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
庆祝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
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已在本月十四日胜利闭幕。参加这次大会的共有各地二十三个剧种的戏曲工作者一千六百余人。在一个多月的观摩演出中,展览了我们伟大祖国丰富的戏曲遗产,检阅了三年来戏曲改革工作的成绩,使戏曲工作者互相学习,展开了戏曲艺术的友谊竞赛,获得了巨大收获。这是大会举行闭幕典礼时周恩来总理到会讲话的情形。
西北区代表团香玉剧社演出的豫剧“断桥”(常香玉饰白蛇),是“白蛇传”中最受欢迎的一段,通过白蛇、青蛇、许仙三个不同性格的对照描写,展开了生动的剧情。
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实验剧团演出的越剧“白蛇传”(袁雪芬饰白蛇,范瑞娟饰许仙,傅全香饰青蛇),是一个流传民间著名的神话故事,它的内容是描写中国妇女在封建奴役下坚强不屈的斗争性格。
中国戏曲研究院演出的京剧“三击掌”(程砚秋饰王宝钏),是描写一个贵族少女为了获得婚姻自主,自愿牺牲骄奢生活,而和一个贫寒少年结为夫妇的故事。
中国戏曲研究院在大会上演出京剧“贵妃醉酒”(梅兰芳饰杨贵妃)。这出戏以优美的舞蹈表演形式刻划出了封建皇宫中一个妇女的苦闷。
西南区代表团演出的川剧“秋江”(周企何饰艄翁,杨友鹤饰陈妙嫦),刻划了劳动人民的幽默性格,并表现出在川江激流中行舟的情形。
东北戏曲研究院评剧实验剧团演出的评剧“小女婿”,生动地揭露了某些农村中婚姻问题上不合理的现象,以鲜明的人物和现实的故事教育了观众。
中南区代表团演出的桂剧“拾玉镯”(尹羲饰孙玉姣),细致地刻划了一个少女初恋时的心情。
上海沪剧团演出的沪剧“罗汉钱”(丁是娥饰小飞蛾,筱爱琴饰艾艾),是根据赵树理的小说“登记”改编的。这出戏生动地刻划出农村中新生力量战胜了封建残余思想的过程。
中南区代表团演出的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是一出歌颂劳动、歌颂爱情的歌舞剧,也是一首保持着朴实感情的美丽民谣。
这次东北区代表团东北戏曲研究院京剧实验剧团演出的京剧“雁荡山”,以集体舞蹈的形式表现了故事的情节和战斗的情绪。
汉剧“宇宙锋”(陈伯华饰赵艳容),是中南区代表团演出的。它表演了一个女人反抗迫害、藐视权威、机智而勇敢地向暴君进行斗争的故事。
晋剧“打金枝”是华北区山西省代表团演出的。这是一出通过细致的表演艺术,讽刺古代宫廷生活的喜剧。
中南区代表团演出的粤剧“表忠”(曾三多饰刘芳,文觉非饰杜君厚),表现了古代英雄智勇的斗志和对祖国的无限忠诚。
秦腔“游龟山”是西北区代表团演出的。在我国丰富的戏曲遗产中,有着许多歌颂正义斗争的戏曲,秦腔“游龟山”就是其中之一。
淮剧“王贵与李香香”是上海淮剧团演出的。该剧是根据李季的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改编的,把原诗的主题精神一般地传达出来了。
闽剧“钗头凤”(郭西珠饰唐蕙仙,李铭玉饰陆游)是由华东区代表团演出的。这出戏是描写宋代爱国诗人陆游在青年时代恋爱生活上的痛苦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