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
编者按:首都和全国各地人民,日来纷纷写信给本报,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这些信,充分地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和保卫和平的决心,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亚洲、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之间的共同愿望,以及中国人民对于为争取和平而英勇斗争的各国代表的崇高的敬意。现在,选登一部分来信在下面:
解放军战士决心保卫和平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解放军的海军战士。我热烈地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我国首都召开。
想起日本军国主义者蹂躏我国八年的漫长的日子——强盗们使用“三光政策”、“强化治安”等凶残的手段屠杀手无寸铁的善良的中国人民,使多少美丽的城市和村庄变成了废墟,使千百万和平居民处在饥寒交迫、流离失所以至死亡的境地,我的心就发疼。我也就想起我的父亲——一个勤劳厚道的农民——是怎样在这种日子里死去的。
八年前我的家住在石德路的一个小车站的旁边。在一次“日本皇军”出来“扫荡”的时候,我的父亲被鬼子们抓住了。野兽们一言不问就在他的腹部刺了三刺刀,头上又给加上一枪。我父亲就这样无辜死去。那时我年纪很小,有什么办法呢!只能把仇恨深深地埋在幼小的心头。
现在,我长大了。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教育下,我成为一个革命战士。现在我手里握紧着的是枪。我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和边疆,守卫着全中国人民的幸福。你说,我能够让美帝国主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再来侵略我国吗?当然不能!我要向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们保证:我们新中国的人民战士有信心有力量保卫远东及世界的和平。
海军炮校警卫营战士 赵耀华
石景山钢铁厂开展生产竞赛庆贺和平会议
编辑同志:我们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以十分兴奋的心情,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我国的首都召开。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们,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破坏国际公约,图谋复活德国法西斯和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威胁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
我们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曾亲身遭受过日寇残酷的压迫。那时我们吃的是又苦又臭带毛的黑豆面,穿的是水泥袋纸做的衣服,我们深刻知道帝国主义侵略者是惨无人道的。
我们厂在三年多的和平建设中,生产上有了显著的成绩。某号炉超过日伪时最高产量的百分之二百七十;在苏联专家帮助下,我们修复了国民党反动派要当废铁出卖的炼铁炉。生产发展了,我们工人的生活福利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职工们吃的是大米和白面,每个人都有两、三套新衣服,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工人都骑上了崭新的自行车。我们有自己的医院、俱乐部、业余学校和图书馆,每星期可以免费看三次电影,新的疗养院正在修盖。
正是由于我们过去曾经受过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摧残和压迫,而现在又正享受着和平和解放的幸福,所以我们最容易体会到那些还未解放而正遭受帝国主义蹂躏的人民的处境,所以我们对争取和保卫和平也是最坚决的。
为了庆祝和平会议的召开,我厂全体职工在九月中旬进一步展开了劳动竞赛。李有芝小组在已经提高的基础上再提高“风温”一百度,其他各小组都提出了具体保证条件,来完成全厂下半年增产任务百分之十一点二三,并继续大力作好爱国卫生,来回击战争贩子,争取和保卫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和平。 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
中国各民族人民热爱和平
编辑同志:我们是中央民族学院的各民族的青年学生。我们以无比兴奋的心情热烈地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我们祖国的首都召开。我们中国各民族的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并且深切地体会到召开和平会议的重要意义。过去,国民党反动派曾经残酷地统治过我们少数民族;帝国主义侵略者也曾经披着宗教的外衣在我们地区干下了血腥的罪恶勾当。在这伙强盗野蛮的压迫和剥削下,我们少数民族终年辛勤劳动,却得不到温饱,更不可能有读书的机会。我们就这样长期地陷于穷困和落后的境地。
现在,我们各族人民在毛主席的和煦阳光的普照下,幸福地生活在友爱合作的祖国大家庭里。我们已建立了一百三十个民族区域自治区,有了自己的政权。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土产品价格提高几倍到几十倍,工业品也推销到我们边远的地区了,人们欢唱:“冬穿棉袄,夏穿单,二、八月里还有夹衣穿。”我们有了自己的民族学校,用自己的语文学习,而且还可以到北京来学习。这一切都表明我们祖国各民族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正日益走向幸福与繁荣。我们深切地知道幸福和繁荣是与和平分不开的;保卫和平就是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而今天,和平正在日益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的威胁,我们决不能让一小撮战争贩子把我们爱好和平的各民族人民推向战争的道路。我们热烈地希望参加会议的和平战士们,把我们要求和平的意愿汇成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粉碎战争贩子们的狂妄的企图。 中央民族学院全体学员
宗教信仰者在为和平祈祷
编辑同志: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召开的消息,激励着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山西省太原市天主教全体教友也为这件事而欢欣鼓舞。我们都为和平进行了祈祷,并举行座谈会广泛开展宣传,来迎接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和平会议。
战争就是灾难,和平就是幸福。事实愈来愈明显地使人们看到:那里在从事和平建设,那里的人民便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人类道义以及国际间的平等互惠和友好合作,也得到了真正的尊崇、巩固和发展;那里在从事扩军备战,化学武器、原子弹和细菌被用来毁灭人类和恫吓人民的勾当,那里的人民便遭受饥饿和压迫,国际信义和人道主义的起码原则也被践踏无余。中国人民是以自己的艰苦奋斗,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战胜了国内外的反动派,摆脱了战争的灾难,而取得独立、和平、自由与幸福的。中国人民深深尝到了战争的痛苦,也懂得了和平的可爱,因此,中国人民坚决地保卫和平,要把战争和战争的威胁从人类世界上铲除掉。
和平是天主教尊崇的神圣的教义。因此,我们把维护和平当作我们天主教友的神圣天职。同时,和平也是全人类共同的崇高的愿望,除极少数依靠战争发财的战争贩子们外,和平是一切人类的共同事业。在保卫和平事业中,我们天主教友和全世界和平人类是一个目标,一个方向——我们要使全人类都能平等往来和亲密合作,向着他们自己所理想的幸福社会前进!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种不同的政治和宗教信仰的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人类共同的和平事业而奋斗。我们山西省太原市天主教全体教友热忱拥护这个会议的召开。
太原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委员会 主 任委员 陈 随
副主任委员 曹道生
我希望马来亚人民能得到独立、自由、和平的生活
编辑同志:首先让我向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代表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是个新中国的青年学生,但马来亚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小时生长在那里,我熟悉那里,我热爱那里。那里有茂盛的椰林和密密的橡胶园,那里有榴梿树、红毛丹、香蕉和黄梨,在椰林中亚答屋里住着的是那些穿着沙龙的淳朴的人民,这一切是多么美好呀!可惜,一个世纪以来,马来亚的人民一直不能在这块自己的富饶的土地上过和平幸福的生活。
马来亚的人民一定没有忘记那日本军国主义的铁蹄蹂躏马来亚的日子,那“新嘉坡”被改叫“昭南岛”的日子,那时候马来亚的人民的命运多么悲惨!人们更不会忘记十万马来亚居民是怎样被日本侵略者的卡车载去屠杀的情形。我的哥哥就是这十万居民当中的一个。十一年前,他就这样一去不复返了;剩下羸弱的嫂嫂和还在怀抱里的侄儿。多么残酷呀!马来亚的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这笔血债的。
现在,日本鬼子虽然走了,可是马来亚的人民生活并没有好起来。马来亚山芭的亚答屋又在遭受着另一个帝国主义蛮横无理的焚烧;到处都是铁丝网和集中营;饥饿和贫困严重地威胁着马来亚人民的生活;稍为能够表达一点“人性”的书都有被列入
“禁书”的危险;爱和平的人民随时随地都会以莫须有的罪名被逮捕;凡是十八岁以上的青年都有被抓去当炮灰的可能,他们已经不能安下心来念书了。但是,我知道,马来亚的人民和世界人民一样是热爱和平的,马来亚人民是渴望着独立、自由、和平的生活的。
解放以前的中国人民也遭受过这种野蛮的蹂躏,也有过这种渴望独立、自由和和平生活的心愿。可喜的是,这种心愿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什么“渴望”,而是现实的生活了。正因为是这样,我们为了保卫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为了建设明天更幸福更美好的前途,我们不需要战争,我们坚决反对战争。我是一个学电机工程的,我从来没有想过怎样用电去屠杀善良的人民,我想的是怎样发更多瓩的电供给工厂和农村生产建设的需要。
我们的确需要和平。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的和平愿望,在大家团结一致的努力下是可以实现的。
清华大学电机系女生 陈圣信
我们要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在一起
编辑同志:为了致力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事业,三十七个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代表远涉重洋地来到了我国的首都——北京开会。让我为各位代表们的辛劳致以慰问,为他们对和平事业的努力表示敬意。
我是一个毛泽东时代的中国青年,但是我却是在印度尼西亚——这个长年是夏的热情而美丽的国家里生长的。我的幼年、少年都是在印度尼西亚度过的。我记得:七年前当疯狂的日本法西斯主义者的铁蹄践踏着印度尼西亚时,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生活是多么阴暗和凄凉。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出产稻米的国家,但是那时印度尼西亚人民却买不到粮食。
那时我还是一个孩子,在那样的环境下,我也不可能懂得更多的事情。
两年前我回到解放了的祖国,受到了祖国无微不至的爱护和教育。我成长、健壮起来了。祖国,像慈母一样关怀和教养着我,使我懂得了许多事情。我明白:是谁破坏了人类幸福的生活,是谁妨碍了人类的安全,今天,又是谁企图奴役全世界人民。我也懂得了为什么我在印度尼西亚时看到的人们的生活会是那样阴暗和凄凉。
当我更深刻地感觉到今天是幸福的时候,我也就更深刻地懂得保卫幸福的生活的重要。今天美帝国主义又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重演七年前的残酷罪行。这就严重地威胁着中国、印度尼西亚、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和平生活,我们必须坚决反对他们的罪恶行为。为了我们祖国以及全世界的母亲和孩子们,我们要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
让我们——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及全世界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吧!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谢欢瑛
美国帝国主义者是各国人民的公敌
编辑同志:热爱和平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我们热烈地欢迎出席这次和平会议的各国代表们;我们愿意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期间听到各国人民的声音——和平的声音。
人们清楚地看到:美国的好战分子正在继续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有计划有准备地在朝鲜和我国的东北,使用屠杀人类的细菌武器,最近更有计划地狂轰滥炸朝鲜的和平城市及和平乡村。这些罪行是每个善良的人民所同声指责的,也是美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我们反对一个国家干涉另一个国家的内政,一个国家的军队侵略另一个国家的国土;我们反对以“封锁”、“禁运”阻止各国人民间的互相贸易和文化交流,阻碍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我们相信这些也都是美国人民所反对的。
我们知道,美国人民有着自己所喜欢的生活方式。我们反对任何人去干涉他们的生活方式;但是,现在真正干涉他们的,正是他们自己国家里的一小撮靠战争发财的战争贩子。这些战争贩子们把美国妇女的丈夫和儿子送到朝鲜去当炮灰,使美国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困难,战争贩子们还在叫嚣战争,企图把整个善良的人类推进罪恶的战争漩涡中去。他们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敌人。相信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将会不分国界、种族、政治见解、宗教信仰,团结一致,为了争取全人类的和平幸福生活而奋斗!
陈定保等七人
教师们需要和平的教学环境
编辑同志: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们带着十六亿人民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意愿,来到我国首都北京开会,商讨争取和保卫和平的办法,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最大喜悦。我们清华大学全体教师、职工以最兴奋的心情,向代表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为了争取和平与自由,经过了艰苦的流血斗争,打垮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和平的建设环境,才有了今天的自由和幸福。三年以来,全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过着空前未有的好日子,而且正在为创造更幸福更美满的日子而奋斗。
我们清华大学已经有了巨大的改革与发展,今后将有更大的改革与发展。刚解放时全校只有学生二千人,现在连招收的新生在内已经增加到五千八百人。今年所增加的校舍,等于过去四十年来修建的百分之四十六。我们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已经摆脱了过去脱离实际的缺点,正与祖国的需要日益密切结合;学生们的膳食全部由国家供给,毕业后由政府根据学生的能力与志愿统一介绍工作,以往学生面黄肌瘦、营养不良和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从下学期起,我们学校要成为一个新型的多科性的工业大学,专门为祖国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培养技术干部。我们全体教师、职工都以无比的热情来迎接这新的任务,为建设更美满更幸福的祖国而努力。
我们知道,这样美好的日子是经过千百万革命者流血流汗,打败了敌人换得来的。所以,我们不仅珍惜我们的今天,还要百倍地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我们也知道:只有争取持久和平,才能保障我们美满幸福的今天与争取更美好的明天。所以我们要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我们没有忘记日本帝国主义者及国民党反动派使我们受尽了战争的苦难和折磨;但是我们也看到日本帝国主义者及国民党反动派已经在站起来的中国人民面前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今天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朝鲜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并且还妄想进攻中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要坚决反对战争保卫和平。中苏两国巩固的友谊和世界和平人民的紧密团结,就是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砥柱。
中国教育工会清华大学委员会全体教师职工
孩子们痛恨战争要求和平
编辑同志:在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衷心的愿望。我遥祝这个会议的成功,让和平的花朵开遍大地吧!
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深地体会到和平是幸福的泉源;有了和平,母亲们才可以安祥地抚养孩子,儿童们才可以恬静地读书和愉快地游戏,工人、农民才可以愉快地劳动,我们的国家才可以加速地走向人类幸福的未来。
在课堂上和校园里,我曾经问过无数个青年朋友们和可爱的孩子们,他们都毫不犹疑地、异口同声地歌唱和平。每一个人都要求有一个和平幸福的国家,温暖的家庭和宁静的环境,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永远使我不能忘记的,是一个十二岁的小朋友在痛苦地回忆她的母亲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本飞机炸死的悲惨情景。她抑制了内心的悲痛,瞪起一双圆圆的、明亮的眼睛对我说:“校长:我的母亲是死于战争的。一提起战争我就痛恨。我是多么希望这辈子再也不要有战争。……”当她想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还妄想打到中国来的时候,她用小手帕揩了一下眼角,激昂地对我说:“要不是有志愿军伯伯叔叔们在朝鲜和朝鲜人民军一起打美国鬼子,我们又不能在这里念书了。我要努力争取和保卫和平!”在毛泽东教养下的新中国的孩子们是多么可爱啊!她们热爱和平又懂得真理。
是的,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来保卫和平。除了作好我的教育工作以外,我还愿意作一个和平的宣传者,利用一切机会向周围的人宣传和平的可贵,宣传世界和平阵营力量的强大和全世界善良的人民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伟大的胜利。
江西南昌教育工作者 敖海瑞
召开和平会议正合我们的愿望
编辑同志:我原来是一个店员工人,解放后才获得学习的机会。由于祖国建设的需要,我现在又被调到中央财政学院来深造。在这里,吃的、穿的、书籍等都是由人民供给,每人每月还可领到津贴。今年二月里我生了病,公家还供给我近百万元的医疗费。政府把我们当做国家的“财宝”,耐心地抚育着。想不到过去的店员今天能够读得起高等学校!有时我就好像在做梦,但确实是事实啊。我常常这样想:怎么样才能把自己锻炼得更坚强,为祖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但是,和平的敌人企图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到处喧嚷着战争,并且早就在朝鲜、越南、马来亚燃起了战火。在那里,硝烟弥漫着和平的乡村,许多学校、疗养院、图书馆成了废墟,孩子失去了母亲,妻子失掉了丈夫……。这一切,对于中国人民,对于我自己是记忆犹新的事情。日寇侵占我的家乡时,炮弹炸死了我的祖父,我的父亲也病了,我从此失掉了上学的机会。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我到上海一家商店去当学徒,整天淘米,洗菜,倒小便桶,还得挨打受骂。那时,我还以为这是自己的“命运”不好哩!
在今天幸福的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战争的痛苦和和平的可爱。我们坚决反对战争。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正合乎我们的愿望。我愿为这次会议的一切决议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中央财政学院 李石龄

洛扎巴登向祖国人民报告解放后藏民生活越过越好
编辑同志转
伟大祖国的同胞们:我是西藏江孜郭须村的一个藏民。我从能跑路的一天起,就给人家赶马;也不知道赶死了多少匹马,一个钱也没有赚着。自从西藏和平解放后,解放军来了,雇我的马驮东西,没有一次不给我合理的脚价。我一冬天没有事的时候,就租马给解放军用。零星积蓄起来的银子就有三百多两。马既喂得肥肥的,家里的生活也比从前好多了。
现在我们家熬酥油茶的时候,茶叶也放得多了,倒在筒子里,多加上些酥油盐巴打得浓浓的。大家端起茶来,茶一进口,心里暖和。我的八十多岁老爸爸就该教训我们了,他说:“孩子们每天该多念几遍长寿经,给毛主席祝福!咱们是托毛主席的福,才有这样的好茶喝。毛主席解放了我们,我们才能过这样的好日子。解放前,谁能有钱喝得起这么好的酥油茶?我活了这么大年纪,还是解放以后,才能亲口喝着的啦!往年人家都说我活的年纪大,多受了很多罪。现在有了毛主席,我亲眼看着我们家赶马赚钱,生活越过越好。我愿意活到一百岁,好亲眼看着我们西藏在毛主席领导下,一年一年的建设成为自由幸福的乐园!”年老的人,话总唠叨。哪一天清早,我和我的老婆巴朗不给毛主席念上十来遍长寿经?
我们全江孜、全西藏人民,都痛恨帝国主义对我们的侵略。解放前,有个帝国主义分子——听说是美国的,他走在江孜街上,总是横眉竖眼的。大家看见他,都要伸出舌头表示敬礼。我赶着两匹马在街上走,马都驮了八、九十斤的货,那能躲得开人?他戴着眼镜,好像眼瞎了似的,和马撞上了。他捉住我,足足打了六、七十鞭子,还咕哩咕噜的不知道骂了我些什么。我真气极了!街上看的人也都替我生气。那个时候,解放军还没有来,大家干生气,不敢做声。
听说解放军快要来了。那些横眉竖眼的帝国主义家伙们也不知道逃到那里去了。而我们受尽帝国主义压迫的江孜人民,今天昂着头走路了。
有一天我给几个解放军赶马,在休息的时候我看见他们坐在一块看报纸。我问他们:报上有什么新奇的事情?他们说:“内蒙古的人民写信给报纸向全国人民报告他们成立自治区以后各项建设发展情况和他们的快乐生活。”我听了以后,心里就盘算着也想托人写封信,登在报上,向伟大祖国的各族人民报告:西藏和平解放后,人民生活越过越好,不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了。我心里的话太多,越说越长。简单地再说一句:我们西藏人民感谢我们的救星毛主席!感谢共产党、解放军!我们祈祷毛主席的福寿像大海一般的广大,像大山一样的深厚!我们祈祷解放军永远地驻在西藏,保卫我们祖国的领土!谨致崇高的敬礼! 洛扎巴登敬上

毛主席的阳光照进大凉山彝族人民得到了幸福生活
编辑同志:国庆节到了。我不知怎样来表达我兴奋的心情。经过长期苦难而得到幸福的人,对祖国的热爱是没法用话说出来的。
我是一个彝族青年,家在西康大凉山。我从出生那天起,就过着悲惨的生活。穿的是乱麻布,盖的是羊皮,垫的是野草;常常几个月吃不上盐,一年最多能吃到两餐大米饭。国民党反动派的大汉族主义政策,不但挑拨汉彝两族人民互相仇杀,还挑拨我们本民族内部自相残杀。国民党的军队像狼子一样,一上大凉山,就是要粮要款,抢掠奸淫。当时我们彝族人民不知受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啊!
解放了!毛主席的阳光照进了大凉山,赶走了寒冷和黑暗,我们翻身了。我们得到了真正的自由平等,我们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受到了尊重。今年,我的家乡又成立了自治区,自己当家作主了。人民政府在自治区内设立了许多小学,使儿童有了念书的机会;又把我们青年们,送到各民族学院或训练班学习。我的家乡还设立了贸易公司,什么东西都供应,特别是盐巴、大米运来很多,解决了大凉山人民过去长期的物质困难。民族关系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不但我们内部团结一致了,在汉彝两族之间,也再不打冤家了。大家真是一见就亲,互相尊重,像兄弟一样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建设我们的大家庭。这些,使我深深感到毛主席民族政策的伟大和正确。
我过去没读过书,也没到过大城市;大凉山就是我所见到的世界。解放后,人民政府调我到西昌学习,去年又把我调到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学习。学校对我们的生活照顾得很周到,对我们的思想和学习
也十分关心。我现在已经能写普通的文章了。想到我们彝族人民现在的幸福生活,我常常兴奋得流出眼泪来。我决心今后更加努力学习,来回答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
中央民族学院彝族学生 安学发

哈尼族人民永远跟着共产党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美丽
编辑同志:我是云南大凉山哈尼族的一个青年。在国庆节到来的时候,我要把我家怎样从悲惨生活变成一个幸福的革命家庭的情况告诉你。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捐税、兵粮是压在人民头上的一块千斤重的大石头。我家因为缴不出款,仅有的老马被国民党抢走了,一小块土地也被霸占了。我们全家陷入异常悲惨的境地,一年到头靠吃泥菇(一种植物根)和野菜过活,弟弟就这样活活饿死了。狼心狗肺的国民党匪军,还强奸了我的妹妹。仇恨藏在心底,但我们却找不到活路。一九四九年,国民党反动派到了临死的时候,更变本加厉地镇压人民,到处抢掠烧杀。那时,我知道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游击队的消息,就像奔向太阳一样参加了游击队,要向国民党强盗报仇。有一次,我不幸被国民党匪帮抓住了。它们愈折磨我,我斗争的心情愈坚定。九个月后,游击队设法把我救了出来。此后,我一直在游击队里,用自己的斗争来迎接解放。
一九五零年我家乡解放后,人民政府为了培养我,就让我到蒙自专区去学习。一九五一年,我又被调到西南民族学院学习;毕业后,被调配到中央民族学院学习。经过学习和两年多来实际生活的教育,我深深懂得了:少数民族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会得到幸福。
从家乡来的讯息告诉我,哈尼族人民已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摆脱了过去的灾难,逐步创造着幸福的生活。我家已成了一个革命家庭:父亲被选为乡长,并在今年参加了西南民族参观团到北京来。哥哥参加了工作,弟弟在云南贸易公司训练班学习。我们哈尼族的人民都和我家一样,从切身的生活体验中认识了共产党,决心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和各族人民一起,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美丽。
中央民族学院哈尼族学生 钱有祥

向祖国人民报告:西藏和平解放后,藏族人民生活越过越好。
康东插画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通讯处及住址  寻找者陈凤刚 天津市塘沽区北塘镇青坨村 陈凤山任志华 河北石家庄市矿区南井沟村 任得禄杜 黑 河北石家庄市五区赵陵铺村 吴爱英关学仁 河北武清扬村群利军衣庄转 关学志关学义 河北武清扬村群利军衣庄转 关学志关继良 河北武清扬村群利军衣庄转 关学志赵文河 北唐山市十区梁各庄 赵永志郭庭珍 河北献县中学教导处 郭富民张书田 中共河北邢台地委三反工作队 李恒昌王志敬 河北邢台县市场街一五二号 王洛方黄得明 河北怀柔县人民政府转 左二妮轩宗林 河北玉田县师范学校 轩宗墨高顺昌 河北房山东矿采煤股测绘组 高树华高顺常 河北房山东矿采煤股测绘组 高树华张解三 河北房山东矿采煤股测绘组 高树华杨志祥 河北通县南仓甲二四号 杨锦波张超 河北滦南县人民政府 张善书刘士民 中共河北邢台地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张虎芳常凤渊 山西太原市一区纯阳宫一五号 常凤涵潘太保 山西太原市三区河北里二零号 潘王氏白八只 山西太原烟草厂 赵拉弟赵白斗 山西阳泉矿区长顺街七一号 荆素珍赵守章 山西灵石县富家滩煤矿修理部 赵承礼杨伯荣 山西太原市进山中学 张亚卿王 恒 察哈尔大同市西黌门一一号 王得士张复生 察哈尔张家口市三区三道巷六号 张瀛洲张汉辉 东北区沈阳市兰州街一四四号 张书麟尹婴东 北区鞍山钢铁公司福利处 周亚夫商耀光 辽西双辽县卧虎屯粮栈化验室 商 振丁树林 辽西阜新西关五闾一一七组 丁振国厚炳光 辽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工程处 厚炳连高 明 辽西锦州市凌安街八四号 高春田成英烈 辽东辽源市中国土产公司 成英九李克敏 吉林长春市重庆路一段一五号 李捷卿陶永芳 吉林长春市康平街三四组 韩淑云孙国忠 松江哈尔滨市林业专科学校孙东坡转 孙喜斌秦鸿福 松江鸡西煤矿机电科铸工班 秦鸿仁秦鸿田 松江鸡西煤矿机电科铸工班 秦鸿仁萧忠林 黑龙江兰西县新民街二七组 萧万仁周昭惠 中共黑龙江青冈县第一区委员会 张昭江马 丽 内蒙乌兰浩特市爱国街九组 马彭氏刘元桐 内蒙乌兰浩特市爱国街九组 马彭氏王凤岐 内蒙哲盟通辽火车站 王凤鸣刘惠民 内蒙通辽市钱家店区长林街 刘春生包玉山 内蒙科尔沁左翼中旗舍伯吐七村 特格喜伯尔陈玉卿 山东博兴县贺家庄陈凤祯转 陈 磊刘树寰 山东长山岛区砣矶乡大口中村 刘兰亭武振元 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业厅经理处 许明三许大木 山东蓬莱县人民政府公安局 许迪杰明保汉 山东泰安专署民政科 明世刚苏兴其 苏南镇江市上河边街七六号 苏有锟蔡汉卿 苏南高淳县人民政府税务局 蒋文辉苏丽泉 苏南太仓浏河镇苏万兴木行 苏在楼孙和木 浙江杭州市中山路二五九号 孙黄锦马锦臣 浙江金华县四牌坊六四号 马顺清朱文华 安徽合肥市西门新街二号 宋家璟张敬鸿 安徽蚌埠市二马路天锡里三五号 张友彭赵云青 安徽滁县城区节约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陈晓钟胡春贵 安徽铜陵县顺安镇东正街刘家油条店 刘胡氏俞金和 安徽来安水口镇濮永华转山尧村 俞金海陆德儒 安徽芜湖江北运漕镇河南大陆村 陆为俊郭家雄 福建上杭县附城区解放路二三七号 郭鸿声马属午 福建福州市北后街二二号 鲍苹珍林峨猷 福建福州市西街西峰里支巷十号 林子猷胡铁纯 四川内江市桂湖街六六号 胡魏氏胡光华 陕西沔县解放路五六号 胡连科吴 明 陕西咸阳西纺一厂吴凤笙转 吴瑞兰王尚德 陕西军区教导团 王淑琴陈啸云 河南开封市自立街五四号 陈紫娟王凤鸣 湖北利川县公安队 张 福张文荣 湖北利川县公安队 张 福徐振乾 中南军区公安后勤医院 徐景远孙玉林 武汉市双洞门石路二三一号朱连元转 孙大洋孙素云 武汉市双洞门石路二三一号朱连元转 孙大洋周开一 武汉市第一四八号信箱 周 永周亲一 武汉市第一四八号信箱 周 永刘金山 湖北武昌八区王家墩一七号 刘大经梅运福 湖北松滋县初级师范学校 梅介人郭光平 湖南长沙市南外青山祠三三号 唐 嘉盛凤林 湖南岳阳洞庭路一六五号 盛志文刘 炎 湖南益阳宝安益木管站毛家山分站 刘右文杨立耕 湖南望城县民工大队部谢福华转 杨荫棠李 洪 江西崇义县人民政府公安局 李祥炀陈标式 江西虔南县南迳小学 黄列英杨纯儒 江西南昌市省立护士助产学校 杨学志何明山 江西南昌市新建考棚二号附一八号 何吴氏徐会生 江西余江县东北街徐永和转 范金秀邹世清 江西省立高安师范学校 邹瑞明周家仁 江西吉安县第五区人民政府刘福义转 周罗氏陈金波 江西吉安市庐陵巷三号 熊九妹支善廷 中共江西上饶地方委员会 解继君梁成耀 中南区广州市仓边路二七号 梁悦光张哲汉 中南区广州市新堤一号五楼 张 伦锺 平 广东蕉岭县广福乡人民政府 锺右泉郑鹰 广东湛江市逸仙路华南照像馆 郑 诏曾智仁 广东普宁县洪阳镇得月山房 曾令环梁荣耀 广西桂林广西大学注册组陈步生转 梁颜娟张明忠 广西南宁市铁路列车检修所 张缨武刘锡瑞 新疆迪化市民生路八七号转 刘锡宠刘锡鸿 新疆迪化市民生路八七号转 刘锡宠刘锡厘 新疆迪化市民生路八七号转 刘锡宠许冠英 新疆迪化市民生路八七号转 刘锡宠许冠亚 新疆迪化市民生路八七号转 刘锡宠许冠群 新疆迪化市民生路八七号转 刘锡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