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烟叶是我国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在国外有广大市场。这是河南省许昌烟叶复烤厂经过焙制的大批烟叶,它们被包装起来,正准备外运。

和平会议继续听取报告
马兹哈夫人和惠吞等分别作保卫妇女
儿童权利及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报告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第四日会议于五日下午三时半继续举行。全体代表听取了关于第七项议题和第八项议题的报告,即关于保卫妇女及儿童福利的报告和补充报告,及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报告和补充报告。
今日会议的执行主席是:伊·伊·阿尼西莫夫(苏联),诺哈·冯沙万(寮国),曼努爱尔·阿古斯丁·阿吉勒(厄瓜多尔),加吉姆·艾尔·萨马威(伊拉克),毕尔·沙哈布·曼基·沙里夫(巴基斯坦),马里奥·齐亚布拉(秘鲁)。
会议首先由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阿尼西莫夫任执行主席。全场以极为关切的心情听取了关于第七项议题——保卫妇女及儿童福利问题的三个报告,每一个报告人都受到热烈的欢迎,她们的报告曾一再博得暴风雨般的掌声。
巴基斯坦代表塔希拉·马兹哈夫人首先上台作关于保卫妇女权利和儿童福利的报告(全文另发)。塔希拉·马兹哈夫人列举了大量事实和数字,说明亚洲许多国家的妇女和儿童,在侵略战争和备战政策下所面临的饥饿、死亡、失学的悲惨命运。而另一方面,在苏联和新中国,妇女已得到完全解放,儿童福利获得了保证。塔希拉·马兹哈夫人着重地说:每一个亚洲国家的妇女运动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保卫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福利的先决条件是建立持久的和平。塔希拉·马兹哈夫人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善良的男女们集中力量、团结起来,保卫母亲和儿童的利益,反对备战和战争宣传,结束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战争,取消军备负担,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等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要求所有国家政府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最后,塔希拉·马兹哈夫人向国际妇女运动的杰出领袖宋庆龄、戈登夫人、柯斯莫捷绵斯卡亚(苏联英雄卓娅与舒拉的母亲)、朴正爱、西格斯(德国著名的反法西斯女作家)、费尔顿夫人和巴斯夫人(美国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致敬。当提到这些妇女领袖的名字时,听众热烈鼓掌。
在塔希拉·马兹哈夫人走下讲台时,美国女代表塞尔奈激动地和她拥抱,中国女代表李德全、邓颖超也和她热情拥抱,会场上响起持久不息的掌声。
接着,新西兰代表史密斯夫人作关于保卫妇女儿童权利的补充报告(全文另发)。她首先就称颂新中国妇女和儿童的幸福,她说:我们对新中国妇女和儿童的生活和福利的巨大进步,感到兴奋。他们现在所享受的完全的自由和平等,鼓舞了我们这些还没有取得这些权利的国家的人们。史密斯夫人指出:朝鲜、越南和马来亚的妇女和儿童正在战争中遭受着残酷的摧残,而在南太平洋国家,由于备战政策的实施,妇女和儿童也正受到威胁。他说:来自美国的某种阴险的战争正直接威胁着我们的儿童。她还谴责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对儿童的毒害。她强调:保卫妇女与儿童就是保卫人类的未来。妇女不愿意孩子抚养长大后又让他们到外国的战场上去送命。全世界的妇女要求和平,只要她们共同努力,就能够而且一定会赢得和平。
关于保卫妇女及儿童福利的第二个补充报告(全文另发)的报告人,是哥斯达黎加代表团副团长、哥斯达黎加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艾米利亚·普利艾多·图戈莱斯。她在报告中说明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拉丁美洲,妇女和儿童的悲惨情况。普利艾多说:这种情况只能在和平的空气中得到解决,因为在和平空气中人民的福利才真正地能得到照顾。
报告刚刚结束,会场中走进了一队精神焕发、满脸笑容的男女青年。他们是北京市优秀的青年工人、农民、优秀的学生和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归来的青年运动员。他们在全场愉快的掌声中走上主席台,向主席团献花。全场爆发大鼓掌。一个天真的女孩子一再亲热地拥抱执行主席、苏联的代表团团长阿尼西莫夫。全场浸没在暴风雨般的欢愉的掌声中达数分钟之久。
会议在休息后于五时三十分继续进行,由寮国代表团团长诺哈·冯沙万任执行主席。
大会开始听取关于需要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报告(全文另发)。报告人是美国代表团团长路易士·惠吞。这位美国黑人和平战士一走上讲台,全场即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惠吞首先指出:我们这个区域的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需要和利益,那就是和平。我们正处在一个紧张的局势中,必须使五大国的领袖们同在一个会议桌上来商谈。这样做的时机已经来到了。惠吞指出:由于没有五大国协议,联合国已被变成歪曲各国人民的希望的一幅讽刺画。要使联合国恢复其真正的功能,就需要各大国间的协议。这首先需要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占有地位,作为全体中国人民的真正发言人。他说:人民中国已经被占全世界人类一半的国家所承认;如果不承认各国人民的这种愿望,又怎么能谈得上联合国呢?惠吞强调说:五大国协议的迫切性也超过所有的政治问题。它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一个政治或经济集团的特殊利益。它是全世界人民的生死问题,也是所有民族的愿望。
惠吞接着分析了由于美国政府进行战争准备,美国人民及西欧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困难处境。他说:威胁着我们各国人民的民主希望,劫掠并残害我们各国人民的经济,妨碍我们各国人民政治发展的,是美国所进行的战争准备。要消除这个威胁,就必须各大国获致协议。五大国缔结一个和平公约会给我们开辟一个新的时代。惠吞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强调说:世界需要的是和平竞赛,在这个竞赛中,每个人都可自由地为解决大家的问题而出力。我们对这次大会都寄予期望并正在为它而工作。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人民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扭转时局。缓和紧张局势,促使一个和平公约的实现。
接着,缅甸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缅甸和平大会执行委员吴拉作了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问题的补充报告(全文另发)。吴拉说明东南亚人民迫切地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吴拉指出:不道德的细菌战争,在朝鲜所进行的灭种屠杀和疯狂的毁灭行为,以及对越南和马来亚人民长期的野蛮攻击,决不是重视和平的国家所能做出来的事。而另一方面,如果说正在忙着从事建设的苏联和中国想要从事战争,那是不可想像的事。吴拉说:缅甸、泰国、菲律宾、印尼和最近签订了美、澳、新“三国安全条约”的三个国家的人民,没有谁愿意看见他们的儿女长大成人而被某种新的炸弹所屠杀。他们必须要求美、英、法三国政府和苏联及中国会商,促成五大国和平公约。吴拉着重指出: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使争取五大国公约的斗争成为争取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吴拉结束他的报告时,全体报以热烈的鼓掌。
最后,副秘书长哈伊宣读了全尼泊尔和平理事会、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日本民主妇女协议会、德意志民主妇女联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意大利妇女联盟、智利妇女人民阵线、中华全国总工会、锡兰亚洲和平委员会、荷兰和平理事会发来的贺电,这些贺电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会议至此宣告休会。

我国与锡兰在京签订贸易协定
同时签订我国售给锡兰八万吨大米的合同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锡兰政府之间的第一次贸易谈判,业已完成。十月四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锡兰政府贸易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售给锡兰政府八万吨大米的合同的签字仪式。这次签订的中锡贸易协定,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签订的第一个一般贸易协定。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副总理陈云均亲临参加签字仪式。 代表中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锡兰方面签字的是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沈纳那亚克。
 我方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参加中锡贸易谈判代表: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中国进出口公司经理卢绪章、中国粮谷出口公司副经理刘光汉、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曹中枢,以及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陈家康,外交部条约委员会主任秘书董希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络部部长谢筱乃,外交部交际处副处长沈平。
锡兰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锡兰贸易代表团团员方席卡、柯马拉赛密、贾雅诺特尼、席尔瓦、马廷斯亭、杜锐斯瓦密。
签字仪式完毕后,叶季壮部长和沈纳那亚克团长相继致词。叶季壮部长说:中锡两国政府第一次贸易谈判获得正式协议,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这将成为中锡两国今后继续发展贸易关系的基础。他又说:在这次谈判中,特别值得提起的,是关于大米与橡胶的合理比价,我们是根据了我国政府平等互利的贸易政策来处理这个问题的。他最后祝贺中锡两国经济关系的建立和发展,祝贺中锡两国人民友谊的增进。
接着,沈纳那亚克致词,他首先对锡兰贸易代表团在中国所受的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为了锡兰的繁荣,过去我们是面向西方的。但是,从现在起,我们就要面向东方了。他又说:这次中锡两国之间的第一次正式贸易谈判已经播下了繁荣与友好的种子。这个种子最主要的收获不在锡兰,而在于其他亚洲国家将会遵循锡兰的榜样。
最后,双方参加签字仪式者举杯祝贺中锡贸易谈判的成功。
签字仪式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新华社五日讯】为了加强中锡两国政府及人民的友谊,并推进两国贸易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锡兰政府于十月四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售给锡兰政府八万吨大米的合同。合同规定短期内中国政府售给锡兰政府八万吨大米,为适应锡兰方面粮食的迫切需要,定于今年十月中旬即将由中国装出第一批大米约两万吨。同时,合同规定锡兰政府应给予中国方面一切行政上的便利,以保证中国方面自由运用所存货款购买锡兰橡胶及其他锡兰产品。(附图片)
 图为中锡贸易协定签字仪式。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右)和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沈纳那亚克(左)分别代表我国和锡兰签字。
新华社稿 刘东鳌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锡兰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于四日接见锡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沈纳那亚克。 同时受接见的还有:锡兰贸易代表团团员方席卡、柯马拉赛密、贾雅诺特尼、席尔瓦、马廷斯亭、杜锐斯瓦密。 接见时在座的有:政务院副总理陈云,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朱德总司令电贺捷建军节
 【新华社五日讯】十月六日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人民民主军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致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表示祝贺。电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契皮茨卡同志:
 值此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军建军节之际,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及我本人,向您及全体人民民主军人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谨祝中捷两国人民及军队友谊日臻强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朱德
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于北京

对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
——苏联真理报社论摘要
 编者按:苏联真理报以“对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为题发表社论,评论刚发表的约·维·斯大林同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是社论的摘要。
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理论的伟大贡献。斯大林同志的这篇新的理论著作是一个生动的范例,它证明革命理论与革命实践是有着牢不可分的统一的。这篇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极为重要的科学著作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
斯大林同志以其对于当代根本问题的精湛研究,总结了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革命运动的经验,不断地以新的科学原则和结论丰富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理论。斯大林同志的这些著作向苏联人民指出了走向共产主义的完全胜利的道路,它们鼓舞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创造光辉的业绩,它们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
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篇著作中,斯大林同志从各种角度阐释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问题,他分析了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性质——这种分析,在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中还是第一次——确定了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并说明了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主要前提。斯大林同志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学说,给予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以致命的打击,并批判了某些经济学家的错误论点。
斯大林同志发现了社会主义经济法则的性质和作用,这些法则都是反映了不受人类意志控制的经济发展过程的客观规律。人们可以发现自然界和社会的规律,可以认识它们,研究它们,可以在自己的活动中考虑到这些规律,可以利用这些规律为社会服务,但是人们不能改变或取消这些规律。因此,认为在社会主义条件之下,人们可以取消经济法则、随意创造新的法则或者“改变”这些法则的观点是十分错误的。
斯大林同志发现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这是极为重要的事。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必要条件可以大致规定如下:通过在优越的技术基础上进行的社会主义生产的不断发展和不断趋于完善,保证社会所有成员的不断增加的物质和文化要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这个定义说明了社会主义的最根本的实质及其性质。它着重指出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并指出了达到这个目的的方法。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表明了社会主义对于资本主义的伟大优越性。
斯大林在阐释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问题时,透澈地说明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为市场的生产的显明特点。他作出了下面这个重要的科学结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一种特殊的为市场的生产,一种没有资本家的市场生产,在这种市场上交易的东西基本上是所有社会主义生产者的货物。这种市场生产的范围仅限于个人消费品。
伟大的科学界领袖、共产主义的天才建筑大师斯大林同志十分注意确定从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到共产主义第二阶段的法则。斯大林同志在谈到共产主义的科学定义时指出:列宁的公式“共产主义就是苏维埃政权加上全国电气化”是唯一正确的公式。
斯大林同志把从社会主义逐渐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条件加以具体化,这是他对于科学共产主义的理论又一个卓越的贡献。
斯大林同志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这篇著作中对于目前资本主义的主要问题也作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分析。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目前资本主义的基本经济法则的主要特点和必要条件是:“通过对某一个国家的大多数人民的剥削,并使其破产和穷困,通过对其他若干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的人民的奴役和有系统的掠夺,最后通过用来保证最大利润的战争和国民经济的军事化,保证最大限度的资本利润。”
斯大林同志指出了目前阶段的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恶化并着重指出:应该把一个无所不包的世界市场的分化认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重要的经济结果及其在经济方面的后果。这就决定了世界资本主义的总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斯大林同志指出,世界资本主义制度正在经历着经济和政治的多方面的危机。这个危机的根本原因是世界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分化日益剧烈,和从资本主义制度脱离出来的各国——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力量日益壮大。资本主义的削弱加深了资本主义的内部矛盾,并使帝国主义强盗们之间的斗争更加尖锐。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党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以有关社会经济发展法则的已知的知识来武装我们的干部。
斯大林同志的著作“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最高阶段。它的出版是党和苏联人民思想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具有真正的历史意义。斯大林的著作对先进的苏联科学的发展将发生巨大的影响,它将帮助我们的干部更深刻地了解社会发展的法则,并且在思想上武装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工作中将起巨大的作用。
我们的党为了执行斯大林同志的天才指示,正领导着苏联人民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

智利代表团团长波布列特夫人
 关于民族独立问题的报告
在世界上这个广大的区域内,在亚洲及太平洋沿岸的国家里,非常明显地呈现出两个绝对不可分开的问题:就是和平问题与民族独立问题。
来到北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人民的和平会议的三十七国的代表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民族解放三周年时,看到了和平的真实力量的生动表现。我们看到了与和平政策完全一致的人民的幸福与热爱。我们参加了庆祝仪式,这些庆祝仪式就它的最深刻的意义说来,也就是和平的大联欢,人民的大联欢。我们来自亚洲及太平洋各国的代表,知道我们国家大多数人民还没有自由表达自己意志的机会,也没有机会来参加和共享在集体工作中所得到的无穷的幸福。尤其是还没有像我们十月一日在北京看到的那样大团结的机会,在这大团结中,游行的行列、歌声、音乐和舞蹈都成为对中国民族解放的礼赞。这个民族解放与和平结合起来,必定会使中国有一个甚至使比人兴奋的今天更伟大的明天。
在这里,我们已经亲眼看到一个国家的人民对和平的渴望;这个曾为民族独立而斗争并获得了民族独立的人民,了解到如要发展并维护一个独立国家的生存,必须以争取和平为他们最大的目的。
在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的和平会议上,我们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太平洋两岸人民的愿望和意志汇聚在一起。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一方面是由于它有力地显示了和平的力量,这些和平力量不顾一切阻止它们团结的障碍,还是在这里团结起来了;另一方面是由于它是在民族解放运动已进入具有最大决定性的阶段的那个地区举行的。在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的会议这幅图画里面,还有其他事物,那就是在太平洋彼岸的美洲也有一些进步力量在争取和平,同时为民族独立而斗争。他们的表现也是这幅图画里的事物。这个共同的因素,正是我们必须在这里要分析的。我们知道和平是完整而不可分割的,但是为了获得和平,每一个人必须按照跟人民大众关系最深切的问题,按照他们要求自由和独立的最正当的愿望,来对和平作出他们的贡献。要了解民族独立问题,我们必须先确定它的根本前提。人民所了解的民族解放,是承认他们有权利选择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政府的形式;由他们自己决定如何去开发、使用和交换他们的天然富源,以及各种形式政府可以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和平共存的原则下过日子。
亚洲各国的人民,今天正在进行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他们好几世纪以来,一直生活在殖民制度下,这种制度的基础就是征服别人和压迫别人的战争;这种制度不让他们有自主权,使他们的经济遭受束缚,使他们的国家遭受军事干涉,而更坏的是,利用他们本国的人民作为镇压他们的工具,充当殖民地战争的前线军队。
但是这样一个时代已经快过去了。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各国人民都享有民族独立的时代里。如果妄想用狂暴和野蛮的镇压手段来阻止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等于逃避科学事实的世界。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胜利就是在于殖民政策的衰落,而且最后要被清除了。让我们清楚地了解这一点,殖民政策最后一定要被清除掉的,要把一种殖民政策来代替另一种殖民政策,那是办不到的。
这一点是人民完全认识到的,而且对这个必然性的认识,已不限于今天正在为解放而流血斗争的国家的人民了。为了阻止这些力量取得完全独立的胜利,侵略者妄图动员别的国家的人民,把他们拖进军事冒险。所以,他们签订了许多军事协定,这些事实上就是战争公约和殖民政策的公约。所以,他们重新武装了许多国家,强迫他们负起军事费用的重担;束缚他们的经济,藉口是使他们对于所谓“自由世界”的保卫有所贡献;用他们可恨的战争宣传来毒化青年人的头脑和男男女女的良心;他们培植地方和区域间的仇恨;他们挑拨起政治、种族和宗教的歧视;总而言之,他们剥夺这些国家的人民自由选择国内和国际政策的权利。
这样,民族独立的问题就不仅仅是这些直接有关的国家的问题了。一个要扑灭这些民族的独立运动的战争政策,对于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即使他们住在远离战争中心的大陆上,也是有把他们卷入战争的威胁的。有一个明显的例子,可以说明这种情况,就是目前朝鲜的战争。因此,地球上谁都不能不重视制止冲突和立即停战的要求。必须记住,假如和平在朝鲜被搁置起来,那是因为侵略者还没有放弃他的念头,想利用这个特殊的冲突,来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因此,对民族解放运动的镇压,直接威胁了全世界和平。也就因为这个理由,所以民族解放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在一条道路上前进的。因此,在民族解放斗争的过程中,每一次新的胜利,也就是和平力量胜过战争力量的一个新的进展。
在目前,我们看到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尖锐的场面是在朝鲜。那里一个蛮横残酷的干涉战争,已经堕落到穷凶极恶地使用细菌武器的地步。在越南,巩固解放了的共和国的那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合法的运动,已经被外国干涉者惨无人道的暴力所阻挠,这些干涉者正在残暴地屠杀越南人民,唯一的“罪状”是他们要保卫他们的自决权。今天在马来亚也展开了一个强大的民族反抗运动,抵抗着殖民地统治者,而这个殖民地统治者给予人民的只有一个东西:镇压、剥削和死亡。
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经由旧金山单独和约、双边安全协定和行政协定而被重重确定下来,因而完成了美国占领日本的过程,这种占领公开侵犯着日本的主权,改变着日本人民的整个生活方式,其目的是使日本成为一个侵略基地。因此,日本现在正面临着民族独立的问题。我们全体所热烈欢迎的日本代表团前来参加这次会议,这件事证明了日本人民有决心来终止外国的占领,并建立一种方式以便和世界上一切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民主地生活在一起,联合在一起。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主权,现在也同样遭受着严重的侵犯。太平洋三国公约的订立,在精神上和其他为重新军国主义化而缔结的国际协定是一样的,这个公约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来说,是国家主权受到严重的牺牲,很快地再进一步就是外国干涉他们的内政自由、经济独立以及和国外来往的自由。
在太平洋的美洲沿岸,尤其是在拉丁美洲,民族独立的问题也同样在议程中占有首要地位,成为维护和平和进步的先决条件。如果在实际上国家主权受到了干涉,以至最后我们的国家不能自由处理对内和对外政策的话,那么我们决不能被表面上的独立所欺骗。
假如我们的人民在自由开发和使用他们的天然资源方面没有发言权,那么即使有装饰门面来哄人的主权也是没有意思的。假如政府和外国干涉者们一鼻孔出气,每天侵犯人类基本的自由,那么只有一些法律上的条文是不够的。假如广大的人民群众都不得不过着非人的生活,那么只有一些表面上讲究的生活也是不够的。假如我们美洲千百万男女实际上都被排挤在文化圈之外,不知道什么叫做美,假如对这些东西的民族感觉被一种旨在破坏民族精神的世界主义所窒息,那么再制造多少官方的宣传品,也是徒劳的。
在我们这些国家里,经济侵略和对我们的主权的进攻;主权的弃让和公众自由的受到压制;军国主义化和我们生活标准的急转直下;这几种现象都是密切关连的。由于这些情形,拉丁美洲的人民就越来越感到我们的民族独立还是需要去争取的。本着这个信念,我们越来越广大的人民都在渐渐地感到:唯有独立自主地享有我们的权利与资源,才能使我们接近我们所要求的那种生活方式。因此,对民族独立问题的了解,正像对和平问题的了解一样,今天已经是所有阶层的人民所关心的事,而不仅仅是那些已经实际参加斗争因而对这个问题能更迅速直接地有正确了解的人民群众所关心的事了。拉丁美洲的许多例子都足以说明我们人民所受到的各种不同的统治方式。
波多黎各几乎是从它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新的州开始,就被华盛顿政府强迫派遣军队到朝鲜去的。这很清楚地证明了民族独立的丧失,其结果是不可避免地走向战争。
哥伦比亚是拉丁美洲唯一的派遣军队到朝鲜去的国家。这行动是华盛顿政府和哥伦比亚政府所制造的罪恶阴谋的结果。这个政府在发动哥伦比亚内战的同时,便把国家的经济大权也交给外国的大企业了。作为一次酬劳,哥伦比亚得到了一张可以有完全民主的证书!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朝鲜战争是怎样用血腥的炮火在毁灭着哥伦比亚平原上的人民,怎样在剥夺它的国家主权和它的人民的最基本的主权。
一般地讲,所有的拉丁美洲国家都因为别人企图要剥夺它们的民族独立而感到痛苦,实现这种企图的主要方式是由外国的大独占资本来夺取它们的经济主权。热带果树的开发对中美各国的人民并没有带来任何好处;从石油、咖啡、锡、糖、硝酸盐和铜那里得来的利润,并没有给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和秘鲁的人民带来丝毫的好处。由于民族独立的丧失和备战空气的存在,大部分拉丁美洲的国家没有和亚洲的地区保持来往,这就大大地危害了它们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事实上,指使这种政策的主子们倒是和这半个世界的地区发生着若干关系的。
很明显,所有拉丁美洲的人民都急切地盼望结束这种反常的不可接受的局面。这个运动,以及人民愿意同中国、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个国家以及世界上一切其他的国家,在互相尊重、互相有利而毫无歧视的基础上建立外交与商务关系的要求,今天在美洲大陆上已经显出了一种力量,并且有了影响;这是不受社会阶层的差异以及政治、经济见解的差异所限制的。
拉丁美洲主权的丧失不仅从我们的经济状况里反映出来;而且我们发现,这种主权的丧失在文化方面也影响了我们,由于报纸、电影和广播事业被人紧紧地掌握着,我们自己的表现形式就受到了歪曲和破坏。舆论被可恨的战争宣传淹没了,这种战争宣传使人相信战争的不可避免,并且制造出种种歧视,来削弱和破坏全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意志。
最后,军事条约的强行订立已经激起了各个阶层的人民对于这些条约的反对,因为他们已经看到对于我们国家独立的威胁。在我的祖国智利最近所发生的动人的事实,正如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巴西和乌拉圭所发生的一样,使我能够向大会宣布: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已经为反对这些公约进行了实际的斗争,华盛顿的军国主义者从我们这些国家得到的只是“一张废纸”,因为人民并没有屈服,相反的,为了要使这些条约完全不能实现或尽快地宣布无效,他们更一天天地坚定了斗争的决心。此外,墨西哥人民已经胜利地阻止了这个军事条约的批准,并迫使政府延期讨论这个条约。今天,墨西哥正在警觉地防卫着。
这些经验已使我们更进一步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一个事实,就是每天都有更广大的人民,不分经济地位,不分政治上或宗教上的信仰,已经开始了解到,只有谴责对各国内政的干涉,并坚决主张一切不同形式的政府可以和平共存的这种和平政策才是人民安全的唯一保证。
人民争取和平的工作,对于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不论这种斗争发展到怎样的阶段,都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我们知道我们用共同的努力是必然能够争取到和平的,虽然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更好地组织起来并获得其他各方面人士的支持。我们也知道,和平是能够赢得的,只要我们能够明确我们的思想,并且环绕着和平问题,把一切反对战争的正直男女的愿望都结合在一起。关于这一点,我们愿意特别向这个会议上代表伟大的美国人民和平意志的代表们说几句话。美国各界人民中,越来越有更多的人士抱了和一切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的崇高的情感。我们知道美洲这部分人士都了解: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自由,就像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一样,都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主要条件。我们和我们在美国人民中间的朋友们都同样感觉到,放在他们肩上的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这正是因为在他们本国内还存在着煽动战争的强大力量。这就是为什么和平力量在美国国内所获得的每一次新的胜利都是如此的重要。在这个伟大斗争中,我们觉得我们自己已经和他们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了。我们深信美国的和平运动将要继续发展。
最后,在太平洋的美洲这一面的人民,特别是拉丁美洲的人民,愿意告诉我们亚洲的朋友们:在这次会议工作结束以后,我们必然会把他们的经验带回去,这些经验将有莫大的价值来推进我们本国争取和平的斗争,这个斗争是和民族独立的问题相结合的。我们也愿意留给我们的朋友们一些东西,来换取这样宝贵的贡献,那就是他们应该知道以下的事实,并且把这个事实传达给他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的人民。这事实就是:他们在伟大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独的。那些在各国人民之间制造混乱与分歧的人们,散布一种印象,使人认为拉丁美洲正在驯服地听从战争贩子们的命令;认为拉丁美洲软弱无力,听任统治者安然利用它来为煽动战争政策服务。这种印象是错误的。我们要告诉我们亚洲的朋友们,北自墨西哥,南到智利,没有一个拉丁美洲国家会让光阴虚度,而不使争取自由和平的斗争产生新的成果。农民和工人,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以及所有各界男女,都在旁人不知不觉中,而且往往以他们的生命为代价,进行着争取民族独立、争取融洽的共存以及争取和平的战斗。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民族独立问题的一种新的理解,正在我们美洲很快地成熟起来。正因为这样,争取和平的斗争就大大地帮助了我们。
在这些情况之下,我们热烈地支援亚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而且在这个时候,我们要称他们为我们的老大哥,因为他们的斗争也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知道那些正在把自己从殖民地统治、从外国干涉中解放出来的人民,是决不会变为侵略者的。相反地,我们知道,他们将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任务中的一个新的强大力量。当我们在这里的工作结束之后,我们将带着一个信念回去,那就是,这次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的集会,并不是仅仅由于地理上的偶然结合而产生的,而是由于在争取和平和民族解放斗争的计划中,彼此利益的一致性。在这种斗争中,亚洲各国已经比我们更前进了。但是我们的道路是一样的。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太平洋西岸各国人民在走向和平与民族解放的迈进中有了新的步伐,新的广度,保证太平洋两岸各国人民一定会把这些事业引到胜利。 (新华社)

美方捏造“暴动”谎话掩饰屠杀战俘的罪行
愈加彻底暴露美方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像对历次屠杀战俘事件一样,美方现在正在编造种种神话来掩饰他们在十月一日大规模屠杀战俘的暴行。但是他们越是掩饰,他们强迫扣留战俘的阴谋也就暴露得越彻底。
据美联社报道,负责管理战俘的美军朝鲜交通区司令部司令海伦,在二日晚上将十月一日屠杀庆祝国庆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事件,无耻地说成是镇压“中国共军战俘的一次大暴动”,并且说,这样他们就“击败了拘留在济州岛上的五千八百八十四名中国共军的大规模逃跑计划”。海伦说,发生大屠杀事件的,美方拘留的所谓“合作反共的中国俘虏”,也就是美方说要以集体自杀来“拒绝遣返”的我方被俘人员的三A战俘营的第七号营场是这场“暴动”的“枢纽”。但是他始终没有说明他是怎样知道这一点的。他也没有能够说明,在美方的严密控制之下,这个战俘营中被隔离的战俘们如何能“商定”这个“计划”。海伦还煞有介事地说,战俘们要“去山中跟游击队合伙”。海伦的这个神话编造得如此拙劣,以致他立刻就挨了他的部下的两记响亮的耳光。据合众社报道说,美方战俘营负责人卡德威声称,“假使中国战俘计划的集体暴动计划成功了,他不知道他们打算干些什么”;“他也不能解释假如战俘逃跑了,这个岛上的游击队如何能帮助他们”。
美联社济州岛三日消息透露了十月一日屠杀事件的一些真相。消息透露,这次屠杀完全不是由于什么“战俘暴动”,而是美方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利用非法地存在于战俘营中的“情报人员”策划好了的大阴谋。美联社说,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将会在十月一日纪念祖国的国庆,“这样,联军战俘营的第二次大流血的日子就安排好了”。十月一日早晨,不顾美方的残暴迫害、坚决要求遣返祖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战俘营的所有营场中都升起国旗,唱着祖国的歌来庆祝国庆,并表示他们对祖国的忠诚。这时候,屠杀随即就开始了。尽管美方怎样造谣说战俘们也使用所谓“在几分钟之内造好”的“武器”,但美联社不得不承认,事实是拿着“刺刀和步枪”的美国士兵“打败”了“藏在墙后的、建筑内的、壕沟里的”赤手空拳的战俘。美方在一开始向战俘进攻的时候就开枪射击,这说明他们连使用什么武器都是早就策划好了的。连合众社都说:“我们奇怪美国兵为什么不用击发弹或催泪弹,为什么他们却开枪击毙了五十一名俘虏,而美国兵所受到的攻击仅使两个兵士受到了一些轻伤。”合众社透露:“战俘营司令部里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说,我们有开枪击毙的命令。”
掩藏在美国将军海伦的所谓“战俘大暴动”的神话后面的,就是这样一个野蛮地屠杀战俘的血腥事实。如果把海伦的话进一步仔细研究一下,人们还可以发现另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被屠杀的正是被美方称为“拒绝遣返”的战俘。大家知道,美方曾经宣称在济州岛上有要求遣返的和所谓“拒绝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美方透露出来的有关十月一日大屠杀的消息中,美方始终不敢说明被屠杀的究竟是要求遣返的战俘,还是所谓“拒绝遣返”的战俘。因此,人们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就是,十月一日被屠杀的是被美方宣称为“拒绝遣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他们之所以被屠杀,是为因他们英勇不屈地在伟大祖国的国庆节日表示了他们对祖国的忠诚和要求遣返祖国的坚决意志。
这个结论,由于下面这个事实而显得更其确实了。据美联社说,美军在二日进入济州岛上的“一切营场进行搜查”。这就充分说明了被美方称为“合作反共”的战俘,实际上经常在反抗美方强迫扣留他们的暴行。很显然,如果被美方扣留的真的是所谓“合作反共”的战俘,美方是用不着慌慌张张地去经常“搜查”他们的营场的。

我抗议美机侵入会场区上空
【新华社开城五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在十月五日对对方军用飞机连续违反协议侵入会场区上空的事件,向对方提出抗议,抗议全文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联络官麦卡塞上校:
十月三日十四时四十分至十四时五十分,你方军用飞机两次违反协议飞越会场区,经由双方安全军官调查证实。对此,我向你方提出抗议,并要求你方严格约束你方军事人员,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时我愿提醒你方,对于九月十七日你方军用飞机违反协议,飞越会场区的事件,你方至今仍未交代。你方对此应作迅速负责的处理。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
代表团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
 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