七个被炸伤。
金永顺接着谈到一位朝鲜母亲的悲惨命运,美国兵把她的儿子从她手中抢去杀死了。美国兵挖出死了的孩子的一双眼睛,并要孩子的母亲把它吞下。不幸的母亲向这些野兽们猛扑,结果她牺牲了。
金永顺说:像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出许许多多。美国恶魔们从飞机上投下带菌的物体——钢笔杆、铅笔、糖果,使朝鲜儿童受传染。
金永顺接着着重指出:所有这些暴行都是在联合国旗帜下进行的,并且所有这些罪行都当作联合国军的“战果”向上报告。她呼吁说:正直的美国妇女们,难道你们不知道你们丈夫和儿子正在屠杀朝鲜妇女儿童、焚烧朝鲜美丽的城市和村庄吗?你们丈夫和儿子的脸上烙上了侵略者和杀人犯的不名誉的烙印。他们永远要受朝鲜人民的咒骂。为什么你们把你们儿子爱抚成人,而要让他们去送死呢?朝鲜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的罪行,他们注定要可耻地死去。
金永顺提醒代表们说:朝鲜战争的尽早结束和建立普遍的和平也有赖于美国妇女的努力和她们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她继续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干了各种残暴无比的罪行,到现在已有两年半了。但是他们没有能够征服朝鲜人民,而且永远征服不了朝鲜人民,因为朝鲜人民爱好他们的自由和独立,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争取自由与独立而斗争。
金永顺最后说:必须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所有外国军队自朝鲜撤退。她说:全体进步人类应该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因为这样才能确保持久和平。
全体代表一致起立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对金永顺表示欢迎。
波兰代表、作家伊瓦希凯维奇就民族独立和国际安全问题发表演说。他举出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合作,作为和平解决各国人民之间的纠纷的例子。他说:波兰人民有一个怀抱很久的理想,就是在一个统一的、独立的德国建立后,和德国人民保持目前这种友好的、和睦的关系。伊瓦希凯维奇最后指出:为了和平,波兰人民准备与一切国家合作,以阻止战争贩子的罪恶计划。
接着发言的是雅典大学教授、前希腊政府大臣科卡利斯教授。科卡利斯指出:希腊的统治者曾千方百计阻止希腊代表团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但是他们并没有达到目的。
科卡利斯详细叙述美国与希腊政府一同进行备战活动,拼凑雅典—贝尔格莱德—安卡拉战争公约的情形。他说:希腊人民对战争歇斯底里、恐怖手段和迫害和平战士的暴行的答复是加紧为争取和平,争取民族自由而斗争。
在希腊境内,到处可以看到希腊爱国者所写的“和平、大赦、自由!”和“结束美国占领”等标语。
科卡利斯最后向大会宣读了被囚禁在科孚岛上的已被宣判死刑的四百名希腊爱国者给大会的贺词。希腊爱国者们在贺词中表示了他们为保卫和平、保卫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信心。
保加利亚科学院院长巴夫洛夫接着发言,他强调保加利亚代表团的广泛代表性。他说,保加利亚代表团来出席大会,是为了要全心全意地、有效地参加这种使一切有诚意的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伟大努力。
巴夫洛夫强调保加利亚人民努力争取与各国人民,包括各邻国——南斯拉夫、希腊和土耳其——的人民在内,和平共处。他说,这些国家的人民也是竭力想与我们和平相处的,但是他们的政府遵照另一次战争的煽动者的计划,阻止他们这样做。他又说:保加利亚人民将继续像保护眼珠一样地巩固和维护与一切其他民主、爱好和平、爱好自由的国家,首先是与苏联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巴夫洛夫然后表示,他相信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将进一步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他要求所有出席大会的代表为世界和平、各国的自由、独立和主权而斗争。
英国工党党员布里斯托尔发表简短的演说后,上午的会议即告结束。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十四日下午会议由意大利议会议员裘塞佩·尼蒂担任主席。
菲律宾代表马纽尔·柯鲁兹首先发言,他叙述了美帝国主义怎样在扼杀菲律宾的民族解放运动。他说:菲律宾是由七千个海岛组成的。但这些海岛没有一个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在一个能养活八千万人口的国家中,我国的两千万人口的大多数竟没有充分的食粮、衣着和住所,这完全是因为我们的经济是美国经济的附属物。菲律宾已成为美国的原料供应地,原料的价格则听任美国政府决定。
柯鲁兹说:在菲律宾于一九四六年获得形式上的
“独立”后,它甚至是更加从属于美国了。美国的统治者喜欢说菲律宾是美国民主在远东的陈列窗,但事实上,我国是帝国主义剥削的一个例子,是最残酷的军事镇压和掠夺的一个例子。美国政府在菲律宾建立了二十三个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并在菲律宾驻有大量武装部队,以保持它在菲律宾的统治权。
柯鲁兹说,菲律宾人民对美国的侵略阴谋反抗越来越强。他指出,菲律宾派遣士兵到朝鲜去的行动,引起舆论的坚决抗议。他说,在一九五零年,在朝鲜的菲律宾士兵曾发动起义。在此以后,菲律宾政府只能派遣所谓“象征性”部队到朝鲜去。
柯鲁兹说,菲律宾当局叫嚣它在对人民解放军进行的战争中获得“胜利”,但这支军队却日益强大,并继续为争取菲律宾人民的自由而进行英勇的斗争。
接着发言的是著名的哥伦比亚作家乔治·萨拉米亚。他叙述了哥伦比亚统治集团奉美国之命而施行的反人民的备战政策,并揭露了它的血腥独裁统治。哥伦比亚当局迫害民主团体及和平拥护者,监禁他们并枪杀他们。成千的为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爱国人士被折磨至死。萨拉米亚最后说,虽然有着对和平拥护者的迫害,但哥伦比亚的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运动却正在扩大。
马来亚代表曾雪虹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她在讲到一九四八年开始的英帝国主义者对付马来亚人民的战争的历史时,向代表们诉说了英国军队曾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帮助下使用过何等残酷的方法,来镇压马来亚人民的斗争。到今年九月为止,有五万多名马来亚爱国人士被杀死、被逮捕或被放逐,约有五十万农民被驱入所谓移殖区,这些地方实际上就是集中营。英国飞机在轰炸马来亚乡村,英国侵略者用化学药品来摧毁庄稼,引起了更大的饥馑和贫困。
曾雪虹说,英国殖民当局强迫马来亚工人工作,只给他们少得可怜的工资。同时英国人却从出卖马来亚橡胶和锡的中间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在一九四九年,英国以马来亚橡胶和锡换取了一亿美元;一九五○年,它换取了三亿二千万美元;一九五一年是三亿三千万美元。
曾雪虹强调说,马来亚人民反对殖民地奴役的斗争,是争取普遍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因为英帝国主义者侵犯马来亚的独立,也就增加了新的世界大战的威胁。这就是为什么马来亚人民向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呼吁,要求终止英国殖民者在马来亚的侵略战争的原因。
杜伊斯堡的埃森牧师向代表们转达了黑森州基督教福音会会长尼穆勒博士的贺意,后者未能来参加大会。
埃森说,他向大会提出两项呼吁:第一,不顾一切困难恢复互相之间的信任,并以和平方法为各国人民建立新生活;第二,帮助德国达成缔结和约和恢复统一。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科学院院长特里扬·萨伏列斯库发表了长篇演说,他说,罗马尼亚对于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是特别重视的,认为这是保持和平的一个主要条件。他特别谈到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的问题,他指出,民族独立的基本特点之一就是一个国家有和其他国家建立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的权利。经济“封锁”政策并没有产生美国所期望的结果。东欧国家和中国的对外贸易正在一年一年地扩大。另一方面,“封锁”正使西欧国家的经济遭受严重的损害,而美国垄断资本家对于西欧国家的利益是毫不考虑的。
萨伏列斯库说,限制对外贸易的政策增加了战争危险。它使得那些被迫转入战争生产的国家的经济形成片面的发展。
他接着说,如果有外来的力量企图阻止人民利用其固有的权利来建立自己所希望的生活,这就是对于那个国家的人民的独立的不可容忍的侵犯,并且是国际冲突的一个温床。
萨伏列斯库说,有一种生活方式是世界所有各国人民都珍视的,那就是和平。为了确保和平的胜利,我们必须努力获致经过协商的决定,获致所有善良人们之间的互相谅解和合作。
哥斯达黎加律师奥斯瓦尔多·罗得黎格兹·金姆纳兹发表了简短的演说,他对联合国特别是安全理事会的工作,作了尖锐的批评。金姆纳兹说,安全理事会的工作之所以没有获得重大的成绩,主要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家庭里没有得到它应得的位置。他说,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必须代表各国人民向各国政府提出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全理事会中必须取得其合法的地位,这样联合国才可以作为一个维持和平的工具而行使其职权。
接着是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阿尔巴尼亚公共卫生部副部长艾列尼·特列齐发言。她代表已经过了八年幸福而自由的生活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向大会致敬,并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政权建立以来的显著成就。
她斥责美英战争制造者及其贝尔格来德、希腊和意大利法西斯代理人制造武装挑衅和派遣间谍及破坏分子潜入阿尔巴尼亚。她指出:但是这一切只有加深了我国人民对于战争制造者的仇恨并加强了他们保卫独立的决心。她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派遣我们出席这个大会的时候,曾命令我们为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而斗争。我国人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上签名的达八十六万五千八百八十五名,从而证实了他们的这种愿望。
前西班牙总理何塞·希拉尔说,西班牙爱国者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是和争取西班牙独立的斗争分不开的。他叙述了西班牙人民不顾法西斯恐怖进行反对佛朗哥政权和美国奴役的斗争的情形。他说,西班牙人民的斗争超出了民族的范围,因为佛朗哥政权的存在是对全人类的一个威胁。现在在西班牙,“美国人滚出西班牙”的呼声是越来越响亮了。这些美国人想把西班牙当做一个战略基地,他们想要它的人力和资源。但是西班牙永远不会变成一个外国的殖民地。
法国代表埃曼虞埃尔·达斯第埃·德拉维热里指出:大会通过的议程包含构成全世界人民恐慌之源的一切问题。达斯第埃·德拉维热里要求大会代表就已列入议程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建议,作为决议的基础。
德国作家安娜·西格斯说:目前德国的情况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德国分成了两部分。战争贩子把西德分开,为的是利用它做进攻基地。新战争的危险威胁着全世界人民。她说,帝国主义者现在正强迫德国和法国人参加所谓“欧洲军”,在美军司令部指挥下并肩对民主国家的人民作战。这些人必须卖命为华尔街的帝国主义者谋取利润。
安娜·西格斯说:但是帝国主义者的图谋遭到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的反对。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际友好这个观念是教育新的一代的基本原则。德国希望与一切国家友好相处。这标志着一个世界和平的新时代的开始。
在下午会议结束时,意大利“天主教和平运动协会”的代表亚历山德拉·皮雅佐夫人发表了长篇的演说。这个组织与和平运动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它接受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邀请,派遣了代表来参加这次大会。她代表天主教和平运动协会提出一项建议:召开苏联、美国、法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和印度等六大国会议,以求和平解决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各种问题,首先是使目前各地战争不能停止的问题。她建议拟定一项有苏联和美国参加在内的联合国十年计划,这个计划将代替杜鲁门的“第四点”计划以及“科伦坡”计划。
下午会议至此宣告结束。

北越平原上越南人民军
继续打击法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讯:活跃在北越平原的越南人民军在十二月初继续打击法国侵略军。
十二月一日,人民军在南定省新市和玉静歼灭了法军第四摩洛哥团第二营的一个连。
十二月五日晚,人民军在宁平城东南方,拔除了法军据点曹高,全歼了驻守该地的法军外籍兵团第五团第二营的一个连,俘掳了该地的法军指挥官和法军残部六十人,缴获了迫击炮三门、机枪七挺、掷弹筒三个、冲锋枪二十支、步枪三十七支、电台四部和弹药三吨。
人民军十二月初并在宁平省裴朱地区截击了数股蠢动的法国侵略军,歼灭了法军约四百人。

南日将军抗议美方又连续虐杀我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十二月十日美方在巨济岛战俘营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一名,打伤我方被俘人员四名。十二月十一日美方又在巨济岛战俘营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二名。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十二月十五日对这连续发生的虐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事件,向对方提出严重抗议,指出美方决不能逃脱对这种血腥的战争罪行的完全责任。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据美方宣布,在巨济岛美方战俘营中又有一名战俘被打死,六名战俘被打伤。
据美联社报道,美方在十二月十日午夜打死战俘一名,罪名是“这个战俘不断地从一个营房跑到另一个营房”,“企图召集战俘在营场的厨房中举行秘密会议”。美方虚拟的这种“罪名”是十分荒谬可笑的,但是它却证明了一个事实,即美方正在继续屠杀坚决要求遣返祖国的我方被俘人员。
打伤战俘的事件都发生在巨济岛上的周固里(译音)战俘营中。其中四名战俘据说是因为“殴打”一个“没有武装”的美军士兵而被打伤的。另外两名据说是因为“攻击周固里的围场副司令”而被打伤的。美方没有敢说明战俘们为什么要这样奋不顾身地反抗这些长年累月地迫害他们的刽子手。但是从这两起不谋而合的事件,人们已经完全可以看穿:美方仍在他们的战俘营中进行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活动,而战俘则宁死也不肯接受被奴役的命运。

美方轰炸我代表团车辆旨在彻底破坏谈判
【新华社开城十五日电】美方在叫嚣要进行新的军事冒险的同时,又施展了制造挑衅事件的无耻手段。本月十三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美方军用飞机又在沙里院以北轰炸从开城驶往平壤的我方代表团车辆,炸伤我方驻板门店会场区安全军官朴哲洙和他的幼儿,以及我方代表团其他工作人员共五人。其中朴哲洙的伤势严重。这是美方在中断停战谈判以来的又一次严重破坏协议的行为。
这一挑衅事件显然是美方蓄意进行的。这一事件发生在白天,当天天气很好,我方代表团车辆根据双方协议设有明显标志,极易辨别。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事件发生在艾森豪威尔来朝鲜进行阴谋活动以后,发生在美国将军们叫嚣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的时候。大家都还记得,在去年和今年,每当停战谈判因为美方的无理要求而陷于僵局的时候,美方就制造这种轰炸、扫射我方代表团车辆的事件,借以破坏谈判。仅仅在今年,美方已经先后制造了四次这样的事件,打死打伤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达十七人之多。美方这一新的挑衅事件,其目的显然是要彻底破坏谈判,以便放手扩大战争。
自从美方有计划地中断谈判以来,美方曾七次以飞机侵越会场区,两次炮击会场区,在会场区散发侮辱性传单,轰炸设有明显标志的我方战俘营,屠杀他们自己的被俘人员。美方这一系列违反协议事件应该引起全世界严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