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西新建的矿冶研究所,是我国设备完善的矿产地质研究的机构。它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发生了不少作用。这是矿冶研究所外景的一角。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言人发表谈话
拥护周外长的严正主张
反对联大关于朝鲜问题非法决议
据新华社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发言人,于十二月十五日分别发表谈话,一致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中所提出的严正主张,坚决反对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案。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全中国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深刻地认识到:在朝鲜战争中,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一年多来在战俘遣返问题上所制造出来的所谓“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实际上就是扣留战俘的“原则”的藉口,并借此来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破坏日内瓦公约,破坏国际惯例和人道原则以及破坏双方所协商好了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全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为此而感到极大的愤慨!此次联合国大会居然把美国战争贩子们这一充分暴露其野蛮残暴继续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的提案,在穿上印度外衣的伪装下,发动其表决机器非法地通过了。这又一次证明了联合国越来越成为美国反动集团准备战争和扩大侵略的御用工具,业已丧失了它原有的独立的庄严地位,因而它所通过的这一决议,也就显然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国人民表示坚决反对。
我们完全拥护周恩来外长在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中提出的严正主张,即联合国大会应取消这个非法决议案,责成美国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并根据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先生十一月十日和二十四日所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首先依照双方业已获得协议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实现交战双方的完全停火,而将战俘遣返问题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起交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我们认为这是最为公平、最为合理的办法,是反映了全中国人民的和平意志,也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朝鲜问题才能得到和平解决,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安全才能获得胜利的保证。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的复文,并号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这一公正的和平的主张而奋斗到底。
中国民主建国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联合国大会在没有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进行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并根据印度提案,通过了支持美国政府违反国际公约、强迫扣留战俘、阴谋延长并扩大朝鲜战争的非法决议案。周恩来外长本月十四日在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中,对于联合国大会的这一非法行动予以严正的驳斥,重申我国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要求,并提出了公平合理的具体建议,这是全体中国人民一致的要求,也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的。
朝鲜停战协定草案早已达成协议,由于美国侵略者蓄意拖延战争,同时对战俘屡次施行血腥的虐杀,以达其强迫扣留的阴险企图,以致不能实现停火。谁都知道,在联合国根据印度提案通过的决议案,是以美方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的原则为基础的,而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实际上就是强迫扣留战俘的另一名词。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中诱胁若干国家共同批准了它的不停战、不谈判、也不和平解决、延长并扩大朝鲜战争的政策,同时又拒绝了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先生公平合理立即可以实现停火的提案;反而企图迷惑各国的视听,把战争不能停止的责任,转嫁到朝中方面,这种无耻的诡计,再一次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周恩来外长的复电,揭破了这个阴谋,又重申我们的正义要求。我们竭诚地拥护周外长的复电,并愿为它的实现而奋斗到底。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发表谈话说: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于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三日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已引起全中国人民坚决的反对和愤怒的抗议。第一、联合国是进行朝鲜战争的一方,没有另一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对于任何有关双方的问题不能单独决定,一切片面的讨论和决议都是非法的,无效的。第二、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议,剥去其一切伪装,实质上就是企图强迫我方接受美帝国主义者根本违背日内瓦公约和一切国际遣俘惯例的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实际即是强迫扣留战俘的“原则”,这是既不公平,也是极不合理的。
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十二月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的复电和十一月二十八日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联合国大会必须取消这个非法决议,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谈判,并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首先实行全面停战,将遣返全部战俘问题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完全交由苏联代表维辛斯基提案中所提出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获致朝鲜的和平。如果联合国大会仍然坚持非法决议,那只有更加暴露联合国日益成为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和扩大侵略战争的御用工具,联合国大会的非法决议企图把战争不能停止的责任转嫁到朝中方面,是徒然的,一切严重后果应由一切支持美国战争政策的人完全负责。中国人民酷爱和平,但不怕战争,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之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力量保卫自己,粉碎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略和战争威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在美国政府操纵之下,根据印度的提案,在十二月三日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是可耻的和非法的,因为它直接破坏了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待遇公约关于停战后必须无条件释放和遣返全部战俘的人道主义的基本原则,而主张所谓“不得强迫遣返”亦即实质上强迫扣留战俘的“原则”,并主张把被扣留的战俘交给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即作战的一方去处理。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已在十二月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的复电中,表示坚决反对此一非法决议案,并重申我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正义主张。周外长致联合国大会的复电完全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我们坚决地拥护并全力地支持。
长时期以来,美国侵略者即在战俘遣返问题上坚决强制扣留大批朝中被俘人员,并为此不惜采取一切卑鄙野蛮惨无人道的手段,以便达到继续及扩大朝鲜战争的目的。而联合国所通过的非法决议案,就是以美国政府所坚持的、被全世界公认为违背日内瓦公约和国际公法的所谓“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亦即实质上强迫扣留战俘的“原则”为中心内容的。因此,它是根本不可能作为双方协议的公正与合理的基础的,它是完全不可能为中国人民所接受的。我们坚决反对这个非法的可耻的决议案。
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迅速结束朝鲜战争,使朝鲜及远东早日实现和平;我们完全赞同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上所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的提案,然而,联合国本届大会对于此一真正能够促进和平实现的建议竟加以拒绝。
这些事实,又一次地说明了联合国正日益成为美国侵略者准备战争和扩大侵略的御用工具。这些事实也进一步地暴露了美国政府坚持继续并扩大朝鲜战争的罪恶阴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全国人民必须再接再厉地坚持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为了粉碎美国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的阴谋,为了维护国际公法和人类正义,为了争取早日实现朝鲜及远东的和平,而作不懈的努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联合国第七届大会在今年十二月三日,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非法通过了一个穿着印度外衣的、以美国“自愿遣返原则”或“不强迫遣返原则”为其中心内容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破坏了朝鲜停战协定草案的规定,破坏了日内瓦公约的根本原则,完完全全证明联合国是在曲从美国政府决心用暴力贯彻他们强迫扣留战俘以便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的横暴意志,中国工人阶级坚决反对这个决议案,拥护周恩来外交部长复皮尔逊先生电文中严正申明的正义要求。
美国侵略者经常用酷刑、毒打、屠杀和集体罚饿等极端野蛮残酷和惨无人道的特务手段来对待朝、中战俘,并采取伪造指印和背上刺字等各种卑鄙手段来强奸朝中战俘的意志,其目的在于扣留朝、中战俘,并借此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现在美国侵略者又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这一既不公平、又不合理的非法决议案,用以达到美国侵略者强迫扣留战俘、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延长和扩大朝鲜战争的侵略阴谋,并企图把战争不能停止的责任,嫁祸于朝、中方面。显然地,联合国的这种做法只会给朝、中人民及全世界人民带来更大的战争灾难。
我们严正地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取消这个非法的决议案,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板门店的谈判,并立即采纳周恩来外长所提出的正义要求。如果联合国仍然坚持这一极端错误的决议,死心塌地的做美国统治集团准备战争和扩大侵略的御用工具,那末联合国及一切支持美国统治集团这种战争政策的人,必须要对这种行动的后果负严重责任。

苏联驻我国新任大使潘友新
向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十五日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潘友新于十五日下午五时偕参赞顾德夫、华士诺夫、司高磋、李海秋等外交官员共二十六人,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在场者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交际处处长王倬如。潘友新大使在呈递国书时,曾向毛泽东主席致颂词,毛泽东主席致答词。
潘友新大使颂词
主席同志:
我怀着极为愉快的心情,荣幸地向您,主席同志,呈递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我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的国书。
主席同志,在向您呈递国书的时候,我愿向您保证:我将以一切力量,贡献给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友谊的事业。这种友谊不但符合于苏联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并且是在人类历史上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空前未有的强大力量。
主席同志:我希望在执行这项责任重大的使命时,将得到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方面的一切支持和协助。
请允许我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主席同志,请允许我预祝您在致力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幸福和繁荣中获得成功。
毛泽东主席答词大使同志:
我非常高兴地接受您所呈递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国书,并衷心地感谢您的祝贺。
三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获得了极大的巩固与发展。由于中国人民的不断努力,并在伟大的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兄弟般的援助下,新中国在各方面均获得了成就,并即将进入大规模的经济建设。
我深信:我们两大国家伟大友谊的更进一步的发展,不但有利于中苏两国的繁荣,并且在保障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然会起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
大使同志,我热烈地欢迎您出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命全权大使。在您为巩固中苏两国友好合作的工作中,您将得到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我谨祝您在工作上获得完全的成功。潘友新大使简历
潘友新生于一九○五年。一九三八年毕业于伏龙芝军事学院,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四年任苏联驻华特命全权大使。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七年在苏联外交部担任负责工作,一九四七年十月至一九五二年六月任苏联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一九四八年至一九五二年担任苏联驻远东委员会代表,曾任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四及第五届会议苏联代表团团员。潘友新曾荣膺列宁勋章,红旗勋章(两次)及红星勋章,并曾获得“对德作战胜利”奖章及“一九四一—一九四五年伟大卫国战争期间的光荣劳动”奖章。
(附图片)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驻我国新任大使潘友新向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呈递国书 新华社记者 齐观山摄

专栏:社论

人民的正义要求必然要得到最后胜利
我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于十二月十四日电覆联合国第七届大会主席皮尔逊,对联合国大会在拒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出席的情况之下所悍然通过的支持美国政府违反国际公约、强迫扣留战俘的立场以利其继续并扩大朝鲜侵略战争的决议案,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并表示坚决反对。同时,周恩来外长提出,要求联合国大会取消这个非法决议案,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并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草案,首先实行全面停战,然后再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由苏联在十一月十日和十一月二十四日提案所规定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周外长这一声明完全是中国人民的正义要求的集中表现。全中国人民对此,表示一致的全力的拥护和支持。
早在一九五一年二月联合国第六届大会即已听从美国的指挥,强制通过了一个与中国人民为敌的、肆意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无耻的诽谤决议。现在,联合国第七届大会竟又蔑视朝中人民公平合理的主张,破坏国际公约的庄严原则,违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恢复朝鲜和平的热烈愿望,通过了上述可耻的非法决议案来支持美国的所谓
“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并借此替美国的延长并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大开方便之门。这显然表示联合国正在更进一步地把自己变成美国的侵略政策的工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此是不能够容忍的。
联合国大会根据印度提案所通过的非法决议案口口声声说什么肯定战俘之释放与遣返应按照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国际公法中已经确立的原则与惯例以及停战协定草案中有关的规定来执行。但是,同一非法决议案紧跟着又说什么肯定不应对战俘施用武力以强使他们回返家乡。这后一规定的实施在实质上就取消了日内瓦公约、国际惯例和停战协定草案中的有关条文所一致肯定了的全部遣返战俘的原则。
无论这一非法决议案和皮尔逊先生十二月五日的来电怎样搬弄日内瓦公约的名词,但所有有关战俘的国际公约中所规定的无条件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都彰明较著地与联合国非法决议案所支持的美国的在停战后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截然相反。
无条件全部遣返战俘的原则早在一八九九年第一次海牙保和会公约的陆地战例条约所附的陆地战例章程第二十条已有规定。一九○七年第二次海牙保和会的陆战法规及惯例所附的关于陆战法规及惯例章程第二十条又加以重申。它经过一九二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七十五条的规定而最后完备地、明确地形成为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和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百一十八条说“实际战争终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和遣返,不得迟延。”为了防止拘留国家使用任何藉口来违反这一原则或延迟遣返起见,该条更进一步作如下的规定:“冲突各方为停战而缔结之规定中,如无关于上述事项之规定,或不能成立此项规定者,各拘留国应即照前项所规定之原则,自行制定并执行遣返计划,不得迟延。”同一公约第一百一十九条在肯定前条的各种原则之后,并进一步严格指出:“应依冲突各方间之协议,设立委员会以寻觅散失之战俘,并保证彼等之迅速遣返。”
在朝鲜停战谈判中,经过双方协议的停战协定草案,根据上述国际公约和国际惯例的公认原则,对于双方战俘的释放与遣返,作了同样的规定。该草案第五十一条说:“本停战协定生效时,各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须尽速予以释放与遣返。此项战俘的释放与遣返,须按照本停战协定签字前双方所交换并校正的名单执行之。”
上述国际公约、国际惯例和停战协定草案的原则与联合国非法决议案所谓的“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返家乡”有什么相似之处呢?没有,丝毫没有。正相反,根据日内瓦公约第七条的规定,所谓“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返家乡”就完全没有任何立足的余地。该条说:“在任何情况下,战俘不得放弃本公约或上条所述特别协定——如其订有是项协定——所赋予彼等权利之一部或全部。”关于这点,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国际会议曾加以详细讨论。在那次会议中,特别委员会曾讨论一个提案:“战俘在任何情况下不得被强制或用其他胁迫方法诱使放弃本公约……所赋予彼等的不可割让的权利之一部或全部。”特别委员会否决了这个提案,理由是:第一、禁止放弃的权利不应限于“不可割让的”权利,而是所有权利;第二、禁止的放弃行为不应限于由于“强制或用其他胁迫方法诱使”而成的放弃行为,而是一切放弃行为。由此可见,日内瓦公约不是没有考虑到所谓“战俘不愿回家”的恶劣情况会被制造出来,因而产生所谓“自愿放弃”的藉口的。并且,正因为考虑到了这种所谓“自愿放弃”就是“强迫放弃”,也就是“不强迫遣返”,因此,它才作出第七条的规定以消除任何所谓“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家”的藉口。这岂不明明表示日内瓦公约不仅是不赞成实际上是扣留战俘的所谓“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家”,而且是反对有这样一种假定以免拘留国利用它的名义来实行强迫扣留么?
其实,所谓“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家”和美国的
“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正是一个东西。这已由联合国内外的新闻报道和官方发言,包括皮尔逊先生自己的言论所充分证实。而所谓“自愿遣返”等等与国际公约的全部遣返原则毫无相似之处的事实,甚至连美英方面都不断有人承认。根据英国新闻处伦敦十二月一日电,曼彻斯特卫报就说:“严格地研究日内瓦公约,则发觉联合国的遣返战俘立场与该公约是的确有冲突的。”美国的罗斯福夫人甚至因为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违反了国际公约,竟在纽约世界电讯太阳报上公开主张:美国不能过于遵守各种国际公约。
从这里,难道我们还不能得出一个结论:所谓
“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家”是与日内瓦公约的全部遣返原则不能两立的东西吗?联合国大会难道会看不清这一点吗?明知如此,而强说不是如此,这显然是在玩弄花样,希图把日内瓦公约的帽子戴在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战俘主张的头上,一方面借以来欺骗世人,使美国在停战以后强迫扣留战俘的毒计得以实现,另一方面,又企图把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与日内瓦公约混在一起,借此来模糊日内瓦公约所明确规定的无条件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这种狡诈企图充分说明联合国大会明知美国的无理主张见不得人,说不出口,而偏要枉法歪理来为美国服务的居心。假如朝中人民容许这一欺骗人民、破坏国际公约的主张实施,那么,在今天的国际关系上还能够有什么正义存在,还能够有什么准则可循?为此,周恩来外长才郑重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坚决地遵守和维护在停战生效后遣返全部战俘的日内瓦公约的根本原则,并将继续坚决地遵守和维护这一原则。”这正是全中国人民的一致主张。
联合国非法决议案和皮尔逊先生的来电满口国际公约,而实际上则以美国用屠杀战俘政策所制造出来的所谓“战俘不愿回家”的藉口为根据,来主张所谓“不以武力强使战俘回家”,实即美国的“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这是何等违反人道、不顾事实的蛮横行为?!
事实是,美国为了扣留战俘以便破坏它被迫进入的朝鲜停战谈判,在谈判尚未开始时,即已制定了
一个扣俘政策。
按照美国星期六晚邮报一九五二年十一月一日的报道,早在一九五一年七月五日,即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之前约五天,由美国总统及国务卿等人所组织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即已根据美国联合参谋本部及陆军心理作战局的建议,制定了所谓“自愿遣返”的政策。同时,美国军队在战俘营中立即采取行动,制造所谓“朝中战俘不愿遣返”的事件,作为强迫扣留战俘的藉口。
上述星期六晚邮报说:“一九五一年七月谈判开始之时,至少有一打美国的与联合国的机构到俘虏中工作,名义上是在第八军的监督之下。情报机构经常讯问战俘,心理战机构和宣传机构进行几乎是连续不断的调查,军队的民事宣传教育科订出了繁复的教育课程。”
这种讯问、调查和“教育”逐渐正式以所谓“甄别”的名义出现,由美国、李承晚、蒋介石三方面的特务共同进行。
这样,朝中被俘人员就开始了战俘从来没有遭遇过的巨大灾难。美国用军队、机关枪来强迫战俘承受非法甄别,并强迫他们在身上刺上侮辱和叛国的字样,强迫他们在背叛祖国的血书上打血指印。有不从者就当场打死打伤,或打至昏迷而后由特务在他们的身上刺字。有的战俘事后用刀剜去已被刺字的一块肉,美国特务们就把他们加以毒打,然后又把他们送到所谓“苦役营”的第七十一号营去。根据美国空降的蒋介石匪帮特务王家悌的口供,所谓“战俘不愿回家的请愿书”即由一个蒋介石派来的
“县长”张兴登执笔写出,并不给战俘看,就用空白纸逼使战俘在上面签字,打血手印,然后将这些签字纸与请愿书订在一起交给美军。有时因美军方面限令紧急,即由特务等在空白纸上自盖指印,签上战俘的名字,即作为“战俘不愿回家”的根据。在战俘被迫刺字、打血印之后,美国侵略者更进一步将他们照像,以作威胁的凭据,并当场胁迫战俘说:
“刺了字就不能再回去了,不反共也要你反共。”
尽管美国强盗们这样残暴无耻地强迫战俘表示不忠于祖国,朝中被俘人员却至死不屈地进行了英勇反抗。美国侵略者为了对付这种反抗,竟调来几个师的兵力,包括空运部队,使用了坦克、毒气、火焰喷射器、手榴弹等等作战武器来攻击徒手战俘,进行大批屠杀。过去一年里仅仅根据美国官方自己发表的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报告,朝中被俘人员因拒绝表示所谓“不回家的愿望”而被美国侵略者所打死打伤的已经达三千人以上。这些当然是极不完全的数字。即如我们所知的一九五一年屠杀数字都是在一九五二年才得到的。这可见美方隐匿起来的杀人数字尚不知究竟有多少。这一切不仅已由美、英、法等国的新闻报道证明,甚至连美国的柯尔生、杜德等当事人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都坦白承认。
上述一切完全证明:美国侵略者所谓的“战俘不回家的愿望”,一律都是美国方面为了强迫扣留战俘而用刺刀尖制造出来的,其中甚至有许多所谓刺字、签字、打手印等完全为美国方面所捏造。美国方面以他们蓄意制造的东西为根据,进行栽赃,一方面以此胁迫战俘,不许回家;另一方面又以此为藉口,向朝中方面无理要求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像美国这种在国际关系上所进行的普通刑事犯的犯罪行为,联合国大会竟不但不加以谴责,而且还居然以这些犯罪行为作根据,来支持美国的所谓“自愿遣返”或“不强迫遣返”,这还能算是一个有是非、有公道的国际组织吗?这正如周外长所指出的:“全世界公正人士对于联合国大会这样堕落的行为,不能不感到惊讶和愤慨。”
就以这样罪恶的虚伪的东西为根据,联合国非法决议案提出了所谓将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办法。这样一个办法当然是不可能解决战俘的全部遣返问题的。基督教圣经说,好树里长出好果子,坏树里只能长出坏果子。既以美国的犯罪行为作根据,承认了战俘有所谓“不回家的愿望”,这个非法决议就进一步规定了有这种所谓“愿望”的战俘要在停战生效后的一百二十天以后被交到联合国去,不许回家。这真是周外长所指出的:是荒唐达于极点的建议。难道联合国中提出并通过这个非法决议案的各国代表们竟然忘记了联合国正是朝鲜战争交战双方中的一方么?现在却将美国要扣留的战俘交给联合国,其结果岂不恰恰就是交给美国?在这样一个圈套之下,所谓的将战俘交给中立国遣返委员会去管理并进行访问解释,岂不完全是为了替美国强迫扣留战俘打掩护?
假如联合国非法决议案提案人梅农先生及其他许多国家的代表不来故意无视事实,他们就会承认所谓战俘“不回家的愿望”既是美国方面所制造的、而实际上并不存在的东西,那么,全部遣返战俘的问题就只须经过将战俘交给对方访问解释即可解决,而且也只有经过这个办法才能解决。因为战俘既被美方刺了叛国字样和打了手印,又被照了像,并经常遭受着美、李、蒋三种特务的各种胁迫,精神上背负了极大的重担。如果不把他们交给自己一方的人,则随来的特务必然继续进行胁迫,使他们还是不能回家。因此,只有把他们交给自己一方的人,则特务可能因恐惧而不敢同来,或即使同来了,也因极易与战俘区别开来而不可能发生作用。这样,就首先解除了战俘所受的胁迫,而可以顺利地对他们进行访问解释,并按国籍地区分类,最后使他们按照分类安然全部遣返回家。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两将军在十月十六日致克拉克信中所提出的就是这样一个公平合理、能够解决问题的办法。
联合国中某些国家明知金、彭两将军的办法是公平合理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同时,它们又明知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十一月二十四日所提主张首先停战的提案是能够立即使朝鲜停战实现的,然而他们却偏要追随美国,他们以为只要迁就了美国,重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绥靖政策,就可以取得停战,取得和平。殊不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贪馋、最野心的侵略者。他们的垄断资本追求庞大利润的欲望是没有限度的。为了利润,他们正在准备延长并扩大朝鲜战争,并不惜以连续的侵略战争来控制全世界。因此,向美国屈服,就无异于向战争屈服。今天支持美国非法无理立场的政府与国家,明天就要被美帝国主义者根据同样非法无理的立场来勒索出人出钱,以支持它的延长并扩大战争的行动。这就无异于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邀请战争,并且给全世界带来无比的灾祸。
因此,联合国大会十二月三日的非法决议案不是解决问题停止战争的道路,正相反,它恰恰是使问题更加不易解决,使美国更易于延长并扩大战争的道路。这一非法决议案将使朝鲜人民的灾难继续下去,使双方士兵的伤亡无法停止。为了制止这一情况,为了防止更大的后患,今天就只有按照周外长十二月十四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先生复电中的提议,首先由联合国大会取消上述十二月三日所通过的非法决议案,责成美国政府立即恢复朝鲜停战谈判,并按照苏联出席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先生十一月十日和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建议,根据停战协定草案先行全面停战,然后再将战俘全部遣返问题交由苏联提案中所规定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去解决。只有这样,才能首先停止朝鲜现行战争,从而使联合国逐渐回到它所应做的以协商精神解决国际纠纷的工作,而不是它所不应做的为美国侵略利益服务的工作。
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都在众口一声要求首先停止朝鲜现行战争,遣返双方全部战俘,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今天在维也纳正有着全体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卓越的代表们在那里举行集会,为了这一重大的和平任务而积极努力。这一努力在不久前于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也有了完全一致的热烈表现。尽管在联合国中美国及其他跟随美国的国家拒绝在朝鲜首先停战,遣返全部战俘,但是,人民的要求是不可能被淹没的;人民的呼声是愈来愈雄壮的。我们坚决相信,有着亿万人民支持的首先停止朝鲜现行战争,遣返双方全部战俘的正义要求,最后是必然要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