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有重大成绩
普遍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提高了生产和工作效率
爱国卫生运动从今年春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以来,获得了显著的成绩。许多城市和乡村改变了面貌,广大人民养成了注意卫生的习惯,使发病率大大地降低。
在环境卫生方面,据不完全的统计,各地共清除了一千五百万吨以上的垃圾;疏浚了长达五万多华里的污水河、沟;填平的污水坑、沟,以面积计算的有一百三十多万平方公尺,以体积计算的有二千四百多万立方公尺(另有九万多处未计算在内)。许多地方的污水塘、沟和垃圾场,经填平和清扫以后,已改建为公共娱乐休息的场所。例如北京市的陶然亭和龙潭,原来都是臭水坑,现在已变成风景区;武汉市第五区有一块空地,过去上面堆积着几十吨的垃圾,现在群众已将垃圾清除了,并在空地上装了路灯、砌了戏台,使它成为文化娱乐的场所。许多死水河变成了活水河,例如四川资中县城区的小河沟,从北门穿到大东门外直达沱江,全长三千九百七十多公尺,淤塞了一百多年,现在已把这小河疏通了;臭了几百年的南京秦淮河,现在变成了清澄澄的了。改建和新建的厕所已有一百五十多万处,粪坑大部都加上了盖子。在运动中,各地人民广泛地开展了扑灭蚊、蝇等病媒动物的工作。据最近的不完全的统计,各地人民共捕杀老鼠四千四百九十多万只,消灭蝇、蚊、蚤、孑孓、蛆、虱等害虫二百多万斤又一百九十多亿只。许多地方出现了“无蝇区”。
环境卫生的改善和人民清洁卫生习惯的养成,使得今年的传染病患者大为减少。例如天津今年六月份肠胃炎传染病比去年四月份减低百分之四十。北京市今年四月至六月因患肠胃病而死亡的人数与一九五○年同期比较,降低到百分之三十五;其它急性传染病的发病率也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九。青岛、沈阳市自今年一月至五月,一些传染病及其它疾病的发病率仅及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四十强。在广大农村中,过去婴儿死亡率很高,今年却有了显著的改变。据川西广汉、什邡、彭县等地的调查,因为农民普遍采用了新接生法,婴儿出生死亡率由解放前的百分之五十降低到百分之三左右。猪、牛死亡率比过去减少百分之四十至七十五。平原省林县柳林村过去每年有人死于疟疾、痢疾等季节性的传染病,但今年这些疾病几乎绝迹了。
各地卫生运动密切结合生产工作。工厂、矿山和农村的环境卫生的改善,保证了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太原钢铁厂炼焦部,过去煤末尘埃四处飞扬,清洁卫生工作很难着手,但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工人们用检查评比、记分定级等办法掀起了卫生挑战竞赛,把每个车间和机器都弄得干干净净,这样就改进了厂内的卫生工作,也改进和推广了检修工作,延长了机器的寿命。杭州开源丝厂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安全卫生情况大有改进,职工的疾病大有减少,生产水平有显著提高。在农村方面,也有同样的情况。以浙江省为例,据不完全的统计,全省农村在清洁大扫除中共积肥四千七百余吨。该省开化县农民祝根花说:“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家里脏得要命,不是这个生病,就是那个生病,现在我一家人个个身体健康,争取丰收更有信心了。”苏北盐城一百八十个乡,在“家土变野肥”、“家里干净田里肥,人少生病粮多收”的口号下,进行了大扫除。辽西锦州市郊区、盘山、锦县和其他许多农村,由于清除了垃圾,管理了粪便,大大增加了施肥量和施肥面积,对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起了很大作用。
公共饮食卫生工作也有了显著的改进。城市里的饮食摊贩和饭馆的厨子,都穿上了洁白的围裙。北京、天津、沈阳、上海等城市许多菜市场,都置备了供蔬菜消毒用的漂白粉溶液,肉案和鱼摊以及许多饮食摊都加上了玻璃罩和纱罩;冷饮店的一切用具和饮用品都经过消毒的手续;许多公共饮水处都设有过锰酸钾消毒水。在饮水消毒方面,除了改善水源以外,大城市里许多没有自来水设备的地方,普遍设立了饮水消毒站,使市民能够饮用洁净的水。很多农民也不再饮塘水、溪水、河水了,都改饮经过消毒的井水。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这次运动中,全国新开掘的和改修的水井共有四十四万六千多口,仅东北区就新建和改修水井二十八万九千七百余口。大部水井都加上了盖子。绥远、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不但在水井上加了盖子,而且还搭起保护水井的井房子。
广大人民的卫生知识水平也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不断地提高。不少城市饮食业的工作人员普遍养成了常剪指甲、常洗手消毒的良好习惯。农民们也用牙刷刷牙,喝冷开水。少数民族地区,不少人过去不知道讲卫生,有了病总是叩头求神,现在他们逐渐改变了这种习惯。内蒙古草原上的牧民过去常不冲洗挤奶桶,现在不仅在挤奶前用开水冲洗一遍,而且在作奶食前还用洁白的细布把奶滤过一次。青壮年男女牧民大多买了茶缸和牙刷。妇女们也开始使用合乎卫生的月经带,生孩子时也不再到野外去了,有不少妇女还接受了新接生法。为了使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保持下去,各地人民在自觉的基础上订立了“爱国卫生检查日”和爱国卫生公约。许多工厂、矿山的工人和农村的农民除了订立爱国卫生公约以外,并将卫生工作成绩列为评比生产的标准之一。爱国卫生运动的上述收获,不仅保证了人民身体的健康,而且为大规模地开展祖国的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事业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希克梅特北京近作四首
知春亭
昆明湖上的知春亭美丽得有如梦境,
专横的慈禧曾穿着黄袍在这里赏春。
如今我也在这里看游艇穿过荷花,
湖上传来了“东方红”的歌声。
聪明又强悍
万寿山到处有精雕的大理石、象牙和黑檀,
它们在匠师的手里变得柔如锦缎。
我看见穿着蓝制服的北京女郎,
也有同样的手,聪明又强悍。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和冬宫前的英烈
北京打扮得好像一朵金枝的郁金香。
灿烂的人群流过天安门广场,
干旱的土地将被这长河灌溉肥壮。
那冬宫前最先倒下的英烈,布尔什维克伊凡,
站在毛泽东身边亲热地眺望。
新的长城
我看见了新中国的长城,
那砖石就是千千万万团结的人民。
它的大门为朋友而开,
敌人还没有爬近台阶,就折断了他的头颈。(袁水拍译)

苏联名剧“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在东北演出
雪原
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在沈阳和大连演出了苏联著名话剧“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它对广大观众进行了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并对当前东北工业建设的改进,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东北日报”特为这个剧的演出组织了广泛的讨论,“东北文艺”也发表了评论文章。
“曙光照耀着莫斯科”是表现苏维埃国家里的积极热情,满怀信心,以不断的发明和创造,建设美好的生活的人们,在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道路上,对于缺乏新鲜事物的感觉的保守主义者、新型官僚主义者,所进行的坚决的斗争。它说明了:只有不断地向阻碍建设共产主义事业的错误思想作不调和的斗争,才能把共产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就是意味着共产主义灿烂的曙光,已经照临在苏联大地上,“明天已经到来”,新的共产主义时代,要求苏联全体人民“按照美的法则来改造世界”,创造人类诗一般的美好生活。
“曙光照耀着莫斯科”是描写一个纺织工厂内所发生的两种人物、两种思想的冲突。厂长卡碧特丽娜有浓厚的保守思想,她“只是从办公室的窗子里看人生”。她看不到苏联今天人民文化水平和物质生活的提高,也意识不到共产主义即将到来的现实。所以她领导生产只是盲目地追求数量,忽视质量的提高。虽然她热爱工厂,终日忘我地工作,可是她们的工厂所出产的花布却质料粗糙,花色难看,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这种落后保守思想遭到了党委书记库列平严厉的批评。库列平是党的优秀的干部,虽然初到工厂,但是他善于学习,能够依靠群众,发现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并且坚持原则和不正确的思想进行斗争。卡碧特丽娜的女儿桑妮亚,是一个充满朝气的热爱工作的青年,她不满她母亲的保守观点,在库列平的鼓励和支持下,她试验制造一种颜色鲜艳,花样美丽的料子,来代替质量粗劣的产品。桑妮亚的试验终于成功,制出了像曙光、像云彩一样美丽的花布。
这个剧中的丰满的鲜明的人物形象,给了观众以深刻的印象。剧中正面人物都具备着优美的共产主义的思想与道德品质,他们对祖国、对人民、对工作、对劳动充满了热烈的爱,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创造的热情。就是那个犯了错误而一经认识就决然悔改的卡碧特丽娜也是使人感到可亲可爱的。从这个剧里,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实景,看到了苏维埃国家的人们在怎样地为创造美好的未来而和一切陈旧的事物和观念进行着剧烈的斗争。
这个剧在东北上演,到九月二十四日止已演出了一百三十六场,观众达十五万六千余人。它所以能够受到这么热烈的欢迎,给予观众以这样深刻的教育,是因为它所描写和批评的也正好符合我们工作上的一些情况,正好击中了我们有些干部的思想上的弱点。在我们的工厂企业部门中,不是也有这样的“新型官僚主义者”吗?他们不相信群众,对先进经验的推广采取消极态度,他们为了怕被人批评为“落后”,也喊叫推广先进经验,但不去解决工人的实际困难,不去改善劳动组织,总是处处强调客观困难,认为“一点办法也没有”,说什么“工友的老习惯,改不过来!”或是“条件不同,还是照老样做下去吧!”不是有的同志不重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不去发动全体职工改进工作,生产供应缺乏预见性,脱离市场的需要吗?不是有的干部对于新生的萌芽的东西,对于不满于现状,怀着美好的理想,热心于改革工作的职工群众,缺乏像剧中库列平对桑妮亚那样关心和鼓励的精神吗?不是有的干部只看局部,看不见整体,不晓得一个单位的生产或供销,是与社会各方面发生着密切的联系,而只是像卡碧特丽娜那样的用狭隘的片面的观点去
“完成任务”吗?不是有些担负党的领导工作的同志缺乏原则性,在同志间互相迁就,“怕伤感情”,对待不良现象采取自由主义的态度,不批评,不斗争,因而丧失了党的领导作用吗?……“曙光照耀着莫斯科”正好给了这一切错误思想以痛切的有力的批评。
在“东北日报”发表的许多同志的感想文字中,十分清楚地表明了这个剧对于我们有多么广泛而深刻的教育意义。东北工业部纺织管理局副局长李正光说:“新中国的人民的需要是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不断地提高的,我们领导着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纺织工业,虽然也注意了产品的质量要求,但总是要等市场的推销情况反映人民已经不欢迎我们的产品的时候,我们才被动地提高质量标准。我们不能掌握人民生活提高的规律,有预见性地、有计划地不断提高质量来满足人民的需要。”中国纺织工会东北区委员会主席郭常夫说:“在我们纺织系统,各级工作干部中也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保守思想。一讨论到生产计划,就觉得计划订的高了,怕任务完不成;一讨论到质量就觉得比过去强多了,一年比一年提高,现在还怎么提高呢?这些同志不能大胆地向前看,看不到人民的要求,也没有看到工业生产中的潜在力,看不到质量提高的可能。”中国百货公司东北区公司经理胡叙伦说:“我们常常出现一种状况,供应远远落后于群众的需要。我们的某些商店曾被人民群众称为:‘黑白(布)公司’。因为,人民现在需要的已经是漂亮的花布、色布和坚实的斜纹布了。”沈阳毛织厂副厂长蔡野樵说:“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也是只追求数量,虽然达到了规格,但人民不喜欢我们的产品,堆在贸易部里。我们厂是完成了增产节约任务,但货物压在贸易部里却又给国家造成损失。”东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储运局局长王邦平说:“社会主义性质的商品流转过程是一个整体,而我们过去却存在着浓厚的小生产者的思想方法,‘我做我的,你做你的’,这是一种割裂的作法。”沈阳冶炼厂党委书记魏文风说:“‘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对我们领导思想,质量补课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库列平这个人物对我个人的启发教育很大,从他身上我们看到如何‘使未来变为现实,使明天变为今天’,因而增强了工作和胜利的信心。”许多同志检查了工作,进行了思想检讨。“曙光照耀着莫斯科”就是这样以其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多方面地启发着我们。
剧作者安纳托利·苏洛夫从丰富的现实生活中吸取了作品的主题,创造了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作者的政治思想是通过高度的艺术表现,通过典型的人物性格真实地体现出来的;它不是抽象的政治原则的讲说,而是深刻地挖掘了现实生活,反映了事物的本质的矛盾和这个矛盾的运动与解决。因此,它就能够深刻地感动人,对观众产生巨大的教育作用。
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这个剧本,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它对广大观众特别是工厂企业工作干部起了直接的教育作用,对文艺工作者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对于三年来新社会的几点认识
冯友兰
中国近三年的历史,与以前几千年的历史有根本上的不同。这三年的历史,是我们照着一个总计划,按着一定的步骤有意识地创造出来的。这个总计划,就是共同纲领——中国人民的大宪章,这个总计划,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之下,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而制定的。我们是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自觉地、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创造我们的幸福前途。
我们的新社会,就是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有意识地建立起来的。只有在这样的社会制度下,才能使
一切的事情都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有计划地、有步骤地进行。只有使一切的事情都这样的进行,才能有过去三年中所有的伟大的成就与辉煌的胜利。
没有广大的人民群众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也不可能有过去三年中所有的成就与胜利。在这许多成就与胜利之中,有绝大部分,从纯技术观点看,简直是不可能的,是不能想像的。专从武器装备的观点看,我们的只拿着步枪、手榴弹的志愿军一过鸭绿江,怎样就能打败自命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军队,是不能想像的。专从机械工具的观点看,如荆江分洪那样的大工程,怎样能在七十五天之内完成,也是不能想像的。专从卫生设备的观点看,在全国广大范围之内,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怎样在几个月之内,都提高了对卫生的认识,改善了环境卫生,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惨无人道的细菌战,更是不能想象的。这些从纯技术观点看是不可能的事,在过去三年中,都已成为事实。这都是由于在毛主席、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所发生的力量。帝国主义者,看不到这样巨大的人民的力量的存在,只可能在他的想像之内,计划他们的侵略,所以节节失败,处处碰壁。
广大的人民群众若不是解放了,觉悟了,也就不可能发挥出来积极性与创造性。过去的时候,人民群众处在被压迫、被剥削的社会制度下,辛勤劳动的结果,只是别人的发财,自己的贫困。没有人愿意积极地去创造自己的贫困。可是在人民群众从剥削制度解放出来后,觉悟到自己成了社会底主人,认识到政府是自己的政府,了解到政府领导人民所作的事情,都是对人民有利的。在这时候,人民群众底积极性与创造性,就一发而不可遏。人民在反动统治下被束缚的时间太长了。他们的潜力的伟大,是难以估计的。在我们的新社会中,人民的潜力刚才发挥,就已经出现了很多奇迹。在将来当然还有更多的奇迹出现。
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有意识地根据历史发展的规律,照着一定的计划飞速前进。因为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才能发现历史发展的规律。只有共产党才能掌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劳动人民获得彻底的翻身,从反动统治下完全解放出来,建立了自己的政府。总之,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优越的社会制度下,我们过去三年的成就与胜利才是可能的。这句话说出来似乎是多余的,但是在解放以前有不少的人
(包括我在内),现在世界上也还有不少的人认为,无论那一个阶级的政党,只要有了政权,“良心发现”,努一把力,都可能像我们过去三年一样,飞速地建设一个国家。上面所说,可以证明这样的思想是错误的。也还有不少的人认为,我们过去三年的胜利成就,主要的是由于政府中的人英明能干,廉洁奉公。上面所说,也可以证明,这样的看法是肤浅的。只有为人民的利益积极奋斗的政党和政府,才能领导全体人民一起来完成这样伟大的业绩。
上面所说,关于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已经可以消释一个怀疑。这个怀疑是:参加大工程及群众运动的群众,是不是被迫来的?以前社会中的政府,对于人民不是用威逼,就是用利诱,此外没有别的办法了。有些人用这种看法来看我们的群众运动,他们想:人数太多,利诱似乎是不可能,那一定是用威逼了。事实是威逼与积极性与创造性是不相容的。你可能威逼一个人作些照例的事情。你可以威逼一个人作些你命令他作的事情,但是,你不可威逼他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只有在自觉自愿的情形下,人才可能有积极性与创造性。
在解放以前,有不少的人(包括我在内),现在世界上也还有不少的人,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物论的“物”字,望文生义,认为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内,大概是在“物质”方面进步,在“精神”方面堕落,有人耽心地问:中国向来有尊重道德的传统,现在是不是抛弃了。
有一句成语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我们三年来所发生的不计其数的新鲜的事情,充分地证明我们新民主主义的社会比以前的社会高。高不仅在人民经济生活方面,而是在各方面都提高。在道德方面的提高,尤其是特别显著。
以前的人们所提出的道德理想,例如中国哲学家所提出的“兼相爱,交相利”,西洋哲学家所提出的“最大多数人底最大幸福”,宗教家所提出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都只是一个理想,对于绝大多数人们,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在我们社会里,我们底道德标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仅仅在三年之内,已成为普通人的实践的目标。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每一个人都在不避一切的危险,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在生产各部门的劳动模范,每一个人都在克服一切的困难,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在三年之中,使社会上每一个人都在道德方面提高了,实现了中国以前书本中所常说到而永未实现过的“移风易俗”的盛事。若非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内,这也是不可能的。
只有在共产党所建立的社会制度之下,才能使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结合。在反动派所统治的社会里,所谓“社会利益”,主要的是反动派的利益。这是与人民的利益相冲突的。在解放前的社会中,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是一句空话。在解放了的社会中,社会的利益,也就是个人的利益。人人都为人民服务,自己也在人民之中,这才真可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所以在我们的社会中,没有个人自由与社会组织相对立、相冲突的问题。因为在我们的社会里,个人的利益与社会的利益是分不开的。所以个人底自由与团体的自由也是分不开的。我们研究科学,为的是战胜自然,使人民在大自然面前得到自由,人民的自由,也就是每一个人的自由。我们抗美援朝,为的是从帝国主义的威胁下,保卫我们的祖国,使祖国得到自由。祖国的自由,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自由。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与自然斗争中,我们必须组织起来,共同奋斗,组织越严密,得到的成功就越大。人生最大的愉快,在于一个人感觉到在这许多争取自由的工作中,他也贡献了他的一部分。越是站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越是容易有这样的愉快。
我们三年来的伟大的成就与辉煌的胜利,绝不是偶然的。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新的社会制度所必然有的结果。三年来的成就,使每一个人都认识到新的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有了这样的认识,他就了解了“进步”与“落后”的真实意义,他就一定愿意而且希望赶紧扔掉旧社会制度所给他的一切,与新社会合为一体。这样的过程,就是思想改造的过程。在思想改造底过程中,我们更觉到共产党的伟大。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引用一个神话说:上帝是不忌妒的,所以他创造人,使之与他相似。在工人阶级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另外有人与他完全相似。老师教徒弟,总要留一两手,怕的是徒弟与他完全相似。但是工人阶级是不忌妒的,极其欢迎每个人都是工人阶级。它欢迎每一个人都在地位上思想上与它完全相似,为的是同心协力创造社会主义的社会,以达到人类最高的理想。
以上是我对于我们底新社会的几点认识。我觉得我底认识还是很浅薄、可能还有错误。但是在过去三年中,每个人的进步那怕是很小的,也都是我们人民共和国的成就的一部分。“泰山不让土壤”,所以我也把它写出来,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周年的纪念。
照上面所说的,我们人民共和国的三年,在各方面都有了伟大的成就与辉煌的胜利。可是这只是我们的工作的开始的开始。我们所迫切需要的,是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进行我们的建设,由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这是中国人民的愿望,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望。正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人民代表们来到我们的首都,开和平会议。这个会议的成功,将使我们新社会的建设更多一个保证。这个会议是一定成功的,因为它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所支持的,也是全世界人民所支持的。

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副主席
柏蒂将军在和平会议上的致词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代表们!
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代表我的祖国——法兰西的和平运动全国理事会,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敬礼,这也就是实际参加和平运动的千百万法国人民的敬礼。
关于这一点,我想说得明确些:法国人民参加争取和平运动的人数,到目前为止,还不到法国全国人口的半数,可是我们可以肯定地知道,正如在世界各国一样,我们法国人民的极大多数是要求和平的;并且我们毫不自负地想:通过我们在法国为了行将来到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而组织的各种示威行动,我们将要完成的各种努力,可以使我们达到、并且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数。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得到大多数法国公民们的公开赞助。
我也愿意向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组织者们致诚恳的谢意,感谢他们对于我们的热烈招待;我向这次会议的筹备委员会,向该委员会的秘书长,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该会的主席,向北京的市民,向全中国人民以及他们的政府,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致谢!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们下飞机时,那种令人感动的接待情形。那个目光奕奕、满面笑容、十分可爱的儿童。他向我献花并亲热地用手牵着我。这孩子对于我是盛情的新中国的活生生的象征,新中国已经蓬蓬勃勃地和骄傲地向前迈进,以争取一个美丽的和进步的生活。
我也愿意向筹备这次大会的人表示特别的谢意,感谢他们完成了这个我们身受其惠的伟大实现。在这一个无疑是唯一的环境里,他们能够集合一切最有利的条件,获得代表们始终不懈的努力及富于收获的工作。这个工作应该保证大会圆满成功,并在
世界这一部分的土地上,发扬出我们的共同斗争的
一种不可抗拒的气象。我们希望在短期内,和平必
定战胜战争。
我立刻要说明,西方各国的极大多数男女,和你们一样,并且和你们有一致的决心,要尽速制止在朝鲜、越南、马来亚进行着的残杀,制止大规模屠杀及战争灾祸。
和平是所有这些觉悟到人类尊严的人的事情,是要求尊重民族自决权的所有民族的事情。和平是不可分割的;这是它的力量,它的普遍性,它的永久性的条件。
让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国家处理它们本身的、极端重要的问题,这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只有它们才可以找到这些问题应有的适当的和刻不容缓的解决方案。
但同时也必须使你们的行动得到我们的行动的支持。使那些想把世界各国都听命于他们的一小撮的战争贩子,在各国、在到处都遇到要求和平生活的、同一的、不屈不挠的意志。此外他们也会同样遇到要彻底制止侵犯各国人民,要求神圣的自决权,以及由他们自己组织他们的国家,并且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生活的权利的意志。
这一小撮的战争贩子为数不多,但是在美国统治者的领导之下,他们却拥有一些我们不应该高估,也不应该低估的工具:他们有金钱,这是使人腐化以及离间的工具:他们有报纸,有无线电广播,在努力散布谎言和毁谤;他们有破坏性最大,杀伤性最高并且最为残酷的武器。
美国统治者的意图,不折不扣,就是要独霸世界,杜鲁门的顾问詹姆斯·蓬汉姆在他所著的题为“如何统治世界”那本书里面,在许多令人发指的话句之间,有一段话肯定美国必须用战争,或用战争的威胁,来达到统治世界的目的。
这种疯狂的话,有一部分可以用这件事实来说明它:就是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所受的损失很少。只有美国夺取世界市场、垄断原料,在两次世界大战中获得很大的利润,只有美国的统治者会作此妄想,以为他们有金圆和有大量的武器,他们还可以从战争得到好处。
但是他们忘记了,在战争中起作用的不只是金圆和武器,还有人呢,还有为一种理想努力的人,为保卫民族独立和祖国的神圣事业的人。他们忘记了新中国和它全体人民所给予的辉煌的教训。他们忘记了在伟大牺牲中的英勇的朝鲜人民和勇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每天所给予的教训。
不过,他们也找到了一些作帮凶的统治者。他们找到了法国的执政者,这些执政者今年拿到了一笔还不到三千亿法郎的款项,就甘愿断送国家主权,让美国人占领法国土地,摧残法国经济,并且进行惨无人道的越南战争,仅仅在一九五二年里,这场战争就花了法国六千亿法郎。
他们特别是获得了二次大战中的战败者,西德和日本的目前执政者们的同谋,他们大力帮助西德和日本复兴工业建设,重整军备和军国主义化,并且嗾使他们进行报复和再作征服别人的冒险。
但是世界人民意识到了波及全世界的再一次可怕的战争的危机。他们同时意识到他们的团结,他们的力量,以及他们对于民族独立、人民的生活和他们所要求的和平的权利。他们不愿意外来的领导,外来的压力,也不愿意任何形式的剥削;他愿意在和平中,自己来铸造自己的命运。
各国人民互相团结起来迫使持久和平实现,以及维护各国的民族独立的时机,已经迫近了。正是在这个会场上完成着的历史性的工作,将大大地加速这个时机的到来。
但是,现在我们还没有达到那一天。战争和它的一切惨无人道的事实已经落在一些无辜的人民的头上。我们法国的执政者们是在这种情况下在越南进行战争的。
我在这儿只想简单地指出,这场战争对于极大多数的法国人民说是一场丑恶可耻的战争。我和法国人民在一起,对于越南战争深深地感觉痛心。我和法国人民在一起,努力用我的行动,用国会里的发言权,来制止这一战争。我愿意告诉诸位:我曾把这里所说的话不止一次在法国参议院的讲坛上讲过。
法国的当政者所进行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战争。
一九四六年,我是巴黎军区的司令官。那一年的七月十四日法国国庆日,我所指挥的部队在胡志明主席面前列队游行,法国政府那时以一国元首的礼节招待胡志明主席。在同一时期,我和另一些和越南友善的人士跟胡志明主席一同用餐。精通法国文化的胡志明主席,向我们表示他对于法国人民的友谊。我曾说他从法国学到的共和国的箴言:“自由,平等,博爱”。他所要求的只是尊重这箴言的精神而诚实地执行一九四六年三月六日订立的法国与越南之间的协定。由于那一协定法国政府承认胡志明主席领导下的越南的独立。
但是,一些政府中当权分子反对胡志明领导下的越南独立。
不久之后,不幸的海防事件发生了。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为了一件海关上的小小的争执,法国军队炮轰海防,杀死了数千手无寸铁的越南人民。后来,在十二月,几十个法国人在河内被越南人杀死了。于是,战争就发生了。在这惨无人道的战争里,我的越南弟兄们死在我的法国弟兄的手里,而我的法国弟兄们又大量地丧身于这个距离法国辽远的国家。在这惨无人道的战争里,法国军队到处破坏这个国家,法国政府竟不实行它在一九四六年三月答应给与越南人民独立权的诺言。
由于我们法国军队在越南实施恐怖政策,使得血流遍地,我们两国人民的深挚的友谊关系从此破裂了。我们想起来都感觉非常痛苦。
今天,在我们面前——在越南代表团面前,我比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感觉到落在我身上,同时也落在全体法国人身上的责任。我们受着战争的痛苦,我们因为这个战争而感到羞耻惭愧。因为,我们既没有能够阻止这场战争的发生,又没有能够使这场战争结束。
正因为我爱我的国家而且我愿为我国人民服务,正因为我是越南人民的兄弟,当我回到法国的时候,我必将尽所有力量使这残酷的战争尽早结束,把这当作为一件最迫切的任务。
我将坚决地参加和平运动的工作,我们将唤起我国同胞的觉醒,来争取越南的和平,朝鲜的和平,全世界的和平。
在某些人的眼里看来,法国人好像在沉睡。这是外国人和法国的执政者所组织的分化的显明结果,同时也是对要求和平与自由健康生活权利的人们,施行迫害的结果。
然而请你们相信在我的国家里,我们并没有忘记在我们的血管里流着和贞德同样的血——这位人民的女儿,她反抗敌人,把敌人驱逐出法国的国土。我们也不能忘记我们是一七八九年的革命者和一八七一年巴黎公社党人的儿女。
假如需要证明的话,我可以举出在大战时,在敌人的占领下,不顾占领者的恐怖,法国的地下军自动地组织起来,为了祖国的荣誉与民族独立而斗争。在这个抗战中,没有制服的七万兵士为祖国英勇牺牲了,而且如果没有地下军的抗战,联军在诺曼底登陆就不会成功。
我国和平运动,借着筹备即将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机会,唤醒大家的觉悟。至于我呢,我当用全力去做。我们相信全面的运动将很迅速地获得越南停战,同时将使得法国对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有重要的贡献。
法国这种和平斗争行动对于全世界为和平的全面斗争也是有贡献的,而你们此次辉煌的会议的召开与成就将是一个坚强的推动力,大大地帮助了全世界人民共同要求建立持久和平的新世纪的愿望。
(新华社)

工人的话
韦启美 作
现在,我们在北戴河休养……
从前,蒋匪在北戴河避暑的时候……
让蒋匪这样去“避暑”吧!
我们挨淋挨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