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六日下午及第七日
各国和平代表继续发言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六日会议在七日下午三时二十分继续进行。下午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格莱丝·奈特夫人(加拿大),顿·菲立普·古纳瓦地尼(锡兰),贺捷耶夫(苏联),拉法尔·洛培斯·马洛(墨西哥),拉苏娜·萨依特(印尼)。
会议在执行主席、加拿大联合教会工作者格莱丝·奈特夫人主持下进行。副秘书长哈伊宣布:出席会议的代表正在继续到达。现在到会的已经有三十七国的代表三百六十一人,列席代表三十七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和特邀的列席代表等共四百一十八人。
下午会议听取了国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艾切伐里亚的发言,以及日本、印度、朝鲜、新西兰、苏联、澳大利亚、缅甸和哥斯达黎加八个国家的代表的发言。代表们的发言充分显示各国人民对和平的热爱。当日本、朝鲜、缅甸等国的代表谈到各国人民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要求建立和平、民主的日本的时候,全场一再响起雷般的掌声。
会议开始后,主席首先请国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艾切伐里亚讲话。他以代表七十二个国家五百三十多万学生的国际学联的名义,向全体与会者致敬。他指出:殖民制度是民主教育的死敌,殖民地和附属国学生的情况特别严重,学习、生活、卫生情况十分恶劣。这些地区的学生在争取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他们知道,只有消灭了殖民制度,学生的情况才能够同时得到改善。他宣布:国际学联将在明年夏天召开第三届世界学生大会,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学生,尤其应该利用大会的准备工作来推进为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工作,并加强与世界各地学生的团结友好的联系。他最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所产生的决议,将帮助这个地区的学生对世界和平事业起更大的作用。
艾切伐里亚在讲话后,代表国际学生联合会以刻花玻璃瓶一个献赠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表示各国学生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敬意。献礼时,全场起立,掌声历久不息。
日本代表团团员、日本青年祖国战线代表小仓金吉发言,报告日本青年的痛苦和斗争的情况。他指出,美国占领当局正使日本青年、妇女和学生遭到极大的灾难和侮辱。美国军队正在搜罗日本青年做雇佣兵。但是,日本人民绝不允许这种凶恶的阴谋得逞。“日本青年再不拿起枪来与亚洲的兄弟作战”、“妇女们再不要把丈夫、儿子和爱人送到战场上去”,已经成为全日本青年和母亲们的共同口号。日本全国目前正在展开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和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小仓金吉的发言表示出日本青年反对战争的坚强决心,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印度代表团团员、前北方省政府驻国会秘书、现任北方省立法议会议员高文德·萨海登台发言。他说:旧金山“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使日本丧失了主权,违反了使日本和一切太平洋沿岸国家保持友好关系的基本和平要求。这是美国推行战争计划的措施。印度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这两个条约,并认为应以有一切有关国家来签订的真正和约来代替。这个和约应规定一切外国军队自日本撤退,任何外国不得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日本人民应享有完整的主权。萨海说:印度的和平运动正在发展,这次有六十多个代表来参加会议,说明我们国家里已经产生了对和平运动的热情。萨海强调指出印度代表团这次有机会在北京会晤巴基斯坦的弟兄,来讨论增进两国间和平友谊,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和平运动所要作的重要工作。
朝鲜代表团副团长、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郑圣彦接着发言,专门讨论日本问题。
新西兰代表团团长、新西兰和平理事会全国书记蒙太施接着发言。
蒙太施发言后,中国蒙族、藏族、满族、回族、苗族、瑶族、彝族、撒尼族、傣族、僮族、高山族等三十多个民族的五十四个代表,穿着鲜艳的彩色民族服装,带着中国各民族对大会的热爱和敬意,在音乐声中进入会场。他们向主席团献赠哈达和鲜花。接着,北京市伊斯兰教徒的代表,向大会献赠了一丈多长的巨幅红色锦旗。献礼献旗时,会场爆发出长时间的大鼓掌,充分表明亚洲及太平洋各国和平战士和中国人民的亲密团结。
会议在休息后于五时三十分继续进行,由执行主席、锡兰代表团团员、新闻工作者顿·菲立普·古纳瓦地尼主持。
苏联代表,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贺捷耶夫在热烈掌声中登台发言。他代表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人民向各国代表敬礼,并指出苏联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冒险举动,主张用和平方法解决一切争端。贺捷耶夫表示拥护郭沫若报告中所提出的保卫和平的行动纲领。他详细叙述了苏联乌兹别克人民的经济生活及文化生活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后飞跃发展的情形。他说:阳光普照、欣欣向荣的苏联乌兹别克的人民,今后还要和苏联各族人民及各国人民一道,积极为崇高的世界和平事业而斗争。
澳大利亚代表、在中国生活和工作了三十五年的赖普吾夫人的发言,生动而亲切地说出了善良的人们争取和平的坚定意志,受到了全场的极大欢迎。当赖普吾夫人庄严地宣称她们就要离开中国,为了响应紧急的号召,回到祖国继续从事和平工作时,会场上响起经久不绝的掌声。她的朴实而动人的讲话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与会者全体起立,长久鼓掌不息。
缅甸代表团秘书、克伦族大会副主席苏波登(前译马·坡登)在会上的发言,表达了曾身受日本法西斯恐怖的痛苦的缅甸人民对日本问题的意见。苏波登说:缅甸人民从切身的经验中体会到“大东亚共荣圈”对他们就意味着血汗与眼泪,但缅甸人民又听到原来的日本法西斯分子重又喊出“大东亚地带”。苏波登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日本走狗叫嚣着重新武装日本,这就意味着痛苦又有重新来临的危险,甚至还要严重。苏波登表示缅甸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同情,他说:我们决心和日本人民团结一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占领和奴役。苏波登代表缅甸代表团支持郭沫若和日本代表提出的关于日本问题的建议,并表示希望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与日本人民之间能有具体的合作方式。各国人民应该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斗争。
哥斯达黎加代表、数学教授维塔尔·穆里洛以天主教徒的身份,接着发言。
接着,副秘书长哈伊宣布大会收到下列团体和个人的贺电: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美国和平十字军、阿尔巴尼亚全国和平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美国康涅狄格州和平委员会、美国北加利福尼亚州青年和平友好理事会、瑞典的福洛尔蒙托先生、西芬兰和平委员会、丹麦世界语者和平委员会和比利时的雷尼先生。
会议在宣布明日的程序后即在掌声中宣告休会。
【新华社八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七日会议在八日上午九时二十分开始举行。会议上有九个代表发言,他们有的来自东南亚,有的来自中东,有的来自拉丁美洲,有的来自美国,还有的来自遥远的非洲北部的法国殖民地——阿尔及利亚。这些来自不同国度的代表,都向大会表示了本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他们的发言使人深深感到那些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民争取和平的坚定决心。他们的发言都受到各国和平战士的热烈的欢迎。
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徐春植(朝鲜),阿陶尔·拉赫曼(巴基斯坦),拉维·山加尔·史佛兰姆·维亚斯(印度),路易·艾黎(新西兰),阮春水(越南)。
执行主席、朝鲜代表徐春植宣布会议开始后,首先由叙利亚和黎巴嫩代表阿姆德·喀萨尔发言。
阿姆德·喀萨尔指出:为保卫和平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着的叙利亚和黎巴嫩人民,广泛地支持这个有历史意义的和平会议。因为这次会议对于和平解决日本问题、制止朝鲜战争、禁止细菌武器,将有极大的贡献。他接着叙述了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人民反对以侵略为目的的中东司令部和要求停止朝鲜战争、抗议美国政府进行细菌战、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斗争情形。他指出:尽管军事独裁政权对和平运动进行了野蛮的镇压,但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的人民并没有低头,他们知道在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兄弟们,伟大的苏联和人民中国,是和他们在一起的。他高呼:觉醒过来的阿拉伯各族人民不再酣睡了,在没有获得和平自由与民族独立之前,他们决不能高枕无忧。
披着黄袍的锡兰代表团团长、在锡兰享有社会声望的那拉威拉·达马拉塔纳法师,上台发言时受到热烈欢迎。他首先兴奋地宣布:锡兰政府的贸易代表团最近已经和中国签订了一个平等互利的贸易协定,中国供给锡兰所迫切需要的大米八万吨,锡兰政府也保证给予中国在锡兰购买橡胶的便利。他说:如果亚洲及太平洋各国都能够进行这样的平等互利的贸易,那将使我们这个区域和全世界得到安定与和平。他的发言立刻引起各国代表们一致的兴奋的掌声。
达马拉塔纳法师在发言中又指出:锡兰人民长期遭受被外国压迫者踩在脚底下的痛苦,而现在,由于锡兰在印度洋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它的基地和港口正被帝国主义用来进行军事侵略活动,它的矿产被运去制造原子武器。同时,美国压低橡胶价格和强迫禁运,给锡兰的经济造成了严重后果。只是在中国购买锡兰的橡胶以后,锡兰才避免了橡胶价格的全部崩溃。他说:锡兰的粮食有三分之二要依靠进口,只有和平,锡兰才能得到每天的粮食。锡兰人民急切希望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制止战争贩子在朝鲜、越南、马来亚,特别是在日本的罪恶行为。达马拉塔纳法师说:我们回国以后,将用全力把我们的和平运动变成真正的群众运动。他说:仍然在为着自由而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都在用羡慕和感激的目光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所树立的榜样。他的发言得到热烈的响应。
泰国代表?素里·通哇匿在发言中指出由于泰国有丰富的资源,又处于战略要地,美国就不惜采取各种手段将泰国变成它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他并指出美国的这种行为威胁了亚洲的和平,损害了泰国的独立自主。?素里·通哇匿斥责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作为侵略亚洲的工具,和美国军队野蛮地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他说:泰国政府派遣军队往朝鲜与美军一同作战,许多泰国士兵已变成炮灰。停止朝鲜战争,撤回泰国军队,这是泰国人民一致的要求。禁运货物往人民民主国家已使泰国人民受到困苦,自从泰国参加“禁运”以来,橡胶价格已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泰国人民要求废除“禁运”,需要有贸易的自由。?素里·通哇匿指出美国的控制和泰国政府推行扩军备战政策是造成泰国人民一切困苦的根源。他坚定地宣称:为了民族独立、为了自由幸福的生活,泰国人民的出路就是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团结起来,与侵略者进行斗争。
?素里·通哇匿发言后,泰国代表团携带着鲜花和一面绣有和平鸽的绿色锦旗走上主席台,献给战斗中的朝鲜英雄人民的代表,激动地和朝鲜代表们拥抱起来。在雷动的掌声中,?素里·过哇匿宣读了泰国代表团的献词,献词说:“我们泰国代表团全体团员,向派有代表出席这次和平会议的朝鲜兄弟们致真挚的敬礼!泰国政府是亚洲第一个派遣军队参加侵略朝鲜的政府,但是,这是泰国政府的事,它并不是泰国人民的意愿。我们要在这里坚决地声言:我们——泰国人民曾经不断地阻止这种不正义的行动并反对在朝鲜的暴行。我们同时还要声明,泰国人民非常热爱和同情朝鲜兄弟,泰国人民正在进行斗争,使泰国政府撤回在朝鲜的军队。”这个庄严的声明,又一次引起暴风雨般的掌声。
尼加拉瓜代表团团长、心理学家瓦拉达勒斯接着发言。他首先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和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并表示热诚支援朝鲜、越南、马来亚和寮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他指出:由于尼加拉瓜政府执行准备战争的政策,全国人民目前正遭遇到严重的经济危机。尼加拉瓜政府企图派遣青年去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但这个意图立即被各阶层人民拒绝了。瓦拉达勒斯说:尼加拉瓜人民在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上曾三次遭遇外国占领的恐怖。美国军队曾经杀害和劫掠过我们的人民。我们重申:我们决心要为我国的和平而战斗。尽管我们的处境非常困难,我们仍然要这样做。虽然我们国土很小,但是我们一定能够尽我们的一分力量使各国之间获致和平的谅解。
正在为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所派的列席代表顾奇·摩罕默德,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顾奇说:我们在这个会议上,怀着深深激动的心情,向那些身受帝国主义者制造的战争之苦的人民致敬。我们要向朝鲜代表团、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向越南和马来亚的代表团致敬。顾奇指出:阿尔及利亚的人民和越南人民是团结一心的,阿尔及利亚的码头工人虽然物质生活极为困苦,但是五年以来,他们一直拒绝给开往越南的法国船装货。阿尔及利亚的母亲要求送回被用暴力或诡计骗到越南去参加法国侵略军的儿子。我国农民赶走了为越南战争招兵的帝国主义代理人。我国人民认为,他们反对越南战争的斗争,是对整个保卫和平斗争的贡献。顾奇接着谴责法帝国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支持下,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加强镇压的行为。他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已团结起来反对压迫和战争的政策。顾奇最后在全场激昂的热情中发出庄严的誓言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一致宣誓决不作帝国主义压迫者的同盟,决不对苏联、对人民民主国家和各国人民作战。
顾奇在发言后走回他的席次时,越南杰出的劳动模范吴嘉嵌上前和他握手。不能抑制的热情,使这两个正在反对着同一个敌人——法国帝国主义的民族的代表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全场都为这种感人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热烈鼓掌。
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吴拉姆·穆罕默德·汗接着发言。他首先指出和平会议对于维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重大意义。吴拉姆斥责美国军队进行细菌战说:北朝鲜和中国边界的和平居民,正遭受着恶毒的武器和细菌炸弹的无情屠杀。他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向各国代表保证说:八千万巴基斯坦人民和你们在一起共同致力于和平事业,并准备不惜任何代价来保卫和平事业。他说:巴基斯坦非常需要长时期的、不受干扰的和平,以走向社会、工业和经济的进步。他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和平代表团在北京的友好接触极感满意,并盛赞新中国在自由、和平和繁荣的道路的巨大进步。吴拉姆最后高呼“和平万岁,自由繁荣的亚洲万岁”,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了他的发言。
会议在短时间的休息后,在执行主席、巴基斯坦代表阿陶尔·拉赫曼主持下继续进行。
洪都拉斯人民的代表阿马多尔发言说:洪都拉斯人民今天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情况——就是附属国和被压迫人民的可悲的情况,使我们不得不走上追求希望的道路。洪都拉斯人民知道他们和一切被奴役的人民要获得民族解放,唯一的方法就是要赢得并维护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就如在我们这个伟大的会议上所表现的兄弟友好一样。阿马多尔叙述了美国在政治、经济上控制洪都拉斯的情形,并且说:我们是能够和战争准备作斗争的,我们不使一个洪都拉斯人民为犯罪和死亡的事业流一滴血。阿马多尔热情地传达了洪都拉斯和平拥护者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并向全体代表说:让我们在永远不衰的友谊的火焰中把战争烧毁。
头发银白的六十多岁的美国代表维尔科克斯夫人,代表美国和平人民上台讲话,受到极热烈的欢迎。她说,百分之七十的美国人民曾在民意测验中要求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她接着严正地谴责美国武装部队使用凝固汽油弹、细菌武器屠杀朝鲜人民以及屠杀战俘的野蛮行为,及美国政府侵占台湾、复活日、德军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各国施行经济剥削和政治压力等行为。她指出:尽管美国的许多宣传机器的造谣和歪曲在美国人民中造成了思想混乱,但是和平运动仍在日益开展,和平运动的组织已发展到三千个以上,其中包括社会中各个不同领域的人。美国统治集团要在国会里通过实行和平时期普遍军训法案的企图,已因人民的群起抗议而被粉碎了。维尔科克斯夫人最后坚定地宣称:美国人民憎恨朝鲜战争,我们知道那是非正义的。我们要和平,立刻实现和平。发言毕,全体代表对于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表示极大的欢迎。
接着发言的是萨尔瓦多代表瓦尔多·查维斯·维拉斯科。他根据拉丁美洲人民遭受奴役的切身苦痛,谴责殖民制度。他建议在会议的宣言中谴责殖民制度。他又说:我们接到电报,知道萨尔瓦多政府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为藉口,把我国一千二百位和平战士投入监狱,而实际上是想事先防止这次会议对人民思想上可能发生的影响。这件事使人看到:美国国务院所扶植起来的拉丁美洲的政府可以干出什么勾当来。他强调说,但是,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历史将会给罪犯以惩罚。他最后代表萨尔瓦多代表团要求出席和平会议的人士对萨尔瓦多政府提出抗议,支持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受到痛苦的人民。
瓦尔多·查维斯·维拉斯科发言毕,和平会议副秘书长哈伊起立提出了致萨尔瓦多政府的抗议电的草稿。全体代表一致鼓掌通过了这个抗议电。
最后,副秘书长哈伊宣布大会收到教育工作者工会国际等三个国际工会组织的贺电。
会议在上午十二时休会。

马来亚代表
曾雪虹的发言(摘要)主席,各位代表先生们: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胜利召开,对于酷爱和平并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自由而努力奋斗着的马来亚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我仅代表马来亚六百多万人民热烈欢迎和全力拥护这个会议。
马来亚是一个可爱的国家。马来亚有丰富的物产,有六百多万的各族人民,他们团结友爱,辛勤地劳动着。他们向来的愿望,就是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可是,英国侵略者在马来亚的殖民地统治,长期剥夺了马来亚人民的劳动成果,使他们过着半饥饿的生活。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太平洋战争,又给马来亚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痛苦。
然而马来亚人民从艰苦的抗日斗争中赢得了的和平生活,很快就被英国所践踏糟蹋了。日本投降后,英国竟不顾马来亚人民的反对,继续坚持并加紧它在马来亚的殖民地统治制度,无理剥夺了马来亚人民的民主要求和独立愿望,并在一九四八年六月向马来亚人民实行全面的军事进攻。四年多来,在美国的支持下,英国出动将近四十万的军警和各种新式飞机大炮,甚至一再大量使用毒瓦斯和化学武器等等,大规模滥炸民房和摧毁庄稼,残酷地屠杀广大的和平居民。但是,英勇的马来亚人民并没有屈服,他们正在为着争取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和自由和平生活的崇高理想坚决地斗争。
美国在朝鲜所进行的冒险的侵略战争以及它的疯狂的备战政策,又大大地加深了马来亚人民的灾难。一九五二年四月英国政府屈从美国实行“禁运”以来,马来亚的树胶价格暴跌了三分之二,马来亚的树胶生产量则减缩了五分之二。这样,就在马来亚造成了大批工人失业,人民的生活水平更加降低,民族工商业普遍萧条,如工业产额与商业营业额一般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以上,而在最近更爆发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美国为加紧发动侵略的战争而重新武装日本,同样是对马来亚人民的和平生活的一个重大威胁。马来亚人民再也不愿看到“黑暗的日子”的重新到来,因而不能不深恶痛绝和坚决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再起。
因此,马来亚人民,热烈响应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发动和平签名。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发布声明,表示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的决议,主张在民族自决和撤退外国军队的原则下,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马来亚战争。马来亚人民完全拥护这个合理的主张,并愿为其实现而努力。我相信:马来亚人民的这个合理的主张,是必定会得到全世界人民,首先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一切和平人民的赞同和支持的。因此我谨代表马来亚六百多万人民,吁请与会的各位代表先生们,支持我们的正义斗争,坚决制止英国殖民当局在马来亚所进行着的并且是日益扩大和加紧着的战争暴行。(新华社)

新西兰代表团团长
艾·柯·蒙太施的发言(摘要)
各位为和平而斗争的战友们:首先我要向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无限的钦佩,因为他们经过了这样长期的斗争,现在已开始在建设一个以自由独立的人民为基础的新中国了。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的胜利是值得全世界人民十分感激的。
对我们来说,我们认为在争取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中有一个高于一切的原则,那就是每一个国家必须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决定自己的命运,必须有权利选择能表达这个国家的人民意志的政体,必须有权利以自己认为最好的方式来处理及管理自己的经济,只要它不干涉到别的国家的自由。但是,只要亚洲还有被别的国家统治着的人民,只要还有帝国主义掌握大权,不论它是何种类型,不论它以何种面目出现,那就不可能有和平。
在我国,我们看见我们的民主自由经常在遭受打击,我们的工会受到种种桎梏,我们的外交政策不是根据新西兰人民的需要来决定,而是根据美国政府建立基地和寻找同盟者的需要来决定的。我国的政客们曾屡次宣扬说苏联与中国的舰队已驶进了我们的许多港口了。但是这种谣言已逐渐不起作用,愈来愈多的新西兰工人认识到了真正的威胁就在国内,那就是对他们的自由和家庭的威胁,其具体表现是工资被降低了,拿它能买到的东西是愈来愈少了。逐渐降临到我们人民头上的危机是一望而知的,而这个危机的根源就在于政府的备战政策。本年度有二千五百万镑用于直接的军事用途。征兵年龄已被任意加长。我们有一个炮兵团在朝鲜,一个战斗机中队驻在塞浦路斯岛,我们的海军在炮轰朝鲜的乡村和城市,新西兰人在马来亚训练并带领着一营斐济人。未来的展望就是使我们这个民族和我们的国家更加走向军国主义化。按美、澳、新三国协定的条款,我们已经预先接受了一个战争的义务,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没有判断是非的自由的。比方说:如果美国第七舰队与中国人民政府行使他们对台湾的主权的部队发生了冲突,那么美国政府就可以说他们在中国的海岸附近受到攻击了,因此我们必须援助他们。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可以大声地喊叫说有人在侵略美国了,虽然事实上台湾去美国的领土何止万里。
最近在檀香山召开的美、澳、新三国会议最好地说明了我们同美国的关系。我们的外交部长在会后据说曾经这样说过:“能够取得艾奇逊先生的信任真是极好的事。”事先知道了别人正在准备屠杀,这是如何令人痛心的事;人们简直不能相信,这些出卖我们国家与人民的家伙到底会堕落到什么样卑鄙的地步。
日本重新武装,在我们人民当中引起了极大的不安。我们知道,日本军国主义者明目张胆地要把侵略扩大到南太平洋的野心,仍是一如当年的。这里存在着对新西兰安全的真正危险。我们为日本工人反对他们本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声势浩大的斗争而欢欣鼓舞,我们认识到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他们在东京街头所进行的争取和平的斗争,也就是我们在新西兰所进行的斗争的一部分。
我们深信这次会议能够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中建立一个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基础。我们有责任说服那些怀疑我们的动机和诚意的人,有责任指引那些还没有看清楚我们必须走怎样的道路的人。假如我们能够对于解决这两个问题做出一些成绩来,那末和平就更加有保证了。我们已经能够向世界宣布和平力量的胜利,这个会议终于能够召开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个胜利。
我们来自新西兰的人向亚洲各国人民致敬,向那些已摆脱外国的剥削和压迫而得到自由的人民致敬,向那些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继续向帝国主义作斗争,为了争取作自由人的权利而斗争的人民致敬。他们的斗争也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向他们保证,我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力量来加快他们独立的到来。我们将充满着信心回到我们祖国,因为我们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使我们确信我们的立场是正确的。和平的力量是愈来愈强大的,我们一定要胜利。(新华社)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抗议萨尔瓦多政府迫害和平运动
【新华社八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八日会议通过抗议萨尔瓦多政府逮捕和平人士的电文如下:圣萨尔瓦多萨尔瓦多共和国总统欧索里奥先生:
我们获悉,贵国政府藉口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已作出威胁萨尔瓦多独立的决定,从九月二十六日起在萨尔瓦多全国各地大肆逮捕和平人士和进步领袖。而本会议乃系十月二日才开幕,旨在就本区域十六亿人民共同关切的和平问题交换意见,而贵国政府竟不惜对本会议蓄意造谣污蔑,并乘机横暴迫害萨尔瓦多和平运动,本会议全体代表对于贵国政府此种镇压个人自由并反对和平的行为,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强烈的抗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十月八日

朝鲜代表团副团长郑圣彦关于日本
问题的发言(摘要)
朝鲜人民对于日本局势之发展,是非常关心和注意的。
已经觉得单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侵略全体亚洲的美国统治集团,想把日本变为它自己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要利用它来做为毁灭亚洲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的宪兵。根据非法签订的片面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日本在美国的扶植下,迅速地重新武装起来。这很严重地威胁着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
而对今天的朝鲜人民来说,日本军国主义的恢复已成了旨在毁灭我们祖国的独立、自由的美国侵略者们的侵朝战争的构成部分。
美国侵略者在日本领土内已经建设了六百余处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其结果,今天把朝鲜的许许多多的和平城市和乡村变为荒凉的废墟,大量屠杀我们和平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等无辜居民的史无前例的兽性轰炸,差不多都是以日本为基地而进行的。
美国侵略者还扶植了日本的军需工业,今天在朝鲜前线所使用着的凝固汽油弹等的各种炸弹和杀人武器,多半都在日本制造着。不仅止此,美国侵略者们蔑视国际法则和人类道德,为了在朝鲜和中国的东北使用毁灭人类的细菌武器,它们聘用了石井四郎、若松次郎和北野政藏等日本的细菌战犯。实际上,早就有很多的日本雇佣兵和大批的军需器材动员到朝鲜前线来了。
美国侵略者们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不但已经这样把日本人直接利用到军事上,他们还想使日本的吉田反动政府和朝鲜的卖国贼李承晚集团签订一个所谓韩、日军事协定而疯狂奔走着。美国侵略者还强使日本的吉田反动政府把侨居在日本的六十万朝鲜同胞,强迫遣送到李承晚卖国匪帮的支配之下。他们故意制造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间的挑拨,使在日本的朝鲜人民受到生活上的严重的不安与威胁。
这些一连串的事实,是由于日本军国主义的恢复,朝鲜人民目前所直接遭到的一些灾难,而这些对于现在不直接受害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人民,也不能不是严重危险的信号。
我们朝鲜人民曾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统治下,过了不可忍受的被压制、被剥削、被屠杀的奴隶生活,达三十六年之久。伟大的中国人民也曾遭受过数十年可耻的侵略。不仅如此,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末期,凡是在它们所制造的所谓“大东亚共荣圈”范围内的人民,那有不曾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掠夺和迫害的呢?
那末,假设日本在美国统治集团的扶植之下,成为它们侵略亚洲的前哨,再恢复成军国主义的话,它的结果,能给日本人民带来些什么,能给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带来些什么,就不难想像了。
所以,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不仅是日本人民的任务,也应该是渴望独立、自由与和平的全体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共同事业。
因此,我代表由于日本军国主义之复活而直接受害的朝鲜人民,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为制止日本军国主义之复活而展开坚决的斗争。正因为这样,我们要废除旨在变日本为美国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非法签订的旧金山单独对日和约及其一切附带的侵略性的条约和协定;我们要求:根据波茨坦协定的原则,在对日参战国的同意下,立即签订全面的对日和约;撤退驻日的外国军队;反对提供一切军事基地及军事设施与以任何藉口的内政干涉。
只有这样,日本才能不变为隶属于他国的殖民地,而成为民主主义的自主独立国家;只有这样,日本才能不成为亚洲战争的起火点,而为保卫和平尽重要的作用。
(新华社)

日本青年学生的和平斗争
——日本代表、日本青年祖国战线代表小仓金吉的发言摘要
日本军国主义者将我们日本人民驱入战争,向中国及亚洲进行武装侵略、迫使亚洲人民自相仇视与惨杀,使千百万善良的人们遭受伤亡,全亚洲人民是永远不能忘记日本军国主义者这种残暴行为的。
我们日本的青年学生和妇女一方面对于此事感到有重大的责任,同时我们在军国主义者所进行的战争中,也曾受到残酷的原子弹的最初洗礼,数百万的日本同胞和同学在大陆上和南方的岛屿上被杀掉。战争的重担沉重地压在青年和妇女身上,使他们付出重大的牺牲。因此青年和妇女无不憎恨战争、渴望和平。日本军国主义者终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败了,这种令人厌倦的战争的停止使我们高兴极了。
但是,好景不常,不久我们就被美国占领,他们为了达到统治亚洲的目的,又重新动员我们投入战争,做他们的炮灰。今年七月美军军官多纳德中校在群马县、相马原所训练的一千名警察后备队已出动到朝鲜前线,七年间美国占领日本的最大目的之一,就是收罗日本青年做廉价的雇佣兵,为美国的战争目的而服务。
在第二次大战中以数百万人的鲜血所换得的青年和妇女的民主权利和自由也被剥夺了。
为了建设与扩充军事基地,从农民手中夺取了广大的土地。仅五百町步(一町步等于○·九九公顷)以上的机场,在全国就有二十三处,共占土地十二万四千八百町步。农村中的失业者和半失业者已达九百万人。贩卖妇女和儿童等现象在公开进行着。
随着军需工业的急速扩大,和平工业近于崩溃,九百万的失业者与半失业者散布在全国各都市。在工厂里强行美国式的奴隶劳动,特别是以低工资迫使青年、妇女从事军需生产。这些工厂内的工人陷入了只要一谈和平便立刻被解雇的没有丝毫人权的状态中。学生受着美国式殖民地战争教育,在学园中公然实行警察干涉,在美国占领当局直接指挥下组织了间谍网,完全失去了学术自由。在这样法西斯统治中,学术被动员来进行军事研究。要学生协助在东京大学理学院进行细菌研究,在工学院研究防毒面具。今年七月下旬,日本独占资本家的指导中心的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宣布,凡是参加和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学生,不让他们就任一切职务。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由于半工半读不能很好学习,有的学生由于卖血过多而死亡。很多学生变成了细菌武器实验台上的豚鼠。
美国占领军又凶暴地侵害日本妇女的纯洁,单在羽田机场服务的妇女就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曾被美军的暴行侮辱过。由于占领军的暴行而产的私生子有三十万人以上。这些事实就是加在日本青年和妇女身上的侮辱,这是日本民族不能忍耐的屈辱。
去年九月在旧金山缔结的“对日单独和约”和“日美安全保障协定”,是奴役日本人民的战争条约。从我们亲身体验的许多严重的事实中,知道了他们正在驱使我们当作炮灰去和其他民族互相残杀。因此我们才更认真地为和平幸福的未来而斗争着。对于这样的耻辱和凶恶的阴谋是绝对不能容许的。现在在日本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和反对征兵的斗争是关系全民族生存的重大问题。因此“日本青年再不拿起枪来与亚洲的兄弟作战”,“妇女们再不把丈夫、儿子和爱人送到战场上去”等已经成为全日本青年学生、母亲、女儿们的共同口号。现在反对军国主义复活和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正以二千万票为目标,由工会、学生、农村青年、宗教青年和妇女团体等募集着,到九月间签名的已有三百万人以上。
今年的五一节在全国各地有四百万工人农民等反对假独立、要求和平、自由而进行大规模的示威运动。青年学生站到最前线,当时高桥正夫被武装警察的凶弹射杀,失去了他年青有望的生命,在他的身上藏着“要自由、要和平、要独立,要美好的人生”的字条,这些话正是全日本青年学生的信念。
以工人阶级为先锋的包括青年学生、农民在内的全民族的反抗运动给予美、日反动派的战争计划以严重的打击。
自今年六月开始的第十三次募集警察后备队,虽然进行了两个月,但应募者寥寥无几。在宫城县预定募集六十名,但在其中心仙台市却只募集到三人。在岛根县的松江市只有六人应募。这一斗争已引起现在警察后备队七万五千余人大大的动摇和不安。最近这些队员中已有百分之四十五因反对当美国雇佣兵而被开除。
这些事实很清楚地说明了无论美、日反动派怎样想驱逐日本青年上战场,但是他们的这种妄想是绝不会实现的。在这些实际行动中,我们青年和妇女深深知道不从美国占领下解放出来,就不可能获得和平、自由和独立。同时我们也深信这一斗争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全体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是完全一致的。
我们参加了对亚洲及太平洋各民族有历史意义的这个会议,我们要求和平,在兄弟般的亲密团结中,我们体验到很多使人落泪的场面。有着这样兄弟般的友情的亚洲各民族怎样能够互相憎恨、互相屠杀呢?战争是最大的罪恶。因此我们断然不能允许重复日本帝国主义所犯过的罪恶。我们必须根据波茨坦宣言进行全面和约以代替成为我们亚洲兄弟互相残杀根源的“对日单独和约”。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共享未来的和平和幸福。
我从心里要高呼“拥护和平”“不再重复广岛和长崎的悲剧”。我将数千万日本青年和母亲的决心和愿望向诸位传达,衷心地希望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民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向伟大的保卫和平斗争前进!(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