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秦皇岛是我国北方的一个不冻港。这是秦皇岛的一个码头。工人们正在进行修整和延长的工程,以便在这里能够停泊更多更大的船只。

维辛斯基在联大政委会上
就朝鲜问题发表演说
说明苏联代表团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十一月十日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就朝鲜问题发表演说。
美国报纸事先登载了维辛斯基预定在十一月十日发表演说的消息,并指出他的演说引起联合国人士很大的兴趣并将影响大会以后的辩论。
维辛斯基在他的演说中,对于政治委员会两周以来讨论朝鲜问题的情况作了一个简短的总结,并揭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他国家统治集团追随美国之后所实行的侵略朝鲜的政策。
苏联代表团团长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不要结束朝鲜战争并集中他们的力量不要使朝鲜停战谈判圆满结束,竭力破坏停战谈判并继续进行非正义的侵略朝鲜的战争。
最后,维辛斯基更确切地说明了苏联代表团在十月二十九日提出的提案,一一列举派代表组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委员会的国家(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缅甸,瑞士,捷克斯洛伐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南朝鲜),并阐明了委员会的职权。
挤满大厅的听众都全神贯注地倾听维辛斯基的演说。应该指出,在会议过程中,有人企图减弱苏联代表团团长的演说给予听众的印象。维辛斯基的演说曾被邻近房屋中很响的敲打声所打断。
维辛斯基当即要求委员会主席设法维持秩序,否则,他将不再继续发表演说。直到这时,敲打声才停止下来。

苏联艺术工作团昨晚继续表演
朱德宋庆龄李济深高岗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到场观看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十一日晚八时举行苏联著名艺术家表演会,由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楚拉基所领导的苏联艺术工作团表演精彩节目。观众有首都的妇女和青年共一千四百多人。
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宋庆龄、李济深、高岗,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和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都到场观看。
苏联艺术工作团的领导人楚拉基在会场出现时,受到全体观众的欢迎。
演出的每一项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赏。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著名巴蕾舞演员乌兰诺娃和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康德拉托夫表演了古典舞舒曼作曲的“小夜曲”。这一表演特别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乌兰诺娃和康德拉托夫四次谢幕;最后接受了观众的请求,再次表演了“小夜曲”中的一段。
苏联人民演员、著名歌唱家、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卓娅·盖达伊演唱了歌剧“蝴蝶夫人”中的插曲和雷辛柯作曲的“哎,月儿别放光啊”,博得全场长久的鼓掌,在一再谢幕后又演唱了布达什金作曲的“在遥远的村口”。
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裴布托夫演唱了库里耶夫作曲的“我的苏维埃阿塞拜疆”,鲁斯塔莫夫作曲的“采棉女之歌”。在四次谢幕之后,他又演唱了在中国放映过的苏联电影“货郎与小姐”中的歌曲,并用中国话演唱了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博得观众的热烈欢迎。
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演员谢尔盖·奥布拉兹卓夫表演了木偶戏“我想和你在一起呆一会儿”和“摇篮曲”。他也在一再的鼓掌下又表演了“回来吧!我饶恕你”和“斟酒歌”。
苏联名提琴家、国际竞赛获奖者卡威尔兹涅娃演奏了哈查比梁作曲的“舞曲”和柴可夫斯基作曲的“圆舞曲谐谑曲”,最后并在全场热情的掌声的请求下,又演奏了李姆斯基、柯尔萨科夫作曲的“野蜂飞舞”。
莫斯科歌舞剧院演员索科洛娃、波马兹科夫表演了双人舞杜纳耶夫斯基作曲的“丝带圆舞曲”。莫斯科国家杂技团演员卡拉巧娃和普奇岑表演了柔软体操,莫斯科国家杂技团演员契托希维利表演了精彩的魔术。这些节目都博得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鼓掌。
表演会从八时开始,历时二时四十分。全场情绪始终极为热烈。每一个节目结束后,少年儿童队员向苏联艺术家们献花致敬。节目演毕,苏联的演员们列队向观众表示谢意,全场起立鼓掌。

苏军红旗歌舞团表演音乐舞蹈
【新华社十一日讯】以鲍·亚·亚历山大罗夫为首的苏军红旗歌舞团十一日在北京先农坛继续举行表演会。参观这次表演的有首都各工厂矿山工人、郊区农民、机关干部和北京市民共三万五千多人。
从上午九时起,参观表演的观众,就像潮水一般地从首都的各个角落汇集到先农坛广场。当苏军红旗歌舞团在十二时到达时,寂静的广场上顿时迸发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致欢迎词说:“苏军红旗歌舞团的同志们今天又一次在这里为我们演出精彩节目,我们感到非常光荣。我谨代表北京市全体职工向苏联朋友们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兄弟般的敬礼。”刘莱夫衷心感谢苏联专家、苏联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对北京各工厂矿山的生产提供的巨大援助,感谢苏联人民的深厚友情,感谢斯大林同志的关怀。
表演会在奏中苏两国国歌后开始。苏军红旗歌舞团共演唱了“斯大林颂”、“东方红”、“莫斯科—北京”、俄罗斯民歌“我走遍全世界”、“大军舞”、“士兵舞”和“马刀舞”等十八个精彩节目。每一个节目都博得观众的暴风雨般的掌声,表演者再三上台向观众致谢,并再次表演了八个节目。表演结束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呼,人群中发出“斯大林—毛泽东”的欢呼声。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上台致词,他代表首都人民感谢苏军红旗歌舞团在北京几次卓越的演出。吴晗说:“由于你们的卓越的艺术和广大的中国人民见面,更加增进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伟大的苏联军队不仅是一支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而且也是一支最有文化修养的军队。”吴晗说:“首都人民热爱苏联,我们牢牢地记着:苏联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正沿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所指示的道路前进。”
接着,北京市各界人民的代表以绣有“中苏友好万岁”的红色丝质锦旗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节纪念章献赠苏军红旗歌舞团,并由数百个工人、农民和学生到台上向苏联佳宾们献花。这时,台上台下的掌声欢呼声融成一片。
鲍·亚·亚历山大罗夫团长感谢北京市人民以锦旗、国庆纪念章和鲜花赠送他们,他兴奋地说:“这面锦旗作为我们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我们以极愉快的心情表演了苏联军队和苏联人民的艺术。我们相信:我们的表演将会巩固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
鲍·亚·亚历山大罗夫致词结束后,全场雷动的掌声持续约五分钟之久。欢腾的人群齐声高呼:“中苏友好万岁”、“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
【新华社十日讯】苏军红旗歌舞团十日下午三时在怀仁堂举行音乐、舞蹈演出会。观众有首都文艺工作干部一千六百余人。
苏军红旗歌舞团表演了二十二个精彩节目,其中有著名的“斯大林颂”、“东方红”、“莫斯科—北京”、“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青年团员之歌”,有苏联名歌剧中的插曲“斗牛之歌”、“镇长之歌”和“叶辽姆卡之歌”,有“梦想曲”(鼻音合唱)、“回声”和行军歌“太阳落山”。节目中较多的一部分是具有丰富的抒情内容的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民歌,如“伏尔加船夫曲”、“红莓果”、“我走遍全世界”、“班都拉”等等。苏军红旗歌舞团团员们还特别表演了用中国话歌唱的中国歌曲“蓝花花”和“二月里来”,以及用俄语歌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除了歌唱节目之外,歌舞团还表演了“大军舞”和名为“士兵休息”的行军舞两个舞蹈节目。
所有节目受到观众们热烈的欢迎。在节目演完后,全场就爆发一阵又一阵的鼓掌声。歌舞团的演员们每演完一个节目都要在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中谢幕数次。在观众热情要求下,全部节目中有十四个节目作了重复表演。歌曲表演中的主唱者是:功勋演员拉茹莫夫斯基、库兹列卓夫、尼基丁和歌唱家晋奇柯夫、谢可格叶夫、格拉西莫夫、萨夫楚克等人。由普奇柯夫、谢尔格叶夫主唱的“东方红”和由尼基丁主唱的中国歌曲“蓝花花”和“二月里来”等节目,特别博得了观众们的热烈的鼓掌。
表演完毕,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的一群女文艺工作者涌上舞台,向苏军红旗歌舞团献花,并代表全场向歌舞团的演出表示感谢。

上海、天津、沈阳、拉萨等市
热烈展开“中苏友好月”活动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重庆、广州、拉萨等市,已热烈展开“中苏友好月”活动。
上海市各界人民在“中苏友好月”开始后,普遍地举行各种庆祝会、报告会和联欢会。街头的苏联图片展览愈来愈多,单虹口区就有一百八十处,吸引了大批观众。在学校里,学生们提出了“向苏联青年学习”的口号。上海市立第一女中高一上丙班,决定以“卓娅”为班号,在七日举行开班典礼时,同学们写信给卓娅的母亲,保证向卓娅学习。曾经访问过苏联的人士也分别向各界人民报告他们在苏联的亲见亲闻。国营上海第二纺织机械厂副厂长、先进生产者陆阿狗向工人报告了他的旅苏观感后,工人们纷纷表示要向苏联老大哥学习。上海市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三十人也举行了庆祝会,由我国足球选手张邦纶报告出席奥林匹克运动会及访苏经过,他特别指出苏联同志对中国运动员的帮助,并介绍了苏联在体育上的伟大成就。
天津市各界人民热烈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全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到处是欢乐的人群和喜悦的歌声。“苏联影片展览月”、“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展览会”、“社会主义苏联图片展览会”已先后开幕,各机关、工厂、学校和市民都踊跃登记,组织集体参观。各电影院门前,观众人山人海。在工厂里,职工们正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提高生产效率,热烈参加“中苏友好月”活动。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有显著成绩的天津钢厂工人,在十月革命节前夕,提前五十五天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计划,并保证在十二月底超额完成今年增产计划。全市各学校都分别组织学生集体看苏联电影和展览会,有的并在校内举办了图片展览会,成立了“中苏友好之家”。全市各区市民们,也都热烈地展开了活动,街道上都扎了彩色牌坊,很多人穿上盛装参加庆祝会。
沈阳市各阶层群众都积极参加中苏友好的宣传工作和文化娱乐活动。东北人民艺术剧院九日在人民体育场演出“乌克兰舞”和“海军舞”等精彩节目,观众达两万八千余人。全市五百多名戏曲艺人,参加了“中苏友好月”的宣传活动,演出了以表现中苏友谊为主题的评戏、蹦蹦和鼓词,他们组成了艺人宣传队,在各区巡回上演。全市工厂、工地、机关、部队、学校、街道的三百多个中苏友好协会支会,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宣传活动。青年们将在“中苏友好月”中举行二十次以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共产主义道德为内容的大型讲演会和报告会;小学生们纷纷举行以中苏友好为内容的少年儿童队的队日。全市十处文化馆,出动了四十台幻灯机,深入街道、工厂和工地放映中苏友谊的片子。此外,全市还组织了二百多个业余剧团,向市民演出歌颂中苏友谊的小演唱。由沈阳市文教局、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市人民广播电台所组织的四个电影放映队和一台宣传车,已在八日深入市郊农村宣传,预计约有六十万农民可以看到苏联的电影名片。
哈尔滨市人民热情地投入了“中苏友好月”的活动。市内高大的建筑物和工厂门前都扎起了彩色牌坊,街道上到处可以看到飘扬着的红旗和醒目的庆祝标语。由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和文化馆举办的十个苏联图片展览会,挤满了观众。全市十多万职工正在展开生产竞赛运动。被服局第二厂第一车间职工已突破原定在十一月末完成的指标。各工厂都利用休息时间举行报告会、苏联图片展览会和游艺晚会等,广泛介绍苏联的建设成就。职工们都踊跃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哈尔滨铁路工厂货车分厂一天中就有一百零七名工人参加了中苏友好协会。全市各学校连日都举行了晚会和座谈会,青年学生们都集体阅读“青年近卫军”、“普通一兵”和“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等苏联作家的名著。哈尔滨外国语专科学校和东北农学院等校校长正亲自领导教员们学习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马林科夫的报告。
重庆“中苏友好月”的活动开始后,市内热闹非常。曾经到苏联参观过的人们分头向广大群众报告苏联建设成就和苏联人民的新生活,受到热烈的欢迎。苏联图片展览三个展览馆的门前,观众都排成了长长的行列。在书店里,最畅销的是介绍苏联的书和苏联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是有多少卖多少,书店店员常常要向买不到这本书的顾客们道歉。上万的读者已预订了斯大林的近著“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
广州市岭南文物宫连日举行了盛大的游园晚会。宫内的“中苏文化馆”,布置得富丽堂皇,青年学生们尽情狂欢,跳着红海军舞、乌克兰舞等苏联舞蹈,高唱:“莫斯科—北京”的歌子。各工厂、学校普遍举行晚会、报告会和座谈会,请访问过苏联的农民和青年代表报告访苏观感。全市各区文化馆展览了苏联图片。北区居民在举行的庆祝晚会上演出了“中苏友好”、“和平鸽”等粤剧。
西藏高原上拉萨市的各界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驻拉萨机关部队,于七日在市内新建的大礼堂里举行了座谈会。会上,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详细阐明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国际意义与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在保卫世界和平及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重大作用。西藏地方政府官员阿沛·阿旺晋美也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苏联在扶助和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和文化事业上,有着很大的成就。他说:我们向苏联学习,对于建设西藏将有很大的帮助。西藏军区各机关、部队都分别举行了庆祝大会。正在拉萨平原上进行冬季开荒修渠的解放军战士们,决定提前二十天完成开荒和修渠的任务,作为“中苏友好月”的献礼。

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苏友协
联合欢宴苏联专家
【新华社十一日讯】为了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五周年和“中苏友好月”揭幕,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在八日下午联合欢宴现在北京市工作的苏联专家。晚间并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
应邀参加宴会和庆祝晚会的有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副院长耶果洛夫,市政建设专家土曼副卡娅和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的苏联医学专家及医务人员。
宴会和庆祝晚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吴晗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张奚若、许德珩、刘仁、孙晓村、曹靖华、王之相主持。出席作陪的有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钱端升、蒋光鼐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
庆祝晚会首先由吴晗致词,他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和首都人民,向具体帮助首都各方面工作的苏联专家祝贺伟大的节日,并感谢他们在加速首都生产建设事业上所作的努力。耶果洛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亲切地叙述了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里中苏医务人员友好合作的情景。晚会演出川剧和晋剧,招待苏联专家。

苏联艺术工作团等访工厂农村学校和机关
被访问的单位都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
【新华社十日讯】苏联艺术工作团和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的部分人员,十日分别访问了北京的工厂、农村、学校和机关。苏联部长会议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楚拉基和苏联提琴家柯岗,魔术家契托希维利和钢琴伴奏家梅特尼克访问了长辛店铁路工厂和南郊黄土岗村。苏联科学院学术秘书、生物学家格鲁森科和苏联著名巴蕾舞演员乌兰诺娃,木偶戏剧院艺术指导奥布拉兹卓夫等六人访问了北京市第十二女子中学和北京大学。苏联歌唱家哈利马·纳赛罗娃,聂恰耶夫,巴蕾舞演员索科洛娃和波马兹科夫访问了石景山发电厂和衙门口村。歌唱家裴布托夫,莫斯科国家杂技团演员卡拉巧娃和普奇岑等四人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部和人民印刷厂。苏联艺术家塔马拉·哈侬的乌兹别克歌舞伴奏者达达让诺夫,巴卡耶夫,阿吉莫夫和苏联艺术工作团行政工作人员萨尔尼柯夫访问了北京电业局和北京大学医学院。
苏联友人在各处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被访问的单位都召开了盛大的欢迎会。处处高呼着“斯大林——毛泽东!”人们向苏联友人献花,并把自己心爱的礼物送给他们。黄土岗农民的礼物是自己地里出产的花生、红薯和玉米。石景山发电厂的劳动模范刘英源把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发的推广苏联先进经验纪念章送给了哈利马·纳赛罗娃;劳动模范李金泉把一九五一年抢修高炉的纪念章送给了索科洛娃。楚拉基在接受礼物时说:“世界上最宝贵的礼物就是像这些花生那样自己劳动所得的东西。”哈利马·纳赛罗娃说,她要把这个纪念章一生一世保存起来。北京第十二女子中学的学生把中国人民志愿军送给她们的、从朝鲜战场上缴获的敌人照明降落伞转送了苏联朋友。人民印刷厂的工人把自己雕刻和印制的二十多本首都名胜画册送给苏联友人。礼物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每一颗花生、每一张画片都同样包含着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对苏联老大哥的友情和热爱。
在各处,人们表演节目欢迎苏联友人。表演的人都不是职业演员,但是人们尽量把自己最好的音乐和舞蹈表演给贵宾看。黄土岗的农民表演了农民最喜爱的文场和狮子会。人们敲着腰鼓,穿着新衣服。大家像过节日一样来接待苏联友人。
大家还是第一次会见这些苏联朋友,但是一见面就像多年的老朋友一样。大家在一起亲切地谈话。黄土岗村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北京市劳动模范殷维臣告诉苏联友人,他过去怎样当长工,吃糠咽菜,受尽地主的压迫;今天翻身了。他告诉苏联友人,他的生产合作社怎样应用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土豆今天每亩收了五千一百二十三斤,超过当地一般水平的一倍半。白菜今年也丰收了。今天还用苏联的小麦密植法种了一百二十多亩小麦。他怎样被选为模范,得了奖——一只大驴子和一面奖旗、一枚奖章。他说将来要用机器耕种,和苏联一样走上集体化的道路。人民印刷厂的老工人凌必应告诉裴布托夫,苏联专家索克里尼克夫怎样帮助他们安装雕刻机和培养技术干部。工人李义田告诉布别宁,他们怎样在苏联专家索克里尼克夫帮助下改进了操作方法,每天节省一百多人工。当工人们看到生产指标超过计划的时候,农民们吃着丰产的土豆的时候,都会想到苏联老大哥。今天他们有机会和苏联友人谈谈家常,兴奋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
苏联友人的心情是和大家一样的。楚拉基在黄土岗村的欢迎大会上说:“我们从很遥远的地方来,但是我们在中国土地上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因为我们在这里看到解放了的人民用自己的手创造着自己的生活。”他说,苏联人民艰苦地走了三十五年的道路,中国人民将在更短的时间内走完它。因为中国不是孤立的,而是在强大的苏联的支持下进行建设的。
这次亲切的访问和欢迎,这种深厚的、伟大的友谊,给人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民革总部今日举行孙中山诞辰纪念会
【本报讯】今年十一月十二日是孙中山先生八十六周年诞辰纪念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总部和北京市分部为了结合“中苏友好月”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对于伟大苏联的认识,加强对于苏联人民先进经验的学习,定今日下午三时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总部大礼堂举行纪念会,由李济深主席报告:“发扬孙中山先生‘以俄为师’的精神”。
【又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已通知全国各地方组织,结合“中苏友好月”的活动,普遍举行孙中山先生八十六周年诞辰纪念会,以表示对于这一伟大革命先行者的追思和崇敬,而发扬他“以俄为师”的遗教,加强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伟大的友谊。

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分别参加联欢会
十日在北京三家影院和观众见面、昨日游北海公园
【新华社十日讯】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和团员契尔柯夫、拉迪尼娜、彼得罗夫、斯米尔诺娃、巴甫洛夫等在九日晚分别参加了北京三处联欢会。代表团团员们在第一处联欢晚会上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文化、电影工作者见面时,会场上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激荡的热情使人忘记了谁是主人和谁是客人。部队电影工作者虞棘致欢迎词说:苏联电影包括我们今天晚上放映的“难忘的一九一九年”,给予我们战士以莫大鼓舞,我们今天要在这里当面感谢苏联电影工作同志们。代表团在热烈的掌声中接受了鲜花。接着,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顿巴斯矿工”等名片主角契尔柯夫应邀致词。他说:我们从莫斯科带来了对你们的敬意。
第二处联欢会在西郊的清华大学举行。成群结队的学生从校门起夹道迎接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等,他们手中高举着几百个红灯笼,照耀着通往会场的大道。由于苏联影片“我们坚持和平”就要在五千多人的联欢晚会上放映,这个影片的总摄影师、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员、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荣誉艺术工作者、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巴甫洛夫应邀在会上致词。巴甫洛夫说:“苏联人民诚恳地热爱着英勇的中国人民。在我所工作的莫斯科电影制片厂,所有的工作人员,他们和全苏联人民一样都要求我们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诚挚的敬礼。”巴甫洛夫说:“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当我们知道我们的电影在你们的工作中斗争中有了帮助时,这便是无上的奖励。”代表团团员、苏联影片“幸福的生活”的女主角苏联人民演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拉迪尼娜也应邀致词。她说:“我将永远地记住今天在这里你们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她兴奋得扶着银白色的扩音器唱出了“幸福的生活”中的一首歌。
当代表团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的时候,学生们挥舞着五彩绸巾和一束束鲜花把代表团拥进了联欢会场。充满欢乐的晚会上,刚刚放映过苏联影片“乡村女教师”。这个电影剧本的作者、代表团团员、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斯米尔诺娃在向大家致词时说:“像潮流一样涌来的欢迎的情绪,使我们非常激动。我们能够来到毛泽东同志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感到非常荣幸。”她说:“亲爱的朋友们,愿你们生活得更美丽,因为你们有一个可靠的朋友,那就是苏联。”代表团团员彼得罗夫也曾在会上致词。他说:“伟大的斯大林教育我们,要我们青年热爱劳动,热爱生活。”
这天晚上,参加联欢会的人们,都对中苏人民的伟大友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新华社十日讯】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团员拉迪尼娜、契尔柯夫、彼得罗夫、斯米尔诺娃、巴甫洛夫十日由我国电影工作者汪洋、李景文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副处长王松声等陪同,分别到青年宫、大华、首都等电影院,首次和北京的电影观众会见。
北京电影观众曾不断地从苏联影片中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对能亲眼看到苏联电影工作者的代表人物感到非常兴奋。今天这三家电影院都出现了令人难忘的景象。当费道罗夫等到达和讲话时,观众们曾多次起立,以非常热烈的长时间的鼓掌,并不断地欢呼“斯大林—毛泽东!”,来表示对苏联友人的欢迎。
苏联人民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顿巴斯矿工”的主演人、“金星英雄”中区委书记的扮演人契尔柯夫和苏联人民演员、“西伯利亚交响曲”及“幸福的生活”的主演人拉迪尼娜曾在青年宫对观众以热情的语句转达苏联人民的致意。应观众的要求,拉迪尼娜曾在青年宫独唱“幸福的生活”里的著名的插曲“你从前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
“斯大林格勒大会战”和“无罪的人”的导演彼得罗夫在大华电影院向观众讲话,“乡村女教师”、
“乡村医生”、“真正的人”等影片的编剧者斯米尔诺娃和“西伯利亚交响曲”、“幸福的生活”的摄影师巴甫洛夫在首都电影院向观众讲话。
在大华和首都电影院,都有观众中的少年儿童队员向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的团员们献花和献红领巾致敬。斯米尔诺娃在大华电影院曾把她自己的在上面签了名的照片送给几个少年儿童队员。
【新华社十一日讯】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团员契尔柯夫、彼得罗夫、斯米尔诺娃、巴甫洛夫等五人,十一日下午游览首都名胜北海公园。代表们十分欣赏园内的古代胜迹,他们怀着极大的兴致登临白塔最高处,纵览首都全景。曾摄制“西伯利亚交响曲”、“幸福的生活”等片的名摄影师巴甫洛夫,在园内各处摄了很多风景照片。代表们还到漪澜堂里面参观了抗美援朝图片展览。他们在留言簿上都写了字,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恨。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人民演员契尔柯夫和名导演彼得罗夫共同写了这样一句话:“英勇的中朝人民万岁!”在公园中,一群中学生热情地围绕着代表们,当他们知道了契尔柯夫就是“马克辛三部曲”影片中的主演者时,高兴的跳起来,纷纷要求代表们在他们的学习笔记簿上签名,作为珍贵的纪念。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设宴招待查哈罗夫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于九日晚设宴招待苏联文化工作者代表团团员、名作曲家、苏联作曲家协会书记查哈罗夫,并举行座谈会。
出席宴会的我国作曲家、演唱家,有:吕骥、马思聪、马可、赵渢、何士德、喻宜萱、李凌、常香玉、瞿希贤、新凤霞等十余人。
查哈罗夫在座谈会上,对中国民间音乐发展方向的问题提出精辟的意见,给中国音乐家们很多启示。
查哈罗夫对中国民间音乐和戏剧,发生浓厚的兴趣。他希望中苏音乐界今后加强联系,以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首都各界十二万多人
参加“中苏友好月”游园大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于八日至十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了一个盛大的“中苏友好月”游园大会,首都各界人民参加游园的有十二万多人。
游园大会期间,中央杂技团、中央戏曲研究院杂技团和首都其他曲艺团体,每天分别演出了六十多个精彩节目。中央杂技团(过去称中华杂技团)曾于一九五○年去苏联演出,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曾经受到苏联观众们热烈赞赏的陈白玉的“水流星”、尹钰宏的“耍盘子”、关玉和的“钻圈”和王葵英的“空竹”等,又成了他们这次演出中的精彩节目。魔术演员杨小亭还独出心裁地在演出节目中增添了中苏友好的内容。他在红绸里巧妙地变出一只和平鸽,又在鸽子的后面变出了一幅红色锦旗,上面写着:“中苏友好万岁!”所有这些节目,都受到观众们热烈的欢迎。
九、十两天,有一万五千多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参观了苏联图片展览会。一百多张精美的图片,生动地表现出苏联人民进行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巨大成就和苏联儿童的幸福生活。在体育场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体育训练班的学员和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举行了球类友谊比赛。在劳动剧场,还放映了“明朗的夏天”、“苏联大马戏团”和“米丘林”等苏联影片。在浓荫树林下设置的“中苏友好月阅览站”中,吸引着成群的人们在那里阅读苏联的画报。在园内每一个地方,人们都在热情地歌舞。很多人为了庆祝“中苏友好月”学会了“蝴蝶波莉卡”、“田野舞”等苏联民间舞蹈。劳动人民文化宫文化服务科还专门组织了一个“集体舞辅导站”,帮助大家学习苏联舞蹈。
入晚,前树林里,三百多棵古老的柏树上,万盏五色电灯放光,在雪亮的水银灯光下,毛主席和斯大林的金色浮雕像更显得光彩四射。这时,园内显得分外灿烂辉煌,歌舞的人群更加欢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