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人民热爱苏联的艺术作品。中央美术学院在“中苏友好月”正举办苏联美术作品图片展览会,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

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
莫斯科举行盛大庆祝会和阅兵式
斯大林大元帅莅临庆祝会并检阅莫斯科卫戍部队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莫斯科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
六日晚,莫斯科市苏维埃会同党组织、人民团体和苏联军队的代表在大剧院举行庆祝会。到会的有莫斯科各企业的工人、著名的科学家、文学艺术工作者、党组织和社会团体的代表、政府各部部长、苏联与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参加庆祝会的还有到莫斯科来参加伟大的十月革命节庆典的各国劳动人民代表团的人员。
剧院大厅中灯光如昼。舞台上方挂着一幅横额标语:“苏联人民的领袖——伟大的斯大林万岁!”舞台的背景由许多旗帜织成,旗前挂着人类的天才——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的画像,画像的周围饰以鲜花。“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万岁!”的大字标语在灯下闪耀发光。两边写着意义重大的年代:“一九一七—一九五二”。
晚间七时,在暴风雨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约·维·斯大林和他最亲密的战友们在主席台上出现了。到会者全体起立,为伟大的斯大林欢呼:“斯大林光荣!”“斯大林,乌拉!”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庆祝会由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米·雅斯诺夫主持开幕。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别尔乌辛在会上作了关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的报告(全文另发,见第二版)。
别尔乌辛的报告不止一次地为掌声打断。他在最后高呼:强大的苏联——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牢不可破的堡垒万岁!苏联共产党万岁!约·维·斯大林万岁!与会者热烈欢呼,经久不息。
至此庆祝会在苏联国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为了庆祝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建国三十五周年,十一月七日红场上举行了莫斯科卫戍部队的阅兵式。
像在往常的盛大节日一样,红场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在列宁陵墓对面的建筑物上悬挂着苏联的国徽,共产党的缔造者、苏联人民的领袖乌·伊·列宁和约·维·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和国徽,象征着苏联的不可摧毁的团结和苏联各族人民的伟大友谊。在鲜红的旗帜上写着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口号:“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朝着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我国各族人民的友谊和光荣的堡垒、世界和平的不可摧毁的堡垒——伟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克里姆林宫墙前面的花岗石观礼台上站着成千的观礼者。参加这个盛典的有工农业中的先进工作者、科学家、作家、艺术家、苏联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和政府各部部长。在来宾中有: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许多国家——法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芬兰、锡兰、新西兰、缅甸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工会、文化和青年代表团。到红场上观礼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和武官。
检阅开始前几分钟,斯大林偕同他的最亲密的战友走上陵墓上面的花岗石检阅台。广场上的人们向伟大的领袖热烈欢呼。检阅部队的是苏联元帅赛·铁木辛哥。他在巴·阿尔杰米也夫上将陪同下,骑马驰过整队而立的部队的面前,并向他们致节日的祝贺。随后,铁木辛哥元帅向苏维埃武装部队的战士们、苏联的劳动人民和外国来宾们发表演说。
铁木辛哥元帅说:
“陆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陆海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苏联的劳动人民们!亲爱的来宾们,外国朋友们!
在这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我代表并奉苏联政府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之命向你们致敬并祝贺。
给世界人类历史带来了从资本主义世界走向新的社会主义世界的根本变化的十月革命,它的伟大意义一年比一年更生动地表现出来了。我们的祖国从地主、资本家和外国的压迫下获得解放之后,在苏维埃时代中,走过了斗争和胜利的光荣道路。在不朽的列宁的旗帜下、在伟大的斯大林的英明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消灭了一百年来的落后状态并建成了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国家经过了各种考验,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特别有力地表现了它的力量。
在战后年代里,苏维埃社会精神和政治上的团结更加巩固了,各族人民神圣的斯大林友谊进一步加强了,在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人民的物质福利得到了稳步的提高。
苏联人民在今年也已取得巨大的成就。我们在发展工业和运输业方面取得了新的胜利。谷物问题已完全解决了——今年谷物总收获量达到了八十亿普特。我国人民许多年来要使伏尔加河和顿河这两条伟大的俄罗斯河流汇合的理想已经实现了。以伟大的列宁的名字为名的伏尔加河—顿河运河已经通航了。
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代表大会的成就极其生动地说明了我们共产党队伍的牢不可破的统一和团结。说明了他们对于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的热爱和无限忠诚。
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斯大林同志的演说和他的新的卓越的著作鼓舞着苏联人民为胜利地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努力。这些决议在党的面前、在全体苏联人民面前展开了我们向共产主义前进的新的美丽的前景。
我们所以能够在追求我们认定的目标的道路上获得进展,都应该归功于共产党——苏维埃社会的领导和指导力量——的正确政策。
苏联坚持不渝地维护和平与国际合作的事业。苏维埃国家正在和其他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团结一致进行维护和平的斗争。
苏联的和平政策不仅得到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信任、同情和支持,而且也得到全世界一切进步的和正直的人民的信任、同情和支持。
的确,战争贩子们正在梦想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并且正在为它进行准备,正在加紧进行扩张军备的运动,他们已经把侵略朝鲜人民的残酷的战争进行了两年多了,而且还力图挑拨许多国家反对苏联。
但是,战争贩子应该知道,世界各国人民不需要战争,应该知道我们的国家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更为强大,而且能够对侵略者的任何进攻给以致命的回击。我们祖国的和平、安全有英勇的苏联武装部队保卫着,我们的祖国具备一切必要的条件来粉碎野心的侵略者。
我们人民可以相信苏联陆军和海军一定能够光荣地完成交付给他们的任务,来保卫苏联人民的创造性劳动、保卫苏联国家的利益。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万岁!
英雄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勇敢的武装部队万岁!苏维埃政府万岁!
我们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列宁和斯大林的党——苏联共产党万岁!
国际和平万岁,打倒战争贩子!
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我们敬爱的斯大林光荣!
乌拉!”
铁木辛哥元帅最后的话为红场上一片震耳的乌拉声所淹没。接着,红场上响起了庄严的苏联国歌声和礼炮声。
阅兵分列式开始。依照传统,参加检阅的部队由伏龙芝军事学院——全国历史最久的军官训练中心——的学生领先。随后是其他高等军事学校——炮兵、坦克手、空军——的学生,以及一个海军混成团。这个历史最久的苏维埃军官学校的学生排成整齐的队伍前进;这个以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为名的学校已经是第六十次参加红场的检阅了。苏维埃边疆的警惕的哨兵苏联边防军踏着坚定的步伐列队前进,随后是苏沃罗夫和纳希莫夫学校的年青学生们。
著名的塔曼警卫军的一个师参加了检阅。这个师里有三十三个人因为在战斗中的英雄事迹而获得了苏联英雄的崇高称号。摩托化步兵后面是炮兵部队。炮兵部队中有各种口径的大炮、高射炮、反坦克炮、重榴弹炮和“喀秋沙”。最后一个坦克师走过红场,结束了阅兵式。
正在保卫和平和伟大苏维埃国土的安全的苏联军队在检阅中表现了卓越的训练和高度的组织性。他们受到观礼台上的来宾们的热烈欢迎。阅兵结束后,莫斯科劳动人民的节日示威游行宣告开始。

周总理举行酒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并欢迎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等全体人员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在七日晨二时举行酒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并欢迎以吉洪诺夫为首的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由楚拉基领导的苏联艺术工作团、以亚历山大罗夫为首的苏军红旗歌舞团和以费道罗夫为首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和大使馆人员、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茹克福。
出席酒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高岗,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邓小平,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伍修权,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军官。
出席酒会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总干事钱俊瑞,在京理事、干事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
参加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科学界、文化界人士陈伯达、茅盾、周扬、丁西林、艾青、蔡楚生、周立波、宋之的、曹禺、梅兰芳、周信芳等人。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祝贺中国人民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祝贺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健康。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苏联著名艺术家在京表演
毛泽东主席到场观看
【新华社七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于六日晚在怀仁堂主办苏联著名艺术家表演会,由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楚拉基领导的艺术工作 团,和以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为首的苏军红旗歌舞团表演了精彩节目。
毛泽东主席观看了在会上的各项表演。参加首都各界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大会全体人员也在场观看。
表演会于九时半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
表演第一部分是由苏联艺术工作团演员们表演。他们演出的节目有独唱、小提琴独奏、钢琴独奏、巴蕾舞、乌兹别克民间舞蹈、木偶戏、魔术和柔软体操表演。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米哈伊洛夫独唱“为莫斯科干杯”和俄罗斯民歌“伏尔加船夫曲”。他的歌唱受到热烈的欢迎。在几次谢幕之后,他又应观众请求,再唱一支俄罗斯民歌“沿着彼得大街”。
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两次获得者盖达伊,她独唱柴可夫斯基的歌剧“魔女”中的一段,博得了无数的掌声。
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纳赛罗娃独唱“乌兹别克女郎的和平之歌”和“哈萨克华尔兹”。观众热烈欢迎她的歌唱,在她五次谢幕后,又邀请再唱了一支歌曲“胜利”。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裴布托夫独唱了“歌唱采棉的姑娘”,并用中国话唱了歌舞剧“货郎”中的一段,全场一再报以热烈鼓掌。
俄罗斯共和国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奥布拉兹卓夫在会上表演了木偶戏“摇篮曲”、“醉鬼”和“驯虎”,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欢迎。
乌兹别克共和国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哈侬表演了民族歌舞“歌颂斯大林、毛泽东”、“甜根”和“采棉女之歌”,由乌兹别克共和国人民演员拉希莫夫和达达让诺夫、巴卡耶夫、阿吉莫夫等伴奏,全场又响起了一阵掌声。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叶美里扬诺娃的钢琴独奏,国际竞赛获奖者柯岗和卡威尔兹涅娃的提琴独奏、莫斯科歌舞剧院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的巴蕾舞,莫斯科国家杂技团演员卡拉巧娃、普奇岑的柔软体操表演,莫斯科国家杂技团演员契托希维利的魔术表演,苏联广播委员会演员聂恰耶夫的民歌独唱,都博得了全场不断的掌声。当苏联艺术工作团的表演结束后,首都各剧院的少年儿童向楚拉基所领导的苏联演员们献花,全场爆发暴风雨般的鼓掌,经久不息。
休息十五分钟后,进行表演会的第二部分,这是苏军红旗歌舞团演出。俄罗斯共和国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任艺术指导兼总指挥,功勋艺术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维尔斯基任舞蹈总指导,功勋艺术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维诺格拉陀夫,俄罗斯共和国功勋演员符·亚·亚历山大罗夫任乐队指挥。红旗歌舞团共表演了十六个节目。第一个是合唱团大合唱“斯大林颂”。这支歌曲是红旗歌舞团的创始人和第一任团长阿·波·亚历山大罗夫所作,是世界名歌之一,在中国也很流行。大合唱还有“莫斯科—北京”、“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太阳落山”、“野地里一棵小白桦”、“我们保卫和平”、“青年团之歌”、“红莓果”、“叶辽姆卡之歌”等歌曲,这些歌曲的主唱者为俄罗斯共和国功勋演员拉茹莫夫斯基,和格拉西莫夫、普奇柯夫、萨夫楚克、谢可格叶夫等。功勋演员尼基丁、普奇柯夫和谢可格叶夫还用中国话唱了“东方红”、“二月里来”、“蓝花花”等歌及“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等。观众对这些精彩的歌唱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苏军红旗歌舞团先后演出了有数十名演员参加的两个大舞蹈——“大军舞”和“马刀舞”,全场都为他们的表演喝采。
苏军红旗歌舞团表演完毕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者向以亚历山大罗夫为首的表演者献花,这时全场起立,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雷动掌声。
表演会历时四小时,至七日晨一时许始告结束。
【新华社七日讯】由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楚拉基所领导的苏联艺术工作团,七日晚间在北京怀仁堂举行表演会。观众有中央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高级干部一千五百余人。
表演的节目有:叶美里扬诺娃的钢琴独奏“前奏曲”、“伊斯拉美”,盖达伊的独唱“亲爱的斯大林”、“哎,月儿别放光啊”,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的巴蕾舞“猎人与小鸟”,卡威尔兹涅娃的提琴独奏“野蜂飞舞”,奥布拉兹卓夫的木偶戏“摇篮”、“斟酒歌”、“驯虎”,卡拉巧娃、普奇岑的杂技,裴布托夫的独唱“歌唱采棉的姑娘”等。
这些精彩的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中央戏剧学院学员们曾向表演者献花。表演会历时两小时三十分。

苏联影片展览在京隆重揭幕
周恩来总理及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参加典礼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为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从十一月七日起到十二月六日止在全国六十六个城市同时举行苏联影片展览。这一影片展览隆重的揭幕典礼七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参加了揭幕典礼。
参加典礼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吴玉章、郭沫若,总干事钱俊瑞;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兼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丁西林、电影局副局长王阑西;文艺界人士田汉、洪深等;电影界人士于伶、蔡楚生、史东山、“白毛女”的导演张水华、“钢铁战士”的导演成荫,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何士德、苏河清,中央电影局电影创作所的全体编剧工作者等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共一千二百余人。
刚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团员契尔卡索夫、契尔柯夫、拉迪尼娜、彼得罗夫、斯米尔诺娃、巴甫洛夫以及苏联艺术工作团和苏军红旗歌舞团的部分团员也参加了典礼。
应邀参加典礼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苏联影片输出公司驻华总代表处总代表史德福,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蒙古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保加利亚大使彼得科夫,缅甸大使吴拉茂,巴基斯坦大使罗查,朝鲜大使权五稷,波兰大使基里洛克,印度大使赖嘉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丹麦公使穆克,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沙·玛蒂,瑞典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凡,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雅布罗斯基等。
开幕典礼由沈雁冰主持。会议开始,乐队高奏“莫斯科——北京”乐曲。周恩来总理、郭沫若副会长等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德夫等走上主席台,全场起立,热烈鼓掌。中央电影局电影学校学生随即向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等献花。
开幕典礼首由郭沫若致词。他说:“苏联电影对于我国人民,已经构成了文化生活中极其重要的部分。它是我们的良师和益友;它以共产主义的伟大思想力量教育和鼓舞我们;以苏联人民的斗争经验、生产建设经验、苏联人民的光辉英雄榜样,教育我们,指导我们,使我们信心百倍地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像苏联那样富强、美丽和光明。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郭沫若最后向光临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表示感谢。
接着顾德夫应邀讲话,他说:苏联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在电影里面和在其他许多方面一样,充分地表现了出来。在苏联影片展览期间所要放映的苏联影片里,可以看到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苏联工人、集体农庄庄员和知识分子的表现;可以看到苏联人民战时的英勇,苏联人民高度的道德水平、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争取世界和平的决心。苏联和中国电影工作者在紧密的合作之下,已经创造了许多优秀的影片。现在开幕的苏联影片展览,一定将进一步地促进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电影工作人员兄弟般的合作。
费道罗夫在讲话中说:苏联人民以极大关切和兴趣注意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和文化等各方面的成就。中国的戏剧、电影和文学作品,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费道罗夫并向中国人民和电影工作者祝贺与致敬。
苏联名演员、我国人民所喜爱的影片“幸福的生活”女主角的扮演者拉迪尼娜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的电影艺术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为全世界劳动人民所重视和喜爱。如果我们演出的影片为大家所喜爱,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她在主席台上的出现和她的演讲博得全场一再爆发热烈的掌声。
开幕典礼结束后,并放映了苏联彩色名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附图片)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在苏联影片展览揭幕式上讲话。新华社稿 陈勃摄

北京市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
吉洪诺夫、亚历山大罗夫致词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七日讯】北京市人民四万多人七日下午在先农坛举行大会,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亚历山大罗夫,苏联艺术工作团部分团员和苏军红旗歌舞团全体团员都出席了大会,吉洪诺夫和亚历山大罗夫并发表讲演,受到热烈欢迎。
会场四周红旗招展,巨幅标语牌上写着:“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向正在胜利地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的苏联人民致敬”!“中苏两国永久的强大的友好同盟万岁”!主席台上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矗立着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和列宁、孙中山的巨像。在主席台上的,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许德珩、舒舍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刘仁,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华北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代表,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和市人民政府委员,劳动模范,北京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主要的工矿、企业、学校的负责人以及文化、艺术、科学界著名人士。
下午一时半,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亚历山大罗夫和苏联艺术工作团部分团员到会,他们应邀登台和群众见面。全场热烈鼓掌表示欢迎。苏联人民的使者们含笑向群众招手致意。一时台上台下的掌声和欢呼声连成了一片巨响,只听得见两个名字:“斯大林——毛泽东”!“斯大林——毛泽东”!
庆祝大会在中苏两国国歌乐声中开始。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致词。他说:我们北京市人民以最热烈、兴奋、欢愉和感激的心情来迎接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节日。从今天——十一月七日到十二月六日,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展开“中苏友好月”的各项活动,用苏联在各方面建设事业上的伟大成就的具体事实,在群众中集中地广泛地有系统地进行关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前途的教育,进一步发扬国际主义的精神,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使广大人民深刻了解中苏友好在加速我国建设和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事业中的重大意义。他说:应邀前来我国参加“中苏友好月”的大队苏联朋友们,今天在这个盛会上和北京市人民见面,我们感到非常荣幸。我谨代表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和全市人民向诸位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礼!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致词。他说:请允许我代表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向新中国首都光荣人民致以最亲切的敬礼!请允许我代表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兄弟般的敬礼。他说:中苏两国的同盟是在战争炮火和和平建设的日子中经过考验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向是喜爱劳动的,而今天又涌现了许多新的劳动者。苏联人民一直和中国人民在一起,苏联人民是以实际行动来帮助中国人民的。苏联人民愿意为自由人民的幸福而斗争而工作。
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亚历山大罗夫致词。他说:在全苏联人民的节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的时候在中国人民面前演出,我们感到特别地高兴。请允许我代表苏联军队热烈地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兄弟般的敬礼。他说: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牢不可破的合作,是历史上空前的力量。我们希望:我们在你们面前的演出,会更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大民族的友谊关系。
致词完毕后,三百个少年儿童队队员走上主席台,代表北京人民向吉洪诺夫、亚历山大罗夫和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苏军红旗歌舞团团员献花致敬。
庆祝大会结束后,苏军红旗歌舞团表演精彩的歌舞节目。各个节目都受到热烈掌声的欢迎。最后,三百个少年儿童队队员代表北京市人民向苏军红旗歌舞团献花,对他们的演出表示感谢。下午四时半,苏联人民的使者们在全场欢呼声中离开会场。(附图片)
北京市人民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大会会场。
本报记者朱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