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团体的贺电摘要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全国文学、美术、戏剧、音乐和舞蹈工作者协会等六文艺团体的贺电说:我们坚信:这个大会的召开,必将把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力量更好地团结起来,以发动更多的人来参加保卫和平的运动,并商定出一个巩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与安全的有效办法,以实现世界和平。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的贺电写道:我们深信:只要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全体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就可以制止科学的发明被用来毁灭人类,就可以使世界免遭战祸,就可以保卫和平。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贺电说:我们深深感到:战争的威胁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间的贸易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因而使人民的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我们主张积极促进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经济交流,反对实施经济交流中的一切人为的阻挠与障碍,以增进各国人民的福利,并加强各国人民间的团结,消灭战祸,拯救和平!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的电文指出:儿童需要和平,正如花朵需要阳光一样。但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发动的战争,已经使许多父母失去了心爱的儿女,使许多儿童失去了爸爸妈妈。战争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制止战争,把我们最宝贵的孩子从战争的灾难中挽救出来。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贺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我们以全世界八十四个国家的七千二百万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名义,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热烈的祝贺,并预祝会议获得圆满的成功。我们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致敬。
代表们参加这次会议,表达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的人民和青年们的和平意志。他们的目的在于寻求拯救和平的方法、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维护各民族的独立,以及恢复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青年们正在和全世界的青年们积极地协力筹备将于一九五三年二月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保卫青年权利大会。他们将坚决执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并将加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因为他们明白青年们生活困难的严重化,主要的原因是战争的准备以及对于民族独立的严重的侵犯。和平是可以拯救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及青年,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及青年一道定将赢得和平。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
九月三十日,布达佩斯
朴正爱的贺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致敬意。
我期待:根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十六亿人民的一致愿望而召开的贵会议能够消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战争威胁,巩固和发展持久的和平,对于维持全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将有巨大的成就。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
副委员长朴正爱
一九五二年十月一日
越南各政党、团体的贺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我们谨代表越南人民向十月二日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致热烈的庆贺。我们向那些克服了反动政府所制造的一切困难,把他们自己国家的人民对和平的热爱和保卫和平的决心带到会议来的代表们,致以热烈的欢呼。
这个会议开幕的日子乃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历史上的一个极光荣的日子。
我们深信:这个历史性的会议将密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加强行动的一致,以便挫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第三次世界大战阴谋。
在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之前召开的这个会议,对于和平事业是一个伟大的贡献,它广泛地动员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所有国家的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与世界和平而战斗。
我国人民热烈地响应了召开这个会议的号召,并且正在作战、生产和学习各方面积极展开竞赛,以消灭法国殖民者、美国干涉者及他们的走狗。
我们密切地关怀着这个会议的工作,我们谨祝诸位代表健康,并祝会议获得伟大的成功。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主席孙德胜
越南劳动党总书记长征
越南民主党总书记杨德贤
越南社会党总书记潘子义
天主教居民代表范伯直神父
越南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阮奇山
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
越南妇女联合会主席黎氏钏
农民全国联络委员会主席胡曰胜
一九五二年九月三十日
促使美国人民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委员会委员普瑞特女士的贺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向伟大的会议致贺。祝和平在全世界胜利。
伊达·普瑞特

锡兰出席和平会议代表达马拉塔纳法师
代表锡兰佛教徒向我国佛教徒赠献三宝 【新华社四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锡兰代表团团长达马拉塔纳法师及团员四人,代表锡兰全体佛教徒向中国佛教徒赠献佛舍利、贝叶经和菩提树。中国佛教徒于一日下午举行隆重的受礼典礼。参加典礼的除西藏致敬团全体代表,北京市各寺院八百多喇嘛、僧尼和居士外,还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澳大利亚、缅甸、加拿大、印尼、日本、土耳其及中美洲各国的代表等三十五人。
礼堂设北京广济寺的大雄殿,布置得特别庄严。受礼以前,中国佛教徒由巨赞、圣泉、赵朴初、周叔迦为代表,携带鲜花,乘着扎彩礼车,前往迎接锡兰代表团。穿着戒衣的僧尼、喇嘛,则排列在广济寺大门口至大雄殿间恭候。当达马拉塔纳法师恭举三宝到达时,寺内钟鼓齐鸣,众喇嘛、僧尼、居士同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锡兰代表达马拉塔纳法师进入礼堂将法宝安置在供桌上并献花后,诵读三皈、五戒。缅甸代表和西藏致敬团代表在佛前献花、献哈达毕,达马拉塔纳法师致词,他高兴地说:赠献三宝典礼能选在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周年纪念日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揭幕的前夜举行,是有重大意义的。达马拉塔纳法师接着说:中国佛教界与锡兰佛教界早在四世纪的时候,就有过良好的友谊关系,那时中国的法显法师便访问过锡兰。中间虽然有长时期的间隔,但现在我们又重新恢复了旧有的友谊关系。而这种关系能够得以恢复,是由于中国人民之解放,新中国之兴起和我们共同致力和平事业而来的。达马拉塔纳最后说:佛是和平与慈悲的导师。但是在今天,世界上有些人正以发动侵略战争来威胁人类。我们作为佛的弟子,不应该坐视,我们依据佛的教训,有责任为和平而工作。因此,佛的弟子们,就有责任反对侵略战争和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一切罪恶准备,佛的弟子们就应该一致地同声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细菌武器,应当要求立即停止在朝鲜及殖民地国家里进行的侵略战争,应当要求一切国家按释迦牟尼佛所说的用和平方法解决它们之间的争执。
虚云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徒接受赠礼,并致词感谢锡兰佛教兄弟们的厚意。虚云法师说:我们两国的佛教徒应更亲密地团结起来,团结在三宝的慈悲智慧之中,为世界普遍的永久的和平而贡献我们的一切。接着达马拉塔纳法师又诵读了巴利文经。
最后,出席和平会议的中国代表喜饶嘉措大师和圆瑛法师,分别率领喇嘛、僧尼诵读藏文经与发愿文,祝愿人民安乐,祝愿世界和平。至此,隆重的受礼典礼便告结束。

泰国出席和平会议部分代表抵达北京
澳大利亚列席代表一人亦于昨日同时到达
【新华社五日讯】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泰国代表团一部分代表于五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同机抵京的还有澳大利亚列席代表一人。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刘贯一,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全国委员涂长望等人。
前往欢迎的还有前已到达的泰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团团长?巴色·飒顺吞,副团长?沙愿·都拉叻和团员蓝芍·飒顺吞女士。
今日到达北京的泰国代表名单?素里·通哇匿 泰国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委员、泰国报界公会委员、“泰声报”编辑;
?拉威·鹏猜 “奔春报”记者
?亚吞·朴提颂汶 泰国和平委员会委员、泰国青年代表。
今日到达北京的澳大利亚列席代表
道格拉斯·布鲁斯·哈特木匠。

印尼驻华大使馆武官
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尼建军节
【新华社五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沙林中校于五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度尼西亚建军节。
应邀到会的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办公厅主任萧向荣、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宣传部副部长黄远、青年部副部长刘西元、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朱凤熙等。
应邀到会的尚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典礼局局长余心清、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亚洲司副司长何英、交际处副处长沈平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
应邀到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及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驻华正副武官等。
招待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美国和平人士发起“全国和平投票”运动
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立即结束战争
【新华社四日讯】美国四十多个社会和宗教界的人士新近发起“全国和平投票”运动,号召各界人民参加,以表达美国人民普遍要求和平的意愿,争取立即结束朝鲜战争,并以和平谈判方法解决未决问题。
他们发表的声明说:“绝大多数美国人民通过盖洛普测验,通过许多重要的全国性团体的决议和给报纸的信等等,表示了要求结束朝鲜战争的愿望;但是,不顾他们所表示的愿望,战争仍在继续着。美国人民要求在会议桌上解决一切没有解决的问题,不再流血。
“我们对人类和我们的国家都有责任要使我们的政治和军事领袖明确地知道:我们人民是要结束朝鲜战争的。”
声明谴责美国在朝鲜的滥施轰炸的政策,指出:“这只是扩大死亡与破坏,除了纯粹是为了加压力,与板门店谈判所剩下的唯一的战俘遣返问题毫不相干。”
声明说:“我们号召我国所有善良男女参加‘全国和平投票’,表决这个简单的问题,就是:立即停战并在会议桌上解决一切没有解决的问题,这样来结束朝鲜战争……我们号召一切组织——教会,工会,友谊会,妇女组织,青年,市民俱乐部参加并发动支持‘全国和平投票’的活动,以停止朝鲜战争的悲剧。”
签名发起的人中有:佐治亚州莫豪斯学院教授布兰兹,北美国内布道理事会执行秘书道伯律师法姆尔,作家法斯特和哈麦特,国际毛皮工人工会主席高尔德,前纽约公共福利专员金斯柏利,前维尔京群岛总督劳维特,美国妇女争取和平委员会主席巴奥朗博士,美国和平十字军主席李查逊和厄普豪斯等。
为推进这一运动而成立的发起委员会包括威廉·杜波依斯博士,芝加哥都市公教会牧师伊文思,马萨诸塞州圣公会神学院基督教社会伦理学教授弗莱彻尔,宾夕法尼亚州圣公会社会活动联盟执行秘书福贝斯牧师,原子核物理学家摩里逊教授以及斯丹姆牧师。

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
 哈利南痛斥美国统治集团拖延朝鲜战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日电: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在纽约市发表了几次演说。九月二十九日,从七点开始,哈利南在纽约发表了十次演说,其中有一次是在纽约市广播电台上发表的。
他在所有演说里都强调争取朝鲜和平与世界和平的斗争的必要,并指出这是美国人民当前的中心问题。他进一步指出,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上星期在争论到底美国参加朝鲜战争的责任在那一党的问题。
哈利南说:“美国人民对于我们原来如何进入战争的问题,远不如对于我们将如何退出战争来得关切。而在后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上,艾森豪威尔和史蒂文森像是有了默契,两人都不哼一声。我号召美国同胞们起来,要求这两个候选人停止关于谁使我们陷入战争的无益争论,而协议订出使我们退出战争的简单的实际可行的计划。”
哈利南指出,美国的劳工运动已逐渐处处受到政府的限制:政府接连地实行了一连串反劳工的措施,其中有“塔夫脱—哈特莱法”、“麦卡伦法”、“工资冻结”、“以伪证人、腐败的法庭和受威吓的陪审团通过刑事判决,借此实行恐怖统治。”哈利南着重指出,这两个老政党要为这种情况负同样的责任——这种情况是两党战争和侵略计划的一部分。哈利南指出,两个反动的总统候选人都认为美国军事扩张计划的唯一目的是要确保美国的安全,可是“两党为军备花钱亿万,到底给美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安全呢?不多几个星期以前,史蒂文森说,在历史上还未曾有过一个强大的国家像今日美国一样,得到世界人民这样的信任。我愿意这是真实的。我不知道史蒂文森从那里得来的材料。这不是得自报纸,也不是得自在欧洲、近东和远东旅行的企业人士或劳工领袖。他们回来以后说些什么诸位注意好了。两党政策已经在全世界各国酝酿着反美仇恨……诸位可以亲自在支持艾森豪威尔或史蒂文森的报纸上去注意伊朗、埃及、日本以及我们自己的西半球的反美示威……在被我们的扩充军备瘫痪了的西欧,人民告诉我们:‘美国人,回家去!’”
哈利南最后强力号召选民投和平的政党——进步党的票。他说:“投给我们党的每一张票都有助于结束朝鲜战争,停止陷入规模更大、更加致命的战争。”

荷军纷纷拒绝参加侵朝战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海牙二日电:荷兰报纸报道,在朝鲜的荷军一个营,最近被送上前线,并在战斗中遭到了重大的损失。报纸每日公布阵亡士兵的名单。报纸也指出,荷兰营中开小差或拒绝为美国干涉者作战的事件是越来越多了。当局正在加紧采取镇压措施与恐怖行动,企图压制士兵们对荷兰参加反朝鲜人民的罪恶战争的抗议。据荷兰“世界日报”报道,荷兰军事法庭判处士兵卡恩斯五年徒刑,因为他拒绝到朝鲜为美国干涉者作战。

苏联要求立即召回诽谤苏联的美驻苏大使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于十月三日在苏联外交部接见美国驻苏联临时代办麦克斯维耐,交给他下面的照会:
“苏联外交部很荣幸地通知美国政府:众所周知,美国驻苏联大使凯南先生九月十九日在柏林的泰姆派霍夫机场和西柏林报界代表及美国记者谈话时发表了一项声明,大肆诽谤苏联。这项声明严重地违反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在若干西德报纸加以刊载的这项声明中,凯南先生竟把美国人在莫斯科的情况和据说是一九四一年到一九四二年他在德国被纳粹拘留时的经历来比较。凯南先生说:‘如果纳粹曾经准许我们在街上行走而不准我们和任何德国人谈话,那末,这种情况就恰恰和我们今天住在莫斯科的情况一样。’
“凯南先生的这项声明完全是不真实的,而且是仇视苏联的。
“鉴于上述情况,苏联政府认为必须声明,它认为凯南先生已经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并且坚持立即把凯南先生从美国驻苏联大使的职位上召回。”
麦克斯维耐在接到照会后说,他会立即把这份照会交给美国政府。

“消息报”评日本大选结果
指出美国的诡计并未得售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库德里雅夫采夫在“消息报”撰文评论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结果。他首先提醒读者说,吉田在八月间奉美国人之命解散众议院,宣布准备举行新的选举,希望借此巩固自由党在国会中的地位,从而使国会批准加速重新武装的计划,同意修改一九四七年的宪法。这个宪法禁止日本保有武装部队,并宣称日本不再以战争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办法。为了使自由党能够在国会中获得多数席次,吉田政府奉美国当局之命通过了一项新的选举法,这个选举法使各民主党派和团体不能顺利进行竞选活动。自由党从日本资本家那里得到大量金钱,于是在竞选中就大事贿赂。在破坏选举法的案件的数目方面,自由党人占第一位,他们共犯了四百五十六件有案可查的破坏选举法的案件。同时,吉田的自由党政府对共产党和各民主团体采取警察恐怖行动,阻挠它们的选举活动,逮捕它们的活动分子。
库德里雅夫采夫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想使人们相信重新武装日本的政策是得到公众的支持的,因此他们企图在重新武装的口号下展开选举运动,使人们以为这个口号是选民的要求。
但是美国的这种诡计并未得售。在强大的全国规模的争取和平与民主的运动面前,反动党派的代表——包括自由党领袖吉田和改进党领袖战犯重光葵在内——没有一个人敢于公开主张重新武装日本。
库德里雅夫采夫继续写道,从这方面看来,自由党在国会众议院中获得半数略多的席次的选举“胜利”是很相对的。在选举后出现的自由党不但不比那些策划解散国会的人所指望的来得强大,反而更加衰弱了。第一,自由党失去了约四十五席。第二,该党已被吉田派与鸠山派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削弱了。大部分的新席次——三十五席——为左派社会党人所赢得,他们在若干选区中受到赞成建立由日本共产党倡议的民族解放民主统一阵线的团体的支持。
库德里雅夫采夫在结语中说:这样看来,这次提前举行的日本大选并未能满足策划这次选举的人的希望。

在日本反动派操纵下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完结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东京三日讯:日本国会众议院的选举已于十月一日举行。
在竞选运动之前和竞选运动期间,自由党采取了许多措施,阻挠民主势力参加选举。选举法被修改了。根据新的选举法,竞选运动的期间由三十天减为二十五天,同时候选人应缴纳的竞选费却由五万日元增至十万日元。经修改过的选举法又限制了报纸对于大选的报道及评论。这种措施是针对共产党的,因为自由党、改进党和其他资产阶级政党都拥有许多为他们服务的出版物。
此外,共产党和民主组织的候选人还受到公开的威胁。从竞选运动一开始,资产阶级报纸就散布挑衅性的谣言,说共产党将要发动“骚乱”。关于这一点,共同通讯社曾报道说,日本警察奉命随时行动。在竞选运动进行的过程中,报纸的报道中充满了民主候选人和他们的竞选活动人员被捕的消息。
在竞选运动中,发生了许多违反选举法的事情,大多数是自由党的代表们干的。资产阶级政党的候选人得到大公司和外国资本的代表们的重大资助。
根据初步材料,众议院里的四百六十六个席位是这样分配的:
自由党——二百四十席,改进党——八十五席,右派社会党——五十七席,左派社会党——五十四席,劳农党——四席,“协同党”——二席,小党派——五席,无党派人士——十九席。当选的候选人里有一百三十六名是先前被整肃的人,就是说,由于他们曾参与日本侵略,他们曾被禁止参加社会活动。
由于反民主的选举法以及在共产党候选人面前所制造的障碍,共产党虽然获得八十二万二千五百四十张选票,但是在众议院中未能获得一个席位。

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保卫着和平
捷克斯洛伐克 普罗查
十一年前,捷克斯洛伐克军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火中,在苏联的土地上诞生了。在苏联成立的这支军队与苏军并肩作战,打回祖国去,成为一支新型的军队——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核心。为了纪念英勇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在十月六日那天与苏军并肩作战而达到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土,十月六日定为捷克斯洛伐克建军节。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的诞生和它的成长、壮大,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为创立人民军而在一九二九年开始的长期斗争的结果。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是在一九二一年成立的。从那时起共产党就揭露当时资产阶级的雇佣军队的性质——帝国主义的反苏政策的工具。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一贯为创立人民军队而斗争。哥特瓦尔德同志于一九二九年在议会上的第一次演讲中,阐明了共产党对于军队的态度。他说:
“是的,我们正在破坏那支用来反对人民和反对苏联的军队,我们正在破坏那支由你们发布命令并使劳动人民充当炮灰的军队;总之,我们现在正在,而且将来也要继续破坏你们资产阶级的军队,我们正在为成立一支红军,一支无产阶级的军队而努力。”
以后的几年中,在德国法西斯势力的威胁下,共产党不但动员了劳动人民共同保卫祖国,并且在议会中提出一个创立一支反法西斯侵略的真正人民军的纲领来。那时,哥特瓦尔德同志指出:“士兵的条件必须改善,军队必须民主化。尤其必要的是提高士兵和下级军官的待遇,改善军队中的伙食,恢复并扩大士兵的公民权——尤其是选举权、集会权和结社权。此外,更要清除军队中,尤其是军官中的反动和法西斯分子,在军队中进行一个有系统的、反法西斯的宣传教育;组织并加强士兵、整个部队与工厂、工人组织、城市和乡村中劳动人民其他各种组织之间的相互联系;加强士兵、连队与苏联军队各连队之间的关系。”
当然,资产阶级统治者和与它相勾结的社会民主党右翼不愿意,也不可能以人民为基础来组织国家的防御力量。资产阶级统治者为了本阶级的利益,却宁愿向希特勒和捷克斯洛伐克“同盟者”英、法帝国主义操纵的慕尼黑会议投降并解散军队,而不愿意与苏军联盟共同捍卫国土。
德国法西斯占领捷克斯洛伐克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是领导人民进行反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的唯一政党。一九四一年德寇侵入苏联后,由于苏军最高指挥部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和协助,住在苏联的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就组成了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因而奠定了新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基础。当时在莫斯科的捷共领袖哥特瓦尔德同志担负起对于这支新型军队的组织和政治领导工作。第一支捷克斯洛伐克部队在自动请缨之下,于一九四三年一月与苏军胜利地参加了查科夫附近的战役。它在首次作战中,击毁了德国坦克二十二辆,并歼灭德寇四百人。新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胜利地参加了基辅和杜克拉的战役,并在祖国的疆土上与光荣的苏军并肩作战直达布拉格。
哥特瓦尔德同志在一九四五年说:“我们不但正在建设一个新的政治生活,正在社会和经济方面重建祖国,而且也正在建立一支新型的军队,这支军队在红军中看到它的理想。我们的士兵、我们的兵团在红军的行列中,由查科夫长征到俄斯特拉发,又到了布拉格。我们的这一支军队连同我们的空军以及国内的游击队,将是我们新的、真正民主的军队的基础。我们的军队将永远不会再被利用去反对人民和国家的利益。”
争取建军的斗争仍继续下去。共产党为实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一九四五年在科息斯城所公布的第一个纲领而奋斗。科息斯纲领中,包括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关于建立一支新型军队的政治和军事政策。反动势力在英、美帝国主义援助之下,企图在捷克斯洛伐克恢复资本主义制度,尤其是想破坏军队,把它变为反对人民的工具。但是反动派控制军队的企图被工人阶级和共产党挫败了。一九四八年六月,哥特瓦尔德同志被选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时,争取建军的斗争终于获得了光荣的胜利。
建立一支真正的人民民主军队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劳动人民的二月胜利在军官中基本上清除了不可靠的分子、卖国贼和间谍。虽然战胜人民敌人的二月事件已经为依照苏联军队的榜样而建立军队创立了一切必备的条件,但是当时这些条件并未能完全利用。
根据这种情况,和由于帝国主义把备战转向对朝鲜和平人民的公开侵略,因此党就决定加速进行建设军队的工作。党特派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兼政治局书记契皮茨卡同志担任国防部部长的职务。这又一次证明了捷共和哥特瓦尔德同志是极为重视军队的。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在契皮茨卡上将的领导下,在短时期内胜利地实行了彻底的改革。这些改革加强了军队的领导和党在军队中的作用,使得军队进一步民主化并与伟大的榜样——苏联军队取得了更密切的联系。
按照一九四九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九次大会和以后的决议,建设军队的工作迅速地、成功地向前发展着。感谢哥特瓦尔德总统,感谢全党的警惕性,军队中一小撮叛徒和英、美帝国主义走狗的破坏活动被粉碎了。在清除了这些破坏分子之后,军队中出现了为完成更多任务的、新的热情。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学习了苏联军事科学和斯大林军事技术,使它们成为军事准备的基础,并由此而促使战斗力迅速发展。现在苏联军队的经验已被广泛应用。军队又根据苏联规定采用了新式训练方法。由工人阶级的队伍中选调新干部以及利用党与青年团的组织以加强政治工作,就使得这些组织的活动空前地活跃起来,这对于战斗任务的完成是有巨大作用的。政治教育与文化和体育的活动都成为壮大士兵行列和增加指挥官人数的主要推动力量。教育干部为人民民主的祖国而服务,就使得军队能够进一步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以争取提高战斗水平和消除各种缺点。
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任务不是侵略,而是保卫社会主义与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共同祖国,以及保卫和平。这一支属于人民的军队忠于人民,为人民民主政权服务,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自觉的纪律,而且是掌握着高度的军事科学的。所以,这支军队得到了热心供给他们新武器和技术的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援。
党和党的主席——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和军队的总司令哥特瓦尔德同志,对于建立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有着历史性的伟大贡献。军队只有在他的领导之下才能建立起来并成为人民利益与和平的忠实保卫者。
今天,当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平人民的罪恶战争达到第三年的时候,当帝国主义迅速复活纳粹军队的时候,当他们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时候,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和全体人民更将努力保卫自由和独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哥特瓦尔德总统正领导着我们为这一目的而努力。哥特瓦尔德总统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六日对武装部队讲话中英明地指出:保卫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我们对加强世界和平的主要贡献。哥特瓦尔德同志说:“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军队、一支保安部队和民兵的任务,绝不是与争取和平的斗争相矛盾的。相反的,我们的武装力量越强大,则世界和平阵营也越坚强。”
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在哥特瓦尔德总司令指导之下,正在光荣地准备着和伟大的、不可战胜的苏军和久经战斗百炼成钢的人民中国的胜利军队,以及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共同担负起保卫和平的崇高任务。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力量越壮大,苏联、人民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愈加坚强,则英、美战争贩子们就会愈加迅速地放弃他们挑动新战争的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