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二十个城市电信局推广郭秀云操作法
提高了长途电话的电路利用率,推动了邮电企业生产改革的工作
全国二十个城市的电信局开始推广郭秀云操作法,已获得显著成绩。今年七月,中央邮电部和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组成工作组,系统地总结了郭秀云操作法的基本特点,整理出一套比较完整的长途接续台话务员的先进操作法,并在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一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推广郭秀云操作法的会议。会议要求各地电信局领导干部把推广郭秀云操作法,作为重要的任务,并把郭秀云操作法的精神贯彻到各个业务部门中去,使它成为指引邮电企业生产改革的路标。会后,各地邮电局都分别召开了会议,传达了郭秀云操作法的基本特点,并检查了过去不重视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缺点。青岛、张家口、营口等地长途台话务员批判了过去认为“话务工作没有先进经验”、“话务工作没有前途”等不正确的思想,决心学习郭秀云操作法。
现在各地邮电局已开始推广郭秀云操作法,北京、天津、上海、汉口、济南、长沙、青岛、哈尔滨等地的电信局,都先后成立了推广郭秀云操作法的专门小组,订出了推广的具体步骤和办法。北京电信局开办了“小先生”学习班,每个话务员每天学习郭秀云操作法两小时,有些话务员已经学会了郭秀云操作法。天津电信局召开了郭秀云操作法推广大会,会上并通过具体的挑战条件,向全国大、中城市长途台职工挑战,并举行了郭秀云操作法的实际表演。上海电信局已全面展开了推广郭秀云操作法的运动,争取做推广郭秀云操作法的模范局。合肥、蚌埠、芜湖、安庆等地长途台值机员学习郭秀云操作法之后,签订了联系合同,有力地推动了郭秀云操作法的推广工作。
各地电信局长途台学习和推广郭秀云操作法以后,提高了电路的利用率,改进了工作。天津电信局长途台在重点推广了郭秀云操作法的两周内,就把电路利用率提高了百分之六点七。该局已有百分之六十九的话务员学会了郭秀云操作法。杭县电话所的值机员缩短了接通电话的时间,在二十分钟内完成了九次通话的任务。
在推广郭秀云操作法的过程中,各地邮电局有力地批判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本位主义思想,暴露了阻碍企业进步的旧规章和旧制度。有的电信局过去不愿多接军政、企业电话,认为多接商话能多增加收入。有的电信局话务员单纯地为了完成任务,不让用户销号,硬要劝用户打加急电,以便多赚钱。各地电信局批判了这些思想,明确了企业电话主要是为国家的军事、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服务的。各地电信局曾普遍地存在着“以去话为主”的本位思想。北京电信局一个话务员为了要尽先接通自己向外的发话,竟然把一般市民的电话说成是军政的电话。过去机务人员和话务员常常不能协调地进行工作。机器发生了故障,机务人员不及时修理,影响了通话。过去旧制度规定:不能改变叫号。如加急电话不能改为普通电话。这种规定,曾引起用户的不满。随着郭秀云操作法的推广,批判了上述错误思想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邮电企业部门将掀起一个大规模的生产改革运动。

提高长途电话电路利用率的郭秀云操作法
劳动模范郭秀云是天津电信局长途台话务员,今年二十二岁。她在党的教育下,努力钻研技术,打破了陈旧的操作习惯,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先进操作法。
郭秀云操作法的优点是可以大量缩短话务员处理长途电话时占用线路的时间,增加用户直接通话的时间,因而大大提高了长途电话电路的有效利用率。在掌握四条电路时,郭秀云运用自己创造的操作法,接通每个电话的处理时间平均为八十一点一八秒,而全国一般优秀话务员是二百三十六点七七秒;在掌握三条电路时,接通每个电话的处理时间平均为五十八点八秒,而一般优秀话务员是一百九十三点二六秒。郭秀云的这些新纪录已接近了苏联优秀话务员的技术水平。苏联掌握三条电路的话务员的每小时的生产定额是四十七通话分钟〔注〕,郭秀云已达到五十二点一二八通话分钟,和苏联一级优秀话务员伊凡诺娃每小时五十五通话分钟的成绩相比,仅差两分多钟。
根据初步计算,郭秀云操作法如在全国推广,可以使全国长途电话的电路有效利用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二以上,可以为国家节省三千八百七十三亿元的长途电话线路的基本建设资金。使人民邮电企业能更有效、更及时地为国防、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服务。
郭秀云操作法有四个基本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实行预报、预占制,主动地安排自己的工作,以保证用户顺利通话。
在运用旧的操作方法时,一般都采用直报、直接的办法来接线。呼叫用户的工作,都是临接线时,占着电路来进行的。因之发、受方用户往往不能同时准备好,使一方用户拿着话机久等对方。有时还常常因一时叫不到用户而使电话“移后”。结果浪费了电路,而且影响了长途电话的迅速接通,使用户感到不便。郭秀云同志在接线时,却经常实行预报、预占制。当她在接通一个电话时,就把下一个电话或几个电话,预先通知对方的电信局,使对方话务员能及时作好准备受话用户的工作,当对方话务员向她预报后,她就适时地预占受话用户,因之在接通线路后,用户拿起话机,就能顺利通话,避免了因寻找用户而造成的浪费电路的现象。
第二个特点是密切配合对方,使工作紧密衔接。要搞好长途电话的接续工作,必须取决于双方话务员的共同努力。因此,在处理每个电话的过程中,双方话务员相互间的密切配合,乃是长途电话迅速接通的重要环节之一。在过去运用旧的操作方法时,由于有着“以去话为主”的本位主义思想,很不重视双方工作上的紧密衔接。例如:下一个电话不是自己的去话,就常常忽视通话完毕后的及时联络。在去话完毕的时候,也往往不注意尽先和对方取得联络。这样就造成了大量浪费电路的恶果。但郭秀云同志完全相反,她在操作中,充分体现了工人阶级的整体观念和集体主义精神,不论处理来话、去话或转话,只要一到用户话毕,就首先主动找对方联络,尽快地把下一个电话接通,然后处理下一个电话话毕未了的工作。她在任何情况之下,都不放松与对方话务员的密切配合,使双方工作保持紧密的衔接,这不但能消灭因不及时联络而造成的电路浪费现象,而且保证了长途电话一个紧跟着一个地迅速接通。
第三个特点是有组织、有规律地进行交叉动作。由于话务员在操作的时候,经常掌握三条以上的电路,在接续电话的工作中,常常需要话务员同时进行几个单项动作。因此,经常合理地组织交叉动作,就成为提高电路利用率的一个重要条件。郭秀云同志在长途电话的接续过程中,经常根据具体情况,有规律地组织交叉动作,因此,她不仅能在一条电线上同时进行几个单项动作,并且能同时在两条电路上进行操作。这样就能尽量缩短处理电话过程中的一些必须占用电路的动作时间,使一些不必须占用电路的动作,都能不占用电路。
第四个特点是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动作,经常地反复地监听。郭秀云式的监听,是提高电路利用率的中心环节。在过去,监听主要是为了记录去话的时间和次数。但郭秀云式的监听,主要是通过用户讲话的语气,来掌握用户通话的进展状况。因此,他不仅能准确地记录去话的时间和次数,及时地发现音质、音量的不良情况,而且能大量缩短话务员占用电路的处理时间,克服各种浪费电路的现象。郭秀云同志在每次接班的时候,第一个动作就是对各条电路进行普遍的监听,首先作到心中有数。她说:“只要监听得好,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做其他工作。”这就是监听工作对整个操作具有如何重大意义的结论。
〔注〕通话分钟是指用户通话的时间。四十七通话分钟,是指在六十分钟内,有四十七分钟是用户通话的时间,而其余的十三分钟是话务员在操作时占用的时间。(附图片)
郭秀云操作时的情形

总结郭秀云操作法的经验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 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 总结郭秀云操作法工作组
一、抓紧生产的主要环节
长途有线电话,是国家不可缺乏的重要通信工具。目前在全国长途电话业务中,属于国家军政机关、企业的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长途电话工作的中心要求是快,快的关键取决于接续台话务员的操作得当与否。
因此,要总结长途电话工作的先进生产经验,必须先从长途电话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环节——接续台入手。
二、运用技术测定的武器
我们总结郭秀云操作法时,运用了技术测定方法。这个方法主要是了解话务员接通一个电话的占线时间,研究先进话务员消费电路的情况与一般话务员有什么不同。在技术测定的时候,要由专人负责对测定的对象进行观察,把测定的对象在实际工作时间内的具体动作,用文字记录下来(即写实)。
每次测定完毕,就研究这些写实和观察的材料,从写实的材料中可以看出话务员接线动作表现在电路上所产生的效果,从而发现电路消耗多或消耗少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就可以从先进生产者的操作中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先进方法。
写实和观察是密切结合、相辅并行的。从写实中发现了问题,可以指导观察工作者更有目的地进行观察,使观察所得的材料更为可靠。根据观察所发现的问题,又可以改进写实的办法,有目的地搜集到更加丰富的而又是我们所需要的资料。
写实、观察,再写实,再观察,反复进行,这就是我们总结郭秀云操作法的经过。
三、找出主要的先进生产经验
对于反复写实、观察所搜集的大量资料,必须进行系统的整理和细致的分析。把其中最有用的资料提炼出来,找出先进生产经验的基本环节。我们是紧紧地围绕着缩短接通长途电话处理时间和提高电路利用率的中心要求来分析资料的。例如:一般话务员接线所消耗的电路时间很长,而郭秀云接线所消耗的电路时间就很短。从这里就发现和肯定了“预报、预占制”是郭秀云操作法的第一个特点。一般话务员往往在两个电话之间的间隔时间很久,拆线时间也很长,而郭秀云在任何两个电话之间的间隔都很短,拆线几乎不占电路。从这里就发现和肯定了“双方密切配合、使通话紧密衔接”是郭秀云操作法的第二个特点。一般话务员有很多动作都要占用电路,而郭秀云的动作的大部分却不占电路,必须占的也比别人占得少。一般话务员当业务繁忙时,常常顾此失彼,反而造成电路空闲现象。从这里就肯定了交叉动作是郭秀云操作法的第三个特点。
抓住了这三个问题,就找出了缩短占线处理时间的办法。但郭秀云操作法的最中心环节,还是“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动作,经常反复监听”。在找这个中心环节中,我们有一些体会。
我们刚到天津,首先看到郭秀云操作中监听的次数特别多。当时工作组中的一些技术熟练的话务员感到他的监听“太多了”。这说明当时有些人对郭秀云的操作法了解得还不够。后来在总结过程中,发现郭秀云操作中最突出的优点都和监听有关。比如郭秀云几乎消灭了拆线时间,能大胆地、有把握地拆线,又能迅速地接线。这主要是因为郭秀云及时监听,随时掌握通话的状况。当我们发现这个问题之后,我们才肯定了监听的作用,才发现监听是经常在生产中起作用的最中心的环节。
四、经过对比,肯定先进经验
总结工作告一段落后,我们就在天津长途台作了比较普遍的试验,进行对比。在总结末期,我们又到各大城市进行了试验和对比。结果证明郭秀云的处理时间比一般话务员要快两倍到四倍,电路利用率要高百分之二十二强。我们在操作方法上,也进行了观察和对比,我们发现郭秀云的操作方法也是最先进的。例如各地不少的先进话务员也会运用“预报、预占制”,但由于不能及时监听,就不能像郭秀云运用的那样经常和恰当。不少的话务员也会运用交叉动作,但总不如郭秀云运用的灵活而有规律。
五、工作组的干部配备要适当
熟练工人有比较丰富的生产知识,他们可以提供丰富的感性认识。领导干部有比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分析能力比较强。为此,总结先进生产经验时,必须适当配备干部。在工作组中既要有一定数量的熟练工人,又要配备具有一定分析能力的领导干部。在总结工作的各个阶段,要充分发挥各种工作人员的作用。如在观察、测定、大量搜集材料的阶段,由于熟练工人熟悉生产知识和生产过程,观察时最容易发现问题,因此,这时的工作主要是依靠熟练技术工人来做。在搜集了一定数量的资料以后,就要分析、研究和消化这些资料。我们在进行这段工作时,组成了最精干的小组,领导干部亲自参加,并吸收最熟练的技术工人,来深入分析这些资料,提出初步方案,再交给全组同志讨论。这时,一般分析能力较强的干部,就变成了主力。
六、必须学习苏联先进经验
我们在开始工作时,虽然也知道要解决提高电路利用率的问题,但由于思想上不够十分明确,下厂后看到了一大堆材料,就不知从何处着手分析和研究。由于及时地学习了“苏联邮电企业技术定额测定与劳动组织”一书中所介绍的先进经验,我们就胜利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苏联经验非常明确地指出了电路的消费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用户消费的,一部分是话务员消费的。因此,“话务员能减少一点占线处理时间,对提高劳动生产率都有很重大的意义。”根据这一原理,我们分析郭秀云的操作情形时,就解决了一系列的问题。

业务学习提高了我们对设计工作的认识
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处 技术主任工程师 罗道坦
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处自九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进行了十天的业务学习。这一次学习的收获很大,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没有周密的勘察和调查,就不能进行设计和施工。学习的材料是以九月九日人民日报所发表的编辑部关于没有正确的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讨论的总结——“贯彻执行基本建设工作暂行办法”为中心,同时,参考了人民日报八、九月份发表的没有周密的勘察和调查就不能正确的设计和施工的文章,以及东北日报所载同样性质的文章。我们结合着过去工作上的经验教训进行讨论,目的在于明确对基本建设的认识,使我们今后的工作,尤其是把目前进行的搜集资料及编制设计计划任务书的工作做得更好。
我们在讨论中揭发了两年来设计工作中的毛病,总计有二十八项工程没有周密的勘察和调查就进行了设计和施工。其中有没有经过全面考虑(最普遍的是地质、水文、气象等类资料没收集齐全)就设计的,有忽略了主要项目(如十八号工程地形图未作,负荷资料不全)就设计的,有收集的资料不合设计要求的;也有没有调查清楚器材就设计和施工的等等。
从这次讨论中,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苏联专家严肃细致的工作作风与我们粗枝大叶、满足于一知半解的工作作风是截然不同的。例如我们设计十九号工程时,有一部分布置图系根据机械部门的要求决定的。苏联专家追问机械部分情况,我们都回答不出来。专家说:“作为一个电业设计的土木工程师,不知道机械和电机的情况,你怎样进行设计呢?”接着他指出在电厂设计中机械、电机和土木各方面工作的同志必须互相了解并很好联系,否则就做不好设计。他说在苏联,如果一张图与其他部门有关系的,就必须有关的工程师签字。这点也充分地说明了各种工程师合作的重要。
这次讨论中我们找出了造成设计工作发生错误的原因,主要的有如下几方面:
第一,我们对收集资料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因而在设计时就常常马虎从事。如十九号工程的测量图系由数张小图拼合而成,其中同一条马路在两张图合并后宽度竟不一样。
第二,没有以十分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最明显的就是校核图样工作粗糙。在施工中发现总设计图尺寸与分设计图尺寸不合的现象很多。十五号工程施工后,才发现有两张应该相同的结构图互不一致,工人已经按错误的图样施工了,因而不得不返工纠正,造成人力、财力的损失。
第三,没有认真研究与贯彻基本建设程序、设计步骤及上级指示。最突出的例子如十六号工程已于去年十月十日开工,而今年二月一日才批准初步设计,四月二十八日才提出技术设计及施工图。十九号工程建筑图还没做出来,就在作结构图。整个程序都紊乱了。
第四,缺少实事求是的精神。最突出的表现是:追求“新奇”,好高鹜远,喜欢作大的设计,不喜欢作小的设计;喜欢作新建厂的设计,不喜欢作改建旧厂的设计。电机人员喜欢作系统结构设计,不喜欢作布置安装;机械人员喜欢作高压高温的东西,不喜欢作一般机械设计;土木人员喜欢作结构设计,不喜欢作测量和水文、气象的调查;喜欢设计计算,不喜欢制描图样等。
经过这次学习,我们明确了在进行设计前必须注意搜集如下资料:一、负荷资料。负荷问题在电业里面就是一个产品销售的问题。准备多了卖不出去;准备不够又妨碍生产。我们设计的某变电所,因为未详细调查研究负荷材料,因而从开始运转到现在,负荷只达原设计的百分之二十五,设备利用率很差。最近我们做几个工程的计划任务书时,建议取消了某一些工程项目或缓办某一些工程,就是因为研究了负荷,发现不需要这些工程的缘故。
二、水源资料。水力发电靠水作动力,设计前对水源须详尽考虑,这是不用说的。但是,火力发电的设计也不能忽视水源。我们设计十号工程时,没有彻底弄清水源,现在第一期工程虽已施工完毕,但第二期工程用的水便成了问题。这是一个很惨痛的教训。
三、煤源资料。在火力发电厂设计中,煤是决定发电设备的性能的。十三号工程中所取的煤样在中国化验分析结果,与在苏联的分析结果相差较大。苏联专家即要求再取煤样另作分析,这种精神我们应该学习。
四、水文、气象资料。水文记录对于水电设计关系很大,如地下水位高低及其侵蚀性,对基础强度便大有影响。气象资料与电业设计的关系,如送电线设计应该如何考虑冰、雪、风之荷重等便是。
五、地质资料。十九号工程厂房地基的耐压试验结果是每平方公尺十点五吨。苏联专家指出一定要钻探。钻探结果是每平方公尺十七点五至十九点八吨,相差很远。十五号工程在一九五○年就开始设计,设计了一半,因地质情况恶劣就中止了,重新钻探,再作设计,到今年才正式施工。此外,还必须弄清设备、材料的来源与性能;在修复或改建工程中,必须研究旧有资料;研究工人来源及运输等问题。
其次,我们在学习中不仅认识收集设计资料的重要性,并且还认识了保管资料和正确使用资料的重要性。收集资料固然是不容易的事,保管资料也不是简单的。有些有价值的资料被湮没在资料库中,这是对资料有罪的行为。不应该使资料库成为资料的坟墓,而要使它能帮助设计。保管资料并不仅仅是保管旧资料,而是广泛地收集更多的新资料,并且用科学的方法,把它整理出来,便利设计者使用。使旧资料发挥新的作用,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选择十三号工程厂址时,用同一张地形图,我处工程师与苏联专家选定的厂址就相差很多。这就说明了资料是死的,全在使用资料的人,我们应该好好的使用资料,使资料得其所用。
再次,我们也明确地认识了决定设计质量的几个问题:
一、设计计划任务书应着重说明修建的必要性。设计人员应该肯定那些工程必须作,那些可以缓作或不作,以便替国家节省投资,使投资用得更合理。
二、设计工作必须从国防上及供应上来考虑厂址问题,并学习苏联专家的办法组成小组来调查研究。深入考虑距原材料之远近,水源远近,燃料来源,废料的处理与用户距离,运输条件,工人来源……等项问题。厂址之确定必须取得当地政府之同意。在苏联,如厂址未经当地政府批准者,上级就拒绝审核。
三、初步设计是要证明任务书的工程在技术上之可能与经济上之合理。设计者的责任是替国家设计出最先进的工厂。因此,应作出技术经济指标,以保证在目前这项设计是最先进的。我们现在还缺少可资依据的技术经济指标,因此我们必须从自己的设计中归纳综合,并与生产方面多多连系,以便逐渐建立起来。
四、技术设计是使初步设计中规定的项目及技术问题明确化与具体化。在技术设计工作中,设计者的任务是如何解决复杂的技术问题保证初步设计中的决定实现。我们在十九号工程设计中,利用浅井水比较经济,但浅井水中含有铁质不适用,我们便努力钻研,做成了喷水气化除铁池,这种克服困难的精神是非常好的。
五、必须加强图样的校核工作。我们拿出去的图样,错误累累,而且有许多错误是不应该有的。例如十五号工程中铁构图上的尺寸与材料表上的尺寸多数不一致,这当然不是由于技术能力低,而是校核不够负责所致,今后必须纠正。
六、设计工作必须考虑施工及运转问题。设计是为运转,而由设计到运转,必须经过施工。所以设计者应周密考虑运转上的经济合理,以及施工中的可能。例如十九号工程中有些梁柱接头处,由于大梁、小梁、柱的钢筋是分别计算、缺乏整体的考虑,以致施工中发现梁柱相交处钢筋排列得太密,灰浆都不易漏过,石子更不用说了。我们大多数都没有施工经验,因此就必须虚心接受施工部门对我们提的意见,借以改进我们的设计。
我们批判了资产阶级的保守、铺张浪费、好高鹜远思想,树立了对人民负责、认真设计的态度。我们虽然很早就明白了“任何革命工作都是具体的工作”这个道理,但在实践中经常轻视这些具体工作。经过这次学习,有些同志在思想上有了明显的转变。例如制图的同志认识了他们的工作对于设计之重要性,克服了不愿描图,只愿计算的思想。这给我们实行设计中的专业分工打下了思想基础。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学习总结郭秀云操作法的经验
中央邮电部和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总结了郭秀云操作法,并决定在全国邮电系统中加以推广以带动邮电系统的生产改革。这是继“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和“郝建秀工作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之后又一个总结群众先进经验的范例。
邮电部门总结郭秀云操作法的经验告诉我们:各级企业领导干部必须随时注意发现群众的新经验,并亲自动手来研究群众创造的经验,认真地加以总结,不应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目前各企业部门的职工创造了很多先进经验,热情地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但由于有些企业领导干部没有具体地进行研究,也没有进行系统的总结,以致有许多先进经验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也找不出能带动本企业各部门前进的一整套的先进经验来。
总结先进经验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根据邮电部门总结郭秀云操作法的经验,就是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要周密研究本企业的特点,找出带有关键性的先进经验。邮电部门的领导干部由于明确认识了提高长途电话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而提高长途电话工作的主要关键是在于接续台话务员操作方法得当与否,抓住了这个关键,他们运用苏联技术测定的先进方法,并依据苏联的先进经验,系统地总结出郭秀云操作法的四个基本特点,顺利地找出一整套的先进经验来。这种总结先进经验的方法,是值得各地区、各部门研究和学习的。

专栏:读者来信

支援鞍山基本建设工作
编辑同志:当我们读到钢都鞍山开展基本建设的消息时,内心的激动和喜悦都不能抑制。鞍山的基本建设揭开了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序幕。它将为祖国工业建设打下基础,为祖国的基本建设创造良好的典范。从这里,我们看到了祖国社会主义的远景。这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我们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这几天来,我们在课余时间都兴奋地谈论着鞍山基本建设的规模怎样巨大,建设力量怎样雄厚,全国人民怎样热烈地支援等等。我们羡慕每一个能够参加鞍山基本建设工作的人,我们从心里热爱他们。正当我们为了建设祖国而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的时候,鞍山开展基本建设的消息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力量。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我们的学习是与祖国建设紧密地结合着的,我们都想为鞍山的建设尽
一份力量,我们懂得努力学习就是支援鞍山。
我们热诚地希望通过党报能把我们的敬意转给参加鞍山建设的同志们,我们预祝他们的成功和胜利。我们决心向为鞍山建设而英勇斗争的同志们学习。武汉大学电机系三年级学生:谭慕端 言华 张长龄 唐建中 宫维枢 廖承权 范希鲁 段得民 庞建新

专栏:读者来信

清华大学同学读了基本建设的报道,决心加紧学习
编辑同志:清华大学同学对报纸把基本建设宣传提到首要地位,普遍感到很兴奋。电机系某同学说:“过去老是恢复、恢复,今天把基本建设提到首要地位来了,报上一连好几天都登载了这方面的消息。”机制系的同学们说:党和政府想办法从各方面调集了干部来参加基本建设,而且都是最优秀的干部,足见政府对基本建设是十分重视的。鞍钢进行基本建设的消息使同学们受到更大的鼓舞。钢铁学院一年级的学生们说:不得了,真伟大。有的说:“祖国大规模建设真的开始了”“鞍钢的建设确是大规模的,一个地角螺丝就有一点八吨重”“以前荆江分洪、治淮只是土方工程,而且是人挑,今天鞍钢的建设就是机械化了,工程建设的技术一天天提高了。”
由于报纸对基本建设的宣传,许多同学都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必须努力学习。有的同学看了社论后说:“谈得很清楚:任务多,干部少。我深深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有的同学说:“祖国建设发展得这样飞快,不好好学习,就会跟不上了。”尤其是三年级同学,听到毕业同学说他们画的图样苏联专家看了总觉得太旧,要不得,感到自己马上要走上建设岗位,更加需要加紧学习。
清华大学党委会宣传部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决心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
编辑同志:当我们从人民日报上看到鞍山展开大规模基本建设的消息以后,心里感到无比的兴奋。这些消息预示着祖国光辉美好的明天。今年六月,我们曾到我国著名的钢都鞍山实习。当我们从一个高炉的底部走到最高顶,看到那高耸的钢架和一座座正在改建中的高炉时,我们对祖国美好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信心。我们在马丁炉旁实习的时候,看到了工人们在炽热的高温下紧张操作,炼出祖国最需要的钢;我们还亲眼看到苏联专家在高炉和马丁炉旁,亲自指导职工试行烧结矿制炼低矽铁、全风快料顺行法、快速炼钢法,使鞍山的钢铁生产获得迅速的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和先进科学技术,才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今后,我们决心努力学习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学会管理工厂的本领,准备毕业后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工厂管理系三年级冶金班全体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争取做一个优秀的地质工作者
编辑同志:我是北京地质学院的学生。当我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国家将开始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和北京地质学院、中南矿冶学院等校开学等消息时,我高兴极了。我深深地意识到党、祖国、人民是怎样迫切地需要着我们啊!我为自己能在这样一所新型的大学里学习而骄傲。我投考地质学院时,只知道祖国很需要这一方面的干部,但不知道地质事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经过一个时期的学习,特别是听了中央地质部李四光部长和何长工副部长的报告后,我才进一步认识到地质事业是和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幸福密切地结合在一起的。同时这也使我感觉到我们责任的重大。我决心将我的青春和我全部的精力献给祖国年轻的地质事业。为了祖国,为了毛主席,我要不懈地学习,争取做一名优秀的地质工作者。 王玮

专栏:读者来信

努力学习迎接经济建设高潮
编辑同志:我是刚刚从政权机关转入基本建设部门工作的。以前我不愿意做经济工作,特别是基本建设工作,因此,学习、工作都不起劲。但当组织上把我调到鞍山钢铁公司住宅工程处去工作后,我看见在荒凉的土地上盖起了现代化的工厂和很多的高大楼房,特别是亲眼看见了今年开始的大规模建设以后,使我感到我们祖国的伟大,认识到以前不愿作经济工作的错误。现在我在工程处做每一件工作都感到很愉快。今后我更要加倍努力学习,迎接伟大的经济建设高潮。
颜光国

专栏:读者来信

庆贺康定至昌都段公路通车
编辑同志:我看到十一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康藏公路康定至昌都段提前通车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多少年来,康藏高原上没有一条公路,连一条平坦的骡马路都没有。藏族人民因为交通阻塞,生活不能改善。
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在冰天雪地的二郎山和折多山上,克服种种困难,抢修了国民党废弃的从雅安至甘孜的公路。从此之后,百货公司的汽车满载着物资向康藏高原上奔驰,给藏族人民供应了生活必需品。从前甘孜的藏族人民,卖土产,换日用品,都非常困难,现在在当地即可卖出土产,买回自己所喜爱的茶叶,也可以换下老羊皮袄,穿上新制的布衣。现在,康藏公路又修到了昌都,进一步奠定了今后建设新康藏交通事业的基础,对于藏族人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是有更重大的作用。
这说明我们藏族人民,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过美满幸福的生活。
中央民族学院藏族学员 彭磋

专栏:读者来信

井陉矿务局一矿应迅速改善工人福利
编辑同志:井陉矿务局一矿行政领导干部只顾生产,忽视工人福利的现象严重。该矿洗澡塘很小,只有两个十五公尺长、二公尺宽的水池,每次一小班就有五、六百人洗澡。由于池子小,人多,挤不过来,工人只好到屋外面去换衣服,很多人因此着凉生病。工会曾向行政方面提议,要求在澡堂外面搭席棚,抹上泥,然后按上炉子做换衣室。但直至今天,这问题还未解决,行政方面只是用席子敷衍着搭了一个小胡同,根本不能御寒。十一月十四日,因洗澡而生病的病号由一百个增加到三百个,严重地影响了出勤率和工人的身体健康。
一矿铆工厂的工作场所,房顶上有三十多个窟窿,夏天漏雨,冬天漏雪,使工人不能很好的工作,天冷时手都拿不住工具。工会也曾向行政方面建议修补,行政方面毫不理睬。
我们认为井陉矿务局一矿的行政领导干部,应认识解决工人福利问题的重要性,以便顺利地完成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并希望他们作出深刻检讨。
李里 江月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济南铁路管理局
检讨积压合理化建议的错误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十一月二十二日“读者来信”栏刊登的黄远昌同志对我局积压他的合理化建议提出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完全接受这一批评。
黄远昌同志创造自动分离软管连结器的建议,在今年一月十二日就报来管理局,我们研究后,认为这个建议可以采用,我们就把这个建议转送中央铁道部审查,二月二十八日中央铁道部要我局进行试验。当时正在“三反”运动期间,经办原建议的干部被撤职,临时由另一干部办理。由于领导同志对群众的合理化建议重视不足,没有设立专职人员管理,又没有督促和检查,使得黄远昌同志的建议积压数月之久。这主要是由于管理局领导同志有着官僚主义作风。我们要进一步检查处理合理化建议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并要有关人员进行深刻的检讨。
济南铁路管理局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学习了保管汽车的先进经验
编辑同志:西北石油管理局运销公司兰州总站,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冬季车辆晚间停驰不放水,车辆发动前不用烤火,缩短了工作时间,延长了机件寿命。
西北地区气候较冷,过去汽车一停驰,就要把水从汽车的水箱里放出来,不然就会冻裂水箱或汽缸。该站根据苏联先进经验,把水箱里加入一加仑半或两加仑的防冻剂,就能防止水箱冻结了。再就是车辆开动前,过去必需用火烤油底,很浪费时间,又容易发生危险,同时引擎用火烤得次数太多,寿命也会缩短。现在,该站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冬季行车时在车辆引擎里加上国产四十号机油和百分之十五的煤油,每天早上发动车时,就不必用火来烤油底了。如果气候比现在冷时,用三十号机油加百分之十五的煤油就可以了。因而延长了机件的寿命。 宋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