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人民议会主席狄克曼致函波恩议会主席
再次建议定期交换关于全德问题的意见
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在柏林开幕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狄克曼于十月三十一日再度写信给波恩联邦议会主席爱勒斯,建议人民议会与联邦议会代表团在十一月十三日就全德问题互相交换意见。
信中首先指出:自从九月十九日人民议会选出的五人代表团,把人民议会在九月五日写给联邦议会主席及全体议员的信,送交给爱勒斯本人以来,至今已有六个星期了。但是,人民议会还没有收到联邦议会关于人民议会信件内容的任何声明。
狄克曼的信再次建议:
一、联邦议会与人民议会联合要求立刻举行四国会议,并由东德与西德派代表参加;
二、联邦议会与人民议会代表举行会谈,以便就如何在这次四大国会议上共同保卫德国利益的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
三、东德与西德共同组织一个委员会,调查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条件,并立刻开始讨论组织这个委员会的方法,规定这个委员会开始活动的日期;
四、让人民议会代表团有机会自由地、不受阻碍地向联邦议会提出人民议会关于要进行讨论的所有问题的见解;人民议会也已经建议联邦议会派遣一个代表团到柏林来,以便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说明联邦议会的意见。
信中最后建议与联邦议会在十一月十三日或更早的日子,就上述问题交换意见,并要求联邦议会告知它准备在什么时候表明它对于人民议会建议的态度,以便人民议会代表团在联邦议会开会时可以提出它的意见。
据西德消息:狄克曼的信件已引起西德公众的极大注意。纽伦堡各报均以极大的标题登载了有关这封信的消息。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九日讯:国际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会议已于十一月八日在柏林开幕。
出席这次会议的,共有来自德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士和芬兰等十二个欧洲国家的代表。会议的目的是讨论有关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以及保障德国邻国的安全的问题。
会议由德国前慕尼黑—格拉德巴赫市长艾尔费斯担任主席。在主席发表简短的开幕词以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狄克曼发言。狄克曼指出:在这个会议上,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极不相同的人士,以及许多国家的各个阶层的代表都聚集在一堂了。狄克曼表示,他深信:这次会议必能胜利完成它的工作而在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保障和平与国际安全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会议的发起人之一、法国天主教杂志“灵报”总编辑多门纳克在发言中指出: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严重危害和平。
在会议开幕以前,代表们还在柏林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人有:多门纳克、意大利议会议员尼蒂、西德牧师马丁·尼穆勒,前德意志帝国总理维尔特、艾尔费斯,波恩大学教授法斯宾德夫人及西德和欧洲各国许多其他著名社会人士。发言者着重指出会议的重要意义。

比苏友好月、奥苏友好月
分别在比奥两国热烈举行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讯:比利时和奥地利人民热烈庆祝比苏友好月和奥苏友好月。
九日,比利时人民在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晚会,庆祝七日在比利时开始的比苏友好月。到会的有两千多人。比苏友好协会秘书长桑日在会上发表演说,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他历述苏联和平建设的卓越成就,并且着重指出苏联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所起的重大作用。随后会上放映了苏联影片“难忘的一九一九年”等,受到观众的热烈赞赏。会场不断响起了向斯大林和苏联致敬的热烈欢呼声。
奥地利也开始了奥苏友好月。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劳动人民的盛大庆祝会。奥地利国会议员费希尔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苏联是和平阵营的领导者,它一贯坚决执行和平以及巩固与各国的友好的政策。费希尔最后说:和苏联友好就保证了和平,并且会促成奥地利和平工业的发展。大会随后热烈通过了给斯大林的致敬信。
同时,维也纳还举行了以“二亿人改造自然”为题的图片展览,介绍苏联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和苏联人民物质水平和文化水平提高的情况。

联大政治委员会继续讨论朝鲜问题
捷代表等斥美国阻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美英集团代表为美国屠杀战俘罪行辩护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在十一月三日、五日和七日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朝鲜问题。美英集团国家代表在会上的发言,再一次证明了美国和它在干涉朝鲜战争中的盟友是反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主张继续侵略朝鲜和中国人民的。像以前一样,美英集团国家的代表使用种种诡计,企图为联合国军司令部在朝鲜迫害战俘的无耻、野蛮行为辩解。他们力图强迫委员会接受臭名远扬的美国关于朝鲜的提案,从而排除达成一致决议结束战争的可能性。
但是,尽管美国代表团使用了很大的压力,它仍然只能拉到二十个代表团在它的提案上签名。在这方面,美国报纸指出,某些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都不愿支持美国的提案。美英集团代表在会上的发言说明:美国已决定加紧施用压力,使得联合国第七届大会支持它在朝鲜的侵略战争。
在三日会上发言的有:加拿大、土耳其和秘鲁代表。
加拿大代表马丁在谈到遣返战俘问题时,硬扯上不相干的庇护政治流亡者的权利问题。但是大家都知道,朝鲜问题的症结不是给予某种政治流亡者以“庇护”,而在于保障战俘回家的权利,这种权利是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所保证的。
继起发言的是土耳其代表沙贝,他讲了一大套陈词滥调,把艾奇逊的话和英国代表劳埃德的话重复了一遍。
美国对于遣返战俘问题的立场也得到秘鲁代表碧朗第的支持。这位秘鲁代表建议成立一个联合国遣返战俘委员会,不难想见,根据碧朗第的意见,这样一个委员会势必要用联合国的名义来掩饰美军司令部在朝鲜迫害战俘的罪恶行为。
被美英集团允许出席政治委员会的李承晚的代表在他的无耻的发言里,一个字也没有提到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一个字也没有提到南朝鲜统治者想结束朝鲜战争。相反地,这位美国的衙役却叫嚣把战争继续进行到“胜利”为止。他说,只要北朝鲜有一寸土地在共产党人手里,他们就要统一朝鲜。
这位李承晚的代表在提到李承晚和他的走狗在进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夕所发表的侵略言论时,无耻地承认这是事实,承认他们当初打算采取
一切手段,包括战争在内,来恢复已经“丧失的民族遗产”。
南朝鲜代表乞求他的主子给予帮助,以继续维持朝鲜的屠场。他坦白地说:如果南朝鲜士兵的亲属在后方挨饿,那就无法驱使这些士兵上前线作战。
在五日会上发言的有菲律宾、乌拉圭、多米尼加共和国、巴西、黎巴嫩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代表。
菲律宾代表公然说,任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如果谴责美国的干涉,或者——如他所说的——使人们对美国军队“在朝鲜的作为发生怀疑”,委员会就不能加以讨论。
菲律宾代表不敢否认苏联代表团团长举出的关于美军司令部在所谓“甄别”战俘期间使用暴力和恐怖手段的事实。他支持“重新甄别”战俘,并表示他认为政治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在讨论朝鲜问题中的作用,应该减少到仅仅在这个问题上通过一项决议。
美国提案的提案人之一、乌拉圭代表查龙奈完全支持美国提案以及美军司令部在遣返战俘问题上的态度。多米尼加共和国代表弗兰哥也奴颜婢膝地说,他“无条件地支持”美国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
黎巴嫩和巴西代表也支持美国的提案。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塞卡尼诺娃发表了一篇有力的演说,举出具体事实揭露美英集团代表企图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并指出美国竭力企图利用遣返战俘问题来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
在七日会上发言的有尼加拉瓜、阿比西尼亚、埃及、南斯拉夫以及乌克兰代表。
尼加拉瓜和阿比西尼亚的代表只是把美国侵略朝鲜的政策的其它支持者在委员会上的发言重复了一遍。
南斯拉夫铁托匪帮的代表也支持美国在朝鲜的侵略,为了讨好他的主子,他竟然无耻地诽谤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奴颜婢膝地称颂美国的提案。
埃及代表承认,美国以及一些其它国家的代表团所支持的所谓“自愿遣返”战俘,实际上只会走向
“强迫扣留战俘”。他着重指出,委员会在处理朝鲜问题的时候应该始终记住:在联合国进行争吵的时候,人民正在朝鲜死去;委员会有任务来制止朝鲜战争,找出解决朝鲜问题的好办法,不要“热中于起草决议案”。
埃及代表说,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的时候,应该提出保证,反对“强迫扣留或是强迫询问战俘”。但他马上又说,也有必要保证反对“强迫遣返”战俘。
乌克兰代表团团长巴拉诺夫斯基在发言中指出,美国以及帮同美国侵略朝鲜的那些国家:不愿意寻求和平解决朝鲜战争的方法,而要继续进行朝鲜战争。

各国和平代表返国前发表对新中国的观感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们,于返国前纷纷发表对新中国的观感。
锡兰代表团团长那拉威拉·达马拉塔纳说:“十月一日,我们荣幸地看到伟大的国庆节的和平游行,当时有数十万人民在他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面前行进。看到了这个游行,我们不仅体会到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热望,并且还体会到他们愿为和平而战斗的坚强决心。我们曾经访问了北京、天津、上海、汉口和广州的乡村、工厂、疗养院、工人俱乐部、大学等等。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短短的三年中所获得的巨大进步。人民政府对劳动人民福利的照顾,使我们特别感动。我毫不怀疑中国工人阶级在新社会中的崇高地位。未来几年的更伟大的和平建设计划,每一年都将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我们知道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人民最渴望和平的原因。”
他接着说:“我们一定要在公开场所大声疾呼地宣扬一个伟大的真理:中国人民所最渴望的就是和平。作为一个佛门弟子,我还要告诉我的教友们,佛教在中国极受尊重,关于压制宗教和没有信教自由的一切谣传都是假的。我还要告诉我国人民:我已经参观过好几处寺庙,不仅亲眼看到一切宗教团体都有自由,而且亲眼看到政府在协助修理寺院。”
叙利亚和黎巴嫩代表团团长契克·穆哈默德·塔哈—阿契玛尔发表书面谈话说:“我们从阿拉伯国家来到中国的首都北京,完成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工作,在中国国庆节日看到了中国的武装部队和人民的狂欢。我们参观了历史的宫殿,参观了各地的工厂和农村,我们觉得中国的工业、农业和文化都有伟大的发展。当我们访问农村时,曾经和农民们谈话,问过他们的情况,他们回答说:
‘我们曾经遭受着迫害、贫穷和饥饿。我们和我们的孩子那时吃过麦麸、树叶,我们的孩子曾因缺乏衣食冻馁而死;但现在我们已经获得了新生,我们是很富裕而且自由了。’这是我们在北京郊区的所见所闻。在我们访问华东区上海、杭州、无锡等城市时,见到那里的人民富裕、快乐、健康,工业农业都有显著的进步。今天虽然我们的身体离开了中国,但我们的心是和中国人民联在一起的。”
印度代表团副团长杰安·昌德博士和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路易·艾黎在离沪前,发表对新中国的观感。昌德博士说:“中国的治淮工程,不仅在技术方面有着伟大成功,而且对整个中国人民来说,是有着无可估价的利益。它使千百万人民从水灾中被挽救出来。”路易·艾黎说:“我们看到了这一规模宏大的淮河工程后,使我们每个代表更加明确地认识了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因为一个准备侵略战争的国家,是不会,也不可能从事这样的建设的。”哥伦比亚代表团团长迪埃哥·蒙塔尼亚·库艾拉发表书面谈话说:“一个法国诗人说过:‘黯然神伤,唯别而已’。离开北京无疑使我感到难过,但是当我离开的是像中国朋友这样的好朋友时,我又感到有百倍的勇气为和平而斗争。我们已不再是和平代表,而是和平战士了。”
缅甸代表团副团长宇伯登发表谈话说:“在过去四个星期里面,我们有机会亲眼看到人民政府意味着什么。我们看到了乡村中的农民和城市中的工人。现在,我们了解到:人民政府意味着人民的幸福和欢欣,他们对现在感到满意,而对将来充满了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希望。
和平会议的闭幕情景在我的脑子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已经是早晨三点钟了,早起的雄鸡一定已经开始报晓,然而代表们还在快乐地随着中国音乐拍着手,男孩子和女孩子在会议大厅里愉快地跳跃着、歌唱着,抛着鲜花。男女孩子的清脆的中国话‘和平万岁’和西方国家代表的成年人的深沉的欢呼声此起彼落。整个场面使我受到从未有过的感动。我的腿在颤动着,眼泪从脸上流下来。这些眼泪不是悲伤的眼泪,而是快乐和胜利的眼泪。和平一定战胜!和平万岁!”
巴基斯坦代表哈伊说:“在中国,我看到中国人民有一种生气勃勃的力量。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新中国已经摆脱了日本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国民党所造成的摧残与破坏而建立起新的生活。工厂和机器已经修好,新的工厂已建立起来,过去的生产纪录都被打破了,新的生产方法不断地被发现,工人的生活已大大改善,房屋在大规模建造,劳动保险保障了工人的福利,这些都证明新中国是一心一意致力于和平建设的。封建制度的消灭,使农民分得了土地,建立了互助组,改变了整个农民的生活。淮河工程生动地证明了人的劳动是可以征服和改造自然的。求知的欲望是那样普遍,对儿童是那样关怀,妇女和男人并肩地参加国家生活。”
哈伊最后对中国人民为保卫和平的努力,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