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矿务局洪山煤矿山三井五四采煤队
实行双循环作业产量提高生产管理有改进
山东矿务局洪山煤矿山三井五四采煤队,从去年六月开始试行双循环作业以来,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设备利用率,整个工作面的管理工作水平,也大大提高了一步。目前正在进行三循环作业的试验。
去年六月以前,山三井虽有一千二百吨的提升能力,但是产量却没有这样多。原因是煤层薄(仅一点一公尺厚),工作面少(当时只有两个)。如果要提高产量,按原来的办法,就须要增加一倍的工作面。而工作面的增加,也就要增加机械设备和管理人员,势必形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个矛盾,该矿领导干部和工人经过长时间的酝酿,终于找到了门径,这就是增加循环次数,改单循环作业为双循环作业。也就是说,要在同一时间内增加采煤次数。
在采煤工作面上,割煤机拉一次槽,各工种的工人把这一槽子煤采完、运完,并做完一切配合工作,叫做一个循环。在二十四小时内,做完一个循环叫做单循环作业;山三井五四采煤队原来就是单循环作业。要在二十四小时中做到两个循环,当然是不容易的,工人的操作技术必须十分熟练,工具器材要供应得及时应手,各个工序要紧密衔接动作协调。五四采煤队在实验双循环作业的过程中,曾经克服了许多困难,从去年六月开始试验,到今年六月已逐渐走上正轨,并收到了显著的成绩。
根据五四采煤队的经验,双循环作业的优越性表现在以下各方面:一、实行双循环作业后,采煤进度快,顶板悬空的时间缩短,下落的危险减少,进一步保证了安全生产。同时支柱的损失也大大减少,支柱回收后能再度使用者,过去是百分之二十,现在已达百分之八十五。二、产量大大提高,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单循环平均日产二百七十一吨,而一九五一年七月至今年六月试行双循环作业的十二个月,总平均日产量已达四百四十五点七六吨,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点四九。三、提高了机械设备利用率。过去单循环时,割煤机每日平均工作量是一百八十七平方公尺,一九五二年上半年,每日平均完成三百零一点三七平方公尺;电溜子运输能力也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以上。四、劳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工作面每人平均生产效率从单循环时每天二点五吨提高到四点二四吨,提高了百分之一百八十二。五、工作面推进得快,缩短了巷道维持时间,节省了大量的维持费用。
随着先进生产方法的推广,推动了生产管理工作的改进,使生产管理工作大大提高一步。
第一、解决了顶板管理问题。过去,山三井是采取部分充填的办法,来支撑已采区的顶板,减轻采煤面顶板的压力。由于各种原因,顶板常常破裂,木柱压断很多,工作面经常受到顶板的威胁,工作忙乱被动,循环作业常常中断。采用双循环作业后,工作面推进速度加快,充填工作跟不上,困难就更多了。根据这种情况,山三井的领导干部对顶板性质重新进行了研究,认为该处可以实行大冒顶的自然陷落的方法。但是这一意见,最初曾经遇到了保守思想的抵抗。在党的领导下,说服了不同的意见,在试验的过程中又研究了苏联的先进经验,不断地吸取工人群众的意见,终于逐步由人工放顶改为自然陷落的方法,而且获得良好的结果。工作面上的压力减轻了,顶板破裂现象消除了,工作面上由于顶板威胁而形成的混乱现象也再没有了,为双循环作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二、管理人员深入了解生产过程,切实地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双循环作业试验开始,一系列的困难摆在面前,为了解决这些困难,山三井的管理人员把整个生产过程作了具体分析。他们把整个生产过程,分为八个环节、六项配合工作、和十多个动作,对这些方面逐一进行了研究,同时对操作和机械运转进行了仔细的测定。从而他们掌握了工作面的系统的具体的情况和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工人共同研究,在管理工作和操作技术方面分别进行了改进:例如检修电溜子的链条、减轻并平衡电溜子的负荷,克服了经常断链的毛病;保证工作面的规格,以免阻碍割煤机的运行;扩大了停车场,调整了各工作面的出煤时间,定时定量供给车皮,使运搬赶上采煤的需要。进行了这些改革以后,井下生产面貌大大改变,消除了脱节混乱现象,使循环作业得以顺利进行。
第三、改进图表形式,发挥了图表对生产的指导作用。双循环作业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生产过程。每一个工人都必须了解自己的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工作数量、工作规格以及自己在整个生产中的地位。这样复杂的问题,单靠口头讲解是不容易让工人懂得并记住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运用循环图表来管理生产,把劳动力的组织、每一工种的不同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数量、工程规格质量等都准确地组织在循环图表内,工人们根据图表的指示来完成自己的工作,生产就可以有节奏地进行。过去山三井也有指示图表。但是,过去的图表多是用线条和文字表示,并且只是在办公室里,不能与工人群众见面,群众也看不懂。双循环作业开始后,工程师们多方面听取工人意见,按照操作或工具的形象,把循环图表改成示意图画,并把它挂到现场,向工人讲解。改进图表以后,基层干部和工人都能够根据图表的指示,进行工作。
第四、在实行双循环作业的过程中,改进了劳动组织,消灭了窝工现象。五四采煤队在单循环作业时,已经做到根据工作量和工作性质使劳动组织固定。实行双循环作业时,他们又把有独立性的工作部分——顶板管理——单独划为一班,把全队十三个工种划为五个班,即一个撤柱班、两个移电溜子班、两个采煤班。同时,根据循环的进度,把各个工种的工作时间交叉开,实行了交叉工作法。使二十四小时内,采煤工作面上都有不同的工种在轮流工作,既不互相妨碍,又能密切配合,机械设备也有了固定的休息时间。这种科学的劳动组织是双循环作业能够正常进行的一个重要保证。
(牛一萍 张子西)(附图片)
五四采煤队工人和工程师在研究生产指示图表

阜新矿务局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准备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阜新矿务局接受一九五一年没有完成基本建设计划的教训,一九五一年第三季度就开始做一九五二年的工程准备工作。今年计划执行的情况,证明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阜新矿务局今年的总工作量比一九五一年大四倍,安装工作量大三倍,但基本上能够完成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主要原因就是准备工作做得早和做得比较充分。
阜新矿务局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准备工作的经验是:
克服等待思想,主动编好基本建设年度计划
阜新矿务局过去历次计划都是匆促地用突击方式编制的,制定计划之先没有充分时间进行周密的调查与勘察工作,缺乏可靠的数字或技术根据,因此在执行过程中计划经常变动,以致工程管理、设计、供应、统计等部门以及施工单位都心中无数,整个基本建设工作不能有节奏地、主动地进行。去年,该局各级领导干部接受了这个教训,克服了等待思想,提前开始了编制年度计划的准备工作。他们根据初步提出的轮廓计划,认真研究了每项工程的目的与效果,反复地研究、审查了各工程项目;再根据审核的结果,将所有工程分为最主要、主要、次要、最次要四种,并立即开始进行最主要工程的地质调查、勘察、设计、单位工程的估工估料等工作。
与此同时,又根据一九五一年施工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和一般工人达到的水平,发动工人、技术人员充分讨论,据以修正了编制计划用的先进平均定额;因此得以在规定的时间内编完了计划。从今年执行情况来看,这次计划不论从工程数量、工程进度以及投资使用上,都是比较准确与合理的。例如海州露天矿一九五二年的计划剥土量比一九五一年实际剥土量大了三倍,当时有人怀疑这个数字是不是太大了,但今年实际执行情况却证明了这个计划是正确的,这就是由于在拟定计划剥土量时经过了具体研究与计算。因为计划正确,也使每个工作人员树立了正确的计划观念。一般地说,该局职工对计划数字都比较熟悉和重视,国家计划确实已成为该局基本建设中的法律数字。
集中领导设计工作,合理使用设计力量
阜新矿务局自一九五一年九月初开始,按照工程的轻重缓急,有次序地进行测量、勘察、设计等工作;并在一九五一年底及一九五二年初,先后从生产和基本建设部门调集一百多名技术人员和二百八十多名财经工作人员到设计部门工作,组织他们学习有关基本建设的文件,树立了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观念;然后将技术人员与财经人员组成新邱露天矿、海州露天、机电、水沙充填等小组,根据每人的业务水平及工程性质分配了任务,充分利用技术人员与财经工作人员的专长,明确分工,使工作程序紧密衔接,进行设计与预算上的交错作业;这样便加速了设计进度,同时解决了缺少技术人员的困难。
参加设计的人员,由该局的设计委员会集中领导,在十二月底以前完成了各工程的基本设计,为编制年度计划创造了条件;接着又根据工业部要求,在三月到六月间陆续提出了技术设计,使各工程按时开工。工程技术设计的质量,除新邱水沙充填设计有变更外,其它都基本合乎要求。
有计划有目的地大量培养后备力量
阜新矿务局在一九五一年中,先后用脱离生产训练与在职训练(带徒弟)的办法,为一九五二年培养了六百多名竖井、露天矿、钻探、土木建筑等技术工人和六十多名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并为其它矿务局及中南区培养、输送了二百十四名技术工人,为煤矿管理局输送了一部分干部。一九五一年初,他们在这些人员中选出一百八十五名政治质量较好的青年工人和技术人员,派往西安、北票等地学习建筑竖井工程的经验。这些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目前都已成为建筑平安竖井的骨干分子,成为平安竖井能在今年提早开工,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与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力量。一九五一年冬季,他们还开办了包括三百六十名木瓦工和普通工的训练班,进行先进工作方法的训练。训练结束后,这些工人组成了十二个新式砌砖小组、六个木工流水作业小组,成为推广先进经验的积极分子,在瓦工缺乏的情况下,完成了一九五二年四万五千平方公尺职工宿舍的建设任务。同样,海州露天矿能较好地完成国家计划,也是与该矿在一九五二年中拥有大批技术工人分不开的。
通过清查仓库和平衡会议、施工扩大
会议,掌握与解决了设备、材料问题
阜新矿务局在一九五一年十月间即开始调查所属各厂矿的潜在能力、设备效率、最高生产量及闲置设备数量,当制订基本建设计划提出需要的设备时,先通过局的平衡会议及设备卡片(计划中需要之设备,用卡片向设备部门询问是否有库存或从生产方面调拨),从生产方面和仓库中解决,这样,不但节约了国家投资,还解决了一些不易订货的设备。平安竖井就是因为及时从生产方面调拨来几台卷扬机,克服了设备订货不到的困难,得以提早开工。
从生产厂矿调拨来的设备,不是都适用基本建设工程,同时还分散在各地。为了避免临时发生困难,设备人员在开工之前就把这些设备集中起来,一一加以鉴定、修理,在一定时间内负责供给现场。
阜新矿务局先后清查了三四次材料,切实掌握了呆滞材料的数量。同时根据计划要求,储备了一定数量的主要材料,并在年初根据建筑物的需要组织了红砖的生产。从而保证了某些材料的供应。
每项重点工程开工时,矿务局都要召开一次扩大施工会议,检查各方面的准备情况,特别是设备、主要材料与劳动力的准备情况;施工人员有什么困难也尽量在这个会上提出,在会上做出决定,指定专人负责解决。这种会议对各项重点工程计划的完成都起了一定的保证作用。
总之,阜新矿务局所以能做好一九五二年的基本建设准备工作,主要是由于领导干部善于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初步摸到了基本建设工作的规律,所以对基本建设工作能有远见,在当年施工紧张的季节,抽调出力量来做下年度的准备工作;而且善于发动群众,使每个从事基本建设的职工都了解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使每个人都心中有数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下年度的工作打下基础。
目前阜新矿务局正在总结今年的经验教训和进行明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除已开始清查固定资产、研究改进组织机构,在计划、设计、施工力量的培养和配备上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外,并准备在冬季利用木工空闲时间,预制大批门窗房架,为一九五三年的土木建筑工程作更充分的准备。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克服盲目性,做好工业生产中的供销工作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部分国营企业都提高了产量、质量,降低了成本。为国家积累了财富,也为大规模经济建设积累了经验。但是,也有些工业领导部门和厂矿,因为对增产节约运动的全面认识不够,他们只重视生产,忽视供销工作,造成了停工待料与产品积压的现象。这种情况,在钢铁、水泥、木材、煤、机器制造等业中都存在着,虽然其严重程度不一,但都已影响到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举例如下:
一、原料供应和生产脱节。有些单位在订生产计划或布置生产任务时,没有考虑原材料的来源,没有吸收供应部门的干部参加,以致中途原料供应不上。如唐山钢厂转炉钢的产量日增,低磷生铁的需要量较原订计划增加了三分之一。但该厂在编制生产计划时未作充分考虑,以致订货数量不敷需要,仓库里没有一定数量的储备量,已争取到的订货,该厂又未能抓紧时间办理运输,转炉只好停工待料。北京琉璃河水泥厂,也因为没有考虑到炉渣(混合水泥的一种原料)的供应不足,以致混合水泥的生产经常停工。太原机器厂大量接受了截煤机的订货,但忽略了滚珠轴承的供应,使全部制成的截煤机因没有滚珠轴承而不能投入生产。在电机制造方面,也因订货时各部门配合不够,矽钢片供应不足,因而限制了电器工业生产力的充分发展。
二、产销不平衡。有些企业由于对销售工作的忽视,发生了一些产品积压的现象,同样影响了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的进度落后于木材的采伐。在有些地方盲目地采伐与盲目地加工之下,一部木材规格品种不切合实际需要,因而部分不适用的原木与制成材长期不能脱售,加之保管不善,虫蛀腐朽的现象也相当严重。有些企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在订生产计划时,没有考虑国家的需要,盲目生产。因此,很多产品因规格不合,没有销路。其他如化学工业的硫化青,轻工业制品的车胎、麻袋,同样因为销路的迟滞而不能大量生产。还有些企业,由于单纯利润观点,也造成了产品积压。如麻袋、汽车轮胎因为价格过高而滞销。西南、华东的钢材,东北的机器,也因为价格高、质量低及不合规格,影响了产品的推销。
产生以上这些现象的原因,都是因为没有认真贯彻增产节约运动的方针。这就是在制订计划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时,必须根据各厂矿的不同情况,具体规定本单位的奋斗目标:凡材料供应、产品销路都没有问题的产品,应首先增加产量,同时注意质量和成本;材料供应有困难而销路没有问题的产品,应节约原材料或选用代用品,从节约原材料中争取增产;凡原材料供应、产品销路都有困难的产品,应设法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增加品种。
为了贯彻这个方针,克服供、产、销脱节现象,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必须树立全面的生产观点,要像重视生产一样切实做好供销工作。因为没有供销工作的有机配合,生产也不会发展的。在供销工作中,首先要做好材料供应工作,特别要注意经济地利用原材料和节约原材料。例如铜,是当前比较缺乏的物资,但我们有些单位只要用到铜的时候,一律要求使用电解纯铜;有些建设部门,依然用铜制品装配门窗,形成浪费。又如橡胶,我国大部依靠进口,而我们对橡胶的合理使用是很不重视的。有些轮胎工厂得不到好的橡胶,而一些制鞋工厂却用以制造透明底的胶鞋。同时对废胶的回收再制,也未普遍引起重视,致使大批废胶在无形中浪费掉了。这都不符合增产节约的要求,应引起我们注意。第二、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有些企业,只单纯的追求产量数字,对提高质量与降低成本则很少考虑,以致影响产品的销路。济南的一个机器厂的领导干部不重视质量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程度。他们说:“第一要‘像’、第二要多”。在这个方针下,生产出来的许多机器,长期卖不出去。又如井陉原煤,为钢铁工业的主要原材料,一九五○年保证灰份在百分之十六点五以下,一九五一年则提高到百分之十九,一九五二年改为供应混煤,灰份竟高达百分之二十四。原煤灰份的增加,对生铁的产量有很大影响,原煤灰份每增加百分之一,便会减低生铁产量百分之二;且因杂质关系,直接间接均会影响到生铁与钢材的质量。在提高质量的同时,还须注意到成本的降低。如果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只注意产品数量,不注意质量和降低成本,那就是生产越多,浪费越大。
第三、改进技术,增加品种。对原材料供应与产品销路均有困难的产品,必须改进技术,增加品种,才能适合目前需要。如唐山钢厂试验表面吹风碱性转炉炼钢法的成功,使用碱性生铁直接在转炉内冶炼成钢,不但解决了低磷生铁的供应问题,且使产量提高了二倍,成本降低了百分之十四点六。又如球墨铸铁与密烘铸铁的试制成功、一万五千千伏安变压器、一千五百马力电动机、三千瓩以上水力发电机等产品的创制,均给产品扩大了销售的道路。这都说明了只有发挥工人阶级的创造性,改进技术,扩大品种,才能增加生产为新中国工业建设创造更多的优越条件。
第四、必须克服盲目经营的资本主义的思想残余。单纯追求利润的思想,还在一部分企业领导干部中存在着。有些厂矿的领导干部,忽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成品的降低,却故意把产品价格提高,企图从中取得高额利润,以完成增产节约的任务。有些企业领导干部,没有有计划地配合实际需要增加品种,改进技术,也不愿接受可能进行试制的新产品的试制任务,和改变不符合需要的产品的规格,这种单纯追求利润的思想和保守思想,是极端错误的。它和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的计划管理是根本矛盾的。克服这些错误思想,才能加强供、产、销的计划性,做到有计划地生产和分配。这样,才能完满地完成增产节约的任务。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克服等待思想,加紧进行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
一九五二年只剩下两个月了。各地正在紧张地为明年的大规模经济建设进行准备。经验已经证明,准备工作作得好坏,是基本建设工作能否做好的一个主要环节。今天,我们介绍了阜新矿务局怎样进行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这是一个准备工作作得好的例子,在许多方面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阜新矿务局去年的准备工作所以做得好,首先是因为他们真正认识了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克服了等待思想。他们善于从已经作过的工作中寻找规律接受教训,以积极主动的精神代替等待思想,凡是当时可能进行的工作就抓紧进行;凡是需要等候上级决定的,也先作充分准备,以便上级决定后立即展开工作。因此阜新矿务局一九五二年的基本建设工作,就摆脱了盲目被动的局面。
其次,就是他们善于抓着工作的主要环节。阜新矿务局基本建设的任务很大,应该做的准备工作很多,究竟应该从何着手呢?阜新矿务局把所有的工程以及每项工作都排了队,集中力量首先解决最主要的问题。由于运用这种科学的工作方法,就保证了他们能以集中使用力量,克服忙乱现象,使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能顺利进行。
再次,就是阜新矿务局去年的准备工作,一切依靠群众。基本建设工作复杂,领导方面又缺乏经验,如不教育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准备工作,不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不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作是无法做好的。阜新矿务局由于依靠了群众,不但克服了设备、器材准备的困难,并且制定了平均先进定额,保证了计划的合理和切合实际。
但是,现在也还有许多单位,他们虽然也知道明年基本建设的任务繁重,可是还在那里“等待”和“拖延”,没有把基本建设的准备工作当成目前的首要任务。有的单位还只是忙着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把日常生产工作放在首要地位,或者把生产与基本建设工作同等看待,以致基本建设工作被一拖再拖;有的单位还在那里叫喊力量不足,只知向上伸手要人,而没有决心从生产岗位上将最有经验的最强的干部调到基本建设岗位上去;有的单位,还在等待确定计划、等待订货而没有抓紧时机,进行可以开始进行的准备工作………。这些单位的领导同志,都应该赶快纠正这种错误思想,克服困难,立即行动起来。今年多做一分准备工作,明年就可减少十分困难。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华东各地先后举行中级市场秋季物资交流大会
华东区福建、安徽、浙江、苏南等地先后举行中级市场秋季物资交流大会,这些物资交流大会,面对初级市场,为初级市场服务,对满足丰收后农民对工业品的需要起了很大作用。在苏州市举行的苏南区秋季城乡物资交流大会,购销总值达二千五百三十一亿元。参加这次大会进行交易的,大多数是苏南区各中、小城镇的商贩。参加大会的嘉定县代表一百六十多人中,就有一百多人是小市镇的代表,有的代表来回苏州嘉定三、四次之多,他们购进的物资大大超过他们原订的购货计划,有的超过了百分之八十。
为贯彻为初级市场服务的精神,各省、市的物资交流大会,一开始就注意组织小额交易。十月中旬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秋季城乡物资交流大会,每天参加交易的人数比该省夏季物资交流大会增加近二倍,几乎凡有五十户商店以上的小集镇都有代表参加。现款现货交易占总交易额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五一,交易笔数比前次增加一倍以上。
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合理调整西北各省工业品和畜牧业产品价格天兰铁路通车后,西北各省的主要工业品,已因商品和资金周转迅速,运费减少,降低了价格;畜牧业产品收购牌价也已适当提高。原来由西安用汽车、马车运往西北边远省份的工业品,现在可由火车直运兰州。不仅行程缩短一半以上,而且运价也大大降低了。如火车运一匹布只要人民币九百零三元,还不到汽车运费的四分之一。这样,就为合理调整商品价格,缩小西北各省工业和畜牧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创造了条件。因此,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已在十月中旬,合理调整了甘、宁、青、新各省五十七种主要商品的价格。如兰州纱布价格降低百分之二点七七到百分之五点三九;茶叶降低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六点四五;工业器材降低百分之一点一到百分之十二点九;银川百货价格降低百分之一点二到百分之十一点九八;西宁医药价格降低百分之五点四到百分之四十七点四。同时,兰州、西宁等地的羊毛收购牌价,却提高了百分之四点一一到四点二八。
西藏军区驻拉萨部队开始冬季开荒修渠工作
为迎接明年大规模的农业生产,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部队已经开始冬季的开荒、修渠工作。他们计划在土地结冻以前,除将今年的耕地全部翻犁一遍外,继续开垦五千五百多亩生荒,并且完成一条长达二千四百九十公尺,约需土方和石方五万四千四百立方公尺的大水渠。
现在虽是深秋时节,但拉萨平原上的气候仍然温暖宜人,高耸的白杨和柳树的叶子还没有完全脱落,成群的灰鹤和野鸭飞翔在晴朗的天空。解放军的战士们正在这景色秀丽的季节中,热心地开垦着大片的荒地,普遍开展了爱国主义的“红旗竞赛”运动。

专栏:读者来信

石家庄城角村农民
用当地实例推广小麦密植经验
编辑同志:今年种麦以前,我们村里许多人对于密植的先进经验还想不通,不肯接受。后来我们想到:有一年,我们村里的梁银锁、梁红喜种了麦子,没有出好苗,他们就在原来播种的行间又播了一次;后来两次种的都出苗了,行距只有四寸半,每亩播种量二十斤。结果每亩收了四百斤,比一般的麦地多收一百多斤。那时大家还不明白多收是什么道理,也就没有把这当成一回事。现在想起来,才知道这是因为密植,才多打了麦子。我们把这件事和现在政府提倡的新技术结合起来,向全村群众作了宣传,大部分人都相信了适当密植可以增加产量的道理。我们全城角村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二十五个互助组,都用行距四寸五和六寸的靠垅两播法播种小麦,播种量也增加了。此外,过去我们这里也是只注意多施肥而不注意合理施肥,用氮肥较多,小麦容易倒伏,收获时间也晚,以后我们要注意多用骨粉、棉籽饼等含磷多的肥料,并注意积草木灰、炕土等钾质肥料,上在麦地里。我们还要注意适时浇水。明年解冻时,全村各组、社还要展开春耙竞赛。我们要用各种办法,保证二十五个互助组五百多亩小麦平均每亩收三百五十斤,争取每亩收四百三十斤。我们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十二亩麦子,保证每亩收五百五十斤,争取每亩收到七百斤。过去我村农民愿意多种棉花,不愿意多种粮食作物,今年政府号召棉粮并重,许多人的思想都搞不通。后来经过大家讨论,认识到现在全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必须大量增加小麦。大家爱国心提高了,对于棉粮并重也接受了。
梁家瑞 梁连东
编者按:用当地丰产的实例,结合科学技术,推广先进丰产经验,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虽然现在冬麦播种季节已经过去,城角村这种推广先进丰产经验的办法仍是可供各地学习的。

专栏:读者来信

国营黄泛区农场工人屈应理
创造十小时四十分摘棉花
三百十四斤的新纪录
编辑同志:国营黄泛区农场今年试种了六千九百二十六亩棉花。根据目前收花情况估计,每亩平均可收籽棉一百八十斤。怎样把这许多棉花及时收摘下来呢?这已成为当前全场工人最关心的问题。在摘棉竞赛运动中,第一生产队工人屈应理首先创造了新纪录。十月十三日那一天,他在十小时四十分的工作时间内,摘棉三百十四市斤,比一般工人的平均速度提高了二倍多。
这个新纪录怎么创造出来的呢?屈应理说:“我什么秘诀也没有,我在摘棉的时候,总在想怎样才能摘得更多。我想:一个人有两只手,可是我们摘棉是一只手为主,一下只能摘一朵花。我又想,我有两个眼睛和两条腿,为什么不能把它们充分利用起来呢?如果把眼睛、手、腿都使用得好,一下子就能摘完两个棉桃,那样,摘棉速度就可以加大了。我开始使用新的摘棉方法。我把全部精神都放在摘棉上,心里不胡思乱想。眼睛集中到花絮上,挑出熟花。双手齐下,光摘花不摘铃,免掉去壳耽误的时间。棉铃分五瓣的就用五个手指摘,每个指头按住一瓣花,再集中力量扯下来。棉铃分四瓣的就用四个手指摘。这样,我的摘棉效率就提高了,我得到了摘棉质量好、数量多的成绩。”
现在这个先进的摘棉方法,已在全场推广。第一生产队已涌现出许多摘棉能手。张义法十时四十分摘棉二百九十五市斤。李根美十时二十分摘棉二百八十五市斤。第五生产队郭合荣三个小时摘棉六十市斤。到十月十五日,张顺又创造了更高的纪录。他在十时四十分内摘棉三百二十八市斤。
现在各国营农场和农民正在收摘棉花,我们特别把屈应理的工作方法介绍出来,供大家学习、参考。
冷泉

专栏:读者来信

转业军人常清泉积极带头排水种麦
编辑同志:河南省西华县三区朱湾、西湖等五村地势低洼,今年秋天雨水又多,地里普遍积有三四尺深的水,如不赶快把积水排出,就种不上麦子。转业军人常清泉和本乡干部共同想出办法:趁东颍河水势下降的时候,把颍河北堤挖开一个缺口,使积水流出去,保证五村人民种麦。计划确定以后,常清泉带领全村青壮年,首先上堤挖土。他挖土很积极,缺口快挖好了,缺口两边的土块忽然塌下来,把常清泉和董乡长压在土里。常清泉伤势很重,但他还是不忘掘堤。全体民工在他的这种积极精神的鼓舞下,努力挖掘,不到三天,就挖成一条五十公尺长二公尺宽三公尺深的排水沟,很快就把积水排出去了。五村人民都按计划种上了麦子。
赵海珠

专栏:读者来信

盛柏贤实行水稻“小株密植”获得丰收
编辑同志:浙江桐庐县窄溪区鹤鸣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盛柏贤,今年采用水稻“小株密植”的先进经验,得到了丰收。
今年春天,盛柏贤从报上看到陈永康的小株密植先进插秧法,开始也有些怀疑。他后来在县互助组长训练班听了关于陈永康丰产经验的报告,思想就搞通了。
盛柏贤决定先在自己领导的合作社里推广这种先进耕作法。他把这一方法介绍给社员以后,有一部分社员怀疑这种方法,说这种方法会使稻子倒伏。他针对这些顾虑,进一步向群众宣传这种方法的好处。许多人还是认为这种办法行不得。盛柏贤一面向群众宣传,一面在社内实际试验。他今年采用
“小株密植”法种的水稻,已获得丰收。他的一亩三分丰产田,平均每亩收割干稻谷一千零三斤,胜利实现了“丰产千斤亩”的计划。他用事实证明采用“小株密植”方法,能收到良好的成绩。
徐德健 袁柏舟

专栏:读者来信

贾成寿互助组用民主讨论办法
解决了组长开会误工问题
编辑同志:山西平遥县许家庄贾成寿互助组用民主讨论办法,解决了组长因参加开会误工过多的问题。去年五月,这个互助组成立以后,组长开会误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适当解决,组长贾成寿开会时间过多,耽误了生产,心里很不痛快。中共村支部书记赵日昇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召集全体组员开会,研究解决办法。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组长开会是为了大家,让他一人误工太不合理。大家决定,凡是组长为互助组开会误的工,按下列办法记工:一、农忙时期开会误的工全部记工;二、比较不忙的时期开会误的工,按七成记工;三、农闲时期开会误的工不计,算尽义务。因为这个办法是民主讨论规定的,实行以后,大家都感觉很好,这样就使互助组更加巩固了。 赵继昌

专栏:读者来信

公文是否可以多用条戳
编辑同志:我们在去年中央政法部门举办的反文牍主义展览会里,看到“少盖大印,多用条戳”的好处。平时,我们做文书工作的就感到盖大印的手续的确麻烦。倘使机关副首长多一些,签署名章就有一大堆。这样不但浪费人力、物力,同时因为层层核签,也延迟了封发时间。但是,许多同志却觉得公文上如不盖大印,就“不正规”、“不大方”;拿着没盖大印的公文向旁的机关接洽事情,也不被重视,甚至被碰回来。如一次我们局里派一个同志到东北某厂接洽公事,拿了一份盖条戳的公函去,该厂即硬要我们换盖大印才给办事。还有一次,我局某单位办了一份盖条戳的介绍信向上级机构接洽一件普通公事,某科长核阅时,即认为“不郑重”,要改用大印公函。据我们所知,这并不是个别情况,这种思想是普遍地存在于一般同志的脑子里的。因此,我们觉得有必要公开批判这种看法。我们做文书工作的,也应该弃除保守思想,认清多用条戳的好处,并进行宣传,使一般机关工作人员都改正那些旧的看法。
中央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文书科
编者按:这个建议的精神是好的。不过条戳的使用应有一定的范围。如一般的商询、催办、介绍和简单的答复等例行公事,都可以使用条戳;至于对上级的重要报告、对下级的重要指示、批复和其他重要的证明或决定之类的文件,还应该用方印。关于签署问题,由于我们今天的机关是首长负责制,用方印的文件,副职首长似可不必副署。

专栏:读者来信

报务员马玉田创西北区邮局消灭差错的最高纪录
编辑同志:宁夏邮电局报务组报务员马玉田,自去年六月起至今年九月止,收发电报二万二千九百六十四次,拍出电报一百二十四万六千一百二十三个字,只发生了一次差错,创造了西北区邮局消灭差错的最高纪录。
马玉田所以能够消灭差错,是因为他有高度负责的精神。他接班后,第一件工作就是检查收发电报的机器,如检查凿机是否漏点、线路是否正常等。发现毛病之后,就马上修理。在工作中,他大胆怀疑凿孔的电报。遇有字迹不清的电报,就先问明再凿,不马虎从事。他并善于听凿孔机的声音,当听到不正常的声音时,他知道凿孔机有了毛病,就能找出发生错误的原因,从而设法加以防止。丁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