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各地丰收的大量棉花,经过加工后,正在包装启运,供给各地的纺织工厂。这是集中在山西省解县车站准备启运的棉花。

华东军政委员会发布指示
加强基本建设的组织领导
华东区召开基本建设会议确定明年度任务
【本报讯】华东军政委员会最近发布“关于加强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工作的指示”。指示首先指出,三年来华东区的基本建设工作是有成绩的,但也存在着某些盲目兴建、急于求成、草率从事等严重的缺点和错误,曾造成国家资财的浪费与损失。三年来的事实证明:基本建设工作绝不是单纯的经济、技术问题,绝不是某一部门的狭隘的业务工作,而是关系着整个国家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前途的重要政治任务之一。指示强调指出:只有从思想领导直到设计施工,都很好地加以掌握,才能顺利地完成今年基本建设的重大任务。为此:
一、必须迅速加强对基本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级人民政府及各主管业务部门,必须迅速加强基本建设的主管机构,更应按照工程大小,分别建立专责机构,才能筹办兴工。一般规定:甲类建设单位应配备专员级干部,乙类以下建设单位,至少应配备县长级干部来负责领导,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政治工作人员与技术人员以加强工地管理工作;一面生产一面建设的单位,亦应按工作需要,建立坚强的基本建设机构,严格地与生产单位分开,以贯彻责任制度。以后各基本建设单位必须俟人员配备齐全并经批准以后方得动工,有违反基本建设程序者应以违犯纪律论处。
二、必须认真做好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计划的编制工作。根据一九五二年的经验,计划编造太迟,不但影响计划工作量的完成,造成国家投资的大量积压,而且使设计施工拥挤于下半年内,造成工作上很大的被动。因此对一九五三年基本建设年度计划的编制工作(包括工作总量、财务、物资与劳动等计划及设计文件),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必须认真加以组织和领导,反对“草率从事”、“敷衍交差”的态度。在编制设计文件和年度计划时,一面要注意保证不减低工程质量,一面要注意增产节约,使计划能起实际指导的作用。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为保证于本年十一月底以前将计划如期上报,应将这一工作明确列为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当前中心工作之一,使它与生产改革等运动密切结合起来。
三、必须积极扩大设计施工力量,因为这是目前基本建设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华东不特要担负本区的设计施工任务,而且还要分担全国设计施工的重大任务。因此华东区一级及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部门的领导和帮助,将现有公私建筑设计施工能力很好地组织起来,并加以改造和提高,以便迎接明年的建设任务。各级政府机构中的建筑人才应统一和有计划地抽调到建筑部门去工作。建筑器材的制造、供应及交通运输部门,均应切实配合建设任务的需要。建筑工程部门亦应保证各部门基本建设工程计划如期完成,使国家投资对各种经济、文化事业迅速地发挥效能。
四、必须加强对基本建设的检查。基本建设工作是非常具体和细致的,可是目前这一方面的经验还是很不够的;同时,官僚主义作风在目前还是不容忽视的敌人。因此各级人民政府及主管机关必须经常组织力量,会同人民监察机构,检查基本建设的设计,特别是施工的实际情况,除及时注意纠正其缺点和错误外,并应将检查所得的经验教训通报各地,或在报刊发表,或定期召集会议来传达交流,以期达到宣传教育、积累经验与改进工作的目的。
五、必须加强基本建设工作的业务建设,将有关基本建设工作的程序办法、计划的编制方法、设计中的技术定额、施工中的先进工作法等等,进行有系统的介绍、推广和教育,提高工作效率,并逐渐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办法,培养出一批干部,以迎接今后更大的建设任务。
【又讯】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于十月十日到二十日,召开了华东区第一次基本建设计划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三年来,特别是一九五二年度华东区基本建设工作中的主要经验教训,确定了一九五三年度基本建设的任务和控制数字,并研究了如何加强与改进基本建设的业务工作。华东军政委员会谭震林副主席在会上对华东区今后的基本建设工作作了指示。
经过讨论,到会代表明确认识到基本建设工作是艰巨的、复杂的、细致的工作,不仅是经济、技术的问题,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从而批判了过去对基本建设工作采取“简单化”方式与“草率从事”的态度;认识到过去基本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盲目性、分散性的危害,初步建立了计划性、集中性的观点。
为使到会代表更加熟悉基本建设业务,有关部门在会上作了“怎样做基本建设工作”与“怎样编制基本建设计划”的报告,以及调查勘测、初步设计、技术设计三个典型报告。代表们根据上述报告,对基本建设的管辖范围,基本建设工作的机构、职权和规则制度的修订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会议根据实事求是的精神,分别轻重缓急,确定了一九五三年度地方工业的基本建设任务和控制数字。

中南工业部召开全区工业会议
决定迅速加强领导充实基本建设工作机构
【新华社讯】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十月中旬召开全区工业会议,检查了所属国营和地方国营企业基本建设任务完成的情况。检查结果说明今年中南区的基本建设工程是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经过计划、设计然后施工的;但进度却十分缓慢。截至九月底止,全区基本建设工程只完成全年计划工作总量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八四,完成得较多的只有纺织工业达百分之七十五点九一,其他如有色金属煤矿、钢铁冶炼工业、电器制造工业、电力工业等都完成的很差。在工程质量方面,也存在一些缺点,如九江兴中纱厂在扩充厂房时,因设计不周,长达二十六公尺的钢筋混凝土屋面未做伸缩缝,发生裂缝三条。
造成基本建设工作落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许多厂矿领导干部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工作未加重视。他们一般的重视生产工作了,但对基本建设工作还很生疏甚至有些忽视。应该如何进行基本建设工作,组织设计施工力量,如何健全基本建设的机构等等,他们没有做或者做得很不够。如基本建设的组织机构没有建立或不够健全,也没有专人负责这一方面的领导。对于基本建设部门的职工和技术人员缺乏政治教育,没有深入发动基本建设工人展开劳动竞赛,没有在职工中推广先进经验,因而绝大多数建筑工人仍然墨守成规,用旧法操作。如一般砌砖工人至今还停滞在每日砌砖五、六百块的落后水平。领导部门过去对基本建设工程的检查督促也抓得不紧,批准下面的计划和拨款都比较迟缓,影响了厂矿基本建设工程的进展。
会议在检讨了这些缺点后,决定在第四季度大力加强基本建设工作,争取到年底完成全年计划工作总量的百分之八十五。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南工业部号召各厂矿做好下列四件工作:(一)厂长、经理中要有专人领导基本建设工程。(二)要加强基本建设部门的政治工作;要把施工计划交给职工群众讨论,根据计划展开劳动竞赛。(三)大力推广各种先进工作方法,克服工人中的保守思想。(四)发动其他各种部门为基本建设服务,如材料部门要保证材料供应及时,不发生停工待料现象。

志愿军首长嘉勉上甘岭作战部队
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亦致电祝贺伟大胜利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首长两次致电金化以北上甘岭前线作战部队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嘉勉和祝贺他们在坚强的防御作战中取得的光辉胜利。志愿军首长在第一次嘉勉电中说:“你们在十月十四日到二十六日的十三昼夜中进行顽强的防御战和积极的反击战,已将美七师和伪二师歼灭了八千多人,阻止了敌人的进犯,坚守了阵地。这种为和平而战的坚强精神,殊堪嘉奖,望你们再接再厉,彻底粉碎敌人的进攻。”志愿军首长在第二次嘉勉电中说:“你们与敌奋战二十多天。敌人集中了空前优势的炮火、飞机和坦克,用大量步兵进行集团冲锋,结果不但不能夺取你们的阵地,而且损失了一万八千多人(按:现在敌军损失已增至两万人以上)及大量炮弹。你们在激烈的战斗中,高度发挥了坚韧顽强的战斗作风。你们愈打愈强,战术愈打愈灵活,步炮协同愈战愈密切,这样打下去,必能致敌于死命。”
在上甘岭前线作战的志愿军的步兵部队和炮兵部队在嘉勉电的鼓舞下,更加发扬了英勇顽强的作战精神。十月二十七日下午,炮兵部队某团第九连的炮手们刚读完嘉勉电就投入了摧毁敌军炮兵群的战斗。在“用新的胜利来回答首长给我们的荣誉”的口号下,炮手们和当面敌军的十二门重炮展开猛烈的对战,他们开始发射的三发试射炮弹都全部击中目标,紧接着就是急促的轰击。朝鲜的气候虽然已经在零下二度,但紧张操作的炮手们的棉衣都被汗水湿透了。他们把湿棉衣脱下来盖在由于接连射击而致发热的炮筒上,继续不断地轰击敌军炮兵阵地。敌军发射过来的炮弹在阵地上爆炸开来,炮手们不顾身旁已经燃起烈火,仍旧奋勇作战。炮兵电话员金耳世的双腿被炸断了,他还是顽强地接起了三根电线,保持了炮兵阵地和指挥机关的电话联系。炮手们经过十五分钟的猛烈轰击,使敌人的炮群燃起了熊熊烈火,一直烧了三小时。敌人的十二门重炮被摧毁了十一门。敌人刚刚开进自己炮兵阵地的几十辆卡车,也被全部击毁。
坚守在两个英雄阵地上的步兵勇士们也都誓以新的战斗胜利来回答志愿军首长的嘉勉和关怀,在十月二十九日一天中歼灭了敌人二千二百多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九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在回国之前曾致电祝贺金化以北上甘岭前线志愿军作战部队的伟大胜利。贺电中说:在我们回国的前夕,接获你们在金化以北上甘岭地区歼敌一万数千人的捷报,实在兴奋。我们回国后一定要把这一胜利和同志们的英雄事迹,向祖国人民进行传达报告。贺电鼓励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继续取得更加巨大的战果。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发表声明
抗议英政府阻挠我乒乓球代表队赴新加坡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关于英国政府拒发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赴新加坡入境签证发表声明如下: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应亚洲乒乓球协会的盛意邀请,于本年十月十二日以唯一能代表中国的全国性体育运动组织的资格,正式加入亚洲乒乓球协会为会员,并收到新加坡乒乓球协会十月十八日来函,欢迎我会派选手参加由该协会负责筹备的本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我会组织了中国乒乓球代表队在十一月六日完成报名手续,并由代表队中指定代表,出席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乒乓球协会第一届会议。但英国政府竟在十一月十日毫无理由地拒发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赴新加坡的入境签证。
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目的,是为了亚洲各国乒乓球选手观摩球艺,增进友谊,以开展亚洲体育运动和促进亚洲运动员和亚洲人民间的友谊。但英国政府竟阻挠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赴新加坡,这种有意破坏国际运动比赛的举动,实属国际上鲜见的无理行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对此不能不表示抗议。我们深信,虽然中国乒乓球代表队被阻不能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但中国运动员与亚洲各国运动员间的友谊,必将更加增进,断非任何手段所能阻挠和破坏。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
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十九日

美机续犯我东北领空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美国侵朝军用飞机继续侵犯我国东北领空。从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十一日,美机四十四批共二百五十架次先后侵入我辽东省的安东市、安东县、长白县、辑安县、临江县、宽甸县、抚松县、靖宇县、凤城县、桓仁县和吉林省的图们市等地上空。十一月一日侵入我辽东省上空的美机,在松树镇东南三十五公里处投照明弹五枚。我国人民对美国侵略者不断侵犯我国领空的挑衅行为表示严重抗议。

我被俘人员控诉美方虐杀战俘的血腥罪行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在美方战俘营中的我方被俘人员再次以自己的英勇斗争,向全世界揭露了美国侵略者虐待屠杀战俘的血腥罪行。
据美联社报道,十一月五日,有一名我方被俘人员为了向全世界报告美方战俘营中的真相,逃出巨济岛战俘营地狱,不幸被美方捕获。在这个战俘身上带有两封控诉美方暴行的信,一封是给金日成将军的,另一封是给毛泽东主席的。这件事情公开后,美方战俘营当局无法隐瞒,被迫透露了这两封信的一部分内容。即使从这一部分美方容许透露的内容中,也可以看出美方是在如何虐待和杀害战俘,而我方被俘人员为了坚决要求遣返,是在作着如何英勇的斗争。
我方被俘人员在控诉书中说:“由于被当作牛马一样地对待,我们每天有三百多人因挨饿、受冻、生病和受枪击而致死。”控诉书斥责美军司令部利用自由遣返战俘的说法进行欺骗,企图奴役他们。但是,美国侵略者的死的威胁并不能改变他们对祖国的忠诚,他们在控诉书里向祖国保证“为祖国和人民而生,并愿为达到最后目标而光荣地死”。我方被俘人员在控诉书中报告了他们为反对强迫“甄别”,要求人道待遇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控诉书透露了迄今还没有人知道的三月十八日的事件。控诉书说:“在政治斗争和精神斗争中,敌人不断被我们击败。三月十八日,我们终于使我们的政治斗争合法化了。”控诉书继续说:“由于这种爱国精神因三月十八日的斗争而不断得到加强和发扬,我们在五月七日终于冒险争取与敌方杜德将军进行谈判,从而使敌人的暴行大白于全世界。”
美方战俘营长官卡德威为了抵赖自己虐杀战俘的罪行,表示战俘死得还不算多,特地捏造了一篇我方被俘人员“病死”、“自杀”和被打死的人数的账单。卡德威说,从八月一日到十一月十二日,战俘共“病死”一百七十人,被打死六十四人,“自杀”十人。卡德威故意不提被打伤的战俘的数字。虽然卡德威把我方被俘人员的控诉照例称之为“共产党宣传”,但是他却不敢说出这些战俘是生什么“病”死的,为什么被打死的,因什么原故而“自杀”的。不但如此,卡德威所提供的数字,和美方过去自己宣布的数字是不同的。根据美方自己宣布的材料,美方从八月一日到十一月十二日,共打死战俘七十人,打伤七百二十六人,另有战俘九人“自杀”。这种前后矛盾的情形,说明美方极力企图缩小被打死打伤的战俘的数字,但是由于屠杀迫害事件如此之多,以致他们自己也弄不清究竟已经杀害了多少战俘了。

克拉克扩大侵朝战争的计划进一步被暴露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由于美国和世界人民的反对,克拉克在十七日否认他要求增调几师美军,以便在朝鲜发动一次攻势。但是紧随着这种空口否认,克拉克的继续和扩大战争的计划却更露骨地透露了出来。
美联社在报道克拉克否认要求增调美军时,同时就透露说,克拉克的确有这样一个发动大规模攻势的计划,但是和克拉克接近的军官认为,在这个计划没有得到华盛顿批准以前,他不会发动大规模攻势。
克拉克的计划,实际上就是要求联合国其他国家出更多的兵来替美国在朝鲜进行“大战”。合众社东京十七日电透露了这个计划的内容。合众社引用所谓“消息灵通人士”和“观察家”的话说,克拉克“显然欢迎发动大进攻的命令,如果他确能得到美国及西方盟国的最大限度的‘大战’支持的话。”这些人士说:“在朝鲜各级司令部中的美国军人对大多数盟国国家在联合国军队中出兵很少一节,私下表示不满。”他们“预料”克拉克将敦促艾森豪威尔直率地要求欧洲和亚洲国家在朝鲜战争中“承担比较大的负担”。
合众社的消息说,为了解决“代价高昂的和败坏士气的朝鲜僵局问题”,克拉克可能建议采取下面这些办法。第一个办法是“继续维持目前僵持战线上的有限的战斗活动”。第二个办法是“整个自由世界应尽力赶快加强联合国军队”,然后“进行猛烈的攻击,而不再受关于攻击中国大陆的限制”。第三个办法是“不管联合国是否同意”,“于明年春末发动陆空军及两栖的大攻势”。第四个办法是“撤出大部分美军”,迅速扩充李承晚伪军,“使用并且武装”国民党匪军和“其他反共军队”,沿目前战线进行无限期的“边界战”。最后一个办法是放弃强迫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立即停战。
很明显,克拉克给华盛顿的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计划,是不包括最后一个办法在内的。但是所有这些办法,除了最后一个以外,全是继续和扩大战争的办法,并且是用其他国家的军队来给美国军队替死的办法。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热烈展开向苏联学习的活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在“中苏友好月”中热烈展开了向苏联学习的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陆军的营房到海上的舰艇,从空军的机场到警卫着祖国领空的高射炮阵地,到处充满了热烈、紧张、欢欣的气氛。
“中苏友好月”开始时,各部队都举行了庆祝会和晚会,会上部队首长报告了中苏友好的历史和向苏联学习的重要性。东北军区某军事学校还举行阅兵典礼,总结了学习苏联军队先进军事科学的成就和经验。在东海岸上警卫着祖国海防的部队,也分别以营、连为单位进行了庆祝活动。驻在西藏高原——拉萨和甘孜的部队,都和当地藏族人民举行了联欢。
各部队都展开了中苏友好的宣传活动。华北军区组织的电影放映队,携带最新的苏联影片到各连队放映。西北军区的九个电影放映队已分赴各边远地区的驻军中进行活动。华东军区电影放映队已深入海防前线放映。战士在看了电影以后,都进行了讨论,决心向苏联军事影片中的英雄们学习,为捍卫祖国的国防,练好本领。各部队还举办了苏联图片展览会。山东军区政治部举办了十一个苏联图片的巡回展览,展出有关苏联军队的伟大战绩。贵州、湖北等军区的图片展览也都介绍了苏联军队中英雄们的模范事迹,这些图片对于战士们有很大的教育意义。中南军区各部队的五十四个有线广播台都增加了“中苏友好”特别节目,讲解苏联的先进军事科学和技术,介绍苏联军队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伟大精神。许多连队的墙报和黑板报都出版了“中苏友好月”特刊,成千成万的战士都写了文章,表达他们热爱苏联、学习苏联的深厚感情。由苏联访问归来的各部队的战斗英雄,正在向战士们作访苏报告。全国著名的战斗英雄——塔山英雄团团长江雪山和女战斗英雄郭俊卿,在广州已向当地驻军作了三十多次访苏报告,受到战士们的热烈欢迎。
在“中苏友好月”中,各部队普遍掀起了学习热潮。西南军区干部、战士的学习运动已在十一月十日全面开始,干部学习苏联共产党(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各连队战士以共产党和共产主义为学习内容,在每星期六规定一定时间上课和讨论。华东、西北军区的全军干部已开始学习联共(布)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华北、东北军区的营级以上干部也在学习这些文件。华东海军部队并已连续举行了四个报告会,介绍苏联各方面的建设成就和光辉的海上战斗范例。华北军区各连队自本月七日起,每天以半天时间学习军区政治部编的“部队中苏友好教材”。华东军区许多单位展开了阅读一本介绍苏联的书籍的运动,有关介绍苏联的生产建设和苏联军队的书籍在部队中已供不应求。“普通一兵”、“日日夜夜”已成为干部和战士最爱好的读本。
各部队的干部和战士们,通过“中苏友好月”的活动,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苏联军队是自己的榜样。从苏联英雄们的形象中,他们深深地了解了苏联军队的高尚品质、优秀的军事技术、高度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很多连队写信给苏联军队,表示了向苏联学习的愿望和决心。在解放战争中曾因坚守鲁中南岱崮山而获得重大胜利的“岱崮连”英雄连队的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联名写信给苏联军队,信上说:“我们一定要学习你们——老大哥们在卫国战争中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高度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我们一定永远不懈地尽一切努力学好技术和文化,以进一步掌握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和作战艺术,来保卫祖国和世界持久和平。”

赴朝慰问团在天津和苏军红旗歌舞团联欢
苏联文化艺术工作者继续在各地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总团和各分团已先后由沈阳到天津。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德、天津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黄松龄、天津市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张逢时、天津市人民政府交际处处长李士曾等曾到慰问团总团住地,对从朝鲜前线胜利回国的慰问团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从朝鲜归来的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和苏军红旗歌舞团十九日下午在天津举行联欢大会。会上,刘景范总团长讲话说:我相信通过你们这次在中国各地的演出,不仅给中国人民,也必将给朝鲜前线朝中人民部队以更大的鼓舞,这就加强了我们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苏军红旗歌舞团团长代表尼卡辛讲话。他在称赞朝中人民部队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巨大贡献后说:“我们中苏两国人民都在注视着战争贩子们的阴谋,我们并不惧怕美帝国主义挑拨战争的危险,因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和团结是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人民同盟的强大是不可战胜的力量。现在正举行的‘中苏友好月’就是一个鲜明的、切实的例证。”
会上,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演出了古典舞、杂技等中国民族艺术节目。全场以巨大热情欢迎苏军红旗歌舞团的演出。演出后,赴朝慰问团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务省警备队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赠给该团的珍贵礼品——两座用炮弹壳作成的台灯和两片“尼龙避弹衣”的尼龙片,转赠给苏联朋友们。
楚拉基等十人由汉口飞抵广州
据新华社讯:苏联文化艺术工作者继续在我国各大城市参加“中苏友好月”的活动。
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团员米哈伊洛夫、哈利马·纳赛罗娃、聂恰耶夫、乌兰诺娃、康德拉托夫、柯岗、契托希维利、梅特尼克和行政工作人员布别宁等一行十人十八日由汉口乘飞机抵达广州。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会长方方,副会长杜国庠、林锵云、龙潜,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朱光、黄民伟、许崇清,华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欧阳山,剧作家、斯大林文艺奖金获得者丁毅,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著名战斗英雄江雪山、郭俊卿等。苏联驻广州市领事馆代领事戈洛夫、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负责人沙沃斯金也前往机场欢迎。广州市各界人民热烈迎接苏联友人。当楚拉基和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乘车经过市区时,马路两旁成千上万的市民经久不息地向苏联友人们热烈欢呼。当晚,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和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设宴欢迎。
查哈罗夫等一行由兰州抵西安 哈侬等向西安市各界人民演出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查哈罗夫、别洛沙普柯,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盖达伊、奥布拉兹卓夫、裴布托夫、叶美里扬诺娃、卡威尔兹涅娃、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卡拉巧娃、普奇岑、奥布拉兹卓娃、查伊采娃,艺术工作团行政工作人员萨尔尼柯夫等一行十四人,在十八日下午由兰州飞抵西安。在机场欢迎的有:西北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治中、张稼夫、侯外卢、李敷仁,西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柯仲平以及西安市各族各界人民代表共一千余人。
十七日到达西安的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塔马拉·哈侬等一行七人,应各界人民的热烈邀请,已在十七、十八两日分别演出两场。观众包括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共二千五百人。他们的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苏联电影工作者和沈阳观众见面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两天来在沈阳市六处影院、俱乐部和沈阳市电影观众一万余人见了面。并参观了学校和农村。
十七日下午,沈阳市的观众在东北电影院会见了“西伯利亚交响曲”、“女拖拉机手”、“幸福的生活”等影片的主演者拉迪尼娜。
十七日夜晚,中国医科大学和东北工学院师生分别和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举行了晚会。
十七日夜十一点钟,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在铁路工人俱乐部里和沈阳市的工人观众见面。铁路工人把架桥铺轨起重机模型献给了代表团。
十八日,费道罗夫、拉迪尼娜、彼得罗夫、巴甫洛夫参观了东北工农速成中学,曾和该校学生采煤能手张子富、女火车司机田桂英、满载超轴五百公里的首创者郑锡坤等劳动模范举行座谈会。并出席该校师生两千多人的盛大欢迎会。张子富曾以用抚顺露天矿特产的煤精所雕刻的和平鸽送给代表团。
契尔柯夫、斯米尔诺娃在十八日访问了沈阳市郊的高坎村。参观了该村的供销合作社、托儿所、小学校和新农具仓库。
吉洪诺夫等曾分别在武汉作报告
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吉洪诺夫,团员格鲁森科、叶菲莫夫,苏联艺术工作团领导人楚拉基等人十七日在武汉时,曾分别参加座谈会或向各界人士作报告。
吉洪诺夫和文艺界人士李尔重、于黑丁、俞林、曾卓、莎莱等十四人以及陪同代表团到武汉的陈荒煤、何其芳等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一共谈了四个问题,即:诗歌和民谣的关系,苏联作家如何深入生活,作家在深入生活中如何选择主题和塑造典型,以及如何对待民族形式等问题。
楚拉基在下午四时向中南区、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一千多人作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怎样领导文艺工作”的专题报告。
格鲁森科在华中农学院,向该院和华中高等师范学校、中原大学、中南文艺学院等校师生一千二百多人作报告。他讲的是有关生物学方面的问题。叶菲莫夫在中原大学向武汉六千多高等学校和速成中学的师生作了“中苏友谊和苏联对中国历史的研究”的专题报告。在格鲁森科和叶菲莫夫报告后,会上的听众曾向他们赠送珍贵的纪念礼物,表示感谢。
叶菲莫夫在武汉时,还特别访问了参加过“二七”罢工的老工人林茂湘、张士汉和吕志兴等。

天津市昨天举行中苏友好广播大会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天津市中苏友好广播大会,在十九日下午举行。收听广播实况的各界市民共一百二十多万人。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孔·维诺格拉陀夫率领的苏军红旗歌舞团部分团员应邀出席了中心会场的大会,部分团员分赴各收听会场和群众见面。
大会首由市总工会主席黄火青致词。他号召全市人民认真学习和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做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准备工作;扩大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做好“中苏友好月”的工作,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保卫世界和平。
维诺格拉陀夫代表歌舞团及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向天津市人民表示感谢。他说:天津市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款待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确信我们这次的演出,将会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普及和巩固。
苏军红旗歌舞团在会上表演了“斯大林光荣”、“太阳落山”等节目。
中央音乐学院、市人民艺术剧院和著名的爱国艺人常香玉也在会上演出节目。
大会始终洋溢着中苏友好的热情。在恒大烟草厂,当苏军红旗歌舞团的团员们到达时,会场里一千三百多工人立时响起“斯大林万岁”的欢呼声。在天津医学院,全市各医院的大夫、护士等一千六百多人参加收听。当歌舞团团员来到这个收听会场时,推行苏联“无痛分娩法”、“组织疗法”、“睡眠疗法”的著名大夫二十多人,出门欢迎。年青的护士们手持鲜花,争先恐后地献给歌舞团团员。
大会进行期间,许多工人、郊区农民,从数十里外赶到中心会场,向歌舞团献花献礼。在会场的大门口附近,有二千多人的献花队,把成千束鲜花献给苏联友人。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获得巨大成就的天津钢厂炼钢部工人,也赶来向苏联友人献锦旗和银盾。银盾上面刻着“更虚心的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曾经访问过苏联的著名劳动模范刘荫福,把自己精心绣制的“中苏友好”慰问袋献给苏联友人。各界人民给大会写了两万三千多封信,表示对苏联友人的感谢。许多市民当场要求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第八区河北大街就有一千五百多人提出人会要求。许多工人、干部、学生、医生、大学教授等表示要认真学习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有许多人表示要好好学习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