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新中国奋斗”序言
宋庆龄
中国革命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和复杂的斗争,为了这个斗争而牺牲的是很多很多。它错综在全体人民的生活之内,交织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安全的斗争中,它们曾共同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它们也共同规划了未来的世界,到那时候人剥削人的思想将成为历史的记载,而原子弹也将与棒槌和土炮同样地变成博物馆的陈列品。
从很多方面来说,中国革命是有它的独特性的。因此,关于它的事迹写得越多,从它的经验中所能获得的好处也越多。陈毅将军和另外几位朋友都劝我说,如果我能把我从一九二七年以来所发表的演讲、文章和声明编印出来,我可以在这方面有所贡献。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著作反映了历年以来的革命潮流,反映了人民力量的消长,反映了人民的力量最后冲破一切,取得胜利。本集所收集的就是我在参加中国解放斗争中所讲所写的一部分。
在这里收集的只是一部分,因为把全部汇编起来是不可能的。有些稿子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日寇进犯九龙香港的时候,在我从九龙避难重庆的途中遗失了。因此,临到要为这本文集搜集资料的时候,除了上海解放后所发表的几篇文章外,我所能选用的基本资料为数很少。我对于所遗失的材料虽已进行了搜寻工作,但是所得也不多。因此,这本书只能包括一部分写作。
读者们可以看出,从一九二七年七月到一九四九年五月这段时期,我所发表的文字许多是以外国读者为对象的。其中有一部分是访问苏联时发表的:一方面对于苏联人民给予中国革命群众的鼓舞和帮助表示感激,另一方面也表示了坚持斗争直到全部胜利为止的决心。其余的部分主要是我在中国通过英文报纸和其他国内外可资利用的媒介写给英美人民的。当然,使这两大人民了解中国的形势,并且了解这里的斗争如何影响着他们自己争取安全和幸福的斗争,始终是而且在今天也还是非常重要的。至于我当时为什么身在自己的国家,却使用上述的方式,那是另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的。由于我站在中国人民一方面,因此我向广大群众说话的一切途径都被封闭起来了。出版和广播都完全操纵在反动派的手里。他们不是压制我的言论就是歪曲和曲解我的意思。
虽然有些中文出版物有时也能利用,而在必要的时候或环境许可的时候,我也利用它们;但是当我的意见必须传播得越广越好的时候,我就只好依仗外国报刊和其他外国媒介了。我这种办法有时使得当时被控制的出版界不得不登载我的声明。而这种公开的传播方式有时也使得人民能够通过自己的途径而听到。
这里,我要说明一下,外国刊物和通讯社刊登我的声明这一事实,并不表示它们完全同情中国革命,或者能够让我畅所欲言。固然,有些外国报刊的确是本着真正国际主义的精神把我们之间的合作当作共同斗争中的一部分。但是,大多数的外国报刊却都是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因此它们有时拒绝刊载我的文字,有时即使刊载了,也只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目的,或是为了要有“耸动性”,或是为了“捷足先得的消息”。
此外我可以表达自己的仅有的媒介(尤其是在三十年代的中期),便是通过中国人民的国际友人在中国所办的英文刊物。这些友人冒了和中国同志一样的革命危险。我对于他们在这段最困苦危险时期中的贡献,是永远衷心感激的。
今天,人民取得了政权,形势完全改变了。凡是站在革命立场上愿意和人民发出一致呼声的人,都可以采用最普及的工具,用我们自己的语言和其他各种语言来发表意见。今天,真理可以毫不受限制地达到群众的耳目。我是抱着这种思想来准备这个文集的,同时我希望它能够对于研究这一时期中国人民斗争的人有所帮助。
就在我整理这些文稿的时候,斗争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些以美国的银行家——将军们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更加紧了独霸全世界的图谋。他们已经公然侵略别人的土地,大肆屠杀人民。他们进攻了我们的邻人朝鲜人民,从而威胁了朝中两国人民的胜利果实。这是我们不能置之不理的。因此,今天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正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他们是最后一次反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先锋队。为了这个缘故,我谨以此书献给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和平建设的人民英雄。
一九五一年六月于上海

给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
茅盾
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是在文艺整风运动的基础上举行的戏曲改革工作的总结性的大会;这将总结三年来戏曲改革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今后如何更正确地坚决遵守毛主席的文艺方向,达成“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任务,希望一定能够起着重要的作用。

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的意义
丁西林
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已决定从十月六日起在北京举行。参加这次会演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种比较流行最广的剧种,六十多出新剧和旧剧。这是中国戏曲演出的一个空前的盛会。在这次这样规模宏大的会演中,我们将不仅对我国民族戏曲遗产作一次集中的巡礼,同时对三年来所做的戏曲改革工作也将作一次总的检查。这对于广泛地认识中国民间的戏曲,对于旧戏曲的整理,新戏曲的创造,都将产生启发、鼓舞与推动的作用。对于整个戏剧艺术的提高与发展也必然有巨大的影响。因此,这次所举行的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是有重要的意义的。
我国的戏曲遗产是极其丰富的。差不多每一个省份以至于不少的小于省的地区都有自己的剧种。参加这次会演的剧目,除了少数的新型的歌剧外,大部分是各个地区原有的或经过改编的地方戏。它们虽然各有其浓厚的地方色彩和不同的风格,但都是来自民间,为人民所创造的,都同样地反映出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和朴实的品质以及一向对于暴力统治的反抗精神和追求和平幸福生活的渴望。很自然地它们也就同为人民所喜爱。
我国现有的大多数的剧种都有其悠久的历史和一定的成就。我们光荣地接收了这些丰富的遗产。在这些遗产中,很大的部分是值得我们宝贵的,但也正由于有悠久的历史,就免不了受了以往惯于剥削人民的反动统治阶级的利用,羼杂了反动统治阶级所制造的毒素。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人民的政府看重人民所喜爱的戏曲,对于戏曲的改革工作有了正确的指示和领导,由于戏曲艺人受到政府和人民的尊重,感觉到自己所负的责任的重大,恳切地力求改进,在这次观摩演出中,我们将看出怎样从戏曲的遗产中,批判地接收其值得宝贵的部分而清除其羼杂的毒素。
这次的观摩演出大会除了是戏曲演出的盛大会演,同时也是全国戏曲艺人和领导戏曲改革工作者的盛大集会。他们除了参加演出与观摩之外,将尽量地利用这次聚会的机会,对于演出的节目以及一般的戏曲改革工作,广泛地、认真地交流经验,交换意见。经过这次的观摩演出大会,我们可以看到三年来戏曲改革工作的成绩和所发生的偏差,分别地加以肯定与纠正。一般的地方戏曲艺人,由于一向缺乏观摩别种戏曲的机会,可能在曲调与演出形式方面,各自感觉到不够丰富。经过了这次的观摩演出大会,他们将能广泛地互相观摩,取长补短,开扩自己的眼界,发展自己所熟悉的艺术。新型的歌剧,由于历史太短,尚在逐渐长成的阶段。经过这次的观摩演出大会,一定可以吸取经验,加速地使之成熟。我们希望经过这次观摩演出大会的有力推动,整个的戏剧艺术将向着毛主席所指示的方向,大大地前进一步,很快地呈现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美景!

全国戏曲运动胜利发展的标志
梅兰芳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为了贯彻毛主席所指示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戏曲改革方针,于第三届国庆节主办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大会,已经开始在首都北京举行了。
这次演出集中了各大行政区主要的剧种,集中了有代表性的新旧剧目,集中了优秀杰出的演员,的确是中国戏曲史上空前未有的盛事,也是中国戏曲将有更高度发展的一个标志。
对戏曲事业这样地重视,对各种戏曲普遍地予以扶持,使其互相影响,互相交流而得到发展,这样的事情,只有在人民获得了解放之后的国家才可能有。
过去由于地区的隔离,交通和语言的困难,人民戏曲的不被重视,各个地区的剧种,虽各有其不同的历史,不同的特点,各自发挥了高度的智慧,但彼此之间是不相通的。虽然也曾互相影响,但究竟只是少数艺人的个别活动,并受到种种限制。而解放三年以来,各方面的改革与创造,更未得到一个通过舞台进行全国性的总结的机会。我希望这一回的观摩与研究,能把我们全国过去三年努力的成果,从剧本、演出、演技各方面的经验总结出来。
由于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的领导和全国的人民戏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全国的人民戏曲事业三年来有很大的发展,但距离人民的要求还是很远。我希望在这一回的观摩演出中,通过戏曲文艺工作者、音乐工作者、舞台工作者、各地演员们的共同合作与研究,在三年来胜利的基础上,为我们民族歌剧的创造开辟更宽广的道路。
另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在现有的基础上,使人民的戏曲运动,更好地反映现实;同时在表现历史题材的时候,能掌握正确的历史观点。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虽已有不少反映现实的剧本,并严格地批判了反历史反现实主义的戏剧,但各种戏曲的形式,还不能做到完满无憾地反映新的现实,还不能全面地、根本地清除反历史反现实主义的思想影响,这也需要我们今后继续努力。
我希望在这一次的会演中,我们每一个戏曲工作者,都能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分工合作,交流经验。各就所长,集中精力,作深刻、具体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彼此吸取经验,互相充实,各取所长,各弃所短,再结合现实的需要,以确定自己努力的目标,使这次大会对每一剧团每一戏曲工作者都有实际的收获。
这是我对到会的全国戏曲工作者同志们的一些期望,我愿追随大家,一同学习。

印度人民向朝鲜人民致敬〔注〕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会场上
袁水拍她曳着白雪般皎洁的长裙。她披着被热带阳光染黄的衣裳。一个朝鲜女人,一个印度女人,双双迎面走到那飞翔的鸽子近旁,会场里响起了暴雨似的鼓掌。她踏过那汽油燃烧的土地。她跨过了偏见和谎话所筑起的藩篱。英勇的人民接受一个古老民族的献礼——
一盏香花丛中的明灯——“觉谛”。不用语言,这一切就告诉了你:
“火焰是我的灵魂,香花表明它的纯洁。我的英勇的姊妹啊,愿你的光荣跟这‘觉谛’一样永远不灭!我的英勇的姊妹啊,任何暴力都不能摧毁你!”她在亚洲的北端,她在亚洲的极南,中间隔着高山大洋和重重障碍,但两颗母亲的心总是一般!她们像姊妹一般相抱,亲切地依偎,全场的人跟她们一样流下了悲喜交集的眼泪。你擦去她身上的血迹,她抚慰你古老的创伤,热泪交流彼此的胸膛。不用语言,每一个妇女、每一个普通人的心愿
都是一样;不用语言,这拥抱象征了和平的东方。
〔注〕和平会议第二天,印度代表团向朝鲜代表团献 礼,礼品中有一项是“觉谛”(Jyothi)灯, 它的含意如诗中所述。(附图片)
印度代表团向朝鲜代表团献“觉谛”后,印度代表和朝鲜代表热烈拥抱  新华社稿 陈勃摄

读宋庆龄和平会议开幕词
叶圣陶她在三十七国的代表面前提起往事,我们中国曾经有过那样的日子:谋求和平得冒生命的危险,和平战士被认作危险分子,秘密会议在阴暗凄凉的房子里举行,那里只有供秘书用的一张小桌子,报告讨论都得低声耳语,为的是漏了风声就会出乱子。今天的中国跟一九三三完全不一样,和平运动已经掀起高潮,涌成巨浪,那浪潮跟全世界人民的心息息相关,谁都欢迎和平代表在北京会聚一堂。“热爱和平!”“保卫和平!”小学校里的孩子也那样想,那样唱。要是告诉他们从前是“和平有罪”,他们一定说那多么无稽,荒唐。“和平有罪”还是某些国家一小撮分子的信条,谁讲和平就得受迫害,至少领不到出国护照。开个会或许也只能在阴暗凄凉的房子里吧,可是你们跟北京的光明热烈在一道。一小撮分子他们当然不会明白,咱们可要唱“全世界人民心一条”。全世界人民心一条,那太明显了,哪有和平不能保?

个个都有新纪录
华君武作
三年来,工、农业生产已恢复到并在主要生产品方面超过了抗日战争前最高水平。今年粮食总产量可达到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一○九,棉花达到百分之一五五;今年全国三十五种主要工业产品预计可达到战前最高年产量百分之一二六,其中铁达到百分之一○四,钢锭达到百分之一五五,棉纱达到百分之一四四,棉布达到百分之一六一。

伊朗代表团团长拉希米安
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补充报告朋友们,兄弟姐妹们!
我很荣幸地能够代表爱好和平的伊朗人民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和派遣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一切远东及太平洋各国人民致兄弟般的敬礼。我们的人民预祝你们这个会议在和平事业方面取得伟大胜利。
中东各国和在这些国家中间最敏感的一个国家——我自己的祖国伊朗,向来是帝国主义者们十分注意的。战争贩子们自己的代言人的话给这个事实作了最好的证明。美国众议院议员史密斯先生在一九五一年十一月的演说中说过:
“朝鲜战争为我们造成了很不好的结果。我们在朝鲜的利益虽然不及在中东的那么大,然而我们还是进行了干涉。我们不能忘记,在战略上来说,中东比朝鲜更为重要。中东一向是全世界交通的必经大道。它连结着世界上的三大洲。作为世界三大战略动脉的苏彝士运河、巴度尔海峡和孟德尔海峡——都在这个区域。谁都不能否认这个地区的重要性。何况今天中东还满藏着石油,而这大量的石油又在我们盟国的控制之中。”
虽然帝国主义者们在掠夺中东国家的国民财富和石油的问题上,有他们自己的矛盾,但他们在两个问题上却总是完全协调的,那就是:对这些国家里的进步的运动与和平运动加以镇压和把这些国家的土地变成他们的战争基地。请再让我引用美国地中海舰队司令、海军上将卡涅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六日所说的话,来证明这一点。他说:“我坦白地说,美国军队必须驻留在苏彝士运河地带,因为如果地中海地区不在西方的势力范围以内,那么整个欧洲的倾覆就是不可避免的了。要统治地中海,就必须统治苏彝士运河,而且如果苏彝士运河脱离了西方国家的势力范围,西欧和中东的交通就会中断。因此,在必要时,英国为了保持它在苏彝士运河的统治,可以使用美国的地中海第六舰队。”
帝国主义者已将我们充满阳光的乐土转变成一个污秽的、悲惨的地方,转变成实现他们侵略阴谋的战争基地。五十多年来,他们汲取着我们的石油,吮干了我们人民的鲜血。英帝国主义者通过英伊石油公司和他们的中间代理人,建立了他们的政治统治。美帝国主义者也通过他们的顾问确立了他们的政治势力。现在,在伊朗有八十多个飞机场,这些飞机场实际上都在美国人的手中。
但是已经觉醒的伊朗和平人民正粉碎着战争贩子的卑鄙阴谋。他们开始认识到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分不开的。给殖民者的每一个致命的打击,对于争取和平与保卫他们的国家主权都是一个重要的收获。伊朗各界人民都投入了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从年轻的女学生到年老的农民,从大学生到工人以及宗教人士,组成了一个强大的人民的战线,正在争取和平与反对殖民主义的战斗中汹涌前进。七月二十一日的流血事件显示了我们民族的警惕性和战斗精神。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粉碎帝国主义征服他们的阴谋而斗争。群众舆论不再容许他们的政府蒙蔽他们,把他们引向一个不需要的战争。伊朗伟大的宗教领袖之一和议会议长卡沙尼,在最近一次演说中说,大西洋公约和所谓“中东防御”公约无非是帝国主义者在它们新的世界大战计划中给小国摆布下的一个圈套。在民意的压力之下,伊朗国会副议长也宣称:“伊朗人民不能容许对与我们有二千四百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的苏联发动战争。我们愿告诉苏联和苏联的朋友们:我们决不容许任何政府利用伊朗的天然资源、公路、空军基地来对苏联发动战争。我们憎恨那些可怕的美国军火,但是我们的昏瞆的政府却已经接受了这些军火。”
亲爱的朋友们,从这些言论中,你们自己可以判断出舆论的巨大力量。
中国、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人民为争取和平与独立而进行的光荣与英勇的斗争,经常都是鼓舞我们的力量和我们的榜样。我们的人民对在朝鲜和越南所正在发生的事情,不能漠不关心;他们对于日本人民受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不能闭着眼睛不理。帝国主义者正利用中东和北非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充当他们的炮灰。他们正利用我们的土耳其、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兄弟们去进行对我们朝鲜兄弟的侵略战争。他们想把我们的资源和石油用来为他们的战争机器服务。
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和朝鲜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细菌战以后,现在又正在研究适合于伊朗和阿拉伯气候的细菌。
伊朗人民要求,迅速地和平解决帝国主义者所制造的朝鲜战争,因为它是世界大战的威胁。
肃清侵略国日本的军国主义,和日本缔结公正的条约以及从日本撤退外国军队,也正是伊朗人民的要求。
亲爱的朋友们,虽然战争的魔影正在跟踪着人类,但是全世界的保卫和平的人们,靠着他们团结斗争,是能够驱除战争的罪恶而求得和平与全人类的繁荣生活的。 (新华社)

读宋庆龄先生文集“为新中国奋斗”
王若水
“为新中国奋斗”是一部争取中国革命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的辉煌的巨著。在这本书里面,作者宋庆龄先生收集了她在一九二七年以来所发表的重要的演讲、文章和声明。这本集子不仅使人们看到屹立在疾风暴雨中坚贞不屈的一个革命的人格,而且从一些重要的方面反映了这一时代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历史。
作者是近代中国的卓越的政治活动家之一:她是孙中山联俄、联共和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坚决的拥护者,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的友人。她的高尚的品质,她的对于人民革命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一贯的忠诚,她的鲜明而坚定的政治见解,她的勇敢无畏的斗争精神,都足以使中国人民为她感到光荣和骄傲。
本书的第一篇文章“为抗议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就是一个反对反革命的著名的文件。这个文件发表于一九二七年七月十四日,正是武汉国民党公开叛变的前夕。作者严厉地指斥了这个无耻的叛变,并且宣布与叛徒们分裂。她认为只有依靠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才可能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在这个战斗的文件中,她指出工农阶级在革命中的重要地位说:
“这两个阶级(按指工农——作者)在我们打倒帝国主义、废除奴役我们的不平等条约和有效地统一全国的斗争中,都是我们力量的基础。他们是建设自由新中国的新柱石。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作为一个革命的政党,国民党的社会纲领便会软弱无力、混乱而不合逻辑;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政治问题就模糊不清。如果我们采取了削弱这种支持的任何政策,我们便动摇了党的基础,出卖了群众,而且不是真正忠于孙中山。”
她斥责那些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叛徒们说:
“孙中山的政策是明明白白的。如果党内领袖不能贯彻他的政策,他们便不再是孙中山的真实信徒;党也就不再是革命的党,而不过是这个或那个军阀的工具而已。党就不成为一种为中国人民谋未来幸福的生气勃勃的力量,而会变为一部机器、一种压迫人民的工具、一条利用现在的奴隶制度以自肥的寄生虫。”
在这里她声明从国民党“暂时引退”,对于国民党新政策的执行,“将不再参加”。
在发表这个声明一个月以后,作者发表“赴莫斯科前的声明”,宣布她将访问苏联。在这个声明中,她认定“中国共产党无疑地是中国内部革命力量中最大的动力”,“苏联没有以不平等条约加之于中国”,“苏联在世界上所有革命力量中最为壮大”,再一次申述了她的坚持孙中山三大政策的立场。
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以后,她发表了一篇题为“国民党已不再是一个政治力量”的论文。这篇论文一开头就斩钉截铁地宣布说: “当作一个政治力量来说,国民党已经不复存在了。”
她认为“国民党今天已名誉扫地,受到全国的厌弃和痛恨,还有什么可奇怪的呢?孙中山的遗嘱连一天也没有真正实行过。”她指出蒋介石统治的本质说:“可以明白地看出,新的统一的政府是由日、法、英、美等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组成的,是服务于这群利害冲突的主子的,它将继续接受帝国主义者的命令,镇压中国民族求解放的任何一种形式的群众运动。”
最后,她写道:“我不忍见孙中山四十年的工作被一小撮自私自利的国民党军阀、政客所毁坏。我更不忍见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的中国,因国民党背弃自己的主义而亡于帝国主义。”
“因此,我不得不率直地宣布,既然组织国民党的目的是以它为革命的机器,既然它未能完成它所以被创造起来的任务,我们对它的灭亡也就不必婉惜。”
她以对于人民革命事业的无比的信心继续写道:
“我坚决地相信:只有以群众为基础并为群众服务的革命,才能粉碎军阀、政客的权力,才能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才能真正实行社会主义。我深信:虽然今天当权的反动势力在进行恐怖活动,中国千百万真正的革命者必不放弃自己的责任;反之,由于国家当前形势的危急,他们将加紧工作,朝着革命所树立的目标胜利前进。”
历史是这个勇敢的战士的卓越见解和坚固信心的有力的见证。在她发表这篇论文的十八年以后,中国千百万真正的革命者和全体企望摆脱帝国主义枷锁的人民终于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获得了革命的辉煌的胜利。
“国民党已不再是一个政治力量”一文显然结束了作者自居为国民党左派的时期。她开始独立地进行与人民的革命斗争及世界保卫和平运动有广泛联系的各种实际活动。为了反抗蒋介石政权的恐怖统治,在一九三二年,她和鲁迅、杨铨等发起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在“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任务”一文中,她大声疾呼说:
“我们要求释放一切政治犯。他们不是罪犯,他们是人类解放斗争的先驱者。……中国人民的精华在监狱中被摧残得奄奄一息;而流氓、军阀、职业政客、资本家和封建地主却把持政府中的要职,把我们的国家奉送给帝国主义。这真是无比的丑行。如果要中国不成为一个被奴役的国家,我们释放所有政治犯的要求就是革命上必要的要求。”
作者热烈地颂扬苏联的真正的民主制度,并且指摘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民主,认为这种民主“不过是严密保障着一小撮剥削者的权势的一种制度。”而国民党的所谓法律更是“公开地、无耻地为极少数的封建地主、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的利益服务”的工具。
人民的民主权利是不容侵犯的。她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出警告说:
“那些自以为可以无限期延长他们对人民的血腥统治的人是大错特错了。人民大众一定要为他们的基本权利而斗争。这个斗争会加强起来,会席卷全国,会使中国强大和统一。……”
自一九三一年日本侵占东北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在这时期,宋庆龄先生为响应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并争取其实现而进行了巨大斗争。
在“中国的工人们,团结起来!”一文中,作者指出决不能依靠蒋介石政府来进行抗日战争。她写道:
“蒋介石政府不能统一中国,不能领导武装人民进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革命战争,不能给农民土地。为什么不能呢?因为它总是想对帝国主义妥协。因为它怕武装的人民甚于帝国主义侵略者,因为它是欺压群众、祸国殃民的地主和资产阶级集团的代表。”
她认为只有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广大农民群众才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不可抗拒的力量。她坚决反对蒋介石政府的反共战争,号召全国人民起来制止国民党反动派对以江西为中心的中国红色区域的进攻。在一九三三年上海反战大会上发表的演词“中国的自由与反战斗争”中,她指出:“广大的苏维埃区域已经在中国存在了许多年,这个事实便是广大的中国人民将走上这同一条道路的希望、诺言和保证。”在这个不顾国民党区白色恐怖而举行的秘密的反战大会上,她反复地申述了革命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为反抗压迫和争取民族解放进行武装斗争的必要性,“因为反动势力永远不会自动放弃它们的权力”。最后,她向全国人民呼吁说:
“让我们团结起来,向那些背叛国家,把我们的国土一省一省地出卖给帝国主义者的人们作斗争!让我们团结起来,用我们最大的力量来保卫那已经由帝国主义统治和封建剥削的羁绊中解放出来的中国工人和农民,他们现在正受着国民党军队第五次而且是最大规模的进攻。这次的进攻直接受到美国贷与蒋介石政府的五千万美元中一千六百万美元的帮助,受到美国的飞机、炸弹和飞行教练的帮助,受到日、英、美、法的军舰对国民党的全力帮助(如最近的闽变),受到帝国主义各色各样物质的与精神的帮助。”
在一九三七年国民党的三中全会上,她严正地斥责那些反共分子说:“在今天居然还可以听到‘抗日必先剿共’的老调,这是多么荒谬!我们要先打断一只手臂之后再去抗日吗?”(“实行孙中山的遗嘱”)
在抗日战争中,作者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八路军新四军的积极支持者和宣传者。“关于国共合作的声明”表明了她积极拥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立场。她反对国民党破坏团结破坏抗战的阴谋。在“中国需要更多的民主”一文中,她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不是说各个属于它的党派不能有各自的观点和目标。并不意味着任何一党一派的独裁。”“缺乏民主使妥协派和求和派能够在暗中活动,准备投降;他们当中有很多人不仅与敌人勾结,并且还与罗马—柏林—东京轴心反人类进步的整个阴谋有联系。”在“给中国在海外的朋友们的公开信”中,她声明她所领导的保卫中国同盟必须把救济工作的重点放在八路军和新四军所创造的解放区。她说:
“我们所以把重点放在游击区,是因为他们虽然牵制了并且仍在牵制着日本在中国几乎一半的兵力,但是他们已经有三年没有得到过任何武器和金钱的援助,以及与我们的工作特别有关的医药援助。西班牙单独在欧洲武装反抗法西斯的时候,不幸的‘不干涉’政策使它得不到武器。而今天最沉重地打击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的阵地的军队,却遇到一个更严厉、更残忍的‘不干涉’政策。国内政治的封锁使他们没有医生、外科器械和药品;甚至由国外友人送来的,他们也得不到。我们并不要求给他们优先待遇,而是要求平等待遇,要求取消封锁,并吁请大家不要对封锁默许。”
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作者是美国援助蒋介石进行内战阴谋的反对者。在“关于促成组织联合政府并呼吁美国人民制止他们的政府在军事上援助国民党的声明”中,作者写道:
“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盟友和老友,我们必须明白地告诉他们,这是一条灾难的道路。必须告诉他们,美国的反动分子正在与中国的反动分子互相勾结,狼狈为奸。必须告诉他们,目前在中国境内的美国军队并不在加强中国人民的安宁。必须忠告他们,所有的借款只能借给人民所承认的真正代表人民的政府。必须告诉他们,如果美国能明白表示不再供给军火和军事援助,那末,中国的内战就决不会扩大。”
在一九四九年全国解放以后,作者以对于革命人民的火热的感情发表了许多歌颂新中国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有力的作品。这些作品是广大读者所传诵的壮丽的诗篇。关于这些近年来的作品,已不需要在这篇短文中多作介绍了。
“为新中国奋斗”是一本战斗的、热情洋溢的书。这本书的出版是一个值得欢迎的事件。我们深信中国和世界人民都将从这本书受到鼓舞,获得创造和平幸福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