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周年
我国驻苏大使张闻天举行招待会米高扬、布尔加宁、柯西金等应邀到会
【新华社莫斯科三日电】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周年,于一日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到会的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布尔加宁、柯西金、马利雪夫和别尔乌辛,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塔拉索夫,苏联部长维辛斯基、华西列夫斯基、兹维列夫、库米金、斯托列托夫、别什切夫、普苏尔且夫、高尔谢宁、巴伊巴科夫、洛马科、日梅林、赫拉莫夫、马克萨列夫、贺鲁尼切夫、热伏隆科夫、沙什柯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苏联最高法院院长伏林,苏联最高检察长萨弗洛夫,苏联元帅布琼尼,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式金和波德切罗布,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潘友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左灵和洛夏科夫,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米古诺夫,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雅斯诺夫,海军上将萨哈罗夫,陆军大将库拉索夫,陆军上将阿尔杰米也夫,陆军中将西尼洛夫,海军少将贝克伦涅夫和尤林,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陆军部和海军部的高级官员,社会名流,新闻记者,科学和艺术工作者。
来宾中还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布拉果耶娃,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伊丹甲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佐克拉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林海,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阮良朋,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达列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阿贝尔,波兰人民共和国大使列维科夫斯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纳塔奈利,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克尔诺以及上述国家大使馆和公使馆的馆员。来宾中还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索贝克,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康萨拉。
来宾中还有:瑞典大使索尔曼,阿富汗大使苏丹·阿哈米德·可汗,缅甸联邦大使宇昂,芬兰公使桑斯特罗姆,丹麦公使赫加尔,瑞士公使戈尔吉,以色列公使伊利亚希夫,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甘迪维亚,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比因以及上述国家大使馆和公使馆的馆员。
到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代表团顾问: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宋劭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邱创成,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邮电部副部长王诤,外交部政治秘书师哲。
张大使在会上致词说:
亲爱的来宾们!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三周年。对于三年来中国人民在自己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各个战线上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我们感到无限的兴奋与骄傲,特别使得我们感到兴奋与愉快的是三年来中苏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更加发展与巩固了。中国人民深信,这一伟大友谊,正像斯大林同志所指出的,是反对新侵略威胁的可靠保证,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有力支柱。这是一种为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理想和为保卫和平及国际安全的共同斗争所紧密联结起来的深厚的、牢不可破的、永久的友谊。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破坏这种友谊,能够阻止这种友谊的继续发展与巩固!
三年来,美帝国主义者曾经使用一切恐吓、破坏与挑拨离间的凶狠手段,来反对新中国。然而三年来,中国人民在苏联的援助下,在各人民民主国家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以不可被战胜的、不可被屈服的战斗意志与英雄气概,把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打得粉碎了。既然中国人民曾经击破了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殖民地奴役制度而建立了自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既然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在亚洲大陆上像朝阳一般涌现出来了,它就一定要生长、开花,它就一定要成为东方各被压迫民族的鼓舞的榜样,它就一定要同苏联、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同亚洲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担负起保卫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的责任。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新中国的生长、繁荣与强盛。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新中国走向社会主义。
中国人民正满怀着信心,向着光明的未来,勇敢前进。胜利是我们的!让我们举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世界人民的领袖与导师,中国人民的最好朋友,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接着举杯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祝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的健康。
张大使接着频频举杯祝出席招待会的斯大林大元帅最亲密的战友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布尔加宁的健康;祝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柯西金、马利雪夫和别尔乌辛的健康;祝杰出的苏联外交家,斯大林和平政策的忠实执行者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副部长普式金、波德切罗布的健康;祝苏联陆军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苏联元帅布琼尼的健康;祝苏军和苏军战士、海员、军官、将军、元帅们的健康;祝中苏之间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祝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库米金的健康。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布尔加宁举杯说: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所过的节日,和我们——中国人民的朋友在这里所过的节日,不仅是在东方的大事,而且是有世界意义的事件的节日。今天我们的报纸上公正地指出了这是我们的革命以后第三个重要事件:第一件是俄国十月革命,第二件是苏联卫国战争,第三件就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个胜利上起了不小的作用。这个军队是真正英勇的军队,在长时期中表现了勇敢、刚毅、自我牺牲的精神。由于它的战士和指挥员的英勇坚强,才有得到胜利的可能。就是它——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粉碎了蒋介石匪帮和日本侵略者,就是它保证了中国今天所获得的一切。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了伟大的事情。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国人民,为朱德总司令,为中国人民胜利的鼓舞者毛泽东干杯。
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举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以来走过了一段在国内外政策方面胜利的卓越的道路。当外交为自己的人民的希望和要求所鼓舞的时候,它就能成为积极和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接受着引导中国人民前进的思想的鼓舞。杰出的人物,毛泽东的战友之一——周恩来领导着中国外交。为周恩来的健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的成就,为在座的中国外交家张闻天大使的健康干杯。
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库米金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出色的政治家,毛泽东、周恩来的亲近战友李富春的健康干杯。
最后,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请大家为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中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为伟大的斯大林和毛泽东干杯。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直至夜深才尽欢而散。

我国文艺代表团抵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
代表团及歌舞团全体团员晋谒乔巴山元帅陵墓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九日电】参加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办的“蒙中友好旬”的我国文艺代表团已于二十七日到达乌兰巴托。到机场欢迎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沙拉普,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索巴马,乌兰巴托劳动者小呼拉尔主席巴格,蒙古全国劳动妇女大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乌达瓦尔,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秘书长冈波卢伦,教育部副部长扎木苏荣,科学院院长丹姆丁索龙,艺术院院长宝洛德,外交部交际司司长奥齐尔巴图,东方司司长桑几米托,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书记义达木苏伦,蒙古国家剧院院长策格米德,国家功勋演员超格吉勒玛以及乌兰巴托市各群众团体和文化艺术界人士等,中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及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沙拉普致欢迎词说:我们蒙古人民怀着极高兴的心情迎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欢欣祝贺伟大中国人民在三年来所获得的成就。“蒙中友好旬”的目的就是为了广泛地了解伟大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目前正在整个新中国蓬勃展开的大规模的建设性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为了纪念这一友好旬,我国的工人、牧民和知识分子都担负起了新的竞赛任务,在工作中获得许多巨大的成绩,蒙中友好旬一定能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进一步地亲密和巩固,这在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事业中有着非常巨大的意义。我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在机场也发表了谈话。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文艺代表团于二十七日抵达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后,受到蒙古政府和各界人民热情的欢迎和接待。
二十七日下午,代表团由蒙古教育部副部长扎木苏荣陪同环游乌兰巴托市区,并参观了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当晚,“蒙中友好旬”工作委员会在国家剧院举行晚会,演出苏联考涅楚克的话剧“在丛林中”,招待代表团及歌舞团全体团员。二十九日,代表团由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沙拉普、教育部副部长扎木苏荣、外交部东方司司长桑几米托等陪同参观了蒙古国立乔巴山大学。
在代表团的住所阿尔泰旅馆门前,每天都有蒙古的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队员跑来和代表团及歌舞团团员们亲切地握手。蒙古的文化艺术界已准备在“蒙中友好旬”期间和中国文艺代表团举行各种学术座谈会,进行专题的访问。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文艺代表团团长周立波于九月三十日下午率领代表团及中国歌舞团全体团员晋谒蒙古人民革命领袖乔巴山元帅陵墓,并献花圈。陪同代表团前往谒陵的有我国驻蒙古大使吉雅泰及使馆人员。

朝中部队九月下旬歼敌近八千名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九月二十日以后的几天中,激烈的战斗发生在朝鲜东线。二十一日深夜,我军某部的一支强大的夜袭队突然出现在长承里以东三公里的一座重要的敌人山岭阵地之前,出敌不意地扑上山头,把守敌打得措手不及,无法进行有组织的抵抗。在三十五分钟的战斗中,守敌李伪军一个营即被大部歼灭。在攻占这个山头时,我军另一支部队在敌人混乱之际,勇猛地插入敌人阵地的纵深,将敌军的一个营指挥所捣毁,杀伤敌营长以下二十多名。二十二日拂晓,敌军开始向这个山头进行疯狂的反扑,先后冲锋达十五次之多,使用的兵力由一个连增至一个团,出动飞机七十三架次,并在每次冲锋时派出七、八辆坦克助战。但敌军的每次冲锋都在我军的奋勇阻击和我军炮火的猛烈轰击下败退了。到黄昏时,我军达到了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目的,便从容地撤离了这个山头。二十一日和二十三日,我军又先后在长承里西南和高城以南攻占三个敌军占据的高地,各歼灭敌军一部。我军在上述四地的战斗中共歼敌二千一百一十多名,缴获坦克六辆,各种炮五门,轻重机枪八挺,各种枪一百十五支,电台十六部,击落敌机三架。
在西线,涟川西北高阳岱西山地区的山头争夺战仍在继续进行。十八日我军攻占一处高地后,敌人即连续地进行反扑,企图夺回这个高地。在二十日夜十时起到二十一日夜十二时的二十六小时内,敌人先后以两个班到两个排兵力连续反扑九次;二十三日拂晓,敌人又增至一个营兵力,在十二辆坦克的配合下反扑六次,都被我军击退,敌军被杀伤五百二十多名,并有五辆坦克被击毁,三辆被击伤。
据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的不完全统计,我军炮兵部队以猛烈的炮火共毙伤敌人一千零七十六名,击毁击伤敌军坦克各八辆。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日电】在九月份的最后五天中,朝中人民军队继续进行反击和阻击战斗,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九月二十八日夜,我军向北汉江东岸渔云里东北地区的五七二高地上的一个营敌人发起攻击,仅十九分钟即攻占该阵地中部的三个山头;并击退由夜航飞机和大炮掩护下的敌人十三次反扑后,乘胜反击,在半小时内,攻占了该山主峰和另一山头,全歼敌人两个连和一个连的大部。另一部我军同时攻占距五七二高地约三公里的“方形山”,全歼守敌两个排。二十九日上午,敌人纠集约两个营兵力向“方形山”反扑。三十日晨,敌人更以两个营兵力,向我上述两高地反扑。在这次反扑中,敌人还出动了四十三架次飞机配合作战。但是都被我军猛烈炮火所击溃。在这三天中,我军共歼敌一千九百多名。
在金城东南地区,我军于二十八日夜在强大炮火配合下,向占据轿岩山以东两个山头上的敌人发起攻击,在其中一个山头上,与多日来在坑道中坚持作战的部队密切配合,前后夹击敌军,迅速攻占了阵地,以后又击退敌人十五次反扑,歼灭了伪京畿师的四个排的兵力,毙伤敌人三百六十多名。二十九日夜,我军步兵在坦克和大炮配合下一举攻占金城东南官岱里以西的一个山头,全歼守敌一个连和另外的五个排。二十九日夜间和三十日白天,敌人拚命反扑,曾三度突入我阵地,均被我军击退,在这一昼夜的激战中,敌人又被歼六百多名。
在这五天中,我军还在开城以东日元洞、铁原西北五里亭等地击退敌人八次窜犯,歼敌三百多名。我海防部队在海州至延安之间击退五百多名敌人的登陆窜犯,歼敌六十多名。我前线炮兵部队约击毙击伤敌军一千名以上。对空射击部队击落敌机十四架,击伤敌机二十架。在这五天中,我军先后夺取敌人所占领的高地八处,共歼敌四千名以上。

开城观察家揭穿美方“新建议”的骗局
美方依然阴谋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哈利逊在九月二十八日提出了三个任择其一的办法之后,把停战谈判的休会期限从七天延长到十天。这种所谓“任择其一的建议”还是美方拒绝按照双方的协议让全部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老一套。这种建议等于是公开拒绝按照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来遣返战俘并使他们回到他们所属的一方。
哈利逊说:“我方的不能让步的要求之一是不强迫遣返。”这样他就表明了这还是美方过去的那个扣留朝中战俘的要求。由此,他证明了:他的“任择其一的新建议”只不过是为了达到美方拘留战俘的要求而已,而不是“在相当程度上适应双方要求的办法”。
此间观察家指出:这些“任择其一的建议”中没有什么新的东西。接受这种建议就意味着战俘要放弃遣返的权利,而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这种权利是不能放弃的。唯一的不同只是花样改变,这就表现他们在用文字来进行更无耻的欺骗,而并不想根据已经获得协议的原则来诚心解决战俘问题。
哈利逊保证“一俟停战协议生效,双方拘留的全部战俘均应予以释放和遣返”。但是他立刻暴露出这种说法只不过是装模作样,因为他说:把全部战俘运到非军事区,“就应被视为按照协议的目的全部遣返了”。哈利逊建议中的最荒谬的地方是他说:没有被遣返的战俘就具有“平民的身份”。但是他还没有说:中国战俘将交给台湾的蒋介石。哈利逊的“任择其一的建议”只不过在拘留朝中战俘的方法上有了改变而已,这就是:把他们运到非军事区并把他们交给李承晚和蒋介石等傀儡去当炮灰。
此间观察家都很清楚地认识到:哈利逊的“任择其一的建议”,是与华盛顿的以阻挠的诡计来拖延谈判、并使简单问题复杂化的策略相符合的。他们指出,如果美国代表遵守规定停战后遣返全部战俘的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话,停战协定本来在五个月以前就可以获致的。如果哈利逊有诚意执行停战协议中关于送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第五十一款和五十二款的话,停战协定本来在过去几个月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获致的。然而哈利逊自从继乔埃之任以来,就始则逃会,继之以休会三天、一星期,现在甚至休会十天,表现了拒绝谈判的态度。在哈利逊的阻挠下,停战谈判一共已休会两个半月以上了。这样休会的时间比去年八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二十四日由于李奇微轰炸开城的朝中代表团住所而休会的那一段两个月零两天的休会时间还要长。哈利逊继续采用李奇微的破坏策略,用强行休会的办法来破坏谈判。
与哈利逊强行休会的同时,美方屠杀朝中战俘的事件每月都在发生。仅仅根据美国通讯社的报道,自从二月以来,已有一千多名朝中战俘被打死或打伤。上月和本月,南日将军差不多每周都要就这些屠杀战俘的事件提出抗议,但是,哈利逊表现了蓄意杀人的态度,对这些抗议置之不理,并且继续进行屠杀。哈利逊不肯让所有战俘都回家,而宁愿把他们杀死,或逼他们不得不进行决死的斗争,逼他们自杀。
南日将军再度提醒哈利逊说,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哈利逊的“任择其一的建议”骗不了任何人,获致停战的唯一道路就是让全部战俘都回家过和平生活。任何扣留战俘的建议,不管它用的是什么形式,都是不能接受的。

庆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美国著名和平人士罗伯逊的贺词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美国著名和平人士罗伯逊撰文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罗伯逊说:
越过华盛顿的一心想战争的人在我和你们之间筑起的薄弱的藩篱,我抬起头来,并伸手向你们致以兄弟的祝贺!
你们伟大亚洲人民最优秀的代表——悠久和崇高文化的继承者,英勇和胜利的人民,我给你们寄去美国爱好和平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的骄傲保证。我们决心要使你们的和平会议听到真正的美国声音,这是人民的呼声,和你们一致发出的争取和平的呼声。
这个声音必定会把全世界的暴风雨似的力量汇集起来。它必定会扫除那使全世界充满令人瘫痪的战争恐惧的恶势力。它必定会制止对你们出席会议的许多人——你们来自朝鲜、马来亚、越南的人们——犯下了最残酷的战争罪行的那些人,不许他们逞凶。
我以极度惭愧与愤怒的心情,和你们以及全世界主张人道的男女共同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不堪言状的细菌战罪行,并且遵照国际公约禁用这种野蛮武器,不得再行推脱。
为了要推翻那持久抗战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美国政府违反了美国人民的民主传统,正以金钱及战争物资供给它的仆从法帝国主义者,甚至不惜运用最新式的大规模屠杀的工具。
也就是美国垄断资本家的那种贪欲和企图统治全世界的迷梦,支持着英国殖民军队对富庶的马来半岛上的人民,进行残酷的战争。马来亚的人民,就像他们印度支那的兄弟一样,已经勇敢地踏上争取独立的道路,这是美国的爱国者在一七七六年所开辟的道路。
印度支那、马来亚、越南的人民可以相信:他们的正义事业在美国一定不会没有人支持的。我们美国的和平运动一定而且同时也会把觉醒了的东方的惊人的和充满希望的事迹,传布到日益广大的人们中去。我们一定而且也会争取美国人民为和平及与亚洲人民友好而行动起来。
自从在广岛投掷原子弹的暴行发生以来,西方的带着骄横气焰的嘴脸,再也没有比在饱受摧残、但却仍然英勇的朝鲜那里显现得更为可耻的了。美国的军队被指示着违背本国人民的利益和美国人民所表露的爱好和平的意志,对朝鲜人民进行了不分老幼男女、不分情况的大屠杀,用点燃着的汽油把朝鲜人民活活地烧死在他们的工厂和庄园里。
每天都有新的证据证明:美军司令官在拖延着的停战谈判会议上所说的话,并不足以代表美国的人民。欺人的和伪善的所谓“自愿”遣返,在美国母亲们的心里是得不到真正的反响的。相反地,她们日夜祈望能够再看到她们的儿子们。美国和平运动有责任把这种祈望变成一个肯定而坚决的呼声:“把我们的孩子送回家来!”
美国和平十字军,代表美国人民的众所共知的愿望,要求我们政府为立即停火与全面休战而努力,把一切到现在尚未解决的问题留待和平会议席上去解决。
美国和平十字军已经号召人民在请愿书上签名,要求东方西方各大国间进行协商,扭转导向世界大战的趋势,并解除人民所不堪负荷的扩张军备的重担。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征集到几乎一百万人的签名,而我们认为这不过是我们必须并且能够完成的任务的一种象征而已。在目前总统竞选中,美国和平十字军正在发动一个全国性的民意测验,要求现在就结束朝鲜战争。在十一月大选前我们还要把这个要求提交给竞选的主要候选人,我们有成百万公民的选票来做我们的后盾。我们担负起这个任务很有信心,因为其他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工会、宗教、教育、科学、艺术与工商界人士,正在或者与我们共同努力或者独立地行动起来。
请允许我向中国代表们致以特别的敬意。你们所代表的杰出的中华民族业已通过艰巨的奋斗和英勇的牺牲,解放了你们祖国大陆上的广大人民。
你们的祖先开辟了现代文明的途径,而你们现在又已踏上了走向更高的社会组织和文化形式的道路。在你们面前这条伟大的道路上,你们的永远忠实的朋友、强大的苏联人民,曾经披荆斩棘,向前迈进;而东欧的人民民主国家也在和你们并肩前进。
站起来的亚洲人民跟随着你们大踏步前进,你们为他们指出道路,擎着火炬。我祝贺你们的成就,并支持你们的毫不迟疑地向目的地前进的决心。我相信你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国家,与其他不同体制及沿着不同路线发展的国家是能够而且必须成为朋友的。美国人民对于浪费浩大的战争是厌倦的。当我们为人类创造无限远大的前途的时候,你们和我们手牵着手、万众一心,共同工作、建设和歌唱,是能够而且必须建立起东方和西方的持久和平的。
(新华社)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意大利最高法院院长萨维利奥·勃立甘特的贺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意大利最高法院院长萨维利奥·勃立甘特致电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电文说:我们怀抱着对人类的热情,我们热烈地迎接即将召开的北京和维也纳的会议,我们无条件地衷心赞助这两个会议的举行,这两个会议其实就是一个会议。它们的共同目的就是堵塞威胁着我们的新世界战争的道路。
电文指出: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道路是从美国出发的,而不是从人民出发的,无论那个国家的人民都是爱好和平的。这个道路由少数的工业与金融界的大亨们那里出发,这些大亨们企图不断发展他们在世界上垄断的超然权力。这条由两个相反的方向伸展出去的道路通到中国和德国的门户。因此我们的责任是要强调停止朝鲜战争,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
反之,和平的道路不是由这个或那个国家出发的,而是由地球上的所有国家出发的,由所有埋头在他们的劳动工作里而一心想用这种工作改善他们自由和安静的生活的世界人民出发的。
我们要使这许多道路达到一个终点,达到两次残酷的世界大战的千百万牺牲者所指出的、所准备好的目标,我们要使这些道路通向联合国的目标前进。联合国必须始终是真正独立的、公正无私、能尊重各民族自决的自由平等权利以及不干涉内政的组织,就如同联合国组织的发起人原来的意旨和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一样。但是,朝鲜战争给联合国的工作投下了一个暗影。这个战争是与联合国原来的使命相抵触的。
电文最后说:朋友们,永远前进,反对战争贩子,反对暗澹的过去时代所遗留下来的强有力的毒素。 (新华社)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国庆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
霍查给毛主席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我个人向您,并请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转致兄弟般的热烈的祝贺。伟大的中国人民,由于他们自己的忘我的工作和苏联的巨大帮助以及以您,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建设他们祖国的事业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此寄以深切的关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这个节日,祝贺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工作中获得更大的胜利。为了人类的幸福,为了保卫和加强世界和平,贵我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与光荣的苏联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霍 查
一九五二年十月一日地拉那
朝鲜民族保卫相
崔镛健将军给朱总司令的贺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创立三周年纪念日,我谨以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为反抗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而奋起进行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友谊援助所鼓舞,更加坚定了最后胜利的信心。
谨祝迎接光荣节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在为了自己祖国的繁荣发展与东方安全及世界持久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相 崔镛健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平壤
保加利亚外交部部长
奈捷夫给周外长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请接受我最衷心的祝贺。中国人民在其建设人民共和国的道路上所获得的成就也就是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的成就。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奈捷夫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索非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窦丁格尔给周外长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纪念之际,谨向您和光荣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三年来,民主的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亚洲的坚强和平堡垒。英勇的中国人民对于所有尚受帝国主义掠夺与压迫的各国人民是争取民族自由与独立斗争的光辉榜样。德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深厚紧密的友谊加强了伟大的世界和平阵营,这个阵营在强大的苏联领导之下,将粉碎美国战争煽动者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阴谋;德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鼓舞了德国人民加强争取民族统一、缔结公正和约及保卫和平的斗争。
谨祝您及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工作与争取持久和平之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伟大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乔治·窦丁格尔
一九五二年九月三十日于柏林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慕加多给周外长的贺电
北京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适逢贵国国庆日,我极感愉快地向阁下致以最好的愿望和诚挚的祝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慕加多
一九五二年九月三十日于雅加达
以色列政府外交部部长
沙赖特给周外长的贺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纪念日之际,谨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以色列政府和人民,愉快地向阁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与愿望。
以色列政府外交部部长摩西·沙赖特
一九五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赛扬给刘少奇同志的贺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之际,世界工会联合会谨代表八千万会员以及一切爱好进步与和平的工人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及所有中国工人表示敬意。全世界各国的工人,对你们在经济方面和社会方面的伟大成就无限钦佩,这种成就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奠定了社会主义的基础。中国人民的成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证明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胜利了的人民能够获得什么样的成就。世界工会联合会希望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工人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社会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福利的事业中,进一步获得新的成就。世界工会联合会坚信中国人民的继续胜利,将有助于保卫和维持全世界的和平。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
中日贸易促进会等的贺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衷心祝贺人民中国建国三周年,并预祝建立繁盛的中日贸易。
中日贸易促进会 铃木一雄
日中贸易促进会议 山本熊一
平野义太郎