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各地召开的物资交流会上成交额大增
充分显示广大农民的购买力日益提高
秋季以来,全国各地为迎接贸易旺季,普遍召开了各种形式的物资交流会。这些物资交流会是在今年农业丰收、农民购买力提高和工业品增加的基础上举行的,因此,会上的成交额一般比往年为多,有的超过了好几倍。今年各地物资交流会显示了许多新的特点:第一、农民购买生产资料的能力增加了。例如,山西省贸易代表团仅在北京市物资交流会上,就订购了五万台步犁;烟台、青岛两市物资交流会上成交牲口达四百五十头。第二、农民对生活资料,要求更多的品种,更好的质量。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民牧民们,往年一般是买土布作衣服,今年很多人买细布、花布和斜纹布。第三、广大人民对文化卫生用品的需求极大。在天津举行的华北物资交流会上,各地提出的笔记本、钢笔、铅笔、墨水及某些药品的订货单预订日期,已排到今年年底和明年春天。北京市物资交流会上,卖出许多皮球、钢笔、日记本和胡琴。浙江新昌县十四家裁缝铺在召开物资交流会前,赶制了一万一千二百只卫生口罩,以为足够供应市场需要,但在交流会第一个上午,就被抢购一空。第四、在各地物资交流会上,现款现货的交易额比重增大,这说明在旺季交流会上,货币流通量较往常大大增加了。福建省物资交流会上成交总额四百五十三亿元,其中现款现货交易额就达百分之六十九点五。安徽省十六个县以上城市及三十五个集镇举行的秋季城乡物资交流会上,购销总额五十多亿元,其中百分之八十是现款现货交易。四川省崇庆县三江镇物资交流会,现款交易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目前物资交流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些国营经济部门的干部有保守思想,对群众购买力不断增长的状况,缺乏应有的认识,他们作出的物资供应计划往往落后于实际需要,以致部分地区形成物资供不应求的现象。其次,有些地区的干部不注意组织、团结本地私商,并争取外地私商,参加物资交流会;部分国营贸易、合作社干部在交流会上,还有盲目排挤私商、限制私商的情绪。第三,有些私商在物资交流会中曾发生偷漏税收,搀杂使假,单纯依赖政府贷款,投机抬价,厚利剥削农民的现象。这些,都阻碍了城乡交流的进一步活跃,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及时纠正。

天津县水稻丰产模范王桂林
使用紫穗槐压绿肥水稻连年获得丰产
河北省天津县新立村一带是华北著名的水稻产区。新立村全村的土地是属于国家所有的,并且全部使用电力扬水灌溉。全村有水地六千一百三十七亩,旱地一百七十六亩,农户有三百一十七户,其中三百一十户已经组织起来。在日寇及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当地农民一直单用豆饼及化学肥料,对于积肥和施用有机质肥料不大重视。目前许多农民仍是只施用豆饼及化学肥料,因此生产成本很大。农民王桂林的看法和大家不同,他认为单用豆饼和化学肥料不能养地。他很注意积肥,在农闲的时候,每天起早贪晚攒粪。一九四九年一个冬天,就积了十大车粪,因此他的水稻比别人长得好,打得多。他曾受到渤海区农垦管理局的表扬,被称为积肥模范。一九五○年,他被选为水稻丰产模范。
王桂林在农业生产上很喜欢钻研。一九五○年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开会时,曾提到紫穗槐含肥效很高,可以压绿肥。他听了就记在心里,回家后把他地头上的几墩紫穗槐枝条割下来做了试验。可是,因为他的地上原先已经施用过豆饼,再上紫穗槐,劲头太大,结果庄稼长疯了。但他并不灰心,继续做试验。一九五一年,他在一亩六分水稻田里每亩用了八百斤半干的紫穗槐枝叶(合一千六百斤青枝叶)和十六斤硫酸铵,每亩收了稻谷一千三百零二斤。这是他没有想到的丰收。在同样的一片土地上,施用了一千八百斤掺土的粪干(相当于二百五十斤豆饼的肥效)和二十五斤硫酸铵,每亩不过产稻谷一千二百二十五斤。今年,他又照样每亩施用了一千一百斤青的紫穗槐枝叶和二十五斤硫酸铵。今年虽然闹了咸水、霜、雹、风灾,对稻谷影响很大,但他的稻田每亩还收了一千一百二十五斤,比他组里单用三百斤豆饼和二十五斤硫酸铵的稻田的产量还要高出七十五斤。邻村的刘宝喜在他的指导下,一亩麦茬玉米只用了五百五十斤半干的紫穗槐,收了三百七十五斤玉米。
王桂林施用紫穗槐的方法,是把割下来的紫穗槐青枝条,用铡刀切成长一寸左右的短节,浇上适量的水分,盖上席,发酵四、五天,变成黑绿色,然后搬到田里做追肥,并且立刻进行一次中耕。他说:因为在割条时,已经插过秧了,所以只能做追肥。如果能把头一年的紫穗槐储藏起来,等到来年做基肥用,效果会更好。王桂林对于施用紫穗槐有以下几点体验:
一、用紫穗槐压绿肥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在这一带,稻田由于连年陆续单独施用豆饼和硫酸铵,土壤中有机质非常缺乏,因而土壤胶结,不容易翻动。在这样的土壤里,肥料也不能充分发挥效能,因此施肥量必须逐年增加。王桂林说:在用过紫穗槐或马粪的稻田里,就没有这个问题,土壤松软,翻动很容易。他又举了一个实际的例子:今年夏天,因一度天旱,河流水位降低,形成了海水倒灌;因为海水含盐,不能扬水灌溉。那时,单用豆饼和化学肥料的稻田,因干旱及地下盐分上升受到了灾害,稻秧生长得矮小而枯黄。但是,曾经用过紫穗槐和马粪、粪干等大量有机肥料的稻田,都没有受到影响,植株比较起来要高出一尺。这就可以充分证明紫穗槐对土壤改良和增产有很大的作用。
二、用紫穗槐压绿肥可以减低成本。在这一带,水稻所用的肥料几乎完全依靠购买,因而生产投资很大。据在新立村调查,每亩施用的豆饼、粪干、化学肥料折价约达三十万元左右,连同灌溉水费及其他费用,每亩约需五十万元左右。有的农民虽然每亩产到一千斤稻谷,但去了投资,缴了公粮,明年还得要政府贷给肥料。用紫穗槐做肥料,成本就可以大大降低。王桂林算了一下账,他去年使用紫穗槐的稻田,每亩省了二百五十斤豆饼,今年又省了三百斤豆饼。
三、紫穗槐绿肥是一种完全的肥料。紫穗槐是含有氮、磷、钾三种肥料要素的东西。用过紫穗槐的水稻,生长得比一般的茂盛,发育很均衡而且健壮,没有倒伏或枯萎现象;成熟期也比单用豆饼和化学肥料的提前四、五天,而且籽实饱满。在这一带,因连年施用豆饼及化学肥料,不注意各种肥料配合使用,稻谷发育不很正常,籽实已有逐渐减小的趋势,今年每斤稻谷已达两万一千多粒。相同的品种,但施用紫穗槐、马粪、粪干等肥料的,籽粒就比较大,每斤约合一万九千多粒。

苏联林业建设的伟大成就
李万新
编者按:本文作者李万新同志是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森林工业司副司长。今年四月到八月,她曾随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赴苏参观。这是她写的一篇访苏观感。斯大林的伟大改造自然计划
在苏联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建设中,斯大林的改造自然的计划是十分巨大的。种植防护林带是改造自然计划中的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个计划规定从一九四八到一九六五年的十七年中,在苏联的欧洲部分种植八条大的国家防护林带;这八条林带共长五千三百二十公里,其中最长的一条为九百公里。其次是在这一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种植护田林网,并在砂地、山谷地带营造固砂林、水源林。造林总面积为六百十四万八千九百公顷。这些林带和被防护的田地究竟有多大呢?我们算了一下:如果把这一地区的林带的总面积拉成一条三十公尺宽的林带,那么它能绕地球五十一周;被林带防护的面积等于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丹麦领土的总和。
苏联欧洲部分是有名的黑土地带,伏尔加河、顿河与顿内茨河流于其间,有八万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有一亿二千万公顷以上的耕地,种植着各种农作物与工艺作物,在苏联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但是,由于帝俄时代资本家过度采伐林木,这大块黑土地带上缺少树林,所以经常受到来自里海沿岸和中亚细亚的旱风的侵袭。这种旱风造成两种灾害:
(一)旱灾:由于旱风的侵袭,在最近六十五年中,伏尔加河流域曾遭到二十次旱灾,还有一些州遭到十五次旱灾(平均三、四年一次旱灾)。在旱灾的年份里,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收获量大大减低,这对于国家的经济计划有很大的影响(平时每公顷能收获十八到二十公担,在旱灾时只能收六到八公担)。
(二)土壤被侵蚀,肥力减低:因为树木少,土壤的肥土层易被东风与东南风吹走;我们亲眼看到斯大林诺州诺渥啸洛夫区的矿工国营农场的小麦田地高低不平的情况。农学家伊琴克同志告诉我们,这些沃土就是被风吹来的。这对失掉沃土层的地区是一种严重的灾害。
这两种灾害如不防止,就不能保证农业收成,同时由于土壤肥力日减,耕地面积也会被侵蚀而缩小。
俄罗斯著名的土壤学家杜库洽也夫,在沙皇时代即开始研究如何改良这草原地区和森林草原地区的土壤,以利于农业的发展。后来考斯帖切夫和威廉姆士继续了并发展了他的研究工作。这些科学上的卓越成就,今天已经完全被苏联人民加以利用。
森林改造自然的作用
杜库洽也夫在一八九二年开始了种植森林防护带改良土壤的试验工作。他作了三个试验区。我们到了他的试验区之一——距斯大林诺城西五十公里的奥耳金斯基区的森林区——伟大的安那岛耳斯考也参观。我们见到了十到三十公顷的大小不同的麦田,玉米地和向日葵地。每块作物田地的四周都被整齐而茂密的林带所包围着,十分美丽。经森林土壤改良站站长、农业科学硕士拉崩斯基同志的介绍,得知这一片试验地共七百公顷,为了试验的目的,将保护的农田分为十公顷到三十公顷大小不同的块形,农田四周的林带的宽度不一,有的是三行树组成的,有的是五行或七行树组成的(以试验多宽为合度)。林带面积为一百零五公顷,被它保护的田地共五百九十五公顷。这个试验是从一八九二年秋开始的,我们所见到的已是杜库洽也夫所种植的森林带的第二代了(一九二八年采伐过一次)。在杜库洽也夫未种植树林以前,这片土地完全是草原荒地,因为干旱,不能种植任何作物,也无人居住。自从种植林带以后,土壤才开始苏醒过来,成为良好的沃土。一九四六年是五十年来最大一次旱灾。在这个试验区中,在森林防护带保护下的冬小麦,每公顷收获二十四公担,而在无森林保护的田地则只收五到六公担。
先进的科学及事实证明:种植森林和森林防护带对防风、土壤结构、土壤含水量、空气湿度、积雪等都起很大作用。在中央黑土地区,苏联农业科学研究院在田间多年观察的结果是:
(一)防护林带中,风的速度能降低百分之三十五到四十,如风速每秒钟五公尺,则每秒钟可减少一点七至二公尺。
(二)由于干风速度减轻,土壤水分的蒸发量也平均减低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三)在有林带的地区,空气的相对湿度比露天草原地区要多到百分之三到五。
(四)在林带间的土地上,雪的分配比无林带的土地要格外均匀。在有林带的田野上,雪堆积的高度比无林带的田野要高两倍以上,且雪的融化进行得较慢,土地的冻层薄,雪水可以全部渗入土中。例如乌克兰林业和农业土壤改良科学研究所的试验中,在严冬开阔的旷野里,冬小麦冻死的百分率是百分之五十三,而在四周植林的地内,只不到百分之十五,因此在林带中的土地内,其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
(五)在林带保护下的田地土壤中,其含水量较无林带的田地土壤多百分之五到六。
由于林带间地的土壤湿度很大,这就能提高施肥的效力。在乌克兰南部开阔田野的干燥的条件下,由于施肥而增加玉米的产量,每公顷是一点五公担;在林带间的地内,在同样的施肥条件下,可增加产量五公担;在林带间的地内若施肥于冬小麦地,每公顷可增产二公担,但在开阔地内,则只有零点五公担。
(六)逐渐停止雨水量的流失、沟坎的形成和土壤的冲刷。
(七)固定流沙,改造沙质地成为牧场与草场。
附带收益:增加木材、果品、清洁空气,美化大自然,有益于人畜卫生。
经过一九四六年大旱灾的考验,凡种植了森林防护带与实行牧草轮作制的先进的国营农场与集体农庄,都得到了稳定的收获,这个巨大的考验,充分证明了这个消灭自然灾害的科学发现的正确性。护田林带完成的情况
我们所参观的七个集体农庄,都看到了每年陆续种植的护田林,尤其在哈尔科夫州和斯大林诺州的时候,正是冬小麦收获之期,在汽车经过的几十公里大路的两旁,远远的只见大小不等的长方形的金黄色的麦田,周围镶着绿油油的边——护田林,十分美丽,大地已经改了装!
我们所参观的集体农庄的护田林,有的已经在一九五二年完成了十七年的计划,如哈尔科夫州克拉斯诺库特区的列宁集体农庄已经全部完成了。斯大林诺州日丹诺夫机器拖拉机站所负责的十二个集体农庄的护田林总计划为五百零二公顷,今年已完成四百四十一公顷,其余六十一公顷,在一九五三年即可完成。斯大林诺州马林斯基区二千公顷的护田林计划,一九五三年即可全部完成。坡尔塔瓦州全州种植四万一千公顷的护田林计划,三年内已种植了二万一千六百八十二公顷,其余一万多公顷,预计在一九五五年即可全部完成。即使是完全缺少森林的,完全为暴露的草原地区的斯大林诺州,到一九五一年止,种植的护田林占总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八,为三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二。全苏一九四九年统计完成了计划之百分之一百六十九,一九五○年所完成的面积比一九四九年大一倍,一九五一年春季即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从这个规模和速度来看,整个计划必将大大提前完成。机器也能种树
种树还能机械化吗?这个疑问在我们参观了许多集体农庄和秋果也夫防护林站以后,完全找到了答案。我们所看到的防护林站和土壤改良站中,有关造林工作的劳动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由机械来承担的。我们在秋果也夫国家防护林站第一次看见使用机械大规模造林的情况。这里有六个拖拉机队,每个队都有一定数量的拖拉机、深耕机、掘土机、中耕机、除草机和植树机、树种播种机。植树机的效率很高,一架植树机还可以种植两种以上的树木。树种播种机有小粒树种播种机、大粒树种播种机和橡实丛播机三种。橡实丛播机是一种新式的机器,用它播种橡实,可以播成丛状,每穴固定播下五粒种子。用这种机械还可以在两丛之间播下伴种的树种,如白蜡、枫树、菩堤等。
据我们了解,全苏五百七十个新设立的防护林站,都有各种专为造林用的标准机械装备。四千多个草原和森林草原地区的拖拉机站,都增加了造林用的机械和工具,单只农林土壤改良站方面,去年一年就增加了五千一百四十三台拖拉犁、四千多台中耕机、三千六百九十多台植树机和树种播种机。此外还有八百多辆卡车、五百多架掘土机等。林业建设的科学化
苏联的林业建设是和生物科学紧密联系的。
苏联的林业试验机构是众多的。据我们了解:全苏联有八个林业科学研究院,三十多所林业实验站和一百多所各种有关林业的实验基点。在培养林业干部方面,听说全苏联只四年制的林业专门学校就有十一个,每年可以培养五千个林业专家。
苏联的林业建设在米丘林生物科学的指导下,成就是巨大的。对我们林业工作者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李森科院士的橡树丛播法的发明和推广。这个方法就是具体地把米丘林生物科学运用到改造橡树上。橡树(就是中国的橡、栎)是我国一种很普遍的树种,但是由于它的树干生长弯曲,不为人们所重视。李森科院士掌握了橡树的根深、喜阳光的特性,和生物界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属性,为橡树创造了良好的生长条件。他采用的橡树丛播法,是把橡树丛播密植以后,在橡树的两侧种植生长较快的灌木,用以掩蔽橡树四周的阳光,使橡树向上挺直生长,把一种弯曲不成材的树种改造成为一种材质优美和适于营造防风林的树种了。林业建设中的英雄人物
苏联林业建设方面也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只以秋果也夫防护林站说,这个站在成立的第三年(一九五一年),就有四个人获得斯大林奖金,有九个人得到苏维埃林业部社会主义竞赛胜利者纪念章。
在参观这个防护林站时,我们很荣幸地会见了两位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康巧诺娃和杜捷万。康巧诺娃是一个二十三岁的女共青团员。她担任植树工作小组的小组长。这个小组连她七个人,担任着十公顷国家林带的种植任务和管理一公顷半李森科丛式播种地。她们还要负责树木种植以后的锄草和间苗工作,并保护树木成活。她出色地完成了她的工作任务。许多人认为夏季不能补植树木,而康巧诺娃带领小组全体人员利用夜晚时间进行移植,移植的树苗都活了,这就打破了许多人认为夏季不能移植树苗的保守思想。她们的任务在冬季就完成了。但是,她们为了避免大风把旷野的雪吹到山谷,影响林地积雪,就自动在林带两旁和林带中间散置并插放树枝,以便阻风积雪。她们为了增多林带的积雪,并且把山谷里的雪运到林带中,为来年树苗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她们像养育自己的子女一样培育树苗,使树苗的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该站平均成活率是百分之八十五)。在一公顷半丛式播种地段中,成活率高到百分之九十七。
高度地热爱祖国和自己事业是她成功的原因。康巧诺娃总结她工作的心得说:我爱我们国家的每一棵树木,我一生都要和它们生活在一起。

专栏:读者来信

孝义县应当检查执行婚姻法的情况
编辑同志:山西省孝义县,不久以前连续发生了两起妇女被杀事件。
一件是:该县南沟村妇女杨秀英,自被迫和品质恶劣的王大森结婚后,两人感情一贯不好。今年八月十九日,秀英到区人民政府提出离婚,王大森坚决不肯离,由区介绍到县处理。赴县途中,王大森把秀英按倒在地,用石头把秀英活活打死。王犯现已被逮捕归案。另一件是:该县上柱濮村妇女冯环则,和在阎匪“爱乡团”当过兵、做过“秘密教”头子的张德贵结婚后,生过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男孩病死后,张德贵便虐待、打骂环则,企图迫使她提出离婚,不带财产走开。今年中秋节夜,两人争吵起来,张德贵又打了环则一顿。环则当夜找到村干部,村干部对环则安慰了一番后,于十月八日进行处理,对张德贵作了严格批评,让他承认错误,并把环则由娘家带来的银器判归环则。这样解决后,张德贵怀恨在心,于十月十日半夜用菜刀向熟睡中的环则连砍六刀,致环则惨死。张犯畏罪潜逃。
这两件妇女被杀案,证明孝义县对婚姻法的贯彻工作还做得不好。希望该县迅速检查,并引为教训。
田玉林 尹宗典 杜唐琪 武瑞莲

专栏:读者来信

应检查开封人民法院审判员张纪华所处理过的婚姻案
编辑同志: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法院女审判员张纪华,自参加法院工作后,不肯学习,不接受批评,并有严重的错误思想,不依照婚姻法办案。妇女李文华自被迫和杜买成结婚后,一直过着痛苦的生活。今年,李文华向开封市人民法院要求离婚,张纪华竟认为杜买成“是个农民”,“花了一百二十元现洋不容易”,所以不准李文华离婚。在其他一些妇女受虐待、被打伤的案件中,张纪华也只是当作单纯的离婚案处理,对侵犯妇女人权的犯罪行为,不问不理。她还说:“打三拳两掌没关系”。“三反”运动时,同志们对张纪华的这种思想,曾经提出批评,但她却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不能无原则地接受意见。”她的态度很蛮横,她的所谓“原则”就是拒绝批评。她的错误思想还发展到干涉她妹妹张纪英的婚姻自由。她妹妹是她的孩子的褓姆,和法警老翟同志恋爱,但她却威胁说:“你要跟老翟,我另找褓姆,我也不是你姐姐!”
(因老翟“地位”低)张纪英气得哭着向别的同志说:“我姐姐的婚姻是自由的,她为啥不让我自由呢!”又有同志向张纪华提意见时,她说:“这是家务!”
现在正进行司法改革运动,我们建议领导上对张纪华所处理过的婚姻案件详细检查,并希望张纪华同志彻底反省,改正错误。
开封市人民法院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吉安画报”社萧武生不应该破坏婚姻法
编辑同志:江西吉水县云庄村妇女孙桂英,十七岁,丈夫萧炎益三十五岁,两人感情不好,因此她决心请求离婚。十一月十二日,“吉安画报”社工作员萧武生来到村中,知道孙桂英要离婚的事以后,便私自设了“公堂”,威风凛凛地“审问”孙桂英,恐吓孙桂英说:“你要离婚,就送你到法院带脚镣手铐,看你离婚不离婚!”孙桂英被吓得面如土色。有的妇女则说:“再不合适的婚姻也不要想离了。”萧武生对当地干部们说:“今后你们要宣传婚姻法,就是破坏政府法令,要检讨。”他还要当地妇女主任许大女和副乡长刘洪文“检讨”。萧武生身为“吉安画报”社的工作人员,不但不宣传贯彻婚姻法,反而从中阻挠破坏,这是不能容忍的。我建议该社负责同志加以检查。并请人民政府及时依法处理孙桂英的婚姻问题。 毛春新

专栏:读者来信

司法改革运动使布特哈旗人民法院改变了面貌
编辑同志:内蒙古布特哈旗人民法院,自成立以来一贯有着旧法观点和“坐堂问案”、“不告不理”等旧司法作风。经过司法改革运动,这些情况基本上被肃清了。司法改革运动中,该院除了清理拖延未决的案件和纠正过去对某些案件的错误处理外,还组成若干工作小组轮流“背小包袱”(带案件材料)下乡清理积案。第一次下乡工作的小组依靠群众,经过个别访问、漫谈、讨论等,在几天内就处理了十三个案件,并了解了许多问题。有的老乡反映:“这回好啦!法院上咱们门来办事啦!”或说:“过去打官司,先要看干部脸,现在有啥说啥,真解决问题。”当工作小组到边区努图克时,发现一件早就应该判决离婚的案子,但过去法院不让离,以致双方都痛苦,劳动不起劲。这次检查后,给他们判离了。老乡反映:“这样才对呀!不然他俩蹩扭一辈子。”又有一对蒙族青年男女自动要求结婚,但村干部不按婚姻法办事,阻止他俩结婚,并且说他俩“腐化”,要“处理”他俩。这一次,工作小组在该村详细讲解了婚姻法,有关村干部作了检讨,他俩圆满地结婚了。通过这样的处理问题,法院和群众的关系密切起来了。当工作小组离开该村时,老乡们都说:“你们可要常来呵!”工作小组的干部们在下乡工作中,受到了实际的教育,现在工作更积极、热情了。书记员任守信说:“过去我怕下乡,今后要我干啥我干啥。”学习审判员王正普刚下乡工作回来,知道有一件离婚案须及时处理,他毫不犹豫地要求由他去办。第二天一早,他便冒着大雪到一百多里地外去处理那离婚案。这是布特哈旗人民法院的新气象,也是老乡们感到“这真是人民法院”的原因。 彭恩淇

专栏:读者来信

沧县专区各县人民法院的新气象
编辑同志:经过了司法改革运动,原来有着相当严重的旧法观点和旧司法作风的河北省沧县专区各县人民法院,开始变样了。
河北省沧县专区某些县人民法院,虽然从今年初就开始实行了“走群众路线办案”的方针,但因为干部思想没有提高,所以只是形式上的“法庭搬家”,工作改进不大。在这次司法改革运动中,各县人民法院干部从思想上领会了群众路线办案的优越性,并从实际行动中转变了过去那些坐堂问案、不调查不研究、偏听偏信甚至以感情代政策的恶劣作风。特别是过去不相信群众路线的干部,都已感到“坐机关办案太慢,没把握”,纷纷要求下乡办案。从十一月三日到十五日十余天中,据河间等八县二个镇的统计,即曾经走群众路线办了五百三十四件案子。干部们体会到这样办案,不但迅速、正确,而且利于农民的团结生产,并能提高区、村干部和群众的政策水平,巩固群众自己的调解纠纷的组织,密切政府和群众的联系。过去,许多司法干部对群众有着拍桌子、瞪眼睛和蛮横、拖拉的作风。现在这种作风基本上绝迹了。有的干部沉痛地说:“过去对当事人不耐心说服教育,态度蛮横,是我们缺乏群众观点,不相信群众,也是一种统治人民的思想作风。今后,如果问题不能解决,一定拿到群众中去解决。”沧县南大铺村杨宝山等三人到该县人民法院起诉,因天晚了,又下着雨,回家有困难,该院副院长李玉峰等便主动抽出自己的被褥,安置他们住宿。杨宝山感激地说:“咱们的人民法院真和旧社会的法院不同。过去,别说下雨,就是下刀子也非走不可。你们以后下乡工作,可一定到我们家去住几天。”各县人民法院还开始注意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防止了错捕和随意侵犯人权的现象。如建国县石灰屯村郭文强被控案,区人民政府再三要求法院把郭逮捕,但法院却先派人去调查,结果证实郭是因私仇被诬告的,当然不应该逮捕。正如该院院长李瑞升说的:“司法改革前,就是五个郭文强也早就逮捕了。”另外,在处理婚姻案件方面,也在开始清除干部中的“大男子主义”残余思想。许多县正积极地处理错判了的婚姻案。河间县人民法院已经纠正了宋秀珍等三件婚姻案中漠视妇女利益的错误判决。
司法改革运动使沧县专区各县人民法院干部树立了做“人民勤务员”的思想作风,也大大提高了人民法院在群众中的威信。
周凤仪 王文福

专栏:读者来信

一批回民幸福地在伊春林区进行生产劳动
编辑同志:我们是曾经被辱骂为“穷回子”、“贼回子”的一群回民。我们曾经提心吊胆地熬过了一长串苦难的岁月。我们的清真寺曾经变成匪兵的兵营。我们知道那些诉说不尽的苦难,是国民党反动派带给我们的,如今我们已经不愿意再提起了。但我们却要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来欢唱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东北解放后不久的一九四八年,我们住在哈尔滨市的回民,即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参加了伊春林区的工作,并且单独成立了一个“回民工队”,计七十多人。由于人民政府对我们回民风俗、信仰和生活习惯等等的照顾,参加林区工作的回民不断增加着。到现在已经有五个“回民工队”,计五百多人。一九五○年,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曾经为我们建筑了一座临时的清真寺,使我们有了过节日的地方。我们的牛羊肉食问题,也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今年,伊春森林工业管理局又给我们盖了一座较大的清真寺,除了可以供我们经常做礼拜外,内中还有沐浴室、教长室、办公室等。当地土产公司特别为我们备办了有关的食品、日用品。一句话,我们和解放了的各兄弟民族一样,在向着幸福的路上走。我们的幸福,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保障,都是由于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
为了保卫我们的好日子,为了保卫和平,我们决用实际行动配合林区全体职工,努力完成林业生产任务,以供应祖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木材方面的需要。 伊春林区回族工作人员 王凤林

华南及河南省物资交流大会闭幕
华南及河南省于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上旬举行了物资交流大会。
华南物资交流大会于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二月六日在广州举行。大会在十五天的交易中,购销总值达二万九千五百亿元。其中现货占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八,期货占百分之七十六点五二;土产品、特产品交易占百分之四十六,工业品交易占百分之五十四。自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七日在郑州市举行的河南省第三届物资交流大会,成交总额五千二百七十八亿多万元。
这两个大会开幕前,当地人民政府对私商进行了动员、教育和组织工作,大会开幕后,大会领导方面又从各方面鼓励和帮助私商进行交易,因此,私商成交非常活跃。如在华南物资交流大会中,国营贸易部门适当调整了土产品和特产品、棉布、百货、石油、工业器材、油脂、茶叶、煤炭和羽毛九大类一百四十多种商品的价格,对私商在会上的踊跃成交,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广东省出产的土糖,过去因产区价格偏高,运、销无利,严重影响了销售,这次大会适当调低了土糖产区的价格,成交额巨大。广州市出产的网球鞋,在广州市每打售价是三十四万八千五百元,但运至珠江专区,牌价比产区还低,每打只值三十四万一千元,这样,私商贩运无利,国营贸易公司包销也很困难,形成产区积压,销区脱销的情况,这次把销区牌价适当提高后,私商便开始采购了。由国营油脂公司供应的二号煤油,一向是从广州运销江门、惠州等地,再转销四乡。过去因地区差价不合理,城乡差价小,因此私商仅在广州市与江门市、惠州市之间贩运,对广大农村却没有煤油供应,经这次调整价格后,煤油已开始销向广州市四周的广大农村。私商在华南物资交流大会的交易中占购进总额的百分之五十九点零九,占销售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六点零八。参加河南省第三届物资交流大会的初级市场的私商代表达一千二百二十七人,约占到会代表总数的百分之七十。通过交流会,使大批工业品下乡。仅各种细布销往初级市场的达八万多匹,其他日用百货和各种文具总值也达五百三十五亿九千余万元。广州市十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如火柴、电筒、棉织品等在大会期间的销售量,等于去年每月平均数一倍到四倍多。牙膏销售量达到今年第三季度月销售量的八倍多。广州市五千多家的鞋油、牙刷、蜡烛等小生产者也已和西南、华北、中南各区及省内各县的贸易代表建立了新的贸易关系。广州市的许多私营工业,不但把原来积压着的现货销售出去,而且接受了至明年二三月的订货。私商购销多,小宗交易多,成交商品种类多,是这两个大会的特点,说明大会在照顾正当私商,发挥他们的经营积极性方面,有显著的成就。
为了巩固成绩,华南物资交流大会在闭幕以后,成立一个合同执行监督处理检查委员会,以便按月全面检查在大会上签订的所有合同的执行情况。

华东区国营百货公司
建立百货批发站
为了实行经济核算制,华东区国营百货公司系统已改变组织机构,建立百货批发站。上海采购供应站和华东区各主要城市的百货采购供应批发站,以及这些百货采购供应批发站供应范围内的国营百货商店已相继建立,并初步建立一些制度。在建立采购、批发、供应站和建立百货商店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国营百货公司系统实行经济核算制的优越性。仅节省资金一项,据十一月间举行的华东区各省、市百货公司经理会议最保守的估计,实行经济核算制后,全区百货公司资金可以缩减三分之一。为加强各地建站工作,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已抽调区公司及各省分公司干部一百多人集中学习经济核算制,以便派到各地去具体帮助建站工作。

介绍一种绿肥植物——紫穗槐
中央农业部农业生产司
紫穗槐(又名绵槐、鼬萩)是一种多年生的豆科灌木,叶子长得很像洋槐,夏季在尖端开一簇紫色蝶形小花,秋季结成褐色带香味的小荚。紫穗槐在我国栽培的历史已经很久,分布在东北、华北和山东一带,大半用作防风林网和防沙林网的低层林带。它在农业上的另一个重要用途是作绿肥。
据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分析,紫穗槐的青枝叶含氮百分之一·三二,磷酸○·三○,氧化钾○·七九。计算起来,每六百斤青枝叶约相当于一百斤豆饼的肥效。紫穗槐生长得很快,当年春季育的苗,到秋季每亩就可以收割约一千斤青枝叶;第二年能收割二三千斤。三年以上的“墩子”,每年每亩能生长出五六千斤枝条。这样,每亩紫穗槐的收益就等于八九百斤豆饼的价值。
据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军粮城试验场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一年的田间试验,用紫穗槐作绿肥,每百斤青枝叶可增产稻谷约二十斤。一九四九年军粮城大田对比试验结果,每亩用豆饼二百斤、硫酸铵二十斤的田,产稻谷八百八十八斤;用紫穗槐一千二百斤,硫酸铵二十斤的田,产稻谷八百八十四斤。这个试验结果也证实了,六斤紫穗槐可以抵一斤豆饼。
紫穗槐具有耐盐碱性和耐旱性。据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军粮城试验场的试验,在土地含盐百分之○·三九的情况下,它的苗木生长得仍很正常。我国沿海及内地有许多盐碱荒地未被利用;就是已经利用的,因缺乏有机质,和盐碱为害,产量也很低微。如能大量种植紫穗槐,这些地的土壤就可以逐渐改良,变成肥沃的耕地。在广大平原地区,地头、道旁、渠边、农村隙地,到处都可以种植紫穗槐。紫穗槐种起来很省事,除在育苗初期旱时需要灌水外,以后不需要整枝,也不需要灌溉,而且新枝条越割发得越旺。
紫穗槐的种植方法也很容易。在地头、沟边、渠岸、道路两旁,以及盐碱较轻地区,可用直接播种法种植,每隔二尺左右的距离,掘一直径约一尺宽五寸深的穴,放进几粒种籽,盖上一寸厚的土,土上盖上杂草,保持水分,不使土壤干燥。如土壤干旱,在播种之前,可先灌水。在六七月的雨季或深秋落叶后,可插条栽植。如果准备大面积种植,也可以先行育苗,然后移栽。
二年以上的紫穗槐“墩子”,每年可以收割两次到三次。割两次时,一次在五月底,一次在九月底。割三次时,第一次在五月底,第二次在七月底,第三次在十月初。收割时间,各地可根据当地气候提前或推后。
用紫穗槐压绿肥的方法也很简单。把青枝叶割下后,用铡刀切成一二寸长,就可以做堆肥。做堆肥的方法是:先在地上铺一层碎土,加上一层切碎的紫穗槐,浇些稀薄的人粪尿,或加些牲畜的粪便,浇上适量的水分。照这个方法层层向上堆,可堆到四五尺高。最后,涂上一层一寸厚的烂泥。夏季一个月就可以完全腐熟,冬季两三个月可以腐熟。在有沤肥习惯的地区,也可以把紫穗槐直接放在粪坑里沤熟。紫穗槐做的堆肥最好用作基肥,施用方法和一般厩肥、堆肥相同。在水稻地区,可把切碎的紫穗槐青枝叶,在耕地以前直接撒到地里作绿肥。
经过科学分析、农场试验和劳动模范的实地应用,都证明紫穗槐是一种良好的绿肥植物,值得广泛提倡。中央农业部已在东北购得大批紫穗槐种籽,计划明年先在华北全区及山东、河南等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