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向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同志致敬
亲爱的布可夫同志:当伟大的治淮工程开始时,我在报纸上第一次看到了你的名字。你响应伟大斯大林的号召来到中国,要把三十多年来苏联社会主义水利建设的先进经验毫无保留地交给新中国的水利工程建设者,用之于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改造大自然的斗争。我,正像每一个中国人民一样,深深感到苏联人民对我们的深切友爱,并且对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后,我时常翻阅报纸,寻找着你的光荣的名字。我看到了你的忘我的工作热情,学习过你的许多先进科学技术经验。我觉着你从没休息过,不断奔走在淮河上下游之间。后来,我得知你因为过于疲劳,长久受着河岸风沙的侵袭,害着很严重的眼疾;但还坚持不肯休息。直到医生数次劝告以后,你才肯去诊治。在医院里你仍是念念不忘你的工作——如何才能更好地控制洪水。你是多么关怀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啊!
有一次,在上土壤力学课时,老师特别提到了你在治淮工程中介绍给我们的“建闸不打桩”的苏联先进经验,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保证了建闸工程的顺利完成。过去,美国侵略者让我们用打桩稳固闸基,这就是说:要我们出很高的价钱去向美国资本家买钢板桩。帝国主义分子就是这样处心积虑地侵略和压榨我们。今天,我们中国人民打退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在伟大的苏联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开始用自己的双手重新建设起祖国的花园。
去年寒假期间,我们参观了淮河的板桥水库工程和黄河北岸的引黄济卫工程。在板桥水库工地上,我们听了许多工程师的专题讲演,差不多每个报告都提到了你的名字。这引起我们极大的兴奋,我们爱听一切有关你的事迹,那怕是你平时的一言一动。在那里我得到了一本业务学习资料,打开一看,第一页就记载着你光荣的工作事实:你和中央水利部傅作义部长冒着风雪沿淮河检查工程。在板桥水库中,你解决了坝基淤泥的问题;对隧道的设计作了很多指示;和其他专家们共同改良了静水池的设计工程;对溢洪道尾渠的土底也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你提出的这许多宝贵的指示和建议,有的保证了工程的安全,有的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这些,使我们深刻地认识了“向苏联学习”的重要性。在引黄济卫工程的工地上,我们发现,那里的工程师对你同样是十分熟悉和钦佩,连附近正在修筑斗渠和农渠的农民们没有一个不知道你。当我们一提起你的名字时,他们不加思索地回答说:“苏联老大哥,那个不认得!”正如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已经在全中国人民心里深深地生了根一样,你的名字,从淮河一直传到了黄河。
今年四月,荆江分洪工程开始了,我们学校有六十多位师生参加了工作。他们都怀着极其愉快兴奋的心情写信告诉留校的同学,他们荣幸地看到了你。我的老师冯国栋先生曾经在沙市出席你也参加了的技术座谈会。他钦佩地告诉我们说:你很尊重中国工程师的意见。你对每一问题的新的建议和改进,都善于启发诱导大家来集体讨论。而且,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你也能坦率地批评某些不正确的态度和思想。工程师们对你介绍经验的民主方式感到非常满意和敬佩。为了荆江分洪工程能在短期内完成,你不但在技术上作了很大的贡献,并且不辞劳苦地在工地上奔走着,有时,你冒着危险攀上很高的石墩向远处了望;有时,你卷起裤腿在泥泞中走来走去;有时,在旅途中你找不到铺位,就随意睡在屋檐下。你经常告诉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必须依靠群众,要使技术、政治、群众紧密地结合,而且以实际行动做出了榜样。当你在节制闸发现有些工人在拌混凝土和捣固工作不够标准时,你就问干部:“在工人群众中开过会没有?”随后,你又用生动的事实严肃地告诉大家:必须把技术交给群众,还说:“中国还是刚刚开始比较大规模地进行水利建设,通过开头就重视工程质量,会给群众特别是那些来实习的学生以实际的教育,树立起将来水利建设事业上良好的榜样。”你是多么关心我们未来的建设啊!
在我们水利学院的同学中,“以布可夫同志为光辉榜样”这句话已经成为互相勉励的口号了。中国人民是如何地衷心感激你啊!许多工人和农民一看到你就欢呼鼓舞。松滋县的哑吧民工张玉松,看到你欢喜得手舞足蹈地跳跃起来;一位农妇一定要请你吃甜酒,但坚持不肯要钱。这些,正是全中国人民对你热爱的表现,正是全中国人民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及其教育和领导下的伟大苏联人民的尊敬和感谢的可贵感情。
武汉大学水利学院学生 刘岳松

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
决心为发展祖国航空事业而努力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是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我们深深感到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幸福和做一个中国人民空军战士的光荣!每当我们执行任务降落在任何一个机场时,周围总有好多同志用羡慕和希望的眼光看着我们。当我们走在街头或出现在群众场合时,人们总是向我们亲切地、热烈地欢呼。我们经常接到成千成万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信件,里面有长者的关怀嘱咐;有少年们的亲切问候;还有很多女青年向我们表示的决心——她们将来也要当一个光荣的人民航空员。每当接到这些来信时,我们就想:这是您,敬爱的毛主席,给我们的光荣。
“组织起来完成任务,为开辟新中国妇女从事航空事业的道路而不断努力。”党这样教导着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向您报告:我们没有辜负党对我们的期望。我们在党和上级的领导下,半年来,从实际工作中,逐渐提高了技术、政治、文化水平。我们战胜了严寒酷暑和一切困难,完成了各种训练任务,掌握了复杂的航空技术。现在我们已经能够穿云飞行;在气流不好或操纵困难的条件下,也能坚持长途飞行。我们已经编了队,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空军的工作。最近,我们还完成了祖国给予我们的飞行任务。在其他工作上和每个运动中,我们也没有落在后边。在爱护器材方面,我们全队每个同志爱护飞机都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夏天,机翼热得能烫死蚂蚁,我们流着大汗去擦洗它;在大风大雨的夜间,我们冒着风雨的吹打,也要奔赴机场去维护飞机。在整顿军风纪、整顿内务秩序运动中,我们受到过本单位首长的几次表扬。
毛主席!我们知道:我们现在的成绩距离祖国的需要还很远,必须加倍努力学习,继续提高业务水平,才能担当起建设伟大祖国的光荣任务。敬爱的毛主席!在此祖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向您保证:一定不骄不躁、虚心钻研业务,提高工作效率,为发展祖国的航空事业,为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百倍努力!
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全体同志

谢万福小组全体工人
报告掌握机器提高工作效率的情况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小组全体同志以无比兴奋的心情向你报告:在党的教育下,我们已经由手工业方式的生产转变为机械化的生产了,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改革。
四个多月前,我们搬进了庞大的厂房,开始使用现代化的大规模的机器。巨大的截锯、万能机、四面刨等机器逐渐成了我们亲密的朋友。我们使用它们后,大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改造了万能机、平面刨、四面刨、开榫机、截口机等机器,使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到两倍;还改进了截料、传料、清锯末等操作方法。到九月底为止,我们已为祖国增产了四百七十吨粮食的财富,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九十八以上。
回想我们刚进木工厂的时候,看着新式的机器,别说操作、安装,就连那一个电门管那一部车床都不知道。党支部书记鼓励我们:“干一件新鲜事情是会遇到困难的。前进中的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不能在困难面前抬不起头来!”全组同志在党的教育下,研究了克服困难的办法,团结了原来厂房的工人同志,打破了某些同志的保守思想,采用了互教互学的办法,我们由不懂机器,逐渐能掌握机器,并且还改进了机器。这使我们提高了信心,在党和您的领导下,我们工人阶级是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
为了迎接祖国伟大建设,壮大我们的队伍,我们小组在半年中培养了二十个徒工。现在他们也都能掌握机器了。我们向你保证:我们今后一定加倍努力地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技术,积极找窍门、挖潜力,为加速祖国的工业化而奋斗! 谢万福小组全体工人

专栏:新人新事

热爱革命军人家属的喇嘛医生们
绥远省伊克昭盟郡王旗二区的六十二家蒙汉革命军人家属中,有四十多家在给他们参加解放军或志愿军的子弟写信时,怀着感激的心情提到二区医药合作社的医生们是怎样关心他们。他们都要求自己的亲人作好工作,来答谢医生们的关怀。
这个医药合作社是由保尔太庙的喇嘛医生阿文史拉布在去年二月间发起创办的。合作社成立不久,正赶上人民政府号召全国人民作好拥军优属工作。阿文史拉布就和社里的三十二位医生(其中有二十五位喇嘛)立刻响应号召,决定每个医生分别照顾几家军属,经常去探望,遇有病人就免费医治。假若有谁给常驻医社的医生捎来口信,说是那个军属病了,不管是黑夜白天,或是刮风下雨,医生马上骑马赶去医治。革命军人喀拉增的母亲去年秋天得了很重的伤寒病。阿文史拉布和另外两位医生听说后,当即顶着大风赶去为她医治,并且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病人。病人病好了要给钱,医生们不要;病人想送礼,医生们也婉言谢绝了。后来她把这件事写信告诉儿子,喀拉增就给医生们写信说:今后一定更努力工作,来答谢大家的好意。
最初,合作社的医生们还只是给本区的军属们免费看病,后来就是左近几个旗县,甚至陕北神木县的军属们来看病,阿文史拉布也不让收医药费了。他说:“全国的解放军都一个样,我们怎能对他们的家属不一样看待呢!”
这个医药合作社每逢蒙汉佳节,还给军属们写慰问信,送应时的礼品;每逢庙会就像接亲戚一样,把军属们请去参加庙会。从去年六月到现在,医生们每月给志愿军写一次慰问信。
这些喇嘛医生们为什么会对人民解放军和志愿军有这样深厚的感情,并这样关心着他们的家属呢?对这个问题,阿文史拉布曾经不止一次地用他的亲身经历来回答:解放前,喇嘛在蒙族社会里虽然是比较有地位和被人尊崇的,但仍受着国民党反动派大汉族主义者的欺凌。在一九四○年前,保尔太庙的喇嘛们就因国民党匪军整天抢劫掠夺,不得不把贵重东西埋在山沟里,白天赶上牲口去逃难。一九四○年十月二十五日是保尔太庙的庙会,喇嘛们都回到庙上去跳鬼、念经。正在热闹的时候,一千多个匪军把庙包围了,挨屋翻箱倒柜抢东西,把神龛也翻了个乱七八糟;最后还嫌东西太少,把喇嘛们挨个儿打了一顿。阿文史拉布的师傅速龙?布和喇嘛升腾的头都被打破了,阿文史拉布的帽子也被匪军枪弹打穿了。情况越来越严重。临解放时,喇嘛们晚上都不敢回来,只好在山沟里念经、吃饭。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四日是庙会,喇嘛们正跳鬼,远远地来了一支军队。很多喇嘛吓跑了,留在庙上的老弱喇嘛也都换了破衣裳,提心吊胆地准备应付这场灾难。但是来的是解放军。他们并不进庙,对人挺和气。老喇嘛觉得冷待这样的好人太不像话,就把解放军同志们请到庙里吃饭。吃罢饭,解放军不顾喇嘛推辞,坚决付了钱。这时老喇嘛就把跑了的喇嘛都喊回来,又穿起好衣服跳起鬼来。
这个地方解放了。从此,喇嘛的财产受到了保护,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也受到尊重。更要紧的是: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蒙族人民的人口和牲畜急剧下降的情况改变了,开始出现的是人畜两旺的新气象。这就使阿文史拉布和全体蒙族人民一样,深深地受到了感动。他说:“解放军和志愿军都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卫者,我们照顾他们的家属不是应该的吗!” 杨树林(附图片)
喇嘛医生热情地为革命军人家属免费治病 王角插图

唐山市人民政府重视群众意见
市内交通安全问题已基本解决
编辑同志:五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提出了唐山市的交通安全问题以后,唐山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和其他有关部门非常注意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一些必要的措施,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各厂矿铁道通行的危险地段,都设立了铁丝防护网;各交通要道都添加了交通岗哨。建设局最近制做了十四个警伞,并安装安全灯和警铃,设在各重要交通岗位上。
人们特别兴奋的是,唐山市正在进行着大规模的市政建设工程,市内交通安全问题将获得基本解决。据建设局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经修好和正在修理的马路,全长约一万七千四百七十七公尺,面积约十七万九千四百七十一平方公尺。乔屯地道桥是唐山市贯通南北的交通要道,从四乡来的车辆和各工厂的工人们都要从这里通过。可是原来的地道桥通道只有两公尺高、三公尺半宽,不用说汽车,就连装载货物多的大车都不能通过。从七月中旬起,建设局和天津铁路管理局已经联合修建这座地道桥。修好以后,地道桥将有两个通道,每个宽六公尺、高五点八公尺,双行的大卡车也可以畅通。通往地道桥的四个马路(全长一千四百四十七公尺),也正在翻修,改成宽八公尺到十三公尺的水泥路,两旁并有行人道。这个工程,听说在十一月中旬可以全部完工。此外,一些严重妨碍交通的建筑物,经市人民政府向房主和住户作了充分的说服动员工作后,也被拆除了,使当地交通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
唐山市五十万人民一致热烈拥护和衷心感激人民政府这些措施。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政府是真正重视群众意见和给人民办好事的,也进一步体会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启新洋灰厂老工人常敬安对我说:“人民政府真给我们办好事啦!在过去,修马路是预备给当官人走的;现在不那样了,我们要走那条路,人民政府给修那条路。”
以上这些措施还只是唐山市市政建设的开端。唐山市和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样,将一天天走向繁荣。唐山市都市建设计划委员会正计划扩大市区,迁移繁华区,把唐山市建设成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那时,市区街道整齐,交通秩序井然,唐山市的面貌将大大改变。我们全市人民都决心为争取这一天早日到来而努力。枫椿

发动群众检查报纸批评效果将鼓舞人民更关心国家事业
编辑同志:最近“读者来信专页”辟了“正确地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栏,要求读者把报纸上发表批评建议后所起的效果告诉你们。我认为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和必要的。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发挥报纸的监督作用,才能使群众性的批评建议更有效地成为推动改进工作的力量,才能巩固与鼓舞人民群众关心国家事业的积极性,才能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战斗力。这是党报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表现。希望你们把这种精神贯彻下去,并建议全国各地的党报也能这样做。
现在我把九月十二日“读者来信”栏所刊“交通银行南京分行应即废除向职工要铺保等不合理制度”的建议所起的效果告诉你们。
我们在交通银行华东区行干部训练班学习后,由华东人事部分配到南京分行工作。但该行却要我们找一家“殷实铺保”或二个“在当地社会上享有声誉的人”负“无限责任”。这使很多同志感到十分为难。我弟弟周修庆知道了这件事,认为这是一种不合理的制度,就在八月中旬把情况反映给上海解放日报,并在八月末把情况反映给你们。当我知道这件事情以后,我还以旧的眼光来看新的社会,认为他这样做是不能得到多大效果的。
由于党报的支持,交通银行华东区领导机关很重视这个问题,经过研究后,就指示南京分行停止执行这一制度。当人事股通知我时,我不禁喜悦万分;和我一起被分配到此工作的其他同志也感到无比的兴奋。我高兴地把这一喜讯写信告诉我弟弟和分配在其他地区工作的同学们。我说:“这一个具体事实,使我认识到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和正确。这件事鼓舞了我。我要加强学习,努力工作,以报答党与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
同志们的回信中也一致反映,他们从这个事件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我弟弟回信说:“通过这一事件,我进一步认识到报纸的监督作用,深深地体会到党报是认真负责处理人民来信的。我今后一定要更好地给报社反映情况和群众意见。”
周熙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绥远省副主席杨植霖、奎璧对错估灾情问题的检讨
编辑同志:八月九日“读者来信专页”中,柳崖明同志对我省去年根据假报告决定生产救灾工作而产生的严重错误的意见,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在三反运动中对此问题虽进行了检查,但仍不够深刻与彻底。柳崖明同志的意见发表后,我们又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检查,并将过去各地报告与调查材料以及粮食调运情况进行查对,才进一步感到我们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我们已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干部进行了检讨。现将初步检查结果送上。
一九五一年夏、秋,我省各地普遍遭受不同程度的旱、虫、风、雹、冻等灾害。根据各地报告估算,全省平均受灾减产六成。十月间我们组织灾区慰问查灾团,分赴各灾区了解灾情并稳定群众情绪,发现不少地区有意无意地扩大了灾情。省人民政府在十月底召开生产救灾会议,批判了多报灾情及各种错误思想,将全省受灾减产数核定为五成五。至十二月底,我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工作,并深入灾区作了典型调查,发现有些地区灾情仍有估计过高的现象。根据征收公粮的评灾材料,全省估计平均收成在五成五以上,实际减产为四成五。也就是说,我省过去多估了一成至一成五的灾情。
由于灾情估算错误,在调粮问题上也就发生了错误。在去年十月底根据全省减产五成五的估计,初步确定全省缺粮三亿斤;除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外,尚需从省外调入粮食一亿八千万斤。十二月后发现灾情估计仍过高,当把调粮数字减为一亿二千万斤。最后根据征公粮评灾材料(收成五成五以上)计算,证明全省粮食基本够用。本省粮食在一般情况下,只要自行适当调剂,不需要从外调入。但灾情发生后,正值青黄不接之时,群众有恐慌情绪,奸商趁机捣乱市场。当时我们除大力发动群众生产自救外,采取紧急措施,从省外调进一部粮食,对解决粮食问题、稳定群众情绪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在今天看来也是需要的。但错误在于调入粮食太多,超过了需要。尤其我们对本省潜在粮食的估算和根据灾情决定向省外调粮问题的计划未能随时作认真的修正,以致调入的粮食又往外调运,造成严重的浪费,使国家遭受了巨大损失。
产生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我们领导上有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缺乏深入调查研究的精神与严肃认真的态度。灾情发生后,我们被群众一时的恐慌情绪以及干部的叫声所迷惑。因此,在不真实的报告基础上主观地错误地估计灾情为五成五,从而又产生了缺粮估算和盲目调粮的错误。在去年十二月缩小省外调粮数字后,我们发现调入灾区的粮食销售不快;今年二月土地改革,结果,我们才知全省农民分得地主多余粮食七千余万斤和农民生产自救解决粮食三千多万斤;在征粮工作中已证明收成不是四成五而是五成五,但我们对这些新情况并未注意研究,重新修正计划,直到今年四月才停止向外调粮。这证明我们工作中不严肃、不认真的作风是十分严重的。其次,我们还有着地方主义、本位主义的错误思想。我们片面地认为本地区灾情严重,为使救灾粮食充足,不饿死一个人,在情况掌握不清的情况下,便产生了对灾情估计宁高勿低,要救济粮时宁多勿少的思想。这说明了我们还不能够正确地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国家整体观念是不够强的。
总之,我们的错误是严重的。除了我们深刻检讨、纠正错误,继续进行反官僚主义和加强整体观念外,为了维护国家法纪和使我们更深刻地接受这一教训,我们诚恳地要求上级给予我们处分,并愿接受各方面的严格批评。 杨植霖 奎璧

峰峰矿务局石灰窑连续发生五次熏人事故
编辑同志:我们是国营峰峰矿务局的工人。我们要揭发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处副业科砂石厂石灰窑各级领导干部单纯追求完成任务、忽视工人生命安全的错误思想。这种错误思想,已经连续造成了五次熏人事故:有二十一个工人被熏倒,其中一个工人几乎丧失性命。
矿务局基本建设处砂石厂为了让石灰窑多出石灰,就决定采取一面装窑、一面点火的办法。也就是说,石灰窑还没装满就点上了火,叫工人在已经点上了火的窑上继续运装。但他们对工人安全问题却没考虑,五六个灰窑一齐点上火,全场迷漫着炭烟和烧石灰的烟,所有装窑工人和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被熏得受不了。九月九日,有五个工人被熏得头痛、作呕,下窑休息了半小时才恢复正常。十日,又有七个工人先后感到头痛。领导方面还是不重视这个问题。十一日下午五时多,有三个工人被熏得头发痛;其中张永红走下窑没多远,就晕倒了。经送医院施行人工呼吸,过了二个多小时才清醒过来。出了这个事件以后,领导方面算是研究了一下,但仍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止事故的办法。因此,十二、十三两日各有工人三个被熏得头痛。
我们认为,砂石厂领导方面单纯追求增产而忽视工人生命安全,甚至在发生事故后也不设法防止,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我们看到人民日报经常给工人解决各种问题,所以把这个情况告诉你们,希望你们协助解决。 王学祖 史书业

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处来信
石灰窑事故已进行检查处理
编辑同志:读者王学祖、史书业对我处副业科砂石厂石灰窑连续发生熏人事故的批评是正确的。现在我们将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告诉你们。
我处基本建设的任务追加很多,石灰感到不够用。砂石厂为了争取早日出灰,在纸坊村北石灰窑采取了各窑同时并进,一面装窑、一面点火的办法。原来估计:这些窑是新窑,窑湿,容量大,点上火最快也得十几天才能冒烟,因而在冒火前就可以把窑装满。但没有想到:窑大、口大,通风好,火上的快,结果点上火五、六天就冒烟了。砂石厂主任知道这个情况后,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止办法,因而造成了九月九日的熏人事故。第一次事故发生后,砂石厂主任仍不具体研究安全生产办法。九月十日又发生了事故。行政与工会这才研究决定让工人每工作两小时后即下窑休息一次,由临时工代替工作。第二天该厂主任只到现场说了一下,没有具体解决临时工的工资问题,因而这个办法实际上并没执行。当天下午又发生三个工人被熏头痛、工人张永纪晕倒的严重事故。这个严重事故仍未引起领导方面的注意,十二、十三两日又各有三个工人被熏得头痛。
这一连串事故的发生,说明我们基本建设处的处、科、厂各级领导干部单纯追求完成任务而忽视工人安全的错误思想是很严重的。尤其是事故连续发生,有关干部仍不设法防止,更是不能容忍的错误行为。我们在九月十六日已召开了副业科各厂干部扩大会议,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检查。与此事件有关的干部都做了检讨,要求上级给以处分,并表示今后要好好工作,戴罪立功。
基本建设处处长孟昭远,因为要求石灰增产,在九月一日到石灰窑召集砂石厂主任等干部研究任务、制订生产计划;虽然当时也提出要注意安全生产,但自己思想上并未十分重视,因而就未作具体布置。九月十日,他听到砂石厂石灰窑发生熏人事故后,虽然指示副业科科长和人事科科长到石灰窑去检查原因,研究防止办法,但自己没亲到现场研究,发出指示后也未作检查。到九月十五日,他才派人到石灰窑,但事故已连续发生。那时,他思想上才真正重视这个问题,责令立即停止装窑,召开工人座谈会,检讨领导方面的缺点。他的忽视工人安全的错误思想和官僚主义工作作风是造成事故连续发生的原因之一,因此已要求上级给予处分。
副业科长侯和轩直接领导砂石厂工作。石灰窑发生事故后,他既不处理,也不向上级作报告。在接到处长指示后,仍不下现场,只派一个办事员去“布置”工作。事故连续发生五次,他始终没去现场,认真研究防止办法。这说明他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很严重的,故已要求上级给以降职处分。
砂石厂主任高子良,在第一次事故发生后不研究防止办法,也不向上级报告;第二次事故发生后,对工人安全问题仍不重视,形式主义地布置一下工作,而不解决具体问题。工人张永红熏晕事件发生后,他到第二天才向上级报告。接到科长、处长指示后,仍不认真执行,继续坚持错误,以致连续发生五次事故。这种忽视工人生命安全的错误思想是极其严重的。已要求上级给以撤职处分。
人事科长刘树林接到处长指示后,未亲去现场执行任务,要求上级给以批评处分。
在会上,又决定在各厂建立各种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和保安设备,并向工人群众进行安全生产的思想教育,以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故。
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处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
姓名通讯处及住址寻找者石 生 北京宣外兵马司后街一六号 康为启张华清 北京宣外兵马司后街一六号 李淑兰屈志刚 北京地外蓑衣胡同一五号 屈文升王剑秋 北京东单栖凤楼胡同五三号 王砚芝张 弘 北京地安门内油漆作胡同八号 林 静钟文强 北京地安门外帽儿胡同九号 邓金兰杨允善 北京广安门大街一二二号 杨允兰秦国华 北京西四区观音庵胡同一六号 常文芝杨鑫琴 北京乾面胡同四四号 杨子词马宜泉 北京后赵家楼胡同六号 马 氏叶春生 北京西罗圈胡同乙三号 叶又辰赵天枢 北京西总布胡同甲一五号 杜玉芝杜 淮 北京草厂胡同六号 杜培基邵文山 北京中央美术学院 邵文锦李砚田 北京草厂三条胡同甲一一号 李韩氏李塞涛 北京市长辛店区槐树岭村 李明珠白 各 北京首都汽车公司杨秋林转 白文喜苏业成 北京国会街新华社研究室 苏仲湘杜 荣 北京东四七条二九号 杜 泉韩金表 北京养蜂夹道勤良巷六号 田宽林王有福 北京西郊圆明园树村北头四一号 王 和郭二孩 北京首都汽车公司杨秋林转 郭臭的吴伟群 北京建国门贡院西大街甲一二号 吴玉桂彭克勤 北京武王侯端王府夹道一号综合工业所 彭克诚张 扬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 张 靖郝玉峰 中共中央华北局 王玉堂计长有 北京市丰台区南蜂窝小马厂 计文平计成明 北京市丰台区南蜂窝小马厂 计文平陈宝玉 北京市丰台区马连道村二号 陈 瑞张守仁 北京宣武区下斜街二号 张鸿恩侯富山 北京市公安局清河农场军粮城分场 侯凤禄侯居山 北京市公安局清河农场军粮城分场 侯凤禄粟 荣 北京市人民法院 粟 发杜根德 北京北池子二六号转 良正芳刘国浩 北京北池子二六号转 刘国俄赵邦廉 北京南河沿文化俱乐部 赵发祥龚素真 北京西郊燕京大学一院 朱耐香田种山 北京东四区利溥营一四号 田桂山张中林 北京排子胡同三五号 张吕氏穆延森 北京辛寺胡同甲二零号 穆赵氏穆延信 北京辛寺胡同甲二零号 穆赵氏王衍祥 北京海运仓街新一号 王进祥高克兰 北京海运仓街新一号 王进祥王 伟 北京市立第五医院 王 忠董锡嘏 北京育德中学 董锡鼎薛玉斌 北京骡马市大街四川营胡同七号 薛逢山柳 静 军委总政治部 岳 明章 瑛 军委总政治部 岳 明张志平 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 李金亭阎文胜 华北军区后勤部直属政治部 李 震罗仕飞 天津大学学生会转 丘正胜陈博良 天津市三区河堤八经路一一号 陈博忠王新铭 天津市八区四棵树东胡同六号 王树棠刘兆安 河北唐山市五区下村会坨庄十号 刘兆平蒋新金 河北唐山市小广东街七条一号 蒋之富张德生 河北唐山市小广东街一条三号 张金波杨振江 河北唐山市小广东街四条三号 杨开甲王言聪 河北唐山市福星前街三零号 王汉武阎锡奎 河北保定市长春胡同三号 阎刘氏段马驹 河北石家庄市五区未岗头村 段贵良高顺堂 察哈尔大同煤矿煤峪口矿南沟 高文奎李宗棠 察哈尔日报社 马 序杨 祯 察哈尔大同市通顺巷一号 杨发明薛太本 青年团察哈尔宣化市下花园矿区委员会 薛大千范 筠 察哈尔张家口市老茶店巷九号 张翠兰贾云龙 察哈尔张家口市内蒙古日报社 舍 灯李春华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石匠窑村 武全贞李子俊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碱店巷五号 李郝氏赵 明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一道巷三号 赵刘氏崔 洪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城墙底街二二号 崔子林郝席珍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明德北街一五九号 罗正文祁俊喜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生产教养院 祁 爱王义增 察哈尔张家口市下蒙古营一道巷五号 王宋氏张 凡 察哈尔张家口市上蒙古营三道巷六号 张 凡伍 孝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上东菜园十号 伍侯氏崇进德 察哈尔张家口市东市场四六号 陈雅如王好仁 察哈尔张家口市东北二道巷八号 伍贵梅屈永春 察哈尔张家口市东北五道巷七号 屈志远沈玉璋 察哈尔张家口市永丰前街一一号 李戎氏李德根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银行宿舍 李建棠李自成 察哈尔张家口市北瓦盆窑一二号 姚福荣贾建烈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礼拜寺巷五号 杨桂芳孙有安 察哈尔张家口市新华前街五九号 孙洪义刘旭初 察哈尔宣化南大街九六号 刘享治林化愚 中共平原梁山县委宣传部 林庭芳吴凤桐 平原安阳市二区唐子巷一七号 吴景鸿郑常德 山西太原市首义园三零号 郑喜子宋全创 山西太原市首义园三零号 张林女乔国梁 山西太原市精营二道街三八号 卢玉凤张玉举 热河翁牛特旗一区巴汗他拉村 尹桂荣拉西桑布 内蒙巴林左翼旗乌苏次肯村 希日布桑布乌力吉都冷 内蒙巴林左翼旗阿布力格村 占 柱官布札布 内蒙巴林左翼旗西哈达英哥村 崔 米刘鹤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安厅 柴培兰王天兴 河南郑州市杜岭街一○二号 王天炳王桂琴 河南商邱市察院街路南 王儒志桑金秋 河南开封市乐观街三号 桑建东刘相臣 河南开封市后新华街三四号 刘景玉孙绍钧 河南洛阳市北大街二三三号 孙徐氏曹飞鸿 中共中央中南局组织部干部处 曹济晦罗桂香 江西吉安市上人民路八二号 罗涂生萧斌之 江西萍乡县湘东正街一五○号 萧耀鑫黄 琪 广东台山县白沙供销合作社 余瑞云王世禄 西北区西安市南院门水车巷一号 李志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