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斯大林在哪里,哪里就有胜利!
——苏联彩色影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观后
陈翰伯
编剧:维什涅夫斯基、齐阿乌列里、费里孟诺夫 总导演:齐阿乌列里
荣膺列宁勋章之莫斯科电影制片厂一九五二年出品 东北电影制片厂一九五二年译制
编者按:为庆祝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五周年,我国人民在“中苏友好月”内,将展开有关中苏友好的各种活动。其中包括举行一次大规模的苏联彩色影片展览。展览的影片有:“难忘的一九一九年”“金星英雄”“顿巴斯矿工”“乡村医生”“我们坚持和平”“苏联五彩动画集锦”等十部。这些影片将在全国六十六个城市的三百二十一家电影院放映。本报从今天起将陆续发表对这些影片的评介文章。
荣膺第七届国际电影节特等奖的、苏联电影艺术的新成就“难忘的一九一九年”将在中国各大城市放映了。这是“中苏友好月”苏联彩色电影片展览中的一部影片。中国观众将在这部影片里再一次地看见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和斯大林的艺术形象。同时,我们将看见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成立以后,人民团结一致对内外敌人作斗争的英雄气概。
一九一九年是难忘的一年。这是苏维埃共和国遭到英、法、美、日等帝国主义者和俄国内部反革命分子联合进攻的一年。这两种反对苏维埃势力的勾结,早在一九一八年上半年就已经形成。这时候,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战胜了的帝国主义集团——协约国正在巴黎和会上瓜分掠夺到手的赃物;同时,它们也在阴谋推翻苏维埃政权,帮助俄国的地主和资本家复辟。这个阴谋的领导中心是在伦敦。一九一九年夏天,苏维埃人民的死敌、民主和平与社会主义的死敌、当时的英国陆军部部长邱吉尔发表了狂妄的声明,说他已经准备了对俄国革命的致命打击;说当他在苏维埃共和国各处边界上集中了必要的军需品以后,便要开始“十四国”军队的进攻;说他已经制定了占领苏维埃各城市、特别是彼得格勒(即现在的列宁格勒)和莫斯科的日程表;还说他预料到新年时,苏维埃将会被消灭……
然而,正如列宁所说,邱吉尔的“这种夸大未免有点过分”。苏维埃共和国的工人阶级和农民,在布尔什维克党所组织的斗争中,在列宁和斯大林所领导的斗争中,保卫了无产阶级革命的果实,粉碎了内外敌人的进攻,苏维埃共和国终于获得了光荣的胜利。
影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所表现的就是布尔什维克党在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时期的一段历史事实。凡是敌人威胁着苏维埃人民生命的地方,凡是危险威胁着国内最重要、最中心的地方,便有斯大林出现,而红军也就获得了胜利。从这部影片里,我们可以深刻地体会到一个真理:斯大林在哪里,哪里就有胜利!
一九一九年,邱吉尔派了一支舰队侵入波罗的海海面,在彼得格勒城内组织了资产阶级的叛乱组织“民族中心”。沙皇将军尤登尼奇所指挥的罗将科的白匪军队,在英帝国主义者的援助之下,已经逼近彼得格勒的门口。城内的叛徒和英国的特务都纷纷活动起来。刚刚建立起来的红军中还保留着一些旧日沙皇的军官。其中有些是一心妄想恢复旧政权、并且和英帝国主义者有所勾结的叛徒。喀琅施塔得炮兵司令布特凯维奇就是这么一只卑鄙可耻的走狗。布特凯维奇一方面命令红山炮台司令尼柯来·涅克留多夫叛变,为白卫匪军罗将科开辟通往彼得格勒的道路,一方面布置他自己的老婆和“民族中心”在城内暴动,妄想里应外合攻占彼得格勒。
这时,苏联社会主义祖国处在危急中。就在这种严重的情势之下,彼得格勒方面居领导地位的托派分子,竟然发出命令,一面在城内炸毁工厂,一面在海面凿毁军舰,准备撤出彼得格勒,给敌人让开道路。当时,按照列宁的提议,斯大林被派到彼得格勒去消灭悬在头顶上的严重危险。
凡是能够准确地判断敌人的动向,把自己一方的力量适时地组织起来,并且规定了主要的打击方向,就等于预先决定了整个战争命运的十之八九。在整个外国武装干涉和国内战争时期,列宁和斯大林所规定的战略任务就是如此。“难忘的一九一九年”表现了列宁和斯大林的战略任务。和列宁站在一起的斯大林是红军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由于斯大林来到了彼得格勒,以他的镇静和坚决,机敏和智慧,以及惊人的洞察力,迅速地警觉到军官中的某些不稳和城内的反革命阴谋。斯大林指出白卫匪军逼到彼得格勒的原因是红军缺乏坚强的指挥,部队成员没有经过政治选择以及后方有异己分子。斯大林指出敌人的弱点:“这个罗将科,他没有后方,没有人力补充,没有粮草,像这样的军队是不能支持多久。假若我们内部不发生意外的事变。”
于是斯大林依靠着在过去几次革命斗争中做过许多贡献的彼得格勒工人阶级,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粉碎了城内的“民族中心”,逮捕了大批反动公爵和沙皇将军,包括阴谋叛乱的布特凯维奇的老婆在内。另一方面,在斯大林的直接指挥之下,波罗的海舰队逐退了潜入海面的英国舰队,并且以猛烈的炮火压住了红山炮台叛兵的抵抗,接着水兵登陆作战,占领了红山炮台,并且打死了暗藏在炮台中的英国特务。
这时,聚集在伦敦的阴谋家失魂落魄地喊道:“这多可怕呀!怎么办呢?”
这时,站在红山炮台的斯大林说:“同志们,现在,我们要转过炮口去打敌人,把他们从我们国土上赶出去。”
由于斯大林的英明和他的伟大的革命组织才能,使彼得格勒城内的反革命阴谋很快被揭露和镇压下去;前线的军事状况被扭转过来。伟大领袖对于击败敌人的坚强意志,成为红军精神力量的取之不尽的泉源。这是贯穿在全部影片中的中心思想。
领袖给予群众的是鼓舞,是伟大的组织能力,而群众是拥护领袖的,是拥护党的。优秀的党员、先进的工人和英勇的水兵都站在斗争的最前线。这部影片正确地描写了领袖与群众的关系。只有当领袖正确地集中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的时候,领袖才是被群众所信任、所拥戴的。在这部影片里,有一个群众的代表,他是个水兵,也是本片的主角——什巴耶夫说:“我们现在只能想一个问题——怎么能胜利。不能想别的。”这正是当时劳动群众的愿望和要求。领导和群众就是在这个共同的愿望和要求之上结合起来,保卫了十月革命的诞生地——彼得格勒的。这也是贯穿在全部影片中的一个重要思想。
这不是一部通常的历史影片,也不是一部通常的传记影片,而是一部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的苏维埃人民伟大斗争的叙事诗。影片完美地描写了革命的天才领袖,也翔实地纪录了苏维埃人民的感情、愿望和要求。由于这部影片富有很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就帮助我们中国人民更亲切地认识了苏维埃人民斗争的真实面貌。
遵循着列宁和斯大林的学说,苏联的工人阶级和农民联合起来已经克服了国内的各种困难,在资本主义包围的条件下建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在单独一国内胜利的可能性已经在苏联成为现实了。今天,苏联人民正在共产党和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之下,顺利地执行着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光荣任务。然而,斯大林教导我们,苏联国内“任何经济上的胜利,不管它们如何伟大,决不能取消资本主义的包围这一事实以及从这一事实所发生的结果。”(“论党工作的缺点和消灭托洛茨基两面分子及其他两面分子的办法”)这句话警惕着苏联人民,也警惕着刚刚取得革命胜利的中国人民。
影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告诉我们,苏联人民打败了外国武装干涉,并没有消灭新的武装干涉的危险。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五年的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就是苏联人民在斯大林领导下,击败了法西斯德国的进攻。直到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阵营,还是不肯吸取历史的教训,叫嚣着要对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发动战争,但他们的命运是为历史所规定了的。
影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给予中国观众以无限信心和力量。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样,我们既然能够取得胜利,就能够保卫胜利的果实;我们和苏联人民一样,既然打败了敌人,就能够粉碎任何潜入我国内部的反革命活动;最后,我们和苏联人民一样,我们已对世界和平作了重大贡献,更将继续保卫世界和平,我们深信和平的力量一定能够粉碎战争的阴谋。(附图片)
斯大林(盖洛瓦尼饰)指挥着红色舰队反击进犯俄国波罗的海海面的英国军舰
本片主角之一——水兵代表什巴耶夫(安得列耶夫饰)

教育青年一代是光荣的任务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教师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玛尔切雅诺娃
有许许多多重要的和有益的职业。有时,孩子们问我,那一种职业最好?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你所喜爱的工作就是好的。凡是并非偶然地,而是经过审慎的考虑,从心所欲地选择了自己职业的人们,凡是为祖国的幸福而劳动,并把这看作是自己的使命和生活目的的人们,都会感到极大的满足。
在苏维埃国家中,每一个劳动者都受到人们的尊重。但是,我可以说,在我国对于教师的爱戴是特别令人感动的。这也是容易理解的:因为教师把生活知识给予每一个儿童和少年;他是他们的第一个导师。这样的职业,怎么会不使人爱慕呢?
我的父亲是一个教师。在他之后,我也为这一重要而高贵的职业所吸引。早在乌拉尔叶卡切林堡城
(现在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女子中学读书的时候(事实上,自己当时也是一个孩子),我就热爱儿童,并开始给预备班中落后的女孩子们补课。这已是五十多年以前的事了。
大家知道沙皇政府使人民陷于愚昧状态。当时,为此愤慨的成千成百的青年进步知识分子的代表们曾跑到我国最边远的角落,以便把知识的光辉带到群众中去,献身为人民服务。在中学毕业后,我本可能在叶卡切林堡教学,但当我一感到自己可以带给农村更大的利益时,就转到彼尔姆省的萨依杜里恒斯基村去教书。这个村离最近的火车站也有一百三十公里。村里的学校的贫乏,甚至在当时一般的凄凉情况下,也显得可惊。许多孩子时常是衣不蔽体,赤着足从远地走来读书。在寥廓的地区中我是唯一的女教师。虽然工作很繁重——需要同时教三个年级的课程——但不应当使工作专限于对孩子们。我组织了成人星期业余学校。可是警察和宪兵一知道星期业余学校中宣传自由思想以后,就下令停课。他们本想完全剥夺我的教书权利,但最后只不过使我转移到另一村去。
后来,我继续教书,又在彼得堡受了高等师范教育,并重新回到乌拉尔去……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根本改变了全部教育制度。从前通常只是贵族、商人和其他有产阶层的子女才可以读书,新的学校则给劳动人民的子女们打开了大门。全苏联密密地布满了各样的学校网。而七年普及义务教育制也实施了。
革命把教师的地位提到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能达到的高度。每年都有成千成万的新的教师从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中毕业。教师们在为人民谋福利的创造性的教育活动方面,享有充分的自由。
苏维埃学校年复一年地增长着,它的成绩也在提高着。为了使青年一代充分获得人类所积累的精神上的珍贵知识,学校正在培养学生具有集体主义的感情和爱好创造性的劳动的精神。
我在莫斯科第二十九女子中学已经工作了二十五年多了。
在这个以伟大的俄国作家格列波也多夫命名的学校中,我们曾经使学生获得优良成绩。这些成绩是依靠什么而获得的呢?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人、干部决定一切。我们学校中的教师们团结成了一个牢固的、热爱自己事业的集体。虽然这个集体中间很多人已经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每个人还是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知识;一面教育孩子,一面自己继续学习。有一些人是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专科学校中攻读,另一些人则自学乌申斯基、马卡伦柯、克鲁普斯卡娅及其他俄国和苏联著名教育学家的著作,再有一些人则在钻研各种理论问题。例如我所研究的就是苏维埃学校中的课堂教学理论。不消说,大家都在经常地充实自己对科目的知识,改进教学方法,并注意新的著作。
我们学校的教务会议工作进行得很好。在会议上各科教师互相交换经验,因此可以更全面地判断每一个班和每一个学生。
在我们这里,有关科目的教师们联合成立有专门教学研究委员会。已经成立的有:俄文和文学教学研究委员会、数学和物理教学研究委员会、史地教学研究委员会与生物和化学教学研究委员会。在这些委员会中,教师们对教学法和组织学校课务的问题、教学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参加任何委员会的同类课程的教师们,时常互相观摩,然后在委员会的会议上对彼此的教学法进行分析。
所有各科教师的工作经验都由学校中已成立的教研室加以总结和普及。在教研室中搜集有各种各样的陈列品,其中包括着学生的作业。这些陈列品说明了善于组织学习—教育过程所能获得的结果。学校教学计划中的任何科目,只要不是呆板地、抽象地讲授它,而是使它密切地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就会引起学生的兴趣。我们之所以广泛地采用实物教学法并使校外工作和教学计划相密切配合,也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在共青团组织的发起下,校内学生成立了文学、数学、生物和地理研究小组。以参加者的完全自愿为工作基础的这些小组,帮助学生更好地深入了解课程提纲。例如,儿童们在课堂中,在文学小组中描绘以普希金作品为题材的图画,参观有关这位伟大俄国诗人的生活和创作活动的博物馆和地方,这些办法都能使儿童获得更深刻更牢固的文学知识。
莫斯科第一医科大学的学生经常自愿地帮助我们学校。他们的帮助是多种多样的:热烈参加我们校舍的修缮工作,组织夏季休憩和指导校外活动等。
我们时常邀请医科大学的教授和本校的教师为我们的高年级的学生作有关国际局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其他主题的报告。这些报告能帮助培育孩子们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并扩大他们的视野。
依照共青团组织所布置的任务,一些最有才能的学生经常在中级班和高级班中作有关一周大事的政治报告。
我们全体师生认为,自己的光荣事业就是模范地做好学校的准备工作来迎接新学年。各个教室、办公室、体育馆、大礼堂和走廊都修缮完毕,并闪耀着清洁的光辉。教科书、各种参考书和各种各样的学校用具都完全运到了。自修室的设备补充了,招收新生的工作也完成了。
我们学校的全体教师在夏季中都获得了良好的休憩,都到过各疗养院和休养所。
我们的学生们也分别在少先队营和旅行野营中、休养所和别墅中得到了良好的休憩。他们增进了自己的健康带着新生的力量回到学校。
每年一月二十九日,所有本校的学生和校友都参加校内举行的一个传统性的晚会。在这里可以遇到医生和工程师,地质学家和设计师,她们对于曾经培育过她们的母校和教师,都始终怀抱着女儿般的爱。
使我们感到快乐的是,许多学生自己也做了教师。今年我们学校中毕业的有六十位女孩子。她们全都准备升入我国高等学校。
教育青年一代是一件光荣的任务。那些对我们的优秀青年授予生活知识的人们的劳动,得到了祖国的极高评价。我自己,正像其他很多的苏联教师一样,由于在教育界工作多年,于一九四○年荣膺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教师的称号。三年前,由于我在对学生的共产主义教育事业中的成绩,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曾授我以列宁勋章。后来我又因多年劳绩而获得第二枚列宁勋章。
苏维埃学校的很多教师被人民选举为苏维埃的代表。首都伏龙芝区的居民们给我以高度的荣誉,在连续三次的选举中他们都推举我做莫斯科市苏维埃的代表。在最近一次对苏维埃国家最高政权机关的选举中,我被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
苏维埃人惯于以新的爱国主义的事业来回答人民的信托。我将愉快地继续把我的精力和知识贡献给教育一批批新的苏维埃国家的公民和共产主义建设者的事业。 (本报特稿)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各单位
开始学习联共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文件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十一月四日召开所属各部、署、行、局首长办公会议,讨论学习问题。薄一波副主任在会上提出了关于学习的计划与组织领导的意见。他阐述了学习理论与业务知识——特别是学习苏联经济建设的先进理论,对于财政经济工作者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目前财政经济工作者在这方面至少有两个重要缺点:(一)是埋头做所谓建设工作,对政治理论不关心,形成了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做不好工作;(二)是没有业务知识或业务知识很少,不好好学习,不努力钻研,就完成不了任务,就有掉队的危险。他用毛主席说的“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的话勉励大家。他说,必须把学习当成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到底。目前一个时期中,应以学习斯大林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马林科夫在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为主,并参考学习联共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其他报告。参加此项学习的人员,以高级干部为主,各部、署、行、局参加者为正副部长、署长、行长、局长、司长,和个别经过选择的理论、文化水平较高的处长(其余同志多数已另有学习任务,但仍可自由阅读以上文件)。学习时间规定每周为八小时,在星期三和星期六午后集中学习。为了领导学习,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所属各部、署、行、局均应成立学习委员会,由主任及部长负责领导;已有学习委员会者,部、署、行、局负责干部则任高级组学习组长。
参加会议者一致同意以上意见,并认为学习的好坏,关键在于部长是否自觉带头学习,学习时要与实际联系。会议最后决定自十一月五日起,各部即开始学习。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人民关系更加密切
认真处理人民来信重视接见人民
北京市人民政府认真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建立了更加广泛和更加密切的联系。今年一月到六月的半年中,仅市人民政府秘书厅收到的人民来信就有三千二百七十三件,比去年下半年约增一倍半。直接到市人民政府秘书厅去谈话的,光今年六月份就有一百三十四人。群众的来信和谈话反映了各时期各方面工作中的主要问题。例如:今年上半年全市正在紧张地开展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的时候,秘书厅收到的群众来信中,有关这一方面的建议和检举信件最多,共有七百六十六件。经过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匿名信大大地减少了。举办劳动就业登记以后,要求解决个人生活与工作问题的信件也大大地减少了。
市人民政府为了督促所属各单位认真做好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群众的工作,曾经在行政会议上作了决定;彭真市长也不断指示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市府秘书厅和所属市级各单位普遍设有专人负责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群众,许多地方都设有接待室,一般建立了登记、转办、检查、催办、存档等各项制度。所有来信都经专簿登记后分别处理;最重要的还由市府秘书厅送给市长、副市长亲自批示转交有关主管部门办理,或由秘书厅派人访问、约谈、调查后加以处理。市长、副市长为了经常了解人民的要求和意见,指定秘书厅将人民的来信按内容分类统计,连同具有代表性的来信列入周报。他们每次阅后都有批示。对处理不恰当,或应再作调查研究的问题,都有具体指示。人民来信中所提出的有些问题,还被提到市府的联合办公或其他会议上研究处理。市府秘书厅转交各单位处理的来信,各单位要把处理情况回报秘书厅审查。秘书厅对已处理的来信需要把结果告知来信人的,都分别用约谈、访问、电话、书面等方式告知;对没有处理完毕或处理不当、检讨不深刻的,都退回主办单位或有关单位另作处理。
今年七月,市人民政府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决定,又督促所属各单位普遍检查了今年上半年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群众的工作。有的局在局务会议上作了检查和检讨;有的单位组织干部结合学习张顺有事件的文件,再一次学习了政务院的决定;有的抽调干部清理了积压的信件,还有的适当地抽调了较强的干部来担任这项工作。从此以后,各单位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一般都比过去处理得及时和认真了。
但是,这项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缺点:积压和拖延不办的现象在有些单位中仍很严重。有些单位的催办、检查、研究等工作做得很差,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采取敷衍搪塞的态度,缺乏负责到底的精神。例如:今年八月份,仅前文教局(现教育局)人事室里的一个中学组就积压了群众来信二百多封,这些被积压的信件有的还是去年来的。该室负责人对这种情况竟熟视无睹。主管这项工作的干部,在收到群众来信的几天以后,还不打开看。又如,因年老遣返回京的外地干部领取补助粮问题,本应由人事局主办;但是,今年六月三日,察哈尔大同县人民政府遣送回京的干部关宝异,拿着证明信到人事局请领补助粮时,该局主管科并未接见,只叫传达员将证明拿去看了一下,就毫不负责地叫他去所在区人民政府——前第七区人民政府解决。区人民政府没有办过这种工作,又推到市府。市府秘书厅主管秘书也不知该谁办,经与民政局联系后叫关宝异去民政局。民政局与人事局联系后又叫他去区人民政府。因为区人民政府还是不能解决他的问题,关宝异又到了市府。市府秘书厅主管秘书又与区人民政府和人事局联系后,又叫他去区人民政府。就这样不负责任地推来推去,一直迟到六月十五日才把问题解决。有的单位仅仅将来信照抄照转,甚至把反映干部作风的来信一直转到被告人手里,使写信人大为不满。工商局前行政处副处长陈纪甚至粗暴地认为群众的一封来信“反映情况不实”,竟将来信撕毁。还有一些单位制度不够健全,不是简单从事,事后难以检查,就是手续繁多,工作效率很低。还有一个最普遍的缺点是: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只习惯于个别处理,缺乏分析、综合,不能及时从这项工作中很好地领会群众的要求,从而改进工作,改进领导;特别对于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缺乏研究,因此就不能主动地系统地解决问题。
彭真市长为继续加强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群众的工作,已指示各单位负责人必须每半月检查一次。市人民政府也已决定加强对人民来信的综合研究工作,以系统地解决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此外并决定继续健全各种制度,并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加强干部力量。

专栏:政法工作简评

继续改进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
在张顺有事件被揭发以后,各地都在积极加强与改善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这就使党和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起来。但是,这项工作的经验还没有被系统地总结起来。究竟怎样能使这一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还是一个需要研究与解决的问题。今天本报发表的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做法,应该引起各地区各方面领导同志尤其是负责这一工作的同志们注意。
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做法,有那些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呢?第一、是负责同志特别重视这一工作。彭真市长曾经不断地指示各单位认真做好这项工作。行政会议曾经正式做出决定加强这项工作。市长、副市长,亲自阅读秘书厅关于人民来信的周报和部分原信,批示处理意见,并对处理不恰当的提出进一步处理的办法。首长的重视,促使其他同志也都重视。第二、各单位普遍设立了专门进行这项工作的人员或机构,注意了干部的配备,并一般地建立了登记、转办、检查、催办、存档等各项必要的制度。市人民政府秘书厅也以访问、约谈、调查等方式直接处理重要的人民来信,每周进行分类的统计与研究。做出周报。第三、市人民政府对于所属各单位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的工作,注意了督促和检查。不但一般地执行转办、催办手续,且注意了处理结果的检查,汇报,当事人的检讨,将处理结果告知来信人等。对做得不够好的单位,则督促其检讨,作有效的改进。这些做法,都值得各地参考仿行。
北京市从检查中发现的某些单位进行这一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也值得各地注意。首先应注意的,是有的单位对于这一工作仍然不是自觉地认真地进行,而是消极应付。所以,积压拖延与推诿不管的现象仍未肃清。这就要求继续加强反官僚主义和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工作上的不断检查。对于严重不负责的人员要做必要处理。对于抵抗人民批评和实行报复的人要做必要的制裁。其次,是对人民来信须做分析和综合研究的工作,从个别人的来信中发现具有一般意义的问题,作主动的系统的解决(如劳动就业等问题),不要单纯地永远地做个别的处理,被动地来一件办一件,为处理而处理。要做到这一点,就特别要求各单位负责同志对这项工作作具体的领导,从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直接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的政治水平与工作能力。另外,还有一些单位在处理人民来信中缺乏必要的手续,使事后难于检查;或手续太繁,影响工作效率与人民情绪。这些问题,都须在今后实践中不断改进。彭真市长指示各单位负责同志每半个月要把这一工作检查一次,这对于不断改进这一工作是有重要意义的。各地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参考仿行。

速成识字教材和课本已出版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扫除文盲运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工农业余教育司已编就一套适合于工人和农民用的速成识字教材和课本,分别由工人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将纸型分发各大行政区人民出版社印刷,由各地新华书店总分店发行。并把课本定价降低,以减轻工农学员的负担。
现在工人和农民用的速成识字教材和识字课本都已出版。速成识字教材是配合识字课本编写的,内容包括注音字母、拼音练习、注音词表、写字练习表和两千个常用字表五部分。它们的生字编排原则,是尽量按照字义由浅入深,字形由简到繁;并力求整齐醒目,以便学员在复习时可以倒念、横念,以纠正顺口溜的毛病。学完速成识字教材的工人或农民学员就可以学习识字课本了。“职工识字课本”合订为上(包括一、二两册)下(包括三、四两册)两册,供职工业余学校采用。“农民识字课本”合订为上(包括一、二两册)下(包括三、四两册)两册,供农民业余初等学校前期或冬学采用。另外,还编了四册“农民语文课本”,供给学完了识字课本的农民采用。
为了帮助教师们了解速成识字法的基本精神和教学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已出版“工农通用速成识字法教师手册”。这本手册的内容包括速成识字法创造的经过、教学过程和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件事等。
另外,“常用字用法举例”(新华辞书社编),注音字母表、注音字母卡片(分大、小两种)等也将大量出版。 (新华社)

祖国进行曲
编者按:这首歌在十一月十三日中午十二时至十二时半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教唱时间复习,同日下午六时至六时半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