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大规模经济建设培养人才
东北各单位制订长期培养干部计划
天津市成立十二所工人技术业余学校
为了培养大规模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人才,东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及各省、市,正积极制订长期培养和训练干部的计划。目前工作进行得比较快、比较好的,是东北工业部、公安部、旅大市、辽西省等。东北工业部已经搜集了有关培养和训练干部计划的基本资料,现正在研究各项专门问题,着手定出计划轮廓。在研究需要增加多少干部的问题时,该部首先研究了生产和基本建设所需要技术干部的人数,并为了所属各局便于研究自己的任务,统一规定了五种指标。即:为国家和地方工业培养干部的指标,干部长期学习指标,短期轮训指标,提拔干部指标和后备干部名单指标等。公安部在制订计划时,组织了各方面力量,发动各业务部门大家动手做计划,把制订长期培养、训练干部的计划,列为业务计划的一部分,所以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旅大市以副市长为首组成了工作组,统一领导制订培养干部计划工作;各业务局指定一位局长级干部经常掌握培养训练干部的工作。他们根据生产发展的初步指标,首先确定了一九五三年的培养训练计划,再进一步推及长期的计划,这样就解决了因生产发展指标未确定而提不出培养训练干部指标的困难。对这一工作作得比较差的有东北农业部、贸易部、财政部及辽东、吉林等省、市单位,他们虽然组织了一定的力量做准备工作,但工作进行的较慢;本溪市的领导方面对这问题也未予以应有的重视,仅派干部科两个干部做计划,以致工作开展得很差。
根据上述情况,东北人民政府人事部于最近发出通知,除了要求尚未开始制订计划的部门应切实贯彻东北人民政府的指示积极行动外,并对当前制订计划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做了具体指示。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亦召集有关部门,建立了定期会议制度,研究与推动这项工作。
又讯:天津市教育局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及该市教育发展计划,协同市总工会对市内工厂企业的工人技术学习情况,做了重点的调查和研究,决定先行试办三种类型的正式工人技术业余学校。第一类是在有一定基础的大工厂开办工人技术业余学校。现已成立者有天津钢厂、自来水公司、电工二厂、天津针织厂、天津汽车制配厂、电业局第三、第四发电厂等。第二类是以产业系统为单位联合组成的工人技术业余学校。现已成立者有电气工业、机械工业及财政经济三个系统的业余学校三所。第三类是抽调徒工脱离生产学习技术的短期技术学校,已成立的有市工业局和天津联合机器厂的职工技术学校与技工学校。
以上共计十二所工人技术业余学校,参加学习的工人共二千五百余人。这些学校,都有固定的行政领导机构。工厂行政方面和有关部门都很重视。天津钢厂行政领导方面,对工人技术学习一直是重视的,今年更扩大了行政方面的员工训练股为技术教育科,由该科科长担任业余学校的校长。机械业余学校则由教育局、五金化学电业工会联合委员会及有关工厂的行政方面等联合组成的校务委员会,负责整个学校工作计划的制订、教师的聘任及其他经常工作。
由于各校的领导都较强,工作都能有计划地正规地进行。各校学员学习情绪极高,没有无故缺席的现象。天津钢厂的学员们还组织了互助学习小组,共同研究,互助学习。

从浙江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中看农民的购买力
庄育民
七月中旬到九月中旬,浙江先后召开了二十七个以集镇为中心的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从这些物资交流大会中,可看出农民秋后购销要求的新情况。
农民购买力的上升
浙江农民的购买力,根据该省商业厅推算:今年约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二,在第四季度中投入市场的约占总购买力的百分之四十。在各个初级市场上,农民购买商品出现了新的气象。中级日用百货销量大增,低级货销路减少。桐庐县横村镇物资交流大会上,农民王樟清(一家三口人)一次买了五丈布,他说:“过去祖祖辈辈一次买布从来不到两丈,今年生活和过去大不同了!”这次大会虽在九月召开,但夏季作蚊帐用的二百多匹纱布,以及按一般规律说已属“过时”的四十多匹府绸,都一销而光。许多十几岁的农民子弟都买了牙刷、牙膏;当地农村妇女买了八百五十二条卫生月经带。乡干部说:“再有八百条也可以卖得掉。”类似的情形,在各个交流大会上都有,证明一九五二年农民购买力比解放以来任何一年都高了。
农民购买力表现在两个方面
农民主要购买这两方面的东西:一是用于发展生产,一是用于改善生活。浙江二十七个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的情况证明:农民首先是添置生产资料。各个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中,最畅销的是各种农具,以及和生产直接有关的各种手工业产品。平湖县新仓区物资交流大会中,农民代表对大会提出三个要求:一、购进“三面快”八千把(三面快,是一种新式农具,农民用来挖掘稻根,以除虫害);二、购进青糠一百三十五万斤(青糠是当地养猪的主要饲料);三、换购耕牛。农民说:“这些问题不解决,大会便无意思了。”农具、肥料、饲料,这是各地农民最先需要购买的。
农民在添置生产资料以后,即以很大数目的钱,购买生活资料。其中最大的用项,是添置衣服。义乌县佛堂镇物资交流大会上,市场零售十三亿余元,其中棉布销路占第一位,为百分之三十四,百货占第二位,为百分之十七·四三,南北货占第三位,为百分之十一·五五;棉布中又以哔叽、斜纹、蓝布等销路最好。桐庐县横村镇物资交流大会上,五天成交棉布十一万尺,其中被子布和蓝布占了绝大比重。
农民对工业品的要求空前提高
农民所购买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中,城市工业品的比重都空前提高了。七、八月间,主要农作物如晚稻、棉、麻均未大量上市,但农民已在各地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上对城市工业品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海盐县武原镇八月八日至八月十二日的物资交流大会中,农民购进一百四十九只汽灯;圩东二村一个普通村庄的农民合伙买了六只,用以治虫。嘉兴地区农民在物资交流大会中订购数百台抽水机。桐庐县横村镇物资交流大会上,农民购进十亿零二千三百四十二万元的商品,其中工业品的总值计六亿七千零五十八万元,占购进额百分之六十以上。
二十七个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大会中,有一种显著的情况是:农民购进工业品、手工业品及其他商品的总值与销售的农产品和副业产品的总值大致相等。桐庐县横村镇物资交流大会的零售交易总额是二十亿四千二百三十万元,其中农民零售的农产品和土特产品的总值是十亿一千八百八十八万元,零购的工业品、手工业品和土特产品的总值是十亿二千三百四十二万元。
这种现象反映了农民是依靠卖出农产品和副业产品以购进工业品、手工业品和其他商品。绍兴县党山镇物资交流大会中,农民提出:只有把霉干菜、萝卜干、土布、杂粮出售以后,才能购置农具和其他东西。海盐县武原镇物资交流大会中,塘南乡十二村十二组全组二十八户,在销出一百二十五坛大头菜,十五担老南瓜,四担柴,六十斤蒜和三十三两土丝后,立即买进十匹麻布,二十一把镰刀,五把扫帚,三斤桐油和四只畚箕。由此可见,组织工业品下乡必须建筑在大力推销当地农民需要出售的农副产品的基础上。因此,农民要求大量购进工业品和手工业品,同时也就要求大量出售自己的农产品和副业产品。表现在初级市场的物资交流上,便是一只手拿着农产品和副业产品要求推销,另一只手伸出来买进工业品和手工业品等。

记河南产棉区一个初级市场的繁荣景象
黎路
由郑州北上四十里,就到了河南成皋县产棉中心的古荥镇。
在棉花收获的季节,棉农们携带着大小箩筐,在一望无边的棉田里采摘着雪白的棉朵。这些遍地盛开的棉花,给棉农们带来了幸福的生活,也给市场带来了繁荣的景象。
新棉上市以后,古荥镇市场上显得格外热闹。合作社的两个收花处门口,从早晨直到黄昏,售棉的农民排了半条街。棉农们卖棉花,立即拥向国营百货公司和合作社的门口。也有不少的人聚集在几家杂货铺前,有的围住一个碎货摊。他们用刚才卖棉花得来的钱,换走了大批的粮食、农具和日常生活用品。
新棉上市后,这个市场究竟起了哪些变化呢?
首先是今年粮食销售量大大增加了。据当地粮食公司门市部统计,在八月份开始的一个半月中卖出的粮食,比今年上半年的粮食总销量还多百分之十一;等于去年十和十一两月份的二点六倍。其中细粮又远比粗粮卖得多。八月份细粮的销售量占全月各种粮食总销售量的百分之七十强。
棉农们卖出棉花以后,还要购买大批的工业品。这里的百货公司门市部,九月中旬的营业额比八月上旬增加三倍多。五间房子宽的柜台前,经常站满了人。身穿细布衣裳的棉农们,有的买花哔叽的被料,有的买各种颜色的袜子和毛巾。一位老大娘买了一丈多苏联花布,我问她准备给谁做衣服,她伸出两个手指头说:“一对小孙女,光给小的缝,大的不依,要买就得都有一份!”说着她就笑眯眯地走到斜对面的一家杂货摊前去了。
古荥镇乡有七百多户人家,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户都有手电筒。百货公司的电池,每天都要销出好几打。过去棉农们大都用小瓦罐装开水,现在许多棉农都用竹壳暖水瓶。解放前,农民晚上作事只肯点一根灯草的棉油灯,现在却普遍用起煤油灯来了。据合作社门市部统计,八月份平均每天要卖六十斤煤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棉农们洗衣服已经很少有人再用灰水,大多数都用肥皂了。落雨天,男男女女很多都穿着胶鞋。
棉农购买力提高以后,不仅要求大量工业品,而且要求质量好的工业品了。青年妇女们对“四合一”牌香皂已经不大感兴趣,而要“力士”和“绿宝”牌香皂了。在销售的大批布匹当中,哔叽呢、水月蓝等四种价钱较高的布,占了各种布匹总销量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去年十二月间国营百货公司门市部调来了一批较次的“三马头”牌青布,直到现在连一匹还没卖完。该门市部的负责人说:比如棉农们购买鞋面布吧!走进门来,照例是开口先问:
“有冲锋呢没有?”要是没有,接着就问:“帆布呢?”再没有的话,才肯要哔叽呢和直贡呢。有的棉农问到前两种都没有时,回头就走。因此,这几种布匹就经常脱销。有一次从郑州买回一匹帆布,没有好久就八寸、一尺地零卖光了。
不仅国营百货公司和合作社的生意好,私营商店的生意也很好。私商赵光甫摆了个京货摊,九月十七日早上不到一个钟点就卖了四十多万元。一对中年夫妇一次就在他的布摊上买了六件衣料,大都是各种颜色的哔叽呢。斜对面的另一个布摊上,一个人开发票,两个人量尺码,还是应接不暇。其他各杂货铺、碎货店、打铁铺和文具摊上的生意,也都比新棉上市前要好得多。一个卖儿童玩具的小挑子,半天就开出三十多张发票,不少的农民都肯花钱买玩具,带回家去给他们的小宝宝。
棉农们更需要购进大批的生产资料。从棉区的村头巷尾走过时,可以看见许多新盖的房屋门前,放着新添的大车和农具,肥壮的牛、驴在林荫下歇晌。据纪公庙村的村干部说:该村今年新添了六辆大车、四十多头牲口、十四部新式农具,今年秋庄稼曾经受到旱灾,许多棉农准备摘了棉花后购买水车,八月份村上就买回了三部水车。至于添购的小件农具就多得难以计算了。有九家棉农新盖了大瓦房。全村今年已经购买的肥料在十四万斤以上。
今年棉农们卖出全部棉花以后,还准备买进哪些东西来安排自己的生活呢?我访问了棉农齐宝华,他全家五口人,种着十五亩地,其中有七亩地种棉花。去年他家曾经买了七十二尺哔叽呢和四十尺白细布,做了大衣和被子,今年还打算买五十八尺细布,换一床被里,做两床铺单,再给两个小孩各缝一套棉衣。其次还需要购进三石粮食,两石黑豆(做肥料)和一对铁笼。仅这几笔大宗开支,就要九十多万元。其他小件农具和袜子等生活用品还未计算在内,他还打算修理一下房子。我问他们村上像他这样的户有多少,他说:“十户当中,有两户比我强,两户赶不上我,其余六户和我差不多。”
古荥镇市场的繁荣景象正在继续发展。现在,整天都有几十辆用牛或马拉的大车,满载着棉包,来往在从镇上通往火车站的马路上。赶车工人哼着小调,扬着响鞭,歌声和尘土同时荡漾在车辆的上空。当这些车辆从车站回镇时,从郑州、新乡等地贩货回来的商人,就顺便把货物搭乘在大车上。大路两旁的棉田里,正在采摘新棉花的棉农们,看到自己种的棉花一包一包地运上火车,向城市大工厂里送去,又看到一批一批的工业品和粮食,从火车站运到镇上来时,他们往往情不自禁地笑起来。

中央林业部推广孙振海育苗先进经验
指定河北等五省试验毛白杨埋条繁殖法
为了推广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西郊苗圃工人孙振海试验成功的毛白杨埋条繁殖法,中央人民政府林业部于最近通知河北、平原、河南、山东、陕西五省人民政府农林厅,从今年秋天开始进行培育试验,试行推广这一先进育苗法。通知中指出:毛白杨是最适宜在沙荒造林和营造防护林的树种。它的用途极广,很为群众所喜爱。但是过去这种树种很难繁殖,孙振海的埋条繁殖法解决了这个困难,对今后大力开展毛白杨造林,具有决定的意义。因此希望上述各省指定苗圃,进行培育和试验,等到取得经验和掌握技术以后,即可大力推广。
孙振海的毛白杨埋条繁殖法,经本报介绍后(见本报七月九日二版),已引起了各地林业工作者的普遍重视。几个月来,前往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西郊苗圃参观的人员已达三百多人。中央林业部、中央林业研究所、中央林业部干部学校、华北行政委员会农林水利局等单位先后派人到现地调查研究,苏联林业专家也到现地考察,大家公认孙振海的毛白杨埋条繁殖法,是新中国林业工人的一个伟大创造,给今后祖国大规模的林业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个繁殖法不仅解决了毛白杨的大量生产的问题,并且给繁殖其他树种提供了新的启示,凡有性繁殖困难,树条萌芽在春季插条又难以成活的树种,都可以运用这个繁殖方法的原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大力培养经济建设干部
为了进行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培养大量能掌握技术、精通业务的经济工作干部,已成为我们目前的迫切任务。仅以工业来说,现在的情况是: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远远落后于生产发展的需要,领导水平远远落后于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在基本建设方面,从地质调查、设计、施工到安装机器,更普遍地感到干部特别是技术干部的不足,有些建设工程因为没有设计力量而不能很快施工,有些工程则因干部力量薄弱而造成了浪费和损失。其他经济部门,也都感到经济建设人才的缺乏。这一切都说明了,迅速培养大量的经济建设工作中的干部,是如何迫切的需要。
怎样解决这个迫切的问题呢?依靠正规的专门学校的培养是一个办法,但它远远不能满足国家目前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掌握革命建设初期的特点,采取革命的办法,各级政府、各经济部门和厂矿企业一齐动手来办。在这方面,东北人民政府直属各部门及各省、市有准备地制订长期培养和训练干部计划的办法,天津市电气、机械和财经三产业系统及天津钢厂等,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的领导和协助下,试办正规的工人技术业余学校的办法,以及东北鞍山钢铁公司有计划地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办法,都是值得学习的。其它地区和经济建设部门,也应该迅速加紧进行这项工作。
现在,还有些部门和企业单位没有认识培养干部的重要。虽然他们也知道现有的干部不够,但只是伸手向领导机关要,而不是自己设法培养。当领导机关要他们派在职的干部和工人去学习时,他们就不愿意,怕影响生产任务的完成,怕“搞垮”原有的企业。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必须纠正。如果今天不积极地为即将来到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准备条件,大量培养经济建设干部,那将会犯政治错误的。各级政府、各级经济建设机关及厂矿企业,应把培养干部作为目前的中心任务之一,任何迟疑都是要不得的。

一个年轻的女互助组长
吴培华
苏北睢寗县姚集区赵场乡吴宅村崔玉霞互助组,被中央农业部评为一九五一年度“旱地冬小麦丰产模范互助组”。这个互助组的组长崔玉霞,今年只有二十岁,是个年青的共产党员。她在各项工作中都表现了良好的成绩,在县里获得五个模范和功臣的称号。
一个二十岁的姑娘,怎么能够领导互助组,并使它成为模范互助组呢?她的能力是从那儿来的呢?她诚恳地说:“我的经验很少,我是一面做一面学;我知道要想把工作作好,必须紧紧地依靠党,依靠群众;人要正派,要讲民主,有事和群众商量,处处为群众打算。”
一九五○年一月,苏北淮阴地区闹水灾,睢寗县全部成了灾区。县里召开了扩大干部会议,号召农民“组织起来,生产救灾,保证不饿死一人”。崔玉霞那时是乡妇女会主任,也参加了这个会议。她怀着满腔热情回到村里,找村长商谈本村的生产救灾计划。当时村长有些犹豫,因为保证不饿死一个人,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崔玉霞想: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担负起这个严重的任务。她在乡指导员的鼓励下,帮助村长订了计划,而且首先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计划拿到区里,区长看了,对着崔玉霞说:“真行!计划订得不错,立刻实行吧!”又鼓励了她一番,还和她研究了具体的做法。这时,她想:有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不饿死一个人的任务是一定可以完成的。
吴宅村有二十一户贫农,生活很困难。其中最困难的五户,男人早已去修淮河了;现在遇到灾荒,女人和孩子没有饭吃,整天缩在草堆里,生活十分凄苦。崔玉霞到各家要来一些稀粥,又借了一些胡萝卜,给这些妇女、孩子吃。然后把这五家的九个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纺纱小组;崔玉霞拿出自己积存的二斤棉花,给纺纱小组作原料,自己也抽功夫去帮助纺纱。她动员全村互助互济,进行各种副业生产。到三月里,全村不仅胜利地度过了灾荒,还节约出八百斤粮食,救济了本乡及外乡的灾民。
不久,崔玉霞接到河工们从淮河工地联名写来的信,感谢她的支持。在这以前,纺纱小组已把家中战胜灾荒的情况写信告诉了他们。
三月里,县领导机关召开扩大干部会议,崔玉霞被评为生产救灾二等功臣。领导同志在会上号召“及时春耕,保证不荒一亩地”。崔玉霞当场保证完成这一任务,并订出计划向各乡挑战。
回村以后,她就发动妇女进行春耕,把纺纱小组改成了拉犁小组。那时导沂工程已经开始,村中男劳动力大部分修河去了,村里缺乏牲口,多数妇女没有种地的经验,拉犁播种是困难的。她自己长得瘦伶伶的,力气不大,也没有干过地里的重活。但她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她找了个老农民,学会了拉犁耕地,就去帮助妇女拉犁小组拉犁。头一天,十个人累得直不起腰,总共耕了二亩半地,而且耕得不成行。有些妇女灰心了;孩子又在家中哭闹,更影响了她们的情绪。崔玉霞发了愁,饭也吃不下,盘算孩子的问题。她想起她伯母最疼孩子,她十二岁时死了母亲,她们弟妹都是依偎她老人家长大的。她于是去请她老人家,给下地做活的妇女带孩子;经过奔走说服,把带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妇女拉犁小组的组员都安心下地,效率很快提高到每天耕四亩。
麦子熟了,她以妇女拉犁小组为基础,又吸收了一些男劳动力参加,组织了一个割麦组,很快割完了麦子,动员剩余的人力到外地作零工,赚了五百二十斤小麦。组外有些人看到合伙做事的好处,就要求加入。到秋天,崔玉霞就和大伙合计,正式成立了常年互助组,并被推选为组长。
到年底,崔玉霞互助组发展到十三户,六十四口人(今年全组已发展到十四户,六十七口人)。组大了,崔玉霞也胆怯起来了:像自己这样缺乏领导经验,怎样能把互助组领导好呢?组里男女老小都安慰她说:玉霞,别发愁,有事大伙儿想办法,能行!果然,崔玉霞紧紧依靠了群众,特别是依靠了组里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等骨干分子,有事和大家商量,真把互助组搞好了。
评工计分是互助组成立以来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也是能不能搞好互助组的关键。其实这个问题在常年互助组成立以前,在拉犁组、割麦组里就已经存在了。那时候,大家都认为姊妹们在一起,谁吃些亏占些便宜没有关系,所以没有提出这个问题。现在组扩大了,问题就暴露出来了。他们开始实行记工,但是办法很不科学,谁做一天活,就给记上一工。忙的忙,闲的闲,干活多的人心里不痛快。但大家还打不破情面,都不提意见。有一次,崔玉霞带了十四个人去锄地,一天锄了七亩;另有十五个人在一起锄地,一天只锄了四亩半,而且他们的劳力还很强。记工办法不好,崔玉霞完全明白了。村里这时还只有她们这一个互助组,没法向别人学习经验。于是她自己想办法,又和群众详细研究,最后确定了一个比较合理的计工评分办法:先根据活的轻重,评出标准分,再根据各个人能力和体力的强弱,评出分数。做完一天活,就在地头评工计分,记在画好的表格上,一季清算一次。大家都同意这个办法。实行了这个办法以后,组里就出现了新气象。组员崔德英过去好赌好玩,是个二流子,组里敲锣集合去干活,总不见他的影子,还得派人到处找他;干活的时候,他一动三歇,作的最少。实行了新办法以后,组里改用吹哨集合干活的办法,一遍哨准备,二遍哨集合,三遍哨出发;如今只吹一遍哨,他早就把一切都齐备好,单等上地了,干起活来也快也好,变成了组里一个头等的积极分子。这一方面是因为计工办法合理了,另方面也是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结果。那次锄地记工不公的事情发生以后,崔玉霞特地召开了一个全体组员检讨会,首先检讨了自己领导得不够好的缺点,接着,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彼此提了意见,懒汉和二流子都表示了改正的决心。全组在会上还订出了民主管理和加强学习等制度,并规定了定期开会,检查工作的办法。从此,全组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劳动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在耕作方面,崔玉霞互助组也不断地有改进。从浅耕到深耕,从不选种到选种,从稀植到比较密植,从施肥少到施肥多;加上劳动力的合理使用,结果就创造出了大面积的小麦丰产纪录。当地每亩地只收一百多斤到二百多斤。他们全组一百二十亩麦地,去年平均每亩收麦三百三十六斤;今年平均每亩收麦三百四十四斤(没晒干时是四百一十斤),其中四亩丰产地,每亩平均收五百七十二斤半。她们计划明年使普通麦地平均每亩收获四百十五斤,八亩三分丰产地每亩平均要收五百八十斤。她们组里的麦子长得特别高壮,和地邻相比,一眼就能分出高低。组里其他的庄稼也长得特别好。
组织起来以后,特别是丰产以后,全组的生活状况起了显著的变化。开始组织起来的时候,全组只有一头驴,现在已经有了四条牛五头驴。公有的生产资料从无到有,现在已经有两条牛、两张七吋步犁、还有土犁、喷雾器、五齿中耕器和一套大碾、油榨。全组今年已盖了七间新屋,家家都修理了房子。全组十四户,原来就有十一户是贫农,现在都已上升为中农了。
组里组外群众提起崔玉霞,心里就充满着热爱。崔玉霞互助组的组员说一句话,组外群众都很重视。赵场乡全乡曾开展“崔玉霞互助组”运动,在这个运动中,全乡组织起来的农民已从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六十,吴宅村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民都参加了互助组。
这个互助组在今年七月已经发展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了。崔玉霞晓得在转变的时候,又会碰到一些新的困难;但她和全组的人都有信心克服它。崔玉霞说:“见过毛主席以后,(崔玉霞今年曾到北京参加国庆节盛典,见了毛主席)混身充满力量。过去遇到困难还发愁,如今什么都不怕了。有党的领导,有群众的支持,什么都能做好。”(附图片)
崔玉霞

专栏:读者来信

继续支援人民志愿军
——读者来信综述
在志愿军出国作战两周年前后,本报编辑部接到了许多读者托本报转给志愿军的信件。在这些信件里,祖国人民向自己的忠实保卫者——志愿军述说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并表示自己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坚强意志。
北京市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写给志愿军的信上说:你们出国两周年快要到来时,我厂增产节约运动又一次达到了高潮。九月到现在,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二千一百七十七件,仅其中八十三件就能给国家节约二十六亿余万元的财富。某铁炉超额完成了增产计划百分之三十六点七。炼焦部于九月三日就完成了某种副产品的全年生产任务。目前,我们的口号是:保证实现全年增产百分之十一点二七的任务,继续支援志愿军。沈阳市机械十二厂全体职工给志愿军的信中说:两年来,在你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努力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生产效率空前提高。今年上级要我们增产折合八千七百吨粮食的任务,不但可全部完成,并且可超额完成六倍以上。军属莫景德生产效率由日产六十件提高到一百八十件,废品率由百分之五十降到百分之九点二四。我们厂的规模扩大了,职工人数比刚解放时多了八十倍。工人的生活也改善了,破衣烂裤、面黄肌瘦的人在咱厂已经绝迹了。厂内有各种书报四、五千册,电影机两台,奶牛十三头。并设有大型的广播站、休养所、托儿所、学校。最近又新修建了许多宿舍和澡塘。龙烟铁矿第二医院全体休养员写道:我们除了保证好好休养,早日恢复健康,重新走上生产战线外,并捐献一百余万元慰问志愿军。
于去年七月负伤回国休养的志愿军某部高射炮手王世崑,在给战友们的信上说:“敌人的炮火只能摧残我的身体,永远毁灭不了我的意志。我的血还在沸腾,我觉得我的战斗意志比以前更坚强了。党和祖国人民已经给我们建立起了荣誉军人学校,又请了模范教师来培养教育我们。这是提高政治和文化水平的良好机会。我一定抓紧这个时机,学好本领,掌握技术,在祖国的建设战线上和你们一块打击共同的敌人。”
北京师范大学通讯组,北京铁道学院蔡绍源、韩绍信、赵锦绣以及北京政法学院谢荣世的信中,都表示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锻炼身体,继续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专栏:读者来信

阳曲县农场带动互助组
推广血粉拌种的好办法
编辑同志:我们阳曲县农场用血粉拌种试验成功了。
两三年来,我县农民在田里施肥的数量已经提高了,每亩地一般达到三千斤左右。但肥料质量很差。今春我场和各村小农场联合试用东北农业试验场血粉拌种提高产量的先进经验,已经有了初步成果。成效最显著的是本场和郑光国互助组的小农场。试验方法是在同样质量的土地上,种谷二亩,施用同质同量的肥料,在下种前,用四两猪血粉,拌一亩谷种,另一亩未拌,作为对照区。结果,用血粉拌种的,根系发育得好,并能耐旱,谷苗健壮,叶色深绿,秸秆坚硬,高出未拌的植株三寸多,结穗粗大,预计可增产百分之十到二十。来往行人路过郑光国互助组的这个小农场,都被这一样地上长出的两样庄稼吸引住了,大家认真地询问道理。经讲解后,有的人后悔地说:早知道血粉有这么大的劲,过去那能把猪血都扔掉了呢!这个损失可不小!
为什么血粉拌种能起这么大的作用呢?因为血粉里含有多量的氮、磷和少量钾,具备了肥料三要素;氮素能使幼苗生长健旺,茎叶繁茂;磷质肥料能帮助种子发芽,幼根伸张。拔起血粉拌种的苗根来检查,须根多而长,所以能够充足地吸收地下水分和养分,因而耐旱。
血粉也很容易作。凡是动物的血,都能做血粉。鲜血经过半天或一天时间凝固以后,放在玻璃或铁片上晒干,研成粉末,用细眼箩筛过,越细越好。每个猪的血能出血粉一斤多,能拌谷子、高粱、玉茭四亩,麦子一亩。在拌种时为了把血粉沾到种子上,可把种子用湿手巾擦湿。血粉拌种典型试验通过技术传授站广泛地传授出去,很受欢迎。有的农民感到猪羊血少,计划今冬多打山兽制成血粉,准备明年用。 阳曲县农场副场长 刘稼生

专栏:读者来信

八部电车头复活了
编辑同志:萍乡矿务局机车厂劳动模范宋园,埋头苦干,克服困难,修复了废弃了十多年的八部电车头,还有两部正在继续修复。宋园的成就,不但解决了机械设备的困难,并且为国家增产节约四十亿元的财富。
修复这些废弃了的电车头,是有很多困难的。一个电车头,就有二、三千种零件。而这些拆卸得七零八乱、残破不堪的电车头常常只剩下一个残破的外壳,许多零件都丢掉或坏掉了。萍乡矿又没有修理电车头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技术上的困难很难解决。但宋园始终坚持不懈,克服了各种困难。他在装配车间用四根柱子顶住房架横梁,吊起车身,克服了没有修车沟的困难。许多零件找不到了,又没有图样,他便摸索着配制,一次又一次地试作。缺了一个轴瓦盖子,他好几次到废铁堆里去翻,终于找到了一个。由于他的努力,终于配齐了八部电车头,一部一部地把它们修复起来。
我们应该学习宋园的这种刻苦的忘我的工作精神。 梁曼云

专栏:读者来信

计算工资的新工具
编辑同志:太原钢铁厂修造部生产核算组职员,创造了“工资换算器”,较用算盘计算提高工作效率三倍,较用计算机提高工作效率一倍。该厂实行八级工资制后,计算手续复杂:先算工日,再按不同等级把工日折成工资分,又按当月分值把工资分折成工资额。每月发工资两次,该组都忙个不停,有时还发生错误。在找窍门运动中,张良善、王侦堂、李开应等同志,研究出“工资换算器”。用它计算工资,每小时能计算一百八十人,并保证不出错误。这就克服了多年来的算工资必须加班的现象,也克服了“不会打算盘不能算工资”的困难。
“工资换算器”构造简单,使用方便,制造成本只十五万元。等于一架计算机百分之一点三三的费用。 华志鹏

专栏:读者来信

邵尔和小组创制沥青代用品
编辑同志:国营天津化学工厂电解车间邵尔和小组,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用沥青(由硬沥青、软沥青、煤焦油、牛毛、酸性白土混合而成)封闭解电槽。因为沥青质含有很大毒性,就不断发生职工中毒事件。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共产党员邵尔和领导全组职工,研究如何用没有毒的物品代替沥青。经过多次试制,证明了用牛毛、酸性白土、黄油、机器油混合物可以代替沥青封闭电解槽缝。这个发明,保证了工人身体健康,也为国家节约了很多钱。 李平

专栏:读者来信

用“三用钻床”可提高工作效率十余倍
编辑同志:中南军区后勤部某铁工厂钳工李迓斌,在全厂工友们的帮助下,于今年九月间创制
“三用钻床”成功。“三用钻床”有三种功用,即:
“钻孔”、“套丝”、“扣帽”。它是利用电力带动的,并且还装有脚踏自动开关。经实验证明,
“三用钻床”制出的成品精致光亮,产量较一般钻床提高十一倍到十四倍以上。如过去每人每天(工作八小时)最多生产一百条(一寸半的)“套螺丝”,现在每人可生产一千二百多条。
漆成相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移民到平江县辜家洞去
编辑同志:湖南省平江县合作总社干部张跨龙到平江县第七区老根据地调查有关合作社的情况时,了解到该区辜家洞地方纵横有五十多里,但其中相距二十里左右才有一个村落。该地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本有四千多人,后来受蒋匪的残害,现在只剩下七百多人,且老幼不相接(没有青壮年)的占半数以上,所以劳动力很少。现在,该地荒田、荒山很多,而该地又是一个产竹、麻的地区,这样继续下去太可惜了。我们建议当地人民政府有计划地作一番移民工作,使辜家洞繁荣起来;当地人民也有这种要求。
湖南省平江县合作总社 范庚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归绥县人民政府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的检查
编辑同志:我们看了九月十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的“归绥县人民政府不重视处理人民来信”的批评后,当即让我县人民问事处王光华作了检讨,并派人协助他进行彻底检查。我县人民问事处从一九五一年十月成立起,到今年十月七日止,直接收到人民来信五十六件,绥远省、归绥市人民问事处和其他机关转来的人民来信五十七件,共计一百一十三件。这些信,我们自己仅处理了三件;有九件根本未作处理;其余的一百零一件,我们只是顺水推舟似地转给其他单位去,便不问结果了。检查以后,我们认识到:这首先是由于我们对处理人民来信工作重视不够,把这一工作当成一种“额外负担”,用官僚主义的态度去应付;负责人民问事处的王光华同志,也表现了不负责任的态度,用文牍主义的办法去对待人民来信,使人民问事处成了人民来信的“转运站”。既无汇报制度,也无检查制度,更说不上总结、学习等等,县长和民政科对于这一工作,是谁都管,又谁也不管。现在,我们除了清理过去的人民来信之外,决定从加强领导、建立制度开始,贯彻“三反”运动的精神,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做好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 绥远省归绥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